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方有罪,罪在中央 2020-10-06 17:34:21

万方有罪,罪在中央

 

万方有罪,罪在中央和元首。这不是我说的,是圣经之言,舜禅位于禹的时候说的。原话是:“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论语尧曰篇》)如我自身有罪过,不要牵累天下万方;天下万方有罪过,都归罪在我身上。这是古代圣王政治责任的自我承担。

 

成汤在打败放黜夏桀后回到亳邑,对前来朝贺的各方诸侯发表了一次讲话,其中有类似之言:“其尔万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无以尔万方。”你们万方有过失,责任在于我;我有过失,不会推卸给你们万方诸侯。(《尚书汤诰》)

 

武王伐纣的誓词中说:“百姓有过,在予一人。”(《尚书泰誓》)汤十世孙盘庚也说过类似的话:“邦之臧,惟汝众;邦之不臧,惟予一人有佚罚。”(《尚书盘庚》)意谓国家治理得好,是大家的功劳;国家治理不好,那只是我一个人有失罪之过。

 

万方有罪,罪在中枢;中枢有罪,罪在君主。君王首先要检讨,己身是否正,政治是否正,教化是否到位;其次,有责任对罪恶予以必要的惩罚,或者讨伐。如果是君王的罪过,是上梁不正政治不明,那就要罪己而不能推卸。后世儒化王朝的帝王下罪己诏的习惯,就源于此。

 

这是一种政治责任、教化责任的自我承担,也揭示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地位越高,影响越大,责任越重。君子之德风也,君主之德更是风上之风。

 

《尚书君陈》中周成王对君陈提出了一个要求君陈认真遵循的政治原则:“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政治道德的馨香,神明都可以感知;黍稷之类食品的香气,在明德的馨香前就称不上香了。接着阐述了关于官民关系的理论:“尔惟风,下民惟草。”

 

把君民的关系比作风与草成了儒家的流行比喻。《论语·颜渊》:“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毛诗正义》说:“风,风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又说:“君上风教,能鼓动万物,如风之偃草也。…王者施化,先依违讽谕以动之,民渐开悟,乃后明教命以化之。风之所吹,无物不扇;化之所被,无往不沾。”

 

德风德草的比喻,说明自上而下的道德影响力和善恶传染性特别大。

 

善具有传染性,善越大,位越高,传染性越强烈,传染范围越广,程度越深。领导层大正大善,各级官员就会趋向正善,正治善制就不难建立。故朱熹强调正君心:“天下事有大根本,有小根本。正君心是大本。程颐说:“天下重任唯宰相与经筵:天下治乱系宰相,君德成就责经筵。”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白虎通》)然哉然哉。

 

恶也具有传染性,就像瘟疫,特别容易自官向民传染。如果恶在中枢,就更不得了,那就像烈性瘟疫,势不可挡,会加速度地传染给广大官民,在传染的过程中,常常变本加厉,恶上加恶。歪理邪说和极权暴政之下,绝大多数人都会受到传染而不断恶化,能够抗拒邪恶、超越环境而独善其身者,几希。

 

政治品质是意识形态品质的外化,政党品质是领导集体品质的体现。而领导集体的品质又取决于领导人。故领导人的道德水平对于政治社会具有决定性影响。圣贤在位,允恭克让,平章百姓,和谐万方;暴君登基,天下立亡,率兽食人,全民疯狂。暴君恶政之下,很可能全民恶化。陆贾说:“尧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纣之民,可比屋而诛者,教化使然也。”

 

《尚书》中有过两次“全民有罪”的描述,《微子》说:“…殷罔不小大,好草窃奸宄,卿士师师非度,凡有辜罪,乃罔恒获。小民方兴,相为敌雠。《吕刑》说:“若古有训,蚩尤惟始作乱,延及于平民,罔不寇贼,鸱义奸宄,夺攘矫虔。…民兴胥渐,泯泯棼棼,罔中于信,以覆诅盟。”

 

