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血战山海关(18) 2014-03-12 12:22:33

   西北方是李过部营帐所在,此时突然传来虎啸龙吟般的吼声,着实令李自成大骇,他知那边营啸了。这“炸营”也叫“营啸”,极容易发生在白天恶战之后,夜晚士气不足之时。在以命相博的战场上,士兵们眼见得身边战友一个个倒下,成为血淋淋的尸首,想着下一个也许就是自己,恶战之后,极度亢奋便被恐惧所代替,疲惫之际又当心被敌人夜袭,时时提心吊胆,故一有风吹草动,士兵们睡梦里稀里糊涂地跳起来,或操起武器乱挥舞,或四散奔逃,导致全营恐慌,自相残杀。自古以来,炸营都被视作不详之兆。

   作为带兵打仗的统帅,李自成不信宋献策的天象,却对“营啸”深为忌惮,他马上唤卫士前去李过营查看,要李过观势而动,如果士兵们只是睡梦中的鼾声或梦呓,便不必唤醒他们,如果士兵们已经乱了起来,便命人将营帐包围起来,防止骚乱扩大。

   不知何时,宋献策也来到身边,默不作声地望着李自成,目含关切。李自成叹一口气道:“军师,我欲改变明日作战方案,不取攻势取守势,你看如何?”

   宋献策答道:“皇上所虑极是。愚臣以为,明天我军把吴三桂主力引至远离城关处,一举歼灭之,再围城,破城便易于反掌了。”

   李自成道:“我看不必等明日阵前劝降了,就命吴襄马上写一封劝降信,绑于箭上令弓箭手射进城内罢。”

   少顷,听得那边安静下来,知是士兵们梦呓,李自成宽心了少许,但联想到宋献策前日所言异象,刚才的营啸,心里便有一种挥之不去,又说不出来的隐忧……。
   

   得到多尔衮援兵,吴三桂的惶急之情顿解,回到总兵府,欲宽衣解带休息一两个时辰,吴襄的劝降信到。吴三桂见信,知父亲命危,思索良久,提笔写了数言:“父既不能为忠臣,儿又安能为孝子乎?儿与父诀,请自今日。父不早图,贼虽置父鼎俎旁以诱,三桂不顾也。”遂命人将信绑于箭上,射回李自成大营。望以此决裂方式脱父亲之责,保得父亲性命。

   天色已近黎明,山海关东罗城的守关将士按吴三桂的命令打开城门。铰链“嘎吱、嘎吱”声响中,吊桥放下来了,城门打开了,迎接原本的敌人。外域口音低沉的传令声,十几万清军悄然进关的“唦唦”声,既肃静又喧哗,令吴三桂仿佛听到在多尔衮大营里剃发时,剃刀刮在自己头皮上的声音,想着江山从此易手,想着自己今天的狼狈处境,眼前晃动着多尔衮脸上掩饰不住的得意,屈辱和悲愤又涌将上来。他不敢照镜子,不敢用手挠头,不敢想象天明之后,自己顶着泛青的光头,拖着长长的发辫,面对忠心耿耿为大明朝保家卫国的关宁铁骑和山海关边民时的尴尬和难堪。……

   轻轻的脚步声,把吴三桂从半睡半醒的沉思中唤了醒来。杨坤来报,多尔衮派出一支人马到九门口,夜袭并全歼了唐通部二万人马,唐部只剩得百余骑落荒而逃。再,所有关宁军及参战的边民已全部以白布缠臂完毕。得此消息,吴三桂烦闷稍减,看来多尔衮还是信守承诺的。

  “杨将军,今日一战,我关宁军当先,全线出击,多尔衮王爷大清军将趁李闯贼军被我军拖累疲乏,又自以为胜利在望掉以轻心之际,瞬间大举攻出。如此一来,李贼大军的阵脚定会打乱,军心崩溃,看来我山海关是守住了……。”说到此处,吴三桂突然沉默下来,这山海关守住了?他苦笑着在心里问自己。
 

