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欢笑的博客  
自娱自乐写博客,网上交友乐融融  
网络日志正文
儿子第一次给妈妈看病 2012-02-11 19:26:26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到了我这个年龄,对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都会更加敏感,因为任何疼痛都有可能是一个疾病的隐患,不能掉以轻心。我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锻炼身体,测量血压,自诩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话还没有说完,周末病痛就来了。

周末傍晚,我忽然感觉左下腹间隔性疼痛,持续1—2分钟,间隔20分钟左右。每次疼起来,我的脸色通红,直流汗。这种疼痛一定是什么急症。根据这个位置,不可能是心脏疾病,不可能是肝脏疾病,也不可能是肺部,胃部疾病。 我有些担心,不知是什么疾病。过了一会儿,疼痛又消失了。我马上告诉老公。老公倒是显得很镇静, 很坦然。他一面安慰我,不要着急,不要担心,如果持续疼痛,我们马上去急诊,医院急诊室离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老公接着挂通了儿子的电话。大儿子现在是内科临床实习医生,他的工作都会接触到这类病情。老公向儿子叙述了我的病情之后,儿子在电话里首先问到,妈妈是否有发烧,老公告诉儿子,没有任何发烧的迹象。儿子说,不要着急,他正好下班了,可以马上回来。

儿子在回家的路上,我又测量血压和体温,一切正常。儿子到家时。我一看,他的医生工作服还穿在身上,听诊器在白衣服的大口袋里放着。其实,儿子告诉我不要着急,他只是安慰我一下,他的内心还是有些焦急的。所以,连工作服都没有来得及换,就从医院赶回来了。儿子进门后先给我测量了体温和血压。我告诉他,已经测量过了,这两项都正常。但他还是要亲自测量一次。只见儿子戴上听诊器,仔细地听听我的心脏和肺部,又仔细地听听我的背部;之后让我转过身来,他轻轻地叩击,触摸我的背部下方左右两侧,问我是否有触痛点,我说没有任何疼痛的感觉;接着儿子又轻轻触摸腹部两侧,中间,看看是否有触痛点,我说只是感觉左下方有隐隐作痛的感觉。儿子接着又详细地询问了我白天的饮食情况和排泄情况。儿子非常了解我平时的健康状况,听完叙述之后告诉我说,不用担心,不是什么大毛病;这个部位,这种症状,很有可能是下午的食品引起的消化不良和肠胃胀气;过一会疼痛就会缓解,慢慢疼痛就会消失。果不其然,到了晚上,用过几次洗手间之后,疼痛渐渐消失了。

我问儿子这种情况是否有炎症,是否应该吃一些消炎药。儿子笑笑说,我的症状根本没有任何炎症,不用吃任何消炎药。如果有炎症,他会马上对症开出消炎药。儿子说完,从他的口袋里掏出医生药单让我看。我接过来一看,上面赫然印着医院的名称,医生注册号码。儿子说,医生的工作不仅仅是看病,诊断疾病,更主要的是治疗,对症下药,让病人恢复健康。所以,每个医生的处方都随时带在口袋里。

周末下班早,回家后,我煮了一些黄豆,煮熟后,吃了一些;之后我又用米糊机做了一些豆类的营养米糊,煮熟后,也喝了一小碗。豆类丰富的营养价值不必多说了; 但我还是查看了一下有关黄豆的介绍,关于食用黄豆需要注意的部分有这样的介绍,生大豆中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进入机体后抑制体内胰蛋白酶的正常活性,并对胃肠有刺激作用;食用了不完全熟的豆浆可能出现包括涨肚、拉肚子、呕吐、发烧等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症状。看起来,我的这些症状很可能是饮食引起的问题;无论多么有营养的食物都会有它的两重性。

虽然家有医生,但最好的医生还应该是自己。

浏览(3193)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秦昭 留言时间:2012-02-19 12:59:04
幸福!

博大的幸福从来都是建立在专业水平之上的,羡慕你的两个优秀儿子。

"消炎"恐怕是中国国内生长的几代人里面最大的医学误区,也导致了整个国家对抗菌素的错误依赖。科技部应该大力更正这种遗害久远的对疾病治疗的全民误解。

你家长子是美国医学院教育培养的西医,绝不会有这样的误解。能至死一种病源生物的药物,对"不含药物靶点(这是NIH和FDA审批用语)"的人类,其实一直没有被证明是"不具有危害"的东西,可惜大多数国家这么宣传和认可它们为"药物作用机理上对人类无害"(因为没有去研究对其他的机理,人体的靶点和危害的问题),一直这么研究称呼到今天。

