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645,1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国不应“偷袭”台湾
· 疫情疲劳期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友好链接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水浒英雄评论】
【回忆八十年代】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8】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国不应“偷袭”台湾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谈谈脱美入欧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5】
 · 疫情疲劳期
 · 网上一片黑暗,外面一片光明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21】
 · 台湾如何成为中国大陆的一张牌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时事评述22】
 · 台湾是锦州而不是北平
 · 中印开战,中共是否中了美国圈套?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从中共下手香港看台湾来
 · 谈谈脱美入欧
 · 新八十国联军围攻中国是否可能?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7】
 · 中美争雄与历史一般规律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9】
 · 中国应学美国缓称王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7】
 · 去中国化或中美脱钩对谁有利?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存档目录
04/01/2021 - 04/30/2021
03/01/2021 - 03/31/2021
10/01/2020 - 10/31/2020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2013-08-05 10:46:23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很多人非常想将西方的政治模式移植到中国,但从历史上看,一直都不成功,包括晚清,民国,共和国这段近代历史,也就是近百年中国政治和政府的变更,所体现的,是中国的独特性而不是西方的所谓普世性。而之所以如此,应该有独特的原因,但是,这个独特的原因是什么,一直没有搞清楚。

 

笔者试图从政府存在的内在原因来看这个问题,看看是否可以将其线条梳理清楚。

西方近代政治理论里面,也就是启蒙时代以来,关于政府产生的前提,或政府之所以存在的原因,是有两条线的,一条是洛克的路线,一条是霍布斯的路线。而洛克的路线,在西方政治历史上,一直占上风, 由此而形成了西方主流政治形态,或主流政府形态如今的这个样子。也就是说,在西方的政治学方面,洛克是主流,而霍布斯是非主流 。

 

洛克的基本观点,或那一代启蒙思想家的主要政治观点,是起于一个基本的假设,就是自然人和自然社会生态这样一个假设上。也就是说,他们首先假设了一个在政府存在或出现以前,人和人群与社会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认为,在政府存在之前,人是自由状态的,社会也是很好的和自由的,人们和谐生存,基本处于无政府的状态,而这种无政府的状态,是非常理想的社会状态的。而后来为什么要形成政治或有政府,原因是一些公共方面的需要,如公共的经济,教育,卫生,军事,外交等等,需要一个政府来为公共利益服务,于是,这个政府就成立了。因此,人和人群,都是是私人或个人,一个完全自由的人,将自己的一部分自由权力让渡出来,交给政府,政府也是契约型的政府。也因此,政府的存在,就是对原来自由状态中,个人自由的一种干涉或消除,因此,政府在本质上是不好的,甚至是野蛮的,也是剥夺自然人或自由人个人权力的一种东西,政府是人们让渡自由的产物。因此,西方的政治或政府,在人们眼中,是不得已而形成的,是要警惕的,是要有约束的,是要制约的, 是要分权的,等等。也就是,因为政府是人们让渡个人自由的产物,因此必须加制约和限制,政府产生本身就有原罪在的。

 

现代西方主流政治形态,就是建立在启蒙时代以来,洛克等政治思想家的构想上的。这种构想与西方的自然地理,环境,人口与人文存在是相适应的。西方的人口一直都比较少,慢慢聚集,从个体到集体,到形成国家。西方还有近1000年的封建制。然后西方有大航海,将人口移民,多余的人口可以顺利转移到海外资源更为丰富的地方,西方的人口与资源一直没有太大的矛盾。在各殖民地,仍然是从个体到集体,从自治到国家,到最后政府的形成。

 

而那个非主流的霍布斯的理论,与洛克不同。霍布斯也有一个政府出现以前的基本假设,那个假设是, 在无政府状态下,人们不是自由的,不是和谐相处的,而是丛林法则,是战争,是杀戮,是互相利益的侵夺。因此,政府的存在,就是为了消灭战争,消灭杀戮,还社会以公道,还有正义,还有人权等等。

 

洛克和霍布斯的区别在于,洛克的政府,是对人权的干涉和对人的自由权力的侵夺,因此政府本身要被制约,要被分权,尽量减少政府对私有,私人权力的干涉和剥夺。而霍布斯的政府,政府就是消除战争,政府是和平的保障,是人权的保护,是公义和正义的化身。

 

