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2013-09-30 22:16:03


  移居温哥华不久,国内原单位一位也想出国的同事曾发邮件问我,你觉得移民是对的,还是错的?这个问题当时还真难住了我,后来我回复她说,我觉得移民没有对与错,就看你觉得值不值。其实,我的潜台词是,作为海一代,我们牺牲了自己在国内曾经孜孜追求的事业和理想,违背了“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而远走异国他乡,这或许难说是值得的。可是,立足未来,放眼海二代,除了对远离父母怀有无限的愧疚,海一代所有的牺牲和付出或许都是值得的。

  儿子的成长经历,也的确印证了我的上述答复。

  中国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是举世公认的。作为一名上个世纪80年代从山沟里出来的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我对知识改变命运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了给儿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儿子在国内上小学时,我就没有选择按户口所在地让其就近入学,而是选择了择校,即托关系花钱让儿子进了一所市属重点小学。儿子小学毕业时,由于没能考上重点初中,无奈我又不得不挖门盗洞让他进了一所市属重点学校。

  我对儿子的教育除了重视和投入外,更是下了很多的精力。由于工作岗位的原因,那时我工作特别繁重,平时很少有空闲时间,但为了儿子的学习,我每天都尽量抽空帮他辅导,替他检查各种作业。星期六、星期天和寒暑假,我和妻子还要忙着带儿子去参加各种补习班。尽管如此,从小学到初中,儿子在班级的学习成绩始终平平,各种荣誉和奖励更是与他不沾边。

  儿子学习成绩一般不说,在老师的眼里,他虽然算不上是一个坏学生,但也绝不是一名好学生、乖学生。这其中有两件事就是佐证。

  一件事是,儿子还在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回家后,他就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出来。我和妻子很高兴,以为儿子从此知道刻苦学习了,不像以前总坐不住,学一会儿就屋里屋外进进出出。可是,一直等到喊他吃饭时,他仍然没有动静。我和妻子觉得问题严重了,便一齐进屋问他为何,儿子才哭着道出了事情的缘由,并说明天他不想再上学了。原来,那天上午上课时,儿子由于和旁边座位的同学交头接耳被班主任老师发现了,老师先是掷粉笔头警告他,看粉笔头屡投不中,继之甩出手中的“重型武器”——黑板擦,儿子不幸被老师的黑板擦击中脸颊。幸亏老师的黑板擦没有击中儿子的眼睛,也幸亏儿子当时坐在课堂中间稍微靠后的位置上,才被强弩之未的黑板擦伤得不重。

  此事儿子虽然肉体上没受到太大的伤害,但幼小的心灵上却遭受了不小的伤害。由于突然受老师黑板擦击打的惊吓,儿子当时吓得哭了起来,他用手背抹着脸上的泪水,不料泪水和粘在脸颊上的粉笔末交织在一起,弄得他非常狼狈,同学们立即送他一个外号叫“花脸猫”。整个那天下午,他就淹没在这个被他认为是耻辱的外号声中,因此,他觉得没脸再上学了。第二天早晨,我和妻子俩早早将儿子送到学校,并一起找到班主任老师提出交涉:第一,作为班主任老师,必须就此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我儿子表示道歉;第二,必须立即制止班级同学再叫我儿子外号。如果做不到这两点,我们只好向学校校长反映此事。后来,儿子回家说,老师已就此事向他表示了歉意,虽然有些轻描淡写,但老师的制止令却立竿见影,从此班级同学再也没有人叫他外号了。

  另一件事是,儿子刚上初一不久,有一天放学我去接他时,他哭丧着脸说,班主任老师让家长去见她。我一猜就知道,儿子又犯错误了。见到班主任老师,她毫不客气地说,你儿子在上午第二节课下课后与同学在走廊打闹,违反了学校有关下课期间不准在走廊喧哗、打闹的规定,已被在走廊上罚站了两节课,家长回家后要好好管管,以后必须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面对孩子天真活泼好动的天性与学校的有关规定相冲突,做家长的无可辩驳,只能哑然。

  那年我们一家登陆时,儿子已经在国内念完了初二的课程。因此,来到加拿大,对应之下,儿子就直接上了九年级。刚到异国上学,儿子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语言,那时他的英语水平还处于ESL某个层次上,远没有达到与当地学生同等水平。他必须一边学习ESL,提高英语水平,一边学习九年级的相应课程。那时每天放学后,儿子一回家就抱怨说,老师上课讲了些什么,他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根本跟不上老师的思路和节奏。说实话,如果在国内,儿子这个阶段的课程我还可以帮助辅导一下,可面对全是英文的数理化课本,我也无能为力。我便对儿子说,要改变这种情况,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你自己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讲,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以便于课后消化、理解。

  儿子听了我的话后,一改在国内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走神溜号等毛病,充分、有效地利用课堂时间,他甚至将老师一些难懂的讲课内容录音下来,以用于课后复习。为了听课时心中有数,他还坚持课前预习。如此,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仅用较短的时间跳出了ESL,成功地跨越了语言关,而且各科成绩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这一过程中,我觉得儿子的最大收获是,他已逐渐地摆脱了过去存在的自卑的心理,从而树立起了超越自我的强大的自信心。

  由于语言和文化等方面因素的限制,加之对当地教育制度和体系不甚了解,来到加拿大后,我对儿子教育的管理,也由在国内的面面俱到式改为粗放式,最后甚至大撒把。比如,刚开始看到儿子买了好多游戏盘在电脑上打游戏,我心里很生气,就想限制他利用电脑。可是我随后注意到,这里不同于国内,学生经常要利用电脑查找资料、绘画作图、做project,有时老师布置作业也是通过网上发布的,由此,我的限制使用电脑计划自然胎死腹中。后来,我发现儿子对电脑游戏逐渐变泠,并未因此而痴迷,我也就放心了。有的人总以为,禁摘的果子是甜的。有些东西你越想限制它,就越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而放开限制,反倒平安无事。再比如,儿子在家有时一边放着音乐,一边学习和做作业。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起初我对他的这种做法自然表示不解,但看到他并未因此影响学习成绩也就不以为然了,心想,这或许就是所谓的愉快学习法吧。

