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门杂谈
  吃喝玩乐,古今中外,无所不谈
网络日志正文
钓鳗记 2015-02-01 17:43:11

第一次钓鳗,是在纽卡索尔。


 纽卡索尔沿亨特河而建。河的入海口是一个深港,但风浪却常把船掀翻。为了让万吨轮顺顺当当地进入港口,人们兴建了一些防波堤。防波堤深入海内数里,是一个钓鱼的所在。

 

这里聚集了许多懒人。他们早上懒觉睡到日上三(钓鱼)竿,然后就带了渔具,再随手取几块面包,带壶凉水就来到这里。找个能站能坐的石头扎下营寨。把线抛下,剩下的就是看着波光帆影,静等鱼儿上钩,杀鱼的同时,一并也把时间给杀了。这种人衣服可以露出肚皮,可钓具却不赖。他们的渔竿长长的,人站在高高的岸上,一甩哗啦啦就是数十米远。看了,真让人担心他们的大肚子会不胜其甩。可鱼就是喜欢上他们的钩:扁头鱼、石斑、甚至小鲨鱼等一个劲的上。不过他们钓鱼显然不是为了吃,除非特大的,钓上来就又扔回海里。还有一种鱼,有两个大翅膀,拖上来的时侯,飘在水面,如热带的鳐鱼,可有一个长长的尾巴。他们对这种鱼毫不客气,钓上来拦腰就是一刀,上面的部分全都扔回海里,只留下一个尾巴。

 

我也曾学着他们钓过几次,可技术实在不济。渔竿不是抛不出去,就是把自己的帽子挂下来。于是在把自己的鼻子豁个口子之前,就转用一种盘线来钓了。这里磊坝的石头很大,且是随机扔下来的,难免有许多鱼洞。只要上钩上饵,松线放到渔洞就成。这种方法简单,但钓的鱼往往不大,也就是巴掌般。但有时也有意外的收获,那就鳗鱼。

 

鳗鱼在澳洲不是主流食鱼类,很少在鲜鱼市上见到。超市有熏鳗卖,看上去干巴巴的,如菸叶如劈柴,看看了就够了。所以要吃鲜的,就要自己动手。

 

鳗鱼只有一条大骨,没有小刺。肚子不大,废物很少。其皮光滑坚韧,鞣好的皮是比牛皮还要强百分之五十,可做皮具。同一切无鳞鱼一样,其肉质嫩滑,宜清蒸。做法很简单:把鳗鱼洗净切段装瓷盘。然后,撒上如发般细的姜丝、大粒海盐并加绍兴花雕少许。将其放进滚开的十六印以上的蒸锅里,加盖旺火蒸七八分钟就可出笼。然后趁热放一点葱丝在上面,并浇上滚烫热油就可上桌。油切忌多,能把葱浇油光即可。一切多余的调料,都是对人民的犯罪。

 

小的时侯,看过一本叫《小河鳗游大海》什么的书,对鳗鱼有印象。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上海的菜市场有河鳗卖。上海人加了一个河字,试图同海鳗区分开来,卖个好价钱。其实把鳗区分河海并不科学。鳗同鲑鱼一样,是一种产卵洄游鱼类,出生和生长不在同一个地方。河和海只是他们不同生长阶段的住所。鲑鱼生在淡水,长在咸水。而鳗鱼正好相反,是生在海里,然后游到淡水里生长。鳗要生存长大,就要在幼鳗阶段先经过艰难困苦寻找生存的淡水的河流湖泊,从这种意义上讲,鳗比鲑鱼更让人敬佩。

 

关于鳗的产卵区,人们虽然略知一二,但仍然有许多没揭开的迷团。据说澳洲的鳗鱼,在太平洋的深海里产卵,其深度远远超过现在潜水技术所能及的深度,所以在海里很难见到鳗鱼的踪影。刚产的卵小而透亮,人们叫这种幼鳗作“玻璃鳗”。幼鳗如柳叶,飘在海上,靠了洋流飘浮到海湾时,已经是数厘米的小鳗了。于是,小鳗鱼的颜色开始转暗,并对淡水十分的感兴趣。他们从河流入海口昼伏夜出逆流而上,越过无数的激流瀑布,甚至爬过垂直水坝上游一千多公里。然后在河里长大,颜色由暗变黄,再变成银色,身体也长大而成熟,眼睛随之也变大了,就具备了远征的条件。于是就开始游回到他们在大海里的出生地产卵死亡。这个轮回往往要经过五六十年。有些鳗鱼则活近百年,身长一至两米,年龄和深高可与人相比。

 

神秘的是,数十年的淡水生活,鳗鱼们竟然还“记”得他们在大海的出生地。我想鳗决不是靠了记忆,而是靠了其特有的生物导引系统。因为有些幼年游过的河流经数十年后,或改道,或有了干枯段,或被拦截。他们仍会想尽法子向着大海游。遇到水坝,竟然还能在夜晚出了水面,爬过干燥的水坝,再游到下游。而且不会迷路,靠记忆显然已经不够了。有些因为水道被拦而被困在上游而不能游回大海的鳗鱼,则继续生长至近百年,一直长到三米长,二十多公斤重,如巨蟒般。他们是在慢慢的等待,等待大水到来,冲出一个洄游的水道,再游回到他们的大海故乡去生卵,然后死亡。鳗虽长在河里,可大海才是他们的归宿。

 