也因此,由于洛克与霍布斯对政府产生前提的构想不同,甚至相反,因此他们对政府形成的原因,存在的理由,也是相反的。也因此,他们对政府的定义,对政府和政治的看法,就有很大的不同。洛克笔下,政府是契约的,被迫的,不得不防的,是侵害人权的,基本上说是负面的。霍布斯笔下,政府是公义的象征,是正义的力量,是和平的体现,是保障人权的,是消除战争的,基本上是正面的。而两者之所以不同,其根本原因,是两者对人类政府产生前的人类生存状态的不同描述,或基本的假设前提不同。

 

笔者认为,中国在历史上,其政府的形成方式,是霍布斯的方式,而不是洛克的方式。由此而造成,中国的政治和政府,与西方主流的政府与政治,其存在方式,和存在理由,还有存在的价值都有所不同。这也就是中西政治不同的根本原因。

 

中国在两千年前,就形成了一个大一统的政府,中央政府。而这个政府之所以会形成,是因为春秋战国时代的争霸与战争。尤其是战国时代。那个时候,世界和天下,在中国人眼中,不是和谐的,人也不是自由的,而是人与人之间,大国小国之间,是争权夺利的,是残酷竞争的,是杀戮的,是战争的。由此,而客观上需要一个中央政府,来维护和平,消除战争,保持公平公义,协调各方利益。

 

从后来中国两千年的历史来看,当中国能产生一个有效有力的中央政府的时候,中国就是发达的,是和平的,是太平的,是公义的,是发展的。而当中央政府垮台,地方群雄并起的时候,那就是战争,就是百姓的大规模死亡,和平正义的消失等等,更谈不上人权了。

 

因此,政府,在中国历史上,基本都是正面意义的。政府是人权的保障,公义的化身,正义的体现,利益的平衡,甚至是道德的化身等等。这也就是中国历代都是儒家思想为核心的原因。也因此,一旦这个中央政府腐败了,或权力递减了,地方坐大了,那么,结果就是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战争与流血就开始了,各方争霸,最后再打出一个独大的集团来,重新建立新的政府,由此而维护新的平衡,和天下太平。

 

我们看,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政治发展,不是体现洛克式的道路,而是体现霍布斯的道路。这也就是中国现在,在政治上,如果引进西方洛克式的政治或政府样式和道路的时候,很不适应的真正原因。

 

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没有一个从个人,到集体,到自治,到国家的自然过程和契约的过程。在中国,不过一直是战争与和平的两种过程和样式而已。 中国的人口和资源,一直也是处在非常紧张的关系上的。社会形态,也一直是 一治一乱的循环过程。中国中央政府的存在,一直也不是消极意义的,而是积极意义的,甚至是道德意义上的,不是剥夺人权的,而是保障人权的。这就是霍布斯的政府样式。也可以称为消除恐惧式样的政府样式。

 

当然,霍布斯的理论之所以在西方存在,也有其原因,那就是在欧洲内部的历史现状。欧洲本土内部,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也会到人口和资源饱和的地步,在那个时候,就会产生战争,内部的争斗也非常剧烈,最大的例子是欧洲近500年来的残酷战争,包括一次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的出现,其实也是霍布斯理论的一个例证。希特勒有一个口号,就是通过战争与德意志的最后胜利,而保持西方尤其是欧洲未来1000年的和平。也就是,希特勒在欧洲要以武力建立一个以德意志为核心的中央政府,这个政府,可以保障欧洲未来的和平。当然,历史没有在欧洲选择希特勒的道路,而是现在的欧盟的模式。这是西方的特点,也就是,在欧洲,总的来说,仍然是洛克的模式战胜了霍布斯的模式。而欧洲新殖民地的北美洲,澳洲,更是如此。

 

中国在历史上与西方的主流政府形态和价值正好相反。这很有趣。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两种政府产生的前提和假设不同。包括现在的中国中央政府,一旦倒台,中国不是会自然过度到西方洛克式样的民主政治,而是会出现中国历史上不断出现的现象,就是天下大乱,  群雄并起,军阀割据,然后再打出一个独大的政治军事集团,重新组建新的中央政府罢了。

 

这样反复出现的结果,也就是霍布斯的模式,是中国的历史宿命吗笔者本人也希望中国能走出这样的历史怪圈,但就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而言,这样的机会并不大。也许笔者本人太悲观了。

 

  

 

 

