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考为了未来  
未来人俱乐部  
我的名片
思考为了未来
 
注册日期: 2013-03-11
访问总量: 229,5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俱乐部公务】
 · 关于未来俱乐部的活动
 · 社员请登陆讨论内部事务
 · 未来社成员请进:内部事务讨论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安博:"驴“案已结,未来人进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蜉蝣之暮:关于未来社哲学议题二之
 · 未来社:安博的建议
 · 特此通知:兔子视频讲座纯属个人行
 · 鉴于最近俱乐部内部纷争...
【议题5 论道家治国】
 · 蜉蝣之暮: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
【议题四:人本主义】
 · 人本主义初探:民族腾飞的关键
 · 润涛阎: 扬弃邪道公知, 唤醒公民意
 · 西方腾飞的原动力:人本主义 (pia)
【哲学与科学】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 (
 · 老几: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讨论室】
 · 致逝去的青春:怀念六四 (pia)
 · 当你有个好的理由的时候。。。
 · 哲学词汇
 · 未来俱乐部条例(讨论稿)
 · 关于未来人俱乐部的调查意见
【议题总汇】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未来社》电子期刊第二期
 · 《未来社》电子期刊创刊号发布
【百家争鸣】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刘利民: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
 · 海哲:“小国寡民”思想的纠结
 · 廖廷弼:决定论:从因果决定论到一
 · 显一杂语:什么是哲学的内在经验
 · 老几:关于数字的逻辑问题
 · 蜉蝣之暮:中国社会道德和功利的失
 · 老几: 打破人类思维的框框
 · 老几:深刻源自简单:关于“存在”
 · 曹街京:海德格尔与老子思想 zt
【直播室】
 · 关于讲座提问的几个事项
 · 视频窗口
 · 直播频道对话窗口链接
【议题一:哲学死了吗?】
 · ZT:史语: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ZT)史语: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蜉蝣之暮: 小议人人都懂的哲学
 · 安博:哲学是个 hOS
 · 老几: 哲学是个啥?
 · 慕容青草:哲学死了吗?
 · 安博:索菲亚和哲学
【议题三:哲学的名实之争】
 · 关楚婧:从《论自然》残篇看巴门尼
 · 老罗:巴门尼德
 · ZT: 再见驴十八:朴素的世界
 · 蜉蝣之暮:也谈中国有没有哲学:和
【哲学与经济学】
 · 林毅夫:搭上开往复兴的高铁
【议题二: 哲学之初: 善恶和伦理】
 · 老几:从宗教和哲学观点看坏人
 · ZT:慕容青草:坏孩子的先机和柔弱
 · 老风:有人这样说中国的哲学和宗教
 · 老几:小议武侠和网络打斗的道德哲
 · 蜉蝣之暮: 善恶之分,离道之始?
 · ZT:玄野:耶稣与孔子论行善
【东方哲学】
 · 老几:老子的“玄虚”是指什么?
 · pia:"顿悟"经典:《阿什塔夫梵歌》/
 · 老几: 老子乐听之语-希言自然
 · 老几:老子的小国寡民与大一统
 · 老几:老子的治国方略
 · 老几:不出戶,知天下
 · 《道德经》原文
 · 老几: "智慧出,有大伪"
 · 杨朱--中国古代人本主义的“右派”
 · 老几:老子无为而治的治国理念
【西方哲学】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
 · 一切都不“是”,谁“在”?zt
 · 老罗:西方近代哲学产生的背景
 · 未来俱乐部: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座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两个抛砖引玉的讨论题
 · 康德超验主义简介提纲
【当西方遇到东方】
 · 无知无为:东西方文化的道德观之比
 · 蜉蝣之暮:西方人论中国之一:莱布
 · 跨越时空的对话: 海德格尔和老子
【宗教信仰】
 · 老呼:就宗教的理性和星辰兄商榷
 · 该隐杀亚伯
【中国传统文化(1)】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显一:强调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
 · 《千字文》讲记(1.7)-剑号巨阙,珠
 · 《千字文》讲记(1.6)-云腾致雨,露
 · 《千字文》讲记(1.5)-闰余成岁,律
 · 《千字文》讲记(1.4)-寒来暑往,秋
 · 《千字文》讲记(1.3)-日月盈仄,辰
 · 《千字文》讲记(1.2)-天地玄黄,宇
【大众反馈】
 · pia:万维上的不守法
 · (ZT)欢乐颂:《哲学家国际足球对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ZT: 万维望那儿一汪: 旁听有感
【过期文件】
 · deleted
 · deleted
 · deleted
存档目录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8/01/2014 - 08/31/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网络日志正文
两个抛砖引玉的讨论题 2013-03-25 11:11:53

刚过去的周六,在未来俱乐部主席老几博的主持下,原大学哲学教授徒子博给了一个哲学简史兼康德的综合超验讨论的精彩的直播讲座。这里再次对徒子教授和老几主席的辛苦贡献表示感谢。

不过哲学之不同于文学的一个基本点在于哲学是关于真理的讨论,而真理是越辩越明的。如果未来俱乐部只有讲座而没有讨论,那就不成其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哲学思想俱乐部了。这也是未来俱乐部虽是模仿龙乡的形式,却不能成为万维第二个龙乡的原因。

