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梓的博客  
杂谈,随笔,天南地北,随心所欲。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大学梦 (1) 2012-01-05 21:15:40

今年初将是中国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首批进入大学的学生毕业三十周年纪念。作为在当时能够捷足先登而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实在是难掩心中的激动,百感交集。

 

对现在的人来说读书和上大学是很正常和普通的事,可是对于生活在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却往往只能是向往而无法实现的梦想。

 

回顾人生有许多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可是至今为止最使我感觉兴奋和骄傲的事仍然是有幸能够考上大学,感觉最愉快和最难忘的仍然是当年的大学生活。我怀念向我敞开大门的大学校园,怀念当年年龄,经历,知识水平都相差很远的大小同学们,怀念精心培养我们的老师们。想将人生的这一段经历写出来,只是由于那些特殊年代里发生的事情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希望与网友们,尤其是与我有类似经历的朋友们共同回忆和品味当年走过的路。

 

我出生在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从小在大学的家属宿舍里长大,天天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教育,教师,学生,校园里的各种文艺体育活动。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升学,成为一名校园里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可是持续十多年的文化大革命将一切都变了样,中国名义上是红色大地,实际上是近代历史上最黑暗,最愚昧的年代。在那些乾坤颠倒,腥风血雨的乱世里长大的青少年们,早早就失去了读书,实现儿时理想的机会,被各自的命运抛向了农村,工厂,军队,社会。

 

几经坎坷,我偶然在我家附近的一家工厂得到了一份小学代课教师的工作,是临时工。临时工是不能享受任何福利待遇的,我只盼望着早日“转正”,成为一名正式职工。

 

正是在这个时候,大约是1974年,我们厂得到了一个去广州某大学读书的名额。当时叫工农兵学员,是由上面下达名额,由单位推荐保送。看见能有机会上大学,哪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大学,对我来说心里也感觉痒痒的。可是我心里非常明白,我是个临时工,是绝对没有资格被推荐出去的,还不用说政治审查之类的限制了。尽管如此,我还是硬着头皮找到厂里宣传科的干事,表达了我想去上大学的愿望,算是了了一个愿吧。也许那位干事心里在想:这小子怎么这么不识相,你想都不应该想这种事情!奇怪的是,想上大学的上不了,可以上的却不想上。厂里有一批从知青招上来的青工,居然没有一个去报名。不知道他们是怕文化水平太差,不敢去,还是刚刚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捧上“铁饭碗”的工人老大哥,来不及再转换角色。最后,一位年龄相当大的老知青看见没人报名就顶了缺去了学校。

 

转眼到了第二年。我从临时工转正成了正式工,并且自己争取由小学教师成为了一名工人,只因为那时候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非常低,还不如工人。我的工种叫配料工,就是将炼胶用的胶料按配方重量放在一起。更具体一点就是两个人一人一边拉住一块大生胶片,其中一人手持一把几尺长的锋利大刀将大片的胶割成一定重量的小块。由于胶料要粘在一起,所以使用了大量的滑石粉,胶片在粉尘里摔来摔去,车间里灰尘弥漫,里外几乎不能见人。我们每天就在布满粉尘的车间里割胶,还有从车间另一边飘过来的化学微尘直往嘴里钻,苦得像吃了黄连。每个人必须将衣服和裤子口扎得严严实实,戴上帽子和大口罩,只露出眼睛。满身粉尘,散发出怪味。唯一的好处是到食堂打饭,没有人敢碰我们,碰到一下不只是一鼻子灰,而是一身灰了!人人见到我们都退避三舍。

 

那一年我厂得到了两个推荐上大学的名额。从必要条件来说我是够资格了,可是这“推荐”两个字就大有文章。首先是政治审查,那时政治是高于一切的,象我这样家庭出身的政审肯定过不了关。再就是与领导的关系,我一个刚刚转正的灰堆里的小工人,本来就与这个工厂毫无渊源,加之生来不会巴结逢迎,轮到我的机会几乎为零。可是我还是天真地巴望着去年的情况出现,如果没有人报名,我说不定可以步去年那位老知青的后尘。

 

过了一段时间,听说一位来厂不久的女孩子报了名。她原来就读于本市的一所一流中学,出身革命干部家庭,她会被推荐是毫无悬念的。除她之外,听说居然还是没有人出来报名!听到这种情况,我冰冷的心开始剧烈地加温,脑海里无法抑制地开始想入非非,出现各种各样美好的幻想。那些虚无缥缈的幻想使那段时间的我常常兴奋莫名。我如此的激动和充满幻想,不仅仅是由于希望上大学的强烈愿望,还有来自于年轻人处于青春萌动时期对异性的爱慕和追求。

 

