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王紫关:究竟是什么吸引我们移民北美 2017-12-12 11:28:49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究竟是什么吸引我们移民北美

  ——写在宗教改革五百周年之际

  说到为什么移民北美,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若简单回答,北美有两个繁荣、富裕、经济发达的国家。然而为什么会是这样,其根源何在?本文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去探讨这个话题。

  早年修铁路的华工,留下了第一批我们的移民。到了民国,又有一批求学深造的仁人志士、学者留在了北美。改革开放后,出现了逐渐增多的留学生,其中很多人又想方设法留下来,成了移民。到如今,移民已经成了十分普遍的现象,选择移民的理由也从单一的缩小经济差距,变得多种多样,而且每种理由都能实实在在的成立。比如,为了生活质量、后代教育、医疗保障、养老保障、优质环境、食品安全、财产安全、以及公平竞争、科技环境、世界视野等等。当然也有精神层次的需要,为了平等、自由、公民的权利和人文关怀。还有我们不太关注的,为了逃离政治和宗教迫害。总之,移民,已经是我们社会谈论的主要话题之一。而且有条件移民的基本都在考虑、计划、行动和落地之中。可以预见,以后移民只会越来越多,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另外,在现在移民的结构中还能看到,不论富人还是穷人,权贵还是平民,有技术还是没技术的,都蜂拥而至移民北美。媒体用“移民潮”来形容一波又一波的移民。而且我们还能看到一个特别现象,就是随着祖国经济崛起,国力日益强大,已到了备受世界瞩目的地步。然而另一方面,背井离乡的移民反而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不管你愿不愿意,感情上能不能接受,用什么言辞来辩解,也无法改变成群结队的移民,用脚下的步伐绘出的历史现实。这是为什么?

  笔者认为,追根溯源,不得不从马丁路德宗教改革说起。

  1517年10月31日,马丁路德在德国当地教会的门上贴出了九十五条论纲,从此开始了席卷欧洲的宗教改革。到如今已经过去整五百年,但对世界的影响之深,范围之广是难以想象的。在五百年前,世界各国和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法制等方面基本上差距不大,但自从欧洲宗教改革后,特别是加尔文改革宗出现后,欧洲开始出现了具有理性特征的现代化趋势。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仍然维持着旧有的社会体系。马丁路德之后,最具代表性的是加尔文。这是因为,宗教改革之后,以加尔文为代表的基督教新教盛行的地方,发展和建立起来了现代意义上的民主与宪政制度。在历史的演进中,终于出现了一批被英国迫害,又抵制荷兰文艺复兴自由主义的清教徒,乘 “五月花号” 漂洋过海来到北美。这群清教徒秉承了加尔文的精神,要实现一个理想,建立一个自治的,没有君主专制,没有迫害和腐败的共同体。于是签署了《五月花公约》。这个公约的签署,成了美国建国的主导思想。如果我们把加尔文的思想精髓展现出来,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加尔文主义是美国和加拿大建国的根基,以及吸引着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地区千千万万的移民。

  首先,历史学家夏普说:“美利坚合众国的原理,凭着清教徒与加尔文主义之间的的联系,孕育了伟大的品格,并兴起了现代立宪的自由。” 加尔文主义者相信,上帝是包括人类万物的创造者,所以上帝的主权是最高原则,也是最高法律的赐予者。来自上帝的法律不仅给人“享福”、“得福”,并且让人得到自由,这就奠定法制的根基。这使得任何人都不能以“理想”、“主义”、“国家”、“民族”、“党派”的名义把个人的意志强加在他人头上,把个人的生命、尊严抛弃到九天云外。说到底,这是从最根本上解放了人的心灵,促进了个人对自由的热爱。

  上帝是包括人在内的创造之主,但上帝唯独给了人自由意志,让人管理祂创造的世界。因此上帝与人签了约,上帝与人形成了约的关系。人遵循上帝的约就蒙福,违背上帝的约就会受到上帝的审判。在这之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约的关系就顺理成章了,这也就必然出现出了西方的契约精神,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的法律和道德规范。