  儿子就这样自信、快乐地成长着。每天除了学习,他最爱好的体育活动就是打篮球。在校放学后,他经常和同学们在篮球场上龙腾虎跃。就是回到家里,他也时常和一些老大哥甚至小弟弟在社区的篮球场上打得火热。他热衷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他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大型drama  表演,他既要负责舞台灯光、道具等设计,还要负责编写、修改剧本、参与排练、表演。正式演出那天,学校特地邀请参与表演的学生家长前去观看。那天我和妻子也欣然前往欣赏表演。坐在学校的礼堂里,看着舞台上儿子和同学们用流利的英文潇洒自如地表演,我由衷地为儿子在短时间内语言水平的提高感到高兴,为他代表年级演出成功高兴,更为他自信、快乐地成长高兴。

  为了解当地社会,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儿子在高中阶段就开始利用周末和暑假打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Wendy's做汉堡。说起这份工作,其中有一段小插曲。那年夏季的一天,妻子带着儿子去一家Wendy's用餐,其间,儿子得知这家店正在招聘员工,便立即填写了一份应聘申请表。谁知申请表递上去好长时间如泥牛入海,儿子没有收到任何反馈的信息。大约两三个月后,就在儿子已快淡忘此事时,他突然接到那家店打来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前去面试。儿子自知没有工作经验,因此为应对面试,他作了充分的准备。结果,他顺利通过了面试,并经过几次培训后,如愿以偿在Wendy's获得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儿子在Wendy's不但学会了做汉堡,更增添了勇于挑战的信心。拥有了第一份工作经验后,他又跳槽到了一家专门销售体育服装和体育器材的Sport Chek。这家店的薪酬不像Wendy's那样固定,而是采用底薪加销售提成的模式。儿子认为在Sport Chek这种店工作更具有挑战性,既可以激发他的工作热情,又可以提高与人交往和认知社会的能力。虽然做这份工作开局不利,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儿子最终在Sport Chek做的顺风顺水,直到上大学前才停止了这份工作。

  由于儿子在各方面表现优异,他在高中的最后两个学年连续两年获得由校长签名颁发的 HONOUR ROLL CERTIFICATE。虽然那只是两张普通的荣誉证书,可他在儿子的心中却犹如两座丰碑,它代表了一个丑小鸭的蜕变,更镌刻着无比的荣耀和自豪。

  高中毕业时,儿子申报了UBC 、滑铁卢和多大,结果被三所大学同时录取,其中UBC还答应给他提供奖学金。面对这三所大学的同时召唤,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因素,我和妻子最想让儿子选择UBC,因为UBC不但给他提供奖学金, 更主要的是守家在地,可以节省好多食宿、交通等费用。但儿子认为多大更适合他所选的建筑工程专业,而且多伦多也具有着更广阔的就业前景。我和妻子一合计,我们移民的主要目的不就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吗?我们不能光考虑经济因素,而影响了孩子的锦绣前程。为了儿子的理想,我和妻子一咬牙一跺脚,最终决定让儿子远走高飞,去了他心仪的多大。

  现在儿子已经在多大读完了大三,在多伦多一家相关公司Co-op一年,还有一个学年即将完成本科学业。为了给未来的就业竞争增添砝码,儿子在完成其所学专业的同时,还辅修了一个相关的专业,这意味着他毕业时将获得双学位。儿子已经张开了理想的翅膀,正激情满怀地迎接着美好的明天。

  儿子自从国内来到加拿大,少了些自卑,多了些自信;少了些天性压抑,多了些个性张扬;少了些寒窗苦读,多了些兴趣快乐。为有牺牲多壮志。我们做任何事情,可能都会有得有失。作为海一代,我们的确牺牲得太多,可是,孩子的美好明天却对我们的所有付出给予了最好的回报。

浏览(6164)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3-10-13 09:16:33
其实海二代的成长一般都不会有问题。难道这必须以以海一代的牺牲为代价吗?如何做到海一代也有自己的事业,不放弃自己的专业,这是值得探讨的。
回复 | 0
作者:河源 留言时间:2013-10-13 04:46:32
我小孩和LZ的有点类似。加拿大不但是一个正常的国家,而且是一个响当当的资源大国: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占世界的25%,前一阵有报道说石油储藏已是世界第一位,人均土地资源就不用说了,深林、矿业资源也很丰富。不知为什么一些人放弃了身份。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些对他们及他们后代的未来至关重要?
回复 | 0
作者:niumen 留言时间:2013-10-13 04:24:18
LZ 在国内真能走关系啊。感叹!
孩子自己有主意,好啊!
回复 | 0
作者:zouwu 留言时间:2013-10-09 22:14:45
文章紧扣主题,真实;感人。向我们展示了两种不同制度下对下一代的影响以及海一代们所做出的贡献和海二代在国外的真实生活。文笔这么好的文章为什么没有在首页里看到?。
回复 | 0
作者:芳鑫 留言时间:2013-10-06 12:52:03
孩子的今天和你们夫妇对他的关爱不无关系!赞赏你们对孩子行为的点滴关注和及时的帮助,你们的孩子很幸运,这个好孩子也让你们成为非常幸运的父母。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乔治望 留言时间:2013-10-05 15:30:02
海一代是奉献的一代, 但他成就或即将成就的是二代或三代, 甚至是千秋万代。向海一代致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5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