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涯月的博客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自由(1) 2021-06-07 13:03:39

第一章 生命与自由

1.1 何去何从

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华夏这颗老树有如枯木逢春,不仅花枝绽放,且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给,不仅突破许多固有的观念和思想理论及意识形态,还给外界留下生命力不绝如缕,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成为维护全球秩序稳定的重要力量。然而发展归发展,无论是当下中国社会现况及社会人文,还是政府或政治体制等等,仍然存有许多令人诟病及怀疑之现象,从而产生对中国未来发展之方向及可持续性带来疑问。中国传统文化之沉疴及意识形态思想之局限,西方舆论之偏见与有意诋毁,中国即像是被捆绑手足之巨人,行为踉跄,形象猥琐,又像初生巨婴,带有无限生机及无限的生命力。中国给人之印象反差巨大,进步与落后并存,繁华的之下是否存在不为人知的苦辛,捆绑巨人手足锁链的最终根源是什么,其强大生命力又来自何处。回顾跨越数千年之中华民族历史,即经历辉煌,也极尽苦难。历史上累累反复之朝代倾覆,是偶然还是必然,中华民族未来命运会是怎样,当年毛泽东黄炎培延安窑洞之感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中国可以跨越旧中国传统社会皇朝兴替的周期吗?这无疑是中国未来道路之问也是新世纪之问。中国走出了不同于西方传统的工业化之路,却并未如外界预期走上政治体制改革之路,这对具有几千年历史文化沉淀的中华古国意味着什么,这对自由民主体制或广为接受的普世价值又意味着什么,是人类社会演化出现新的与民主体制并存的模式,还是对自由民主体制的否定。由于中国的体量决定了它在全球所处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将关系全球未来百年甚至数百年之变局,这些问题必然受全球所关注,是沉甸甸之问,这些疑问适逢全球化之三百年科技进步之大变局,可谓世纪之问,甚至相较与轴心时代文明与思想的萌发期,则可能是千年之问。

自由民主可谓当今世界潮流与主流价值,它曾经是人类社会或西方社会走向工业化与现代化的文化思想基石,在未来也无疑是西方为主的经济发达社会文化思想基础与社会思想价值,特别是二十世纪末苏联的解体,代表自由民主价值的民主体制成为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与未来的唯一通道。然而客观地说进入新世纪,自由民主价值与民主体制也遭遇的了社会现实问题或社会瓶颈,在发展中国家与地区并未得到预期的积极成果,甚至出现社会动乱与国家解体,经济发展远不如中国,而西方成熟的民主政体也存在社会治理问题与趋向民粹的潮流,如果中国走民主之路是否会遭遇同样问题,即社会失序动荡,甚至国家解体。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是不是逆历史潮流而动,而所有可供选择的道路背后的社会基础与本质是什么,这就不得不回答一系列的问题,什么是自由民主价值,什么是意识形态思想价值,中国为什么会走上并能够继续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是否存在中国社会特殊的历史与文化原因,使中国走上不同的社会变革之路,而影响社会发展与稳定的诸多社会因素,或文化思想与意识形态价值背后的本质是什么。社会现实如同层层叠嶂的迷雾,然而任何社会或社会文化思想其本质都是为人服务的,为社会大众或某些既得利益群体服务,所有关于社会问题的终极追问都会指向对相关社会文化思想与价值的本质追问,最终是对人与生命本质的追问。生命,自由,秩序,进化,真理,普世价值,价值观,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思想,所有这些是社会或生命的本质,还只是社会的现象或具象,这都是人类与社会现实撇不开的话题,解开这些问题,或许能回答中国应该做什么样的选择,走什么样的路。

1.2 思想变革是社会变革的根本原因

价值是思想的表现。人是有思想意识的生命,所有社会现象或活动的背后都具有特定的思想意识基础,而价值是思想的表现,思想变革改变对价值的追求,是社会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人类历史上,人们可以看到许多社会与历史的变革,这些变革背后的本质是什么,拨开表面的历史现象,就可以看到一条明晰的路线,即思想变革的历史,思想变革推动社会变革,即新观念引发新思想,新思想带来新时代。

思想是社会个体对现实环境的系统化回应,处于相同社会环境的个体会拥有相近或共同的社会思想,由于存在不同的社会阶层与群体就必然存在不同的社会思想体系,这些思想体系由于随各自所属的社会群体的社会影响力不同而不同,这就出现对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力或成为相应社会根本基础的思想或社会主流思想,以及相对弱势的非社会主流的思想。然而社会不是静止的,社会物质生产的变化带来社会环境的变化,进而带来思想意识的变化,甚至产生新的思想。

思想与社会价值。社会变革的历史就是思想变革的历史,而社会思想是社会价值观的基础,社会价值是社会思想的表现,思想的更迭意味着社会价值的更迭,而许多被淘汰的思想或社会价值在历史上也应该曾经经历过被忽略打压,逐步发展而成为主流,又终被淘汰,随历史而去。这些思想价值更迭的力量源自何处,其本质是什么,同样价值本身的力量何在,其本质又是什么,这些不仅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也是非常严肃而重大的问题,深究之亦是与前诉世纪之问千年之问紧密相关联的问题。社会价值是社会或保守或变革或革命的驱动力,也是找到社会何去何从问题问题答案的钥匙。

在当今思想论坛上,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无疑是压倒性的主流思想,然而思想的主流与非主流是相对的,受大多数人或思想界普遍追捧的就是主流,在思想史上,那些被誉为主流的思想也常常被所谓的非主流所颠覆,曾经被忽略的非主流成为主流,开一时风气,从而引领一代潮流。自由民主的价值观也是从一开始的形成,备受打压,甚至荼毒,从幼小思想火花,蓓蕾,逐渐长成大树,甚而成为社会文化文明的象征,社会及国家民族进步的灯塔。一个被打击摧残的价值观,最终被社会大众所接受,进而成为推动社会历史变革的动力,而一些曾被普遍接受并被视为主流的思想终被社会淘汰。

