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网络日志正文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2020-10-26 08:51:15

我这里所说的“全国山河一片蓝,”是指数个摇摆州同时变蓝,而不是说共和党的铁红州也都变蓝。

美国的历史大趋势是蓝色总是跟着科技公司和技术移民走。例如,就算川普再自信,也不敢打加州的主意。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同理,美国也有不少没有被新科技和技术移民渗透的农业州,它们仍然保持着自己的“红一代”初心。对于这些农机铁锈州,民主党同样不会打它们的主意。

理解了这个道理,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得克萨斯州的大趋势是由红变蓝。照理说德州是共和党铁红州。但是今年的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德州一直以微弱优势领先川普。当然这种微小的优势仍然属于民调的误差范围。但是随着非传统科技公司和技术移民不断朝着德州涌入,那么德州由红变蓝的大趋势就不会改变。

设想一下,一百年后的美国政治地图的颜色应当是更蓝还是更红?答案很简单嘛,这应当取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美国各州的普及程度。按照存在决定意识的道理,观念跟着新科技走才是大趋势。而观念对新科技的抵抗,无论看似多么强烈,最多也只能是暂时的复辟。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国现有体制本身也许不容许它继续做一回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老大了,虽然它曾经是前两次工业革命的老大。因此,对红州保守势力的抵抗同样不可低估,虽然他们确实搞错了抵抗的对象。最终毁掉美国的,是自由民主体制本身,而不是民主党理念,或者大数据,机器人等东西。

美国的两党斗争,其实是一个没有多少道理并且高度自相矛盾的大酱缸。我发现,把美国的“红蓝政治”作为一门独立的学问来研究,要比自己跳进酱缸直接参战更有意义。我发现中国人的确不宜参与政治。一旦参与就必然走极端。例如,中国人喜欢用“天使魔鬼二分法”这一价值标准,在拜登与川普之间以及在中国与美国之间做绝对划分。关于这一点,只需浏览一下最近几天的万维文章的标题即可证实。

美国的红蓝地图只是表色。而红州的底色是白色,兰州的底色是杂色。按理说,世界上的民主国家至少有百十来个。为什么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唯独美国的两党政治是如此的水火不相容?其首要原因不是别的,而是自由民主本身。五月花号新教徒所继承的自由民主,是欧洲自由民主的一个极端版。除非某天美国人民开始对洛克,约翰密尔,托马斯杰克逊,哈耶克,米尔顿,索罗斯,波普尔,安兰德等人的后现代自由的荒诞本质有所顿悟,否则美国是不可能长期为继的。

在海外华人眼中,美国的党派斗争并非是两个党之间的斗争,而是三个党之间的斗争。例如我发现,绝大多数海外华人都在无意无意地把中共以一种自相矛盾的方式引入到了美国的两党斗争中。其实,美国两党斗争的主要矛盾是内部民主矛盾,而非外部民主矛盾。

如果华人民主教真的是反共第一,那么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尽量不在美国的两党斗争中积极站队。而应当呼吁两党一致对外,否则就是在帮倒忙。当年蒋介石就提出过“攘外必先安内”的口号。与老蒋的智商相比,如今华人民主教低了一个数量级。因为他们是按照“嚷外必先攘内”的路子来参与美国政治的。这样的愚蠢思维,只能是先把美国自己给攘死。

美国的分裂,首先是自由的分裂,其次是种族的分裂。最终结果是自己攘死自己。而华人猪队友则起到了加速的作用。川普何止是川建国,人家还是川反腐呢。中国在缉拿外逃贪污犯方面曾经花费了大量资金,而效果并不明显。习大大和川大大一旦联手,这事儿就好办多了。在贪与不贪的一念之间,贪官们会选择不贪。因为川大大把逃跑的后门给堵死了。


(此文未完。有空将会在评论中继续补充)


浏览(4979) (5)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an222 留言时间:2020-11-02 16:50:24

"那么美国的文化年龄等于零。" 如此浅薄的论断也敢讲出来。


在近代历史中,美国文化是影响世界的最为深刻的文化。从中世纪以来,欧洲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最大。美国文化传承于欧洲,然后发展光大。


