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没落 2013-12-13 05:48:04

            从“泓水之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没落

                           --《子鱼论战》读后感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曾评价宋襄公在泓水之战中的表现:“我们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据说,为此,1949年后《子鱼论战》便被选入了中学语文课本,文中两大主人公之一的宋襄公作为虚仁假义,目光短浅和迂腐愚昧的典范成为被耻笑的对象,而另一主人公子鱼(大司马固)则以其灵活的战略战术备受赞颂。且看中学语文课本的编者如何说:“开始,宋军在军事上处于有利的地位,如果抓住战机,及时出击,可以击溃楚军。但是宋襄公企图用假仁假义笼络诸侯,两次贻误战机,结果打了败仗,不但损兵折将,自己也受了伤(第二年死去)。《子鱼论战》一文着重记述了司马子鱼关于战争的言论,并把他同宋襄公互相对照,既揭露了宋襄公的迂腐和伪善,也表现了子鱼高明的军事见解和才能。”事实上,对此二人的评价两千年来基本如此,反映了两千年来中华民族人文价值取向及传承。近日有人对“泓水之战”从历史地位和人文价值上作了反思,认为自此役始,中国便人心不古,什么“君子不趁人之危”,什么“不鼓不成列”,都是迂腐的陈词滥调,“攻其不备,乘其不意”“先下手为强”等才是王道,一句话,只要能取胜,什么下三滥的手段都可以使。所以就有了接踵而来的以"诡诈奇谋"为主导的孙子兵法式的作战方式,中国战争史从此翻开了黑暗的一页。这一页一翻便是两千年。不惟如此,中华民族早于西方出现的贵族精神便如昙花一现,早早凋零于二千年前了……。 有史家指出:“泓水之战”不但是中国古代战争观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战争准则的颠覆(此战之前,为战以礼,古风盎然,打仗重在展示风度;此战之后,兵以诈立,人心不古,全然不顾斯文扫地)。更甚,它还是中国人道德水准的一个分界线,标志着中国人人格和道德的转型,标志着中国人纯洁心灵的终结……。



   若干年前初看好莱坞有关冷兵器时代的大片,那些战争场面所表现的正所谓"礼仪之兵"--"结日定地,各居一面,鸣鼓而战,不相诈"。实不相瞒,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战争场面,口呆目瞪之际,冒上大脑的也就是“迂腐”二字,而后觉得好笑:不是说“兵不厌诈”吗?不是说“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吗? 怎能把关乎国家和民族或种族生死存亡的打仗当个游戏玩?不错,现在我们都知道,西方人很喜欢把任何一件事都称为“游戏”(game),既是游戏,便有规则,为的是公平合理,以力量,智慧和技能定胜负,展现的是人格尊严 -- 自己的和对手的。然而我们这些受传统文化熏陶和毛式教育长大的人自然不懂这些,只知“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只知胜者才有尊严,为了这个胜者的尊严,任何无尊严的事情都可以去做。这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文化,因此我才有此发笑之举。这当然是很浅薄,可是这种浅薄由何而来?我们的文化里有过贵族精神吗?有过除体育竞技之外的全社会不论敌我都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吗?

   昨天很偶然地读到了《子鱼论战》这个故事,才知道我们的文化里也曾有过贵族精神,虽然是二千多年以前的(不是士大夫精神),著名代表就是宋襄公。可是这个倒霉的宋襄公,以他那个时代的贵族精神和高尚人格本着游戏规则行事,因为泓水之战失败而成了千古笑柄。他本大可以不成为笑柄的,还有可能成为道德楷模,贵族精神的高尚代表,那子鱼充其量也就是个无道德底线,无视游戏规则的军事参谋罢了,所发议论也就是个事后诸葛亮。可恨的是那些个对此事评头品足的古人们,对宋襄公大加耻笑和羞辱,对子鱼却大加欣赏和崇拜。识几个字的人,读书也不用脑子,人云亦云,跟着起哄。倒是那个圣人孔老夫子为宋襄公说了几句公道话,可是把他老人家奉为神祗的千百代老老少少读书人,在这点上却不把他当回事,可见实用主义才是硬通货。一种精神的弘扬和被抛弃,不一定是某个强权所为,细小环节往往成为历史的拐角,比如这场从军事上来说毫不起眼的小仗“泓水之仗”,比如偏偏把这场小仗记录下来的好事文人,偏偏有人自作聪明的作了一番误导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指手画脚。可见文人光有才还不行,还得有德,还得有高远的眼光:他们怎么就想不到任何战争任何战场放在任何游戏规则里都会有个胜负,你打破了敌我双方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有底线或无底线,取而代之的是另外的游戏规则,你赢得了一场,赢得了永远?宋襄公输了一场战争,那些可恶的古人则以他们卑劣的小人之心使中华民族输掉了高贵。全怪他们也不对,二千年里,难道中华民族就出不了一个有点反思态度,有点高贵精神的人替宋襄公说话?

