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2013-09-16 18:51:37

     去年这个时候写了几篇关于音乐常识方面的小博文,在高山流水论坛得到一些坛友的好评,有人建议可否写一篇关于歌词创作方面的文章。小女子不才,未有创作的实践经验,惟一些思索而已。今天把平日里积累起来对歌词的思考记录下来,一为交作业,二为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各位专家高手不吝指出。先谢!


                 ( 一 )


  可以说中国的歌曲创作,不包括千百年来散落在各地区个民族里的民歌,作为一门创作的艺术,历史非常短,清末民初艺术家们把从西方和日本流传进来的西洋曲调加以删减,填上词,用以教化民众或宣传革命。那个时代的艺术家们以教化民众为己任,创作了大量朗朗上口,通俗简单却艺术性很高的歌词,最著名的代表作有李叔同(清末民初著名的学者、艺术家)的《送别》,堪称西洋音乐和古诗词完美结合的典范;也有《两只老虎》(曲调來自著名的童谣《雅克弟兄》)这样口语化的儿歌,还有一些艺术家像黎锦光自己作词作曲的《可怜的秋香》等。电影的兴起也为歌曲创作的兴起和流行创造了很好的客观条件。
   49年后,艺术家们深入民间挖掘整理了大量的民间歌曲,为保护中华民族传统音乐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可惜动机不纯,多出于政治需要和目的,很多艺术性非常好的民歌被改编成了对执政者的颂歌,在文革时期更被改编成阶级斗争需要的歌词。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李劫夫先生,一位天才的作曲家,也许大家不熟悉,今天50岁以上的人差不多是唱着他的歌长大的,比如《我们走在大路上》和众多的老毛的诗词语录歌曲《七律.长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等,都是他老人家的“杰作”。抛开他高超的拍马屁本领,把一堆"不须放屁”“土豆烧熟了”之类的大白话甚至痞话谱成歌曲唱响全国,牛皮还真不是吹的。再看看唐诗宋词光耀中华千百年,好像也就流传下来一个被作成了歌曲的《阳光三叠》(请行家指正)。

文革后,歌曲创作和美术界,文学界一样,有过一个短暂的文艺复兴时期,代表作有作曲家施光南和瞿琮的作品,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其作品大多也是政治性很强的颂歌类,但由于旋律优美动听和人性化,深受人们的喜爱而具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再后来,除去港台歌曲不论,大陆自己的创作歌曲优秀的作品是凤毛麟角,种类也是乏善可陈。这里有所谓的“主旋律”对民间自发音乐创作的不鼓励甚至打压,更有歌曲词作者们自身的思想受禁锢,跳不出歌颂执政党的思维圈子。优秀歌曲少而又少,所以在我们泱泱大国长盛不衰地开着一朵“13亿人某个时期同唱一首歌”的奇葩。


两只老虎



 

                             (  二  )


   百度百科 -- 歌词是诗歌的一种,入乐的叫歌,不入乐的叫诗。入乐的歌在感情抒发、形象塑造上和诗没有任何区别,但在结构上、节奏上要受音乐的制约,在韵律上要照顾演唱的方便,在遣词炼字上要考虑听觉艺术的特点,因为它要入乐歌唱。歌词与诗的分别,主要是诗不一定要入乐(合乐),歌词是要合乐的。歌词一般是配合曲子旋律一同出现的,歌词是歌曲的本意所在。