难不道中国的文化只有71年???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1-02 11:54:38

【统一实质上是自由的必然结果,也就是说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必定导致垄断。】

---- 西方的个人自由与社会统一之间永远都是自相矛盾的。关键是谁第一谁第二。西方民主体制强调个人自由第一的结果,导致了无休止的斗争。正因为人类是非天然社会动物,所以个人自由只能通过抱团,也就是统一的社会力量来实现。美式民主的真正悲剧,在于原本一个自由女神,如今分裂成为了两个势不两立的自由女神。

今天的美国大选,正是两个自由女神之间的拼死决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1-02 11:38:38

【没有一定的深度把握,很难抓住此中的客观,而不陷于主观的感受陷井。大部分人可能把握不住,这也是包括柏拉图的一帮哲人对民主合理性的怀疑。】

---大一统问题涉及到历史。因此也最容易得出荒诞结论。例如,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有选择地选择一个远古的历史个例来否定今天的大一统。这样的逻辑属于打哪指哪,按照这样的归纳逻辑,您永远都能找到符合预设立场的例子,因此您永远都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1-01 10:24:55

【“崇美没问题,但盲目崇拜就难免偏离事实太远。

人类的社会性决定了大一统不仅是所有国家的第一意志,而且也是绝大多数国民的第一意志。”】

统一实质上是自由的必然结果,也就是说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必定导致垄断。所以历史上具有普遍性的是皇权,王权和帝国。“团结就是力量“,群体的力量大于个体,而且能力和力量基本上都是随着群体扩大而增大。若允许竞争的自由发展,王国和帝国是政治博弈的结果,大公司垄断是市场博弈结果。这是自然意志,而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而改变。

历史上政治博弈,如同自然界,是力量的博弈,武力,经济实力,政治管理能力(凝聚力,动员力,协调力),文化软实力(道德,美和感受),创新力(发展出新的力量),及持续能力等等。

正因为认识到了这种必然和统一的力量,与其反对帝国,反对中央政府,英美的政治历史,创造出一种新的王国,既保持王国的统一,王国的力量,亦保持地方贵族的自由发展,亦即走的是民富而国强之路。这种制度也是由欧洲封建贵族制的自然发展。强调贵族的权利。类似于中国西周建立的分封制,不幸的是,西周和春秋之后,礼崩乐坏,周王失鹿,各诸侯问鼎中原,自由博弈成就大一统的秦皇朝。大统一,大大增长了武力,经济实力,然而为了维持统一,政治专制,文化专制,使帝国失去了创新力,失去了思想,失去了文化,导致历史原地踏步循回返复。帝国扩张到极限之后,精力多用于帝国的维持和内耗,失去活力。

大概没错,历史学家大都认为,南北战争,统一是首要目标,虽然奴隶制也是南北分裂的主要议题。当南方不认选举和议会结果,退出联邦,制止分裂成了首要目的。大宪章虽然限制王权,大概也不充许贵族背叛英王。南北战争结束,林肯重建南方各州的政策措施着力在和解,而非秋后算战,并没由此改变宪法转变为帝国。虽然林肯被刺,林肯的宽容政策得以实施,才也之后美国工业化大力发展。

观点,论述,和讨论出于观察点的不同,必然导致对历史或者事件的不同解释。更加复杂的是,可能带入文化价值观,个人利益,个人情感和仇恨。没有一定的深度把握,很难抓住此中的客观,而不陷于主观的感受陷井。大部分人可能把握不住,这也是包括柏拉图的一帮哲人对民主合理性的怀疑。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31 00:52:14

为了游击队民兵组织怎样闹,最终都会被联邦军队所消灭。只有到那时,世界才会看到美国人民的大一统意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31 00:50:30

假如川普竞选失败。那么之后的美国政局可以用来教育反共老海黄,让他们见识见识美国的大一统意志到底有多强。


按照我的估计,川普失败之后,内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方式会与之前的抢劫店铺完全不同。白川粉以及游击队民兵组织将会对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发动武装袭击。川普已经多次暗示不会和平交权。倒时候人们将会看到很多怪事。

