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网络日志正文
抗武肺,哪个国家做的最好? 2020-04-04 18:52:33

共产中国在上世纪毒酒祸害中国人、世纪伊始以非典祸害全世界后,继续以毒(瘦肉精)猪肉、 毒(地沟)油、毒大米 毒(胶囊)药残害国人,继而闹出毒奶粉和毒疫苗这样的惊天大案;但是跟去年底来自武汉的这场大瘟疫比,其它的都是小儿科了。

因为中国政府的隐瞒,这场大瘟疫席卷全球,已经成为二战以来对人类最大的挑战。

不过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东西。

我想说的是发达民主国家在抗武肺中的表现。

先看数据吧。

考虑到样本准确性、样本数量和统计精度的关系,我这里选择的是人口数量五百万以上的发达的民主国家或地区。

按说无论如何应该包括病毒来源中国的数据。不过共产中国造假成性,不但在病毒出现时隐瞒、病毒流行时隐瞒、武汉湖北封城后隐瞒,直到今天他们还在隐瞒,墙国的“数据”毫无可信度。。

因为时差关系,各个国家统计截止时间不同,所以即时数据不能反应当前趋势,我使用的是来自世界实时统World O-Meter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昨天(四月三号)的数据。

这里一共列出了21个国家,我把这些国家按照区域分成了四组:西欧(淡,含中欧北欧和南欧)、北美(淡蓝)、东亚(淡绿)和其它(澳大利亚和以色列)。

发达国家地区武汉肺炎现状-区域分布

Screen Shot 2020-04-04 at 10.02.34 AM.png先看区域。最早受波及的东亚国家和澳大利亚一月下旬就开始了,但是这些国家的感染和死亡率却是最低的,用现在的标准看几乎谈不上爆发;而第二波的西欧诸国在二月中下旬才开始,他们的情况现在也是最惨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比利时(今天)的万人死亡均超过一;北美是三月上旬开始流行,状况介于两者之间。

网友注意到,不同于其它统计,我把百万人死亡置于显要位置,这是因为因为各国防疫策略和医疗准备的不同,确诊人数不能反应感染人数的真实状况,譬如同属北欧的挪威和瑞典,医疗系统都非常发达,一个大规模主动测试、每万人有近两百人接受测试,另一个只有有明显症状才测试、所以只有不到四个人被测试;再譬如东亚的韩国、台湾、日本,测试的积极程度也不同;所以所谓的“确诊人数”不能反应一个国家感染人数的真实状况。

发达国家地区武汉肺炎现状-测试率从高到低排序

但是因为武汉肺炎死亡的人数是真实的。使用死亡率来可以比较准确地衡量一个国家防疫控疫策略的成败。使用死亡率唯一的不足是,鉴于这场瘟疫在各个地区爆发的时间不同,如果不考虑第二波的话,东亚地区已经接近尾声、西欧处于高潮、而北美刚刚开始。

最后看死亡率排序。

发达国家地区武汉肺炎现状-死亡率从低到高排序

很明显的是,虽然东亚国家地区的表现都非常好,台湾在世界却是一枝独秀,迄今只有五个人因武冠而死、即每一百万人只有零点二个人死亡。其实直到三月二十八号还只有两个人死亡,超过任何一个别的国家地区几个miles;上周有三个境外进入台湾死亡这才导致武冠死亡率“暴涨”一倍半。

作为跟中国大陆个人和商贸来往最多的国家地区,台湾的这些成功是在没有大规模封城、大规模关闭服务的基础上实现的,这一点欧美国家望尘莫及。

那么台湾做对了什么?

