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海归,为何而归? 2011-03-28 05:44:22

最近一段,万维连篇累牍发表了多篇有关海归海不归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当年能游到海外的,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考托福、GRE,甚至软磨硬泡求领导把自己放出去的。多年辛苦读出学位,在国外打下了一片天地,甚至扎下了根,“五子”登科了,说海归,肯定要权衡得失,决心并不容易下。

据说,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滞留海外的人才便会大量回归。也有数据显示,当教育经费占GDP5%以上、研究开发经费占1.9%以上、科学家工程师人均研究开发经费6万美元以上、从事研究开发的科学家每百万人口有1500人以上时,归国的海外人才便会大幅增加。但是,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发展很快,2010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4000美元,但据中国发改委统计,高层次海归比例并没有显著上升。显然,钱不一定决定一切,政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则可能是多数海归考虑的首要因素。

从国内单位面向海外招聘人才的清单可以看出,主要是理工、科技、金融、贸易等实用性专业,最好有专利,有经验。这些人才好用,见效快。海归在国外学到了先进的科技、金融知识,回国后立刻就能派上用场,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短期效应明显。国内高校也有向海外招聘文科类人才的,但是相比之下,显然是凤毛麟角。

引进的人才不仅是实用型的,而且一定要是能适应现有体制的,最好是没有任何棱角、不具有任何独立思想和人格的工具型“人才”。国家需要的是技术、金融、商业等具有实用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什么思想、精神与价值观等虚无缥缈的东西。常听到人们建议海归回去后要注意调整自己,以适应环境,避免文化震荡;也常听到一些海归回国后水土不服,不得不回流;当然也常听到一些海归回国后如何如何“如鱼得水”,很快便混得不错了。并不一定是因为这些人在科研上很快便取得了重大突破,学术上有了很大建树。所谓适应环境就是指能和周围人搞好关系,能投领导所好,甚至加入腐败大潮,同流合污,自甘沉沦。体制的力量如此大,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有独立思想的人文学科学者多不为体制所容,不少人成了体制外的单干户,比如艾青之子艾未未等。

在我看来,起码到目前为止,新一代海归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回顾历史,海归派对中国现代史的发展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从清末开始,忧国忧民的有识之士大都认识到,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强国梦”促使国人不得不放下架子,虚心向别人学习。一批立志救国的年轻学子剪掉辫子,换上西装,出国寻求知识和真理,学成回国后都被委以重任,担负起改造社会、富国强民的重任。光绪初年官派赴美的幼童成为近代中国留学之先驱,从中涌现出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华民国第一任国务总理唐绍仪等人物;北洋政府高官70%都是海归派。他们带回了先进的思想理念,促进了中国在教育、文化、政治领域的改革甚至革命。 “新文化运动”中的主将大多数是海归。胡适是1910年的清华“庚款留学生”,陈独秀、鲁迅、周作人等都是20世纪初留日的学生。钱学森、钱伟长、竺可桢等科学家也曾是庚款留学海归,他们为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国家体制的改革乃至转型,直至最后建成共和,都是在海归派的手中完成的。

因此,海归对中国的发展影响一直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科技领域,更是在思想、文化、政治制度改革等方面深深影响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的现代化,如果从科学技术等领域来看,发展进步是显著的,有目共睹,可是在政治制度和文化建设方面的现代化却远远落后于人。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即使是体制内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发展的矛盾越来越明显,造成的冲突也越来越激烈。这种由工具理性指导下实现的“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国富、兵强、民穷。人民失去了理想,也失去了希望,知识分子失去了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也失去了社会责任感,随波逐流;整个社会失去了维系人心的精神道德支柱,人人任意而为。社会的稳定不靠制度的稳定和人心的稳定,而靠高压、强制、铁腕和暴力维持,谁都知道这种稳定代价太高,而且难以持久。

没有法治观念、民主思想、人权为基础的成熟的公民社会,无论国多么富,兵多么强,中国的现代化就不能算是真正的现代化。这种片面甚至畸形的现代化潜藏着巨大危险。海归在这些方面不能说大有作为,但是还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有不少海归正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着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例如,曾留学于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的袁天鹏讲师就在帮助安徽阜阳颍州区南塘村的村民实践着“萝卜白菜规则”(即罗伯特议事规则),应用于日常的开会议事。据说,学习“萝卜白菜规则”后,唯领导是从的领导人文化以及谁也不得罪的老好人文化,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萝卜白菜规则”显然还很粗浅,但是,它切实触及了有中国特色的官本位文化,这种文化正是腐败的源头。既然这个规则能适用于缺乏知识的中国农民,当然可以推而广之,惠及全体中国人民。

