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的共同富裕和奥巴马的社会正义 2021-09-05 04:03:50

最近一个很热的话题是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记得以前奥巴马在任时接受采访说中国几十年是搭便车的,世界有事,其他国家都是找美国。大概是这个意思。我也记得奥巴马上台时说的“Yes, we can!”习近平的共同富裕看似是针对中国国内,而奥巴马的“Yes,we can”呢?过去这几年,美国西方发生了什么呢?social justice社会正义,具体内容很多:Black life matters BLM,critial race theory CRT,等等。我想习近平就不敢提中国农民工life matters CNLM。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习近平还是没有什么创新,还是跟在奥巴马后面,最多搞弯道超车,不过奥巴马说中国是搭便车。


当然有人会说习近平是在搞第二次文革。老实说,我一直是不认同这种判断的。毛泽东搞第一次文革,一方面是私心,为了权力而内斗,另一方面是毛年青时是反叛的,对其父亲很不满,后来对知识分子士大夫很鄙视,毛一直有反叛中国封建文化的情节,文化大革命这个说法还有点相关性。习近平呢?我看不出习近平年青时是反叛,讨厌他父亲的,我唯一能得出的结论是习近平年青时是崇拜权力的,对文化,包括中国文化,我认为习近平是一窍不通的。如果说习近平对文化人也是鄙视的,像毛泽东那样,毛泽东没去搞什么博士学位,而习近平可是堂堂清华的大博士啊,说不通的。因此我认为习近平不是搞什么文化革命,没有什么文化的命可以革,我认为习近平主要是私心,权力欲望,保二十大继续连任。


OK,习近平的保权私心的关键点,我认为不在中国国内,而在美国和西方。从这一点切入看,就很有意思了。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跟奥巴马的社会正义相比,显然习近平的花样东东是小巫见大巫了,很低级别的游戏。对此我来深入一点。


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跟奥巴马的社会正义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谁来买单?我喜欢的一个角度,follow the money. 美国左派progressive搞社会正义的底气在于不用担心经济发展,美国可以印钱。习近平的共同富裕呢?现在恐怕还要承担一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富裕责任,这就会是很有意思了。我来说说习近平的方法路径:延续过去,击鼓传花,继续国内996模式,出口美国,换来美元,支持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富裕,我认为那样是可以持续下一个十年的,但是不确定的是内部带路党太多,不知道接下来开放给华尔街后,还能不能控制的住,因此我们看到了过去几年的战狼嘴硬,中国人民是不可欺负的,其实也就是说我习近平是不可欺负的。在金融开放给华尔街之前,就出现了习近平是不可欺负的各种表演,在国内,不仅仅是表演,首先要把那些不确定的,不在习家军手上的资产清理出来,由自己的人掌控,还要搞个人崇拜,然后在跟华尔街的开放博弈中,让华尔街明白,中国其它力量都是虚弱的,只有习的力量是强大和稳定的,是不可欺负的。


上面我的这个推演的前提是习近平会不会把2018年答应华尔街的那些金融开放的承诺给推翻了,不认了呢?我认为没有,也不会,而且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前不久刘鹤带队还专门跟华尔街大佬们商谈,同时华尔街的几位大佬们还专门写文章,赞扬习近平对滴滴,阿里等那样做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同时索罗斯出来唱反调,说习近平不懂市场经济,是胡来。我发现这个戏演的有点蹩脚,我知道很多美国顶级富豪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拜登的儿子hunter的一个作用是在美国富豪们和中共之间充当润滑剂联络员的。


好,我这篇想要表达的是,习近平的共同富裕是跟着奥巴马的社会正义的,弯道超不了车,只是看看还能不能再搭便车。另外就是这些理念是高度一致的,推荐一部艾迪墨菲的电影,以前就介绍过,“Trading places”,两同宗兄弟打赌。我有时想,我也会跟我兄弟打赌,看习近平共同富裕牛还是奥巴马社会正义厉害,我觉得是一回事,换不同的人玩而已,反正最后都是我跟我兄弟赢。


一个严肃的话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在我看来,所谓共同富裕和社会正义,本质是个自由和安全,哪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我想绝大多数人会认为安全更重要的。但是人类真实的历史是,那些放弃自由只注重安全的团体或者个人,最后自由和安全什么也得不到,因为放弃自由,那么权力就会流向集权者,最后普通人不仅仅没了自由,也没了安全。

images.jpg

我想当今这个高科技信息时代,这个洞察就更有现实意义了,到头来也还是deserving问题,恐怕需要play out了。


浏览(4845) (7)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2 21:40:20

名字可以换, 脑袋换不了。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2 21:36:58

奥巴马政治骗子。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9-12 14:02:45

哪有那么好的事儿, 您舆论需要时满世界招摇:民主制度包容自由性强!