   写到这里,想起了中学语文课编者,难道他们不就是卑劣小人,就因为毛泽东骂宋襄公是“蠢猪”,居然更加罗列了一大堆的贬词加在宋襄公的头上:“目光短浅,迂腐愚昧,虚仁假义”,比起《子鱼论战》中子鱼的追捧者,过犹不及,后者多少出于自己短浅的目光和无道德底线地无视游戏规则而选择了扬子鱼抑宋襄公,前者则在此之上,还要加上无骨气地服事权贵。仅此,可不可以说他们在当今中华民族道德堕落的骆驼上,加了一根致命的稻草?要知道他们教的可是如白纸一般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毫无社会经验的中学生。

   真希望有见识的老师们在教这篇课文时,用独立思考的精神,大大地歌颂宋襄公和他的贵族精神。
 



                  子鱼论战(节选自《左传》)

楚人伐宋以救郑。宋公将战。大司马固谏曰:"天之弃商久矣,君将兴之,弗可赦也已。"弗听。冬十一月己巳朔,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济。司马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

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子鱼曰:"君未知战。勍敌之人,隘而不列,天赞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犹有惧焉!且今之勍者,皆我敌也。虽及胡耇,获则取之,何有于二毛?明耻教战,求杀敌也。伤未及死,如何勿重?若爱重伤,则如勿伤;爱其二毛,则如服焉。三军以利用也,金鼓以声气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声盛致志,鼓儳可也。"


译文:


 楚军攻打宋国以援救郑国。宋襄公准备迎战,大司马公孙固劝阻说,“上天遗弃商朝已经很久了,君王要振兴它,就是不可原谅的了。”襄公不听。襄公领兵和楚军在泓水地方交战。宋军已经排好队列,楚军还未全部渡河。司马公孙固说:“他们人多,我们人少,趁他们尚未全部渡河,请下令攻击他们。”襄公说:“不行。”楚军全部渡河,尚未排好队列,公孙固又将上述意见报告襄公。襄公说:“还不行。”等到楚军排好了阵势,然后才攻击他们,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腿部受伤,侍卫官也全部被歼。
 全国人都归罪襄公。襄公说:“君子不再伤害已经受伤的人,不俘虏头发花白的人。古代领兵作战,不凭借险隘的地形阻击敌人。我虽然是亡了国的殷商的后裔,也不攻击没有排好队列的军队。”子鱼说:“君王不懂得作战。强敌的军队,在险隘的地方不能成列,这是上天赞助我们;阻敌于险地而进攻他们,不也是可以的吗?就这样还怕不能取胜呢。而且现在我们面对的强者,都是我们的敌人。即使到了很大年纪,俘获了就夺取过来,管什么头发花白?使军队明白国耻,教会他们作战,是为了杀敌人。伤势还未到死的程度,怎么不再伤害他们?要是舍不得再去伤害受伤的敌人,就应当根本不要伤害他们;要是怜惜他们当中头发花白的人,就应当向敌人投降。军队在有利时加以使用,钟鼓用声音来调节士气。时机有利而使用军队,阻敌于险地是可以的。鼓声宏大以鼓舞土气,鸣鼓进攻未成列的敌人也是可以的。”

