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钱的博客  
我不思,则我不在  
        https://blog.creaders.net/u/68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老钱
 
注册日期: 2012-10-17
访问总量: 651,7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老钱ZT刘丽明:一部烂尾大剧
· 老钱:关于DeepState/深层政府
· 老钱:5593页的沼泽/Swamp
· 老钱:山在呼,海在啸
· 老钱:不是短痛,就是长痛!
· 老钱:Ossoff竞选就是作弊!
· 老钱Z:什么是Deep State/腐败沼
友好链接
· 润涛阎:润涛阎的博客
· 桑妮:桑妮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 Jack之家:Jack之家
分类目录
【园艺】
 · 老钱的菊花
【大自然】
【世界】
 · 老钱:南海问题(一)/从南京宝船
 · 老钱:再谈对新冠病毒的正确对策
 · 老钱:祝福阿桑奇幸福健康
 · 老钱:再谈佛系对策
 · 老钱:有感于日本中小学校餐
 · 老钱:我看方方日记(2)
 · 老钱:病毒的佛系对策图解
 · 老钱:钟南山是那家子英雄?
【大陆】
 · 老钱:钟南山火线入帮? 闹剧,丑剧
【为美国忧】
 · 老钱ZT刘丽明:一部烂尾大剧
 · 老钱:关于DeepState/深层政府
 · 老钱:5593页的沼泽/Swamp
 · 老钱:山在呼,海在啸
 · 老钱:不是短痛,就是长痛!
 · 老钱Z:什么是Deep State/腐败沼泽
 · 老钱:我们就是山,我们就是海
 · 老钱Z:川普能否抽干华盛顿沼泽
 · 老钱:关于中共病毒的二十万大谎言
 · 老钱ZT:川普!三十年磨一剑,谁与
【永恒的六四】
 · 老钱:林郑月娥让步了吗?
 · 什么叫“境外势力”?
 · 美丽的勇敢,勇敢的美丽 - 由6。4
 · “六.四”万岁!年轻人万岁!
【故里行】
 · 《我们这一辈》
 · “拆!拆!拆!”/故里行(七)
 · 看财经频道/故里行(六)
 · 大陆的两极/故里行(五)
 · 火车上/故里行(四)
 · 位虽卑,未敢忘国/故里行(三)
 · 狗屎GDP/故里行(二)
 · 南京一条小街/故里行(一)
【华人参政】
 · 老钱:Ossoff竞选就是作弊!
 · 老钱:答友人,这个疯狂的世界
 · 老钱:与杨博士商榷
 · 老钱:这就是民主党极左派所谓的“
 · 老钱:“全部选票”就是坚持“造假
 · 老钱:与杨贵葆先生商榷
 · 老钱Z:一个清华同学的问题
 · 老钱Z:川普能否抽干华盛顿沼泽
 · 老钱:《美国何时完蛋。。。》
 · 老钱: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 Trum
【华人故事】
 · 老钱:华人的困境和认知误区
 · 老钱:她为苍生说过话
 · 老钱:一个沥青厂,将矗立在我们身
 · 老钱:为傅雷收藏骨灰的江小燕的故
 · 老钱:纪念叶晓芸
 · 老钱:我才遇到的一个网络诈骗
 · 我们是史无前例的77级!
 · 迎接我们的“白雪公主”回家
 · 探望张连德(2)
 · 探望张连德
【在北美开车】
 · 关于交通规则的差异
 · 再说我的车库门
 · 说说我的车库门
 · 一次车祸(续)
 · 一次车祸
【培养男子汉】
 · 培养男子汉(四)天生我才必有用
 · 培养男子汉(三)好学向上
 · 培养男子汉(二)重视体育
 · 培养男子汉(一)人格人品
【读书随笔】
 · 老钱: 怎么离开这个世界?
 · 读《松园旧事》- 中国二十世纪的《
【电影评论】
 · 老钱:我看《都挺好》
 · 我看《芳华》
 · “为‘影响’服务”-《我不是潘金
 · 《武媚娘传奇》的观感
 · 《山楂树之恋》
 · 《铁娘子》获得了奥斯卡奖
【晚霞的凄凉】
 · 晚霞的凄凉2,这是一个国家的,也
 · 晚霞的凄凉1,关于Alzheimer/老年失
【谁的错】
 · 美国的问题(二)/ 关于平等的一些
 · 华裔不相信眼泪!
 · 谁的错?2--浅谈税收与富人
 · 谁的错?2--也说说华尔街与金融危
 · 谁的错?---浅谈全球化
【科学技术】
 · 云计算的不久将来
 · 一次云计算的讲座
 · “立体打印机”,让我们睁大眼睛,
 · 让我们睁大眼睛,高举双手。。。(
 · “好奇心”是推动历史的动力
【旅游观光】
 · 老钱:莫斯科的地铁
 · 老钱:列宾的画展-莫斯科行5
 · 老钱:莫斯科的航空航天博物馆
 · 老钱:莫斯科芭蕾舞大剧院
 · 老钱:莫斯科的一个艺术博物馆
 · 老钱:华灯初上莫斯科
 · 日本印象(二)
 · 日本印象(一)
 · 在欧洲de走马观花及思索
 · 在韩国坐马观花
【健康保健】
 · 老钱:我们回到家了/自我隔离中
【动物世界】
 · 濒临灭绝的鲨鱼
 · 青蛙的故事(二)
 · 青蛙的故事(一)
【环境保护】
 · 老钱:沥青厂的再思考
 · 大洋旋涡中心的垃圾场
【孩子教育】
 · 浅议“虎妈”
【大选2012】
 · 美国大选(7),选谁? ,关于欧巴
 · 美国大选,选谁?as the same as (
 · 美国大选(5)选谁? 不能再选一只“
 · 美国大选(4)选谁? 不搞“阶级斗争
 · 美国大选(3)选谁?第一次总统竞选
 · 美国大选(2)选谁?关于平等的思考
 · 美国大选6选谁?有感于第二次总统
 · 美国大选1选谁?不要搞“社会主义
【布衣闲谈】
 · 老钱:悼念朱小蔓博士
 · 老钱:让微信“美国本土化”
 · 老钱:关于“样本池”的普测方法
 · 老钱:我赞成公投公决封还是不封
 · 老钱:华人朋友到底要什么?
 · 老钱:还有7位呢? 还有陈秋实,方
 · 老钱:JC城市发展之我见
 · 老钱:林郑月娥让步了吗?
 · 老钱:香港人,有情有义,有胆有识
 · 老钱:命运攸关的幽门螺旋杆菌
存档目录
02/01/2021 - 02/28/2021
01/01/2021 - 01/31/2021
12/01/2020 - 12/31/2020
11/01/2020 - 11/30/2020
10/01/2020 - 10/31/2020
09/01/2020 - 09/30/2020
08/01/2020 - 08/31/2020
07/01/2020 - 07/31/2020
06/01/2020 - 06/30/2020
05/01/2020 - 05/31/2020
04/01/2020 - 04/30/2020
03/01/2020 - 03/31/2020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5/01/2013 - 05/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网络日志正文
在欧洲de走马观花及思索 2014-04-19 19:25:36