浏览(2156) (0)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3-08-11 10:36:28
中国现有的中共体系包括前面的国民政府都是外来干涉(苏联)产生的,真正中国革命自身的产物是北京的国民政府. 而中华文明在没有西方交流前提下留下来的是满清.
回复 | 0
作者:燕南春 留言时间:2013-08-10 05:28:52
民心向背,康熙冷手執個熱煎堆,日本鬼子想學,可惜東施效顰,呵呵,還是美國鬼子聰明,修路、辦學培養買辦(秦儈之人物)。嗚呼,革命何曾成功?!同志們努力吧!!!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8-10 02:44:12
刚过去的美国总统选举, 奥总的Entitlement路线赢了,Entitlement不就是美国平民路线,赢了罗姆尼的权贵路线?平民路线 多征富人的税,多给平民办福利。美国叫平/贫民路线,怎中国叫 ‘无产阶级革命打土壕分田地’?
支持奥总‘无产阶级革命打土壕分田地’,依法治国。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08-08 20:04:4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8 15:23:12
五步蛇网友和我所说的其实都没错,只是彼此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所以观点不同。

您说的话都有“道理”,但这道理是“中国权贵”的理!与“平民中国”里的人想法有很大的不同!理解了吧?
==================================
哦, 原来阁下还有"立场", 俺咋把这词儿给忘了.
所以, 阁下, 原来您是站在美国穷人的立场驳斥和揭露本人的"权贵立场" 的.,
有点儿文革味儿.可谓爱憎分明.阶级立场鲜明. 再跟阁下玩下去, 恐怕要开始号召中国穷人打土壕分田地了......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了? 哈哈哈.
咱得赶紧溜. 到时候被栽个"权贵代言"罪, 最少三年!!!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13-08-08 20:03:23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8 15:23:12
五步蛇网友和我所说的其实都没错,只是彼此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所以观点不同。

您说的话都有“道理”,但这道理是“中国权贵”的理!与“平民中国”里的人想法有很大的不同!理解了吧?
==================================
哦, 原来阁下还有"立场", 俺咋把这词儿给忘了.
所以, 阁下, 原来您是站在美国穷人的立场驳斥和揭露本人的"权贵立场" 的.,
有点儿文革味儿.可谓爱憎分明.阶级立场鲜明. 再跟阁下玩下去, 恐怕要开始号召中国穷人打土壕分田地了......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了? 哈哈哈.
咱得赶紧溜. 到时候被栽个"权贵代言"罪, 最少三年!!!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8 15:23:12
正如本人前面提到的,五步蛇网友和我所说的其实都没错,只是彼此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所以观点不同。五步蛇网友是为“权贵中国”说话,所以对于中共统治下的百姓疾苦无动于衷,“强拆民房,强征农地”的事他就无所谓了。他当然也觉得中共的强盗体制好,也许他正利用这种体制得到了不少好处!总而言之,我与他的差别就在于政府对自己国民的态度。我觉得对自己的普通平民公平公义的体制才是好体制,而他认为对权贵有利,被权贵接受的体制才是好体制!虽然他没有怎么说,但实质就是这样!

五步蛇网友为什么对美国人的对外霸道义愤填膺呢?是要表现出您的正义感吗?对此我是非常欣赏的,这种正义感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我不解的是,美国人的对外霸道针对的是外国人,比如伊拉克,阿富汗的国民。这些国际弟兄受美国欺负,当然也应该声援一下。但我感到奇怪的是,您怎么对无亲无故的国际弟兄那么关心,却对自己的国内同胞受中共欺负睁一眼,闭一只眼,甚至熟视无睹?为受欺负的人仗义是应该的,但应该有先有后吧?自己的同胞受中共欺负您不言语,与您无亲无故的伊拉克,阿富汗的国际弟兄受欺负您就大声声讨?为什么?

让我告诉您为什么!您并不是真的替这些国际弟兄仗义。您只是想给美国人难堪,因为美国人抨击中共的人权,所以您要找美国人的错。美国人的错就错在会去抨击中共!您是用美国人错去证明中共的“对”,这是您的逻辑!也是您想表达的意思,没错吧?

您说的话都有“道理”,但这道理是“中国权贵”的理!与“平民中国”里的人想法有很大的不同!理解了吧?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08 13:14:5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8 01:10:52

