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语的空间  
无语的空间排斥嘈杂。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司法公正答“特有理” 2020-08-24 13:48:55

虽然我明知你口称老师其实是意图想讥讽我,但看在你放低姿态假装谦虚的份上,我就不考虑你是什么动机了,我就当你是真的不懂什么是“司法公正”来回复你一次。

 

1. 司法公正指的的程序公正而不是结果公正,甚至不是以多数人心中的公正结果为标准。举例说,辛普森杀妻被判无罪在很多人看来结果是不公正的,但没人会因此说美国司法不公正。

程序公正指的是从检控,听证,选择陪审团,双方律师(或律师和公诉人)就证人,证据在法官和陪审团面前进行公开质询和辩论,直到陪审团做出一致裁决这一系列程序是公开的,且是公平对待控方和辩方的。

司法公正之所以要抛开审判结果,是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特有理”的,一千个人可能会有一千个“自己认为公正”的内心结果,但最终结果只会有一个,这样可能会有999个人觉得不公正。

司法公正还包括双方都可上诉的程序公正和机会,等于是多设置了一个重复的第二次重来一遍(甚至两遍)的机会,以防第一次程序流程中有瑕疵冤枉了某一方。

重点是:司法公正并不管结果是什么,它只保证程序公正。也只有保证了程序公正,出来的不管什么结果才会让控辩双方和全社会都服气,才会有全社会公正。

从结果看公正,或以多数人心中的“公正”来进行司法那是典型的中共做法,比如一个案件如果社会舆论强烈就判重一点,舆论偏向某一方判决也偏向那一方,甚至根据某党需要的结果来决定公正的标准。

你的问题暗示了“可以从结果来判断公正与否”的逻辑只可能发生在中国而不是美国。

 

2. 美国的司法公正是不是严谨的没有一丝一毫可以钻空子的呢?理论上不是,但现实中99.9%是的(对于公诉来说)。

先说民事诉讼。只要你有钱,理论上你可以起诉任何一个你想告的人,包括诬告。但为什么没有人这么做呢? 因为当你乱来时,对方可以反告你诬陷要求你赔偿一大笔钱作为名誉损失,法官为惩罚你乱来基本都会同意对方的要求。当然,现实中总有不自量力或过度自信的人,或者怀有不良动机的(比如一个女人起诉某政治人物性侵自己),所以,政治抹黑在民事诉讼中更常见(相比公诉)。

再说刑事诉讼(公诉)。美国司法制度对公诉的检察官流程有着严格的要求,从启动调查到提起公诉都要求有严格明确等级的证据并得到上级检查机关的审批才能进行,特别是牵涉到政治相关的大案件,是要总检察长审批的。

理论上可钻的一点空子是假设从下到上包括总检察长都串通一气地去起诉一个证据不充分的嫌疑人。但现实中却没人会这么做,因为检察官的考核指标就是起诉的成功率,没有检察官会愿意搭上职业前途去起诉一个有可能让辩方赢得案子。如果是涉政治案件就更不可能了,没有充分充足证据去起诉一个可能让辩方赢的政治案件会被社会解读为政治抹黑并形成丑闻,从而导致一批人包括总检察长不仅输掉职业前途还要输掉政治生命,而且最终的政治效果可能是适得其反。所以当从上到下检察官都串通一气想攻击政治对手,他们是可以启动调查的,但如果找不到铁证,就不会去起诉,而是通常采用把不充分证据透露给媒体的做法。所以,对于公诉案件,一般进入起诉了就意味着有铁证,特别是涉政治人物案件,检察官会极其小心谨慎地审视证据的严密性和完整性才会进入起诉阶段(还要在上级审批后)。

 

3. 但是即便有了铁证也不能保证100%能将嫌疑犯定罪,如果辩方律师足够强大到能够找出一丝理由让陪审团相信证据中有一点瑕疵,也是有可能让真正的罪犯洗脱罪名的。人的聪明和智商是有差别的,检察官也是人,人和人比就一定会有高低,更何况还有经验,疏漏等因素,所以纽约南区检查官办公室的定罪率是97%而不是100%。而这恰恰体现了司法公正,即通过公正的程序进行司法以确保宁可放走少数几个坏人也绝不冤枉一个好人。换句话说,当被检察官提起公诉的嫌疑犯经过公正的程序审判的结果是无罪的话,这个嫌犯是坏人的概率要大于是好人的概率。