包容,自由维持代价抬高,受不了啦,支不抵债了, 又谴责 “奥巴马”? !?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9-12 13:57:48

长话短说,您的逻辑一定是抱怨“奥巴马”是美国,以至于当今人类世界“祸害”之主因! 可这正是你的盲点, 美国要没了“奥巴马”,也就没了今天的“美国”了!!!!!

而且,美国并非不可以没有“奥巴马”! 而是,除非全世界的“奥巴马”都死光了,美国最后才可以,也不需要“奥巴马”!如果美国欲灭亡于奥巴马之后!

懂这意思吗? 否则,世界“民主灯塔”就面临随时倒塌或叫“漏陷儿”!

所以, 现在的问题焦点就在于,这个世界,最终究竟二者谁存在到最后.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1-09-12 11:03:51

不建议用那些Google/Facebook/MSId入口联动。我认为万维到目前为止,在政治上还是安全的,当然我也没有确证信息。万维显然是在使用集群,估计中间件Middleware是比较老旧了。万维不久前做了一次技术upgrade,但是index和博文之间的sync还是有相当的延迟,还是属于技术上叫eventual consistency model,不过不是在线交易,可以理解。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9-12 10:36:23

那個重新登錄確實很煩,還是九十年代web1.0的老技術,過了一個默認時間,大概15到20分鐘沒有網頁可以捕捉的動作就自動退出了。萬維完全可以大膽地革新一下賬戶系統,除了支持老的賬戶,可以加上免費可得的Google/Facebook/MSId入口,不愁流量上不去啊。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pd 留言时间:2021-09-12 10:30:57

哈哈,或者重新申请一个账号。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2 10:23:11

我曾读过一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某记者的作品集。记得好像姓邵, 不知是不是邵飘萍?那本书封面被撕掉了, 应该是文革中主人舍不得烧掉的一本书。

有篇文章说得是过硬币国。城门的小吏手持一枚二元的硬币问要进城的人, 这是几元?无论说什么都可以进,唯独说是二元的不可以进。

那时我年轻,笑说那有这样的地方?但而今我却觉得自己是站在这个城门口。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pd 留言时间:2021-09-12 10:18:29

重新登陆也是一个我遇到的问题,几分钟时间后就被要求重新登陆,为此我还失去了好几篇原稿,现在我是先用word写博文,然后在copy上去,时间很短,就没有重新要球登陆了。你是留言,而且是短言,被重新要求登陆的确是奇怪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pd 留言时间:2021-09-12 10:15:37

这个很奇怪了。你试试开个博,写一篇test。看看那样会不会有所改变。

回复 | 0
作者:fpd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9-12 09:40:55

不是的。 我以为我已经把帖子减得很短了。语言尽量干净,除非不得已尽量不提人名, 这也是和国内人学的。我的帖子没有你的长,有针对性。 他不断要求我重新登录, 然后就什么都没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fpd 留言时间:2021-09-11 19:43:42

万维博客有时会有技术问题。比如留言不显示,留言不能太长,不能有某个符合,等等,不过我觉得不是故意限制。

我认为我自己发明了一个理论。叫progressive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同宗兄弟,都是以所谓“解放”人的理念来实施奴隶制。他们都把传统信仰God当成敌人。一段时间内人们把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当成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各自的经济模式,得出自由主义和共产主义互相之间是根本的敌人,其实不是根本的敌人,而是各自实验如何管控人,这在中共用市场手段和美国用印钱手段的几十年实践中,可以看出,两者都是为权力服务的,都是管控手段,人的自由一天天在减少,我称为奴隶制。必然的,两者,任何一种做大,都会加剧管控人的。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1 10:59:19

敢情现在American Freedom of Speech 也戴上铁面具了。Ex-ex President is not allowed to be criticized. 一地鸡毛, 一事无成, 天价债务, 还成了主义了。 贱民就这么成了贵族。