第一,台湾是世界上最早警觉武汉肺炎并实施旅行限制的国家地区,比武汉还早。早在去年底就开始对武汉直航飞机进行登机检疫、并发公告提醒去中国大陆的台湾人;一月十二号将武汉肺炎正式列入法定传染病;一月二十一号双向停止武汉旅游团;一月二十三日武汉封城当天禁止武汉人入境,并对所有来自中国的飞机进行检疫,要求有症状者居家隔离14天;一月二十五号全面双向停止中国大陆旅游;二月二十八日起,14日内有意大利旅游史的人必须居家隔离14天(后扩大到中东、欧洲和美国)。

第二,台湾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医疗储备的国家地区。早在一月二十一号之前台湾就开始对口罩进行统计盘查,一月二十四号进行口罩管制;一月二十八号实行零售口罩调配和限购、后来增加实名购买,以保证每个需要出门的人有口罩;二月十三号开始暂时禁止口罩出口(现已恢复出口)。

第三,严格控制社区传染。从一月二十八号开始给每一位居家隔离者发一部定位手机,以对高危者增强“电子监控”,对瞒报者罚款;二月三号宣布推迟春节后学校开学时间至二月二十五号,并在学校开学前给每个学校配备额温枪和酒精、同时颁布停课标准(出现何等感染即开始何种程度的停课);所有公共交通单程全面消毒;所有无法维持一点五米距离的营业场所停业;取消公众集会。

与此同时,台湾虽小、却没有放弃对武汉病毒的研究;早在一月三十一号,台湾就成功分离出武汉肺炎病毒株,成为世界第四个分离武肺病毒株的国家地区,早于欧洲和北美;台湾也在加紧研制疫苗。

因为感染人数和重症人数少,台湾没有米兰、马德里、伦敦和纽约这样隔离病床、呼吸机、防护服极度短缺、病人大量死亡、停尸间爆满需要冷冻卡车装运尸体的现象。

(不要说武汉了。从墙内“泄露”出来的消息和米兰马德里伦敦纽约的真实情况,武汉的实际死难者可能是官方数据乘以数倍到十倍!)

台湾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和他们充分汲取非典的教训密不可分。作为非典重灾区,台湾疾病管制局在2004年就成立了「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用于制订流行病防控策略和疫情爆发时的统一调配。这个机制在第一时间(去年12月底)开始运作,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3月31日德国之声对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的这个采访说出了不少玄机

早在上个月,台湾的成功就引起了不少发达国家的注意。先是韩国在三月初开始实施口罩管制,并有其他国家效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遵循“台湾经验”对抗武肺,新西兰总理更说新西兰抗疫将“抄台湾作业”。

下面再侃几个“碎片”(突然想起寡言先生了)。

是西方国家的“封城”和墙国封城完全不是一回事。即使封城最严厉的意大利伦巴第地区,依旧保留“必需服务”、依旧允许个体必须的户外行动包括每日一次的遛狗;而我在的大多伦多地区,政府除了保留“必须服务”和呼吁民众尽量居家和保持两米距离外,我们依然可以随便开车、依然可以每天出门trail,唯一必须做的就是和陌生人保持两米距离;今天我去多伦多市中心给牧童送口罩,我提前打开后备箱后站在车头、牧童在车尾取东西,我们始终像“陌生人”一样保持三米以上的距离,说了几句注意事项、相互保重的话就bye bye了。

是美国政府在这次武汉肺炎中的表现是彻头彻尾的不及格。实际上,美国虽然早在一月21日就出现传入确诊、但是真正的爆发却是三月的老朋友宽衣帝早在一月三号就通知美国武汉肺炎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美国完全有时间生产测试盒以及开始做防控准备。

但是在三月之前白宫做了什么呢、除了限制(没有禁飞)中美航班?

他们什么也没做!

