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非种族角度谈谈美国的种族问题。 2021-06-26 00:56:36

最近几年,美国非常流行一个critical race theory,我觉得直接的翻译不容易,因为critical这个英文词有很多涵义,我想critical race里critical是表达race种族问题,尤其是种族歧视问题是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理论是要检讨美国这个国家在社会和制度层面是不是还存在种族歧视的问题。美国历来有所谓保守和进步两派竞争成为当权集团。保守集团不敢不承认美国有种族歧视问题,只是认为美国一直在进步,并不存在大面积的系统和制度层面的种族歧视问题。而进步派集团一直是强调美国始终存在系统和制度层面的种族歧视问题。 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民权运动,美国政治和社会整体上基本是进步派主导推动,匹配全球化,到了现在的拜顿当局,大多数中小学都已经设立了critical race theory的课程,高等教育和学术界,企业大公司早几年就已经普及。最近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在听证会上的发言,展现出critical race theory在美军也会是大流行的。 表面上,这个现象似乎是展现美国保守派集团的衰退,甚至衰弱,但是,在我看来,本质上这个问题是绕不过去的,我认为美国需要在这个问题上达成统治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共识和妥协,否则美国就很难越过被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骚扰和渗透的困境,也还会被杨洁篪教训的。 很多人判断这是美国马克思化,进步派变成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统治者集团的预兆,我想是有这种可能的,但是我个人不认为把美国变成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是计划和目的。引进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一些方法是完全可能的,这种引进从一开始就一直发生,比如社会福利,包括凯恩斯的看不见的手调控经济,等等。 


这里要说说19世纪末成立的英国的The Fabian Society,“The Fabian Society is a British socialist organisation whose purpose is to advance the principles of democratic socialism via gradualist and reformist effort in democracies, rather than by revolutionary overthrow.”


另外我在以前的博文和留言里提到的。美国西方寡头统治模式。The Iron Law of Oligarchy.

很可惜youtube把The Iron Law of Oligarchy两个视频禁播了。哈哈,非常有意思的。


当然人们都熟悉流行的共产主义模式,资本主义模式,自由主义模式。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深入,我这里不再赘述。以前我提出过一个判断,共产主义和自由主义是同宗兄弟,属于意识形态,但是两者都需要资源。资本主义市场和和中央计划只是获得资源的不同的经济方式。这些都是工具,是寡头统治内部博弈需要各自做试验而分化出来的产物。最明确的事实就是共产主义在俄罗斯和中国可以试试,在英国,德国就只能是陪衬,绝不被允许成为主流,特别是法国,法国大革命的暴力并不能让共产主义得到土壤。 而The Fabian Society的方法,也就是英国工党和很多欧洲社会民主党的方式,强调的是耐心和非暴力,这一点在印度尤其突出。 在俄罗斯和中国,现实完全不同,需要极端试验,用critical race理论来解释的话,那是系统性歧视的结果。我要强调的是,寡头统治是美国西方的本质,意识形态或者各种主义是叙事和洗脑。


OK,回到美国现在的critical race theory的大流行。了解了上面简单描述的背景,我想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美国的寡头统治者们不是在计划实现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而是要在美国国内达成一个妥协。我认为这个妥协的标志会是给黑人赔偿,以此为美国历史上的黑奴问题做个了结。 否则,杨洁篪还会在会上训斥美国,而美国人被训斥的也没底气。我想美国人还是想要当领袖的,当领袖是需要底气的,否则遇到嘴硬和比烂的,是没有办法分清是非的。 


我写这篇是想以美国的critical race theory作为切入,引出一个大的问题,而且,在我看来,这个大的问题,没法嘴硬,也没法比烂,是需要真正的实力,底气的。其实美国寡头统治集团在战略上已经检讨和清晰了,也就是全方位的竞争。 我认为在具体的步骤和策略战术上,会是以The Fabian Society理念主导,耐心和非暴力。 


