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2013-06-22 07:34:44

  Handyman,看官们都明白什么意思,翻译成手很巧的人,觉得还是不那么的到味,所以还是用英语表示,比较贴切些。想想自己也应该算是比较handy的,其实,这也是赶鸭子上架,被架成了handyman。

  在美加这两地地方生活,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房子和车子。房子解决能避雨睡觉的问题,车子解决交通运输问题。能称得上为富翁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和我一样,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就像同事所说靠工资单生活,看紧自己的口袋很重要。昂贵的人工费,让人想到是不是可以试试自己动手(DIY)解决,随之而生的房子店(Homedeport,卖建筑房子的材料),轮胎店(Canadia Tire,以卖汽车配件为主)最具有代表性,从那些半成品原材料,也能看出一个大概来。当然另一方面,在这,DIY算得上是一种习惯,或一种业余爱好,或一种文化。工作和生活在这种氛围里,有时也不自觉的采取自己动手的方法。

  公司里,那些老外大老爷们,一个个的都是一些喜欢动手的大神。什么灯不亮了,洗手池堵塞,门的声音大了点,不用担心,有人早就在等这样的机会,动动手,过一下瘾,因为家里的早干完了。说大神,我们即将退休的经理老头,绝对是头号大神,自己动手盖房子,即使老外,能有此气派的也不多。当然更神的是这房子已经盖了十几年,仍然是"ing"形式。去年,他很自豪的告诉我们,终于可以坐在厨房里吃饭了。老头平时一点也不着急房子问题,休假是阳光,沙滩,盖房子只是他丰富的业余生活的一个部分,不过有关同事们的hobbies不是本文的重点。我们的经理是有点另类了,但许多同事确实是非常handy,耳濡目染,再加上预算的考虑,得!咱也自己动手。

  买了房子以后,自己也大大小小的干了不少工程。不少人,会和我一样,买房子后第一件事是重新粉刷,说白了就是刷墙,说起来简单,要做好可就不那么容易了。修补,打磨,底漆,刷漆,从想象中的自以为是,到现在的半专业水准,咱现在也可以用一只毛刷,不用mask tap,刷出还比较直的直线来。撕墙纸,刷漆,把旧的地毯揭掉,做地板,这是最先做的工作。这几年下来,有兴趣时说干就干,各种改造项目一直不断,比较懒散时,一年里什么工作都没做,也明白了一位老外朋友对我说,花了两年时间终于把地下室装修完时的那个心情和语调。

  有时,有的工作是在听同事说多了以后,也怦然心动,挽起袖子,一时的性起,干了起来。买房前就有心里准备,自己动手,力所能及,所以趁着打折时,工具买了一堆,觉得总有用的上的时候。一同事借我的瓷砖锯,话题当然要谈他如何在浴缸周围贴瓷砖,回家看看自己的老式浴室,想想也该收拾收拾,注入点新内容。其实最初,朋友给介绍了一个师傅,价钱都谈好,师傅让我两个星期后打电话。两个星期后电话给师傅,师傅让我一个月后,再打电话,看看他的工期。一个月很快过去,师傅仍然是很忙,明白了,一个卫生间的工程太小,师傅不热心,只有在他没活,有空时才会来。

  站在卫生间里,想着不就是一个卫生间吗,单位还有那么多的老师可以请教,干!自己干!一咬牙,叮玲咣咣当,把洗手台给拆了,给自己一点压力,到这一步不干也得干。在单位,请教好同事,买回各种材料,动手。揭去地板革,铲掉瓷砖和下半部的墙面,上半部的墙板没敲。换浴缸,换水阀,铺上wonder board,贴瓷砖,铺地砖,重新刷漆,换灯,换洗手台,换马桶,接上下水,边干边总结。比我能干的人海了去,方法,窍门就不废话了。前前后后,两个星期完工,自我感觉还真的不错,站在崭新的卫生间里,还挺有成就感。一位做房地产经纪的朋友看了瓷砖和地砖的细节,笑说我应该出去接活去。其实,当初在买瓷砖时,营业员就对我说,动手没什么,师傅也是从不会到会,就这么炼出来的。不过说实话,浴缸是让人给换的。咨询过专家,我的房子是老房子,上下水都是铜管,再说,本身浴缸的下水焊上铜接头是最好的。考虑到烧焊时,长短,角度,转接,切割等等,请了一位师傅帮装上。附几张有关卫生间照片:

(一)仍在施工阶段

(二)现在的模样


  去年这个时间,一位同事天天对我谈他后院的deck工程,还一直在怂恿我,要不也把你那旧deck拆了,重新做一个,我有掏水泥地基洞的工具,哪天我给你扛来。想着我那走在上面会唱歌的老deck,行!把那工具给我扛来,不就一个deck吗,咱也能。动手拆去旧deck,建了一个12'X12'的deck。这个尺寸的deck,主要是考虑材料的运输,16'X16'是最好,但需雇人拉木材,咱的Van运不了。14'正好能拉,但没14'deck板,需拼接,所以选择了12'X12'。请看照片:

  注意那张椅子,也是自己做的。椅子架是几根角铁,在朋友的车行,自己动手,切割,折弯,焊接而成。

 

  这不,前两天,坐在家里,看着光光的过道,一时兴趣,去房子店,买了点材料,加个门框,自己感觉效果还是不错的。

  当然,咱也有出臭的时候,一次在另一卫生间,看着抽水马桶有点老旧的水阀,想试一试水阀好不好使,用手拧了一下,没拧动,手一加力,有点滴水,不知哪根弦搭错了,使劲拧一下,立马涓涓细流。不好,直接冲到地下室,关上总闸。去房子店买了一样的水阀,换下旧的。水是不漏了,不过在接口处,似乎有点黑黑胶皮,烧焊时间长了点,把密封圈给熔了。关上总闸,再去房子店买只没有密封圈的球形阀,再从新换上。

  一般在DIY动手前,总要google一番,了解一些技术指标,比如做deck时,掏水泥地基洞的深度,梁的厚度,支撑的跨度等,均按指标来。其实,咱中国人中,高人多了去了。各种坛子里,房崇大侠享誉美加,房侠的一些博文是咱的宝典。当然就房子这一块,咱和房大侠自没法比,不过不知房侠修车水平如何,咱还捣鼓修车。敢说自己handy,肯定有修车的潜能,修车对咱来说,已经不具有技术含量,好歹咱是常看猪跑的人,在此也就不多废话了。

   handy 不handy,如果想做,人人都可以去做,边实践,边提高。其实,有时是心理的作用,怕狼怕虎的,要是放开包袱,从简单到复杂,人人都可以很handy。有时完工以后,总是左看右看,带有成就自豪感地欣赏。在这里,我们不需要去想如何炼钢铁,练Handy才是的目的,为了省钱。开源的水平不高,只好想着如何去截流。套用Walmart的广告词:

      Save Money, Live better


浏览(2646)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徽人 留言时间:2013-06-22 20:12:53
谢谢水晶夸奖!
回复 | 0
作者:徽人 留言时间:2013-06-22 19:25:10
汪说的太对了,海一中年学艺,更换专业。海一肩膀上的海二,直指成功。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6-22 08:27:02
Handyman, 赞!
我周围有许多你这个年龄的华人同事,从学校到学校,然后出国。

第一个房子时,什么都请人做。然后跟我LG请教一番,现在都会干了,夫人高兴,自己又成就感。
我家的开水壶,在牢头指出应该换新的螺丝后,LG 很快就换了。其实当他看我照相时就说,不干净不要照,其实是螺丝锈了!鼓励HANDYMAN, 促进你们做更多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6-22 08:20:44
佩服,佩服!说干就干把厕所翻修了,不简单啊!这可是个"系统工程"。
海一代中年学艺,海二代,耳渝目染,驾轻就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6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