1 川普会将会使用诸如“对于民主党的大规模造假,我们能接受吗? ”之类的暗示,号召白川粉造反。

2 川普将不会再遵守他的“法律秩序”承诺,“调动成千上万的,武装到牙齿的军队”来收拾游击队民兵组织。他甚至将会成为民兵组织的支持者。

3 美国是否会发生宪政危机,取决于竞选僵局是否移交最高法院。并且最高法院是否因为偏袒川普太过明显而导致民主党的选民造反。


无论哪一种情况,川普都将起到终结美国自由民主的第一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30 21:34:04

【。。。这种统一于中国传统统一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秦皇一统华夏,两千年比不过春秋战国时期几百年文化繁荣。】


--- 像这类为美国圆场子的说辞我已经听的太多了。不过都是崇美派的自欺欺人而已。崇美没问题,但盲目崇拜就难免偏离事实太远。

人类的社会性决定了大一统不仅是所有国家的第一意志,而且也是绝大多数国民的第一意志。例如所有美国人,都希望美国强大。但是另一方面就连小学生都知道,美国的强大与美国的大一统其实是一码事。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连美国小学生都懂的道理,反共老海黄却搞不定。

例如美国南北战争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大一统而非解放奴隶。南方十一州的蓄奴只是借口,而真实目的是脱离union。就算南方没有奴隶,南北战争照样不可避免。

按照美国最高法院的著名判例(Texas v White),除非采取革命手段,或者经联邦同意。否则单方面脱离联邦属于违法行为。这个判例基本上澄清了反共老海黄们一个多年误区,既认为美国各州有权脱离美国。纯属无知无畏的自我想象。


到此为止,反共老海黄反对大一统是否是出自无知无畏。结论不是很清楚了吗?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9 17:05:34

【例如,西方人也天天批判大一统吗?结论当然是相反的。例如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各种口号当中,唯有“United”是属于无争议正确。】

美国人特别尊重林肯,无他,最重要的是林肯挽救了分裂的联邦,保卫了“union". 这个“union"依然是美国宪法之下的“union", 亦即自由共和之联邦。这个统一,当然不同欧洲大陆法国拿破仑,德国俾斯麦或者希特勒追求的欧洲大陆统一。英美传统政治实践,一直讲“liberty”,要点就是了可以有王权或者中央政府,但是王权极为限制,越少越好,并且成为世界科技文化,政治经济中心,引领世界潮流。这种统一于中国传统统一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秦皇一统华夏,两千年比不过春秋战国时期几百年文化繁荣。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9 10:08:20

【如果从美国建国算起,那么美国的文化年龄等于零。】


---- 那么到底什么是美国文化呢?


大体上有两种看法。第一种是美国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以及威廉-詹姆斯的看法,即,是什么就是什么。第二种是基于邯郸学步的理论教条,和自欺欺人的瞎总结。

在杜威眼中,美国的文化,是从一群轩辕黄帝背着半斤铁开township meeting开始的.在会上,轩辕黄帝们常常因为酒喝的太高而擦枪走火。掀桌子砸椅子大打出手是常事儿。

当然美国的轩辕黄帝也有潇洒的一面。例如他们可以吧左轮手枪在一根手指上转三圈,然后准确地把抢放进抢套。这也是我喜欢看美国西部片的一个原因。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9 09:40:25

【美国建国也是不想再建另一王权,剥夺地方及民众权利。后来自由概念和实践进一步延伸到个人,情况就复杂了许多。联邦政府的权力,地方自治,个人的自由,团体的独立,混杂一起,矛盾纠纷自然多出许多。】


---- 经验比理论更具说服力。美国的历史事实,要比理论总结更具说服力。虽然亨廷顿意识到,美国的文明具有不可模仿性。但是他说不出为什么。今天看来,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如果从美国建国算起,那么美国的文化年龄等于零。一切文化价值都是长期磨合的结果。今天美国的大幅度动荡,说明二百年的磨合期实在太短。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9 09:14:28

【自由初始实践,是来源于对皇权的限制,如大宪章。。。。】


---- 一提大宪章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中国自由公知的愚蠢,首先体现在邯郸学步。他们不懂,人类历史从来就不是模仿的历史,而是实践的历史。