五步蛇觉得右撇子的“天授人权和自由”理念是幼儿小学生的档次,他大概也同时觉得中共的“强盗体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是理解了“人类对民主自由的诉求的最终目的”,是博士级的,这个目的就是:强拆民房,强征农地,红色权贵霸占国家资源...等等!
========================================
1.阁下大概认为"天授人权"属于PHD研究课题.
2.阁下, 告诉您一秘密, 千万别乱用"强盗"二字. 政治本来就是残酷的.哪里都一样.
如中共现有体制属于强盗体制, 那么, 有一天, 如果上海为了控制大庆油田而对大庆狂轰烂炸, 将属于什么体制呢? 瞧, 你把话都说到底了, 更坏的东西您没词儿形容了, 多难受倪?
3. 哟, "强拆民房,强征农地,红色权贵霸占国家资源"?
哇, 好坏的坏人坏事哟!!! 看, "强拆民宅", 你给别人拆了, 人家上哪儿住去啊? 是吧???
仙僧, 那么如果用航母, 飞弹, 轰炸机. 强拆别人的国家呢? 强印钞票呢? 强行货币贬值呢, 强行解雇工人呢? .........
在告诉阁下一秘密: 今天这个世界, 被资本和武力强行的的坏事多得多得太多,您仅仅是人目寸光, 盲人摸国,叶公好民主, 刻舟求专制, 拔人权助长 .......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08 12:39:0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8 01:10:52

美国人的民主自由体制不完美,却比中共的“伟光正”体制好多了!
----------------------------
说太对!
军备比中国好得多.
战争比中国好得多.
债务比中国好得多,
白条比中国好得多,
次贷危机比中国多,
通涨转嫁比中国多,
量化宽松比中国多,
印钞机比中国多,
........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8 01:10:52
美国人的民主自由体制不完美,却比中共的“伟光正”体制好多了!

五步蛇觉得右撇子的“天授人权和自由”理念是幼儿小学生的档次,他大概也同时觉得中共的“强盗体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是理解了“人类对民主自由的诉求的最终目的”,是博士级的,这个目的就是:强拆民房,强征农地,红色权贵霸占国家资源...等等!


事实上,当今中国其实大体上是“两个中国”,一个是“平民中国”,另一个是“权贵中国”。西方政治模式受“平民中国”的欢迎,而“权贵中国”特别需要中共的政治模式。五步蛇和QWE说的其实也没错,因为他们的价值代表着“权贵中国”的价值,所以也是对的。而右撇子所说的,代表着“平民中国”的价值,也对!大家立场不同,所以观点也不同!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06 23:08:08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6 08:58:06

[人权天授和自由等理念,我觉得,既是人类的理想,普遍接受的文明价值,也是人道的,因为这符合人性的特点!...这与共产主义等纯理论思维完全不同,五步蛇网友在这里也是在混淆概念!...

当然,本人,相信也包括很多右派人士,从来不认为西方社会的人权自由是完美的。既然是种人类社会的理想,这种理想就不可能完美。但不完美并不是抛弃拒绝的理由!虽然西方体制还有很多问题,但西方社会的人民却享受着比专制体制下的人民多得多的自由!] ???/
==================================================
1. 在今天的世界, "天授"而现实不授的事情不计其数. 阁下承认" 从来不认为西方社会的人权自由是完美的。"就已经很清楚说明问题.
2. 恕我直言, 阁下的思维始终停留在民主好吗? 人权好吗? 应该民主吗? 这种幼儿园档次的问题上.阁下先生,这里很明确的给您提个醒儿: 我们所聚焦的问题, 最关的题目, 讨论的中心绝对不是应不应该民主. 民主好不好, (那是幼儿, 小学生思考档次), 而是: 民主应当包括那些内容? 人类对民主自由的诉求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为什么这个世界尚不存在完美的民主,不完美在哪里, 根源何在?? 绝大多数被"民主"国家的人民究竟离他们追求民主的初衷, 民主的最终目的是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还是继续下去根本看不到想象中的哪个"焦点".
3. 记得1986年美国落山基奥运会上, 有一帮中国民主斗士, 头裹白布, 四处拉旗,高声呐喊...啊, 民主, 啊, 人权, 啊, 专制反人类...啊,独裁好坏哟.... 这帮人的举动立刻遭到在场的美国警察的严厉制止.为首的中国民主斗士王某(据说目前在中国监狱里)愤怒训斥美国警察道:"为什么要阻止我门宣传民主,提倡人权, 反对暴政?"美国警察根本不加思索的回答道: 你们的举动已经严重侵害了别人观看比赛的权利!!!"
估计当时如果阁下在场一定会比那位王氏更激昂地教训警察: "但不完美并不是抛弃拒绝的理由!"?或者阁下会这样说:"虽然我们的举动影响了别人的权力, 但这并不是你作为一个美国警察拒绝民主的理由!"
阁下, 这个例子大概可以令您稍微清醒点儿了吧?
谁在抛弃拒绝民主? 别人指责您的观点,指责您的举动, 并不意味着别人在阻碍民主, 而是反对您对的民主狭隘的认识,不完整的认识, 欠缺的认识,... 懂了袜?
哦, 反你就是反民主, 因为你说了一句"我支持民主"?
阁下这种思维本身已经构成专制思维. 照此逻辑, 以后大家在发言以前, 谁抢先说"我爱民主"然后再发表意见, 这样就没人敢指责你了. 因为但凡说您的观点有问题, 就是反民主?
多么简单而荒唐的思维水平....................................啊!!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3-08-06 15:43:02
社会动乱,即跟民主无关,也跟所谓专制无关,更跟腐败贪污无关。如果有关,那么今天世界上那些最专制的国家,什么沙特北韩,那些最腐败的国家,很多非亚国家和东欧一些国家,不是一个个都该动乱了?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动乱,多数是外敌势力制造并激化推动的。例如利比亚动乱,如果没有西方势力的推动并且直接参与,是不成气候的,再看叙利亚动乱,也是西方势力赞助推动的,但是政府方得到了俄国伊朗等国支持,反叛势力难以得胜。不但今天如此,历史上也是如此,中国的宋朝,明朝,都是一直遭受外敌攻击威胁,最后被外族入侵占领。清朝也是被外敌不断攻击削弱,鸦片甲午更子等等,最终虚弱到一触即溃。
中国今天的政权,外敌不敢侵,内部欣欣向荣,是千年盛世的良好开端!百姓的好日子长的很!多亏共产党组织的强大组织能力。
西方的文化和政治形态,的确创造了辉煌,事实必须承认,但今天西方的社会是在走下坡路,因为所谓的民主造成了寅吃卯粮债务经济,靠借债度日,一旦债务破产,西方经济走向崩溃只是迟早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6 09:48:23
事实上,使中国社会陷入动荡,甚至战乱的原因是专制,而不是民主。专制使民怨聚集,矛盾得不到及时缓解,当民怨矛盾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一个总暴发,那就是爆炸,就是社会动乱!