我也有点小故事。以前的中学十分重视急救安全,特别制定有与医院联合培训学生中的医务监督员的政策,定期选出10名学生到医院外科/中医科/注射室/急救室做rotation实习以便掌管学校卫生室的急救箱钥匙。有一年不知道怎么决定由9个女生加上我一名男生到医院做rotation,练习从消毒到创伤处理和急救方面的技能。

那里注射室的护士长来自空军,美丽干练。可似乎除了鼓励我就是挨个教训那些女生们。结果,短期内被鼓励者就成了从静脉注射到油剂注射都是"手到擒来"的病人首选。

然后,碰上了我妈妈去看病。护士长努力建议我妈妈同意由我来负责注射,甚至保证她要清空那里以照顾我母亲的感觉,不过,我妈妈坚决不同意。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直到后来,我母亲意外受伤,短期卧床养病,怕麻烦熟人医生一次次地巡诊,才由我来注射,并夸奖说比医院注射强多了,不感觉到疼。再以后就是大学登山时我自己突然发烧,在山下的当地医院跟护士们聊这些趣事时建议由我自己来打针,才尝试了一下我的"技术"倒底如何,那次是站着打的,从上往下看不易判断,结果入针靠近神经分布多的上部区域,痛得俺呲牙咧嘴,还把她们笑得都直不起腰来。

--汤安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2-02-13 12:33:20
五彩:

有个当医生的儿子是方便,我可是真不愿意总是找他看病。


红妆:

我说句心里话,每次看到网友们谈论自己的女儿,我都是从心底里羡慕你们,有个女儿多好呀,女儿与母亲心心相印的那种深厚感情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可是,我们没有那个福气,有两个儿子。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2-13 08:15:31
华欢笑:我只是读完一闪念而已(主要你们儿子太完美了),可不是心里话。我们不喜欢养儿子,只养一个,只喜欢养一个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2-02-12 22:31:57
欢笑: 有个当医生的儿子真好啊!羡慕啊!
回复 | 0
作者:华欢笑 留言时间:2012-02-12 17:18:14
寄自美国:

谢谢祝福。你家老大想当警察,当消防队员也不错呀!社会治安,法律的执行都需要警察来维持。他们的工作也很辛苦。


马黑:

我相信小米粥是非常好的营养食品,对肠胃有好处。多数长寿老人都喜欢各种各样的粥。我平时也煮小米粥。


言夫:

我知道,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有一个医生儿子。


好吃:

有个医生儿子的确是方便,身体有任何不适,可以随时求医,不用预约,等候了。


紫云:

我欣赏你儿子的直率,“妈妈你愿意你去做吧”。学习任何专业,孩子一定要喜欢。 我相信,你儿子也有他自己喜欢的专业。


一方:

儿子临床的医院离家不远。这可能也是他为什么被华盛顿大学医学院Match的一个原因,因为是本州居民。


春阳:

家有医生真是方便,看病,开处方,取药省去很多时间,省去很多费用。不知你那个就读哥大的女儿将来的方向是什么。哥大医学院可是赫赫有名呀!


百草:

如果我没有记错,你家女儿今年3月份应该Match学校了吧。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有好消息,别忘记通知一声。


阳光:

暂时还没有老到那个份上。平时天天锻炼身体,节制饮食,按期年检,保持一个好的心态,疾病会来的迟一些。尤其是读你的笑一笑,十年少的帖子,会更开心。谢谢了!


冬儿:

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家有医生真好,不过专用医生不要用得太勤”。所以,我在博文的最后一句说到,虽然家有医生,但最好的医生还应该是自己。


北雁:

有可能真让你言中了。二儿子对生化,对医学也特别感兴趣,又特别佩服他哥哥的工作。他现在经常向哥哥请教如何准备MCAT。几年之后见分晓。


红妆:

我知道你说的是心里话,“真想也养一个儿子,长大了让他学医”;我冒昧地说一句,既然想做的事,就应该付诸行动呀!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2-02-12 15:33:12
羡慕华欢笑的好福气!真想也养一个儿子,长大了让他学医。:)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2-02-12 15:22:07
欢笑:你们家以后会有两个医生,你和你先生一人一个专用保健医,真是太美了,羡慕ing.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2-12 13:55:26
家有医生真好!