照理说,像张千帆也是理科出身。物理学对社会学其实是很有用的。但是偏偏没有独立见解。一只洋萝卜按照人参价卖给了中国。本来是占了大便宜的。但是如果天天在网上胡说八道,迟早会被中国人看穿。洋萝卜是萝卜,不是人参。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9 08:47:06

【---- 美国传统价值观,确有无政府山贼的成分。约翰-杜维因为看透了镇会议(township meeting)的反政府和利益争夺的本质之后,才决心做一名教育者的。今日的右翼保守派,的确是继承了早年美国人的做自由山贼的强烈意志。】


自由初始实践,是来源于对皇权的限制,如大宪章(也可叫做The Great Charter of the Liberties)。对王权来说,把反叛贵族说作贼也不无不可。说无政府,确是不准确,贵族们自然有自己的统治系统,地方的政治体制,甚至自己的武装。要求的是分权,限制王权。同样的,美国建国也是不想再建另一王权,剥夺地方及民众权利。后来自由概念和实践进一步延伸到个人,情况就复杂了许多。联邦政府的权力,地方自治,个人的自由,团体的独立,混杂一起,矛盾纠纷自然多出许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9 08:12:30

【如果上面两者有关联的话,新冷战看来不是空穴来风,习惯于自由民主的西方,特别是保持较多古典主义自已见解的保守派,从来都特别看重自由。】


---- 当年美苏冷战的本质是意识形态战。意识形态战的荒诞在于打着自由的旗号反对他人的自由。即,虽然自由主义可以质疑一切,但偏偏不可以质疑自由本身。虽然自由主义者天天以自己的可选择性为得意,但却偏偏苏联人民不可以选择自己的体制。否则就打冷战。

在我看来,从鼓吹自由,鼓吹民主,鼓吹可选择开始,最终走向唯我独尊,世界独裁,反对别国的自由选择。这就叫自打脸。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9 07:44:16

【类并非是天然的社会动物。正因为如此,在人类智慧没有达到理解社会动物的社会性的至关重要性之前,强迫性的大一统,才是社会不解体的必要条件。.....,中华民族的智慧,仅仅是刚刚爆发而已。未来一百年是属于中国人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如果上面两者有关联的话,新冷战看来不是空穴来风,习惯于自由民主的西方,特别是保持较多古典主义自已见解的保守派,从来都特别看重自由。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9 07:28:21

【人类并非是天然的社会动物。正因为如此,在人类智慧没有达到理解社会动物的社会性的至关重要性之前,强迫性的大一统,才是社会不解体的必要条件。】


--- 看一个万维博主的智商有多低,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看他是否天天跟大一统过不去。批判大一统的人,智商肯定不超过五十。我这样说并非是没有根据的。例如,西方人也天天批判大一统吗?结论当然是相反的。例如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各种口号当中,唯有“United”是属于无争议正确。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9 07:03:52

【普适或者普世,只有文化熔合或者同化之后,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强制性的大统一,如秦皇统一六国。】


---- 人类并非是天然的社会动物。正因为如此,在人类智慧没有达到理解社会动物的社会性的至关重要性之前,强迫性的大一统,才是社会不解体的必要条件。以蚂蚁为例,人类社会与蚂蚁社会的不同,在于人类是把国家当成大蚂蚁窝,同时每只蚂蚁又在大蚂蚁窝里建造了自己的小蚂蚁窝。即,大蚂蚁窝套着小蚂蚁窝。这就是人类的社会与个人的关系。西方自由民主的本质,是小蚂蚁窝的利益优先。相比之下,今天的中国是以小蚂蚁窝的利益为终极目的的大蚂蚁窝精神。在我看来,这样的蚂蚁窝关系,才是代表了人类的真正智慧。

中华民族的智慧,仅仅是刚刚爆发而已。未来一百年是属于中国人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回复 | 0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20-10-28 19:35:34

这个家伙在位川普催票啊,别中计!奔波马上就会上个帖与你对仗,用大数据说话!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8 19:20:26