据统计,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海归”担任校长的占78%,在博士导师中占6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的51%、国家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中的72%。由此可见,新一代海归已经形成一股重要的力量,理应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特别是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起到更为积极的推动作用。我衷心地希望,新一代海归能效仿老一代海归的精神,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勇敢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我更希望中国新一代国家领袖中能出现有魄力,敢担当的改革家,以民族利益为重,重用具有现代思想和国际视野的海归,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真正的现代化。如此,则国之幸甚,民之幸甚。

浏览(3858)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9 07:27:13
谢山哥。很不理解今天北大一些人的做法。北大人引以为傲的“思想自由”和“兼容并收”传统精神正在衰落,很令人可惜。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3-29 06:05:35
梦客兄的思考非常好。

当局在引进海归人才方面无疑是下了一些功夫的。但局限性也不少。

对于人文学科恐怕尤其如此。如果北大只引进“辜鸿铭”,不喜欢“胡适之”,则北大文科只能作人大之后的第三党校!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28 23:50:28
如果你准备海归,你就要学会说假大空。如果你要独立思考,也要学会表里不一。要不然在国内很难生存。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22:34:06
忙里偷闲、兰冠云,
这种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现代版可以用大白话说,叫做穿别人的鞋子走自己的路。啥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连自己都说不清楚,还硬要“坚持”,连堂堂人大委员长都闹国际笑话。中国经济的腾飞,巨额的外汇储备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吗?否!靠的中国亿万农民工的血汗,靠的是西方的资金、技术、加开放的市场,这点谁能否认呢?可是财富哪里去了?被权贵们搜罗去了,被公权力强行占有了。没有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这样的富国强兵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22:31:55
德孤,独立思考是做人的权利,特别是知识分子的权利,我相信每一个经历过假大空,被迫说违心话年代的人都会格外珍惜这种权利。可惜这种谎话至今依然在重复,有人不但自己说谎,而且还要逼迫别人也跟着说谎。不知道说那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谎话到底有什么意思。我觉得说话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22:26:07
沁霈,同感。海归对中国的影响并不都是正面的,正所谓南桔北枳,邓小平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我也看了海归研制“瘦肉精”的报道,这玩艺儿美国也有,只是受到严格限制,到了中国,政府也禁止了,但是有法不依,依然祸害百姓。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3-28 19:49:29
欧阳峰说得很对,他们(包括那些在海外捧中共的)还是认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今天的中学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枫苑兄也说得对,啥是中学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啥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们也是不清楚的。

我看所谓的中学就是轻蔑个体价值(农民都可以忽略不计)、不讲究公平正义、急功近利的所谓富国强兵。
回复 | 0
作者:忙里偷闲 留言时间:2011-03-28 18:53:55
阿妞不牛说的好。 可喜的是那样的败类现在都成过街老鼠了。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1-03-28 18:06:38
根据我的观察,并不是你想海归就能海归的,当局还是惧怕海归的,想你这样,阿妞这样独立思考的人海归,他们要派多少双眼睛盯着你们呢。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3-28 17:55:04
有关海归海不归的文章,万维最近好像是发表了不少,但因为时间关系,都没有来得及看呢。

“钱不一定决定一切,政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则可能是多数海归考虑的首要因素。”,认同你这个观点,我基本也是这个态度。我对现阶段的海龟到底能给中国带来多少实质性的改变,也持怀疑态度。像目前披露的“瘦肉精”,还有那些转基因食品,不都是一些海归派带回去的吗。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16:44:03
谢谢王小辫儿,中国知识分子经过多年思想加肉体改造,已经把咱们先人保持了数千年的以道自守、视死如归,胸怀天下、安贫乐道、通达生死的士大夫精神丢得差不多了,很令人感到悲哀。我一直在这梦乡梦想着中国士大夫精神的回归,他们才是中国的精神贵族。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16:42:43
阿妞,
从9484和“茉莉花”同志说话的口气和用语,俺相信你的判断八九不离十。没想到阿妞也有如此奇特经历,要俺看,你还是踏踏实实在这儿吆喝大碗茶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16:41:08
jasmin,海归“带回先进的思想理念,促进中国在教育、文化、政治领域的改革甚至革命”是客观事实。只是也有一些海归带回了一包毒药,把中国害苦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16:38:26
9484,我就是想写自己想写的东西,都是常识,大白话,所以不要奢望什么“真知灼见”。

