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宗师:小强海外留学、发展小记 2017-12-20 09:41:41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一、 初到北美


我有个朋友小强,当年来北美留学,是小强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父母都来送行。小强这个人一向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慌,不管事情如何紧张,我自岿然不动。当年高考他天天睡得香,考试提前交卷,考完就出去旅游,这次他仍然是睡得着。第二天,小强由父母陪着,带着两个大行李,来到北京机场,就这么大姑娘上轿头一遭,验了行李出了关,上了飞机。说来也巧,几个月前,一个同学给小强打电话,讲他们所的一个人有个华中理工大学的叫小杰的同学过两天就要出国留学,现暂住在他们所宿舍里,似乎他的导师正是小强的导师,要不要见见。小强一听,马上骑车前往。见面一谈,他的导师果然正是小强的导师,这下可好了,有个熟人就可以帮忙打前站了。小强走之前,就和小杰联系过,让他帮忙找个地方住。飞机上居然还遇见几个签证处遇到的,一路上说说笑笑倒也不太寂寞,well,北美第二天终于到了。下了飞机,打电话和小杰联系上,半个多小时后小杰驱车赶到,就帮忙把小强拉到他帮小强租好的住处。


这是地处离学校不太远的葡萄牙裔聚居区的一所陈旧的洋房,房主是70年代末期从香港移民来的两夫妻,他们一家四口人住地下室,把二楼、三楼空出来出租,二楼住着原华南理工学院来的一个系党委书记,以访问学者名义来的,六四以后他就赖了下来,二楼还住着一个昨天才从小强母校来读地球物理博士的小丁。小强住在三楼,隔壁还住着个早年华中工学院公费来读MBA的主,据说此人除英文不错外,别的什么都不行。那时打往中国的越洋长途电话很贵,半夜三更打,还得差不多$2一分钟,给父母抱一声平安,就赶紧把电话挂了。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呢,小强第二天就去学校报到,见导师,办手续了。他的导师是这一行的学术泰斗,60岁了仍是精神瞿烁,一把雪白的大胡子,双目炯炯放光。老头子声名显赫,著述无数,和工业界关系密切,搞来了大量资金,养了一大批学生,组里面的先进计算机设备都是老头子买的。


当天,老头子就邀请小强和另外两个学生,一个是去年西南交大来读博士的小曙,另一个是台湾来读博士的小侯,一同去他家吃晚饭。这可是小强来北美第一次开洋荤。当晚三个学生乘老头子的车来到他家,吃的东西很简单,牛排和沙拉,自己动手,放点油,牛排稀里糊涂的炸两下,半生不熟的就算好了,什么都不放,一点味道也没有。英国传统下的老外,吃的简单,但很讲排场,高档、华丽的餐桌、椅子、餐巾、盘子、叉子、刀子、杯子和美酒将气氛衬托得浓浓的。老头子爱酒,喝高了就猛讲话。他讲到,他祖父一战后回家做股票,发了大财,买下了大片的土地,他们从此生活无忧。他年轻时,原想成为一个诗人,但发现诗人没得钱赚,就转学工程,去剑桥读博士,结果30出头上就成了名。组里面和他类似的教授有好几个,有两个原是学音乐的,已经达到很高的专业水平,后又转学工程,也成为这一行的名人。他的太太也是剑桥博士,有两个女儿,一个在新英格兰地区某学校读博士,另一个不太成器,很是让他不满。他家中藏有几幅

名画,他一件件的指给这三个学生看。晚上,小强回到住处,那三个邻居找上来,问要不要见识一下资本主义,小强自然好奇得很,四个人便连夜驱车来到一条大街,well,到处是浓妆艳抹、奇装异服的女子,“红灯区”,这便是所谓的“资本主义”。