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包括中共)会振振有词地说:西方的司法制度是倾向有钱人。

美国的确存在嫌犯钱多就可以请得起顶尖大律师,也就容易在检察官的证据有疏漏或是检察官经验不足等案件中占优并获胜(即便嫌犯是个坏人)的情况。

但这种情况绝对是少数,西方的司法公正就在于允许以少数坏人漏网为代价来保证绝不冤枉一个好人。这种以程序公正而不是结果公正为准绳的制度是世界上至今为止可行的最公正的司法制度。

这节的重点是:在公诉案特别是影响广泛的重大公诉案件中,当辩方律师强大时(也包括控方律师疏漏时),被判无罪的嫌犯是坏人的概率要大于是好人的概率。

所以你的问题暗示:“如果将来班农被判无罪就说明了美国司法不公”,恰恰是个错误的逻辑。

 

4. 可能你会争辩:如果那些检察官包括总检察长不惜牺牲自身一切代价地就是要抹黑政治对手,即便没有铁证也要起诉对手也不是没有可能啊!

对于这种不顾现实地主观想象,我只能说:理论上是的,如果这些检察官和总检察长的脑子都进水了或者被驴踢了。

在现实中,没有铁证的政治起诉极有可能是送给对方强大顶尖律师的一个胜利,还要搭上自己一方的所有一切,身败名裂。

而在班农被抓和被起诉一案中,连这种脑子进水被驴踢了的可能都没有一丝!

在我的文章中已经说明了:南区检察官办公室是直接隶属司法部的,对政治人物的任何启动调查和起诉都必须由现任总检察长巴尔亲自审批。川粉巴尔没可能与其他检察官串通一气坑害川普,巴尔的脑子应该不会进水到认为逮捕班农对川普选情没负面影响或不告知川普,川普的脑子也不会进水到认为逮捕班农有助于连任。 这些都是小学生能读懂的逻辑。

所以,看来你要么是根本就没看我的文章内容,要么是自己脑子被驴踢成了脑残。

我之所以说班农被抓体现了美国司法制度的完善和公正,就是因为连大权在握的巴尔和川普在面对嫌疑犯的铁证时也不得不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起诉班农。

 

5. 最后,虽然答案已经明摆在那里了, 但怕你还是看不出,我就再给详细解答一遍:

 

问题:要说抓个人就能体现司法公正,那是不是抓的人越多越能体现司法公正啊?

答案:整句话都是你自己意想出来的逻辑自残之语,我从来没说过“抓个人就能体现司法公正”这句话。

我说的话是有背景环境的,而且我要表达的是:在巴尔的监控审批下,班农能够被联邦检察官起诉(逮捕)是美国司法制度的完善和胜利。换句话说,巴尔肯定不愿在此时逮捕班农却不得不遵循司法制度去逮捕班农。

 

问题:如果将来班农被判定无罪,抑或被证实遭人恶意构陷,那之前把他抓起来算公正还是不公正呢?

答案:抓班农=起诉班农,如果巴尔和川普的脑子都没进水也没被驴踢了,抓班农就绝对体现了美国的司法公正!即便巴尔和川普的脑子都进水或被驴踢了,抓班农也有99.9%的可能是体现了美国的司法公正,而且和将来判决结果是什么无关!

 

不过,我也几乎能确定,如果班农将来被判有罪,肯定有脑残的人会说:“班农是遭人恶意构陷的,说明了美国的司法不公”。

我说脑残是指,说这话的人是在假定:班农请来的那个顶尖大律师太笨,还不如让自己上才能替班农洗脱罪名。

 


浏览(2279) (5)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9 12:58:42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9 12:57:29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9 06:47:03

【所以,看来你要么是根本就没看我的文章内容,要么是自己脑子被驴踢成了脑残。】

》给你提个建议,你的这种话,是你感到强烈的愤怒的一种情感表述,同时也为你的辩论对手找到了攻击你的切入点。希望你能够控制情绪,尽量少说这样一些带有情绪化的攻击言论。

你可以这样说他,他也可以这样回敬你。要是这样的话,你就偏离了你想和他说道理的选项了。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9 06:23:09

【我没撵你,我是在指出你自我言行中的逻辑缺陷。】

》千万不要赶嘎子走,看他表演。我最喜欢找他的逻辑缺陷了。

你没有时间和他玩,我给你换个手。我慢慢的跟进你们的交流。嘎嘎只有我可以玩得他没有还手的!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9 06:19:57

【虽然我明知你口称老师其实是意图想讥讽我,但看在你放低姿态假装谦虚的份上,我就不考虑你是什么动机了,我就当你是真的不懂什么是“司法公正”来回复你一次。】

》老斯啊,你接过老格格的接力棒啦,哈哈哈。老特只有老格格和你能够对付,我们看热闹好玩!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8-29 06:16:21

