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浩天:弄潮 2018-02-21 22:59:14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周建国又看了一眼刚刚收到的微信,这是他在国内的相好蔡春燕发来的:“建国,刚刚得到的内部消息,我们成功啦,院长是你的了!!”后面挂了两个拥抱和三个爱心符号。

  他把手机塞进兜里,长吁了一口气,习惯性地伸伸胳膊,然后左右交替,把手指弄的“咔嚓”作响,最后,右手握拳,向空中使劲一挥,大声道:“Yes!Yes!”

  周建国,五十出头,中等身材,四方脸, 面色红润,大眼睛,高鼻梁,一头浓密的头发,两鬓斑白,嘴角微微上翘,透出几分倔强和刚毅。他目前是美国东部一所著名医院肿瘤科的教授。今天是周建国一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他海归的梦就要实现了!从20多年前,他拎着两只皮箱闯荡美利坚,到今天成为著名的肿瘤科专家、教授,他走过的道路,不能说不辉煌,但他没有满足于这些。 然而,作为一个移民, 他似乎已经走到了事业的顶峰,再上一层楼几乎不可能了。美国像他这样的教授一抓一把,自己的价值似乎无法体现,这让他一直很苦恼。

  其实, 周建国有海归的想法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最近五六年,每次回国讲学,他都被奉为上宾,好吃、好喝、好玩,他的接待规格也越来越高,让他感受到中美之间的强烈反差。他本人很想回国发展,但因为两个孩子上学等诸多因素,妻子张玉玲坚决反对,甚至以离婚相威胁。周建国是有原则的,不管自己做什么决定,都必须得到妻子的同意,海归无论如何不能以牺牲家庭为代价。所以,这些年来,周建国只能以经常回国讲学,来弥补心灵的空白,获得在美国无法得到的尊重和崇拜。今天他终于迈出了这一步。他兴奋、 欣慰、 满足、 更期待。回想起当初从高考到出国的一幕一幕,他感慨万千。


  一.木匠撬开大学门


  周建国于60年代初生于江南的一个书香门第,他祖父博学多才,在当地小有名气。10年浩劫伊始,祖父因现行反革命罪被政府枪决。从此,家人过着地狱般的生活。为了逃避城市革命浪潮的冲击,父亲谎报了周建国的年龄,以至于他13岁便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到乡下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周建国脑子机灵,加上他嘴甜、勤恳,深得所在生产队老乡们的喜爱。队上有个老木匠,老婆为他生了四个女儿,就是没有儿子,想要认周建国为干儿子,所以,对周建国更加疼爱和照顾。周建国渐渐成了老木匠家里的常客,但凡他们家里有好吃的,总是把他叫来一块吃饭。老木匠的木工手艺精湛,远近闻名,却苦于没有儿子可以传授,一直是他的一个心病。一开始,周建国常常趁农闲的时候,来老木匠的铺子,帮忙打杂。久而久之,老木匠看这孩子心灵手巧、吃苦耐劳、聪明好学,是个可造之才,便收他当了学徒。周建国学了三四年,便掌握了所有木工的技巧,不仅可以独立打造家具,而且技艺不比他师傅逊色。没想到,这个技能后来成了他改变命运的法宝。

  1977年10月恢复高考,让很多下放知青看到了希望,都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这时,周建国陷入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论出身,他是个现行反革命的后代;论文凭,他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照理说,这个机会肯定不属于他。但不服输是周建国基因里固有的,他仔细研究了国家的政策和大学报考程序,决定放手一搏。他凭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了大队书记。他答应,不要工钱为大队书记儿子的新房打造一套家具,换取大队书记的一封介绍信,好让他可以去公社报名参加高考。 那个年代,个人出去干什么都要书记的介绍信,高考当然也不例外,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什么毕业证书。周建国凭这封介绍信,还真的报名成功了,闯过了第一关。接下来,周建国硬着头皮,自学一整套初中和高中的教材和复习资料。不懂的部分他就记下来,每隔几天,走十多里路,去公社高中,请教各课程的老师们。经过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苦战,他的脸消瘦了,他的嘴角起泡了,但他精神抖擞,斗志无比旺盛。

  功夫不负有心人, 时来天地皆同力,他考上了南方一所著名的医学院。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喜极而泣,平时不喝酒的他,在老木匠家里,喝了个酩酊大醉。

  走进大学校园,周建国有一种获得重生的感觉,他的笑容如阳光灿烂,他的步伐轻快而矫健,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每个毛孔都洋溢的幸福。开学大概个把月,一个风雨交加的上午,年级辅导员把他叫到办公室,告诉他要带他一起去学生处有事。他心里一怔: 难道是介绍信东窗事发? 心里七上八下,小心翼翼地跟在辅导员的后面,强迫自己镇静,脑子里快速地寻找万一作假的事败露之后的可能对策。走进学生处长的办公室,只见学生处长面色严峻而凝重,他面前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些文件和信件。

  “周建国同学,我们把你叫来,是要你自己确认一下你以前上学的学校。我们按你填写的学校地址发出去的信函都被退回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学生处长开门见山地问道,然后,将一封信递到周建国的面前。

  周建国没敢看信,尽管他的路上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听到学生处长的问话,还是显得惊恐万状。他先一阵短暂的低头沉默,然后,失声痛哭,接着,一五一十地把他的身世和与大队书记的交易说了出来。他心里知道,现在再怎么撒谎狡辩,都是愚蠢的,而且也无济于事,还不如干脆把来龙去脉如实汇报,争取能搏得两位老师的同情,对他网开一面。