民主体制虽然看上去“很乱”,天天都有人抗议示威,但是民怨不会聚集到爆炸的程度。

这就象用普通锅烧开水,你可能看到锅里的水滚来滚去,“动荡不安”,但这锅永远不会爆炸,这就是民主体制。

如果你用高压锅烧开水,把通气口给堵了,这看上去平安无事,没有多少声响,但谁都不知道这锅何时会爆炸,而且是几乎肯定会的!

中共目前的所作所为就是在烧一个把通气口堵住的高压锅的水!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6 09:15:57
更正:(人权自由)既然是一种人类社会的理想,这种理想的实践就不可能是完美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6 08:58:06
人权天授和自由等理念,我觉得,既是人类的理想,普遍接受的文明价值,也是人道的,因为这符合人性的特点!这种理想和价值正因为符合人性的自然需求,所以也是有科学根据的,是合理的。这与共产主义等纯理论思维完全不同,五步蛇网友在这里也是在混淆概念!人们对自由人权的追求也是一种最原始,最基本的追求,是不分种族的,没有国界的!自从人类开始拥抱自由人权的价值之后,人类社会的文明才进化到目前这个程度,民主体制下的人民才可以生活在相对自由的社会环境里。

当然,本人,相信也包括很多右派人士,从来不认为西方社会的人权自由是完美的。既然是种人类社会的理想,这种理想就不可能完美。但不完美并不是抛弃拒绝的理由!虽然西方体制还有很多问题,但西方社会的人民却享受着比专制体制下的人民多得多的自由!


不同国家由于自身条件的不同,人民能够享受到的自由人权保障可能会有些不同,本人也承认这点。但是,在很多专制体制里,人权自由的保障被统治者过度地剥夺了。人民本来可以享受更多的人权自由而不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发展,但当权者出于自己自私的目的,无限制地剥夺人民的自由人权。事实上,这是当权者对人民的人权自由的贪污。本来这些人权自由可以分给老百姓享受而不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但是当权者却把人权自由的权力扣压了,自己“贪污"掉了!

比如中共统治下的底层老百姓生活都很苦。由于中国与西方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比西方国家的人民差一点,这是可以理解的,可以接受的。但是问题是,他们本可以生活的更好一点。如果中共官员没有贪污,就会有更多地国家资源用在老百姓身上,老百姓就会过着比现在更好的生活。但是因为中共官员贪污了,老百姓的生活才变得惨不忍睹。老百姓生活变惨的更主要原因是官员贪污和社会资源分配不公,而不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够!