【美国的社会实践解释了一个真理。多元大熔炉与自由民主二者之间是矛盾的,只能二选一。】

岂止美国社会实践,共产党主义不也号称只有阶级矛盾没有民族矛盾,从而提倡英特纳雄纳尔吗?到了第三国际,共产国际,完全靠苏联专制维持,最后还是解散了。苏联内部,中国内部民族矛盾,解决得好,都是强制性,而非熔合。

还是你先前提到的,千百年形成的文化价值观文化传统,比近代所谓哲人提出的政治观念更靠谱,更接地气,更接近真实,更被接受,更会长久。

普适或者普世,只有文化熔合或者同化之后,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强制性的大统一,如秦皇统一六国。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8 19:07:07

【右翼反对的,一方面是反对对传统的背离,重要的是,反对政府的介入。】


---- 美国传统价值观,确有无政府山贼的成分。约翰-杜维因为看透了镇会议(township meeting)的反政府和利益争夺的本质之后,才决心做一名教育者的。今日的右翼保守派,的确是继承了早年美国人的做自由山贼的强烈意志。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8 18:59:44

【从1949年算起到1978年,总共有三十年时间差。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未来十年即可验证。】

希望是这样。从西方经验看,创新依赖自由的环境,这个是显然。现在中国,确实自由许多,制造业有十足长进,公司办得有模有样,学术界就难说。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8 18:53:05

【所谓右翼反对自由的自由,一方面是反对这种个人自由对传统的背离,以及政府的介入,....,反对同性恋的自由,反对女权运动的自由】

右翼反对的,一方面是反对对传统的背离,重要的是,反对政府的介入。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政府介入社会领域,法律代替道德,取代文化价值观,并强加入社会,有违基本自由原则。更象是专制行为,尽管这种专制可能是多数人专制。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8 17:24:25

【在别人的家的炕头上打一场仁义战争】


---- 华人民主派以及自由公知们经常强调西方列强“仁义”的一面,但却对“自家炕头”一点儿都不关心。这说明崇洋媚外导致了是非不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8 17:13:35

【欧洲殖民史话题太大就不评论了。只谈西方列强如何对待中国,以西方列强实力,可以轻易征服灭掉清王朝,占领中国,甚至灭掉大部分人口。一样都没有发生。。。】

----- 把西方列强说成是仁义之师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另一方面,殖民主义的的确也不是为了杀人目的而杀人,或者为了灭族目的而殖民,因为没有种族仇恨。这也是为什么西方殖民主义的历史功过比较难以评价的原因。

但是从被殖民国家的角度看,跑到别人的家的炕头上打一场仁义的战争。这事儿有点说起来总是有点别扭。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8 16:49:03

【没有共同的神,共同道德观念,共同的文化价值,共同的生活方式。这种状态不说难以维持】


--- 美国的社会实践解释了一个真理。多元大熔炉与自由民主二者之间是矛盾的,只能二选一。例如黄川粉的立场是不要大熔炉只要自由民主。虽然上车就关门的做法难以自圆其说,但是他们顾不上这么多了。


脸儿一抹,直接开踹。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8 08:23:25

【可以感受到的中国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的问题,是否认原创的重要性,当真以为是自己的制造或者劳动结果。比如,我们早有四大发明,其他舶来品都是小意思,典型的特意抬高自己。】

---- 事实归事实,宣传归宣传。两码事。

否认原创的重要性也并非没有道理。首先,原创可以分为科学原创和技术原创。中国的技术原创能力并不比其他国家差。中国之所以技术原创看似落后,是由于引入工业革命的时间差。中共老一代建国初期对引入西方工业革命的正确方法一时没有明白过味儿来。结果上了国际共运的伪马克思主义的当。后来邓小平总算搞懂了如何引入工业革命,结果中国就成功了。

从1949年算起到1978年,总共有三十年时间差。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未来十年即可验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8 05:36:10

【所谓右翼反对自由的自由,一方面是反对这种个人自由对传统的背离,以及政府的介入】

---- 从逻辑上说,自由这一概念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除非人类社会是一个人一个社会的社会。也就是人与人之间没有搭界的社会。否则,自由的全部目的就应当是为了反对他人的自由。例如,反对中国老百姓选择一党专制的自由。反对同性恋的自由,反对女权运动的自由。


今天的美国的全部冲突,都是由自由本身的自相矛盾所导致的。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7 19:12:55

