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詩蘭的博客  
阿詩蘭(Ashland) 的中文意思是“蒙灰之地”。一个悔改的罪人,对上帝对人生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网络日志正文
奉耶穌的聖名 2021-01-13 10:23:21

  幾年前,一位在美國的著名中國教授和我談到耶穌的出身。他引用聖經中的一些經文,並且列舉許多理由,推斷耶穌不應該是猶太人。我對他說,聖經表明,上帝聖子道成肉身,既是完完全全的神,也是完完全全的人。從肉身而言,耶穌確實是猶太人。第一,上帝聖子道成肉身,不是直接從天而降,任意落在任何一個地點,而是藉著猶太童貞女馬利亞的懷孕,降生在猶太境內;第二,今天的路加福音說:耶穌出生後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路2: 21)。
   
    
根據摩西律法(摩西所傳的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法律),所有猶太男孩在出生後的第八天都要行割禮(切除一圈包皮)作為他們世世代代與上帝立約的記號。並且在行割禮的時候,給孩子命名(起名)。教會確定,每年十二月廿五日是聖誕節,是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從十二月廿五日往後數八天,就是元旦,一月一日,就是主耶稣基督受割禮、被起名的日子。
   
   
為甚麼這個日子如此重要,以至於曆法把這一天作為新年的元旦?因為,主耶穌基督的名字就是救恩(拯救)的記號。耶穌這名字在希伯來語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上主是拯救”),上帝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裏救出來(太1:21)。耶穌這名字是希臘語的發音。在希伯來語,這名字是約書亞;約書亞是一位先知,繼摩西之後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現今巴勒斯坦)應許之地。耶穌這名字,表明上帝親自來到我們中間,要把全人類帶領到應許之地,那就是上帝的國。因此耶穌的命名,象徵人類歷史一個新紀元的開始。
   
   
在許多人看來,名字僅僅是一個標誌,不過是把一個人和別的人區分開來的記號。耶穌卻遠遠超出一般人名字的意義。這是救主的名字,祂帶給我們救恩,解放我們、救助我們。耶穌勝過舊約中的約書亞,帶領我們行走一條全新的生命之路,到那應許之地,就是上帝的國。正如今天的主日祝文所說,耶穌這個名字,是我們得救的記號。
   
   
上帝用耶穌這個名字表明祂對我們的拯救;耶穌這個名字向我們傳達了上帝的恩典。當我們懷著信靠和敬畏的心,說出耶穌這個名字的時候,這兩個字就是一個最簡短、最偉大的禱告。不管在什麼狀況下、在任何處境中,無論生活是陽光燦爛、風和日麗,還是暗流洶湧、濁浪滔天,只要你不僅出於口頭,而且發自內心,奉耶穌這個聖名禱告,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平安和恩典。
   
   
你每天都要多次懷著敬畏和信靠的心,隨著呼吸的節律,呼求這個聖名。這是最簡短也是最偉大的禱告:耶穌耶穌!今天的書信《腓立比書》說,上帝把這名昇為至高,讓這名超乎萬名之上。願耶穌的聖名時刻與我們的身體、心智、和靈魂同行同在!
   
    
這個聖名有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力。你會發現,無論你遭遇到甚麼,這個聖名都會令你十分甜蜜,使你得到安慰;叫你非常喜樂,讓你受到鼓勵。歷代教會的聖徒都見證了,只要奉耶穌的聖名禱告,就能得到能力的充滿和生命的更新。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講到奉耶穌聖名禱告的能力。那是在1432年,一場可怕的瘟疫(傳染病)在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爆發。那時沒有抗生素,人類對傳染病束手無策。就像我們現在面對新冠病毒侵害,並無有效治療方法;即使研究出疫苗,病毒還可能變異。當時里斯本的居民只好紛紛逃離這座城市。這樣,就把傳染病帶到全國的各個角落;就像今天病毒大流行到全球的每個角落。成千上萬的男人、女人、老人、孩子受到這種傳染病的打擊,在床舖上、餐桌旁、市場上,隨時隨地有人倒斃。街道上到處是沒有掩埋的屍體。
   