在欧洲de走马观花及思索

老钱

06/12/2011

暑假里,几家朋友孩子一起去欧洲旅游了一趟。走马观花地,走了4个国家,8个城市,苏黎世,威尼斯,佛罗伦斯,罗马,拿破里,巴黎,伦敦。。。


也去了梵提冈。梵提冈在罗马。虽说是国中之国,可是完全的自由进出。就我的印象而言,梵提冈大教堂可能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当然,梵提冈大教堂的财富是可以敌国的,全世界的天主教都在向梵提冈输诚,进贡。包围梵提冈大教堂前面的巨大广场的是一个大半圆圈的巨大石廊。其廊柱都是两人都Pope 抱不拢的高大石柱。显得格外庄严,自成一体。只要排队,总能进去。也看不出特别的戒备,警戒装备低于机场。来自全世界的人,从早到晚,川流不息,完全的开放。

我们第二天去参观Sisaten Church/梵提冈博物馆。再次穿过梵提冈的石廊和广场时,正好赶上Pope 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 ),的例行布道。就在梵提冈大教堂的正面大台阶上,排着一溜长桌。本笃十六世坐在当中,通过麦克风,向广场上的人群,也向着全世界的教民布道。我们就停了下来,有幸经历了。当然是什么都听不懂,有幸被对牛弹琴了一场。

去之前做好了思想准备,要应对小偷,小贼。幸好什么都没有发生。总的印象,意大利显得破旧,欧洲什么都贵,而且贵得多,服务态度差。生活在美国真是好!什么都便宜;从服务态度中反映出来的人际关系比较友好,社会相对最为和谐。