文革更是“全民有罪”的典型,全民疯狂,相互迫害,害人的固然病狂,被害的也大多丧心,没有真正的无辜者,就像邪教中没有正人君子一样。全民有罪,罪在中央,四九后中国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种种问题重重问题,根源都在中央。中央就像第一污染源和灾难源,污染了所有领域包括自然生态环境,制造了无数人道主义灾难。

 

古人云:“天地闭,贤人隐,乱臣贵。”天地闭即乾坤毁,乾坤毁则无以见易,也无以见春秋。易理和春秋精神不见,则乾坤或几乎息矣,乱臣贼子乘机纷纷跳出,冒充伟人和贵人,乱我民族,灭我中华,坏尽世道人心。

 

人类本来恶习深重,无论怎么制度制恶、文化导良和道德导善,都会有人沦为欲望和利益的奴隶,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若文化政治制度法律皆恶,政府又鼓吹以阶级斗争为纲挑动内战或倡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民争利,那么,官场和社会丛林化就是必然的结果。

 

不教而诛谓之虐。中共的问题不是“不教”而是恶教,搞的是反文化、反道德的教育,以建立在唯物主义哲学基础上的各种歪理邪说把人往坏里教。因此,官风民德特别败坏,政治社会问题特别多。人心坏,一切坏。在正常社会很多问题本不成问题,但在中共统治下,往往小事化大,大事更大,变成灾难。

 

父为子纲,儿女犯罪,父母要负主要责任;夫为妻纲,妻子贪贿,丈夫要负主要责任;师为生纲,学生邪恶,老师要负主要责任;官为民纲,民风恶劣,官员要负主要责任;君为臣纲,官德败坏,领导人要负主要责任。百姓有罪,罪在官方,官方有罪,罪在中央,中央有罪,罪在领袖。

 

儒家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以父子关系比拟君臣和君民关系,其实同中有异。于父子,着眼于子,重在孝顺;于君民,则着眼于君主之德,很多民众问题要追究作为“民之父母”的领导阶级:“夫射而不中者,不求之鹄,而反修之于己。君国子民者,反求之己,而君道备矣。”(《荀子君道》)

 

儒家主张“春秋责备贤者”,政治文化社会地位越高,责任越重大,要求越严格;同时强调“礼不下庶人”,不能用道德规范去要求民众,包括商人。我说过,现中国商贾阶层多少都有原罪。中国特色注定了,商贾要成气候,就必须得到特权阶级的支持。他们与官府勾勾搭搭,无论主动被动都是一种无奈。对这种原罪,官府要负主要责任,必须从严追究。商贾有罪,罪在官府,大多数商贾应该得到同情、理解、宽恕和赦免。

 

现中国很多政治社会问题,其所由来者渐矣,非一朝一夕之故也。“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恶之国余殃深重,更是势所必然。长期积恶,后患本多,大量贪官恶吏还在邪说指导下恶制纵容下造恶不已,苦难尚未有穷期。在这种非人的社会做一个人,在黑暗的时代保持自心光明,为历史性的反本开新保存和积蓄文化道德力量,是文化人的责任。2014-11-26

 


浏览(66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23,1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自由美国近乎华,极权马帮不如夷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 儒家立场是最正确的人道立场(东
· 不明因果是最大的无明,不畏因果
· 与群友论儒佛和体用----论道微言
· 过度抬举和过于贬低都不可取----
【政论】
· 自由美国近乎华,极权马帮不如夷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反孔反儒反美反西反自由,都是大
·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
·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
【儒学】
· 自由美国近乎华,极权马帮不如夷
· 这个官司要不要打?--对浙江528
· 国家最大的灾星,人道最大的敌人
· 来者都是客,相待唯此诚――东海客
· 社会主义是对反常社会最严厉的惩
· 马学马制是吾族吾国心腹大患――辟
· 制造丛林者死于丛林,制造地狱者
· 反孔反儒反美反西反自由,都是大
· 将自由提到儒家中亘古未有的高度
·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8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