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644,7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国不应“偷袭”台湾
· 疫情疲劳期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水浒英雄评论】
【回忆八十年代】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8】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国不应“偷袭”台湾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谈谈脱美入欧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5】
 · 疫情疲劳期
 · 网上一片黑暗,外面一片光明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2】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存档目录
04/01/2021 - 04/30/2021
03/01/2021 - 03/31/2021
10/01/2020 - 10/31/2020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2012-03-06 11:01:03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有网友最近在谈生与死的问题。这个话题,笔者以前谈过,就是中国古典的三不朽,所谓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对于名人而言,可以用此三不朽来永垂不朽,但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想要不朽,只有信各种宗教,或生孩子吧,因为孩子本身,是起于你个人的一个细胞,你死了,但是你身体里面有一个细胞却活了下去,如果你的后代能一直延续,那么你的生命也就可以延续下去,不朽了。

 

所以,中国人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非常有道理的,也是非常实在的。这是生命的延续与不朽。但笔者今天想说的是,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那么什么是生命的聚集与流散呢?谈这个问题,不是用哲学,也不是用智慧,而是用感觉和体验,因为生命本身,并不是一个哲学问题,也不是一个思考的对象,或思维与逻辑的问题,而是一个“生命着”的问题,或是一个感觉的问题,或是体验的问题。

 

笛卡尔所谓,我思故我在,是将生命问题转化为一个思考的问题。一个人有思想,能思考,有理性,于是一个生命就存在了。不过,笛卡尔对生命的解读,是启蒙时代的理性至上的一种表现而已,也是古希腊哲学的一个延伸。说白了,还是将生命问题看做是哲学问题了。

 

那么我们如何感觉或体验一个个体的生命呢?尤其是自己。感觉和体验自己个人的生命,与感觉或体验其他人的生命,或其他动物,植物的生命,是大不一样的。因为我们自己几乎无法感知或体验自己的出生和死亡,但我们可以感觉或体验他人,或动物植物的出生或死亡。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我们个人的生命,是一个聚集也同时是一个流散的过程。首先,我们不太好将自己的生命定义为受精卵,现在一般可以提那个细胞是个体生命的开端,但那是一个个体的生命吗?现在很有争议,基督教界一般认为那是,但世俗的道德上,还不是,可能是五个月大,算作生命,或出生的时候,算作生命?但是,就我们自己来说,五个月的我们,是否已经可以认为自己是生命了?或刚出生的时候的我们是否算作生命了?

 

生命,是一个聚集的过程,一个感觉体验思维记忆渐渐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眼睛缓缓张开的过程。我们开始看这个世界,开始感觉这个世界,体验这个世界。我们认识了父母,然后我们开始认识了家人,朋友,小朋友,亲戚,大朋友,同学,还有社会。我们是一个个体,但同时也不是。我们的生命在丰富,在聚集,好像风云流荡,好像日月精华,好像电闪雷鸣,好像雨露滋润,万物蓬勃生长。我们还有记忆。如果我们没有记忆,我们就生活在黑暗中,一个没有记忆的生命是生命吗?现在很多地方宣判一个人死亡,是用脑死亡,其实也就是记忆或思维能力的丧失为标准的。

 

但生命在聚集的同时,也在流散。一个人长大了,离开故乡了,那么故乡的一切,记忆,感觉,体验,感情,还有人物,山水,都会模糊了,那些年的生活也渐渐模糊了,而这就是生命在流散的过程。而当你某一年回到了家乡,发现家乡已经变了,不认识了,山水,人物,朋友,建筑,都可能有变化了,甚至没有了,你以前的朋友也离开了,甚至死了,那么这个故乡的你,曾经的你还存在吗?这个时候唯一存在的是对以往自己生活的记忆,仅有记忆,但如果记忆都模糊的话,那个原先的你是否已经彻底流散了呢?消失了呢?那个生命,是否已经没有了呢?