回复 | 1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1 09:57:26


又来了,吃人家的帖子也不怕噎着!!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1 09:15:48

我也觉得习近平的新文革和毛主席的文革不是一码事。毛主席要踢开党委闹革命,习近平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搞的是共产主义原教旨。毛主席要毁了党,毁了国家,毁了三代中国人。最终落得和尚打伞,摔得粉碎。 习近平要在共产主义全球失败的大形势下,力挽狂澜,有多大胜算?维稳的费用都超过军费了,还满世界大撒钱,让人唏嘘。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09-11 08:54:38

习某的开放金融市场怕是要和毛某的民主许诺一样,是个遮掩法, 最终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远方君这个题目和他的去中国化一样有点大。牵扯出的都是大人物, 有心说两句心里话, 无奈长一点的帖子都贴不上去, 不知得罪了那位大仙,实在令人沮丧。好在零敲碎打的还能贴上,我试着把话说得简单点, 或肢解发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9-07 07:23:17

一句话,“欧美八国联军”那种制度不是没有其独特的优越性, 而是其维持代价实在是空前高昂,史无前例,以至于已经维持得满P股烂债危机,搞得满世界鸡飞狗跳了!只能通过牺牲别国,甚至盟国的利益来维持了!

而且,其独特的优越性是来自超巨额财富源源不断流入,不断弥补和掩盖了其因空前巨大的腐败导致的一个个巨大的,且越来越大的社会窟窿,经济窟窿!

长话短说,您的逻辑一定是抱怨“奥巴马”之流是“祸害”之主因!可这正是你的盲点, 美国要没了“奥巴马”,也就没了今天的“美国”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9-07 07:14:15

哈哈,中国真实的历史有安全吗?

============================

您要这么问,那就简单了!

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军事,经济,金融,货币强国, 美国, 有安全感吗?

如果有, 还需要3亿多人口必须一如既往地将军备开支维持在同时代全球近80亿人口总军费的近1/2 , 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 接二连三,永无休止的对外战争? 即便如此还在整天叫嚣张三威胁, 王二威胁 ????????

这叫“有安全感” 吗 ?

国内什么校园枪击,抢劫杀人,刑事犯罪率就不提了!

一句话,“欧美八国联军”那种制度不是没有其独特的优越性, 而是其维持代价实在是空前高昂,史无前例,以至于已经维持得满P股烂债危机,搞得满世界鸡飞狗跳了!!!只能通过牺牲别国,甚至盟国的利益来维持了!!

回复 | 3
作者:gmuoruo 回复 鄙视五分 留言时间:2021-09-07 03:54:48

你一只五毛,还以为跟土共共同富裕了?

再乱说,就要被阉割封网,土共就更感安全了。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鄙视五分 留言时间:2021-09-07 00:50:59

哈哈,中国真实的历史有安全吗?

回复 | 2
作者:鄙视五分 留言时间:2021-09-07 00:01:33

但是人类真实的历史是,那些放弃自由只注重安全的团体或者个人,最后自由和安全什么也得不到


你的人类所谓真实的历史只是西方历史,没有普世性的,我国根本不受西方历史叙事的支配,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和安全并存。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9-06 08:34:56

我和我兄弟打的赌啊。我是选择让人自由。我兄弟选择:既然我们已经在AI方面很先进了,为什么要让那些远没有AI聪明的人有自己的选择?我想这一轮我会是输的。但是呢, 我告诉我的兄弟,不要高兴的太早,谁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笑。高阶智慧对待低阶这样选择是自然的首选,但是山外有山,人不能心想事成的,还是让每个人自由最后会赢的。

====================

您选自由就选自由阿,让人家自由去阿! ? 何必非要在全球维持数百海外军事基地,年军费维持在全球近80亿人口总军费的大约1/2呢? 外带接二连三几乎从未停止过,几百年如一日的对外战争和武力威胁呢(然后再大言不惭地满世界反对“专制”) ? 如今搞得满P股烂债危机,再来对全世界呼吁“大爷我要(经济)优先”, “要继续伟大”?

你咋非但不说“大爷我要自由”,还开始拼命抱怨这报胡说八道,那报记者混蛋呢? 咋“窝里斗”越来越明显呢? (窝外杀越来越力不从心,且因太过昂贵而大范围“战略收缩”呢? )

没钱了,承担不起这种维持代价空前高昂的“自由标准”了.再那么下去,整个美国都可能成如今的底特律,宾州,甚至中南美洲了!!

别总以为哇口能!