浏览(1514)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7 22:37:12
老冬儿:贵客来听故事怎么能坐在门外,赶快请进屋。说这些老话只是有感而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爱听。除了自己讲给自己听,回顾一下人生,当然也希望与网友们共勉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1-07 11:06:31
来晚了,坐门边上听好故事。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6 21:11:24
春阳:欢迎龙乡掌柜光临。
我看过你写的一些博文,感觉你也有不少的经历。对我写的那些“老黄历”,大概只有有相似经历的人才会有发自内心的共鸣吧。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2-01-06 20:01:20
期待。问候。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6 19:41:34
百草园:啥意思,你这么聪明的人还不知道吗?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有一些想入非非的事,俗一点说就是“花花肠子”。不过那时候只是心里面想一想,可不敢有什么行动,不像现在的年轻人敢想敢干。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2-01-06 19:12:22
看来当年想上大学是非常不易的。最后一句话是啥意思?看中那个报名去上大学的女生了吗?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6 17:29:03
雨露滋润: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其实77级和78级的情况相差不多,进校只相差半年,应该说是同一批人。老同学聊天的时候常常说到,77年那一年的考试比起78年实际上简单很多,开玩笑说如果77年没有混进来,78年可能就混不进来了,因为不少同学进校时的水平实在很差。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6 17:19:36
北村:谢谢你的一贯支持。
从你的博客知道你是“黄埔一期”的,也就是77级的吧。正如你说的“文革后的77,78届大学生,每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每人有都不同的感人故事。”
也希望听听你的故事,相信一定非常精彩。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6 17:14:25
在水一方:很高兴你是“半个“77级学生,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代,那时的大学生也是非常特殊。年龄大的有三十几岁, 年龄小的才十五六岁,各自的经历也非常不同。这种情况可能是绝无仅有了吧.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2-01-06 17:04:59
马黑:谢谢捧场。在那些年代经历的事太使人刻骨铭心,到了时候有不吐不快的感觉。从你的博客中看到了很多故事,我想你的经历一定不凡。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2-01-06 08:09:05
好文!77级,78级都到了毕业三十年的年头,估计有很多人会考虑写回忆录。你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在你的影响下,会有更多人写回忆。每个人的经历都会不同,每个人都有一段奇妙的故事。我们家即有77级的, 也有78级的(当然是我)。因此,我们会对你写的东西感到亲切和共鸣。期待续篇。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2-01-06 00:49:32
山梓兄好文章。大顶!

文革后的77,78届大学生,每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每人有都不同的感人故事。
那时后考上大学对人生轨迹的影响,远比古时金榜题名还要重要。除了机遇和个人能力,还有要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值此恢复高考三十周年纪念,此文来到正是时候。期待下一集。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1-05 21:54:33
山梓 77级的大学生,今年毕业正好30年了,很多人可能都会回顾这30年走过的路,我们家也有一个人77级的人,所以对你们的故事都感兴趣.我已经找好一把凳子,准备坐下来听你慢慢地讲那过去的时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2-01-05 21:25:20
好看,继续写下去,是我们那一代人都经历过的故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梓
注册日期: 2010-01-11
访问总量: 255,3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几句开场白
最新发布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美味蓝螃蟹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也说本山大叔
· 我的大学梦 (4)
分类目录
【开场白】
· 开场白
【天南地北 1】
· 欧洲旅游散记 (4) - 巴黎的“
· 欧洲旅游散记 (3)- 迷人的剑桥
· 欧洲旅游散记 (2)- 朱丽叶旧居
· 欧洲旅游散记 (1) - 华人的购买
【天南地北 2】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上)
· 欧洲旅游散记 (7)- 意大利的
· 欧洲旅游散记 (6)- 水城威尼斯
· 欧洲旅游散记 (5)- 狮子纪念碑
【杂感随谈 1】
· 亲身体验特异功能
· 白金汉宫卫队换班仪式的联想
· 美国人最无法理解的两件事
· 浅谈简体字和繁体字
【球场乐趣】
· 大胸网球明星的苦恼
· 麻雀变凤凰
· 闲话网球 (三)
· 闲话网球 (二)
· 闲话网球 (一)
【精彩生活】
· 都市也精彩 (下)
· 都市也精彩 (上)
· 玫瑰花车照片(2)
· 玫瑰花车游行 (三)
· 玫瑰花车照片 (1)
· 玫瑰花车游行 (二)
· 玫瑰花车游行 (一)
【我的大学梦】
· 我的大学梦 (4)
· 我的大学梦 (3)
· 我的大学梦 (2)
· 我的大学梦 (1)
【台湾印象】
· 台湾印象 (5)
· 台湾印象 (4)
· 台湾印象 (3)
· 台湾印象 (2)
· 台湾印象 (1)
【往事杂谈】
· 上山下乡第一课 (2)
· 上山下乡第一课 (1)
【建川博物馆】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
· 民间博物馆之最 - 建川博物馆
【斗鼠记 2】
· 斗鼠记 (后记)
· 斗鼠记 (5)
【斗鼠记 1】
· 斗鼠记 (4)
· 斗鼠记 (3)
· 斗鼠记 (2)
· 斗鼠记 (1)
【大千世界】
· 多米尼加金矿见闻 (下)
· 亿万富豪的“捐赠承诺”行动
· 一个投资失败者的自述
· 亲历大骗局
【杂感随谈 2】
· 也说本山大叔
· 美国应该征收“脂肪税”吗?
· 全球经济的三大阴影
· 读龙应台北大演讲有感
· 六四过后谈六四
· 假话和实话
【生活情趣】
· 美味蓝螃蟹
· 永久的麦克。杰克逊
· 听郎朗音乐会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10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3-05 - 2012-03-05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5 - 2012-01-20
2011-12-01 - 2011-12-01
2011-11-02 - 2011-11-16
2011-10-11 - 2011-10-24
2011-02-15 - 2011-02-21
2011-01-10 - 2011-01-24
2010-10-07 - 2010-10-28
2010-09-06 - 2010-09-30
2010-08-09 - 2010-08-20
2010-07-13 - 2010-07-23
2010-06-09 - 2010-06-25
2010-05-03 - 2010-05-27
2010-04-06 - 2010-04-29
2010-03-01 - 2010-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