  不仅如此,上帝爱人,以自己的形象造人,所以人是高贵的。这一启示有着非凡的重大意义。其中的含义是,我们都是上帝造的,所以任何人,无论种族、性别、地位、贫富、能力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这种人格上的平等权利和尊严,就是我们常说的“天赋人权”,或者说这些权利是不言而喻与生俱来的。无论是皇帝还是国王,总统还是主席,谁也不能剥夺任何一个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和尊严。同时,亚当夏娃的犯罪,让所有人的人性中都有着贪婪、堕落之罪。如在我们的心思意念里都隐藏着:有了还想有,多了还想多,占了还想占,抢了还想抢,贪了还想贪的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原始欲望。这些欲望,会把个人以至于国家带向罪恶和苦难。因此,人必须受到监督,特别是那些掌握公权力的人必须得到监督和制衡,任何罪人以及由罪人所组成的组织的权力都应受到明确的限制。在宗教改革之前,所有专制政权都是和道德败坏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一理念之下,我们看到了北美的权力分割,司法、立法、行政的三权分立,相互制衡,以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权力的滥用。与此同时,罪人(指我们每一个人)是可以得救的,但只有在基督里蒙恩得救,因为基督是全人类与上帝和好的唯一道路。这也就破除了任何个人、家庭、教会、主义、国家试图担当救世主的痴梦。这事实上是奠定了北美民主社会的根基。

  根据加尔文神学,上帝在人间设立了四大政府,一是“个人政府”,就是每个个人对自己的管理;二是“家庭政府”,是人作为父母对自己的家庭的管理;三是“教会政府”,是人作为信徒对自己教会的管理;四是“公民政府”,是人作为公民对自己社会的管理。其中凸显了每个人作为公民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样既保证了个人的自由和独立,又能达到最好的社会合作。从中我们也真实的看到了当今北美社会从社区、城镇、到州省的高度自治。同时也看到了政教分离的基本形态。

  总之,以马丁路德、加尔文为主的宗教改革先驱们高举《圣经》,从理论到实践,让后来者最终凝聚出了美国的《独立宣言》:“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主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以及加拿大借鉴美国建国理念,制定出《加拿大人权和自由宪章》。宪章的第一句话是:“加拿大是建立在承认上帝至上和法律制度为基础上的。”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以基督教传统价值观的治国理念。

  宗教改革已经过去了整五百年,如今北美两国依然秉持宗教改革的价值观向前迈进,可以预见,这样的价值观还会让北美更加和谐、繁荣、富强。这五百年间,北美两国是一部人类历史从未出现过的,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创新强大的历史。反观我们祖国这五百年的历史,1517年,是明朝正德年代,然后是嘉靖、万历、崇祯,接下来进入了清朝再到民国直至现今,几乎和之前的两千年历史一样,每个朝代还是在崛起、强盛、衰败中循环。其中民国虽然走了一段宪政民主之路,但当时社会精英弥漫着实用主义,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把社会管理和自然探索方法和手段当成了真理,最后的失败也就不足为奇。至今使我们依旧在集权专制轮回中不能自拔。我们的历史,昆明大观楼著名对联总结的淋漓尽致:“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这对历史的无奈叙说,留给我们的恐怕只有满腔悲苍和叹息。但是“……两行秋雁,一枕清霜”之后,也应该至少沉淀出一个疑问,难道我们只有帝王专制轮回的宿命?

  回答是:宗教改革之所以能在欧洲迅猛发展,与当时的印刷技术革命,使信息能够迅速传播有着直接关系。如今信息科技革命,出现了互联网,打破了统治者像以前一样不惜闭关锁国的美梦。在这样的环境下,谁也无法阻挡向全世界传播宗教改革传承下来的价值观——“造物主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

  历史为什么如此的相似?