不过专用医生不要用得太勤了哦。:-)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2-02-12 13:00:44
华欢笑:
你还不到六十岁,平常又注意饮食、健康,没什么事。何况身边又有一位关心的医师。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2-02-12 06:48:49
呵呵,家里有保健医生了,多幸福。俺也已经咨询过几次在读医学院的女儿,挺认真,给的信息很多。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2-02-12 06:02:10
虽然最好的医生还应该是自己,但是家有医生更好!!!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2-12 05:29:54
儿子学医的好处,孩子离家近的好处,欢笑好福气。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2-02-12 05:24:02
有个当医生的儿子真好,羡慕。我曾劝说过儿子做医生,他说“妈妈你愿意你去做吧”。唉呀呀。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2-02-12 05:18:37
福气啊!
回复 | 0
作者:言夫 留言时间:2012-02-12 03:13:11
这就是你儿子离家近的好处。
谢谢文章分享。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2-02-11 20:07:33
欢笑:

要是肠胃的问题,喝小米粥试试吧,喝小米粥可能就会好。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2-02-11 19:32:04
华欢笑有个当医生的儿子,真不错,好福气。前几天跟我家老大提起,让他长大当医生。他说不,他要当警察,一会儿又说要当消防队员,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华欢笑
来自: 中国 北京
注册日期: 2010-07-09
访问总量: 638,7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子第一次给妈妈看病
· 立春忆姥姥
· 电影《The Blind Side》
· 第一次烫头发---博客形象照片解
· 难忘渝州行---回国随想之三
· 什么意思?
·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致战
分类目录
【删除】
· 立春忆姥姥
【博文转贴】
【小儿子】
【影评】
· 电影《The Blind Side》
【旅游】
· 难忘渝州行---回国随想之三
· Costa Concordia 游轮船长被羁押
· 滇之行---回国随想之二
· 姑苏行---回国随想之一
【健康人生之二】
· 关于船型鞋---M.B.T 鞋
· 经常使用手机是否安全
【难忘的童年】
· 第一次烫头发---博客形象照片解
【家事随笔之二】
· 盘点家事2011
· 蟹爪兰
· 真的衰老了吗?
· 身边的Crazy事 微博
· 美国临床医生的工资和待遇
· 读医十年寒窗苦(之二)
· 读医十年寒窗苦
【北美生活之二】
· 感恩节随想
· “青春痘”的烦恼
· 用微波炉有害吗?
【钢琴曲之二】
【音乐欣赏之二】
· 杨洪基,王莹演唱 Numa Numa
【美国随想之三】
· 美国百年老校
【音乐欣赏】
· 轻松一下,听一段 Animusic (ZT)
· 休息一下,轻松一下 English“Num
【美国邻居】
· 也谈爱管“闲事”的美国邻居---之
【【往事回首之五】】
【小儿子的钢琴曲】
· 钢琴曲《献给爱丽丝》
· Mighty Morphine Power Rangers
· 试贴小儿子的钢琴曲之二
· 梦中的婚礼
【北美生活】
·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致战
· 愉快的春节联欢会---CWU
· 瓶装水的说明书以及 B.C.D.F
· 纽约街头被骗了
· 谨防电话诈骗
【往事回首之四】
【美国随想之二】
· 哈佛图书馆“校训”真伪?!
· 一失足成千古恨
· 孤陋寡闻话商店
· 生活中的“手势”语言
· 雅俗共赏的好电影。
【往事回首之三】
【往事回首之二】
【健康人生】
· 儿子第一次给妈妈看病
· 寒冬夜的温暖“梦乡”
· 橄榄油是最健康的食用油吗?
· 不吸烟,不喝酒的老公
· 对有氧运动的一点实践。
【家事随笔】
· 何时弹奏《凤求凰》?(微博)
· 浅谈孩子教育的必须和不准
· 在美国捐血
· 爱的奉献
· 大儿子的“宠物”---傀儡玩具狗熊“
【我爱我家】
· Digital Photo Frame---圣诞礼物
· 前院的芍药花
【往事回首之一】
· 儿时的回忆
【闲情逸致】
· 什么意思?
· 重看电影---最后的舞者
· 我家后院----“金色的鱼塘”
· 老公是个钓鱼迷
【美国随想】
· 中国教授在美国课堂“骂人”
· 漫谈开车
· 在美国遭遇车祸,及其索赔。
· 看不懂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我家厨房】
· 我的厨房帮手
· 懒人炸油条。
· Apple Pie---Dessert 之三
· Muffin-Dessert之二
· 香蕉蛋糕-Dessert之一
【朋友相聚】
· 与朋友聚会是我的 "Family
【照片分享】
· 滇之行---回国随想之二
· 姑苏行---回国随想之一
· Gone for a week.
· 显摆一下小儿子的奖杯
· 西雅图附近的 Snoqualmie Falls
存档目录
2012-02-01 - 2012-02-11
2012-01-09 - 2012-01-31
2011-12-04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8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3 - 2011-05-13
2011-04-15 - 2011-04-27
2011-03-04 - 2011-03-04
2011-02-07 - 2011-02-22
2011-01-12 - 2011-01-31
2010-12-08 - 2010-12-28
2010-11-04 - 2010-11-29
2010-10-05 - 2010-10-18
2010-09-15 - 2010-09-29
2010-08-04 - 2010-08-26
2010-07-09 - 2010-07-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