 

生命的流散,并不是在你个体死亡的时候才发生的,而是一边聚集生命,一边流散生命。当你回到你以前读过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如果那些地方还在,那你还算幸运,如果已经拆迁了,没有,夷平了,你的那些同学也不见了,消失了,甚至死了,那么这变化了的世界如何承载你的记忆呢?那个时候的你,是否也已经消失了呢,流散了呢?而某个同学突然出现,提供了一些他的记忆,然后你吃惊地发现,你的记忆中,根本没有与他的记忆共享的东西,那个时候的你会非常吃惊的,为什么我没有记住呢?原来,你也没有记住一切,你的记忆也是选择性的。那么,你没有记住的一切,是否就不存在了呢?你可以说,我没有记住,但有人记住了,于是曾经的我还在。但如果那些与你同行人,也没有记住,或他们后来不在了,那么曾经的你还在吗?鲁迅曾经说过,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不在他人的记忆中。那个时候的自己,就真的死了。

 

我们每个人,一边向未来挺进,在聚集新的生命感受和体验,同时,也在丧失以前的自己,在流散自己的生命。聚集与流散是同时发生的。这种体验,在我们翻看我们以前的照片的时候,是最有感受的。我们会发现,二十年前的那个你是你吗?如果你身边的朋友是不久前才认识的,你给他看你以前的照片,他们会说:这是你吗?这么帅吗?呵呵。这个曾经存在的你,是否是你呢?根本不像了,那个年轻时候的你已经从这个世界消失了,现在留下的,只是一个满脸皱纹,一副衰老的你的形象。那么,哪个你,是真实的你呢?照片上的,还是现在的?

 

我们的生命在流散。而死亡不过是最后的一击而已,我们的生命,早已经故去了,或故去大半了,在我们还不经意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已经开始离开我们了。

 

当你很不幸的很长寿的时候,你以为是好事吗?很多人都很向往永生,秦始皇汉武帝他们还在寻找长生不死之药。可是,事实是,当你的父母,祖父母,大部分的老一代的亲戚,都已经故去了,而你还在;当你的同年龄的朋友,同学,也已经大部分故去了,而你还在;当你以前认识的所有的人,包括你自己的丈夫或妻子也都故去了,而你还在;当你曾经生活过的那个社会和时代,也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文化和时代,音乐,电影,文学,艺术,都变化了,都不是你曾经生活过,熟悉过的那个时代的东西的时候,你还存着。那么,我要问,这个时候的你,真的存着吗?你活着,如同死了,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变化了,你根本不认识了。甚至你活到你的儿子或女儿都已经故去了,你还在,你真的在吗?

 

所以,中国的古话有:老而不死,谓之贼。这话非常好,也非常深刻。

 

不要说苦难,也不要说生不如死,那些时候也很多,当你处在那个当下的时候,死亡是最好的解脱。所以,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死亡?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生命是一个聚集同时也是一个流散的过程,如此而已。