  知道了宗教改革历史,也就明白了我们文化中根深蒂固的“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率土之滨莫非皇臣”的等级观念,使我们的历史中没能产生出心灵自由、人人平等、契约精神、公平正义、社会公民的价值观。但是这些都是每个人向往的,以及任何一个社会不可或缺的。五百年来无数事实证明,如果一个社会若是缺少或以强权剥夺了这些,人就会不可阻挡地逃离。因为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奴役,没有逼迫,没有剥夺。人可以有尊严地追求自己的生活。

  圣经上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在这段圣经话语之下,让我们体会一下以基督教文化为根基的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底座的十四行詩。这也许能帮助我们理解世界各国各族的人们移民北美的深层意涵。

  新巨人

  不像那希腊传说中的青铜巨人,

  带着征服者的身躯横跨着两块大地;

  在我们海浪冲刷,

  夕阳西下的大门之间将要矗立一位高举火炬的顽强女性,

  她的火焰是囚禁住的闪电,

  她的名字叫流放者的母亲,

  她手中的灯塔闪烁着面向全世界的欢迎,

  她温情的眼睛俯瞰着两城间以天为桥的海港,

  "留着,古老的大陆,你那积淀下的浮华!”

  她缄默的双唇在呼喊。

  送给我,那些疲惫、穷困,

  挤在一起渴望呼吸自由的,

  你那富饶的海岸上所鄙弃的生灵;

  交给我,那些无家可归、风雨摧残的大众,

  我站在金门之畔,高举着自由的火炬!”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33640) (237)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追求公义 回复 檄文 留言时间:2018-01-16 15:11:28

你好!北美就这两个国家,当说到北美时,自然就说到美国和加拿大。

回复 | 0
作者:檄文 回复 追求神的公义 留言时间:2018-01-09 12:35:13

说得好!加拿大华人为啥喜欢带上美国说北美呢?

回复 | 0
作者:水瓶座 留言时间:2017-12-22 09:43:37

回复 | 1
作者:Jason祝先森 留言时间:2017-12-22 09:40:27

写的很好,阿门。

回复 | 1
作者:追求神的公义 回复 半鸟 留言时间:2017-12-18 16:48:09

作者说的“我们”,没有包括你,说的是他自己一家人。题目已经说的很清楚,为什么移民北美,移民的行为谁能包括所有的人呢?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追求神的公义 留言时间:2017-12-18 15:03:02

神会为有此等流氓信徒感到羞愧, 阿门!

回复 | 0
作者:追求神的公义 回复 TRIAL 留言时间:2017-12-18 12:48:25

Trial,无论你怎么说都没关系。因为福音永远在这里,福音不会因为你拒绝而不存在;其实你能听见福音本是你的福分,你不认这个福分,谁也不会强迫你。

上帝爱世人,“世人”的词里,也包括了你。你拒绝上帝的爱,也没关系。因为上帝的爱,也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不存在。

约翰福音第3章第16节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圣经讲道平等,在加拉太 3:28 你受洗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28不分太人、希人,自主的、奴的,或男或女,因你在基督耶都成一了。

我们这些基督徒喜欢上帝赐予我们的平等,你不喜欢,也没关系,你完全可以生活在你的不平等生活里,无论你的角色是什么,主也罢、奴也罢。但是我们享受着神赐予我们的人格平等,虽然你不信这些,但这一切也不会因为你不信而改变。

我们这群被神拣选的人,我们太明白你了!我们都会为你祈祷!祈求神怜悯你!

回复 | 3
作者:TRIAL 留言时间:2017-12-18 09:48:37

“检查官”已经发话了,告诉了“你们”别矫情。那么什么是矫情呢?对明眼的人一看就知道,一道就明白了的事情还要喋喋不休,那就是矫情。

如果有人嗯我的门铃,开门后递给我一本圣经,我会告诉她我不信教,她会很客气的说声对不起立马离开,她不会继续缠着我说,我们是给你送福音的,为我好也为你好,等等等等。

“我们”这样的文章应该送教会宣讲,那里的“我们”是百分之百准确滴。在这里文章中的“我们”只会被我和其他有类似同感的人们认为是属于“你们”。你们不应该遭到谩骂,但是我可以委婉的告诉你们,这样的东西在这里讲是不合适滴,你们还是去教会吧。

回复 | 0
作者:追求神的公义 回复 goldenfalls 留言时间:2017-12-17 00:55:47

对不起,打错字了。同意,也许人家说的是一家人呢!

