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2022年年度汉字 2023-01-12 03:23:07

时代周刊每年会评出一位年度人物。今年的年度人物是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可算众望所归,没啥稀奇。 但今天看到报道,日本也有一个年度的活动,选一个汉字来表达这一年大众关心的事, 胜选的汉字是“战”。 恕我孤陋寡闻,这是我第一次听说。

选“战”为年度字也好理解,“战”字点出了“战争”,“战难”,“战乱”。 一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不仅使交战国死伤无数,也波及全世界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当然是件大事。 年度汉字的聚焦点和泽伦斯基作为年度人物可谓不谋而合。

事实上,这一年来陷於战争的地方还有不少,像多年处于战乱的叙利亚,也门,等,更有一些新的战争的热点令人不安,如朝鲜半岛,南海,台海地区。 这些地区纷争交杂着世界最强国家的战争机器,实在令人担忧。

日本是首创评选年度汉字的国家。 由于使用的是汉字,这就令一些其它使用或流行中文的国家也跃跃欲试,像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更不用说中国大陆和台湾了。

中国选出的是“稳”,这当然和活动的官办性质有关,不必多说。不过网民不甘寂寞,七嘴八舌提出自己的汉字,有些还是蛮有道理的,像“疫”,“封”,也有提“涨”的。

疫 - 这是一个“死灰复燃”的字,本来动态清零已经取得了伟大成果,庆功会也开过了,勋章也发了,哪里轮得到这个字? 但是,眼下病毒闹得比以前更凶,好像是要重新来一遍,所以选这个字理由也很充分。好的是,我们确信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收放自如,会想出新办法来消灭病毒。

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年度汉字均为“涨”字。显然指的是物价飞涨。当然,这是全世界的问题,所有国家都为之困扰。

韩国这次不按规矩出牌,提出的是一句成语,四个字: 过而不改。这个成语原是孔老夫子说的话,“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论语·卫灵公》),意思是“有过错却不去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韩国人喜欢批评,甚至好挑剔。不管“过而不改”在批评谁,提个醒总是于国于民有好处。 当然,这是正面理解,善意规劝。 如果按这四个字的字面解意,岂不是“有过也不改”? 真有扛两百斤不换肩的劲头。

总之,小小一汉字,多少表达了人们的对本年度重大事态的关切和愿望。正年末岁首,希望明年的形势能让年度汉字多一些积极的选择。预先说几个试试:下,完,崩,塌,等等。

2022年,12月30日


浏览(44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4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