OK,竞争什么呢?从寡头统治者们的角度来看,竞争本质上是资源的获取和占有。与耐心和非暴力理念匹配,占有资源就有了一切。嘴硬和比烂不是资源,自己爽一下而已。说到获取和占有资源,我想参考一下古罗马,尤其是凯撒当初的处境和策略。古罗马共和时,参议院元老们可以称为寡头统治。每个参议员有自己的人脉和人气,匹配其占有的资源。也就是说元老们是被其“人脉和人气”欺负bully的,原因是共和体制,参议员不能只靠各自个人之间的博弈打斗,要看人脉和人气,谁愿意支持,尤其是军头的支持。这就需要资源。凯撒在罗马不能获得人脉和人气,选择打高卢,发了一大笔财,结果得以回师罗马。那时的古罗马还有跟埃及的关系,古罗马统治者们都喜欢从埃及获得更多的资源,当然还有美女。古罗马后来变成帝国是资源整合的必然。有一种分析说法,古罗马后来的崩溃,本质上是古罗马统治者被老百姓“欺负bully“导致的。因为古罗马的模式就是凯撒模式,向外扩张,获取资源,取悦于罗马自己的臣民,保持人脉和人气而稳权。 本质上还是古罗马共和基因,也就是寡头统治基因。 当高卢,德意志蛮族逐渐强大,古罗马这种对外扩张获取资源不再容易,而对内被百姓”欺负“的统治模式让老百姓都变成享受型人才,这种模式就衰败了。当然我这么看是简单的小结,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研读古罗马历史。


我是想引出一个问题,美国是不是在重蹈古罗马的覆辙?有一个历史案例,英国。英国基本是遵循古罗马的步伐,但是,我认为英国人很聪明,应该说是对人性和历史是悟透的,尽管很不情愿,还是转型为保全自己不崩溃,尽可能控制新兴帝国美国来保全自己的体面。美国的critical race theory的大流行,在我看来本质上是寡头统治集团需要在被美国公民”欺负bully“层面找到平衡和稳定点,寡头们的如意算盘还有最好趁这个机会把美国人的枪给禁了,让美国人都打上疫苗好搞数字化精准控制。这说明,寡头们跟古罗马那时类似,”怕“选民。即便可以用各种作弊造假手段,但是拥有和占有资源的寡头们怎么也不会选择没底气,嘴硬和比烂的模式。在我看来,至少目前,我认为美国的寡头们还是”怕“选民,真怕,因此还是会学凯撒,在外面获取资源以补贴美国自己的选民。美联储主席再次强调美元是不可取代的,这不等于说,美国寡头集团主要还是要到世界全球范围内割韭菜,然后继续耐心的让美国选民“欺负”。


简单说说中国。我假设习近平主席的确是想让中国老百姓过好日子的。我必须做这个假设来看,否则根本不值得关注中国。我想习近平统治集团是不是还是寡头集团,不好说,看20大以后。假设还是寡头,那么恐怕也是学古罗马,或者近代的英国和当代的美国。否则没有什么崛起的路径。学什么呢?崛起的本质是什么呢?那就是到世界上,其它地方获取和占有资源,补贴中国老百姓过好日子。问题是在中国老百姓过好日子之前,怎么才能在世界其它地方获取资源呢?无非是两种办法,一是在国际上装,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继续割中国老百姓韭菜,提供习近平集团相应的资源到国际上拼和收买。这就会产生一个顾此失彼的问题。如果在国际上割韭菜不能预期成功,那么继续割中国老百姓韭菜能割到何时?过去四十年的成功是脱贫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象,问题是习近平是做凯撒呢?还是当秦始皇?习近平的新党史是不是在鼓动习主席做凯撒+秦始皇? 我不能不想到皇帝的新衣这个典故。 


OK,小结一下,我的总体判断,美国不会变成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因为元器件和基因问题。美国的确需要在种族问题上达到一个整体和标志性的妥协,白人需要理解当初什么叫white man's burden. 给黑人赔偿,彻底解决黑奴遗留的问题,我认为是应该的,再说只需要多印一点美元,给下家就行了。 另外,我一直从各方面指出,包括我亲自体验的中美高科技方面的合作,中国对于美国寡头统治者和精英们来说,就是个dumping ground,不是因为尊敬,更不是因为认可其制度文化,而是寡头统治者们需要获取资源,精英们在美国西方被束缚,需要一个地方搞各种花样实验。寡头们是为了控制世界和地球,精英们需要一个无限制的playground达成人生的意义。这一切都是工业革命后,生产力大提高推动的发展带来的物质大大丰富的产物。也就是过去几百年人类,特别是美国西方经历了一个more多到much more更多的周期。我认为这个more游戏game可能是到了尾声,寡头们恐怕主动导入一个less少的阶段周期,包括人口也太多的认知和相应的计划。


浏览(3454) (11)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7 15:32:27

我以前推荐过一句话:you can only do with what you have. 不重视个人的思维,让我感到是没有what they have, 这种思维在无产者中是很典型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6-27 14:59:45