浏览(5539) (0)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21:04:22
对了,忘了说,非常同意lyn网友关于当今所谓大师的评价,掉书袋的人多了去了,他们要是大师,那我这不读书的人要称天师了,因为至少我读了一篇古文就有自己的想法,而他们读了那么多书,却不知所云,可是这种结果绝非“自虐”导致的,而是被统治者虐待导致的。哈哈,开玩笑,别介意,我非自大狂。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20:55:12
lny2013好!很高兴你回来讨论,谢谢你的夸奖。很喜欢这种就事论事,平心静气的探讨,观点可以尖锐甚至对立,但态度应该平和友善,这是我一直追求的,甚至付出修养的代价,万维的老网友们都知道我指的是什么,呵呵,扯远了。 其实没有那么您说的“自虐”那么严重,也就是反思而已,也许有点激愤情绪。比较毛和希特勒的底线,我同意阿妞的观点,在非战争状况下,不杀自己人(而且是奉公守法的国民)是任何一个统治者应当守住的最基本最基本的底线,考虑到世界上仍然存在种族之间的对立甚至屠杀的事实,而毛恰恰破坏了这个底线,这也是为何哪怕毛以一种表象的形式使得中国似乎强大起来,仍然要受到有识之士和历史的唾弃的原因。对希特勒的评价,很大部分来自犹太人操控的媒体,作为他种族灭绝政策的受害者,在他们的眼里,没有比希特勒更邪恶的了,完全可以理解。试想如果把毛泽东放到西方文化的背景里,或者说华人操控了主流媒体,看看对希特勒的评价高还是对毛泽东的评价高?
至于李奇微回忆录中提到的例子,不知是否有代表性,但肯定有特殊性,呵呵。对您的参与和高论再次致谢,望多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20:35:40
函数网友好!你问得好,问到了本质。我的理解,从本质上来讲,战争是出于人类贪婪和占有的本性,是人类这个物种与生俱来的悲剧特质决定的,战争既然是以人的生命,种族和资源的消亡为代价的杀戮,理论上讲是无规则无底线可言的(这就是为何两千年来宋襄公被唾弃而子鱼被颂扬的理由)。然而虽然避免不了自相残杀的悲剧天性,同时上天也赋予了人类思考的天性,以及人类之间合作的天性(社会性),这也许是战争制定游戏规则的基础。也就是说不论多么矛盾,“礼”和“力”在战争这一块都是必须的。即使在贵族精神没落的西方,人们也不得不审时度势,制定新的游戏规则以约束战争各方,试图付出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利益。这就是“礼”和“力”之间既矛盾又相互依存的关系。说得不好,请多多指教。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19:50:53
芹泥:过奖了,你忙得脚不点地,还抽时间来给我支持,令我非常感动。我们之间好像有某种默契,观点常常不谋而合,甚至到别的博友院子里留言都是前后脚,很有意思的现象。谢谢你的抬爱,我这是正在努力学习。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19:46:34
阿妞MM不愧是理论家,把我藏在文章后的观点提炼出来,真是知我者,阿妞也。其实这篇博文的最后结尾,本不是这样的,是说如果我当老师来讲解这篇课文,我就要向学生弘扬宋襄公精神,至少要引导学生们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又想到,我们的老师如果多一点使命感,多一点独立精神,对整个民族是非常有益的,因为话题有点跑边放弃了,呵呵。谢谢阿妞为我站台。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19:35:13
俞先生好,谢谢您的参与,读过您不少留言,欣赏您的观点和看法,也很喜欢您这两段留言。先生博览群书,值得我学习。比如知道有《君主论》一书,却从未读过,希望从现在开始学习不为晚。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19:28:23
思羽MM:谢谢你帮我回复了,并从中学到了历史知识。我很喜欢这样的讨论,理性平和,各位高手的观点和知识给人以启迪。我这一砖头还真引来了玉。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19:22:38
newjoy网友好:本人几乎是个历史盲,这是第一次读到《子鱼论战》,并惊讶于历史是如此的被偶然事件和对这个事件的评价影响了前进的方向。很高兴你的参与,下面思羽MM替我回答了您的问题,比我回答得好多了,有理论有史实。多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时间:2013-12-14 16:52:10
首先,谢谢沐岚对我的评论理智平和的回复。相比之下,我的评论倒有点不够厚道了。向你的好修养致敬。