  听完周建国的故事,辅导员和学生处长都愣住了。半晌,学生处长与辅导员对视了一下,然后示意周建国先回去,等待组织处理意见。他俩几乎同时对这位年轻人起了恻隐之心。在当时的大环境下,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挖掘和发现人才,帮助年轻人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是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如果他们开除周建国,这个年轻人就彻底毁了。而如果他们放他一马,不仅对他本人,而且对学校、对国家也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这个孩子不仅聪明,而且有毅力、有抱负,口才也不错,对党的新时期的大方向把握得很清楚。根据他所在生产队的表现来看,他今后一定是个栋梁之才。学生处长和辅导员意见统一之后,由辅导员单独找到周建国,告诉他组织上的处理决定:“鉴于你的特殊情况和你所表现出来的对党和国家以及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热爱,对建设四化的巨大热情,这件事情组织上不予追究,让你戴罪立功。你要好自为之,刻苦攻读,将来报效党和人民。”听到这里,周建国感动得又一次失声痛哭,然后,一边抹着泪,一边频频点头。此后,连续两年的暑假,周建国没有回家,他先后为学生处长和辅导员每家各打造了一套家具。周建国后来知道,自己精湛的木工手艺可能是他逢凶化吉的重要原因之一。20多年后,周建国被母校聘为客座教授,在受聘典礼上,应周建国的特殊请求,学生处长和辅导员被作为特邀代表出席。看到周建国今日的成就,两位老人为自己当年的决定而倍感欣慰。这当然是很久以后的事了。


  二.六四指引出国路


  周建国虽然在校五年成绩优异,也是班级和年级的学生干部,但在那个一切比后台、看关系的年代 ,他只能被分配到一家小的社区医院,这让他有些失落,进入人生的低潮。幸好这段时间不长,他不久便顺利考取了北京一家著名学府的生物化学硕士研究生。三年后毕业时,教研室留下他任教,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主力。周建国非常珍惜在高等院校的职位,他的导师兼教研室主任非常喜欢他,做了他的入党介绍人并招他为在职博士生,培养他接班的意图非常明显。然而1989年的六四学生运动,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89年春,刚刚被沙尘暴肆虐过的北京,天空乌云密布。曾经的开明总书记、改革大将胡耀邦去世,引发了学生自发的悼念活动。“何处招魂!”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胡耀邦遗像旁, 这四个大字催人泪下。“ 该死的不死,不该死的死了。” 学生们纷纷在校园内张贴大字报,表达对现状的不满。他们高喊,反官倒,反贪污,反腐败,反对分配不均。 最让周建国受教育、 受震动的,是 “反对专制”、“德先生”、“赛先生” 等西方自由价值的宣传。周建国本能地预感到,这个国家正在发生一件大事,可能改变每个人的命运。他佩服那些走在运动最前沿的北大、人大的文科生们,他们肩负着教育大众、传播民主知识的使命。那段时间,周建国每天吃完晚饭后,都要骑车去天安门广场,听学生演讲,声援学生。听到世界人权宣言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听到学生讲解美国宪法三权鼎立,让他心悦诚服。当广播里传来,“中国人民大学的日子不远了”的时候,周建国热血沸腾。 新闻联播播放4.26社论的那天晚上,周建国在北大三角地,和其他同学一样心情沉重,义愤填膺。周建国参加过首都各界大游行,熬夜拦过军车。他的一位同事好友刘勇,后来还加入了天安门绝食队伍,周建国经常去看望,并给他带去一些日用品。有一次,刘勇告诉他:“你不要为我担心,我一无所有,没有什么可怕的。”周建国被深深地感动了。没想到这个孤儿,这个平日里非常友善、温和的同事,为了国家和人民,会这样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6月3日晚,周建国与其他几位同事一起,来到木樨地复兴门外大街堵军车。在立交桥上,他们加入了数千人组成的人墙,与军车、坦克进行了长时间的较量。忽然,对面传来了枪声。开始人们都以为军队用的是橡皮子弹,来吓唬老百姓。当他发现身边的同伴倒在血泊之中的时候,猛然惊醒:政府已经向人民挥起了屠刀,军队开了杀戒!

  回到宿舍,惊魂未定的周建国心情糟到了极点,他对这个国家的政府彻底失望了,第一次动了出国的念头。想当初,读研究生的时候,看到其他同学整天不好干活,一心一意学英语,考托福、GRE,周建国很不以为然,甚至颇有微词。在他看来,新一届领导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否定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真正把中国引向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国家最需要自己的时候,也正是自己能够大展宏图的时候,怎么能远离祖国?这样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有几个同学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就联系到美国留学,他也并不羡慕,他当时对自己的处境非常满意。然而,现在回头看,自己当初多么幼稚,多么没有见识,以至于浪费了好几年的宝贵时光。他发誓一定要去美国,去那个民主自由富强的国家,去那个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

  90年春天,周建国拿到了美国三所大学的PHD全额奖学金,他选择了东岸一座古老而著名的学府主修分子生物学。此时,国家出了新规定,自费出国必须向所在学校交培养费。起初,他非常气愤,国家政策说变就变,分明就是想用钱来卡脖子,阻止人们出去。后来想想,也罢,这样正好让自己对这片土地更加无所留恋。他找亲朋好友到处借钱,好不容易凑足了2万多块培养费。当时,对任何一位工薪阶层的人来说,这笔钱是个天文数字,足以伤筋动骨。名义上是交的培养费,实际上这笔钱进了校长的小金库,让他们有更多的钱可以挥霍而已。愤懑之余,周建国也常常调侃:算是赎身了,我真正自由了,以后与这个国家没有瓜葛了。这笔培养费加上出国的其他费用,让周建国在出国前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到美国后他省吃俭用,足足拖了两年才还清,这里按下不表。

