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小哭的博客  
这里高手如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够贴点啥。先占个位置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9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真的开始创业了! 2014-04-03 07:39:26

  

我一直想做跟教育相关的事情,因为我热爱,因为我有特长,因为这事儿有意义!

 

对于意义,我一直看得很重,因为我穷过也富过,我深知当不缺钱时,人就会寻求自己的社会价值。那种找不到价值的困惑与无助夹在一起的失败感,非常地折磨人。我自己曾经在找到“桥梁文化”这一方向之前有过“抑郁边缘”的经历,那日子一直让我心有余悸。如果不是活不起了,我希望自己接下来的日子还是不要去做那些“看在钱的份上”的事情,因为钱本身还远远地不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和意义,有钱也难以开心。

 

而对于特长,我也深以为意。我高中时可以花几乎为零的复习时间,在化学竞赛中以75分左右的成绩位居全校第一,而第二大概只有30分左右,满分好像是150分左右。比赛有很多我们没有学过的题,并且还是多选题,确实比较难。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得了第一的,反正就是第一吧。因为我在很多科目上都可以拿第一,所以这件事情并没有让我重视起来,也没有什么感悟,但事实上,同样拿第一,投入的精力多与少是很不同的。多年后,当我在科研的路上走得异常艰辛时,特别是看到老公那么轻松地就可以解决我几天甚至几个月也解决不了的难题时,我开始从心尖尖上知道:人们生来是不同的!你不得不承认天资的重要性!至少在科研领域!!如果我做的是化学而不是桥梁,那可能会少去不少痛苦。历史只能证明一种选择,虽然我不能证明选择化学更为正确,但是桥梁确实带给我很多的痛苦。而我自己在教学领域,并没有比别人就付出得更多,可是创新不断,获奖不断,当然冷言冷语也不断:)我于是不得不思考,一个人天生的悟性、资质和特长,到底有多少用!

 

后来,我在很多领域都强烈地感受到了天资的份量。我慢慢地明白,做事情最好做自己有天资的那种,因为事半功倍的效率,会让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中,所谓的自信心不是靠喊,喊出来的;是靠干,干出来的。你干不出来成绩,就难以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状态中。因此,我不断地告诫自己,如果有一天在美国重新开始,一定要争取发挥自己的特长,不要以为做什么都是一样的,不要以为努力了就会如何。有没有特长太不一样了。

 

最后再说说热爱。我觉得这一点也相当地重要!!热爱就会努力,就会不辞辛苦;热爱就会尽快地积累出来一万个小时(成为领域内的高手);热爱就会将人带到快乐的状态中来,也会将快乐传递给他人。

 

现在,我真的开始创业了,做着以教育为核心的事情,这是我的特长所在,同时我也很热爱,并且我觉得教育极其地有意义:)多么地难得,我终于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方向。而具体的方向,目前之一是“家庭赴美短期体验”计划(老公戏称为“当一个月的美国人”),需要我给出量身定做的日程表,体现我的教育理念和积累;同时我要安排相关的生活上的事情,必竟一家中国人在美国生活一个月,相关的生活问题多多,都需要提前考虑并有所安排;另一个,还要把费用考虑在内,一个月内安排尽可能多的活动,帮助客人了解美国,过上真正美国人的日常生活。这又可以发挥我能张罗的特长:)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适合我的吗?同时我还能顾家带孩子!!

*********************

昨天晚上,当我把第一单客人的日程表做出来后,躺在床上时,我心里一直想着的都是上帝。这些年来,我一直觉得我的任务就是管家带孩子;最近这两年,我开始想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我不知道自己能够做点什么,我也没有让自己非去找点什么事情做不可,必竟管家带孩子已经够忙的了。我一直在心里认为,我做的事情,应该自然而然地来到,应该是我热爱并擅长的,就如同当年在“桥梁文化”领域(不属于科研)扬个小名、立个小腕,那是自然而然地发生的,只不过是多年的积累找了个契机爆发出来了而已。现在我想要的也是这样的发展方向,可是我并不知道这个方向在哪里,在美国这六年的积累,我到底积累着了啥,带孩子的经验,有多少可以派上用场?无解,我找不到任何感觉。