二、 艰苦求学


上课了,小强发现压力一下子来了,语言还是其次,这里什么都要用计算机,当时在国内还大都是IBM大型机或小型机,微机才刚刚出现,这里用的是Unix机,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语言和有关软件从来没听说过,教授上课不太讲什么,列出一大堆参考书和文章让你自己去读,让你自己上机去算。没什么办法,再难也得拼下来,只有夜以继日的在机房、办公室干。那时很多人问小强,听说你住的那个城市冬天很长,雪很大,是不是这样?你有没有Culture Shock?小强说我根本就没有觉得啊,多少年后,小强才发现这里冬天怎么这么长,雪怎么这么大,才开始感觉到Culture Shock,他开始读书的时候,压力太大,他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关心、体会别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强读的课目里,成绩全是A!除了上课外,小强还要参加导师组织的讨论班,完成导师安排的任务,根本是没有任何假期的,更不用讲放暑假、寒假了,暑假里是要做论文,为导师

出文章的。小强干的还不赖,他完成的导师署名的文章还被世界著名的出版商SpringerVerlag收书成册。除了这些,小强还要做TA,他第一次上讲坛时,科目是“离散数学”,语言上有困难,他就对下面学生讲,任何问题,不会的就提出来,他当堂在黑板上做出来,结果学生们所有的问题他都三下五除二两下子全都在黑板上做出来了,这下学生们傻眼了,到处讲这个TA还真有两下子。以小强的经验,国内和北美的名校比,本科生平均差距不大,硕士、博士平均差距很大,有些北美名校的好一点的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水平,超过国内名校一般的硕士论文水平,北美名校的硕士论文水平则普遍高于国内名校的硕士论文水平,博士则根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北美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造思维能力,明显高于国内学生。


三、同学


组里有不少大陆来的,除小杰、小曙外,还有清华来的小林,北航来的大美女小路等。小杰祖父原是国民党杂牌军的一个将军,当年退往台湾时就把原配留在大陆,只和漂亮小老婆去了台湾,大陆和台湾关系解冻后才回来与原配相认。当时国内出国留学政策,只有有海外港澳台关系的人,才不用服务五年就可以出国留学,小杰便是凭此关系出来的。小杰是组里的一号人物,来了就办移民公司,天天想赚钱,不想好好读书。多年以后,小强的同学在国内遇到在国内做生意的小杰,提到共同的熟人小强,小强才又和小杰联系上了。小曙父亲是西南交大的名教授,小神童,英文流利,曾一直住在老头子家,和老头子关系很好。后来有一回老头子问小强国内哪些学校好,小强告诉他除清华、北大外,科大也不错,老头子一转身就拿来一份材料,是科大的一个女生叫小云,问小强如何,小强说不错啊。老头子在小强快离开组里时当真从科大招来小云,还从上海交大招来一个年纪很小的小神童小张,可惜据说后来小张和他公司上级关系不好,被炒了鱿鱼,他的女朋友也离开了他,他居然一气之下上吊自杀了,年轻气盛、少年得志有时也会害死人那!


多年后,小强经熟人介绍与一香港友人相识,谈话间居然发现他竟然是小曙的妹夫,他告诉小强,小曙与小云结婚,已育有一个女儿,what you know,小强还算得上是小曙与小云的大媒人呢!大美女小路的小帅哥同学老公两年前就来组里了,那时他们还没结婚,她一直以未婚妻的名义办探亲,但一直被拒,她心灰意冷,都不想来了,可这时却天从人愿,签证下来了,他们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小强早已与小路两口子失去了联系,据说他们育有一儿一女,搬到南方温暖之地去了。