   
有些志願者留在城裏幫助病人。其中有一位主教,名叫戴爾斯。他看到瘟疫一天比一天惡化,就竭力要求民眾一遍又一遍地呼求耶穌的聖名。戴爾斯主教要民眾把耶穌的聖名寫在卡片上,白天把卡片貼在身體上,夜間把卡片放在枕頭下。並把耶穌的名寫在房門上。特別是,要在口頭上和心靈裏恒切呼求這大能的聖名。呼求耶穌的聖名,就把上帝的愛和醫治的能力,帶到充滿恐懼、絕望,籠罩著死亡陰影的世界。
   
    
於是,每個人都奉耶穌的聖名禱告。不久,生病的民眾開始恢復了,垂死的人從病床上爬起來了,瘟疫結束了,城市從深重的災難中解脫出來。在很短的時間內,整個葡萄牙都擺脫了瘟疫襲擊。民眾為此萬分感恩,把榮耀歸於他們救主的聖名。
   
    
在里斯本所發生的一切不是魔術,也不是迷信。人們的禱告並不是要改變上帝的心意,而是在禱告中向上帝的旨意打開自己的心靈。他們熱切地呼求耶穌!”“耶穌! 就是在禱告“上主是拯救!” “上主是拯救!”向著上帝的憐憫,完全敞開自己,祈求上帝的憐憫在他們心靈作工、讓醫治的大能在他們身上運行。於是,他們自己變得不一樣了,他們的世界變得不一樣了。他們得醫治、得新生了。
   
   奉耶穌聖名的禱告,是我們和上帝交通的管道,有著巨大的力量。藉著禱告,人們增强了信心,更加信靠上帝,不再驚惶失措,不再帶著病菌四處流竄,使傳染病被限制在疫區,不再擴散。藉著禱告,人們得着上帝的大能,增添了體力和抗病力,加快了痊癒的進程。藉著禱告,上帝的愛充滿人心,人們在死亡陰影中同舟共濟,彼此關顧,互相扶助,走向光明。

 

   看一看600年後的今天,我們親身經歷了比當年葡萄牙嚴重得多的全球疫病大流行。在恐懼、焦慮、絕望和死亡陰影中,我們看見了人性的醜陋和罪惡,感受到人類的卑微和無能。想一想,我們有沒有全身心呼求耶穌的聖名?有沒有真誠禱告求主聖善的靈戰勝一切邪惡?有沒有懇切求主賜給我們信心、愛心,求主醫治的大能在全地和我們身上運行,更新我們的生命?

 

   在這場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劫難中,世界在改變,人人在改變。你願意靠著上帝的恩典和能力,在生命的道路上繼續前行嗎?如果願意得著生命的更新,就從心靈裡呼求耶穌的聖名!如果我們對聖名有完全的信心,奉聖名恒切禱告,我們自己就會不一樣;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世界也將完全不一樣。我們會從上帝得醫治、得安慰、得幫助、得拯救、得新生。

 

   各位弟兄姊妹,新的一年就在眼前。我們不知道在新的一年裏,在我們前面的道路上,究竟會發生什麼:是好轉,還是更壞?是變得順利,還是愈加困難?是明媚的陽光,還是深沉的黑暗?是風平浪靜,還是驚濤駭浪?但是,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要熱切地奉耶穌的聖名禱告。

 

   新的一年就在眼前。願我們每一個人用火熱的心和真誠的靈,奉我們救主的名禱告。聖名的大能,能夠改變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人生、改變我們的世界!

 

奉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阿們。


(2021年1月3日修訂)



* 在教会的年历上,元旦,即新年的一月一日,被称为“圣名日”,即主耶稣基督受割礼、被起名为"耶稣"的日子。

按照犹太圣礼,男婴出生后第八天要受割礼,这是“世世代代与上帝立约的记号”。在受割礼的同时,给孩子起名。

根据圣经记载,耶稣的名字,不是父母给他起的,而是在童貞女马利亚怀孕前,天使传达上帝旨意时所赐的名字。“耶稣”是典型的犹太名字,意思是“耶和华是拯救”(The LORD is Salvation, “上主是拯救”。“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 1:21】)。“耶和华是拯救”,从希伯来语,音译为“约书亚”;从希腊语,音译为“耶稣”。

我们在十二月廿五日纪念耶稣降生;往后数八天,就是一月一日,即耶稣的命名日。耶稣—“上主是拯救”!因此一月一日元旦被称为“圣名日”。“耶稣”这名字之所以如此重要,因为祂是上帝救恩的记号。