 

上个月,我在教会周四上午的小组祷告上说: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开一个学校,我不知道这个学校可以干啥,我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可以给在中国的人们提供一些关于美国的信息;或是在美国教中国文化;要不就是帮助一些新移民的孩子学点啥;或者做做一些课程的家教之类的。我只是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但我觉得上帝好象开始让我为梦想准备了,可是,我不知道去准备啥。结果一众白人女士都认为我应该教中文,那是他们眼中我的强项,我也觉得可以。可是,还是不知道如何启动是好。不知如何我就不行动,我并不心急,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祷告会上说出我那并没有任何具体想法的梦想。当时是很自然地就说了出来,如果说一定有什么个人目的,那就是希望以后学校开起来,这些妈妈们会提供帮助吧。可是我连自己具体想干啥都不清楚,对他们的需求更是说不清,我能有什么真正的“不轨”打算呢:)

 

日子如常继续着。我就想只要我每天里都积极地面对生活,那个方向和机会一定会来的。如果不来呢?那我也就只能继续好好地在家做主妇了。结果,就在我翻译Susan的作文、备战电子书、为宣传我的教育理念(及时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写作习惯)做准备之际,“家庭赴美短期计划”在上帝的手里开始启动了。客人主动地找上了我,在交流的过程中,公司和这一具体项目的框架都出来了。我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神已经计划好了一切,我要学会顺应,学会等待。

 

如果这个项目可以顺利地做起来,我想我的这篇文章就是我最初的见证。我从来没有象这次这样,有一种被神触摸的感觉,有一种感动的热流。以前我会觉得自己很棒,耐力很强,但是现在,我的感觉是神很爱我。希望一直会有这种感觉,因为接下来的创业过程会非常地辛苦,可是我想我会克服困难的,如果这是神应允的话,神就会给我智慧、能力和勇气。感谢上帝,赞美上帝!!我正在把这一项目和教会的宣教结合起来,我正在努力地促成这件事儿,希望通过这事儿让我看到神的旨意,希望通过这件事儿我会走进神的国度,阿门!!(以上四段我没有多少思考,就是一路打字打出来,小小的修改了一下语病而已。我多么愿意,这会成为一篇美好的见证!!!明年,让我回头再看这篇文章吧……)

**********

再补一段吧。关于十天前的周末,大JEFF布道的感受。我当时也是深深地感动着。因为他说那个五饼二鱼的故事时,重点在于,上帝让人们把手里有的东西拿出来,哪怕面对几千人时仅有的五个饼和二条鱼。上帝于是从人的手里拥有的少少资源开始,让几千人就吃那些东西就吃饱了。上帝创造了一个神迹,可就是神迹,也并非从零开始,而是从人们手中已经掌握着的资源开始。

 

牧师强调你要从自己已经拥有的资源开始,资源包括钱财、人脉、背景等等吧。而我当时想的就是,我要做的就是我手上已经有的,我不要去做什么东西的推销,也不要专门去考一个我所不擅长的领域的什么证书了吧,我的生活能够把我带到哪里就带到哪里。那时我真的很感动,我回头看了一眼正在操作台负责舞台灯光的Susan,然后握住了老公的手。那一天,我听进去了大Jeff的布道,似乎神在通过大JEFF向我说话。总之,最近的感受很神奇,也许,我真的开始经历神了。

 

如果我的创业能够顺利的话,我想这肯定就是神在通过这个事情跟我说话。如同每天给小宝读的那些读物(“会说话的驴子”等圣经故事),神不是直接跟我们说话,他是通过一些我们能够感受到的异样来提醒我们他的存在。因为我们的眼睛无法看到神,神的样式不是人的样式,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他的创造和神迹来感受他。当年拿绿卡,老公想说神要是让我们通过的话,我们就信神。我当场就给否定了。我说不要跟神做交易,一个神如果是做交易的神,那就不值得去当个信仰。最后就算是我们超神奇、超快速地拿到了绿卡,我也没有任何想信神的丁点想法。拿绿卡时,我没有如今这种被神抚摸的感受。一直说通过逻辑得不出来神的存在,一定要有一种经历神的感觉才会跳出逻辑的圈子得到神,我很认同这一说法。所以我一直因为自己没有经历过神而不愿走进神的国度,但同时我也很希望有经历神的机会。这次,会是吗?我期待着……