【【辩不过就撵人是黄川粉的能耐。您不应该学他们。】

---- 咱们是国军,总要讲究点文化嘛。】

》你是国军?你就不要自己嘲笑自己了呗!你先打开我的发言权再说别人。你以前当右派的时候,你都没有拉黑人的,你现在把右派们的这些不良的习性都带过来啦?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21:57:12

蓬配奥哲学思想:对中国首先要不信任,然后再求证。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20:54:34

美军怒气冲霄汉,不周山下红旗乱。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20:52:37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20:14:24

彭佩奥在您眼中是天鹏大帅,在俺眼中就一垂帘听政的猪八戒而已。被川老爷子一脚踢开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你小子即不懂政治,更不懂川老爷子。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9:04:07

习SB的“依法治国”,是“依习近平的想法”治国。列位切记,中国(大陆)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国家。

美中敌对是美国联邦宪法对中国的无法无天的斗争。

蓬配奥国务卿说:如果中共流氓政权的流氓只在国内耍,美国会对它另眼相看。

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所谓“体制改变、改革”毫无兴趣。这是川普政府与列届政府的最大区别。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8-25 18:32:27

【好的司法体系,首先体现在它的“防未罪”能力。】


---- 再公正的司法,毕竟是一种惩罚。打个比方,再有效的药,也不如身体健康更重要。这就是“防未罪”的道理。减少犯罪比完善法制更有意义。

程序化自由民主的本质,是一方面间接鼓励犯罪,同时再用完善法律的办法来制止犯罪。最终结果是法律越完善,犯罪率便越高,同时官司也越多。成本也越高。最终的结果是,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司法正义由资本和金钱来决定。

说到底,法律与官司之间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关系。都与诸如托马斯杰克逊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洛克的“三大自然权,”以及数不清的宪法权利修正案等大有关系。

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道法自然才是真正的自然。相比之下,洛克的自然法则是一种人工自然,因而是伪自然。

梵语有一句话,叫做自我显现(self-manifastation). 与道法自然的意思基本相同。道法自然精神具体体现在东方法律哲学中,就是”防未罪“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8:00:51

哲学思想最终浸润在不同族群、不同地区、不同人种各自的日常生活习惯之中。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7:48:10

哲学思想都是非常简单的。所谓大道至简。

一个“对等”,世界天翻地覆。

回复 | 0
作者:老尚童 留言时间:2020-08-25 17:36:23

人类历史伟大总统的“对等”哲学思想,风靡世界。

雄鹰展翅九万里,吓倒瘸腿母鸡,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

哈哈……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7:20:12

【美国当代有什么众望所归的哲学理论?】

---- 正义为没有了,所以美国衰落不可避免。


【美国社会有几个人还在看哲学理论?】

---- 正因为没人看,所以美国成了乌合之众治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6:37:23

您懂个鸟逻辑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6:34:56

【我不想和逻辑自残又胡搅蛮缠混淆视听的人浪费时间。你自嗨吧!】


--- 俺也一样。谢谢容许俺在您这自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6:31:57

【当代的人文学科里,哲学早已经势微了! 学哲学的人也都放弃理论研究去当政客了。我实在看不出哲学这个学科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 非常正确。美国政客的各种专业当中,以法学院的人数最多,以哲学专业的人数最少。柏拉图认为国王必须是哲学王。是很有道理的。即便不是哲学王。起码也应当做到精英治国。今天的世界上,最符合精英治国的体制是中共体制,而非民主体制。


以美国为例,虽然政客个个都是精英(川普除外),但是由于民主体制的权利最终掌握在无知无畏的乌合之众手中。因此美国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美国在走下坡路,中国在走上坡路。是一个基本事实。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4:16:25

看各位千禧代们,没事儿老“逻辑逻辑”的,不可救药。

没说吗,中国人打算有逻辑思维,30~100年之后………

亚里士多德那年月,只有演绎逻辑,(演绎逻辑、形式逻辑、数字逻辑三阶段,与科学的发展有关,尤其是数学)还是不自觉的,人类智慧自发产生的。

那一时期或时代,演绎逻辑的最高级代表人物是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排不上号。OK?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3:55:09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2:54:10

小子唉,川普的妹妹说川普没有原则(no principles). 您是我在万维发现的第二个例子。而且也是唯一的例子。

我与万维网友的一切矛盾,每当跟您做比较,都会让我释怀。跟您相比,所有网友都是有原则的。道德存在冲突不是问题,只要是有原则的,那么就有认真的一面。

我唯独无法原谅的是没有是非原则的人。亚里士多德说过:“For man, when perfected, is the best of animals, but, when separated from law and justice, he is the worst of all。”