    诗歌完全是以文字和语言为载体,而歌词虽然以文字为载体,但它是为音乐服务的;反过来说,音乐也可为歌词服务,但是前提条件是歌词符合音乐的特性。 歌词和音乐是歌曲这个整体里的两个部分,诗词里尽量避免重复用词,而作为听觉艺术一部分的歌词,主要目的是在一晃而过的音乐流动中,尽可能地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准确明白地传达自己的东西,所以随着旋律的流动,歌词的重复是很常见的一种表现手法。
  歌词借助诗词的形式,但不受诗词的格式所限制,最高目的不是玩文字游戏,而是表达自己的情感,在形式上是相对宽松的。它对韵要求比较高,这也是为何很多优秀的不讲究压韵的自由体诗难以谱成歌曲的原因。写歌词时首先自己心里要有音乐感,要唱,这里的唱是指节奏的流动感,如果在写的时候你自己心里没有唱,找不到节奏的流动感,基本上可以说写不出一首好歌词。很多人把歌词写得华丽辉煌或隐晦乖张,我个人认为朴素简洁才是好歌词的特点;歌词要服从情感或故事的内在逻辑性,如果说诗人在诗词里思维可以跳跃性地海阔天空不受限制,句子的表达不需要完整,修辞比喻夸张,语不惊人死不休。歌词却在使用完整句子的要求上更严格,在比喻,修辞上更接近现实,比如前苏联诗人马雅柯夫斯基“穿裤子的云”这样的诗句虽骇世惊俗,却不能作为歌词,而费翔的《故乡的云》就是非常好的歌词。所以我觉得这样说比较好:“把你的歌词写清楚和完整,余下的都交给旋律。”
  《诗经》里的诗是可以唱的,因为没有那么严格的格式或平仄的限制,在节奏上给予了歌曲非常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但是到后来唐诗宋词盛行的年代,诗词和歌曲是分开的两种艺术形式了,这时的唱诗已经不是音乐意义上的唱,古诗人们津津乐道于格律平仄这种游戏,反而忽略去发展其音乐性,或者说把其音乐性限制在语言的特性上了。所以唐诗宋词流传了千百年,为何极少有以歌曲形式流传下来,除了记谱方法(工尺谱)的难掌握,就是因为它们自身的诗歌的形式所限制,诗人们某种程度上放弃通俗易懂或约定俗成的词汇而寻求生僻怪诞以符合平仄的格式或规律,这些作为歌词就是大忌。有意思的是,这期间发展起来的戏曲,其唱词有很大的歌唱性,却又使音乐本身发展成某些类型化的模式,这中间似乎有某种因果关联?
 
   我认为没有固定的创作歌词的方法或路子,在饶舌音乐(rap 或 hip hop)出现之前,有谁能想得到痞子阿姆居然把“杀死自己的老娘,把她藏在衣柜”这样的句子和主题作成歌曲呢? 当代国内流行乐坛大约是受周杰伦的影响,把歌词写得像白居易的《长恨歌》一般长。我个人认为,作为周杰伦个人的风格,无可厚非,但群起而仿之,人人非古非今,首首长过百句,唱者像是自言自语,听众云里雾里,难道这样的歌能像邓丽君的歌那样长盛不衰?所以还是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为好。
    最后,如果你有创作歌词的欲望,从形式上,不妨“唱”着写,写得优美通俗和朗朗上口;从思想内容上,那就是个人的道行了,虽然“党妈妈”历经数十载努力而不懈地想把对自己的歌功颂德纳入创作理论和技巧的范围,有歌唱家们把“祖国啊我的亲妈”之类的主旋律唱得泪流满面,仍然有人在旁边鄙夷地冷笑,都是没个规定。最近在国内的音乐网站玩,看到的歌词都是毫无思想性,歌曲本身也是干瘪无味,既没有从中国民间音乐中吸取任何营养,也未从西方音乐里学到半分。乌呼哀哉,这朵“十三亿人同唱一首歌”的奇葩到底还要开多久矣?

     此文匆匆草就,旨在抛砖引玉,很多没有深入思考或有深入思考却未有清晰表述。如果有兴趣的朋友们愿意参与贡献高见和指出文中谬误,当是求之不得。


附:比较一百年前的朝廷颂歌和百年后的“主旋律”,我们这个民族是不是很搞笑?