  周建国找人签字、盖章、翻译、公证,开始东奔西跑办手续。他忙碌着,也为跳出国门的希望而幸福着。然而,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数,差点让他前功尽弃。出国体检胸透时,医生发现他的右肺有一个阴影,怀疑是结核。体检一关过不了,出国手续戛然而止不说,他更担心自己的身体。周建国刹那间从头凉到脚,急得团团转。“天哪,我哪有什么结核?老天爷一定是和我开玩笑吧?” 周建国逢人就苦笑着诉说自己的遭遇,希望获得一些别人的同情,心里会好过一些。 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说服了校医务室的头头,让他做了一个CT。CT结果还不错,诊断为结核球,排除了活动性肺结核,所以不需要治疗,也没有传染性。只要体检过关,出国是没有问题的。

  六度空间理论认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天无绝人之路,知道周建国遭遇的人多了,真的帮了他的忙。后来发现,周建国教研室一位技术员的小学同学的爸爸,是一位退休的著名内科医生,而现在负责体检的主治大夫,是这位内科医生的学生。老人家听说此事后,非常乐意帮这个忙,为年轻人做一件好事。周建国像找到了大救星,赶紧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上门拜访老人家,好话说了一箩筐。周建国还承诺,以后从国外回来一定加倍孝敬他老人家,老人听后非常高兴,当时就对周建国打包票:“体检的事包在我身上,你明天去找我的学生宋怀中,我会先给他打声招呼。” 周建国发自内心对老人家感激涕零,心里想,老人家一定是上帝派来的贵人。后来的20多年,周建国每次回国,都会带着很多从美国买的礼品去看望他,一直到他几年前去世,这是后话。周建国第二天去体检处,找到老人家的学生宋怀中医生,走了一个过场,就在胸透的单据上盖了章,这一关关顺利闯过。“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周建国一个跟头翻了三万两千里,来到了美国东海岸,开启了新的人生。


  三.行医,实现弯道超车


  像周建国这样这样拿到全奖来美国读PHD的,绝对属于那个年代的精英,这一批人后来都拿到了六四绿卡。现在,这批人正活跃在中美各个行业,是相当一段时间内,海外华人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在攻读PHD的五年时间里,周建国连续在《细胞》、《科学》等顶尖期刊上发表重要论文,锋芒毕露,被同行们一致看好,预料将成为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一颗璀璨的明星。然而,周建国自己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在PHD答辩的前一年,通过了美国医生的考试。毕业那年,他联系上美国内科住院医生训练。三年之后,他凭借自己雄厚的基础研究功底,联系到血液/癌症专科训练,师从美国和世界著名的专家。这期间,他又发表了10多篇高影响因子的论文,为在行业内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专科培训结束后,周建国正式在美国行医,同时进行肿瘤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他从助理教授、副教授到教授,很快就成为自己行业内颇有名气的专家。得益于他的基础研究成果,周建国先后申请到了上千万美元的NIH研究基金。10年磨一剑。五年迂回,五年腾飞,周建国欣慰地表示:当初这一步走对了! 他把基础研究与临床相结合,完美的完成了弯道超车,取得了当初纯搞基础研究难以企及的成就。


  四. 海鸥啊,海鸥


  2005年,周建国第一次回国讲学。衣锦还乡,他受到了国内同学、同行和母校热情而高规格的接待。学术交流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国内一大批同行,其中包括一位比他晚10届的学妹,省肿瘤医院的医生蔡春燕。这位学妹容貌姣好、性格开朗、聪明过人。他们谈话投机,一见如故。 春燕崇拜建国学长的博学多才,同时也喜欢他的油嘴滑舌的性格。他还擅长美国式的甜言蜜语,经常听得他如痴如醉。不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通过QQ互通信息、打情骂俏。微信问世以后,他们之间的交流更加广泛,也更多样化。以后的几年里,在周建国的帮助下,春燕陆续在国外期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为评定高级职称铺平了道路。周建国尝到了甜头,回国也更加频繁。两人正是如狼似虎的年纪,互相吸引的结果,是情不自禁地偷欢,由精神转为肉体,一发而不可收。

  清晨,躺在北京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席梦思床上,春燕柔情地抚摸着周建国。 因为周建国今天中午要回美,她依依不舍,再次挑逗他,虽然昨晚他们已经大战了两个回合。周建国抵挡不住她的攻势,再次雄性大发,一把将她按在身下,使出了最后的力气,再次征服了这个风骚的女人。

  其实,周建国有一个美丽贤惠的妻子,她是他的大学同学张玉玲。多年来,她一路跟随他南征北战,四处打拼,既是周建国的伴侣,也是他的参谋。所以,周建国对妻子敬重有加。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家庭和睦幸福,常常是身边人羡慕的对象。周建国虽然在外面乱搞,但在张玉玲的面前,却表现得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妻子的意见他总是认真地倾听,妻子反对的事,他坚决不做。正因如此,妻子对他回国一点也不担心,一点也不怀疑,对他在中国的出轨行为,一点也没有察觉。在这样的情况下,周建国胆子越来越大,吃野食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结交的女人越来越多,“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成了他生活的真实写照。看到周建国在中国如鱼得水的样子,有些朋友劝他海归算了,免得两头跑。一开始,周建国对此提议嗤之以鼻:我一个美国的名教授、名专家,怎么能在中国委屈?“曾为沧海难为水”,中国太落后,物质上如此,精神上更是这样。他甚至开玩笑地说,什么时候中国的洗手间真正有水洗手,有纸擦手,什么时候如厕的时候不用蹲坑,都有抽水马桶,我再考虑海归吧。周建国这样说是有原因的。有一年,他带着两个孩子回国探亲旅游,让他最没有面子的事就是,孩子们一路抱怨中国卫生条件差、环境脏,人们大街上随地吐痰,上车不排队,开车的人横冲直撞,汽车不让行人。这还不算,他们用惯了 facebook 和 Twitter,在中国竟然也不能用。每当他开玩笑地征求孩子们对他回国工作的意见时,总是被他们一口否决:你疯了吧?你怎么能在这样的国家工作?为此,周建国曾经发誓:不回,给1000万,我也不回!