之所以写上一个评论,不同意你的观点还在其次,也因为很多人的评论支持你的观点,及支持背后所折射出的那种思维模式和“自虐”心态。这就是中国人的“自虐”。一百多年来,中国人的“自虐”巍然大观,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很多中国知识分子不仅不觉得在“自虐”,而且还颇以“自虐”为自豪。以为他们站在了真理正义和良知的一边。之所以如此,是他们在中国经历了接二连三的失败后(按李鸿章的话说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对自己和自己的文化完全丧失了自信,比丧失自信更要命的是,很多知识分子心中,若隐若现地存在着一个理想国和理想的文化,由于西方文化所代表的国家在国家的竞争中取得了空前的胜利,近现代知识分子就把目光投向了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先是“共产主义”,现在是所谓的“普适”。其实,“共产主义”也好,“普适”也罢,深究起来,恐怕事情远非那么简单。结论也远非那么清晰。但并没有妨碍在许多知识分子心中成为他们的文化“理想”,于是,对中国,中国文化乃至中国人横挑鼻子竖挑眼,怎么看都不对,看西方文化,则是另一种相反的心态,哪怕在罪恶之中,都能找到良善,比如,阿妞不牛把希特勒拿出来做例子,言下之意很明显,连希特勒都有底线,而阿妞不牛抨击的毛是没底线的(因为“贵族”精神),偏颇如此,我除了瞠目结舌,就是目瞪口呆。

在李奇微的回忆录中,曾写到:“有一次,中国人甚至将重伤员用担架放在公路上,尔后撤走,在我方医护人员乘卡车到那里接运伤员时,他们没有向我们射击。我们后来体会到,中国人是坚强而凶狠的斗士,他们常常不顾伤亡地发起攻击。但是,我们发现,较之朝鲜人他们是更加文明的敌人。有很多次,他们同俘虏分享仅有的一点食物,对俘虏采取友善的态度。”,李奇微猜测,是志愿军想表现共产主义的优越,但不管李奇微怎么想,志愿军的表现,大概不会比把600多万犹太人送进炉子里的希特勒更没有“贵族”精神吧?

记得有一个心理学测试,大意是一个人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问不同的人,那圆代表什么,古董商人认为那是古铜钱,孩子认为是月亮或则是太阳,可见,同一个东西,不同的人,见了有不同的结论,当以“自虐”的心态看中国文化时,中国文化就是一个酱缸,大家都熟知半杯水的例子,正面乐观的人,认为已经有半杯水了,负面看问题的人,却只看到那空的部分,结论自然不同乃至相反。本来,儒家文化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从道德角度看问题,“礼”,“义”,“仁”,“智”,“信”不知在上面支持作者的人中,算不算“贵族”精神。

如果以一句话来比较中西文化,中国文化是“道德”取向的文化,而西方文化是利益”取向的文化,两者相碰,输赢没什么悬念(道德取向的必败)。所以,当中国知识提出“兴天理,灭人欲”的时候,中国就败局已定了。这里,道德取向和利益取向不是简单的一次对决,而是这种积淀在心中的思维,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取向,从而决定了社会发展的状态。

“自虐”的一个后果之一是中国知识分子丧失了创造的自信,也就丧失了创造能力。观察近现代中国,大师的帽子满天飞,可细究起来,所谓大师,不过是学识丰富而已。和他们同时代的西方大学者,创造了多少个理论啊,佛洛伊德,波普尔,萨特。。。这个名单可以列得很长,可中国的大师们呢?很多人,大概认为人类已经穷尽了科学真理和政治制度,一如美国历史学家福山说的那样,“历史已经终结了”(福山近来的观点有些改变),鼓吹着“普适”。若如此,中国倒真有可能如胡锦涛说的,有走入邪路的危险(不要误会,我反对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从根上就占不住脚)。

不多说了,真的希望中国人能早日结束这种自虐史观。
回复 | 0
作者:函数 留言时间:2013-12-14 16:26:25
关键的问题在于为什么会有战争? 如果贵族们只讲“礼”,为什么还要战争? 如果战
争讲的是“力”,为什么要按“礼”的方法讲“力”? 贵族们到底要什么? 我们到
底要什么?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2-14 10:34:26
本来说好要细评这篇沐岚MM力作,只是文章写得太好了,更添精彩评论,我觉得不论我怎样点评,都有画蛇添足或狗尾续貂之感,我就只在后面再叫声好,来力挺这篇金声玉振之作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12-14 10:25:50
谢谢沐岚回复,你太飘扬俺啦。
沐岚此文最大的贡献,是提出这样一个基本并实际的问题:中国的中学教科书,在选择这样的古典故事的时候,到底是要对学生进行什么样的价值理念教育?
任何国家都要教育孩子们懂得历史和自己民族文化的经典。但是,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建立培养基本价值观。像“泓水之战”这样的典故,作为教材,不是在于其文学价值,也不是历史重大事件,而是通过这个历史故事说明某种理念道理与智慧。这是非常复杂的,博大精深的。这对于小学生初中生不但难度太大,而且幼小的孩子们价值观与复杂是非道德观还非常薄弱的时候,是不太合适的。到了高中阶段,道德理念是非与理性思维逻辑思辨要开始训练,而且要培养孩子们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这样的故事,如果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编入教材,让学生通过国各种不同观点的讨论自由思考,会很有益处。