《忠君》之歌:“自昔相传,地义天经,五伦重君臣。孟曰舍生,孔曰致身,维古有明训。家有子弟,敬事父兄,何况国之君。人有四肢,保卫元首,此意可分明。”原载胡君复编《新撰唱歌集》初编,商务印书馆1909年2月版。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即位于光绪三十四年十一月初九(1908年12月2日),两个月后,《新撰唱歌集》出版,大概有祝贺新君登基之意。
《大帝国》歌云:“大哉帝国,垂万万纪奠厥居,会当立宪,民智大开,增无量数。乘时借势兮,未雨绸缪牖户。我帝国固于磐石兮,孰敢欺余。”“大哉帝国,光辉显荣比朝日,绵延帝祚,源远流长,与天无极。大哉帝国,如朝日之无阙。继自今人人忠爱兮,保兹帝国。”
 

浏览(1656)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8 17:17:44
谢谢马黑大哥,我也不是专业,实在是对国内的歌词和歌曲现状憋了很长时间的不满了,非一吐为快不可。以前没有开博时,也就和家里先生嘀咕,开博后才意识到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嘀咕写出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9-17 22:24:55
Elywen和女王一样,都会谱曲,这篇有点专业的味道。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20:21:27
谢谢西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很高兴你也喜欢这个主题。祝中秋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3-09-17 19:16:54
细读了一遍,学到了不少东西。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8:08:30
半弓网友,谢谢你的参与,我承认有点偏激。不是说没有一首好歌曲,这么说对那些为数不多的优秀歌曲而言不公平,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歌曲的种类和优秀歌曲少得可怜,以及几十年来歌曲作为一种文化艺术过于政治化的现象,歌曲领域整体而言从未走出宣传的模式,这使得我很难从客观上去欣赏当代的流行歌曲。还有作为选秀节目,大多数选手演唱西方的流行歌曲,这个现象本身就说明了国内的歌曲创作领域是如何之糟糕,加上最近十几年港台流行音乐的衰落。现在国内的现状是,不乏好歌手好声音,但缺乏真正的作歌曲的人,包括词作者,这里面除了商业因素(据说词曲创作者们创作一首歌曲的报酬和演唱者不成比例,极大地打击了他们的创作积极性),更多的是思想上的禁锢和束缚。作为一个领域一个系统,一个现象的发生肯定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非常期待有兴趣的朋友们都参与讨论。

谢谢你的评论, 祝中秋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7:49:25
雨儿,我们都不过是音乐爱好者,又喜欢发些议论,lol。和芹泥网络下讨论过音乐,说真的,受益匪浅,她对音乐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最使我高兴的是,我自己认为比较偏激的观点在她那里找到了认同感和支持。音乐是非常主观的东西,喜欢或不喜欢几乎没有商量和妥协的余地。谢谢你的鼓励,祝中秋节愉快!
回复 | 0
作者:半弓 留言时间:2013-09-17 17:42:50
Quote: [可惜到了八十年代以后至现在,很少听到这么具有中国音乐美的作品了。所以现在的音乐选秀节目我是一概不听的,即使那些选手们选唱外国流行歌曲,基本上是连皮毛都没学会,更别说理解和表现内在的精神了。最多让我惊叹他们唱英语歌曲时发音纯正。 ]

文章本身写得挺好的,但上面这段话,就有些作茧自缚了。

我的感觉是,当今中国的音乐是个大杂烩,其中也有非常好的,比如汪峰的歌,词和曲都非常好。

说到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一期让我大开眼界,让我听到当今的华语歌曲中竟然还有这么多的好歌,而且歌手本身也不再只是模仿原唱者,而是加入了自己的个性化的东西。

不幸的是,《中国好声音》第二期又没有什么让我激动的东西了。

但是,我感觉中国的音乐人已经悟出一些道道了。我很期待!
回复 | 0
作者:半弓 留言时间:2013-09-17 17:42:14
Quote: [可惜到了八十年代以后至现在,很少听到这么具有中国音乐美的作品了。所以现在的音乐选秀节目我是一概不听的,即使那些选手们选唱外国流行歌曲,基本上是连皮毛都没学会,更别说理解和表现内在的精神了。最多让我惊叹他们唱英语歌曲时发音纯正。 ]

文章本身写得挺好的,但上面这段话,就有些作茧自缚了。

我的感觉是,当今中国的音乐是个大杂烩,其中也有非常好的,比如汪峰的歌,词和曲都非常好。

说到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一期让我大开眼界,让我听到当今的华语歌曲中竟然还有这么多的好歌,而且歌手本身也不再只是模仿原唱者,而是加入了自己的个性化的东西。