【但是很不幸,过去几百年来,凭借着新教徒所打造的人人平等踏板,世界各地的无产阶级纷纷移民来到了美国。如今,人人平等的踏板又把中产阶级新教徒自己给翻了下去,成为了无产阶级。同时,外来的无产阶级的大多数反而成为了事实上的中产阶级。

看清楚了这一点,您就知道为什么民主党所代表的价值观反而会遭到美国传统价值的强烈抵制。虽然今天民主党价值观就是当年五月花号的价值观,但是因为美国传统价值的踏板已经翻了过来,并且把打造翻版的人给翻到了下面。】

确实是这样。老移民总怕新移抢了饭碗,特别是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移民,就象红二代憎恨新平官僚一样。而大学和公司还特别喜欢移民,因为刻苦,能干,还不抱怨。结果予盾是越演越烈。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0-10-27 17:54:40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古代的排他主义和自我中心主义思想,都是止于口头上和书本上,从来没有付诸行动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心理动机是出于防卫,而非主动进攻

从历史事实的角度看,中国曾经诛过谁?反过来,航海时代,却是欧洲主动诛世界的开始。】

这个话确实很好,也很大,需较多历史知识,试着说说。

华夏文明汉朝之前一直在扩张,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悉数征服,汉朝更正将北匈奴斩尽杀绝,驱逐出北方草原,汉武帝时,还专挑春天进攻,为了正好赶着牲畜和匈奴女人繁衍时间段,赶尽杀绝。之后,历经三国魏晋动乱和五胡乱华,自身难保。隋唐虽带有胡族血缘,亦可算华夏文明,亦是极度扩张,东灭高句丽,西面若非怛罗斯战败,可能会象蒙古人一样一路西进。宋朝,虽有““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勇气,无奈没有一点实力。

说得最多的是郑和下西洋,实质上,“郑和船队也使用武力,打击了斯里兰卡锡兰山国亚烈苦奈儿的统治,消灭篡夺王位的苏门答腊君主苏干剌,惩治海盗陈祖义,并在东南亚扶植由施氏华侨统治的旧港宣慰司。有学者认为,郑和下西洋,使明王朝在东南亚全面建立起华夷政治体系;”只是由于经济财经上跟不上而收手,类似于英国撒出殖民地,部分原因也是由于经济上再也无利可图,财政上唯持不下去。

欧洲殖民史话题太大就不评论了。只谈西方列强如何对待中国,以西方列强实力,可以轻易征服灭掉清王朝,占领中国,甚至灭掉大部分人口。一样都没有发生,并且几次侵华战争(二战不算),打完就走,死伤人数极为有限(对比内战)。中国的解释是分赃不均,所以中国得以生存。同期中国国内乱,战争死亡人数动辄数百万,甚至上亿。太平天国运动,死亡上亿,同治回乱杀汉人几千万。内战消耗远远大于外患。中国之所以如此看重几次对外战争,只不过是由于列强打掉了华夏文明的面子和自尊心。

回复 | 3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7 15:20:54

【-- 美国新教理念,也就是所谓美国传统价值观,在最初阶段是非常包容的。例如他们欢迎移民。原因是因为移民还在路上。直到后来越来越多的移民蜂拥而至,传统价值观理念才发生了180度的转弯。今天的左右之争,基本上是改变主意之前的传统价值观,与改变主意之后的传统价值观的斗争。

民主党基本上是继承了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原装原味,例如包容精神。相比之下,右翼保派所代表的,是因后悔而改辙的传统价值观。】

这种说法也对,表面上看也是如此。美国移民起初是逃避宗教战争和宗教迫害,第一批移民来自英国,保留较多英国传统,后来有爱尔兰人,徳国人,意大利人加入,这些新加入者能够较好的熔入美国,甚至放弃母语。德国籍美国人最多,但是很少听到德语。关键是很大部分原来就是新教徒或者接受新教,新教内部也有分歧,但是没有到你死我活的程度,包容是比较容易的。并且都接受美国的文化,政治和生活方式。六十年代后,提倡多元文化,多种语言,多种生活方式,多种宗教,各种不相容的文化宗教交织一起,并且一些宗教是千年对手,提昌一尊有你无我。没有共同的神,共同道德观念,共同的文化价值,共同的生活方式。这种状态不说难以维持,确实正在改变美国的政治文化,改变美国各方面的生活状态。保守派要尽力保留传统生活方式,而民主党是个面向世界,开放式,进步党,想着是改变美国,改变世界,并且以为普世价值之类观念可以高于各种文化价值观,各种文化可以由此而共存和谐。