  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是很多人,包括周建国自己所始料未及的。周建国以洗手间为例嘲讽中国的话音刚落,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申请和主办,中国便在这方面迅猛地发展并与世界接轨。很快,各大酒店、餐厅和娱乐设施都完成了设备的更新。加上无烟区快速的推广,高铁发展蒸蒸日上,互联网覆盖面积日益扩大,中美之间的差距迅速缩小,周建国的看法也慢慢地改变。

  2010年,周建国被母校聘为客座教授,学术交流与日俱增。他经常回母校做科研指导并与某校共同培养博士生和博士后人员。他们一起申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同发表学术论文,周建国活跃在中国的肿瘤医学界。

  与国内交往多了,周建国也会接待一些国内来美国考察学习的同行和朋友。每当国内的同行了解到他在美国的实际情况,知道他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宅男生活会时,会投来同情甚至有些轻蔑的目光。令他们不解的是,回中国时,周建国几乎可以呼风唤雨,怎么在美国倒像个仆人?他们在背后以略带嘲讽的语气说,建国出国这些年,别的没啥长劲,做饭持家倒成了一把好手。当听说周建国在美国这些年从未去过夜总会、未泡过酒吧时,同行们简直像看外星人一样看他。这期间,又有人劝周建国回去。周建国由原来的坚决不回,转为犹豫、徘徊。是的,该是他好好理一理头绪的时候了。

  他可以找出一千个不回去的理由:雾霾、地沟油、大街上刺耳的车喇叭声、盛夏空气中弥漫的下水道窜上来的臭味、公共场合人贴人没有安全距离,这算是轻的。他也从心底里痛恨那个体制,那个谎话连篇、阿谀奉承的官场,恃强凌弱、弱肉强食的规则,凡事靠关系、走后门的恶劣环境。他更痛恨中国的一党独裁, 媒体被党控制,老百姓被洗脑只敢服从、不能有自由意志表达。六四期间他所受到的教育和到美国后的耳濡目染,让他一直相信,中国的独裁政权不会长久,那样的党根本不适合领导这个伟大的民族。从出国之日起,他便一直期盼着中国的改变,朝着西方普世价值的方向改变。然而,实际形势的发展,却打了周建国一记又一记的耳光。西方学者所谓“中国崩溃论”的预言一次又一次地落空。中国社会一直没有出现西方所期望见到的动乱,中国经济也一路飙升,不仅把欧洲远远地甩在后面,而且还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相反,自己所在的这个自由民主的美国,却在2008年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他投资的股票赔了一大半,让他错愕不已。

  周建国不止一次问自己,自由的价值到底有多大?的确,在中国不能用Facebook,不能上YouTube,也读不到像万维读者网这样的新闻,但这些对他到底有多少影响?中国的同行们、朋友们玩微博、 QQ、土豆、腾讯优酷、微信,根本没有觉得生活中少了什么。中国是一个可以自成一体的封闭系统,没有外来的东西照样可以运转,因为中国有足够多的人。当初那些胸无大志或者试了多次也没有考取研究生的大学同学们,现在一个个混得有模有样。他们不仅自称专家,而且大多都有个一官半职,他们真正步入了小康。以前,他们羡慕周建国,仰视他,可现在,该轮到周建国羡慕他们了。这是什么世道?这还有公理吗?难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五. 听君一席话

  2011年,回囯参加学术活动期间,周建国找到了分别20年的前同事刘勇。刘勇因为参加了天安门绝食行动,六四后被关押,坐了一年牢。90年年初,刘勇出狱时,周建国曾经帮他安排过住宿,为他解决了一些生活中的难题。后来,刘勇去深圳闯荡江湖,周建国匆忙出国,两人失去了联系。20年后重逢,刘勇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拥有亿万资产的房地产大老板。原来,他和其他几位狱友开的房地产公司这些年赚的盆满钵盈。

  刘勇把周建国带到一家高级会所, 吩咐两位如花似玉的小姐赤裸地为他按摩,并为他提供一切想要的服务。事毕,他们坐在房间里喝酒胡侃,好像又回到了当年,只不过,以前喝的是燕京啤酒,吃的是油炸花生米,现在喝的是西洋鸡尾酒,吃的是山珍海味。

  “当年我真是年轻傻帽,去闹什么民主自由,居然搞到了自残的地步。那东西真能当饭吃?” 刘勇用几分自嘲的口吻说道,“你看我现在多爽,要钱有钱,要女人有女人,不比皇帝还滋润吗?”