回复 | 0
作者:追求神的公义 回复 goldenfalls 留言时间:2017-12-16 23:13:59

同意。也行人家是说的他们一家人呢!

回复 | 0
作者:追求神的公义 留言时间:2017-12-16 22:56:45

我认为作者的题目没什么问题。首先我们都是华人,所以也只能用“我们”,然后我们华人移民北美,说的是历史和现状的事实,与个人意识强加给他人没有半毛钱关系。至于我们华人为什么移民,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作者在提出了这个问题之后,专门写出“笔者认为……”这已经清楚地说明文章是他一家之言,看不出任何强加他人的意思呀。而且也有人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地提出自己不同的观点。没有谁强加谁的事情。我认为文章想说的就像在北美过圣诞节,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重要节日,吸引着大部分人。是不是基督徒,知不知道基督诞生日都在过,而最早,圣诞节是基督教的节日。如今变成了全世界的节日。作者想说的就是基督教文化的吸引力。这不是虚幻的,是每个在北美生活的人能切身感受到的。

回复 | 2
作者:goldenfalls 回复 半鸟 留言时间:2017-12-16 09:20:18

也许作者是俩夫妇移民呢

回复 | 0
作者:goldenfalls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12-16 09:18:10

说得好!

回复 | 2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12-16 09:13:11

按说,这征文活动是开放性的,骂美帝的,爱工党的,都可以发文抒情叙事,讲自己的故事,何必看见人家的人生经历怒而骂街呢?

建议多多写写自己的故事,多些投稿,少些骂街。

回复 | 3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17-12-15 23:56:24

基督教的异端,或者按基督教形式组织的异端,在历史上并不少。比如,国人熟悉的太平天国运动,共产党。太平天国运动打的是上帝的旗帜。马克思父母是基督徒,恩格斯父亲是教会学校校长。万维网几年前有一篇博文,列出了共产党和基督教的相似性。组织上都是信仰排他的,都要宣誓或者洗礼加入,都有组织活动,有政治学习或者读经,都有各种经典,有圣徒或杰出共产主义者,甚至信仰也有相似性。这也是太平天国运动和共产党可以形成巨大规模的原因。基督教如此强大是与他的信仰及产生的组织形式有关。异端的模仿,也可能形成强大的力量,进而造成巨大的伤害。但不能由此否定基督教。同样,由模仿新教而产生的邪教来否定新教的逻辑是否成立?

川普的当选,是反潮流,是因为华儿街全球化早已把美国掏空,建制内政治家流于空谈,美国停止不前,选民不再信任两党建制派,因而重新选择的结果,是否是反动或者灾难,主流新闻媒体在就任前就有观点,一直不变,但现在就下历史结论,是否早了一点?

路德对犹太教的敌视偏见,是在宗教排他性教义上的,确实是被种族族主义利用,也许过头。但区别于纳粹的种族种主义,路德强调是皈依犹太人,而不是种族灭绝。

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教材上一直归咎于基督教。实际上,罗马帝国的瓦解,及蛮人日耳曼民族的入侵(英德是日耳曼后裔,欧洲没有纯罗马人种流传),才是欧洲进入中世纪的原因。蛮人入侵打烂了罗马文明,蛮人本来就没有什么文化,喜爱的田园生活,创造不出罗马的辉煌。反而是教庭保留了一些罗马文化,给蛮人以教化,并促化了蛮人文字文化,包括英文德文等等。希腊哲学如天上的繁星点点,并没有产生科学。科学是在基督教的国家产生,特别是新教之后。唯一全能神的信仰,读起来象似科学和逻辑上追求的无予盾性,排中律,必然性,可靠性,自洽性和完美性。希腊哲学中之相对应的,得以被教庭择选发展。当中国追求政治上的高度统一,信仰上的阴阳结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玄而又玄之时。西方追求的是圣经赋于的灵魂上的自由(新教理念),及理论的统一和谐,包括对物理理论现在仍然在进行的大统一的追求。其中有无信仰的力量?

