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现在看左媒怎么看拜登 2021-08-18 07:48:05

阿富汗局势:美国总统拜登撤军乱局的三个重要问题

  • 索普尔(Jon Sopel)

  • BBC北美事务编辑

1 小时前

_119972603_gettyimages-1234717572.jpg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在美国著名女作家哈珀·李的名著《杀死一只知更鸟》(台湾译《梅冈城故事》)中,莫迪小姐曾这样告诉杰姆,“事情表面看起来很糟糕,但其实并不那么差”。但对美国总统拜登来说,眼下局面看起来很糟糕,实际上也很差。

不过,我打开语录本上的名句精选,谁又能比英国著名作家约瑟夫·鲁德亚德·吉卜林在那首给儿子的诗篇《如果》中写得更好呢?

“如果你能在胜利与失败到来时,将两者同样视为虚妄的幻象。”

历史上的政治家们早都一再被告诫说,灾难发生后便无法回到从前,然而不幸的是,灾难又回来了。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混乱局面堪称教科书级别,如果要写这样一本书,书名可以是《如何输得精光》,内容包括:既没有人重视各方面的警告、也没有掌握充分的情报;既没有周密的计划,更没有稳妥的执行方案。

在美国撤军这个问题上,有许多值得细究的地方,但我们先来看一件事。

撤军时机对吗?

美国选择的撤军时间是所谓的“战斗季节”。我一直觉得这个词很别扭:难道阿富汗的战斗还分季节?但在阿富汗,战斗季节从春天开始,到了冬天到处天寒地冻的时候,塔利班会回到他们各部落的根据地。

难道没有人想过在冬天下令撤军更好吗?冬天塔利班部队没有集结,不能迅速填补美军撤出的真空状态。

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能仍然是由塔利班接管政权,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冬天将会有利于更加有秩序地撤退。然而,拜登政府想要一个抓眼球的日期,希望在9月11日前完成撤军,也就是“911事件”20周年之前这样一个人为的、自我设定的最后期限。

_119972605_gettyimages-1234727823.jpg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4月14日塔利班战士在贾拉拉巴德街头巡逻

这里我想再引用一句名言。1961年古巴移民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试图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发动了一场一败涂地的“猪湾入侵事件”。时任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曾沉痛地说过:“胜利有一百个父亲,但失败是一个孤儿”,意思是胜者山中有远亲,败者街头无人问。

拜登现在就是一个孤儿。这可能会对他的总统任期产生影响;而更为重要的是,世界其他国家将如何看待美国。

美国回来了吗?

拜登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为了将自己与特朗普区别开来,发出了三个关键的信号:首先,他将更有同情心;其次他更有能力;三,特朗普标榜美国优先,而他的口号是:美国又回来了。

但在他阿富汗撤军的讲话中,他对过去20年中帮助过美国的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并没有表示多少同情。至于他的能力,即使是他最铁杆的啦啦队也很难否认美国撤军搞得一塌糊涂。

在阿富汗过去几天发生了这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情况之后,美国真的又回来了吗?怎么回来的?

许多人认为,在拜登总统眼皮底下发生的阿富汗撤军其实延续的仍然是特朗普 “美国优先”政策的老路,只不过像某些人冷笑话中所残酷指出的那样,组织安排得还不如特朗普呢。

这有可能造成严重的损害。

但就撤军政策本身,拜登完全不认为有任何做错的地方。杜鲁门总统曾说过一句名言“推卸责任止于此”,拜登效仿杜鲁门在演讲中明确表示,所有责任由自己承担。不过,拜登其实很乐于把责任的“黑锅”甩给所有人:阿富汗领导层不够尽职尽责、阿富汗武装部队毫无战斗力、特朗普谈的这个撤军协议太烂了。

拜登活泼、让人觉得可亲,但他并不喜欢被人轻看。他不喜欢被质疑,在许多外交政策问题上,他坚信自己的正确性。

拜登从来不是一个“自由干预主义者”,不以为自由民主是可以用12米高的集装箱从巴尔的摩港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东西。他认为美国军队只应在海外捍卫美国的重要利益。随着基地组织基本被击败,本·拉登死亡,美国的海外工作已经完成,可以打道回府了。

_119972607_gettyimages-515550754.jpg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肯尼迪(右)

我应该补充说明的是,这其实也是数百万美国人的观点。但认同这样的政策是一回事,在执行过程中出错却是另一回事。如果恐怖组织因为塔利班的胜利而感到有恃无恐,决定攻击国外的美国人或美国本土的美国人,那该怎么办?果真如此,那将是政治意义上的灭顶之灾。

西方怎么看美国?