类似的道理,老百姓本来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人权自由而不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比如,言论出版自由,并不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但因为言论自由会让中共官员难堪,会暴露他们的丑行,进而威胁他们的权力,所以他们就剥夺了人民的言论权力!这与国情条件无关,而是与中共官员自己的官位利益密切相关!所谓国情不同,人民无法享受人权自由只是借口!就象中共官员贪污了国家资源致使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下降一样,中共因为贪污了中国人的“人权自由”权力,中国人就享受不到应该得到的那份权力。老百姓说几句真话就会引起社会动荡了吗?前几天台湾几十万人在总统府前“聚众闹事”,也不见得台湾社会动荡不安了!人权自由的理想实践在台湾进行的很好。20多年前的天安门广场,在中共大开杀戒之前,几百万人上街“聚众闹事”,却一块橱窗玻璃都没被歹徒打碎,连小偷都改邪归正了,都消失了,这能够说中国缺乏民主的条件吗?

最能暴露中共“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论的例子是在香港。中共为什么迟迟不在香港实行普选?难道香港的国情不适合民主体制吗?普选后香港会动乱吗?不是的!那都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普选”有可能使亲中共的代理人失去权力,失去中共的利益!

再比如,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难道会造成社会动荡吗?不会!既然不会,为什么中共迟迟不实行这种制度?原因也是会触及到中共自己的利益和官位!所以才找了种种借口!

事实上,中共现有的体制已经具备了西方民主体制的框架了,缺的只是决心。如果人民代表的选举真正的实行起来,人民代表大会的对政府的监督功能真正地发挥出来了,中国人所能享受到的人权自由权力肯定比目前的水平多得多!中共的体制从型状上看,其实与西方的民主体制相差不大,已经非常西方化了,缺的是灵魂,是核心。是中共害怕自己失去特权所以就用“社会动荡”来吓唬老百姓!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3-08-06 01:55:12
同意五步网友的见解,相当多华人鹦鹉学舌,嘴里成天嘟囔着西方媒体宣传的陈词滥调,什么权利制衡什么公平自由民主。权力绝非来自真空,西方的所谓选举,也不过是一种统治集团推卸责任的手法而已。美国的国家资源和权力,基本操控在华尔街手上,2008年以来,FED秘密印钞数十万亿,这么多的钱,流进谁手上,谁决定流到哪里去,这才是真正的权力核心,不但美国百姓蒙在鼓里,美国国会和总统都无权介入。
中国的国家资源和权力,控制在执政党手上,从数十年的实践看来,这种权力形态比印度式或俄国东欧式的邯郸学步式政体优越。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随着今后西方国家经济危机的再次发生,债务危机的大爆发,西方国家操控全球经济的现象将成为历史。中国今天是一个千年太平盛世的开头而已,好日子在前面
回复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3-08-06 01:41:17
作者也不知道怎么论证的.

"从后来中国两千年的历史来看,当中国能产生一个有效有力的中央政府的时候,中国就是发达的,是和平的,是太平的,是公义的,是发展的。而当中央政府垮台,地方群雄并起的时候,那就是战争,就是百姓的大规模死亡,和平正义的消失等等,更谈不上人权了。"

中国二千年来大多数时间都有一个中央政府, 可发展, 发达,和平,公仪在哪? 就是一直被动挨打?

如果不是孙引来了国外的政体, 你还在梳着个大辫子, 端着个鼻烟壶逛悠呢.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05 21:47:24
所以,不论是真理还是价值观, 基本上都可以归纳为人类思想意识中产生的某些理想状态下的纯理论性的东西. 这些东西是没有国界的.

然而,在现实世界, 人类追求和企图实现这些理想, 真理, 价值观的过程, 却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国界".
理论科学结论,没有国界. 但应用理论科学却一定存在"国界", 即结果由具体环境条件所决定.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05 21:33:45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5 20:22:29

博主在混淆概念!