对比各种宗教和信仰,哪一种给世界带来文明,哪一种给世界带来繁荣?

自然科学发展到如此境界,也许不再需要神学的坚定信念。面对社会,无神论者是否需要道德,道德从何而来?是否是国人的传统儒学,或者佛教,还是彻底放弃安道德,一切由繁索的法律保障?

理性或逻辑并不能完全掌握世界,发现世界,这是哲学上科学上已有答案的。当面对浩瀚的星空,亿亿个星球,人类必需靠直觉向前发展时,信仰是最需要的后盾。

回复 | 11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12-15 15:58:41

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

忆苦思甜、痛说家史、咀嚼历史疮疤、品味苦涩人生………中国人最擅长滴。

回复 | 0
作者:TRIAL 回复 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7-12-15 14:02:00

你早干什么去了? 现在出来救火。捏固了半天出来的第一篇作文就是这等水平? 你们万维所有的题目都有你们自定的娃娃调。检查官大人您就忙吧,你们知道了就好!

回复 | 2
作者: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7-12-15 12:44:27

TRIAL,别太矫情,“我们”不一定就代表了你和所有的华人移民,可以是他和他女朋友或他的亲人们,硬要往上贴矛盾就来了。

回复 | 3
作者:检察官 回复 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7-12-15 12:35:26

言论自由,一家之言,不存在误导的问题,大家都有辨识力,别紧张。

回复 | 4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7-12-15 07:07:49

你说你移民和马丁路德有关就得了,别动不动就 “ 我们 ”。与我先后来美的朋友们,大多去过教会。几年之后真正成为基督徒的不到1/4。

现在微信为华人广泛接受使用,不论你参加那个群,群规之一就有不的传播政治宗教话题与商业广告。作为万维20年征文的第一篇,你一上来就把移民的根本原因定义为宗教改革,是不是有误导征文方向之嫌。就像犯了微信群规一样,群主要警告一次一样,不要把这次征文活动给毁了。本人是基督徒,也不赞同你的这种做法。太牵强附会了。

回复 | 2
作者:TRIAL 回复 半鸟 留言时间:2017-12-14 19:38:16

"题目如果改成 “究竟是什么吸引我移民北美” 就妥了。:)"

这段评语准确到位!作者用我们一词是犯了大忌!你可以有你的心路历程,你的宗教信仰,但你只代表你自己,你不能把你个人的东西强加给全体海外华人。

最早的华人被送到北美是为了修铁路,被称为“华工”,他们能享受多少宗教自由?最近的一次大规模移民是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他们的主体是学生和学者,第一目的是学业或研究,这批人被称为“海外学人”。宗教又能和他们有多少关系?

你有了自己的选择,那么社会尊重你。但你也要尊重他人不同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力。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反弹,因为你的说法和解释违背了他人的意愿,是对他们的一种干涉,这也是他们的人权的一部分,你不能以一人之词大包大揽。这些只是你的个人认知,有没有代表性成为“我们”不能你一人说了算。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7-12-13 16:04:01

闻起来有宗教裁判所的味道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12-13 11:42:12

中国人属于清一色的功利教教徒。这一点,只要看看一下西方教徒们谈论上帝与人的关系,以及讨论开尔芬主义,路德主义,阿民念主义的区别的时候那股认真劲儿,真让我这个华人感到头大。我至今也没搞清,凯尔芬主义和路德主义哪个更保守,哪个更世俗。

前不久宗教改革五百周年纪念日。我发现华人对宗教改革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对宗教信仰本身的兴趣。换言之,在宗教和世俗之见,中国人唯一的兴趣,是从中“捞干货。”一方面,中国人喜欢批评其他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另一方面,中国人又对宗教改革十分感兴趣。

