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林客  
山林客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森林里的故事(2) - 采山参 2015-01-30 10:49:06

老话说关东山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 这宝中之宝就是人参。那年月还没有人工培植的人参,只有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药用价值高且极其稀少,所以价格异常昂贵。一个二两重的山参能卖到一,两千块钱,相当于当时工人好几年的工资。谁采到了人参谁就能发一笔财。所以当时林区人的最大梦想就是能采到山参。


采参的季节是每年的七,八月份。平时,人参只有几个绿叶,混在草丛中很难辨认。到七,八月份的时候,人参出梃并结出一团鲜红的果实,万绿丛中一点红,十分显眼。这时候人人都想上山去碰碰运气,我心里也痒痒的。可是那时林场每个月只休1号和15号两天(叫大礼拜),工人们没有机会专门去采参。在上下工的路上,我同大家一样,眼睛盯着草丛搜索,幻想能看到红果实。可是谁也没这个好运气。


山参这东西是可遇而不可求。有一次,一个到林场来探亲的老头上山去采木耳,无意中看到了红果实,而且一连五个。他拿不准这是不是人参,手里又没有工具,就用木棍连掘带拔把五棵人参弄了回来。到家后才知道这些确实是人参,而且最大的有二两半重。只可惜两个大的都被他拔断了。挖人参必须极其小心,连一根须子都不能断,不然就不值钱了。这五棵人参最终只卖了八百块钱。大家都摇头叹息:可惜了,可惜了。第二天这家人带着工具再次上山去找,可惜一个也没找到。 有一个值夜班的工人偷偷的跟在这家人后面,看准了地方,第三天接着去找,最后也是两手空空。


那年夏天,空洞洞的大棚里来了一个跑山的老赵头。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老头白天上山找人参,晚上就睡在大棚里。有一天他带回来一颗五品叶(长五个叶子的人参),大约有一两多重。我向他要了那棵人参秧和那团红果实。果实上有几十个绿豆粒大小的红豆,鲜艳得像红宝石一样。


晚上没事闲聊,老赵头给我讲了很多采山参的故事。他家在山东,从20来岁起就年年到黑龙江来采山参。他们一般是几个人合伙,在山上采参一个来月,然后回到山东把人参卖掉分钱。他们在山上有很多规矩。首先是要毕恭毕敬地拜山神,求山神指路让他们找到大人参,并且保佑他们平安。 找参时,几个人拉开距离平行搜索。谁要是发现了人参,必须要大喊一声“棒槌”(山里人管人参叫棒槌),然后用一根红线把人参栓住,不然人参会跑掉。我猜这些规矩的真实作用是防止有人挖到了大人参后不声不响地独吞。


他们还经常过江到苏联那边去采参。为了生活方便,他们学会了生活必需的俄文。我同他用俄文进行过简单交谈(我中学和大学的外语是俄文)。我发现他发音怪怪的,但是日常生活用语比我知道得多。三十年代有一次他们被苏联的边防军逮住,还酿成一场外交事件。他们被关押了一阵之后被递解出境,用轮船押送到上海。


他说每次回山东都能分到很多白花花的大洋。我问他:你那么有钱,土改的时候不得被划成地主成分吗?他说每年回山东后他们都吃喝嫖赌,大把花钱,不等到第二年七月,钱就花光了。弄不好还欠一屁股债。所以土改时给他划的是贫农。我当时想如果我爷爷当年也是个败家子,我也不至于落到现在的下场(我同学中家庭出身好的都被分到了大城市)。


后来林场政工员跟我说:老赵头可能有人命案子。很多年以前他们三人进山只回来两个,说是第三个人走丢了。这是个谜。当年为了多分钱在山里把同伴绑在大树上然后拿参走人的事时有发生。不过你没有证据也不能把他怎样。


浏览(564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林客
注册日期: 2014-11-13
访问总量: 383,4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对老人的各种优惠
· 父亲的最后日子
· 太浩湖真美
· 关于老人额外医保的补充
· 也谈在美国的退休生活
·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 美国社安金的新规则
分类目录
【杂谈】
· 太浩湖真美
· 二十五年糖尿病的曲折经历
· 东北人评北京申报冬奥会
【台湾环岛游】
· 下马观花游台湾(8)
· 下马观花游台湾(7)
· 下马观花游台湾(6)
· 下马观花游台湾(5)
· 下马观花游台湾(4)
· 下马观花游台湾(3)
· 下马观花游台湾(2)
· 下马观花游台湾(1)
【我爱我家】
· 菜园秘籍
· 凉凉我家的菜园
【美国社安金】
· 关于老人额外医保的补充
· 美国社安金的新规则
· 美国社安(退休)金是怎样计算的
· 美国社安金是怎样计算的?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
· 关于在美国领取社保和参加老人医
· 领取美国社保和参加老人医保中的
【森林里的故事(上)】
· 森林里的故事(6)–小浪丫
· 森林里的故事(5) - 神奇的猎手
· 森林里的故事(4) - 山村爆炸案
· 森林里的故事(3)–失踪的女知青
· 森林里的故事(2) - 采山参
· 森林里的故事(1) - 猎熊记
【森林里的故事(下)】
· 森林里的故事(12)–后记
· 森林里的故事(11)–我的蜜月
· 森林里的故事(10)–我的女朋友
· 森林里的故事(9)–牛鬼蛇神
· 森林里的故事(8)–女知青之死
· 森林里的故事(7)–小锯匠
【往事如烟】
· 父亲的最后日子
· 苦命人–父亲节立风忆父亲
· 我的美国小师妹 (3)
· 我的美国小师妹 (2)
· 我的美国小师妹 (1)
【人在美国的经验之谈】
· 美国社会对老人的各种优惠
· 也谈在美国的退休生活
·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 凉凉我家的菜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
· 遭遇电话骗子
· 人死了钱没花完的麻烦
· 401K能为你减税吗?(2)
· 401K能为你最终省税吗?
存档目录
2017-01-20 - 2017-01-20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2-19 - 2016-02-19
2016-01-22 - 2016-01-23
2015-12-18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11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6-09 - 2015-06-29
2015-05-08 - 2015-05-22
2015-04-14 - 2015-04-18
2015-03-06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6 - 2015-01-30
2014-12-20 - 2014-12-26
2014-11-18 - 2014-1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