  “也感谢老共的体制,我才能有今天。我当年闹革命时因为一无所有,毫无顾忌。出来后,更加一无所有了。所以,除了杀人、放火、我几乎什么都干过,什么都敢干。” 说着,刘勇大笑起来。

  “如果把我放到美国,我就是一个废物典型,我能干啥呢?什么都按规章法律,那就全吹灯了。”

  刘勇滔滔不绝地说,周建国有兴趣地听着。这可是他第一次与有这样背景的老板对话,有新鲜感,不像以前,都是些学术八股。

  “经过六四,我心狠了,心眼也活了,什么都看透了。生意场上,碰到白的,我比他还白;遇见黑的主,我比他更黑,这就是我20年的生存法则。没有什么能难倒我。”刘勇吐了个大烟圈,几分得意地说。

  “你不觉得六四失败后,国人道德方面更加堕落了吗?金钱至上好像比万恶的资本主义美国还严重啊。”周建国忍不住插嘴道。

  “No,No!别说什么失败。” 刘勇摆了摆拿着烟头的手说,“其实,六四虽然没有按照我们原来设想的方向发展,但实际上并不能算失败。它让我们很多人得到了本来得不到的东西。” 听到这里,周建国睁大了眼睛,这还是他第一次听到如此阔论。

  “六四以后,中国遍地是钱,到处是机会。只要你不反老共的政权,你爱咋样就咋样,自由得很。书记、市长们为了他们当地的GDP,有时候还要看我们商人的脸色。是,我们需要他们在政策上倾斜,在项目上照顾我们,需要给他们好处。但我们拿到项目以后,我们有了钱,那就是大爷了。他们就认钱,嘿嘿。”

  “有点意思。”周建国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然后插话道,“像你这样发达的,毕竟是少数。普通老百姓得到什么好处?”

  “你又错了。你看看大街上那些洗头店、洗脚店、按摩店、酒吧、发廊、夜总会、K歌厅,是普通人开的吧?常去那些地方的是什么人?也是普通人吧?“刘勇一边摆着手,一边说道。周建国心想,他还真会狡辩。

  “就连你这个外国人,也是六四的获益者。” 周建国楞了一下,回道,“我?别瞎掰了,我得到什么好处了?”

  “你想想,没有六四,首先,你可能没那么着急出去吧? 即使出去了,没有六四绿卡,你能那么快在美国扎下根吗?你知道当时有多少人在外国留下来了吗?”刘勇反问。

  “我不知道,反正挺多的。” 周建国回答。

  “对呀,这些人在美国、加拿大快速地扎根,很多人像你这样学有所长。现在,他们要么彻底回国发展,要么像你这样两边跑、搞交流,要么人在外国,和中国这边做生意。我自己就有不少生意伙伴是美国那边的华桥。这些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促进了中国科技的进步,也帮了中国老百姓。难道这里没有六四的功劳?”刘勇滔滔不绝,周建国似乎也被绕进去了,连连点头。这时候,刘勇的手机发出了“叮,叮”的铃声。他打开手机,然后把它递到周建国的眼前, 只见屏幕上,是一张俏丽的美女照。

  “这是我包的一个大二学生,催我过去呢。你想不想要?”刘勇坏笑着问。

  “不,不,不。”周建国连连摆手,显得不大好意思。

  “回来吧,老兄!像我这样在中国,才叫生活;你那样在美国,只是活着。凭你现在的身价,回来一定是吃香喝辣的,可以重新活一次。如果需要打点的地方,全包我身上。”刘勇拍着胸脯,然后,和周建国碰杯,两人一饮而尽。

  “回来?你也劝我回来吗? 这里真的那么好吗? 你对10年20年以后的情况有把握吗?” 周建国有点好奇地问。

  “书呆子不是? 你想那么远干嘛? 乘着你现在还有利用价值,回来风光风光,也算是抓一下青春的尾巴。10年后,2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活着都不知道,你想那么远,有用吗?”刘勇慢不经心地答道,“当然咯,也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更不能等死。实话话告诉你吧,我也早办好了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我认识的人差不多都办了外国的身份,谁还不会为自己找个出路?你怕什么?你有老婆在美国守着大后方,这里情况不好,你随时可以撤呀。”

  “你小子,是不是在温哥华买房子了?难怪那里的房价猛涨,都是你们这些富人搞的。”周建国用手指着刘勇说。

  “这个你不能怪富人,一切都是市场调节。地方好,去的人多,价格上涨很自然。”刘勇辩解着,然后,半认真、半调侃地逼问:“人性使然。你老实讲,你在中国是不是能得到在美国所得不到的东西?如果不是这样,你还会经常回来讲学交流吗?别跟我说你是活雷锋,就想报效国家。”

  “……”周建国一时语塞。

  “其实,我觉得,国家也是市场调节一部分,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佳居住地和工作场所。美国虽然好,但对你来说,也有不得心应手的地方;而对年轻人来讲,美国,尤其是美国的大学应该是最佳选择。” 刘勇话锋一转,说,“对了,我儿子很想去美国上学,我也支持他这么做。钱不是问题,但我希望他能去一所有名的大学。想请你帮帮他,可以吗?”

  “没问题,这事包我身上。”周建国爽快地答应着。


  六.特朗普的临门一脚


  和刘勇的重逢,让周建国受到很大震动。他明白,自己虽然贵为美国名校的教授、专家、医生,但在生活品质和社会地位上,与刘勇相比,根本无法望其项背。他工作之外,每天关心的,大多是眼前的小天地,油、盐、酱、醋,锅、碗、瓢、盆,这与旧时的“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似乎没有什么两样。与刘勇运筹帷幄、决胜商场相比,周建国真是自愧不如。刘勇基本上过着茶来伸手、饭来张口、要女人有女人的高端人群的生活,自己却土得像个要饭的。不说刘勇,就说以前那些论智商和情商都不如自己的同学们,哪个现在不是神气活现的,好多都是主任、院长一级的官。他们“抽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供,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而他周建国,每天为了房子、车子、孩子,还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去超市买吃的、用的,经常要去找50美分的折扣券;去百货商店买衣服,要看是不是降价了,有时一件衣服可能要等年终大甩卖才舍得买;为了凑好每次去Costco加便宜的汽油,他经常把油箱开到空。社会地位如何体现?在中国随便一个医生、教授之类的中产,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请到保姆、清洁工、钟点工, 他们基本上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了。而美国的劳工之贵,如果把所有的家务都包出去让别人干,那可是个天文数字。有时候,即使花钱,也不一定能请到放心的人。所以,自从来美以后,周建国既是清洁工,又是水管工,除草、铲雪、浇花、施肥,样样都干,甚至连换屋顶的事,也曾自己干过。十多年前,中国人羡慕美国的独立屋、别墅、洋房,现在他们自己也有了,而且,室内装潢越来越精。相比之下,美国人的房子大多千篇一律,虽然面积大,还是显得土气。周建国每天内心都被这种中美之间的对比纠缠着、折磨着。虽然有海归的念头,但一直下不了决心。加上正处在孩子们要申请大学的节骨眼上,需要他多方面的参与,妻子玉玲也坚决不答应他回国的要求。这样,几年过去了,周建国仍然在中美两国穿梭。