可惜,中国不存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国教科书的编写者和教师,通过这个故事,主要是在宣传毛泽东思想:嘲笑宋公“蠢猪式的仁义道德”,以弘扬理性智慧谋略的名义,实际上灌输同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冷酷算计残忍无道,“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对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要“渴饮匈奴血,饥餐胡虏肉”,食肉寝皮,掘墓鞭尸,乃我中华悠久历史文化文明,要发扬光大,到对张成泽这样的党的叛徒施以犬决,都顺理成章。

俺在非常赞成支持沐岚这样的深刻思考的同时,也赞赏西岸的理性对立思辨。希望西岸也能领悟到沐岚和俺这样的现代文明人文理念思辨。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3-12-14 09:35:55
马基雅弗利写了一本流传至今的名著《君主论》。此书告诫当时的意大利城邦国家的统治者,在统治问题上不能讲道德。他例举很多例子说明这一点。就是古代意大利城邦国家之间持续不断地打仗,争权夺利,就像中国古代战国时期一样。讲道德的君主最后都失败了。只有不折手段才能取胜。这是古代统治术的经典。屡试不爽。但是,到了民主时代这个理论就失效了。原因在于民众是讲道德的。而且政治家要考虑民意。结果不道德的作法就不能盛行了。所以,将来中国实现民主,才是迫使政治人物讲道德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3-12-14 09:24:21
早在几年前中国有一位学者叫张宏良或张宏明的人写过一本书《中国人国民性研究》。在书中就已经对本题做过详细论述。从古代到现代,一直论述下来。说明现代中国人的国民素质与古代中国人的素质已衰落。但是,战争时期的确无法讲求道德和贵族精神。因为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很容易导致不折手段,而不顾道德。马基雅弗利早年就说过统治者无法讲道德。这是因为政治与社会道德不同。但是,本人认为到了民主时代,政治也必须讲道德。所以,在中国因为是实行专制主义,统治者不讲道德。老百姓也就不讲道德了。上梁不正下梁歪。只有未来实行民主,才有可能为提升中国人的道德水平创造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2-14 06:47:31
很高兴岚姐这篇发人深省的好文登上导读,并引发了多篇有分量的评论。这正是提升万维网的质量和趣味所需要的。

尽管博文着重探讨的并非宋襄公战略战术的问题,而是子鱼对宋襄公战略战术的评论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各位发表评论的大侠更感兴趣的似乎还是“战术”- 并就此得出结论:游击,偷袭式的地痞流氓战术比骑士精神的打法至少高明五倍。

我虽然比各位更不懂打仗,可是我也能举出几个相似的例子来:比如七百年前忽必烈的蒙古军横扫欧洲大陆的时候,欧洲盟军排除最勇敢,精锐的骑士团迎战,人数,装备都远胜蒙古侵略军,最后还不是一败涂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欧洲骑士们比宋襄公还愚蠢,他们和马背民族交战时严守骑士精神,不打敌人的战马,不肯从背后偷袭敌人。

蒙古人用流氓战术打赢了,占领了大半个欧洲。这又如何?难道今天的欧洲人和外蒙古一样放羊为生吗?

不知道大家都看到博文里这句话没有:“你赢得了一场,赢得了永远?宋襄公输了一场战争,那些可恶的古人则以他们卑劣的小人之心使中华民族输掉了高贵。”

我认为这才是博主要表达的中心意思。人类从茹毛饮血的时代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历史,在我眼里,是一个高贵的人性战胜野蛮兽性的过程,无论这个过程多么曲折,沾惹了多么深重的血腥和悲哀。

