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钱的博客  
我不思,则我不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8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老钱
 
注册日期: 2012-10-17
访问总量: 651,7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老钱ZT刘丽明:一部烂尾大剧
· 老钱:关于DeepState/深层政府
· 老钱:5593页的沼泽/Swamp
· 老钱:山在呼,海在啸
· 老钱:不是短痛,就是长痛!
· 老钱:Ossoff竞选就是作弊!
· 老钱Z:什么是Deep State/腐败沼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桑妮:桑妮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Jack之家:Jack之家
分类目录
【园艺】
 · 老钱的菊花
【大自然】
【世界】
 · 老钱:南海问题(一)/从南京宝船
 · 老钱:再谈对新冠病毒的正确对策
 · 老钱:祝福阿桑奇幸福健康
 · 老钱:再谈佛系对策
 · 老钱:有感于日本中小学校餐
 · 老钱:我看方方日记(2)
 · 老钱:病毒的佛系对策图解
 · 老钱:钟南山是那家子英雄?
【大陆】
 · 老钱:钟南山火线入帮? 闹剧,丑剧
【为美国忧】
 · 老钱ZT刘丽明:一部烂尾大剧
 · 老钱:关于DeepState/深层政府
 · 老钱:5593页的沼泽/Swamp
 · 老钱:山在呼,海在啸
 · 老钱:不是短痛,就是长痛!
 · 老钱Z:什么是Deep State/腐败沼泽
 · 老钱:我们就是山,我们就是海
 · 老钱Z:川普能否抽干华盛顿沼泽
 · 老钱:关于中共病毒的二十万大谎言
 · 老钱ZT:川普!三十年磨一剑,谁与
【永恒的六四】
 · 老钱:林郑月娥让步了吗?
 · 什么叫“境外势力”?
 · 美丽的勇敢,勇敢的美丽 - 由6。4
 · “六.四”万岁!年轻人万岁!
【故里行】
 · 《我们这一辈》
 · “拆!拆!拆!”/故里行(七)
 · 看财经频道/故里行(六)
 · 大陆的两极/故里行(五)
 · 火车上/故里行(四)
 · 位虽卑,未敢忘国/故里行(三)
 · 狗屎GDP/故里行(二)
 · 南京一条小街/故里行(一)
【华人参政】
 · 老钱:Ossoff竞选就是作弊!
 · 老钱:答友人,这个疯狂的世界
 · 老钱:与杨博士商榷
 · 老钱:这就是民主党极左派所谓的“
 · 老钱:“全部选票”就是坚持“造假
 · 老钱:与杨贵葆先生商榷
 · 老钱Z:一个清华同学的问题
 · 老钱Z:川普能否抽干华盛顿沼泽
 · 老钱:《美国何时完蛋。。。》
 · 老钱: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 Trum
【华人故事】
 · 老钱:华人的困境和认知误区
 · 老钱:她为苍生说过话
 · 老钱:一个沥青厂,将矗立在我们身
 · 老钱:为傅雷收藏骨灰的江小燕的故
 · 老钱:纪念叶晓芸
 · 老钱:我才遇到的一个网络诈骗
 · 我们是史无前例的77级!
 · 迎接我们的“白雪公主”回家
 · 探望张连德(2)
 · 探望张连德
【在北美开车】
 · 关于交通规则的差异
 · 再说我的车库门
 · 说说我的车库门
 · 一次车祸(续)
 · 一次车祸
【培养男子汉】
 · 培养男子汉(四)天生我才必有用
 · 培养男子汉(三)好学向上
 · 培养男子汉(二)重视体育
 · 培养男子汉(一)人格人品
【读书随笔】
 · 老钱: 怎么离开这个世界?
 · 读《松园旧事》- 中国二十世纪的《
【电影评论】
 · 老钱:我看《都挺好》
 · 我看《芳华》
 · “为‘影响’服务”-《我不是潘金
 · 《武媚娘传奇》的观感
 · 《山楂树之恋》
 · 《铁娘子》获得了奥斯卡奖
【晚霞的凄凉】
 · 晚霞的凄凉2,这是一个国家的,也
 · 晚霞的凄凉1,关于Alzheimer/老年失
【谁的错】
 · 美国的问题(二)/ 关于平等的一些
 · 华裔不相信眼泪!
 · 谁的错?2--浅谈税收与富人
 · 谁的错?2--也说说华尔街与金融危
 · 谁的错?---浅谈全球化
【科学技术】
 · 云计算的不久将来
 · 一次云计算的讲座
 · “立体打印机”,让我们睁大眼睛,
 · 让我们睁大眼睛,高举双手。。。(
 · “好奇心”是推动历史的动力
【旅游观光】
 · 老钱:莫斯科的地铁
 · 老钱:列宾的画展-莫斯科行5
 · 老钱:莫斯科的航空航天博物馆
 · 老钱:莫斯科芭蕾舞大剧院
 · 老钱:莫斯科的一个艺术博物馆
 · 老钱:华灯初上莫斯科
 · 日本印象(二)
 · 日本印象(一)
 · 在欧洲de走马观花及思索
 · 在韩国坐马观花
【健康保健】
 · 老钱:我们回到家了/自我隔离中
【动物世界】
 · 濒临灭绝的鲨鱼
 · 青蛙的故事(二)
 · 青蛙的故事(一)
【环境保护】
 · 老钱:沥青厂的再思考
 · 大洋旋涡中心的垃圾场
【孩子教育】
 · 浅议“虎妈”
【大选2012】
 · 美国大选(7),选谁? ,关于欧巴
 · 美国大选,选谁?as the same as (
 · 美国大选(5)选谁? 不能再选一只“
 · 美国大选(4)选谁? 不搞“阶级斗争
 · 美国大选(3)选谁?第一次总统竞选
 · 美国大选(2)选谁?关于平等的思考
 · 美国大选6选谁?有感于第二次总统
 · 美国大选1选谁?不要搞“社会主义
【布衣闲谈】
 · 老钱:悼念朱小蔓博士
 · 老钱:让微信“美国本土化”
 · 老钱:关于“样本池”的普测方法
 · 老钱:我赞成公投公决封还是不封
 · 老钱:华人朋友到底要什么?
 · 老钱:还有7位呢? 还有陈秋实,方
 · 老钱:JC城市发展之我见
 · 老钱:林郑月娥让步了吗?
 · 老钱:香港人,有情有义,有胆有识
 · 老钱:命运攸关的幽门螺旋杆菌
存档目录
02/01/2021 - 02/28/2021
01/01/2021 - 01/31/2021
12/01/2020 - 12/31/2020
11/01/2020 - 11/30/2020
10/01/2020 - 10/31/2020
09/01/2020 - 09/30/2020
08/01/2020 - 08/31/2020
07/01/2020 - 07/31/2020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3/01/2020 - 03/31/2020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5/01/2013 - 05/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网络日志正文
浅议“虎妈” 2013-11-21 02:55:31