现在世界通用的公历是罗马的“格里高利历”。这个历法的月份顺序,即从一月到十二月,自公元前700年就已经开始使用。“格里高利历”把耶稣诞生的那一年确定为“公元元年”(当时计算有误,实际可能相差三年),所以公历又稱為“耶历”或“主历”。

但在西方文化圈中把一月一日,即耶稣受割礼、被命名的日子,定为新年的第一天,却是相当晚近的事。在中世纪,曾经把三月一日、三月廿五日、复活节、九月一日、十二月廿五日等作为新年的第一天。比如,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及其国王所辖之地),直到1751年还把三月廿五日(即天使向马利亚宣告她将从圣灵怀孕生子的日子)作为新年的第一天。最终,罗马教宗格里高利十三世于1582年颁行的“格里高利历”把一月一日耶稣圣名日作为新年的第一天。其后,苏格兰在1600年开始把一月一日作为新年的第一天。
(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w_Year)

历法与民生日用息息相关。不过,却真是有极多“百姓日用而不知”;他们不知道新年的元旦,正在发出救恩的信息。那就是耶穌基督的聖名。




浏览(638)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阿詩蘭
注册日期: 2016-12-26
访问总量: 677,0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聖灰:救恩的記號
分类目录
【愛之道路A馬太】
· 活在光明之中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感恩節期談感恩—感恩者恩上加恩
· 感恩節要感恩—兼談火鷄節·粽子節
· 奉天命,盡人事
· 末日審判預言 是叫人 警醒活在當
· 誰擁有終極“話語權”?
· 天上的愛
· 婚宴中的新生命
· “恭敬不如從命”
【愛之真理B馬可】
· 蒙受救恩的耶路撒冷(修訂)
· 蛇杖的啓示
· 是誰毀了耶路撒冷聖殿?
· 捨己與重生:耶穌成全亞伯拉罕之
· 旷野中的挣扎与更新
· “新年”除舊佈新,是生命的轉折點
· 在焦渴、乾枯、荒蕪的曠野中,你
· 鬼的本質與耶穌“趕鬼”
· 尋求,就尋見—你來看
· “你爲什麽要受洗?”—君士坦丁大
【愛之生命C路加】
· 你活在哪個國度
· 無數人耳朵裏插著香蕉—不是笑話
· 誰的愛能勝過死亡
· 誰是我們的君王​
· 人人想要好的,但常常作出壞的選
· 是誰主宰我們的生命
· “仁”是彼此相愛
· 改變你的形像
· 最大的善行
· 誰能改變你的形像
【愛的福音ABC】
· 聖灰:救恩的記號
· 恭賀新年:公曆元旦比聖誕更加“
· 公元前800年,先知以賽亞預言彌賽
· 願你的旨意成就
· “自由、平等、博爱”真义
·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的内在意涵
· 在靜默中聆聽
· “跟從我的呼召”
· 失而復得的喜樂
· 母亲教我的歌
【时评与政论】
· 某教區主教們:应对圣地持续发生
· “911”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取消文化”Made in China?
· 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
· 夏洛茨维尔血光中的圣爱之声
· 《諜愛巴黎》中的文明衝突
· 移民潮正在摧毁西方文明
· 移民潮与西方文明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23
2024-02-04 - 2024-02-24
2024-01-01 - 2024-01-27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22
2023-10-01 - 2023-10-25
2023-09-06 - 2023-09-26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9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6 - 2023-05-28
2023-04-03 - 2023-04-27
2023-03-05 - 2023-03-25
2023-02-09 - 2023-02-28
2023-01-07 - 2023-01-29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27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19
2022-07-04 - 2022-07-30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5-06 - 2022-05-30
2022-04-01 - 2022-04-23
2022-03-02 - 2022-03-25
2022-02-04 - 2022-02-27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12 - 2021-12-27
2021-11-07 - 2021-11-28
2021-10-18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5
2021-08-07 - 2021-08-27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8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2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13 - 2021-01-30
2020-06-07 - 2020-06-07
2019-04-22 - 2019-04-22
2017-08-13 - 2017-08-17
2017-01-29 - 2017-01-31
2016-12-26 - 2016-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