浏览(3226) (0)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11 22:52:40
谢子域兄,流云兄来访。
回复 | 0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2-03-11 17:56:56
萬維讀者3月10日博客中有一篇“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公開信”對此問題做了明確答复,值得一讀。
回复 | 0
作者:流云在树梢 留言时间:2012-03-11 09:29:19
拜读博主博客多时,登陆表示一下敬仰之情。
博主不仅学识渊博,工于考证。
而且,选取数据的时候,对自己有利的论据往往向弱的方向选取,
对自己不利的论据往往向强的方向选取。
这是人品。
敬佩!
回复 | 0
作者:子域爹 留言时间:2012-03-08 20:22:27
这似乎是版主对个体生命的感想。以个体出发来谈生命有以下特点:1。会思考才算活着;2。会思考怎样活着才算活着;3。会思考怎样的死才算值得。
拜天所赐,人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加以严谨的逻辑思维,人类能够了解自然和宇宙。可是当这想象不受逻辑的约束时,它所衍生的观点就如欧洲中世纪时的地心说。
人可以体味人生,因为每个人都有活着的体验。人不可以体味死亡,因为死去的人无法再与生者交流;人更不可以说会思想才算活着,因为人的存在对于自然界乃至于宇宙实在微不足道。
人与其它生物一样,为生存而生存。
所以人活着就要好好的活着,该聚集的时候就聚集,该流散的时候就流散。不要被伟大的想象力导入牛角尖。
回复 | 0
作者:子域爹 留言时间:2012-03-08 20:21:38
这似乎是版主对个体生命的感想。以个体出发来谈生命有以下特点:1。会思考才算活着;2。会思考怎样活着才算活着;3。会思考怎样的死才算值得。
拜天所赐,人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加以严谨的逻辑思维,人类能够了解自然和宇宙。可是当这想象不受逻辑的约束时,它所衍生的观点就如欧洲中世纪时的地心说。
人可以体味人生,因为每个人都有活着的体验。人不可以体味死亡,因为死去的人无法再与生者交流;人更不可以说会思想才算活着,因为人的存在对于自然界乃至于宇宙实在微不足道。
人与其它生物一样,为生存而生存。
所以人活着就要好好的活着,该聚集的时候就聚集,该流散的时候就流散。不要被伟大的想象力导入牛角尖。
回复 | 0
作者:子域爹 留言时间:2012-03-08 20:20:52
这似乎是版主对个体生命的感想。以个体出发来谈生命有以下特点:1。会思考才算活着;2。会思考怎样活着才算活着;3。会思考怎样的死才算值得。
拜天所赐,人有着非凡的想象力,加以严谨的逻辑思维,人类能够了解自然和宇宙。可是当这想象不受逻辑的约束时,它所衍生的观点就如欧洲中世纪时的地心说。
人可以体味人生,因为每个人都有活着的体验。人不可以体味死亡,因为死去的人无法再与生者交流;人更不可以说会思想才算活着,因为人的存在对于自然界乃至于宇宙实在微不足道。
人与其它生物一样,为生存而生存。
所以人活着就要好好的活着,该聚集的时候就聚集,该流散的时候就流散。不要被伟大的想象力导入牛角尖。
回复 | 0
作者:河已非非 留言时间:2012-03-08 10:18:52
妙文!嗯,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忘了是尧还是舜(或者无名尸)说过,多寿多辱。而当代一位无名氏(目前还没死)说,对这个社会最大的贡献便是早点死。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3-08 00:33:07
山人兄,克隆无法保证一个人的永生,因为"迷你me"没有人生的第一条,记忆。没有历史的记忆,克隆出来的只是一条全新的生命,而不是被克隆的本人。这新的生命只是在基因相似的程度上,比儿女会更亲近些,如此而已。这样的新生儿,如果给予不同的环境与教育,就极可能发展出和本尊完全不同的人格,从而成长为一个全新的人。这大概就是克隆为什么对当今亿万畗翁们吸引力不大的主要原因吧。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3-08 00:09:29
庄锐兄,应该说计算机目前无法和人脑相提并论。原因就在于人对于自身的了解还不够,对智慧,本能、意识、下意识、猜想、臆测、等等,都无法弄清并量化处理,更不要说对生命本身的理解及认识了。这样人当然就无法教给计算机了。但是不要小视了将来的科技发展的可能性。机器会有一天让人真假难分,如果人能更进一步弄清自己的话。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7 17:36:02
颂兄,我这篇是因为你那篇。你那篇大作已经非常好了,我不过是提出一个新的思路而已。其实我这里的生命应该专指人吧,因为谈生命,动物植物,就太复杂了,人还简单一些。而对于人本身的认定,我想还是圣经中说的吧,人是上帝用土按照神自己的样子造的,还吹了口气在里面,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因此这个灵是很重要的,灵并不是理性和思维,但也有关系。

按圣经说的,一个人一般是两分法,灵魂和肉体,保罗基本持这种分法,但中国的倪柝声一派也采用三分法,就是灵魂体,灵专指与神沟通的部分,魂,包括思想感情意志,体,是肉体。

