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林客  
山林客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菜园秘籍 2015-05-22 08:36:40

我的博文《凉凉我家的菜园》发表后,有网友要求介绍一下种植的技巧。 我把我的回复整理,补充,现另发一文。


毛泽东有农业八字宪法:“水,肥,土,种,密,保,工,管”。我与他唱反调,对于自家后院的菜园只要四字宪法:“土,肥,水,稀”。


首先,土壤要好。我们一般人家院子里的土壤多数都是建房时堆积的。要么板结,要么酸碱度不对,都是“生土”,不适于用来种菜。所以我们要对土壤进行改造。土壤要有足够的腐植质,要松软,透气。一般商店里的top soil 便宜,但对种菜不合适。可以把 Miracle-Gro potting soil 和本地土壤混合。全部 potting soil “土”太少,太松散,也不好。

其次肥料要好,要足。最好是有机肥。我喜欢钓鱼,我把鱼头,鱼尾,鱼下水放在密封的容器里沤几个月,让它发酵。下种前一个月把沤好的肥均匀地拌在土里。如果没有密封容器,你也可以在不种植物的土壤里挖坑,把有机物埋在里面,沤几个月,发酵之后再拌在土里。有的养鸡场卖发酵好了的鸡肥土,那也是很好的东西。总之在你下种前土里有肥很重要,不然你的小苗就输在起步阶段了。如果实在弄不到有机肥,也只好用化肥了,但要知道不同化肥的作用,比如,成长期要用 All-purpose 肥料,但在接果期要用含氮少,含磷钾多的肥料 (比如,Miracle-Gro tomato food), 要不然蔬菜会只长秧不接果。

再次,是“水”。这里强调的不是要有足够的水,而是相反,你的菜园要能排水。我们一般家里的菜园都很小,比起草坪来讲,浇水不成问题。但是如果排水不畅,一旦下大雨,你就束手无策了。你可以用treated wood 把你的小菜地围起来,做成一个高出地面的菜畦。这样旱了可浇水,涝了不至于把菜淹死。


最后是不要舍不得秧苗,把菜种得太密。如果肥好,肥足,株距要大,也就是种得要稀,因为一棵秧苗就可能占地很大,比如一棵西红柿可长一人高,占地可达直径三尺。一棵西红柿就能结百十个大西红柿。


有些菜比如西红柿,茄子之类,你不必担心种子。在花店里买菜秧即可,比如西红柿可买Better Boy 之类。但是菜秧不要买大的。大的即贵,将来长势也不好。菜秧要早买,而且越小越好。

现在来讲西红柿掐尖,打杈。如果你的土和肥不是特别好,西红柿要打杈,而且越早越好。这样果都结在主干上。至于掐尖,如果你磷,钾肥供得上,可不急于掐尖。如果你的土好肥足,西红柿可留三四个杈,让它们齐头并进,这样可结很多西红柿。


有网友问到茄子的害虫防治。茄子叶子上长蚜虫确实讨厌。喷药不是个好办法,第一有毒的药物会粘到茄子果实上,第二喷药也不一定能治住蚜虫。今年我家的茄子叶上长蚜虫,我采取两个办法:一,在菜畦周边的草坪上撒杀蚂蚁的药(我用的是ORTHO Fire Ant Killer)。蚂蚁跟蚜虫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蚂蚁喜欢吃蚜虫分泌的蜜汁,所以它们把蚜虫搬运到植物上。你杀死了蚂蚁就切断了蚜虫的运输大队。二,对现有的蚜虫要绝不手软,用手一个个地把它们碾死。因为我只有两棵茄子,这一条不难办到。不过要早发现,早下手。等蚜虫已经泛滥成灾时,你就只好举手投降了。

浏览(4713) (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6-22 11:37:38
种菜不扯上毛泽东,菜一定迷失生长方向。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5-06-22 11:35:37
伪大领秀最搞指示: “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开一次中央全会就讲,开一次党代表大会就讲……”
毛主席最最亲密战友次搞指示: “毛主席的著作要‘天天读’……”;
革命群众最爱唱: “迷路时想你有方向,黑夜里想你照路程…… 困难时想你有力量,胜利时想你心里明……”
回复 | 0
作者:寒江 留言时间:2015-05-23 06:57:29
种菜也扯上毛泽东 --- 奇葩。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5-22 09:20:39
赞,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林客
注册日期: 2014-11-13
访问总量: 383,4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对老人的各种优惠
· 父亲的最后日子
· 太浩湖真美
· 关于老人额外医保的补充
· 也谈在美国的退休生活
·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 美国社安金的新规则
分类目录
【杂谈】
· 太浩湖真美
· 二十五年糖尿病的曲折经历
· 东北人评北京申报冬奥会
【台湾环岛游】
· 下马观花游台湾(8)
· 下马观花游台湾(7)
· 下马观花游台湾(6)
· 下马观花游台湾(5)
· 下马观花游台湾(4)
· 下马观花游台湾(3)
· 下马观花游台湾(2)
· 下马观花游台湾(1)
【我爱我家】
· 菜园秘籍
· 凉凉我家的菜园
【美国社安金】
· 关于老人额外医保的补充
· 美国社安金的新规则
· 美国社安(退休)金是怎样计算的
· 美国社安金是怎样计算的?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
· 关于在美国领取社保和参加老人医
· 领取美国社保和参加老人医保中的
【森林里的故事(上)】
· 森林里的故事(6)–小浪丫
· 森林里的故事(5) - 神奇的猎手
· 森林里的故事(4) - 山村爆炸案
· 森林里的故事(3)–失踪的女知青
· 森林里的故事(2) - 采山参
· 森林里的故事(1) - 猎熊记
【森林里的故事(下)】
· 森林里的故事(12)–后记
· 森林里的故事(11)–我的蜜月
· 森林里的故事(10)–我的女朋友
· 森林里的故事(9)–牛鬼蛇神
· 森林里的故事(8)–女知青之死
· 森林里的故事(7)–小锯匠
【往事如烟】
· 父亲的最后日子
· 苦命人–父亲节立风忆父亲
· 我的美国小师妹 (3)
· 我的美国小师妹 (2)
· 我的美国小师妹 (1)
【人在美国的经验之谈】
· 美国社会对老人的各种优惠
· 也谈在美国的退休生活
· 两次被裁员,坏事变好事
· 凉凉我家的菜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续)
· 美国的社保会破产吗?
· 遭遇电话骗子
· 人死了钱没花完的麻烦
· 401K能为你减税吗?(2)
· 401K能为你最终省税吗?
存档目录
2017-01-20 - 2017-01-20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2-19 - 2016-02-19
2016-01-22 - 2016-01-23
2015-12-18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11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6-09 - 2015-06-29
2015-05-08 - 2015-05-22
2015-04-14 - 2015-04-18
2015-03-06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6 - 2015-01-30
2014-12-20 - 2014-12-26
2014-11-18 - 2014-11-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