由于历史,民族性,地域等等原因,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中,有的国家会落后一步,比如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停留在一个相对丛林化的阶段。文明国家并非没有子鱼,子鱼们也经常贪点小便宜,但是相对于中国人,宋襄公的数量还是多一点。具体到个人说,在中国人的内心里,子鱼的声音更强大些。这大概就是岚姐这篇博文和它的跟帖带给我们的启示吧。
回复 | 0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3-12-14 05:49:29
呵呵,感觉博主是为了抒发感怀而引此典故,还做中西之比的。如果当真这么想,似乎也未看到西方文化本质。
西方的游戏规则并非贵族精神,更不会死守不放。如今西方的处世之道就是一切按法律规则办事,如果法律明令禁止且大家都遵守的,就轻易不去触碰挑战,反之如果没有规定禁止的,只要不太超过道德底线(这个真没有个明确底线。看看投行、外企在华的作为就可明白),就可以放手去做。因此,如果你是个傻子,洋人和你做生意是宰你没商量,甚至血淋淋的,还一样被认为是一个堂而皇之的成功范例。
拿宋襄公的作战来说,首先确实显得迂腐(战场毕竟不同商场和社会,而是性命攸关的场合,自身战士的生命无疑是要比绅士风度重要百倍的,这也才符合西方以人为本的原则),其次对方可能根本不会遵守同样的规则、也没有个权威强力机构监督规则是否得到执行(也就说明没有法律约束力和公平性),最后自身实力还没到可以显示风度的时候(否则也不会打败仗了)。这样的例子作为诚信守轨的范例来宣传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04:57:09
haochilao: 谢谢留言,但如果以为作为平民就一定要与贵族精神对立,那就错了,你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正好说明了为何中国贵族精神没落和人文价值观的堕落。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04:53:04
hotmoom 老朋友,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3-12-14 04:10:40
快速浏览了一下评论....

这一群国人看客里,具知识,头脑和贵族气质的不超过三个!!!

难怪中国人的精神是如此萎琐,低下......这种人还不少,占了大多数.

中国的贵族精神和气质呀,完蛋就完蛋在这种人手里......呜呼!!!

泪奔.....
回复 | 0
作者:haochilao 留言时间:2013-12-14 03:54:54
蠢猪仁义不是贵族精神,就是蠢猪而已。
我们要平民为贵,不是贵族为贵,粪土贵族主义!
中国人毫无民主概念,由你可见一癍!真的癍!
“民主”实为“平民为贵”,与贵族为贵相左。
难怪,中国人被征服奴役几百年,完全习惯了奴才思维,梦幻当贵族。毫无自豪感。
想当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精神荡然无存!与西方,罗马,平民主义几乎同时出现。了不起!
哪一天,中国人开始认识到刘邦是中国最伟大的平民,是真正的大帝,就开始理解平民主义(民主)了。
民为贵,还是君为贵?人类打了两千年了,中国人还没醒!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3-12-14 03:53:59
哈哈.....看看西人早在十八世纪是如何评论贵族发动的的具有贵族气质的中英鸦片战争.


Thomas Arnold to W. W. Hull, March 18, 1840

This war with China . . . really seems to me so wicked as to be a national sin of the greatest possible magnitude, and it distresses me very deeply. Cannot any thing be done by petition or otherwise to awaken men's minds to the dreadful guilt we are incurring? I really do not remember, in any history, of a war undertaken with such combined injustice and baseness. Ordinary wars of conquest are to me far less wicked, than to go to war in order to maintain smuggling, and that smuggling consisting in the introduction of a demoralizing drug, which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wishes to keep out, and which we, for the lucre of gain, want to introduce by force; and in this quarrel are going to burn and slay in the pride of our supposed superiority. — Thomas Arnold to W. W. Hull, March 18, 1840


The Anglo-Chinese Opium Wars were the direct result of China's isolationalist and exclusionary trade policy with the West. Confucian China's attempts to exclude pernicious foreign ideas resulted in highly restricted trade.