存入我的万维博客


浅议“虎妈”

老钱

02/25/2011




我觉得,不用太认真对待虎妈这个个案。什么叫成功?什么是做父母的成功?什么是孩子的成功?分歧大了。各人爱怎么做,是其自由。我愿不想参乎这个话题的。无奈,老是“被参乎”,“被卷入”,连孩子都来问我知道不知道虎妈了,高中生都在谈了。所以也不得不,想了,说了,写了,索性就被成文吧。

事情的起因就是,中国的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第二了。震动了世界了,特别是永远以老大自居的美国人。再加上,最近的统计数字说,上海的中学生的数理化成绩居世界首位。敏感的那部分美国人惊恐了。所以,虎妈成功在这个大环境下受到了特别的注意和关怀。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真是太肤浅了,就像我们对美国的了解。我总是说,一个从大陆来的华人,对美国的了解太肤浅了。你要想了解美国,你最好是在美国经历养育孩子的全部过程。跟着孩子一起成长,从孕育,家庭产房起,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大学,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你才能深入地了解美国。即使如此了,我们的多数人仍然感到,还是逛荡于这个文化之外,很难进得去。我们的孩子和我们不同,他们是完全在这个社会文化里成长起来的;尽管由于家庭社交圈子的影响,他们的校外的朋友圈还是以华人孩子为主。有一个人来美进修了两年,回去当了清华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的院长,连篇累牍,夸夸其谈美国。他知道个屁,御用文人一个。同样,美国人要能真正了解中国,谈何容易!