但是,这些国家,这些城市,真叫是充满了文化,充满了历史。在这些城市里行走,古迹到处可见,几乎是每一个街区都有,而且又是保存得那么好,真让人感叹。比如罗马,在市中心的大街的两旁,几乎是,绵延不断的古迹,不是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博物馆,教堂,就是古代的残恒断壁。这些残恒断壁也是极其高大,往往是现代建筑就延续在其后建筑下去。这样,即支撑住了这些残余的古迹,又隐蔽了现代的的民用建筑。用这样的方法,即保存了古城市的氛围,又发展了现代城市的正常功能。令人吃惊的,从这些古代的遗迹的规模来看,都是和保存完好的建筑一样高大,宏伟。

当我们身处于卢浮宫,凡尔赛宫,梵提冈等宫殿中,站立在高大的拱顶之下时,油然而起的一种敬畏,肃穆。不仅仅是金碧辉煌,画梁雕栋,而且是采光良好。我的朋友感叹道,中国的古代帝王要是能来看看,真要嫉妒死了。

中国的统治者们也很好大喜功,也追求高大宏伟,金碧辉煌。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欧洲的建筑风格能给人更大的震撼。这些欧洲的建筑的高大宏伟不仅仅限于皇宫,而且,同样的高大宏伟体现在教堂,音乐厅,角斗场等其他公共建筑上。大部分的建筑还是教堂。丰富的文化遗产,也多是与宗教紧密相关。街头巷尾的教堂,显然是紧密地参乎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都是那么的凝重,神圣,庄严,结实,永久。采光良好也是一个极其强烈的差别。仅仅就建筑而言,东方的风格确实是看起来是有点小家碧玉的味道了。

在巴黎,在伦敦,几乎是每一个街区,你都会看到庄严,宏大的古老建筑,装饰着巨大的浮雕,围绕着高雅,凝重的大理石雕像。而恰恰看不到多少现代化的混凝土的高层建筑。

我站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上,往八方环视,到处是全世界都能耳熟能详的那些名胜古迹,而恰恰看不到多少现代化的混凝土建筑。好不容易,在西北的方向上,看到了一小撮,像似孤岛一样的现代高楼大厦群落。真正的一小撮。就像我们坐飞机回到亚特兰大,远远地看到了地平线上,市中心/ Downtown的那一小群屈指可数的高楼大厦一样(见照片)。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建造在一个多世纪之前,不是为了各种现代化的通讯功用。那时,还没有电视,没有卫星通讯,没有手机网络。只是为了观光。

在伦敦,那里有一个很新的现代化建筑,被称为London Eye/伦敦眼,矗立在泰晤士河边。她就像是一个巨大的自行车轮子。说她是一个巨大的自行车轮子,因为她像一个自行车轮子那样,她的巨大的轮圈是用八十多根钢索与中心轮轴连接起来的(见照片)。轮轴按装在一个悬臂梁上。同时,这个轮圈也有地面上的两段弧形轨道支承着。每边轨道上有两串大橡胶轮,驱动着这个轮圈在轨道上缓慢恒速地旋转。在她的轮圈上均布了40个巨大的,透明的橄榄球。其长轴是水平安置的。球内有甲板甲板上有长凳,可以乘坐一,二十人。每个橄榄球或者有自转装置,或者就是靠重力自行调整;当整个自行车轮子在缓慢恒速地旋转时,每个橄榄球都保持着其载人甲板的水平姿态。坐在其中,人们可以随着巨轮的旋转,由低缓缓升到最高,再由最高缓缓回到最低。每一个橄榄球是一个高空鸟瞰球。在这一循环周转中,约四十分钟,人们饱览了伦敦市景。



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设计。同样,像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上一样,四处看到的是全世界都能耳熟能详的那些地标,威斯敏士大教堂,白金汉宫等等名胜古迹,而恰恰看不到多少现代化的高层混凝土建筑。

混凝土是极其重要的现代科技之一。它给人类的建筑工程,居住和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深刻的影响。可以说,没有混凝土,就没有现代社会。不过,创造了混凝土的西方世界,并不滥用它。他们更珍惜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古老家底。

这些丰富的文化,历史的沉积,以及对待历史,文化传统的态度上,和我们熟悉的文化的差异是那么巨大。不由得人,不去想想,这些差异的背后是什么?