我前面说了,重视个人是一个边界问题。因为人是有差异不同的。没有边界,不尊重差异不同,就不会有规则,有了也不会遵循,没有规则,就是没有底线。其实这恐怕就是你经常比烂的原因。其实不重视个人也是无产者的本性,什么都没有,处在抢的阶段,美其名叫革命,当然就匹配没底线,下三滥。所谓无恒者无道德。共产主义的共产共妻就是一个特征,没有ownership就不会有责任感,勇气和牺牲精神就更谈不上。我可以作一篇大文章来详述,我想你们这些人基本是无产者思维,如果不是被征服的奴隶思维的话。即便如此,我相信你家门是上锁,你不会把银行卡密码给集体主义的。反而,我家门经常是不上锁的,因为ownership让我们有各种保险。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06-27 14:35:58

我认为,individualism恐怕翻译成中文的个人主义是不合适的,因为对于一个没有看不见独立的人的价值文化其实没啥对应的合适的词语翻译它,中文的“个人”这个词其实没啥人的独立价值意义。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7 12:58:57

”事实上,没有individualism 的社会只是在文明进程上处于初始状态,“

个人主义有这么高级吗?我必须承认这是个价值判断,没有可能说服你。但人类社会一切更高级的成就都不是个人能完成的,而是众人合作的结果。整体主义也好,结构主义也好,都比强调个人的贡献更高级。个人主义才是初级状态。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7 12:53:23

”我认为自由民主这些需要人民思想境界进入一个程度才行,“

这个拔高西方自我矮化的说法我三十年前就很熟悉了。二十年前我就由还原论推导出美国自由民主的状态是自然界无序状态的延申。在新冠事实面前,我更相信美国的这个状态需要中国人民的思想境界降低到接近动物界的程度才行。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7 00:01:21

美国人一直在积累和创新改进的。比如当初逼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人就不会再那么干。不会逼中共到无路可走,因为那样是为了“正义”,而我认为没有这种为了“正义”的国家政策。 因此战狼也好,狐狸也罢,美国人会是继续胡吹正义,制造舆论,新疆种族灭绝这顶帽子可是为了定位邪恶国家准备的。中共?真愿意被美国定位成邪恶国家? 有什么好处?因此继续嘴硬是超大概率。然后,美国得到一些想要的,可以不宣布,习主席伟大连任,继续赢。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56:19

需要两年时间才能确定美国的localization不是暂时的救急。这个其实需要金融的支撑才能真正转型。双方都在做战略竞争的准备。我不会感到奇怪中国会给华尔街抛更大的绣球,不是真的金融开放,而是搅乱美国的金融步骤。不过这次我觉得美国人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美国整个社会都在启动重新定义跟中国的关系,连那么亲共的财政部女部长,都说,某些方面的脱钩是肯定的,她担心高科技脱钩会产生的坏影响。 我看最后还是会在金融上做最后的摊牌。我个人判断,中国如果不回到以前每年用出口换的美元买定量的美国国债,美国就不会再继续跟中国玩了。 其实中美关系的根本的转折点就是习近平上台后减持和很少买美国国债,违反两国90年代私下的协议。然后把钱投入到一带一路上。过去几年美国内部有过激烈的争论,好多富豪,像warren buffet,都是被中共拉进一带一路保证给他们红利的,这个阻力在这次的G7会议上决定设定西方的抗衡一带一路的基金被解决了。如果习不再回到以前买美国国债的协议上,那么美国就没有什么顾虑了。另外美国人很狡猾的,舆论和conditioning总是超前的。现在把跟中国的关系定位为战略竞争,这跟尼克松当初定位苏联一样。后来里根上台,定位苏联是邪恶国家。我们不用看战狼如何表演,战狼无论说什么都不会逼拜顿把中国定位成邪恶国家。看中国如何行动,如果一个突发事件,导致美国死了一些人,一个侵犯美国盟友的大动作,造成大的伤害,拜顿很容易定位中国为邪恶国家。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留言时间:2021-06-26 23:52:34

你这个观察不错,哈哈,中国想嘴硬有两条路:1,跟着玩,继续嘴硬;2,来真的,吃草。第二条“爱国海外侨胞们”都不会答应,别说在祖国母亲怀里躺平的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52:18

是啊,没有individualism就没有边界意识。没有边界意识,就不会遵循规则,没有规则就会是没有底线,就会是什么都干的出。我不相信正常人会是愿意交这样的人为朋友。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49:54

战略竞争和邪恶国家的定位本质不同是,战略竞争还会是遵循一定的,有底线的规则,比如拉拢盟友,耐心,非暴力,等等。邪恶国家就不会遵循这些规则。就会彻底单打,逼盟友站队,但愿不要出现那种状况。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42:58