我们要谈中国的教育的话,要关注的事也就太多了。 中国学生的基础训练是比较扎实,是传统,是强项。本人在美国读研究生时,语言关还没有过,听课很困难,全靠在国内那点功底。

但是,论教育,谈人的培养,光看考试成绩是不够的。光智商都是不够的,还要看情商。光有智商和情商,还是不够。还要加上一个德商和创商。人类应该能建立两个新指标,测量学生的道德水准和创造能力。德商如何测量,我琢磨过,应该可行的。

且 不说,那些学生是怎么挑选出来的,任何国际通用程序,到了那儿,都会无法抗拒地被"本土化"。外国人不知道,我们华人还不懂吗?就论这些参赛学生,他们的 智商可能是不错。但是,有人去测侧他们的情商吗?仅仅就北大近年来培养出来的才子佳人,在美国,就成就了四个杀人犯。清华人也不落后,在用铊杀人上,应该也可以申请专利了。什么是铊?怎么用?到哪去搞?别说一般人做不到,二般,三般,四般,五般的人都做不到的。这些,就够让国人反省了。 

再讲整体教育和科研,就差得更远了。虽然现在大陆有钱了,就可以成就很多事了;可是,有钱也能使鬼推磨。大陆教育和科研上的腐败,作为与那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华人,谁不知道;都腐败透顶了。

得诺贝尔奖的华人也不少了。都是离开了那个环境,才能得诺贝尔奖,而且是噼里啪啦地得。这些得诺贝尔奖的华人还没有是在华人的大教育环境里培养出来的。

成功的教育体系,社会环境,应该是能,源源不断地,造就一批一批的有道德,有智慧,有创造力的孩子。  
 
先进的社会,更看重团队精神。我记得几年前,英太尔/Intel的中国地区总裁与那个北大校长陈章良,在北大有过一个共同的记者招待会。有人问,Intel最重视什么?那个总裁说,最看重团队精神。陈章良却说,我们北大的学生都牛得很,谁服谁?大意是不需要团队精神。是的,他陈章良就不需要团队,就能从恐龙化石里提取出恐龙基因,制造世界级大笑话。有了团队,可能就不太好进行这种创造了。团队也有用的,就是给他提供了制造骚扰丑闻的机会。

所以我看,虎妈不足忧,美国人是杞人忧天了。而且,中国出点人才,最终还是为美国准备的。原来清华就叫留美预科。现在,不仅清华是,多多了。 


回到虎妈。

其实,虎妈自己也说,她并不是在炫耀什么,恰恰是作为一个反省,审视的过程。这一点非常好,非常重要,作为智慧理性的人,作为自觉自在的人,永远是在反省之中。

但是,作为符号的虎妈,光是这个字,就够吓人的了,还要加之战歌。无论是被美国人理解的,还是被中国人理解的,并已经被赋与定义的这个符号,就同时代表的是华人传统中的好东西(重视教育)和坏东西功利主义的残酷教育)。

我认为,作为家长,成功的教育是,很早,尽早(!)就要帮孩子树立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成为一个心智健全,性格开朗,身体健康,道德高尚的人。现代的孩子,小学还没毕业,就已经懂得太多了,很多东西都形成了。再改都困难了。大方向正确了,价值取向正确了,然后的路,她/他自己会走, 知道怎么选择。他们更多是从学校,网上,小说,电影,孩子相互之间学。家长都难以抗衡这些影响力。孩子自己有一个正确取向和判断,才是最重要的,才能知道交什么的朋友。交什么的朋友又是至关重要。这里又有环境因素。这是一个逐步建立,逐步发展,相辅相成的过程。一定要引导孩子学会自己做正确取舍。用中国的古老智慧来说,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过程,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密切注视,不要粗暴,不得以不要强制。你跟孩子自始至终地,平等地讲道理,孩子也就会和你讲道理。一旦发生粗暴,强烈的冲突,就说明,前面已经有失误了。要平等对待孩子,要懂得尊重孩子。让他/她跟你能敞开心扉,愿意接受你的指点。这才是成功的开始。然后的日子里,家长要辅导,要帮忙,也容易得多,轻松得多;而且是相益得彰,共同进步。

很多人天分极高,小时候没有条件,全靠自己领悟,闯荡,终于百里挑一地,千里,万里挑一地,甚至几乎是偶然,侥幸地发达起来。当他们及至为人父母时,深切地感到,如果能当年父母能帮助的话,是多么的可贵,即便是虎妈。虎妈也有成功的地方。可是,我们也一再地听到,亚裔的孩子从哈佛或麻工毕业了,正式地向父母宣告:你们要的,我给你们做到了。下面就是我的自由了。成功呢?还是失败呢?