康德说过,哲学家不是学来的,因为可以学来的哲学还不存在,每个哲学家的哲学都是自己的哲学。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哲学通常都以哲学家的名字来命名的原因,如康德的哲学,尼采的哲学,萨特尔的哲学等。在徒子教授为大家作了他自己的哲学观及哲学史观的讲座之后,如果大家不对之进行讨论,那就有负于徒子教授的认真准备及辛苦讲座了。我们这里讨论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徒子教授讲座的内容,二是给徒子教授一个更好的对自己所讲的内容进行解释的机会。

为此,我这里特抛砖引玉针对徒子教授的讲座提出以下几个讨论问题:

1) 徒子教授在讲座结尾之前扔出了一个重磅炸弹: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我们可以判断康德的哲学根本不值钱,这是因为康德的时空观不符合相对论。

 

本观众的观点:用最礼貌最客气的措辞,本观众要说,徒子教授的这一说法是不对的。理由很简单,如果徒子教授的这一观点对的话,那么从古希腊到上世纪初的东西哲学都不值钱了,因为很少有哪位大哲学家不谈论自己的时空观的。连老子都要探讨一下“天长地久”的原因。

 

 

2) 徒子教授在讲座的一开始说古希腊哲学的产生标志着西方的文学与哲学的分离,而中国古人没能实现这一点,所以没有出现哲学。

 

本观众观点:这种说法缺乏根据。就是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哲学家获诺贝尔奖的都是诺贝尔文学奖。査苟湟蛩够ǚ蚩ǎ囟Ayn Rand等都以用文学来表达哲学著名,所以不能说西方的文学与哲学在几千年前就彻底分家了。

 

另外,用哲学与文学的分家来看待文明的发展本身就缺乏逻辑上的洞察性。

 

当然,这只是本观众的抛砖引玉之见而已。如果本观众对徒子教授讲授的内容有误解,请徒子教授纠正。谢谢。

浏览(508)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3-26 02:12:26
我对荷马了解是于故事有关,因为都是文学诗歌,我不认为我应该讲。宗教研究不是我的专长,可以请教士,星辰等。但问题是,往往带有个人色彩,很难客观,被大家接受,最后成了传教了,不可不注意。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3-26 00:50:19
两西一中是好主意。中的部分应该从千字文开始,另外,万维也有几位中医和黄帝内经的专家,可以请他们接着讲。这些都是大家一般不了解的。

西的部分如果真能有人讲荷马也很好,因为那也是大家不了解的,徒子教授是最佳人选,如果徒子教授讲不了荷马,主席和秘书先生可能需要在万维明查暗访一下,万维卧虎藏龙,可能有人能讲。

另外,今天华人了解西方文化的一大障碍是宗教(不知徒子教授对宗教的了解有多深入),万维的恩上加恩博对于西方的基督教史好象很熟悉,不知能否请他出山来讲一次。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25 23:53:46
我建议“两西一中”如何?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3-25 22:51:25
如果兔子真想这样讲,还是先从荷马讲起吧,因为希腊文明的源头在那里。另外,说苏格拉底宣传无神论也是缺乏根据的,苏格拉底到死也是坚定的有神论者。只不过他宣扬的不是当初希腊的多神而已。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3-25 18:21:36
嘎子不要谦虚,有些观点分歧会自动消失,主要是多看多想。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3-25 17:23:24
俺的一点愚见:

俺自认为哲学基本上是一门无师自通的学问。俺这样说绝不是为了自我标榜,或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看着你们这些啃过大部头的大家们说着那一串串的哲学家的名字,把俺羡慕的直流哈拉子。但是俺又不喜欢肯大部头书。怎么办?要想速成,最快的办法之一就是跟着万维几个有真才实学的家伙比如兔子等人一起混水摸鱼。俺发现这个方法很有效,不过最后还是让兔子识破了。

这里的问题是,不管俺对自己靠着无师自通得来的哲学观点感觉有多么好,如果想要与人交流,了解前人的哲学思想是必须的。俺的2013年的哲学计划就是打基础。

关于时空。俺也不同意兔子的说法。原因是哲学认识论的时空同物理学的时空根本就不属于同一个范畴, 一个是高度抽象的范概念,一个是严格的数学定义。一句话,物理和泛物理(即形而上学)是两个水火不相容的东西。以俺看,在兔子的范例大布袋里装的东西太多,它们相互打架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3-25 15:45:07
这是以后几个星期的题目,秘书/主席可自由穿插其他题目在其中,推后我的题目就是了。

哲普系列:
1 中国人为什么要学哲学?
2 前苏格拉底时期古希腊哲学
3 苏格拉底
4 亚里士多德
5 柏拉图

暂此

请批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25 15:23:36
我建议还是由徒子接着把那张图讲完为好。接着讨论这两个问题。大家看怎么样?

芦博那个转基因题目很好,已邀请他在适当的时候到未来俱乐部给大家扼要的讲一讲。

这个周末归徒子。下个周末有高人讲存在主义 - 先给饭粒免疫:-)

初步打算以后是一个周末哲普,一个周末专题轮着来。

大家意下如何?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3-25 15:13:40
请以网友相称,不要学国内那套到处叫老师。我认为唯一重要的是真实,不是态度。

讨论的想法很好,但我担心无人愿意长篇大论,当然还受知识的限制。我这方面,一边在准备出版,一边又想配合范例哲学,"先"向大家介绍系统的西方哲学 - 不懂的话是吃不下饭粒的,即使我填鸭喂也没用。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3-25 14:32:15
同感。
回复 | 0
共有10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