不幸的是,《中国好声音》第二期又没有什么让我激动的东西了。

但是,我感觉中国的音乐人已经悟出一些道道了。我很期待!
回复 | 0
作者:晨雨 留言时间:2013-09-17 17:04:23
Elwyen,

挺专业的,俺就是来学习的。 发现芹泥也是专家, 音乐专家。 大大地佩服!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5:59:06
芹泥真是好记性,我都不记得还有这么首“五讲四美”的歌了, 无怪你反感,那时为政治服务的歌都是非常ugly。 像雷振邦的电影歌曲确实非常美,都是从民族民间音乐素材里提炼出来,用西方音乐的手法创作的。可惜到了八十年代以后至现在,很少听到这么具有中国音乐美的作品了。所以现在的音乐选秀节目我是一概不听的,即使那些选手们选唱外国流行歌曲,基本上是连皮毛都没学会,更别说理解和表现内在的精神了。最多让我惊叹他们唱英语歌曲时发音纯正。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5:48:58
芹泥:谢谢再回来,和你有完全一样的感受,音乐不比别的东西,你可以避开不喜欢的东西,但音乐在当今社会是无孔不入,逃无可逃,喜欢与否实在是太大的主观性,咱们这是对事不对人,我向来说话冲,但从来不对人,除了吵架,所以没关系。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9-17 14:45:17
oops, 俺话有点说得太冲了哈。 如得罪喜欢那些‘歌唱家’的粉丝,俺作揖道歉。

不好意思,俺对音乐有些敏感,不管什么歌,一般听一两遍基本就能到脑子里,所以,遇到那些不悦耳的音乐,就非常annoyed。 记得有一段流行五讲四美歌,第一句是“什么是美,什么是美”(35-65|35-65)之类的,天天大街上放,弄的我真的气急败坏,一点不夸张,至于西北风和亚洲风,还有“”,更是让我无处可逃。 实在不懂这些作曲的怎么这么会折磨人。

其实50年代,甚至60年代,还是有一些好歌,那些作曲家是受到了早期(49前)的音乐教育,还知道什么旋律是美的,有些电影歌曲比如《枯木逢春》,《阿诗玛》《芦笙恋歌》《天上山的来客》等等,都挺好听。 还有想郑律成做得儿歌,甚至《解放军进行曲》等,旋律都是不错的。

最难听的就是七、八十年代那些没有受过正经音乐教育的人写得歌,真是ugly。那个春晚每次的主旋律歌,基本是惨不忍睹, 词俗不可耐就不说了,关键是音乐,太难听了。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2:25:09
冬儿,得到你这样天才诗人的鼓励,非常高兴 ^^ 。我对诗是不懂的,对它的议论也多从歌词的角度出发,比较实用和功利,所以对古诗词的理解和评论肯定有不少谬误之处,还望大诗人多多指教,以便改正。多谢!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9-17 12:15:27
很好的见解,非常欣赏。也很赞同小诗魔的补充。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1:59:43
芹泥:

呵呵,这得归功于上次我们关于音乐的讨论,我这是把两个主题放一起谈了,一个是歌词的技巧,泛泛而谈,一是歌词作家如何突破思想的禁锢写出真正自我的东西,由于有点顾虑,措辞还算比较温和。一向温婉的芹大才女比我还尖锐。 西北风作为具有强烈地方色彩的音乐自然有它自己粗旷,直抒胸臆和苍凉的美感,但流行全国为数亿人所传唱,这背后所体现的文化大背景,就是思想的禁锢,思维的贫乏。至于“亚洲雄风”“我们亚洲”这几首歌,第一次听到,就觉得是垃圾,和你一样,恶心之至,不提也罢,hehe.

歌曲借助现代媒体已经成为最大的宣传工具,比任何文字或影视的影响都要大,人们常进行探讨这个那个,其实最应重视的是歌曲,如何突破思想禁锢,表达自己的心声。一个不敢唱歌的民族,或十几亿人唱同一首歌,是不是非常可怕? 当下万维正在探讨“平庸的恶”,难道这十几亿人不正是“平庸的恶”?