远兄,您要的不是自由,是美国的价值标准! 是西方新八国联军用极其特殊而高昂的经济代价,物质条件,军事手段维持的那种,同时代, 极其特殊的价值标准! 很显然,所有这些具体条件,代价,手段,对于同时代的世界各国,根本没有普遍性价值和意义。因为根本不可能复制!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9-06 05:15:05

西特勒就是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

还有那些被“普世”阉割了的群体,死不了,活不成,上不去,下不来.任其自生自灭.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9-06 05:08:35

那些放弃自由只注重安全的团体或者个人,最后自由和安全什么也得不到,因为放弃自由,那么权力就会流向集权者,最后普通人不仅仅没了自由,也没了安全。

==============

怎么着, “那些放弃安全而只追求自由”最终能什么都得到?

什么叫 “那么权力就会流向集权者” ?

丛林世界,权力都流向集权者! 只是集权者所选择的物理位置不同罢了.

定律:只要丛林法则不消失, 消灭局部范围内的集权,意味着成全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唯一超级集权!

“上帝” 还不至于那么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9-06 04:53:24

...作为一个普通人,在我看来,所谓共同富裕和社会正义,本质是个自由和安全,哪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我想绝大多数人会认为安全更重要的。但是人类真实的历史是,那些放弃自由只注重安全的团体或者个人,最后自由和安全什么也得不到,因为放弃自由,那么权力就会流向集权者,最后普通人不仅仅没了自由,也没了安全。

===================================

不对! 任何回避客观条件而追求极端,最终才是什么都得不到! 您只不过是从一个极端跳到了另一个极端而已.

人类智慧的标志, 永远是实事求是地,科学地, 依据各自所在时空的具体情况,寻求一种适应自己时空和群体的相对的, 动态的,最佳生存方式!

即,在所有可能的极端之间,包括最好与最坏的极端之间,寻求中庸之道!

千万别感到茫然“哇,最坏的也包括在内?”

没什么奇怪,任何存在都有其特定的合理性!而人类智慧是探讨如何将这些合理的存在合理地,科学地, 以某种动态平衡的比例, 组合在一起,使之,对于某个特定群体, 也合理。

注意,在一个不理想的人类世界,不存在人类各群体之间, 统一的这种比例搭配,比如自由和安全!除非某人或某些群体寻死.

西特勒就是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05 23:26:31

我和我兄弟打的赌啊。我是选择让人自由。我兄弟选择:既然我们已经在AI方面很先进了,为什么要让那些远没有AI聪明的人有自己的选择?我想这一轮我会是输的。但是呢, 我告诉我的兄弟,不要高兴的太早,谁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笑。高阶智慧对待低阶这样选择是自然的首选,但是山外有山,人不能心想事成的,还是让每个人自由最后会赢的。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1-09-05 23:13:39

@我反对任何用force强迫人的行为。


那么有关当局就造势强迫人自愿啊。


前两天得知,澳洲政府由部门推出行政法规禁止未打疫苗的本国公民出境。这显然是违宪的和违法人权公约的。然而,那法规定下若干例外情况,使得宪法官司难度增大。


政府开动宣传机器,MSM 助阵:打疫苗好,不打疫苗坏。喜讯频传,疫苗供应充足,如此种种。


政府的狼子野心当然有不少人看得穿,然而大多数人还是打疫苗出于现实考虑,例如生计。


当大多数人都上了贼船,政府的势就更雄厚,其的新计就更容易开展。了。到时可更温柔地强迫, 上了贼船的有糖食,不上贼船的食黄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ColdWing 留言时间:2021-09-05 20:53:51

我不那么乐观。至少是much worse before getting better.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05 20:48:06

我反对任何用force强迫人的行为。因为人类的本性是,如果用force强迫成功的话,那就好变本加厉一直干下去。就像一个人有了权力,放弃不用是不可能的。专制社会产生的根本原因。

回复 | 4
作者:ColdWing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9-05 15:32:31

<<<

就当前局势,若你以My Body, My Choice 或自由或人权为名而拒绝Covid19 疫苗,那么就必然已经不能从事某些工作,已经不能跨国旅行。。。。

>>>


不用這麽悲觀吧,起碼美國很多州沒有强制,個別州甚至給敢於强制的企業或組織罰款。

澳洲卡車司機的大罷工組織得相當不錯(主媒暫時不敢報)。美國這邊的司機據説9月11號開始。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8,7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