Thomas Arnold ,是具有贵族气质的英国人,只有少数评论客是具贵族气质的国人,捧此文的大多看客们是毫无气质的萎缩国人,PERIOD!!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4 00:47:43
Oops! yeahsoo网友,差点漏了你回来的跟帖,很喜欢你的直说呀,我自己在别的网友那里跟帖都是很直的,当然是就事论事啦。你指的是异族入侵吧,对付异族入侵,会是什么样的游戏规则以及由谁来主导我就不知道了,要请那些研究元清历史的高手。可是元清入主中原都是贵族精神没落很久以后的事情,所以大概不会是贵族精神。我自己历史知识非常有限,此文是偶读“子鱼论战”的感慨,你来捧场感到很荣幸呢,多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3 23:56:27
山谷风暴网友好!其实战争连最基本的道德都没有的,如果按照“生命高于一切”的基本道德观。那么出于人类的贪婪本性,既然战争不可避免,在一定的游戏规则框架内玩还是必要的。比如当代战争里,不使用化武和核武,善待俘虏,尽量不伤及平民是底线,假如有人毫无底线不遵守游戏规则,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 这也就是为何欧美极力压制朝鲜的原因。泓水之战后,宋襄公的败实际上就是改写了游戏规则,才使得诡诈奇谋术大行其道。打个比方,欧美是宋襄公,还能坚持一定的道德观制定上面那些大家都需共同遵守的规则,却败于某个战争狂人的突发奇想,比如假设中的金三胖,那么人类将来的前景如何?就算不把一切放在眼里的毛泽东还主动宣称“首先不使用核武器”呢?谢天谢地,他仅仅是骂了宋襄公“蠢猪”,虽然导致了道德堕落却不至于毁灭人类,呵呵。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3 23:41:37
谢谢秋念来访。同意你的观点,只是这种流氓行为的发生有个环境有个铺垫。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3 23:39:21
终于迎来了阿妞大腕,太荣幸了。谢谢你高水准的评论,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3 23:30:16
yeahsoo网友好:首先谢谢你对此有兴趣,很荣幸。宋襄公搞风度,肯定是他受那时的文化价值的影响,所以在一个千载难逢的获胜机会前,他放弃了破坏游戏规则,假如他泓水之战没有败没有死,大家都还在贵族精神的游戏规则里玩,照样能分胜负,照样导致无数人命丧战场,但也许不会导致几十万降兵被活埋。只要对“骑士精神”的憧憬,爱美是每个人的天性吧? :)
回复 | 0
作者:山谷风暴 留言时间:2013-12-13 23:29:35
不同意博主看法。战争中的贵族精神大多数是自欺欺人。战争中只要能遵守最基本的道德,比如不用化武核武,尽量不伤平民,以及安全情况下善待俘虏,这就够贵族精神了。其它的都是自缚手脚,自取失败。按你的标准,美军打越南伊拉克,有贵族精神吗?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3 23:19:18
liny2013网友好!某共产党大佬都说了,有批评才有进步 :) 无论出于何种企图,能反思总是好的。我这篇文章肯定不成熟,但是引来了包括您在内的网友的高评,从而使我学到更多知识,也激发更多的想法,这不是很好吗?每个写文章的人背后都有一个动机,我的动机是发发自己的感想,活跃一下气氛,从各位那里学习。英美从来就不穷,不知和他们的贵族精神有无必然联系?也许富有才能追求精神上的东西?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谢谢你。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2-13 23:12:02
谢谢西岸先生再一次普及历史常识,受益匪浅。前几天在万维的跟帖里看到一个故事,说的是某位名人二战期间夜间看到一位德军在小解,正在他的射程之内,但是他放弃了这个绝好的杀敌立功的机会,理由是脱掉了裤子的士兵就不是法西斯。这应该是贵族精神在起指导作用吧?换成我们中国人,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该怎么做得到最大利益。所以还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有人把尊严和荣誉看得高于一切,有人把眼前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这就是云泥之别。从战略战术上来说,贵族精神也许真的很迂腐,但是如果大家都在这个“迂腐”的框架里玩,战争还会是战争,玩得有点精气神吧,有点高尚吧,难道战争游戏只能玩得肮脏不堪。更严重的是,战争所带来的不仅是性命的牺牲,还是价值观的弘扬和抛弃,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行为模式。
回复 | 0
作者:yeahsoo 留言时间:2013-12-13 23:07:01
我觉得在宋襄公的游戏规则里,士兵付出的代价应是最小的,没有偷袭,没有陷阱,不论哪一仗都是做出最充分的准备去打仗,这样的代价不是最小?
这就是肉搏战,绞肉机吧,双方战到最后一兵一卒,
这叫贵族精神,那就应该毫不留情的舍弃,
用最小的代价获取胜利,这是对自己的战友最大的爱护。

当然了在当今的标准下化学武器核武器不能使用,
这就好比人不能吃人,作为人总是有所不为。

但宋襄公式的所谓精神,不要也罢,否则中华怕是连秦汉都没有,早就灭族了。
也就是博主这点小圈子,
不好意思直说,就互相捧个场,当作千古高论。
博主千万不可当真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5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