  2014年美国有几家医院的肿瘤科主任空缺。周建国卯足了劲,决定再拼一拼。他在很多方面是有优势的:全国著名的肿瘤科专家,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科学奖项,有自己的基础研究实验室,名下有两个NIH的科学基金,发表了200多篇SCI论文,其中,有二三十篇影响因子很高;自己主编了两本专业书籍,也应邀为别人主编的书写过几十个章节;眼下是五本专业期刊的编辑,还有一定的行政管理经验。然而,简历发出去后,只等到两个面试;而且,第一轮面试后,自己就被淘汰了。这些让周建国有很强的挫折感。难道是因为自己的黄皮肤,英文不够地道?他开始想到歧视,虽然来美国这么多年,他还从来没有感受到真正的歧视。想到他在国内受到各大主任和领导们的礼遇,常常被他们奉为上宾,心理落差更大。

  2016年秋,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进入白热化的阶段,特朗普风暴席卷美国和世界。周建国万万没想到这个自己非常反感的候选人,竟然一路过关斩将,杀出了共和党的重围。11月大选结果,简直让周建国目瞪口呆。他心碎了:难道这还是他26年前投奔而来的美国吗?这还是世界各地人民梦系魂牵的自由女神的故乡吗?特朗普撒谎成性、口无遮拦、品行不端、行为不轨,哪有一点总统的品质?一个连自己的税表都不敢公开的好斗易怒之徒,一个自大狂、自恋狂,怎么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怎么能做自由世界的领袖?既然美国果真已经堕落到如此地步,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值得自己留恋的?


  七.归去来兮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春天的江南,鲜花盛开,空气里散发着芬芳,沁人心脾。早晨,南京玄武湖大酒店,温暖的阳光斜射到两片厚厚的窗帘上,穿过中间狭小的缝隙,挤进室内,停在了周建国的脸上。在他身旁躺着的,是学妹春燕。他们两人此刻都已醒来,正躺在床上,玩弄着手机,查看并回复昨晚到现在的微信。这是他们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已经形成了习惯。突然,春燕扔掉手机,翻身骑跨到周建国的身上,快速地用双手弄乱他的头发,然后,两手多次轻轻地拍打着他的脸颊,喊道:“别玩了,起来,起来,该下去吃早餐了。这里的早餐挺不错的,有你爱吃的小笼包、绿豆稀饭, 还有臭干子和蒸饭包油条。” 周建国也扔掉手机,一把抢过春燕的双手,将它们扭到她的身后,然后顺势一按,春燕便一下子趴到了他身上,她那两只硕大的乳房紧贴他的胸前。“我更喜欢吃豆腐,你不知道吗?”周建国和春燕嬉戏着,显得无比轻松和愉快。

  周建国这次回国,是为了实现自己策划已久的海归计划。春燕所在肿瘤医院院长退休,许多人盯上了这个空缺。省领导决定面向全球招聘。周建国凭自己雄厚的专业实力,加上春燕托她那个副省长老公在内部运作,从众多所有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拔为最后三个竞争者之一,邀请来医院做现场答辩陈述。周建国在应聘申请报告中,推出了他思考已久的肿瘤医院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医院诊疗方式和格局的计划。第一,10年内将医院现有设施和规模扩大两倍,以便接待更多的病人。第二,医院采用双轨制运行,引进美国使用的医生合同模式,即医院为医生搭建平台,允许非本院固定职工使用本院实施并为本病院输送病人。第三,开展网络远程收费会诊,支持本院固定和合同医生对远程会诊病人进行随防和治疗,医院从中收取费用。第四,针对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改善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方式,扩大与病人和家属的沟通管道,成立专门的机构,由专业团队搞公关,负责回答病人和家属关心的问题,并报请院方及时解决。第五,经常邀请外省和外籍专家对本院疑难病例进行实地或者远程会诊,互通有无。第六,为了保证医院所使用的医药器材的安全性和价格合理性,从各科室选拔口碑好的业务骨干,成立专门采购评估机构,真正做到透明公开。周建国的申请报告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答辩会上,他用中美两国的实例和大数据,回答了评委们关心的可行性问题,更是深思熟虑,无懈可击。

  在竞争的最后关头,周建国请来的他的王牌,同事兼哥儿们、亿万富豪刘勇。刘勇的儿子,在周建国的帮助和指导下,两年前已成功到美国名校就读。私下里听了周建国关于肿瘤医院发展规划的介绍,刘勇以他灵敏的商业嗅觉,看准了这是个大有可为的机会。作为投桃报李,加上他俩往日的友情,刘勇积极运作,黑白两道方法一起用,终于摆平了各方。他答应为肿瘤医院网络公司捐赠3亿人民币作为启动基金,另外,将在5年内为肿瘤医院注资10亿人民币,用于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通过春燕那个副省长的丈夫了解到,评委们对周建国的发展规划和答辩比较满意,周建国的得分最高。正因如此,周建国回美之前,对这次应聘结果,心中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把握。