孔子对人鬼神的看法是偏向人本的,所以有未知生焉知死,敬鬼神而远之,原因是周代到了春秋晚期时代,对鬼神的敬拜已经衰落了,因此周礼的一个基础,也就是礼乐的基础没有了,于是有了礼乐崩坏。孔子想回到周礼,但礼乐的基础要改变,用鬼神支撑是不行了,于是孔子开始回到人本,从周礼的神本转向了人本,也就是建立礼的根基在“仁”上,而不是在神上。这是中国极大的一个转变。西方到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才开始这个神本向人本的转变。

现在西方用人本来解释生命的,不知道哪家最好。也许是科学的解释,但也很牵强。
回复 | 0
作者:欢乐诵 留言时间:2012-03-07 10:53:18
山人兄写得深刻,“不是哲学问题,而是体验问题”,我也开始有些了解这个思路了。当诉诸理性怎么看都是自相矛盾,跟着感觉走反而好了,什么事儿啊,呵呵。

山人文章中提到人的identity是什么,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我想物质是没有identity的,比如汽车有个VIN#,但那只是为了所指方便,如果发动机换了,那辆车还是不是原来那辆车?人也有这个问题,不过是多了个思维,但是思维也有你说的聚集与流散的问题,到底什么是“我”?于是只好用“灵魂”这个形而上学的东西来解释,但我不喜欢形而上学。发明出“灵魂”不能是为了好玩儿,得用它来解释什么东西才行。如果用来解释思维,思维可以用科学来解释。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7 10:26:04
逍遥兄那个问题,其实现在世界很多人都在搞,还不是机器人的问题,而是克隆的问题,克隆人类的道德依据在哪里呢?如果街上不断行走的是你的一个克隆,然后这个克隆人代替了你,你会如何想呢?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7 10:20:26
白凡兄,你的几篇大作我都已经读了,为华人的利益奔走是非常应该的。基督信仰与中国文化之间并不矛盾,基督也没有说我们这个肉身是不死的,还是要死的,因为有罪在,关键是如何超越的问题。儒家的超越方式是在现世界,三不朽等等,有后等等,比较实在;而基督信仰的超越方式是信神,信神就与神同在,也就可以不朽了。而我这篇不是谈超越,而是谈这茬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也不是过去的问题,而是这个世界还在向我们展开吗?如果在你的一生中,不断有新的世界在向你展开,那你是非常幸福的。可是,正如我曾经谈到的华人的平庸问题一样,我们变得很平庸了,因此世界也不向我们展开了。也许,旅游是一种展开方式,这个夏天,我会回国,还会去日本,看看世界还向我展开什么?呵呵。好像有点悲观呀。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3-06 22:28:55
“老而不死,谓之贼。这话非常好,也非常深刻。”

看来山人还是中国文化比基督崇拜多一些呀!生命的聚集与流散,说得好!事实就是如此。生命是一种过程。但是山人提到那么多的“您还在”,不免过于悲观了。山人是不是有一点过多的生活在过去呢?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3-06 21:40:38
山人兄是脚踏实地,观察的是众人当前所面对的问题;兄弟是啤酒灌多了些,读山人兄文章来劲,但着眼的是矇眬的和遥远的末来,让山人兄见笑了。哈哈。

虽不信上帝,但世界的万事万物,毎一个方面,每一个层次,都是如此恰到好处,多一分则过,少一分则不足,大自然是如此精巧奇妙的造物安排,不能不让人心生敬畏啊!

生命的浅一层次的问题是关于智慧。这目前硏究的较为充分。机器已具备智能或部分"智慧",已是大家公认得了吧?计算机下国际象棋已达,如果不是超过的话,人类大脑的顶尖水平;围棋还差得逺。这反映出目前人造的机器在计算能力和记忆能力等方面已远远超越人类;但是在想像力方面,尤其是生命所具备的"直觉"方面,计算机与人相比还相差甚逺。这其实不过是反映了创造机器的主人,自己对什么是"生命"及生命所附属的特征,如想象力,直觉,等等认识不深而已。人们还不大确定如何去"量化"这些潜意识中的东西。等到今后的某一天,这些问题又被处理了,那时的机噐人就利害啦。