更让我担忧的是,不是一个虎妈的问题,整个的现代教育发展到如此激烈竞争的地步;就像我们的环境和资源一样,太污染了,太岐形了,太扭曲了,太沉重了。大陆上的教育不用说了。就是在美国,看着我们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这么激烈的竞争,经常要熬夜。熬通宵的也经常听说。我真是很气愤!孩子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我从初中起就住校,下午三,四点结束,全部离开教室,上操场;晚上九点半,全部熄灯睡觉。美国人原来的概念和习惯是:学习是孩子在学校里的事,体育更重要,考试就考试,不应该复习,复习了就有点像作弊。就像一,两百年前的大自然一样,那是多么自 然,多么平衡,多么悠然啊!现在看看大自然,被我们糟蹋成什么样子了!反省一下,好像每一步都是自然而然的。谁不想过好日子?
竞争也是好事。更好,更多,更快,这不就是奥运精神嘛。可是,就这样,我们自然而然地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毁坏到几乎不可挽救了。

教育也是如此,虽然说,知识总量和技术的发展在城爆炸性地发展,为什么要搞到让孩子从小就要处于,这样的残酷,激烈的竞争呢!?作为亚裔,我觉得,是我们亚裔把东方社会de残酷竞争带来了美国。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像雨后春笋一般,蓬蓬勃勃。注重教育本是一件好事。可是,这样的竞争法子,其实是,用成年人的经验和知识去参与孩子们的竞争;其实是不公平的,是一种作弊。教育成了产业,课外教育也成了产业。。。但是,谁能顶得住呢?谁愿意拉后呢?亚裔的成年人们都积极地投入进来,逼得美国成年人也不得不投入进来。整个世界都在卷入进来,越演越烈,越演越烈。。。

我觉得非常悲哀!

哎!人啊人,聪明的人类,愚蠢的人类;主宰一切的人类,却不能好好主宰自己的人类。



浏览(2859)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27 20:36:48
谢谢Jack,欢迎经常来访。
回复 | 0
作者:Jack之家 留言时间:2013-11-27 12:35:14
老钱好!基本同意你的观点。我这里有两个例子,一个是我同事的女儿,一个是我朋友的女儿。同事的女儿书读的很好,但上的是UTD,全奖。这个女孩是真的厉害,一年暑假帮CS系的一个教授干活,一不小心证明了一个ComputerScience中的一个有名的猜想,还没毕业就被Google相中了。现在在Google干的很好。

那个朋友的女孩是当年德州状元,六进白宫。现在在哈佛念书,学费全都是自己挣得。现在在读CoreCourse,但读的不容易,今后要是学文的话,可能从政,学理的话一定是医。

我觉的孩子自己觉得幸福最重要,父母最重要的是引导,而不是硬逼。把孩子引进门就行了,其他的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造化。

-Jack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22 16:36:52
谢谢艺萌喜欢。
那是我的孩子一岁时的照片。是我太太妙手偶得。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3-11-22 10:59:08
写得太好了! 希望更多的华人家长看到。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另外相片上是你的小虎娃吗? 好可爱!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22 05:59:40
谢谢别煮啦到访。不过,你打错矣。我们这些人,就都是来了二十多年的人。
回复 | 0
作者:别煮啦 留言时间:2013-11-22 02:53:34
情商德商什么的也要看环境,二三十年前那些友善的,淡泊的,谦和的,稳当的,直率的,朴素的人,拿到美国就能生存了? 每一项美德都是阻碍人成宫的障碍。
说句大白话,所谓诺奖就是个屁,就是个搜刮知识成果,讨好一部分势力的和稀泥工具。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国人像崇拜戴妃,崇拜教皇一样的仰望着。
要我说,真心为后代负责的唯一做法就是优生优育。谁要是阻挠,先拉几亿中等水平的人移民过去.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22 00:10:13
谢谢Marsfield,叶友文阅读和支持。
Marsfield,说实话,我很悲观,看不出有什么办法,可以扭转这种趋势。特别在华人中,好虚荣的,爱攀比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太根深蒂固了。。。
回复 | 0
作者:叶友文 留言时间:2013-11-21 22:39:02
好!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3-11-21 19:36:16
老钱,这个话题被很多人讨论过,也读过好多篇从不同角度来探讨的文章。你文中提出的问题都很深刻且普遍存在。本人也思索经年,试图探索一条解决的办法。可惜力有不逮。不知有否相同志趣的朋友同心协力,帮助扭转华人的这种思维方式。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3-11-21 09:31:57
谢谢珍蔓,南方到访。我也顺藤摸瓜地去你们的园子里访问了,留了一点痕迹。
回复 | 0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3-11-21 08:48:57
作者对西方文化教育认识比较全面,深入,难得。您的孩子会很幸运的,一定有出息,能自然健全地成长。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3-11-21 06:36:20
同意。。。最悲哀的是,华人传统上把自己所有的生活和积蓄都压在儿女的成长中,希望能有脸面和靠孩子养老,把孩子当作成功奴隶制的一部分。
回复 | 0
共有12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