根据我这个观察,我认为自由民主这些需要人民思想境界进入一个程度才行,就像人胖了,自然小衣服无法穿,不换都不行,会撑破的。否则,拿个老外的大风衣给小个子华人套上,还是挂衣架的感觉。因此,白草呼吁海华助西方中国化,以便适合华人生存,是有道理,我已经赞过他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37:30

事实上,没有individualism 的社会只是在文明进程上处于初始状态,或者说基本上还未进入现代文明社会,只不过是用现代文明做了表面装潢而已,里头实质不行。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3:29:53

确实,因为疫情,美国国内制造业反而红火起来了。据说现在雇工人非常贵,起码加州这边常给我帮忙的墨西哥移民现在忙得很难找到他了。幸亏我多年恩待他,他无论如何都找时间来帮忙。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3:24:22

供销社机制好像中国已经预备好了哎。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24:19

“如今,习总也是要效法毛在这几年不同的环境中继续伟大下去,哈哈,我想,这帮精明的西方人是不是故意要帮他继续领袖下去好看下面的好戏呢?”

你已经指出美国西方大佬们如何看这个连续剧的后几集?这叫live off的结果,叙事可以有千万种,冤有头债有主不会变的。

回复 | 0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3:19:43

如果最后习总的夫人,女儿都是叛党之徒,我也不会吃惊的,留条退路在中国那个环境是需要的,重庆打黑英雄不是进美国大使馆吗?我不相信习总家不留后路。江总家和西方大佬没私下关系?中国就是一大群奴隶和几个奴隶主组成的小集团的关系。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16:40

我的好友,原来是在中共情报机构干事的,几年前移民美国。他昨天给我发了一个他的感想。他最近在美国中西部和东部驾车3000多英里,沿途看到美国的localization制造业非常红火。拜顿的infrastructure计划也已经开工,到处挖和修路铺管,我想两年后,美国经济以金融和制造业localization稳定下来后,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感到不再如从前。中国恐怕只能是进入供销社机制。最近中国国内的打压校外教育行业,说是给老百姓减负,我认为是为国企技工学校做准备,以后的中国大学生恐怕会抢着进国企技工学校才能有稳定的饭碗。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3:08:05

我很吃惊,海外华人竟然到如今还相信这个病毒的媒体narratives, 遗憾啊。确实,我很想看中共和大佬们最后如何如何收场,大选结束后就没啥精彩的值得看,唯独这个很值得看。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3:03:55

中国梦,需要恢复帝制,这下为去中国化跳脚的一大群是否有这个勇气?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3:02:26

辜鸿铭认为中国需要帝制,他留小辫子,为了表达中国随着帝制结束代表中华文明优秀特征的中国也完了。这看起来有点荒唐,不过,我现在觉得辜在这点上看得挺清楚。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2:57:52

为什么就不能想想,这个叛徒说法真正是吓拜顿的呢?尤其是报道叛逃者带了很多拜顿的料?哈哈。叛逃在中共是常态,建国前多个总书记叛党,建国后最高副统帅叛逃。我在阿妞那儿留言,讲赵紫阳六四拿话筒对学生的讲话,王岐山最近在一个会是说自己是报幕的,都是属于叛党,软性叛党。那些跟着习近平宣誓的人,每个人都想着叛党,实际判不判再说。二猩猩合谋杀死大猩猩都是这样的模式。因此我对叛党本身不关心。我关心反应,我认为完全是probing,病毒起源证据早就有了,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还有澳洲,欧洲其他国家,北约,等等太多人参与,a secret weapon program, 是一伙的, 看他们怎么演戏。看怎么妥协,看抛,牺牲谁,看看。

回复 | 1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2:57:07

我不相信西方因为什么正义和高尚的原因帮助中国成今天的样子的,民间会如此认为,但大佬们绝对不是这个意思。这让我想起英国在清朝时往中国贩卖鸦片,当时英国宣教士为此和国内那伙人交涉的事情,我不否认西方国家民间的正义,和中国不同,西方人同国不同梦,中国人是同国就同梦,因为没individual, 只有笼统的people 。

回复 | 2
作者:新歌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22:44:10

我比较相信叛逃者存在,同时相信拜总集团和中方谈判,估计叛逃者也认为这种方式以后隐名改姓生活更好,总之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代价恐怕是中国又胜了,习总还是胜,美国还是不行,反正一路上从来都是中国厉害,美国佬自己就习惯这种舆论环境,中国人也喜欢自己的舆论,大家继续按计划进行?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2:23:27