所以人类在探索永生及星际旅行的过程中,机噐人的智慧及掌控將是人类遇到的第一个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一个闪失,人类就会被自身创造出的机噐灭了绝非是仅现于好来坞的电影中的一场闹剧。所以庄老兄说的吃石油的家伙,第一批将不是人类,而是这些次人类。当然如果人类够蠢得话,核武噐直接就将人的自身灭了,那也就等不到机器人那天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6 18:30:58
逍遥兄,肉身对生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一个人丧失了腿,或丧失的手,变成一个残疾人,那这个人的一生,就完全改变了。或聋子,或哑巴,他们的一生,与正常人的一生,完全不同。甚至简单的疾病,都可以改变人的思维,感情,意志,改变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而放纵肉身的欲望和快乐,又会如此的将一个人掌控住,人成为欲望与肉体享乐的奴隶,现代人,被肉身掌控的还不够吗?所以,是理性决定人生,还是肉体欲望决定人生,那还很难说。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6 18:04:34
另外,将人的理性,或思维或智慧放在一个比较高的地位,贬低肉体,将完整的人,分为两个阶级,这种两分法,是古希腊哲学的特色,柏拉图就是如此的看法。基督教不是这样看的,人的理性智慧思维与人的肉体是不可分的,没有高下之分,都是上帝的创造,灵魂和肉体也是合一的。人将来的复活,是灵魂与肉体的复活,而不仅仅是灵魂复活。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6 18:00:22
赞同庄兄,一个人的记忆,感知,感情,认知,思维,都与这个人的肉体分 不开的,软件与硬件是分不开的,否则那真的就可以批量生产人了。置换记忆,机器人等。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6 17:58:11
米笑兄,我这里有禅意?高看高看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6 17:57:12
逍遥兄看来真是咱逍遥派的弟子呀,一上来就发扬我们逍遥派的独门秘籍,就是灌顶,我们逍遥派掌门无崖子老先生就是如此将其70年的功力灌顶给小和尚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2-03-06 17:53:02
庄兄,我这真的不是哲学,只是一些的个人感受而已。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3-06 15:35:47
生命是什么?因该和肉体无关,或关系不大。比如说一个人撞了车,失去了四肢,甚至丧失了某些重要的器官,但只要他"活"下来,他仍就是他。孩子仍旧喊他爸。这说明生命不是"硬件"而是"软件"。人的大脑应该是存储、计算、展现生命的核心器件,只要能维持大脑正常工作,生命就没有消失(尽管我们並不淸楚生命是什么)。

但是生命到底是什么?生命和信息的存储、阅读、判断,和执行的关联是什么?这仍是一个开放的话题。

在我看来,生命,至少是人的生命,应该具有三特征。第一条是记忆,你必须知道你是谁。人的一辈子从小到大的经历、所受的教育,亲朋好友,等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历史。这些历史过程决定了人的行为、气质、和价值观。如果人丧失了记忆,他将丧失了自己,也就是说丧失了他原先的"生命"而成为另外一条新的生命。

第二,人的生命应该具备思考能力,我思故我在,而且过去决定将来,基础还是第一条。

第三,人的生命还应展示行动及执行能力及欲望,不会满足于当一台高级的计算机。

所以,当人们追求永生时,不应满足于怎样维持人的肉体完整无缺。将来的医学和今日医学将大不相同,维持旧的肉身完好毫无意义,其成本将大大超过新的置換体。那时的治病将仅限于提存病人的"记忆",然后再重新注入新的身体即可。而且新的身体部件也无需是肉的。到那时,旅游,尤其是星际旅行,将极为方便快捷,只需将你的魂魄以光速发送到目的地即可,哪里还需要飞机火车飞船运输"本尊"。

因此,将来硏究的重点一定会转移生命的信息提取、存储、及注入上。到时候"分身乏术"将会是一句过时的蠢话....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吓人,但是"软体"可以copy到多重硬件上难道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吗?

到那时人们会怎样处理"上帝"呢?宗教还会存在吗?社会的管制又会如何变化的呢?生育的意义何在?等等,等等....有世子孙有福了,大好的游戏在等着他们呢。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2-03-06 13:01:03
好文,禅味十足呀
回复 | 0
共有26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