   又是一个好天气,晴空万里,海风和煦。吴三桂此次一马当先,全身披挂上阵,他刻意把长辫盘进了头盔,亲率五万关宁铁骑从西罗城鱼贯而出,在城外由北向南一字排开。待三通鼓响过后,关宁军重骑在前,步兵在后,大声呐喊着,紧跟在那面土黄色镶黑牙边,中央绣有红色“吴”字的硕大帅旗的后面,冲过石河滩,向西方大顺军冲去。……

一面土黄色镶黑牙边,中央绣有红色“吴”字的硕大帅旗

一面土黄色镶黑牙边,中央绣有红色“吴”字的硕大帅旗

(待续)



2014年03月12日初稿 by Elwyen

浏览(2102)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3 10:37:42
另外,忘了回答仙草妹妹,昆明事件对我的震撼是非常大,现在好多了。我也很喜欢金庸,不过他的小说还是十多年前匆匆读过一些,现在都已经忘记了,包括里面的很多人物和故事都不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金庸对黄蓉这个角色的性格塑造,个人认为是最真实最丰满的。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3 10:22:54
仙草妹妹好!谢谢你的安慰和鼓励。最近几天我把自己和一些其他人比较,发现我表达方式很感性,但我的观点是理性的,而一些人观点很感性表达方式却理性。发现这点,也是很有趣。你说得非常有道理,只是看到某些观点时,忍不住去反驳一下。以后只有这样最好,有些人的博文不去点开看就是了,大家清静,呵呵。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4-03-13 10:04:07
又:金庸是完全不懂武功的人,你看他写的武侠小说......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4-03-13 10:01:51
沐岚姐姐,希望不是因为论坛或者有些网友对某件事情(昆明事件?)的不同看法而影响了你的心情,论坛是一个公开发表意见的地方,各种各样的奇怪的看法和立场都会有,也许论坛中有极端看法的人,在生活中其实是心地善良的人,他们只是发表一些看法而已,没必要太放在心上,衷心希望你能把这个系列完成,我也是等着看的其中一人呀.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3 09:32:28
谢谢华蓥姐。最近因为要写这篇系列博文,东翻西看的读了一些网络资料,发现确实历史基本上由文人和统治者根据自己的需要甚至好恶写成的,当然我是有些情绪化啦,不过常常看的时候有云里雾里的感觉,才有这一番感慨。比如,我最觉得不解和神秘的古代战阵,读来读去就是不知是什么东西,这次上网查了一些资料,没想到大家都有这个困惑,很多人甚至自己来推演,得出结论,除了几个简单的战阵具有实用性,其它的都是不懂战争的文人写出来的,呵呵。

谢谢华蓥姐。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4-03-13 09:06:01
沐岚好,究竟历史有没有真实的呢?其实历史本身是真实发生过的,只不过我们现在接触的历史只能说是由别人撰写的史料。而这些史料所记载的内容因记载者的个人或政治时代方面等多种因素,有可能不能全面的展示当时的真实情况,再加之古代的史书有些是在上一个王朝覆灭之后,而由新王朝来撰写的,所以不可信的内容很多。那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史料不一定都是真实的,很多是有水分的。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3 07:50:48
马黑大哥好!我就写这一个故事,其它的不写了,我本来就不喜欢历史又不懂历史,所以这篇小说也只能当好玩,不能当历史看的,否则就误导了,不过经过自己写这段历史故事,我也有感慨,究竟历史有没有真实呢?既然都可以像我这样肆意发挥想象和有自己的价值观,可见历史并不可信。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3 07:46:34
谢谢引力先生再次留言,愿人们抛弃成见,多一份悲天悯人的心怀。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4-03-12 22:57:47
只是写山海关那一段?会写到后面吗?比如云南那一段?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4-03-12 20:14:50
不谢。我们都曾经是他们,看到他们其实是看到过去的我们。我们可能由于运气走出来了,而他们由于他们的经历没有走出来,走出来的人理应多一份庆幸和同情。想一想我们能够走出来的艰难过程和各种运气,也就理解他们为什么还没有走出来,而且有的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走出来,由此可见历史的沉重。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2 19:37:24
大赞引力博之言,正是这么回事,怎么可以把国内的统治者和被统治的人民混为一堂呢?“受马共欺骗宣传的人,把马共与人民一起化所致,分不清马共与马共统治下的人民。这种人其实正是马共的受害者,属于被同情的对象。”我可能是一厢情愿地高看了一些人,呵呵,其实他们自己就是深受马列邪教影响,也是“毛氏病毒”深入骨髓的,还一昧指责国内的汉人愚昧落后,共党思维,所以万沐博对他们有个名词“民主红卫兵”,可惜的是他们不自知啊。