这两样东西不仅是矛盾的,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人的灵魂是彻底世俗的,因而没有任何宗教能够真正进入中国人的心灵。我认为,与其做一个在政与教两头占便宜的假宗教徒,还不如做一个有理性,有良知,有普世公平意识的无神论者。

中国人对西方宗教的信仰,几乎无一不是工具化了的。例如,把教义当成一把专门度量别人的尺子的,把教义当成专门攻击别人的政治工具的,当成实现自己的狭隘自私愿望的借口的。这样的借口,既可以是民族主义的,爱国的,也可以是民主的,自由的。但无一不是引入了一份额外的邪恶的。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例如,澳洲的安红用教义解释狭隘民族主义。她和一个姓刘的家伙,用教义解释欧洲排斥难民的正义性。郭宝盛用教义解释郭邪教的正义性。夏均专门用教义标准,来考察别人,包括李洪宽,唐柏桥,魏京生的“内心深处的灵魂。”这类伪基督徒,在我看来是绝对的邪恶。

回复 | 12
作者:半鸟 留言时间:2017-12-13 09:43:06

题目如果改成 “究竟是什么吸引我移民北美” 就妥了。:)

回复 | 7
作者:长沙123 留言时间:2017-12-13 06:13:01

我认为,大陆出生长大的(大约以15岁为界),基本上没有宗教信仰。他们来到一个新大陆后,参加宗教活动不是“信”,而是“利”。当然,露珠可以有非常多的反驳我的理由,但是,我只需要说一点,尼自己看看你周围的教徒们的作为,这样的教会,这样的教徒,我不信,也不会和他们为伍。

回复 | 1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7-12-12 19:11:35

当我们向往北美大陆的时候,还不知道什么马丁路德,加尔文以及宗教改革呢!

所以,上来就说宗教改革,似乎作者就像坐着五月花号来北美大陆的英国清教徒一般,是为了追求信仰自由。总有点牵强附会似的。我是来美国之后才认识的耶稣基督的,而不是之前。中国大陆的教育是无神论,本文作者是神学院的学生?还是牧者?

回复 | 1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12-12 17:56:24

偶关心钱,不关心宗教

回复 | 1
作者:liucarl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12-12 15:57:20

异端邪说,胡说八道

回复 | 6
作者: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17-12-12 15:25:12

清教徒的理想是在一块新土地上创建一个全新的国家,这只是一个方面。

在法国发生的思想启蒙运动,提出的国家概念和架构是美国宪法的依据。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12-12 14:10:31

路德的宗教改革对当时的欧洲中世纪黑暗是一种改革,但到了今天,已经是各类邪教发生的基础,看看美国现代史上几个著名的大量杀人的邪教,都是源于新教的建立模式。

本来这个改革是提倡区分宗教是组织的,而信仰是个人的概念,避免在圣经与个人之间存在对圣经解释的角色(教会),但如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声称自己能解释圣经,代表基督精神,自己就能组织一个教会。所以今天的美国基督教其实是违背路德的宗教改革理念的。

美国宪法中有公民权利平等的概念(第十四修正案),这东西是在美国立国一百年后才有的。

而权利平等,不等于机会平等 ,也不等于社会地位平等,这个区别是需要清楚的。因为这个权利指的是宪法权利,不是对人人,仅仅是对公民。而且宪法权利与社会内容是有很大距离的。

其实路德本人的行为也是违背自己的改革理念的,在提倡废除基督代言的理念下,把自己弄成了基督代言。比如对待犹太人的观点,而这是后来欧洲反犹的社会基础。

基督教如今对美国是个巨大的伤害,尤其是这次大选所体现出来的,川普是靠一路德教为源头的原教旨基督教会的支持当选的,而美国原教旨基督教会提倡的是区别”我们“与”他们“,而所谓的我们,是指白人教徒,使得川普的当选是基于所谓的tribe文化的性质,根据族群,而不是根据共同利益。

回复 | 14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7,1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