  • 美国可以利于这两个月大规模生产测试盒,他们没有;

  • 美国可以利于这两个月进行医疗物资准备,他们也没有。

因为在川普看来,武汉肺炎就像是是一场流感。

1586038071549936.png

事实是,两者来自完全不同的病毒、而且武汉肺炎是一种未知的冠状病毒。川普说这个话的时候米兰已经成为鬼城、人人都知道这个病毒传染性超强死亡率极高。

美国正在意大利、西班牙的轨迹上,只是更糟。除非出现奇迹,美国将重演这两个国家的惨剧。

1586042800791762.jpg

这还不算此前美国政府要武冠测试者自掏腰包、川普在2018年炒了整个流行病防控办公室以及川普大砍医疗经费及终止O8健保。

今后几个月美国的失业率将飞速增长,这上千万失业的人及他们的家庭自求多福吧!

是西方国家在本次武汉肺炎中有两个主要失误,一是过度相信墙国和墙国日内瓦分部(WHO),二是错判了空气传染。第一个题目太大,就侃几句口罩吧。

武汉病毒最邪乎是传播像流感、死亡像非典(比非典低)。在证实人传人之后,西方国家先是强调武肺不会空气传播、因而不必带口罩;后来飞沫droplets传染被证实后,又强调戴口罩效用很差、有利有弊(甚至是一般人戴口罩弊大于利),现在在接受了口罩对东亚诸国抗武肺成功的事实后又说要把口罩留给医护人员,其实他们这么说无非是一种无奈:没有口罩!

问题是你们早干什么去了?


浏览(31677) (43) 评论(9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0-04-08 19:00:42

同意。

不注意口腔卫生的人思维还停留在窑洞里。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4-08 13:42:42

你肯定你不是“精神分裂‘韵’垃圾脑袋”?

那位5000,,就是我常说的:打着“反共”大旗,咒骂“共匪”,“热爱民主”,自已和共产党的思维模式没有丝毫差别。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4-07 20:50:32

台湾确实是民主的典范、华人的骄傲。

回复 | 2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5000 留言时间:2020-04-07 20:49:15

你肯定你不是“精神分裂‘韵’垃圾脑袋”?

回复 | 0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20-04-07 20:02:55

支持川普总统连任!加拿大好多黄皮左,基本上是些 连一天西方教育都没有受过的脑残,更有不少共匪贪官奸商(孟晚舟一类)。希望这些精神分裂韵垃圾脑袋早点回党国!

回复 | 1
作者: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4-07 12:02:31

二十多年前开始去台湾出差,前后有十多二十次吧。真为台湾的成就感到骄傲。那时就想,退休后去台湾住。

床铺是中共和俄黄联手送进白宫的。床铺也投桃报李,一上台就把TPP废了。那是遏制中共最有效的武器。想不到,小粉红不理解皇上的旨意,还急吼吼地反对床铺。而MAGA粉们,自以为是拥川是反共。真是被人卖了还乐呵呵地帮人数钱。

回复 | 4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4-07 07:39:37

作为记录,把留在马黑大哥那里的一个评论搬过来。

流行病天才川普老贼拿武冠当reality show,才造成美国今天惨烈的窘况,美国必将成为成为死亡最多的民主国家,万人死亡率肯定会超过一。

在老贼无能、各州医疗资源吃紧的现状下,美国各州包括加州支援纽约新泽西体现了真正的美国精神。

现在老贼开始禁止3M对加拿大出口医院急需的N95,必将为两国长远关系留下阴影。想起911那天加拿大是怎么帮美国的,这老贼简直不是人。

回复 | 4
作者:金晶 留言时间:2020-04-06 08:46:03

"这个世界应该少一些党棍, 多一些理性"

有党就有党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党棍者, 党同阀异, 不管青红皂白, 敢于无中生有, 棍棒乱下者也.

党棍虽然祸害无穷, 但也必有所报. 千万不可与之一般见识.

回复 | 0
作者:金晶 留言时间:2020-04-06 08:44:39

美國疫情重鎮, 如紐約市, 至今仍然進出自由. 亡羊而不補牢. 疫情如野马脱缰蔓延到整个美国.

無疫區, 輕疫區, 重疫區 通通百業俱廢. 本末倒置.