1.3 价值观与真理

价值观包含对真理的认知,基本认知,理想认知。价值包含两个方面的涵义,物质的与精神的涵义。物质价值是指人们衡量某一特定物品,有形的或无形的物品,可为物品拥有者带来实际物质利益的量度。而前诉所提及的思想相关的价值既是精神价值,观念改变社会实际上是精神价值改变社会,精神价值是影响历史变革的关键。而精神价值指人们在特定社会历史人文道德环境下,个人及群体对社会环境,行为规范以及精神追求的认知,即个人的及群体的社会的人应该怎样生活,简单明了的说人之为人应该怎样活,怎样才是一个人应该有的生活,即包含社会的共同认知,也包含个体的自我认知。

精神价值并非产生于虚空,而是以人们对自然也既是周遭环境及文化和人文历史的理解或认知为基础的,也就是包含对人文道德伦理及对自然物质的理解与认知,这些认知包含人类对知识的积累,而那些被反复证明无误的知识就是常识或真理,系统化的常识或真理,以及思想意识就是思想理论。无须讳言,精神价值或价值包含对物质环境现实的正确认知,即真理的认知,以真理为基础。比如说,人是生命体,生命体要健康的生活就需要自由,所以生命体需要自由这种认知是知识,常识,也是真理,可以称这一类认知为基本认知,而以生命体需要自由这一真理的基本认知为基础进而推论产生的追求与愿望的认知或认为人理应如此之认知,或人有权利不受任何拘束追求自我,可称这一类认知为理想认知,就是这两类认知组成了人们的价值观部分的精神价值。简而言之价值。

生命体需要自由仅是基本认知的一个例子,真理并非基本认知的唯一要素,基本认知还包含知识要素,包括个人的及群体的经历经验等等,也包含对的或错的知识,这就决定了基本认知有可能是错误的,或称可错性,如果基本认知是错误的,以其为基础的理想认知也必然是错误的,由此而得到的价值认知,精神价值,也必然是错误的。

即使基本认知是正确的,甚至是以真理为唯一要素,也不能保证理想认知是正确的,理由非常简单,人的思想意识不是割裂与静止的,而是由许多基本意识观念概念相互关联并归纳推衍产生的。正确的基本认知并不能确保以其为基础的推论必然产生正确的结论,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例子很多,就以自由为例,生命体需要自由,自由度愈高,自由的空间愈大愈有利于生命的生长,从而得出生命体需要不受限制的自由的理想认知,这必然是灾难性的,所以正确的基本认知并不保证正确的价值认知或正确的精神价值。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错误的基本认知必然导致错误的价值观,正确的基本认知并不保证得到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的可错性决定了价值观不是真理,尽管价值观可能含有真理的要素,但不是真理,它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

(待续)

       第一章 生命与自由 

1.1    何去何从                                        1.2    思想变革是社会变革的根本原因                            

1.3    价值观与真理

1.4    是否存在普世价值

1.5    检验价值的标准是什么

1.6    价值观难以通过实践手段进行检验

1.7    价值观与生命本质的追问

1.8    世界的本质

1.9    什么是物质

1.10   物质与精神 意识的关系

1.11   知识 意识的特殊形式

1.12   物质的定律 物质的生命意义

1.13   非生物物质

1.14   生物物质 动物 植物

1.15   生命的本体 本性与本质

1.16   记忆与生命

1.17   三类生命记忆

1.18   物种基因记忆

1.19   家族基因记忆

1.20   个体生命记忆

1.21   个体生命与记忆

1.22   三类记忆的相互关系

1.23   个体记忆 延续及进化的手段

1.24   生命的基本属性

1.25   生命的衍生属性

1.26   生命的意义

1.27   尊重生命 尊重自然

1.28   生命自然属性与衍生属性的关系

1.29   群体

1.30   自由与群体的关系

1.31   秩序

1.32   生命属性与进化

1.33   生命第一原理 最大利益原则

1.34   各种生命属性与最大利益的关系

1.35   个性与自由 思想 私有

1.36   所有生命都具生命的本能

1.37   记忆与意识

1.38   有生命的记忆才能产生意识

1.39   生命本能与机器(AI)功能的区别

1.40   自我与外在环境的感知差异

1.41   意识的产生于感觉认知过程

1.42   自我意识导致自利意识与行为

1.43   感觉认知与思维的不同

1.44   人工智能

1.45   自然与生命

1.46   AI不具有人类的“自我”意识

1.47   人类与非人类生物记忆能力的区别

1.48   行为模式与习性

1.49   思维与思想

1.50   思想是人类独有的生命现象

1.51   学习是人类特有的能力

1.52   思想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与手段

1.53   新思想的产生

1.54   思想是生命属性的自然延申

1.55   自由与思想

1.56   判别思想的标准最终是利益

1.57   思想 秩序 精神 文化 价值

1.58   精神意识最终回归生命利益

1.59   自由民主与利益

1.60   普世价值

1.61   结语


大鱼 谷歌博客

大鱼 - YouTube

中国文化与社会的过去,今生与未来, 电子书 中国道路.杂思录


浏览(31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天涯月
注册日期: 2021-05-26
访问总量: 86,1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分类目录
【文化思想】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存档目录
2022-01-05 - 2022-01-12
2021-12-06 - 2021-12-25
2021-11-08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31
2021-09-02 - 2021-09-29
2021-08-02 - 2021-08-30
2021-07-02 - 2021-07-29
2021-06-07 - 2021-06-30
2021-05-26 - 2021-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