我思寻搜索着南京,北京这样文化古城,思寻搜索着其中的古建筑。虽然现代统治者的好大喜功,功利主义,官员们的政绩追求,毁掉了很多古迹,但是,思索起来,好像毁掉的主要还是古城墙。但是,在这些破坏之前呢?这两个古都,也不是具有很多的古迹,像巴黎,伦敦,罗马那样满街都是。想想,也不见得。我们的老祖宗也确实没有给我们留下像西方这样多的遗产。到底是因为战争的破坏,还是因为就是没有做多少?这就要由专家来说了。

这些欧洲的高大宏伟的建筑,大部分的建筑还是教堂。这明显地体现着两种不同的宗教文化。在中国的庙宇道观,在规模上,在这种高大宏伟尺度上,与这些西方基督教堂是无法相比的。西方的这些与民居为邻的教堂,都显得庄严,高大,结实,永久。中国的菩萨都是泥塑的,西方喜欢大理石的雕刻。由于国力殷实了,也搞了一些大的东西,比如普陀山顶的巨型的铜南海观音菩萨,香港海边的巨型如来佛的青铜坐雕像。可是,菩萨塑造得再高大,置于天地之间,与天地一比,仍然是渺小的。这就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愚蠢。在西方,宗教的殿堂庙宇都是建筑在城市里,街头巷尾,在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体现的是人民的精神生活和追求。而多数的中国的庙宇道观,都建在深山老林里。远离尘世,远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在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头脑里,求神拜佛,都是非常具体功利的。

我隐隐地觉得,在这两种不同的文化中对待宗教,对待神灵的态度不一样得狠。

我不懂佛教,也不懂道教。但是,我知道那些真正的教徒信众们,像基督徒一样,也是每天要做功课,每周要聚会学习。不是这么功利主义的。但是,更多的民众的态度是很功利主义的。就是这么功利地追求一些现实利益,就是求神帮助生孩子,特别是生儿子,求神保佑升官发财。这么功利主义,是静不下心来的,不会花功夫去做功课的。

去年我经过香港,停留时,朋友告诉我,黄大仙庙是香港的一大景观,也是可以看看的。黄大仙原产于福建某地,据当地人说,特别灵,后来被出口到香港。香港人就更虔诚了。黄大仙。。。我太知道这类大仙了。我在农村插队时,就经常会听到,这类的大仙。某某地方,有一棵仙树,一眼仙泉,一只仙猫,一条仙蛇。。。人家说的,如何如何滴神。能保佑,能治病,经几个人传说,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越传越神。然后就烧香上供;然后再盖起简陋的庙来;再然后就塑个粗糙的泥像起来,正儿八经求保佑,求子求福求财起来。。。经常会听到人们说这样的口头禅:人家说的大家都这么说的。其效力等同于上帝说的。大仙就这么来的。

我虽然不信什么大仙,但是也顺道去看了:缭绕熏天的香烛焰火,吵人的竹签筒哗哗声响,让人厌恶。如同我在,普陀,黄山,栖霞山,雁荡山,所有我在大陆见识过的庙宇一样,到处是喧哗,叫卖,纪念品,本命年,避瘴物,开过光的,念过咒的,吵杂纷乱,乌烟瘴气。全然没有,神灵,宗教的庄严肃穆。官家的功利主义,民众的功利主义,和尚道士的功利主义,让我对这些名庙大观极其反感。我情愿在山门口的大树下,大石上歇歇。

在美国的教堂,哪里有这么多铜臭?也从来没有听过什么恭喜发财一类的见面语,俗套。即使是旅游观光的热点上,来自全世界的人,都是静静地看,静静地走,静静地想。

又让我联想到,不久前朋友传来的一个PPT,描述了大陆上烧香拜佛的盛况。一个庙宇前的香烛场是那么的浩大,传统的庙宇的大堂里,庭院里的一两个香炉,甚至几排香坛,都远远不够用了。人们不得不在庙宇的大门外,开辟了一个巨大的香场,供求神拜佛的人们焚香烧烛。人们为了争相表达自己对神灵的敬仰,诚意和祈求,香把和蜡烛也做得越来越大,简直是巨型的香烛。香火之盛大,熊熊烈火,直冲云霄。简直就像是失火的火场一样令人惊恐。消防队就在一旁警戒着。

太功利主义了!太愚昧了!这种对神灵的功利主义的态度,既是当前的信仰缺失造成的,但是,也是有传统的。鲁迅先生早就尖锐地讥讽过了,说国人的求神拜佛是企图贿赂神灵,为自己开个后门(大意如此)。在这种功利主义的、欲念冲动下,人和神之间关系,不再是信仰的追求,不再是灵魂精神的需求, 这只是一种功利的商品交易。完全象在现实社会里一样,只不过是搬到庙宇里来了。在这样的一种文化氛围下,怎么能想象,会产生出巴黎圣母院那样的建筑呢?

我在《老钱:浅议虎妈》和《老钱:赞美,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义举》中,批评我们的教育太功利主义了。我觉得,功利主义的教育,功利主义的人神关系,。。。是不是我们的整个文化中,或者说,我们民族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中包含太多的功利主义了?