COVID-19 扶搖直上, 国民经济飞泻而下.

美國疫情恐是天長長, 路漫漫...

谁能唤醒那些政客??? "政治"反被"政治"误...

这个世界应该少一些党棍, 多一些理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0-04-06 06:26:09

不错,西方国家的政府效率是个问题,轻信墙国和WHO是更大问题;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特别是台湾,这些政府效率也不高,但是他们对墙国极度警觉,所以做的很好。

台湾时时刻刻在土共的武力阴影下,需慎重考虑(移居的事)。

回复 | 4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4-06 06:22:01

邓公公不好、毛公公好。

回复 | 2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0-04-05 23:57:35

台湾做的这么好,竟然都有了移居台湾的想法

回复 | 3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20-04-05 23:55:52

写的很好!

这次疫情,充分暴露西方国家的很多问题:轻信专制国家及其控制的国际组织的谎言,政府效率低下、官僚主义严重,领导人的短视和弱智。

回复 | 5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20-04-05 22:32:58

邓公公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抗击新肺就是好猫】。。。

回复 | 2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2j2 留言时间:2020-04-05 20:10:12

台湾的健保是非常好的,不逊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

而美国的健保系统差不多是发达国家最差的,花钱多、效果差。

药价高确实是一个问题,另一个大问题是美国的医院是私立的、收费过高。

回复 | 7
作者:g2j2 留言时间:2020-04-05 20:05:21

美国的医疗,抗疫等等,都体现在人均寿命上,就是和中国差不多,和其它发达国家差很多。正常正常。

回复 | 2
作者:g2j2 留言时间:2020-04-05 20:02:34

台湾做得好是因为台湾不相信中共,另外,台湾不是世卫成员,也没有来自世卫的假情报;美国亲共搞全球化,是罪有应得。也好,吃个大亏,清醒的人就多些。平均而言,美国的药物价格是英国的4.3倍,日本的3.2倍,加拿大安大略省的4.1倍。最极端的价格差异是糖尿病药,美国的价格是英国的9倍。美国,还是不说了!

回复 | 6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4-05 19:59:03

我本来就懒得搭理你,加上你的跟帖都是裹脚布、到哪都是熏倒一大片。

你前边的裹脚布我先不打扫,今后的一概进焚烧炉;你自己留好了,别到时候哭诉在我园子里没有“言论自由”。

回复 | 7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peter98 留言时间:2020-04-05 18:43:49

说起偷梁换柱,华政委算是高手;不过你小子最擅长的就是你党妈的拿手好戏:扣帽子。

你小子诅咒美国诅咒加拿大,我提醒你小子的是别机关算尽太聪明…

回复 | 7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4-05 18:37:00

当然,台湾的全民健保和退休金制度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非常好的;这一切都是在保障个人自由的前提下做到的。

回复 | 4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0-04-05 18:33:50

谢谢云兄提供的信息。

我几乎不看中文电视,所以云兄说的台湾的这些事儿虽有耳闻却实在是一知半解,云兄这些生动讲解更直观更有说服力。

我对“政治正确”一直不大敏感。台湾名称的事我本来就无所谓,有人非要上纲上线也只好由他去了。

新西兰在这次武肺防疫抗疫中做的也非常漂亮;因为人口不足五百万所以没采用(其实这个“标准”很牵强)。

我早就注意到,其实被武肺害的最惨的不是西班牙意大利,而是意大利和瑞士之间的袖珍国家圣马力诺,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一;不过这个国家只有三万多人。

回复 | 4
作者:cunliren 留言时间:2020-04-05 18:27:53

中华民国做得真好。不仅仅是这次抗疫。看看台湾的全民医疗,非常低的基尼指数,高度的民主自由。这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回复 | 1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0-04-05 17:45:01