回复 | 1
作者:广东人.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27 14:33:04

【今天的中国文化,刚好具备了上述特征。那么到底什么才算中国文化之道呢?在我看来是三个东西。1 以发展经济和被动防御为基础的民族主义,即,对外无害同时对内有益的民族主义。2 对外无害同时对内有益的爱国主义和具体主义。因为这是最科学的,同时最符合社会动物的生存能力的价值观。3 尊重自上而下的权利构架。按照霍布斯的思想,权威政府是人类社会的第一基本需要。】

今天的局面,洽是上述内核的结果。不争论而确保政治秩序,安定环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并且是搬来外国市场经济经验,以资本(国家资本和私人资本)市场调节方式发展经济。还是沿循亚洲四小龙的方法方法,加上一点苏联的重工业经验。

49前,中国工业弱小,多为轻工业,特别是南方。北方抢到了日本为伪满建立起来的工业系统。中国最初的工业化起步,完全依靠苏联五十年代的军援和经济援助,工厂70%设计图纸由苏方提供,钢产量成倍增长。和苏联翻脸后,六七年代增长马上放缓,大跃进也没用。改开之后,建设成果依然靠外力,先是港台投资建产,后来是西方直接投资,提供技术,重工业军工仍然引起前苏联人材和技术。

这里到底有多少是中国自己的创造?有多少内涵?内涵就是拿来主义?只知拿来制造,到了没有东西拿了,制造出来的可能是麻烦。大国的内涵应该丰富许多。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187,6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分类目录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说说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鹅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伪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国,不文革来也文革
· 阿富汗撤军是美国的胜利还是失败
· 说说万维的几位塔利班神学士
· 洋爹不谈炸酱面,中国人也不能谈
· 攻击型文明的衰落与尴尬
· 中共种大烟v历史枝节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贵族v平民
· 再论爱恨善恶美丑:全红婵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区别:对立政治与和谐
· 围绕弃婴问题的智愚,爱恨,善恶
【科学哲学】
· 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彭罗斯说开去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网管的小
· 关于翻墙的天时地利人和
· 西方新闻自由理念到底荒诞在哪里
· 自由民主=幸灾乐祸+道德婊子
· 去中国化和敲狗腿
· 迈阿密公寓大楼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经纬叛逃+鬼子进村+伪军自淘汰
· 谁才是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从解滨的《华裔淘汰论》以及跟贴
· 青楼去国会+拉黑+朝外扔枕头
【侃政治-15】
· 去中国化是一种仇恨言论
· 继续讨论去中国化
· 拉黑无所谓,关键谁是牛粪卷
· 内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游戏
· 川普和拜登谁更邪教?
· 浓眉大眼的福奇也叛变了科学
· 驳特有理《简叙音叉共振和单音概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发展三段论:部落,民族,全
· 说说深圳赛格大厦的晃动问题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论盖茨离婚与人人平等
· 您真的认同人人平等吗?
· 比尔盖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与自由,颠倒的逻辑应当颠倒
· 安兰德客观主义的来源
【侃政治-13】
· 继续讨论人人平等
· 社会还原主义和它的反智性
· 是体制决定国情,还是国情决定体
· 跪求施化博容许把我的评论先留个
· 弹劾川普与民主精神
· 川普风光离任,俺猜到的和没猜到
· 在国会翘二郎腿和人民当家作主
· 共和,美国人能维持得住吗?
· 12月14日会出现王连举吗?
· 造反还是法制?美国人面临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爷子又赢了
·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
· 祝福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 关于价值的科学原理
· 一国两制和一国两值都是蛮头疼的
· 彭佩奥架空川普越来越明显
· 关于六K党的来龙去脉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客户主义和帮匪政治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
【Archive】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