“国腐政败”?你大概没有听说过民国“黄金十年”吧?仅仅在1931-1936年间中国工业增长就平均高达9.3%。可惜,由于日本侵略,国共党争,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断。你说,“国腐政败”那四个字用来形容目前的中国现状是不是更贴切一些?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16:35:07
欧阳峰,
思路相似,但恐怕不能叫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因为真正的“中学”早已经被荡涤殆尽了。我不知道现在到底是以什么“学”为体。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3-28 16:34:19
伊萍,
几年前回国探亲,我去看望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女的劳作时不慎摔了一交,造成骨折,没钱到医院看病,年迈的丈夫拉车带着她四处求医,用土方治病,一点效果也没有。两位老人唉声叹气,只怨自己命不好,让人感到心酸。中国的老百姓大都认命,虽然一辈子都向政府纳粮交税,可是他们从不知道自己作为纳税人应该享有的权利。改革开放的成果没有惠及农民,他们依然苦难深重,活得没有盼望。今年两会期间居然有堂堂政协委员建议农村孩子不要考大学,以免给政府增加负担。我要问:为什么会是这样?这种社会不公是如何造成的?如果是制度出了问题,为什么不能从制度改革入手解决问题?我想,假如农民手中有选票,他们至于活得如此悲惨,如此没有尊严,到处受歧视吗?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3-28 16:08:16
伊萍: 今天的海归却只能让中国去适应落后思想?
回复 | 0
作者:王小辫儿 留言时间:2011-03-28 15:54:09
枫兄见谅,把你名字写错,该打该打:)
回复 | 0
作者:王小辫儿 留言时间:2011-03-28 15:52:46
颂兄所言极是,可士大夫精神往往是在国家、政权岌岌乎危哉时才能显现出力挽狂澜的力量。现如今与往日不同,到处是权贵资本主义者如火如荼的圈地运动,贤德之士回到故土,估计才真正“梦里不知身是客”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3-28 15:20:56
9484和“茉莉花”同志说得好。
为什么他们两位说得好?
因为他们一位是国务院海鬼养殖场发言人,一位是中央统战部海龟精研制办主任。
俺咋知道的?当年俺也想从海鬼变海龟,跟他们手下有过接触。他们劈头问俺:你当海龟的目的是什么?
俺信誓旦旦地说:为了四化!为了强国!为了健身!为了,为了,把一切献给党!

他们仰天大笑:傻屁头,你以为咱们需要动用测谎器吗?你以为党是医院解剖室,需要你捐献遗体吗?说实话,你是不是要回来跟咱们参加这样一系列竞赛:

四化强国健身牛皮赛
忠字舞新编花样赛
论文抄袭拼凑花样赛
职称攻关公关赛
住房内部分配抽签摸奖赛
幼儿子女教育出国选拔赛
红色家谱金色祠堂紫色袍泽酱色校友接龙赛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3-28 14:30:28
建议加拿大“学者”枫苑梦客及自称“学者专家”的好友宅男宅女半瓶醋们海归,“带回先进的思想理念,促进中国在教育、文化、政治领域的改革甚至革命”。不过中国不是垃圾桶,不可能给任何自称“专家学者”的阿狗阿猫委以重任。
回复 | 0
作者:9484 留言时间:2011-03-28 13:54:12
要期望你能写出点真知灼见的东东,那可能是天方夜谭了。就好比你那篇“爱国贼辩析”的烂文一样,这篇也同样。知道为什么嘛?就你那一句:

“在我看来,起码到目前为止,新一代海归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回顾历史,海归派对中国现代史的发展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

这就纯粹是句屁话。因为,历史证明了,有很多优秀海归的中华民国,如你给出的例子,最后国腐政败了,没有很多优秀海归的今天中国,虽然还没有到国腐政败的那一天,但随着这类所谓“优秀海归”的到来,估计离那一天也不远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3-28 13:16:48
看来现在还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路啊。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3-28 10:00:59
解放前的海归可以给中国带回思想带回进步,今天的海归却只能去适应中国思想适应落后的国情,这是一个很可悲的倒退。谁让中国人运气这么不好,摊上一个共产党政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4,9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