幼鳗被动地随波逐流,漂到哪个海岸就会沿河流而上。所以世界上许多河流里无论大小都有鳗鱼。但要捉大鳗,不在乎河溪之大小,而要看是不是数十年不干的老水域。捉鳗的法子很多,可以用网,用鱼篓诱捕,也可用钩线钓或电击法。总之一切人类能想到的阴险的法子,都可以用上。有些英国人不太鳗道。他们为了捕鳗,竟然会花数周时间把一个河段排干了来捉。有点象他们的老祖宗对付殖民地人民的做法。据说长江口里,每到了鳗鱼洄游的季节,就有许多船只捕捉鳗苗,很有些斩草除根的味道。

 

我第一次钓到鳗的时侯,是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钓了几条小石斑后,感到渔线在受到猛烈的攻击。然后就是突然一沉,一提线才感到有重物在底下猛烈的挣扎。提上来,见一黄色如蛇巨物挣扎着盘成团。要不是早有人预告过这里有鳗鱼,还真以为钓到了水蛇。鳗周身黄色,出水挣扎得更厉害,牵线的手能感到鳗拼命的扭动,加上其周身粘滑,根本无法抓住摘钩,只有把渔线剪断。

 

鳗鱼同他们陆地上的蛇表亲不同,鳗满嘴是牙,靠吃鱼、虾、虫和腐肉为生。虽然他们平时躲在一个地方,静静的不动,但很是凶猛。鳗是靠视角猎食,而非守株待兔式的靠触觉。所以一旦发现目标,会主动出击。夏威夷附近曾有鳗鱼攻击人的记录。在新西兰南岛的一个小溪里,有人就捉了一米半长年龄在四五十岁的一条长鳍鳗。发现鱼腹里竟然有十五只小野鸭掌。

 

我钓的是一条短鳍鳗鱼,是澳大利亚常见的一种鳗,比另一种常见的长鳍鳗要小。可也有两三尺长,小孩胳膊粗。这种鳗据说在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附近的深海里产卵。从这条鱼颜色上看,已经成熟,想来这也是一条见过风浪的鱼了。

 

钓上那个大鳗之后,就再不见鱼上钩了。水面上一个巨大的海轮,被几个小汽艇引导着缓缓驶入港口。水位渐渐地涨起来。船过后的回水激起一个巨浪涌上来差点把毫无准备的我们打到水里。待惊魂稍定,才发现放在高处的衣物被浪卷去许多,就是较轻的物件也没在水面见到一点踪影。我一直怀疑是不是这个老鳗在发威。从那以后,我就很少光顾那些钓鱼场所了。

浏览(15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云门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497,7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走访马克思市
· 那只舞The Dance
· 茉莉花开
· 毛笔字,竖写还是横写?
· 想想周围的美好——悼鲍勃·霍克
· 乌镇三白酒
· 走出德尔斐
分类目录
【打油片子】
【景在路上】
· 走访马克思市
· 桂兰
· 马来西亚的Sayong Lembah村
· 徒步徽杭古道
· 罗马火车
· 徒步库克山
【故乡忆事】
· 故乡忆事:烟袋·打火石
· 故乡忆事:苇笠和蓑衣
【种瓜点豆】
· 最后的蓝莓
· 连阴雨,蘑菇生
【史海拾贝】
· 蕹菜在马来西亚
· 山东海啸(四):海啸出巨木
· 山东海啸(三):海啸出石油
· 关于山东渤海沿岸地震与海啸的记
· 关于山东渤海沿岸地震与海啸的记
【各地春节】
· 曼谷春节掠影(组图)
· 新加坡春节掠影(组图)
· 吉隆坡春节掠影(组图)
【故事新编】
· 风雪大车店(小说)
【英文汉译】
· 涪陵,腿之城
【走南闯北】
· 走访马克思市
· 乌镇三白酒
· 走出德尔斐
· 镇海油菜花
· 河豚泡清酒
· 花火旅舍
· 我在深圳做电工
· 古城明月
· 马六甲葡萄牙村的魔鬼咖喱
· 台湾云南小吃店
【中西文化】
· 鲜
· 流浪汉和挨饿的学生
· 中国人特有的姿势:蹲
【道听途说】
· 木匠尼克
· 绿岛怪食:发酵海鸟Kiviaq
· 林蛙饺子
· 谈“水客”
· 一则真实的朝鲜故事
【杂谈吃喝】
· 约堡的辣椒酱
· 河豚泡清酒
· 花火旅舍
· 葱花炼锅
· 图解爆炒鲍片
· 鲜
· 食血
· 江南风物·菱角
· 想起了臭豆腐
· 一饼一菜一汤
【谈天说地】
· 那只舞The Dance
· 茉莉花开
· 毛笔字,竖写还是横写?
· 想想周围的美好——悼鲍勃·霍克
· 镇海油菜花
· 河豚泡清酒
· 电影Crazy Rich Asians
· 花火旅舍
· 木匠尼克
· 我在深圳做电工
存档目录
2023-03-27 - 2023-03-27
2020-05-03 - 2020-05-03
2020-04-20 - 2020-04-20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5-16 - 2019-05-16
2019-04-11 - 2019-04-26
2019-03-26 - 2019-03-28
2018-09-01 - 2018-09-01
2017-01-22 - 2017-01-24
2016-12-17 - 2016-12-17
2016-09-15 - 2016-09-15
2016-03-03 - 2016-03-03
2016-02-10 - 2016-02-10
2015-02-01 - 2015-02-10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8 - 2014-12-29
2014-10-01 - 2014-10-01
2014-03-24 - 2014-03-24
2013-03-06 - 2013-03-24
2012-09-06 - 2012-09-08
2012-01-25 - 2012-01-31
2011-06-03 - 2011-06-03
2011-05-2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1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2 - 2010-11-29
2010-10-26 - 2010-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