写下这篇小文,虽然没有完全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但总算是为自己几十年来对国内歌曲界的现状发泄了一口恶气。

希望多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11:43:24
思羽论述精辟,正是我想表达的意思,文化的政治化,思想的沙漠化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的悲哀,我这篇文章其实根本还没表达出我想说的,算比较温和的。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9-17 10:13:13
非常棒的文章。

需要补充一点,民国时期的歌尤其是上海滩的电影和舞台剧插曲(后,台湾继承其余绪), 以及抗战时期的歌(进行曲),都是可以大加赞赏的。最主要的人物代表,聂耳冼星海任光贺绿丁等等。 电影插曲大量引用中国民歌(主要是江南民歌)的精华加上西方音乐的元素,柔美悦耳,进行曲主要是西方音乐以及俄国音乐的元素。

49后大陆创造大量歌功颂德的御用歌曲,主要由陕北民歌演变(去其精华,取其糟粕)的所谓民歌(唱法)的歌简直不伦不类、惨不忍睹,尤其是那些如王昆、郭兰英、彭丽媛、宋祖英等等,民歌里好的东西不学,基本就是扯着嗓子把声音往刺耳的方向发挥。

其实,我们民歌有很多非常优良元素,比如西部,象王洛宾就做了大量优美动听的歌曲。西南民歌里有很多非常好听的音乐。

再看看后来刮得所谓西北风,“黄土高坡”啦,“我们亚洲”啦,简直是噪音,听了让人气急败坏,而且还满大街都是这些歌,躲都躲不了,用一个词形容,Ugly。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09-17 07:30:50
E姐好文,学习了,不敢妄评。国内歌词质量的下降大概和文化的庸俗化,甚至沙漠化同步的,一声叹息。很怀念那时的台湾歌曲和歌词,尤其是罗大佑的。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07:25:40
阳光大哥,多谢谬赞。我这是班门弄斧呢。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9-17 07:23:49
曹小诗魔,我就知道这个是你感兴趣的话题,也一定有非常精辟的高见。

百度百科关于歌词的定义其实并不十分科学,它是从实用主义出发把现当代诗和歌词从功能上进行了划分,古代的诗和歌是不分的,不是有一说,古代是先有歌后有诗。你说得对,我这句“《诗经》里的诗是可以唱的,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格式或平仄的限制”里用了一个“多”,太口语化,容易造成歧义,我得把它按照你说的那样用“严格”一词来定义。

我想,不少现当代作曲家们做了很大的努力把唐诗宋词谱成歌曲,可是从效果上看都没有成功,这里除了古诗词的衰落本身外,应该也有这些诗词本身不太易于歌唱的原因。

现代诗歌“押韵”还是最大的诗歌特点之一,很多不押韵的诗歌和所谓的“梨花体”,探索诗因其不押韵和太稀奇古怪而不能入歌, 这是我想说的, 可能没说清楚,呵呵。

就希望有你这样的大诗人们,词人们参与讨论。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3-09-16 23:45:19
哎呀,你写这一篇文章对俺来说可是挺深奥的。有才啊!俺出来闲逛,特别来和你打个招呼!
回复 | 0
作者:曹雪葵 留言时间:2013-09-16 22:53:17
Elwyen兄好文!言简意赅。发现讨论主要与你的专长为歌词谱曲有关。俺给补充两点:

1 “歌入乐,诗不入乐”介个说法不全,其实古典诗词到后来不“专为了入乐”是后来的事。像唐代的诗词“黄沙直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乐坊还在唱。而李白的《蜀道难》或《梁父吟》这类“歌行”被唱的机会反而少。古典诗词或诗歌越到近代才慢慢滴失去了被唱的舞台。

2 《诗经》并非没有所谓“格律平仄”的限制,也有,只是不像后来的律诗这么严格。首先它要押韵,押韵对平仄也要限制。咱们现在往往读不出押韵来,因为古代发音和现代的出入太大了。

俺整个一个乐盲,但感觉现代歌词也是押韵的多。

陋见哪,说错了莫笑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5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