人是自由的,这是一种价值,或者是一种公理,是一种人类的理想,而不是假设!人权也不是假设,也是价值,是被除中共之外的全球人类(包括中国的老百姓)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念,是一种代表人类文明的价值!
===============================================
作者与阁下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其实没有根本区别. "假设"不是指"人类对自由的某种认识或诉求, 而是把人类所处环境被"假设"成一种特定的理想状态. 而这正是阁下与作者的共同盲点.即, 把理想状态下的理论结果,或根本是人类梦寐以求的某些理想,或真理视为人类目前就能实现或已经实现或满足的结果.
然而事实上, 当今的人类社会根本, 远没有达到所谓的理想状态.
这本身就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纯社主义实践惨败的原因. 然而阁下与作者却一边对此幸灾乐祸,一边又重复着连中共都已经放弃了的纯理论思维逻辑.而改为提倡实事求事, 理论结合实际, 摸着石头过河,实践检验真理, 抓到鼠即好猫等等.
因为不同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具体国情,国力, 国际环境,国际地位, 国际形式等等因素,无不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不同国家的不同国民所能享有的自由程度. 谁不想北京到西藏开车按照两点间直线最短的公理驾驶?!11 可能吗? 如果非要如此线路驾驶,不是撞得人仰车翻, 就是寸步难行!!!
有人说, 瞧人家美国, 计划建条高铁, 也许几十年都无法进入施工.因为人家在意民意!!!而中国修建一条高铁, 三下五去二, 横扫千军如卷席, 也许几月, 年吧就成了. "独裁专制"好霸道哟!!1
然而持这种观点的人可曾想过, 如果美国办事效率如此低下, 能有今天的资本主义超级强国---美国吗?
别的不说, 单就一次量化宽松下来相当与多少条高铁的效率啊????
然而, 中国行吗? 如果中国老百姓都要求享有与美国一样的`民意, 中国能有今天的中国吗?
这就是那帮再过N代人还是只能以木乃伊和金字塔自傲的国家和民族........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8-05 20:22:29
博主在混淆概念!

人是自由的,这是一种价值,或者是一种公理,是一种人类的理想,而不是假设!人权也不是假设,也是价值,是被除中共之外的全球人类(包括中国的老百姓)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念,是一种代表人类文明的价值!

西方政府是建立在被全球人类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念的基础之上,也就是建立在保护人权的基础之上。

中国政府不采用这种模式,是因为中国的当政者不接受人权的价值,拒绝接受这种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价值。

博主把普遍接受的人权价值说成是一种假设(洛克理论),于是这样就可以推出另一种假设(霍布斯的理论)。霍布斯的理论就可以证明中共政府的合理性,这是在狡辩,是在混淆概念!

事实上,中国人已经普遍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念,尤其是中共官员。中国人已经接受了几乎所有的西方价值观念,包括西方政治体制的表皮,唯独政治体制的精髓不接受!

西方人腐朽的生活方式早已在中国人,特别是中共官员里泛滥起来了,西方人能享受的好生活,现在的中共官员都看不上眼了!包括西方政治体制表皮的东西,中共都学到了。比如,政党,宪法,国旗,国歌,人权,自由...等等这些西方政治概念,中共都学到了。可以说,西方政治体制的几乎所有的东西,中共其实都有了,唯独西方政治体制的精髓,也就是权力制衡机制,中共拒绝接受!中共的政体从形式上讲其实与西方政体并没有大的差别,可以说90%都是舶来品,只有核心的10%是国产的,是中国特色!这能够说西方政体不适合中国吗?

请大家想一想!现在的中国人其实已经接受了西方所有的东西,唯独西方的政治权力制衡机制不接受!为什么?所谓的拒绝走邪路,本质上就是拒绝政治权力制衡机制!


请大家看看本人的另一篇文章可能就更清楚这个道理!


http://blog.creaders.net/youpiezi/user_blog_diary.php?did=153840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 留言时间:2013-08-05 19:43:01
结论不错。 不过原因不是什么东方西方,而是人口与资源上。中国能发展到韩国台湾的水平,政府模式必然发生相应的变化。但是资源瓶颈会决定中国发展的天花板。这才是中国的历史宿命
回复 | 0
作者:山娃 留言时间:2013-08-05 19:18:54
奇文,妙文!难于想象出自21世纪受过文明教育的网络名家之手,倒像是某位前清遗老借躯还阳了。洛克霍布斯各表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水太热烫手,水太凉冻手,取其中间即可。何以偏听一面,而走极端。
纵观中国历史,天下大乱, 群雄争斗,向来是果,其因不外是权力财富过度集中于少数权贵,精英无以进身,贫民无以聊生。官逼民反。基本与目前中国现状无异。

西方的政治模式实际上体现的是中国‘民为上,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传统思想。中国每当权贵受到抑制,民生得到保障的时候,才有兴旺发展。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君主大受士子臣民的制约。像土共毛腊这样无法无天,权力无限,一般只出现在桀纣之类的末代之君。几个类似于毛的秦皇隋炀,都是短命朝代。
博主为专制独裁唱赞歌,找理论依据,属逆历史文明而动,令人大为不齿。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3-08-05 19:06:04
恕我直言, 典型的形而上学..
首先, 作者对自己的论点缺乏任何科学根据或哪怕是简单的但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相反, 作者的观点和论据居然建立在政治目的非常明显的某几个西方学者的假设上.