  “你说,你老婆会同意你海归吗?他不怕你在外面乱搞,养小三、小四?”嬉戏过后,春燕随便问道。

  “你别替她担心。她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你还是操心操心你自己吧!”周建国调侃道。

  “我有什么好担心的?我又不是你小三?” 春燕满不在乎地回道。

  “那你是什么?” 周建国又问。

  “我就是我。小女子我来无影,去无踪,潇洒如风,自在如云。你敢这样和我玩,不就是因为料定我不会纠缠你吗?” 春燕假装轻松,但语气略带伤感。

  周建国知道春燕婚姻并不幸福,她那个副省长老公比她大十多岁,整天在外面花天酒地、夜夜新郎。他知道春燕不敢、也不会公开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更不会对他提出过分的要求。所以,春燕是周建国最理想的搭档,可以尽情地享受,而不必担心任何后果。


  八.尾声


  接到春燕微信通知一周后,周建国果然收到了正事任命的信函。当他把这个喜讯告诉玉玲时,她虽然早有心理准备,还是一怔,心头掠过一丝忧伤,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深有感触地说:

  “你在国内一个后台都没有,能被最后选中,真的是靠你的实力,我们应该好好庆贺一下。你这段时间够憋屈的,现在,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周末把朋友叫到家里来吧,开个大party。”

  “‘天生我才必有用’,这么多年来,这个信仰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老天没有抛弃我。”周建国深有感触地说。

  “不过,我心里还是不踏实,现在国内情况那么复杂,万一你水土不服,不适应那里的环境,怎么办呢?”玉玲又关切地问。

  “这个我也想过了,系主任已经批准,我可以停薪留职三年。”周建国不无得意地告诉玉玲。

  “原来是这样啊,你怎么不早告诉我?”玉玲也会心地笑了。这次她笑得很美、很甜,一双大眼含情脉脉地望着丈夫。周建国被玉玲的眼神触动了,他好像很久没有看到这个熟悉而柔情的眼神了。他一把抱住了玉玲长时间地亲吻着。

  玉玲对周建国回国一事是有思想准备的。在撰写申请计划的过程中,他已经将自己的打算和玉玲做过多次交流。由于孩子们已经高中毕业上大学了,玉玲的后顾之忧已经解决,也扫除了他回国的最大障碍。所以,这一次他是胸有成竹,并不担心妻子玉玲会反对他回国。玉玲曾经对他说:“我还能反对啥呢?我知道你想干一番大事。这么多年,我和孩子们跟着你换了好多地方,不都是为了你吗?”的确, 周建国几乎每四五年就换一个地方,妻儿都跟着他跑。孩子们对此很有意见,常常抱怨,他们刚刚玩熟的朋友就要分开。玉玲还有一次对他说,“这里确实有点委屈你了,只要你高兴,回去吧。没有你,我一个人也能过,你不用担心。”这个时候,周建国便口是心非地试探性地提议道,“你可以跟我一快回去啊。孩子们上大学了,你不是非在美国不可吧?”“我可不回去,我喜欢这里平淡无奇的日子。再说,离得太远,我也不放心。”玉玲果断地回答道。她目前是一家投资银行的部门经理,这个时候,她当然不会放弃自己的工作。作为妈妈,她也想在节假日期间去看看孩子们。

  两周之后,肿瘤医院的官方微信发布的新院长任命的新闻稿里,有这样有段话:“美籍华人、世界权威肿瘤专家周建国,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应聘回国,投身于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看到这里,周建国心里不禁笑了。

  (本文中的人物和情节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42527) (45)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2-23 07:48:25

祖父死在文革中为“现行反革命”,估计也是见不得人的罪名。

这种人才绕着弯一直混成中国大学美国籍院长,也是奇芭。

将来不知道有多少女生要遭殃!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2-23 05:04:39

有钱拿,有肉,生活就满足。猪狗一般的,留在国内真合适。

回复 | 1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2-23 04:41:10

神马玩意儿

回复 | 4
作者:西岸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8-02-22 15:32:11

公开税表这件事并不取决于你过去是否担任公职,而是取决于你现在是否担任公职,这就是为什么川普内阁里所有成员必须公布财产的原因。类似国务卿过去从来没有担任过公职,也必须完成这个程序。

但这个程序没有对总统有规范,因为历史上一般认为总统的道德标准不应该低于常人。换句话讲,这是个战后不成文的规定,所谓gentleman’s agreement 的概念。

但川普却一定要打破这个规矩,而且没有任何可以公开的原因,尽管不违法,但把美国的道德标准倒退了五十年。

而出现这件事不过就是他害怕暴露自己真正收入来源和财产总数。因为前者容易被发现洗钱行为,后者显得平时的吹牛不靠谱。最近根据他几个官司暴露的财务信息,他的总资产是七亿,与名演员或者球星差不多,而不是他在竞选期间吹嘘的一千亿。其实就是他的面子问题。

回复 | 1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8-02-22 14:23:13

首先总统竞选,公开个人税表不是必须选项,其次,特朗普竞选前不是公职,而喜拉莉一直是公职,美国公职人员的收入是必须向大众公开的,这里双方的公开与不公开是有本质区别的。在美国,所有公职人员的收入是向大众公开的,所以竞选前是公职人员的公开税表,不应作为竞选加分。相反,竞选美国总统,必须是美国出生的公民,之所以历来美国总统从未被要求过公布其出生证,因为其他人都毋庸置疑,奥巴马则是例外,千呼万唤后出示的出生证仍然被网名发现有伪造的嫌疑,这个不能作为宗族歧视的证据,也不能拿这个与特朗普的税表问题相提并论。

