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能退休,退吗? 2021-12-08 10:27:41

能退休,退吗?

12/7/2021


到退休年龄了,有两个问题摆在了面前:

  1. 能退休吗🔗 -- 我的经济状况允许我退吗?

  2. 退吗 -- 经济状况允许,那我退吗?

小时候,在我们家老爷子的指导下,写过两年字。据老爷子讲,写得不算全世界最差的。文革开始后,课都不上了,字自然也不写了。退休前曾想过把笔再拿起来,纸笔都有了,可就是没能拿起来。大概应该谢谢疫情,今年初,终于把落了不少灰的纸笔找了出来,开始练习。还跟亲朋好友们高调宣布了一把,说哥们儿要写字啦。一时间有表扬鼓励的,有出谋献策的,还有讽刺挖苦的。有位码农兄弟说,怎么都无聊到写大字啦,还不如不退休呢。仔细算算也是哈,不上班,不挣钱,放着大好时光写些百无一用的毛笔字,多贵呀!

这个心态要是不调整好,退休以后问题很大。

先从为什么上班开始说。为什么上班,有无数的答案。挣钱养家;实现理想;加官进爵;成名成家;一展情怀;为了什么奋斗终身等等。对多数人来说,包括我自己在内,“挣钱养家”大概是最重要的,然后再加上点别的什么东西。到有一天挣钱养家不再是上班的主要目的了,那就可以退休了。

退休为什么?从字面上理解,就是退出工作岗位,回家休息。然后呢,干点儿想干的事或者不干点儿不想干的事。听起来挺简单,仔细一想,其实不然。

想干点儿什么?最好的情况是:有些事一直想干可是因为要上班,所以没时间、也没精力干。比如写字,做园艺,学厨艺,旅游等等、等等。退休了,马上就可以开始。在这种情况下,越早退休越好。退得越早,身体越好。最坏的情况:脑子里全是不想干的事,于是退了休就蜷在沙发里,享受着什么也不干的愉悦,可过不了多久,会觉得无聊,早知如此,还不如不退休,上班至少还能挣点钱。

看来干点儿想干的事比不干点儿不想干的事更好些。可兴趣是需要培养的,不是一歇下来,兴趣这东西自己就来了。这一点对很多工科生更突出。我自己就是个工科生,当了一辈子的码农,吭哧吭哧地写了好多年代码。要论写代码,手艺还可以,可要说干别的,就提不起来了。前些年有件小事对我触动挺大,使我开始想退休以后怎么生活这个问题。

我舅舅退休前在单位做总工程师。可一到六十,不管他愿不愿意,一刀切地退了休。退了休没什么事可做,于是就闯入股票市场,很快就被套牢在里面。他的女婿是个数学老师,手边常有些难做的数学题,于是翁婿二人就饶有兴趣地研究起这些题到底有多少种解法。有一次和我妈聊天,说起舅舅。她说舅舅这样可惜了,应该能多做些事情的。我说您是个文科生,不懂这里面的事儿。工程师离了工程什么也做不了,项目、资金、设备和团队,少一样也不行。离开了单位,他的事业就算结束了。就算人家请他回去,最多也就当个技术顾问,基本上还是什么事也做不了,还不如在家做数学题有意思呢。

一次普通的聊天儿,倒给我提了个醒。我也是个工程师,除了写代码别的什么都不会,我退休后干点什么呀?

想想自己好像还不是一无是处。小时候赶上文革,不用学习,于是就爬城墙,趟护城河,提着个弹弓子打鸟。喜欢看书,没事到处翻找四旧,封资修,大洋古,什么都往脑子里灌。后来种过地,当过工人,喜欢过古典音乐,爱好过传统京剧。打牌,下棋,码长城,还好没迷上赌博。直到上了大学,才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放下,专心写起代码来了。看来到了该把那些东西捡回来的时候了。

那先捡什么好呢?想起咱们至圣先师孔老夫子,一辈子周游列国,四处游说,希望哪位国君能用他的理念和学识来治国,可到处碰壁,到头来也没什么值得称道的政绩。最后只好灰头土脸地回家,埋头学习整理百无一用的《易经》,而且乐在其中,系书的绳子都翻断了好几回。按司马迁的说法就是:“孔子晚而喜易 …… 读易,韦编三绝。”

干什么好像都得有个老师,中国人拜师学艺的法子多得数不胜数,有一个头磕在地下拜的;有提着几条干肉上门求的;有躲在窗户根儿下整天竖着耳朵偷的;还有左膝盖磕在右膝盖上,自己拜自己为师,闷头儿自学的。可两千多年了,最常见也是最省事的就是朝山东曲阜的孔庙遥拜一下,心里许个愿,就算入师门了。不信你四下打听一下,但凡识两字儿的主儿,哪个不认孔夫子为师呀。得嘞,再拜一回师,先学点历史。既不为考试,也不为功名,就为了能乐在其中。

上班的最后几年,专业书基本不读了,有点空就读些历史,小说,人物传记什么的。然后呢,写点散文,补习一下英文,读读游记,准备有机会到处去看看。总之,要想把原来每天用于写代码的八小时填满,还真得动点脑子。现在看来,这几年的投入,一个字:值。财务上准备好了,心态也准备好了,于是就退休。

一年多了,写代码的本事差不多都还给老师了,可过得还算充实。除了因疫情不能到处去看看外,退休生活还是过得挺愉快的。有一次一位年轻的朋友问我是怎么打发每天的时间的,我说:用词不当,赶紧把“打发”俩字收回去。


25 Things to Do When You Retire 🔗 这篇文章我没看,也不是要推荐,我只是想说,你要是用这类的关键字问 Google 一声,会有一大帮人跳出来给你出主意。

挂一漏万,写在这留个记录。


浏览(16379) (1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NorthWestWind 留言时间:2021-12-08 21:05:37

要说码农这个行业还很年轻,也就三四十年。现在想退休的码农,就算不是第一代的码农,也是第一代的退休码农了。为黄埔一期,走一个。

回复 | 0
作者:NorthWestWind 留言时间:2021-12-08 18:18:13

我也是写代码的,现在除了写代码,大学甚至中学学的都不会了。本来准备2020年年底退的,但瘟疫一来,到处封锁,只好继续革命。老婆乘机自造自住房,以后,也许可以干造房生意

回复 | 2
作者:呼延狄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2-08 16:00:44

退休确实是道坎。

我倒觉得最好的退休是:仰天吐口气,终于可以干点儿别的事了!

谢谢分享。


回复 | 3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2-08 12:18:08

跟着自个儿感觉走。

若无强烈的想和工作说ByeBye的,最好别退。

见过太多退下后无所事事的,衰老加速,疾病缠身。

反正退休是道坎。

最好的退休是,仰天吐口气,终于可以不用干这差事了!

回复 | 6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1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