谢谢引力先生点拨,我当尽量安长心,不把别人的观点太当回事就是了,像同情国内下层人民的疾苦那样同情这些有心理疾苦的人们,呵呵。大谢,大谢。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4-03-12 18:59:33
我想,你可以先自己安长心,明白不同观点的冲突,也就不必为之烦。你知道奥巴马曾经视为导师的牧师,就把911事件归因于美政府的政策,并在奥巴马的第一次大选中引起海啸。大家都知道马共煽动仇恨暴力,靠恐怖暴力、阴谋欺骗起家,中华民族深受其害,且到现在马共仍然坚持其马共特色,所以,不容易引起人们的同情也是常事。这着重是受马共欺骗宣传的人,把马共与人民一起化所致,分不清马共与马共统治下的人民。这种人其实正是马共的受害者,属于被同情的对象。马共统治下的人民是值得同情的,但马共不忏悔悔改,是难以得到未来的同情的。今天之所以反对恐怖暴力阴谋欺骗,关键在于中华民族不能再次经受马共的罪恶。因此,即使反马共,也不能用恐怖暴力与阴谋欺骗的手段。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2 18:57:22
谢谢引力博来访并留言。但愿都能安长心。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2 18:29:37
谢谢冬儿这么鼓励我。本想写一场惨烈的炸营,又觉得还是不要太过分散主题,又想快点结束,就稍稍写一下,导致李自成改变第二天大战的计划。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4-03-12 18:19:52
一个不能安长心的民族是难有出息的。象吴三桂投靠清廷又怎么样?后来仍然被削掉。而清廷本身又怎么样?也两百多年后崩溃。几百年后,毛学样削张、削高、削彭、削刘、削林没商量。朱、周如果不小心翼翼,恐怕也早备削。邓削华、胡、赵,算得上犯上作乱了,人民只有受池鱼之灾的份。所以知识分子要安民,先想自己如何安长心,如何给人民、如何给大大小小的暴君昏君安长心。惟有长心能长安宁。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03-12 16:48:17
“营啸”的描写让我读来有毛骨悚然的感觉。

写得这么好看,为什么不继续呢?结果虽然都知道,过程和人物细节仍然可以出彩,历史小说不都是这样吗?加油!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2 15:38:49
北京博有意思,我倒真希望自己是汉子,LOL。疲惫倒是其次的,主要是心冷和失望。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了,知识分子理念混乱的民族能有希望么?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3-12 15:24:26
沐岚好。近期的争论可能令你疲惫。博主是个血性汉子。一定要完成你的大作哦。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2 15:09:22
谢谢芹泥,问好!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3-12 14:20:10
对不起,冬儿,让喜欢的朋友们久等了。几天来,做了几番挣扎想放弃不写了,打算把已经写好了的几个片段挂上来,说明一下,反正这段历史谁都知道,不写结尾也无所谓。今上午偶然在论坛看到有网友提到,她正在等我的下篇,觉得很是对不起。便强迫自己静下来整理,结果倒又激发了兴趣。

也是,本来我写吴三桂的初衷,就是被他在危难之际一心保护平民的爱心所感动,而动手写这么一段对我来说几乎一无所知的历史故事的,我怎么能够放弃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3-12 14:12:57
问候沐岚MM。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03-12 13:35:23
先占沙发!回头再来细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5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