接下来谈谈西方领导人现在如何看待美国。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刚刚做了一次简报,透露了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小细节。沙利文透露,自从喀布尔陷落以来,拜登还没有和其他世界领导人谈过话。

鉴于有许多其他国家包括英国向阿富汗投入了大量资源,这是不是有点令人意外呢?

在沙利文的简报之后,白宫宣布拜登已经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进行了交谈。

七国集团今年在英国康沃尔举行会议和北约国家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期间,与会各国的总理和总统们都透露出对一位更外向型美国总统掌权的由衷欣慰。

但是,在发生过所有这一切之后,在眼睁睁看过美国是如何被羞辱,看到拜登在听完这些领导人的告诫之后是如何执行撤军政策之后,这些领导现在应该有了更多的疑虑。

当然,除了塔利班之外,还有谁会觉得他们从美国的撤军中获益最多?当然有俄罗斯、伊朗和中国这三个与阿富汗相邻的国家啊。我不知道拜登在就职典礼之后说“美国回来了”的时候,心里是不是想到了这一点。


浏览(6586) (1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8-22 18:06:22

她可能巴不得拜登引咎辞职。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8-22 18:05:13

拜登可能被弹劾,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8-22 18:01:24

左派通共!嘿嘿!

回复 | 0
作者: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8-21 16:46:36

【除了塔利班之外,还有谁会觉得他们从美国的撤军中获益最多?当然有俄罗斯、伊朗和中国这三个与阿富汗相邻的国家】还有谁会从美国的撤军灾难中获益最大?

你忘记了一个人,这个人是一个女人,一个令人厌恶的女人,美国副总统哈里斯

回复 | 5
作者: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8-21 16:41:06

这一次阿富汗撤军大溃败,是拜登内阁里面的极左派故意为之,他们精心设计了阿富汗撤军,故意制造大溃败,任何一个正常人,在撤军的时候,绝无可能会首先把军队撤离,而把手无寸铁的美国平民和美国大使馆的大使和工作人员留在阿富汗。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美国左派要做出这样令人不解的愚蠢事情,他们真的愚蠢的愚蠢地步吗?错!他们很聪明,因为就在八月底,美国共和党和川普的支持者对于六个摇摆州2020大选舞弊的审查结果就要公布了。其结果对于民主党和拜登政府的杀伤力大大的大于阿富汗溃败的影响。所以他们要利用阿富汗溃败来转移美国人对大选舞弊审查结果的注意力,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现在所有的媒体,视频,报道都集中在阿富汗溃败上面,没有任何人关注大选舞弊审查的结果了,当然左派媒体更加愿意这样做,阿富汗大溃败,是美国极左派精心设计的一场一箭双雕的妙计,一只雕是利用阿富汗溃败转移人们对审计大选舞弊结果,另外一只雕是提前让拜登下台,让更加左的哈里斯成为美国总统。



回复 | 5
作者: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1-08-21 16:39:41

[

现在看左媒怎么看拜登

] 呵护有加,毕竟拜登是左派媒体的亲生儿子。没有左派媒体的孕育,拜登能够成为美国总统吗?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08-18 23:51:58

这是拜登同志对我党我国最大的正能量贡献。哪用直接通共?

这就够嗮。

回复 | 4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8-18 18:09:53

应该是左媒仍然在小骂帮大忙。第一原因是季节吗?政府军连枪都没放,就让塔利班进城了。难道冬天就会慢些进城吗?不用“美军入侵占领阿富汗”这样的字句,就还是在掩饰。有序地撤退不会比现状更好看。

回复 | 15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08-18 11:02:44

拜总的确让“美国回来了”,回到了80年代末开始的衰退的路上,而且是加速了!

川爷好不容易让美国扭转了的衰退方向又掉头了。

二十年反恐前功尽弃,哎!

吃瓜群众除了哎,又能怎样?

哎!


回复 | 8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1-08-18 08:36:34

塔利班给拜登一个耳光,你不是说你很能吗?!嘿嘿!

回复 | 1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4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