以美国这个有着长久民选历史的国家,今天仍然会出现很大一部分选民这种将奥巴马被要求出示出生证之事,与特朗普被要求公开个人税表之事相提并论,可见选民的无知或者恶意混淆是非。西方社会制度并非适合其他国家有很多例子,既表现在像乌克兰这样的前社会主义国家,也表现在台湾、香港地区,甚至美国。

西方民主国家的政府(以美国为代表)因专注虚伪的选举票仓,而忽视执政的长远战略规划及其一致性,或因眼前利益驱使,而忽视可持续的和平、公平发展道路(比如上世纪末的华尔街金融战略,军事霸权,中低端技术服务的外包,工业移往海外),这些都是西方民主制度的无法自我改变的毒瘤,成为其不治之症。

回复 | 1
作者:七号洞 留言时间:2018-02-22 14:21:52

精彩!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8-02-22 12:53:49

其他的不说。就说一下特朗普竞选,美国这个国家,并不是一个以道德为准绳的国家,总统选举制度上,讲究的是一个规则,不是以道德为准绳,遵守这个规则,就要公平,总统候选人的必要条件里没有这个公开个人税表,如果有人愿意,那是个人自由,但不能用道德去绑架他人,选总统并非选道德楷模,其实在选民心里,有点打分制的意思,如果有人决定不公开税表这个非必选项,那就是他觉得自己的总分已经够了,用不着这个作秀,愿意公开的,可能正是由于觉得自己在其他方面缺分。另外,美国是个商业社会,总统选举没有将公开个人税表作为必要条件,是很有道理的,商业输赢往往就是在商业机密上,如果公开商业机密,商业优势赚钱秘密就荡然无存,个人税表正是商业秘密的显现。其次,竞选前,特朗普不是公职,没义务公开税表,只要他在报税上没违规违法就成,如有必要,可以让第三方来检验,只公开违不违法规,不公开细节,这样才合情合理。

回复 | 2
作者:烟雾里辛苦等鱼踪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2-22 11:30:38

贱货老兄,你是白骨一堆。

回复 | 2
作者:烟雾里辛苦等鱼踪 回复 半个网客 留言时间:2018-02-22 11:29:28

老兄是沙河,比较宽容。

回复 | 0
作者:烟雾里辛苦等鱼踪 回复 衣冠禽兽 留言时间:2018-02-22 11:28:31

老兄是孙猴,火眼金睛。

回复 | 0
作者:烟雾里辛苦等鱼踪 回复 图谋 留言时间:2018-02-22 11:27:39

老兄是八戒,钉耙翻滚。

回复 | 0
作者:烟雾里辛苦等鱼踪 回复 汪翔 留言时间:2018-02-22 11:26:54

汪老兄可是唐僧?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2-22 10:00:47

医生、专家,美国换个总统心就碎了?知道肛门长哪儿吗?

回复 | 4
作者:半个网客 留言时间:2018-02-22 08:42:55

有点像臆想的东西,如果真是事实,那决非典型。

回复 | 0
作者:小河波纹 留言时间:2018-02-22 08:41:51

文章写的很全。包含了很多我认识的80年代末来美的才子。很多人可以对号入座。再写个下篇吧。

回复 | 0
作者:图谋 留言时间:2018-02-22 08:38:55

太多的细节问题,没法看了。估计作者年纪稍轻,没有直接经历。

回复 | 6
作者:衣冠禽兽 留言时间:2018-02-22 08:22:52

这不是Q800所长么。

回复 | 1
作者:旧客1 留言时间:2018-02-22 07:36:36

反对,反对。怎么能把我们的华人教授,归国牛人描写成如此不堪!!!

回复 | 1
作者:FFFJP 留言时间:2018-02-22 05:53:22

分数不高,考医学院还是正确的, 哪年代是理工文商医农林.

回复 | 3
作者:汪翔 留言时间:2018-02-22 05:49:26

这是两类不该比较也不值得做比较的人的人生活法。

做知识分子的,享受的是什么?人生的价值观是什么?达到了如此的地位,所获得的成就感和满足,岂止是几个钱能比较、衡量出来的。

人生的价值不应该也不可能是钱和女人吧。五十多岁的人,真的还有那么大、强的肉体欲望?来自高质的高级知识分子?

觉得可能性很小。

如果如此知名的教授还有这样的想法,他又怎么可能走到那一步?

觉得逻辑上说不通。不像是熟悉这个行业的人所理解的生活。

美国知名机构的教授,可不是胡乱混出来的,不像在国内的领导者,随随便便就可以搞到个名牌大学的博士帽戴戴,忽悠自己。

当人穷的只有钱时,人生实际上过的只是行尸走肉,没有含金量。

那种人,想靠有年轻漂亮的女人相伴,想基于某种占有来获得满足,实际上是在填补空虚,寻找丢失的人生价值,获得的只是幻觉。

这样的人,如此的人生,在国内还真的不少。难以理解!

文章想表达的主题倒是不错,只是,用这样两种人来对比,似乎不是很好的着眼点。

细节上:七七级时需要查证高中的毕业学校?没有听说过!

89年参加学运时,还不屑于同学忙乎几年学习英文,准备申请留学,自己一醒悟就来了美国,还拿到了六四绿卡。在时间上很难做到,能力上估计也难!

回复 | 23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8-02-22 04:52:46

这征文越写越假,越来越不着谱了。放开了胡 侃,瞎忽悠。

回复 | 22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8-02-22 04:52:45

这征文越写越假,越来越不着谱了。放开了胡 侃,瞎忽悠。

回复 | 9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8-02-22 04:52:43

这征文越写越假,越来越不着谱了。放开了胡 侃,瞎忽悠。

回复 | 11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7,6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