小林是清华高材生,虽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但并没有任何海外港澳台关系,按当时规定必须服务五年后方可出国留学,他拿到全奖后不知如何是好。一日出外办事,在火车上居然巧遇他父母的一个同事,闲谈之中就提到了他现在的这个情况,这位伯伯说我哥哥在台湾,小林听了心里就是一惊。不久,小林的母亲告诉他,这位伯伯来提亲,想将大女儿小雪嫁给小林,当时小林听了大喜,一是出国有望,二是小林自幼与小雪相识,虽上大学后就再也没见过,但记得小雪一直是个大美女。出国期限不等人,小林和小雪匆匆结婚、办手续、出国。与小雪结了婚后,小林有些失望,小雪和幼时的印象完全不同,人倒也还漂亮,但脾气暴躁,又风骚的不对路,经历复杂。小强见到小林时,小雪还没有来,觉得小林待人真诚恳切、聪明好学、很有思想及创见,没有很多清华人常有的坏习气,但有些书呆子气,成天想着拿博士做教授成名成家,还有让小强不太感冒的是小林是当地气功协会的头子,总跟一帮神神道道的留学生在一起,一会儿这个活动,一会儿那个活动的。


四、 邻居


后来小强从原住处搬出来,住进研究生宿舍,和小林夫妇、小路夫妇、小杰夫妇、以前的邻居、校友小丁夫妇、吉林大学来的小文夫妇作邻居。小丁夫妇待人热情诚恳,两口子都聪明过人,小丁知道地球物理专业没有前途,便和太太一起攻GMAT,准备考MBA。他们为了省钱,就去书店看GMAT的书籍,居然楞看出了个好成绩,双双考取MBA。他太太是全职上MBA,他还得继续完成他的地球物理博士学位,MBA是业余。他太太先毕业,但当时工作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瑞士银行的职位,去欧洲呆一年,再去香港工作,无奈,他们只好分开。小丁两年后拿到地球物理博士学位和MBA学位,马上找到了香港一家金融机构的职位,专门与小强道别,小强衷心为他们两口子能在香港团聚感到高兴,祝愿他们一生幸福,永不再分离!小文也是地球物理专业,知道没前途,他们两口子的选择是做生意。多年以后,小强和小文夫妇见面,他们已有两个儿子,盘了一家咖啡店,还打算盘一家加油站,干得好啊!小林太太来后,请组里的人到他家去玩,小强也去了,小林太太确是漂亮,但气势逼人,小林与她在一起虽貌似郎才女貌,但小林太太明显压小林一头,这便是小林麻烦的开始。


快到硕士论文答辩、博士资格考试期间,大家都明显感觉到小林神不守舍,情绪不对,后来终于从侧面了解到他太太正和他闹离婚。据说她这个霸道漂亮的太太和他根本没感情,常在外有不轨之情,终于发展到与他人同居要和他离婚的地步。不过小林还硬是挺了过来,完好的通过了答辩,但他一改拿博士做教授成名成家的初衷,在准备博士资格考试的同时,开始找工作。那时工作十分难找,博士资格考试快开始了,他的工作还没有什么眉目。这时,他做了个大家都觉得不太理智,近乎破釜沉舟的决定:退出博士资格考试,一心一意找工作。大家都为他此举捏着一把汗,谁成想,苍天有眼,好人终会有好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就在他奖学金就要没有了的最后一个月,他在附近另一个小城市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他走的那天,大家都为他送行,都夸他有志气,是条汉子,早晚会有真正喜欢她的女子和他在一起的。从此以后,他就断绝了和以前所有认识的人的联络,消失了。多年以后,小强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里和小林再次相遇,还见到了他美丽、聪慧、贤淑的妻子小凡。小林性情甚至模样都与以前大不一样,完全没有了书呆子气,行事通达圆融、入情入理、外圆内方,琴心剑胆又颇具智慧,对世事、世情洞若观火,而怀赤子之心。