亚里士多德认为,与法律正义分离的人,比野兽还要糟糕。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与法律正义分离,” 其实就是川普的妹妹所说的“没有原则。”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2:27:56

【我说你言行逻辑自残,自己主动赖在美国,你答不上来了就胡扯什么“中共按我的思路”。 你想通过偷换概念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 在我这里,你还是省省吧!】

---- 我的逻辑和您的有所不同。首先,我所反对的是把中美两国完全对立起来的逻辑。例如爱美国就必须恨中国。爱中国就必须恨美国。批评美国就是恨美国。同时只有赞美美国才是真正爱美国。批评哪个国家,就必须离开哪个国家。

我认为这样的逻辑才是混淆视听,才是偷换概念。才是真正的脑残。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2:10:59

【蔡霞是由于不堪中共的打击迫害在友人的帮助下自己主动逃离了中国,中共什么时候撵她出国了?】


---- 即便是涂脂抹粉,也应当讲究点口红的质量。首先,因打击迫害而自己逃跑,跟被撵跑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吗?

其次,就算习近平真的是座山雕。杨子荣天天骂座山雕是僵尸是土匪,同时又要求座山雕必须容忍她。这样的逻辑也太不讲理了吧。

第三,是蔡霞迫害打击中共四十年在先,中共反打击蔡霞在后。既然蔡霞主动打击了中共,就应当像刘晓波那样,准备好并且禁得起中共的反打击。别说刘晓波的正义和勇气了,蔡霞在拐弯抹角地砸了中共四十年锅之后,如今仍然要求中共保留她的砸锅待遇。天底下有这么猥琐,这么不讲理的砸锅者吗?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8-25 11:53:05

我不想和逻辑自残又胡搅蛮缠混淆视听的人浪费时间。你自嗨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1:36:23

【这不,亲共的嘎子和反共的特有理在关于程序公正上的看法是如此的一致,真能说明点什么。】


--- 说明对俺来说,就事论事并非那么难以做到。特有理有时候能做早。有时候还做不到。但无论如何,像您这种按照非黑即白,非天使即魔鬼的思路玩中美站队,是典型的义和团思维。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8-25 11:32:56

【“中共不正是按照您的思路,才把蔡霞撵出国的吗?”】

你这是什么胡言乱语?经过大脑了吗?

蔡霞是由于不堪中共的打击迫害在友人的帮助下自己主动逃离了中国,中共什么时候撵她出国了? 中共是生怕她这样的人出国发表反党言论,所以现在把党员的护照都收缴了。 人家蔡霞的言行是逻辑一致的。

我说你言行逻辑自残,自己主动赖在美国,你答不上来了就胡扯什么“中共按我的思路”。 你想通过偷换概念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 在我这里,你还是省省吧!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20-08-25 11:31:14

逻辑自洽到逻辑自残,乌蒙磅礴走泥丸。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中国不曾有过也不会逻辑思维。

中国人有逻辑思维,30年到百年之后。

千禧代的,明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20-08-25 11:16:23

【你把美国社会说得象黑社会一样,把黑帮治国的中共厉害国吹上了天,可自己偏偏赖在美国不回去厉害国,请问你这是出自什么哲学理论?】


--- 中共不正是按照您的思路,才把蔡霞撵出国的吗?一边口口声声反共,一边有模有样的模仿中共。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越是激进反共的人,越说明他们喜欢中共。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8-25 11:05:23

我没撵你,我是在指出你自我言行中的逻辑缺陷。

你把美国社会说得象黑社会一样,把黑帮治国的中共厉害国吹上了天,可自己偏偏赖在美国不回去厉害国,请问你这是出自什么哲学理论?

回复 | 1
我的名片
sparker
注册日期: 2018-08-13
访问总量: 1,077,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 也谈未来的“美中关系”
· 美国最大的作恶之人是谁?
分类目录
【时局分析】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谈股论金】
· 大选后的华尔街何去何从?
· 华尔街又一次来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变身敢死队,我也报名参军
· 放牛娃们梦游昔日征途
· 华尔街股市来到了岔路口
· 华尔街股市见底了吗?
· 华尔街疯牛坠崖高呼:川普鲍威尔
· 特斯拉的股票还值得买吗?
· 华尔街的牛群会狂奔到哪里?
· 放牛娃们想重温美好岁月
【时事杂谈】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 也谈未来的“美中关系”
· 美国最大的作恶之人是谁?
· 也谈“1月6日美国会发生什么?”
· 也谈“川普在下一盘大棋”
· 翟东升视频说出了一个秘密
· 川普为什么与鲍威尔快速切割?
存档目录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