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加拿大开始在西太平洋全面展示军事存在 2020-10-07 10:21:04


        方位观察

 

       近日,加拿大一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穿越台湾海峡。同时,一架加拿大皇家空军CC-150空中加油机罕见地现身日本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由于加拿大皇家海军2018年就参加了美日“利剑”亚太军演,因此可以推测,这次加拿大军舰和空中加油机现身东亚,很可能参加将于本月26日展开的美日“利剑”大型联合军事演习。

        虽然这不是加拿大军队第一次参加美日“利剑”联合军演,但同时派出皇家海军和皇家空军参加美日亚太军演,这对于加拿大来说还是第一次。特别是在中美全面对抗日益升级、日本明确调整对外防御作战方针之时,美日“利剑”联合军演明显是冲着中国去的。加拿大首次派出海军和空军共同参加美日联合军演,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

        “二战”之后,加拿大作为主要参战国之一,曾经拥有世界排名第三的海军力量,先后曾经拥有过5艘航空母舰。作为“曼哈顿”核计划的三个参加国(美、英、加)之一,加拿大在“二战”结束时就有资格也有能力成为世界上最早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但是,无论是航空母舰还是核武器,都被加拿大先后放弃了。加拿大最后一艘航空母舰“邦纳.文彻”号“尊严”级航空母舰最后服役的年份是1970年。“邦纳.文彻”号退役之后,加拿大就彻底退出了世界航空母舰俱乐部,安心跟在美国之后扮演军事后勤保障的角色,直到今天。

        我的一位将军朋友曾经在2011年随同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回国之后对加拿大皇家空军的大型军事运输机赞叹不已,说是其先进程度让他“大开眼界“,是中国军队同类机种所无法比拟的。

        由于仅有美国这样一个陆地邻国,价值观与国家政体又与美国高度契合,加拿大军事力量的存在完全与美国绑在一起,在国际上几乎是隐形的,是世界上军事力量最低调的国家之一。

        但就是这么一个最低调的国家,现在却开始展现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了。这不能不说是个鲜明的信号。

        这一切都要从2018年12月1日的温哥华机场那场拘捕说起。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皇家警察应美国司法互助要求在温哥华机场拘捕了在此转机的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女士,引发中加之间的轩然大波。12月10日,中国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在北京和辽宁丹东分别拘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佛,随后又把一名被判15年有期徒刑进行上诉的加拿大人改判为死刑。自此,“人质外交”在中加之间正式展开。

        不久,中国海关以“存在污染担忧”为由,禁止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以后又扩展到了其它加拿大出口中国的农产品。实际上,就2018年中加两国贸易来说,中国向加拿大出口贸易额达到755.5亿加元,而从加拿大进口贸易额仅为276.4亿加元,两者相差2.73倍。

        2019年1月,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就“华为5G”明确表示,“如果加拿大禁止华为5G,将承担后果。”这是和平时期罕见的驻外大使因商业项目对驻在国发出明确威胁。

        2020年5月的一项民调显示,加拿大国民对中国的好感度下降到有史以来最低的14%,而对中国的反感则上升到历史新高的81%,甚至超过了美国的73%。

        加拿大人应该是感到很憋屈:美国要抓孟晚舟,加拿大不过是按照国际惯例和加美司法互助条约进行配合,怎么中国报复的大棒都打在加拿大头上,而对美国却只有口炮,不敢用“人质外交”进行报复呢?

        有些加国华人站在母国的立场说:加拿大不应该做美国的帮凶,得罪中国,所以现在是“罪有应得”。按照这些加国华人的逻辑,加拿大应该讨好中国,去得罪美国。

        我不知道这些加国华人的脑子长在了什么地方。加拿大对美国出口占比一直保持在出口总额的75%以上,但对中国出口占比不过4.7%,连对美国出口的零头都不到,加拿大凭什么为了中国去得罪美国?况且,无论是地缘政治、国家政体、价值观还有军事联盟,加拿大与美国都是最亲密的邻邦,加拿大会为了一个万里之外的拥有不同制度和价值观的国家去伤害自己最亲密邻邦的关系吗?

        中国“战狼外交”的利齿咬在加拿大的脖子上,却对真正的“挑事元凶”美国不敢进行“人质报复”和“贸易报复”,这对曾经是“二战”军事强国之一的加拿大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此,加拿大军事力量开始在针对中国的西太平洋联合军演中展现存在就是一件合乎国际关系逻辑的发展。

        加拿大是世界上公认的“傻白甜“国家,特别是现在执政的自由党特鲁多政府就更是如此。但以前却不总是这样,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美国总统小布什都前去捧场,唯独加拿大当时的保守党哈珀政府因西藏人权问题不给中国面子,哈珀总理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哈珀当政期间从来没有访问北京,也没有邀请北京领导人访问渥太华,但当时的中加关系好像比现在还要平静一些。

        每一次谈到中加关系现在面临的困境时,中国外交部总是批评“责任完全在加方”,呼吁“加拿大立即认识并改正错误”,以使中加关系回到两国传统友谊的轨道上来。

        加拿大是民选政体,执政党行事完全要看民意,否则就会沦为在野党。现在81%的加拿大国民对中国反感,小特鲁多政府是不敢违反民意的。如果中国习近平政权继续对加拿大使用“战狼外交“,中加两国关系还会继续恶化下去,届时,美国国务卿正在日本东京主持的“四国外长年度会谈”就可能变成“五国外长年度会谈”,而由美日印澳主导的以围堵中国为战略目标的印太“海洋联盟”也将加入加拿大的身影。

        把一个传统上对中共政权最友好的西方国家逼成敌对国家,把加拿大历史上对中共政权最软弱的自由党特鲁多政府逼成对中最强硬的政府,习近平和他的外交助手们应该好好检讨一下了。



方位观察Youtube频道YouTube logo



浏览(2673) (35)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nti0 留言时间:2020-10-08 07:21:46

加拿大是民主国家,奉行尊重自由和人权的价值观,跟美国站在一起是理所当然的。其它类似国家也会逐渐地公开站出来,跟美国一起打败中共邪恶势力

回复 | 1
作者:lh88 留言时间:2020-10-08 06:05:27

军舰通过这是赤裸裸的敌视表现,即使没有梦完舟事件,加拿大参加新“八国联军“也是迟早的事情”。

加拿大是美国保护国,扣留梦完舟是接旨办事,这是本能动作。加拿大外交不够油条,梦完舟事件本可以以技术上理由避免。中共扣留加拿大前外交官也是下三滥做法,现在也是骑虎难下。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0-10-07 19:39:30

哈珀总理在其执政后期曾经访问北京,还去天坛游览。

回复 | 0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0-10-07 17:54:29

军舰通过这种花架子,除了浪费加拿大纳税人税金,看不出对中共有什么实际的打击。

对中共进行经济贸易制裁,才是真正有效的反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0,2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