五、高科技老炮


就在不久前,在一个聚会里,小强又遇到小林,闲谈之中提到他老婆最近和他聊老炮之类网上的八卦,还提到高晓松讲了个老炮的专题,说什么高晓松也是你们清华的,和你也差不多大,你也听听你们校友讲些你们那个年龄段的故事。小林就听了一下高晓松的节目,他对小强说:北京的孩子在我们班成绩都是垫底的,用我们江苏同学的话说,北京的孩子的分儿在他们那儿,连预考的资格都没有。高晓松说他们学校一考就几百个清华、北大,可能是没错,但都是垫底的。他说四中的孩子多么牛,我的一个室友就是四中的,他们四中的同学也常来,看着挺规矩的,没什么牛气的,不过他们以四中为骄傲倒是真的。说四中的孩子痞,北京的孩子有不痞的吗?!但最痞的是清华附的孩子,一有舞会就来抢女孩子、打架,把外地来的学生打得一塌糊涂,结果外地孩子贴大字报、要上街游行,把校领导吓够呛。


小林接着说:不过,高晓松对老炮的定义我到还是有些感触,他说老炮当年是战士,到老了就退下来,和年轻人谈起往事,什么都是云淡风清了。你说咱们,不就也是高科技老炮吗?比如我吧,清华毕业去中科院读硕士,毕业了来美国读博士,Springer我就发了好几篇文章,现在一帮子硕士、博士还沿着我当年趟开的路子在做呢,Google一下我的文章,索引我的文章的文章就一大把!教授咱没当上,着急赚钱咱搞了高科技,从Unix开始,又转Windows 95、98、XP、Vista、7、 8;从C++起,又转VB、VC++、.NETC#;搞了Client/Server,又搞Web、SOA;Oracle、SQL从最开始的6.5、7、2000、2012到现在的2014及所谓的大数据。看着Microsoft一步步起,一步步垮;Apple一步步垮,一步步起;Google、Yahoo、Amazon、Facebook等等等等从无到有,到现在这么大;今天这家公司起来了,明天那家公司没有了,走马灯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


公司就换了不知道多少家,军事方面的海军、空军项目做过,Logistic、CRM、Retail做太多了,电讯、网络安全、搜索引擎、网店做过,银行、信用卡、保险、医药做过无数家,不仅在美国作,还去加拿大、香港作,还海归过。大、中、小型项目都做过,大的项目十几亿美金,几百号人马,得干好几年;中的千万美金,几十口子,干一两年;小的就自己一个人养活几个月。多大、多小的公司都混过,高层、中层、低层、同事,不管阴谋还是阳谋,搞什么鬼花胡,一厥屁股,就知道拉什么屎,老远就猜到了,都能对付。在国内,高干子弟、贪官、奸商、黑帮、小姐都见识过,里面是怎么回事都知道。被人管就不用说了,老兵油子了,自己也开过公司,当过老板,管过人,招过人,炒过人,知道公司是怎么个做法。


刚开始的时候,上级是叔叔辈儿的,特尊敬,干活特卖力;往后上级变成大哥级的,大哥仗义,咱也就不含糊,帮大哥长脸;再往后上级成小弟了,咱们也客客气气的,当今高科技世界就大概没什么活儿咱不会的、不懂的,干活儿花1/3时间、精力就足足富裕了,或许1/3的时间、精力都不用;现在上级都是侄子辈儿的了,咱们还是客客气气的,该干啥干啥,就事论事,也不摆架子,不摆老资格,什么事儿都云淡风清,真正老兵油子,真正的老炮!别说咱们,公司里一大堆作mainframe、cobol的香港老头、老太太,都六十多了,不也就这么混吗,他们可都是爷爷、奶奶了,那才是老兵油子,老炮!


其实咱们也开始进入爷爷、奶奶行列了,我们侄女的孩子,都比我们小孩大,我们是先升级作爷爷、奶奶,然后才作父、母的。小强说:没错,我在澳大利亚的原来我们化工大院的同学,现在都当奶奶了,但在facebook上,她还是当年大美女的形象。咱们还真是高科技老炮了,其实按照孔子他老人家的说法,咱们现在就是在“不惑”之年。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21039) (1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12-20 13:27:30

写的好!人生阅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7,7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