我的判断是,美国西方寡头统治集团是以我为主,即便是我中有你,也还是以我为主。计划和目的是extract资源和dumping,对中国,包括跟中共权贵相处都是如此。因此在我看来,资源和能不能继续dumping,包括干那些在美国西方不能干的事,就是一个判断美国西方寡头集团跟中共博弈的根本因素,其他都是叙事和噪声。这里面真的没有什么正义和更高精神价值的追求。我也可以把这归于God cruelty。当然如果这个过程,中共改变了,变成他们喜欢的那样,那只是dividend而已。但是这种关系的设计不会是以可能获得的额外dividend作为决策基础的。比如中美贸易,美国失去制造业,这并不是中国的计划,而是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脱离美元黄金绑定,转型进入信息社会和金融工程主导经济的战略执行,中国只是被需要,成为美国先期投入后期需要生产能力释放回报的一个基地,然后就是不断的继续dumping二,三手技术,继续获得回报。这是资本在制造业运作的本质。这个过程,中国脱贫了,经济也被带动发展,我认为这是好事,总比以前饿死要好多了。这个关系的本质,尽管习近平希望改变,美国西方也会做一些调整,但是本质不会改变。这么说,如果这个本质改变的话,那么要么是战争,要么是切割。我不认为两边会突然发善心,会按照文宣口号那样行事。这是我最根本的洞察,我认为接下来还会是,这个game的博弈。God cruelty 也可以看作是国际分工,more时代的特征。我的确关注是不是进入less,或者精细分工,比如美国的localization是不是会红火几年达到一个点,那样的话,那时就会出现本质的变化,目前还会是尽可能稳定一段的。从拜顿当局处理中国叛逃者故意搞混就能看出一二。

回复 | 0
作者: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21:49:49

根据Contingency Theory,situation 变化,就需要换leadership,因为这个理论悲观地认为leader的领导style是固定的,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化,因此using the right leader for the right situation是必须的;反之,Situational Approach认为leadership可以按照不同的situation变换style适应。

据说,Contingency Theory可以很好地预测一个组织的领导成功与否,我想想,老毛领导打仗还可以,刁滑的农民加匪气,但是中国人民相信他伟大到可以万万岁一直做救星领导中国,结果,老毛就带领国人进入了大跃进,三年饿死人无数的所谓“自然灾害”,接着还嫌不够,进入十年浩劫,or如今的时髦表达“十年艰难探索”?

人家Washington虽然没有学过这个contingency 理论,但是独立战争完了,就主动让位,顺应国内面对的情况变了,leadership也变,也许正因此避免了后面像历害国那样。

如今,习总也是要效法毛在这几年不同的环境中继续伟大下去,哈哈,我想,这帮精明的西方人是不是故意要帮他继续领袖下去好看下面的好戏呢?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17:38:16

在美国,我们经常会说,i have something to work with. 没有something to work with体现在中国思维中是很明显的,因此嘴硬,胡编就成了习惯。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6-26 17:34:41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是个非常著名的无产阶级口号。但是我是一个系统设计者的话,我不会不知道这个道理。共产主义打倒地主资本家,把这一切胡编成偶然自发的了。这就是缺乏Sophistication的展现。对大事件,我是不相信偶然的,那是“无产”者,不知self主权的人的思维。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17:22:36

艾迪墨菲有部电影“trading place”. 很好的诠释了资源拥有者的设计理念。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17:08:50

Ownership和individual sovereignty是人类文明演变中最重要的概念。freeMason只是一个组织,还有black sun, white hat,Chinese elders, red dragon, white dragon, 等等。我知道的secret society names 很多。但是无非是ownership。对地球,对资源,对家族的ownership。华人估计绝大多数是所谓无产者,尤其是被中共洗脑折腾这么多年,对ownership的概念是陌生的,因此看美国西方是不得要领的。没办法的事,我只是希望能跳出那种中国思维。因为那不是世界,是人为胡编出来的。也许“无产者”只能是靠胡编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新歌 留言时间:2021-06-26 16:51:24

不久前我写了人渴望确定性,包括人对自己的存在的疑问。这些是个人spiritual层面。在组织group层面,设计的理念就是最关键的。有好几层。当然中国文化是缺乏那种Sophistication和subtlety和proportion的,你只要读读那些帝王将相,宫廷后院的故事,就会感叹那些的浅薄,更不说那些勾心斗角都是low level。牛顿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黑格尔的thesis,antithesis, synthesis. 连我做系统设计时,都会考虑,那是系统稳定的前提,如果我想完全控制我设计的系统的话。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8,6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