[ 因此,西方的政治或政府,在人们眼中,是不得已而形成的,是要警惕的,是要有约束的,是要制约的, 是要分权的,等等。也就是,因为政府是人们让渡个人自由的产物,因此必须加制约和限制,政府产生本身就有原罪在的。 ]???
------------------------------------------------
这里想告诉作者一个常识:
岂止是: "西方的政治或政府....是不得已而形成的"?
从古到今, 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几乎一切新生事物都是 "不得已而出现的!!! 哈哈哈.不用举例了吧?
而且, 一个民族越文明,越懂得"自控"的必要.(这与自动化控制理论不谋而合.) 越懂得为顾全大局而放弃部分自由. 越懂得不顾一切地狂奔固然快但结果必然会猪撞树上人撞猪上.几个来回科学家已经担心(霍金):由于人类的自私与贪婪, 地球将在两百年内毁灭.
所以, 从本质上分析, 作者所提出的二位西方学者的论点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头体现了仨字儿: 不得已.
中国人懂得: 螳螂捕蟮, 黄鹊在后. 这就叫顾全大局.
记得有段台词儿:
甲: 咱家究竟谁当家啊?!!
乙: 没错, 您当家.
甲: 那不结了吗!!
乙: 可是皇军要当你的家!!!!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3-08-05 16:45:48
历史文化上的因素,是存在的,但并非决定因素。决定今天中国政府形态的关键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公有制度。西方的私有制度,奠定了他们的政府形态,必然成为一切以资本家利益为中心的今天的这个形式。中国经济的公有制度,实际上可以说是党有制度,奠定了一切以党的利益为核心的中国社会政治形式。中国今天的政治制度很适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稳定政府,太平盛世,可以持续几百年或千年。百姓有福了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3-08-05 14:53:55
本人不同意落基山人的观点,说如果将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引入中国,中国会很不适应。看看周边国家如日本、南韩、台湾地区、菲律宾等的情况就知道,自由民主能适应中国的情况。至少日本、南韩与台湾地区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他们都没有说不适应。开发自由民主思想的先贤们奉献思想给人类,而不是仅仅给某个地区或某个国家。卢梭在《论人类社会不平等的起源》一书中直言,他要将全人类当作听众和读者。如果让卢梭与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辩论,卢梭一定不同意刘云山的观点。不适应论是中共统治集团维护自身统治的一个借口。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3-08-05 14:20:56
党权不只是与人权冲突,与神权、君权其实都有实际冲突。首先它的意识形态是唯物的,其次居首者常常想拥有君权、但并不知如何行君权以及如何行君恩,顶层的几个寡头与为首者的分分合合常常引起剧烈冲突。要走上真神权、真君权、真人权的三权合一宪政社会党权,并在世界上走出风采,还有大量的课题需要研究探讨。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8-05 13:46:31
不同的历史承传也是一个重要的直接原因。欧洲基本上没有统一过,遗传基因更是弱势分权政府,古代的时候教会分去很多权力,地方的王公贵族也分了不少权力。近代的现代政府被其它名义分权是自自然然的事。

相较于分权,中国的传承更是大一统集中权力,政出一人。遗传沉淀自然倾向于权力集中。

两种风格,各有利弊。历代承传的因素也阻碍趋同,而保持进化的多样性。中餐西餐一个道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3-08-05 13:31:33
马列是西方的,但在中国已经有了变化,毛一直不被共产国际认可,原因就是他们看毛搞的马列不太地道。后来斯大林说,胜利者不被责备,也是这个意思。毛自有其独创性。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3-08-05 13:25:58
台湾规模太小,不适合中国。中国的规模应该是欧盟和美国的规模,而欧盟的组织模式,以及欧盟的管理模式,也有现在中国政治模式的身影。现代世界的超级国家治理模式,基本上是三个,中国,美国,欧盟,三大超级国家与组织,其治理方式都不同,可互相借鉴。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3-08-05 13:22:00
引力兄,也不无不可。其实中国古代基本上就是这样的,神权(天),君权,人权(宗法社会里面的人权)。宪政在中国早就有,不是太神秘的东西。现在的中国也有宪法,宪政也是基本的,只不过,人权和党权有冲突而已。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3-08-05 13:02:13
关键是未来中文传统向何处去。我感觉需要神权、君权、人权三权合一的宪政社会,你的看法如何?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3-08-05 12:18:26
综合的部分都有,只是侧重点还是有分别的。西方以防范为主,中国以赞美和正义为主。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3-08-05 12:11:24
西方政府的实际情况综合了两者,在取政府对社会的保护意义的同时,防范政府对社会的压迫与剥削。
回复 | 0
共有35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