一看牧人兄这篇博文的标题,我就想一定会贻人口实,因为谈这次的疫情,一定绕不开台湾这一块。不管有什么前置表述,把台湾称之为“国家”实在是政治不正确。不过就事论事,我觉得台湾这次的防疫工作实在是里子面子都漂亮。

打从去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起,我就保持收看台湾各电视台的新闻及时事评论的习惯。一来是因为各路名嘴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二来他们能够做到政治议题娱乐化,生生地把一些硬滑稽的综艺节目逗比了下去。

由于有“国民党”这个最大的反对党在,台湾的防疫工作不光要面对疫情,还要尽量避开来自不同方向的口水。譬如一开始限制口罩出口就招来在大陆“淘金”的艺人及亲国民党的名嘴口诛笔伐,由于口罩存量不足,“实名限购”又引来一波口水泼污。当疫情控制差强人意的时候,名嘴赵少康则说是蔡英文“运气好”。至于第一轮武汉包机接回滞留武汉的台湾人,台湾方面对登机名单没有主导权也无权对乘客作登机前的检测,结果第一轮包机中就有一位确诊病人,带来撕开防疫裂口的可能性。直至今天,台湾防疫中心都挺过来了。

新西兰是一个岛国,地理环境与台湾相仿,在防疫方面确实有不少可以借鉴的地方。疫情主要是外来因素,本地感染只有零星个案。此地医生对于病毒的防护意识确实不太够。譬如我们家族中的年轻人有好几个是医生,有家庭医生,也有驻院医生,疫情开始的时候他们还在家族群中劝喻我们不必过分恐慌,真是令人无语。

不过颁布禁足令之后,大家都比较自律,希望能尽快熬过去吧。

回复 | 2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糟糕的很 留言时间:2020-04-05 17:41:32

同意。

这篇小文根本不是针对这些人的,对他们我也从来不“苦口婆心”、留给他们的是大嘴巴。

回复 | 4
作者:糟糕的很 留言时间:2020-04-05 17:37:07
博主不必苦口婆心,我党教育体系下出来的部分奴才,就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他们就是新闻联播模式,我党伟大光明正确,世界各国灾难。他们一不相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比中国好(特别是港台),二绝不承认任何错误,三是只要有人指责质疑,立马调转枪头批评谩骂他人,转移焦点转守势为攻势,不停的疲劳轰炸。这是独裁政权的模式和心态,川普学得很透彻。
回复 | 6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0-04-05 17:37:01

“…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的统治是成功的。”:毫无疑问。

回复 | 4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剑宁 留言时间:2020-04-05 17:36:06

“…2月10日时疫情就明显好转…”:

你怎么解释2月12日一天湖北新增一万五千确诊?

我知道共产党是怎么解释的,反正他们里外都是理。

共产党官场一贯的做法是外松内紧,失败了就是撤职、成功了就是升职,所以撒谎文化已经植入官场DNA。

回复 | 4
作者:Siubuding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4-05 17:27:38

也算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个另类实践,与香港特区政府无关。自求多福,社区互助。

回复 | 2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20-04-05 17:18:25

中国从1月20日开始全力抗疫,三个星期后2月10日时疫情就明显好转,每日新增病人迅速下降。美国从3月13日开始抗疫,到前天也是三个星期,但是新增病人还在上升。美国的曲线没有中国压得那么扁,疫情的持续时间会更长。中国在初期也是检测不足,但是后期应当跟上了。

回复 | 1
作者:剑宁 留言时间:2020-04-05 17:03:27

美国到底哪些地方做得不够:1)检测不足,最初一个多月时间,总共测了400次,就是不开放。好不容易开放了,检测盒又出问题,再浪费10天。没有检测,不知道病人在哪里,隔离就无从谈起。2)轻症病人没有集中隔离,而是居家隔离,难免传染家人,流荡到社会上。3)不戴口罩,即便戴口罩的效果不是太好,在这种无症状病人就在身边的日子里,提倡戴口罩绝对是抗疫的重要措施。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