 

浏览(48146) (1)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4 20:52:11
to 昭君:是啊,如果能够走得通,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关于你说的夏令营,这类项目国内的广告铺天盖地,比如说新东方这类机构代理的,一般个人很难竞争。我现在推出的项目,对承办者要求很高,这也正是我想体现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价值观之处,也是我的特色。如果不是卖苦力,也没有背景关系,大概只能靠特色去开拓市场了,否则随便什么人就可以把我代替了。现在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且行且调整”吧:)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4 20:46:30
to 说两句:我想我得先把手上项目做好,有了更多的资本,有了更多的兴趣,才够条件去搞MOTEL。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4 20:39:14
铜豌豆:谢谢谢谢谢谢!!!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4-04-04 17:12:51
祝贺创业! 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福的。

可不可以考虑介绍国内的孩子来这边过夏令营?我知道这边有些大学的夏令营是向外国学生开放的, 比如西北大学的 就是这样,有些不一定要学生签证, 但如果没有了解这边情况的人帮助申请的话, 还是不太容易办好的。
回复 | 0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4-04-04 12:19:47
恕我直言。如果想创业,还不如去开个MOTEL.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4-04 11:48:46
加油加油加油!!!:)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3 19:19:29
to 百草:我脑子里正在想你曾经说过的“想来想去,没敢在家里招小留学生”的事儿呢:)谢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4-04-03 18:50:38
不错,小哭,拿自己喜欢的特长做生意,应该是皆大欢喜。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3 18:26:00
to 北雁:是啊,万里长征第一步,不过万事开头难,把头开完,剩下的就是理顺了。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4-04-03 17:42:22
迈开第一步了!恭喜恭喜!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3 13:42:23
to 老冬儿:真的要加油!上次看百草文章后面的评论,就有人说创业的想法。当时自己手上没有客户,也不知道这条路能不能走得了。现在好歹有一个客户了:)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服务做好,但愿能够走下去。
还有啊,我现在就开始指导人家的孩子英语阅读了:)主要是摸底,这样假期就知道如何有针对性地辅导,让孩子暑假的一个月体验生活会取得实质性的进步,让家长觉得没白来一趟。这项目虽然卖的是教育,可是杂事特别地多,真的是要考验我的综合能力了,但愿我能够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04-03 11:49:04
加油加油!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4-04-03 09:21:36
to 谷语:谢谢!现在很需要鼓励啊!每天忙得团团转,老公说最近饭菜的质量下降得很明显:)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4-04-03 09:13:47
加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小哭
注册日期: 2012-02-25
访问总量: 381,5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小时候爱哭,所以叫小哭
最新发布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百草园:百草园
· 汪翔:汪 翔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sansan33:sansan33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识字而已:识字而已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日月楼主:日月楼主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MM的医疗博客】
【杂谈】
· 真的开始创业了!
· 读书有感:<暴风雨中一羽毛>
· 读后感:《梁思成林微因与我》
· 终于在万维开博
【苦恼也幸福的主妇生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8) _两个大男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7) _网络攻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6) _从零坐火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5) _我们拥抱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4) _一月200字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3) _126字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2)_小哭老师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1)_小哭老师的
· 创业小结——中文课后班(2015)
· 求建议——Susan 文章做电子书的规
【桥梁故事】
· 美国乡村廊桥系列1_白山_哨兵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美文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
· 桥梁故事_美国_布鲁克林大桥
【和CC一起成长】
【和33一起成长】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 SUSAN高中生活(003)—无奈为万圣
· SUSAN高中生活(002)—SUSAN眼里的
· SUSAN高中生活(001)--高中从哭声
存档目录
2018-06-05 - 2018-06-05
2018-03-03 - 2018-03-16
2018-02-08 - 2018-02-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2-01 - 2015-12-13
2015-11-06 - 2015-11-24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3 - 2014-02-25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04 - 2013-12-27
2013-11-22 - 2013-11-30
2012-03-02 - 2012-03-14
2012-02-24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