自五.四以来,中国的仁人志士们,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中华民族会在近代落伍了?这种文化的功利主义也是原因的一部分吧?太功利主义了。急功近利能出牛顿吗?能出爱恩斯坦吗?能出瓦特吗?能出爱迪生吗?

也出不了华盛顿,杰克森,罗斯福,丘吉尔。。。


一个民族总不能眼睛就盯着摇签筒,菩萨塑像。总要有人把视线摇高,离开摇签筒,离开泥菩萨,摇向苍窘。温家宝所说的仰望星空,其实传达的就是一种宗教感。体现了一种人类的永远的一种心态: 与天地相比,永恒的渺小,软弱,无奈,失望,敬畏,和求索。。。

我的学识,我的能力都无法把这些问题想透了。这只是我走马观花的一点胡思乱想吧
浏览(3696) (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4-04-20 18:31:03
谢谢mayl到访。你的见解很独特。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4-04-20 18:28:40
谢谢dal到访。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4-04-20 18:20:27
谢谢yala到访,而且还接连写下了很多评论。网络文化,就是自由讨论,各抒己见。
回复 | 0
作者:老钱 留言时间:2014-04-20 18:14:04
谢谢kkllyy到访。
回复 | 0
作者:mayl 留言时间:2014-04-20 11:45:17
很同意作者的想法,也说几句闲聊的话。如果这世界分为阴阳两极的话,西方更阳,东方更阴(女性化),东方和中东文化更“过分”注重自身繁衍,所以也更功利(因为要生存)。如果换个角度想想,这世界不光是为“人”而创造的,其它动植物也有生存的权利和价值。如果人类过分繁衍,建造过度,必然过多地破坏原始环境地貌,其它动物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了!
回复 | 0
作者:dal 留言时间:2014-04-20 08:46:16
yala说的“西方人的问题也是多多的,要不然盖那么多教堂,进去祈祷什么的?”这句话我非常同意,人类只有在对自己的未来感到焦虑、不确定、无法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时才会祈求神灵,所以宗教越强大说明人类不能解决的问题越多。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4-04-20 04:53:04
其实只是你们有的人太自卑了,我认识很多美国人去过紫禁城,也被那里的亭台楼阁,金壁辉煌而震撼的。也是叹为观止的。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4-04-20 04:41:05
西方人的问题也是多多的,要不然盖那么多教堂,进去祈祷什么的??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4-04-20 04:24:46
有的民族是比别的民族在某些方面聪明一些但是你要看他是怎么运用这些聪明才智的,每个民族和种族是不太一样的,其实你要说聪明亚洲人最聪明,但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非常的强,非洲人的身体却很强壮。人类的聪明才智是可以用到好的地方,也可以被用到怀的地方。如果你发明出来的枪械,是比刀子,弓剑要先进,要勇猛,但是如果你用它来侵略他人,掠夺他人的财富,土地,资源等,这是好事吗?这样做,我觉得,即使你建一千座教堂,也是不会得到神的原谅的。因为你做的事情是违背神的旨意的。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4-04-20 04:15:50
去烧香的不都是为了急功近利的,有的是为了乞求上天保佑,家庭和睦幸福,家人平安,生病的早日康复的,不都是为了当官发财的。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4-04-20 04:11:01
你这文章有自相矛盾的地方,你说佛教现在在中国就是钱的问题,你文章中也提到天主教在梵蒂冈的繁华豪华的建筑教堂都是大家来近贡所得,中国古代的皇帝都会羡慕。其实繁华的庙宇和豪华的教堂都只是表面的现象。而且越高大繁华越说明一个社会的人们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西方社会的社会问题也非常的多,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从欧洲开始的,而且死亡的人口也是最多的。现代西方社会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吸毒,少女未婚怀孕,夫妻离婚率高于50%以上,西方人并不比东方人更幸福,中国所谓的向西方改革开放学习前离婚率连10%都没有,现在也赶超西方了,家庭关系也越来越不稳定了。吸毒的也越来越多,文明和文明是不能够比较的,西方文明好,西方人聪明,创造出了原子弹,杀死的人类越来越多,是好事吗?一下子一个人类的城市就不复存在了,不见得是好事。原始的西藏人生活里没有电视,汽车,手机等,没有任何的现代文明的工具,但是人家很幸福,很快乐。脸上满是笑容。西方人很多人说起来物质丰富,其实很多人很痛苦,社会问题多多。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4-04-19 21:57:58
说实话,西方人的思维确实比东方人深刻,做事也更认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更强,中国的东西与西方比起来,确实小儿科了不少。
回复 | 1
共有12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