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求真知的博客  
求真知其也可能乎?知不可而勉为其难。  
https://blog.creaders.net/u/56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决策失误 (上) 2014-07-05 14:58:46

(这个大概可以归作“体制内”吧?参考材料还是没出党内资料---参见文后参考资料列表)


历 史 重 新 评 说

——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决策失误

民声著

我们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代前言)

本书简要地记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第二代领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一生中出现的决策失误和过错。

本书的几名作者,都是红色中国成立前后出生的人。在职业上,有记者、作家和历史学者。尽管职业不同,但在青少年时代,都曾有过相同的命运——经历过那场饿殍遍野的“三年困难时期”;耳闻目睹过历次惨不忍睹的政治运动;到农村接受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政治信仰上,作者都是共产党员,对领袖毛泽东有过近乎狂热的顶礼膜拜和无比敬仰。但是,严酷的社会现实,使作者不得不去思考这样一个深层次的问题:自新中国诞生以后,为什么会发生那么多的冤假错案?屡次政治运动为什么会酿成一个又一个的人间悲剧?为什么会与几乎处在同一经济水平的国家越来越大地拉开距离?最终我们找出了答案:这一切,都缘自于国家领袖的决策失误。而决策失误的重要原因,又是因为在一党专制的国家里,往往是领袖独断专行,个人权力没有受到法律约束,个人行为没有受到法律监督。一个人的错误,足以贻害一个国家。

古人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荣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早在清王朝的乾隆年间,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在后来的几百年里,中国衰退了,落后了,到了毛泽东领导下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他的许多个决策的失误,使中国更是跌落到贫穷落后的国家行列之中。我们撰写此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今天的人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让一个国家强盛起来,靠领袖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但要让一个国家衰败甚至灭亡,一个领袖就够了。

我们本着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来重新评价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一些重大决策,来重新审视新中国历史上发生的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不少历史学者,在评价毛泽东的功过是非时,总是说他昏庸无道,把他骂得一无是处,全盘否定他的历史功绩,甚至有人说他从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我们认为这不是尊重历史的态度。毛泽东能成为几亿中国人民的领袖,必定有他过人之处;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打败比自己强大几十倍的对手,也有他的成功之处。我们既要肯定毛泽东的坚持抗日、结束战乱的功绩,也应总结出他的各种过错和失误。同样,邓小平作为一代伟人,为中国“十年动乱”后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使中国迅速走上了繁荣富强之路。但他也是个普通人物而不是神圣,也难免做出错误的决策。回顾历史,不是为了算旧账,而是为了在今后的道路上避免重蹈覆辙。

本书作者采访了上百名历次政治运动的亲历者或目击者,查阅了大量历史档案或文献,历经多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书稿。书中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如:从未公开的周恩来临终接见八大军区司令的谈话记录;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失败战例;毛泽东鼓动金日成打过三八线的内幕;毛岸英所在志愿军总部被美军发现之谜;林彪座机坠毁的真正原因;林彪女儿告密有功却反遭迫害的缘由;北京“六·四惨案”中戒严部队如何用苦肉计激起士兵对学生的仇恨等等。

本书还对一些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予以重新评说,如:被中国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抗美援朝”,实际上是一场完全错误的战争;中印边境冲突的主要责任在中方;中苏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在毛泽东身上;林彪谋杀毛泽东的计划是一次拯救国家危亡的正义行动;“六·四学潮”是一次伟大的爱国运动等等。另外,本书作者为了对历史负责,通过查阅原始档案,纠正了一些历史误传,如:毛泽东在接到林彪乘坐飞机外逃的报告时,并没有说“让他走好了”,而是说的另一番意思。

对于研究中国当代史和中共党史的学者来说,本书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研究中国历史的学者,我们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共两代领导人一生的过错、失误和教训总结归纳出来,以期引起广大民众对大陆几十年来所发生一系列不幸事件的深思,进而找出杜绝此类不幸的根源。作为一名忠诚党员,我们衷心希望自己所热爱的党今后能不犯或少犯错误。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一条即是必须永远摈弃个人崇拜和个人专断,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制度,让个人权力受到约束和监督,让集体领导的制度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不会使历史悲剧重演。

如果本书能对当今的中国民主建设起到一点促进作用,则作者们甚感荣幸。

目录


卷一:毛泽东的重大失误和过错

1、“农民运动”过火使首次国共合作破裂(4

“农民运动”都干了些什么?

总书记陈独秀严厉批评毛泽东

●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的原因

2、抛弃患难之妻贺子珍(5

3、错杀井冈山恩人王佐、袁文才(7

4、未遵协议致使“福建事变”失败(8

5、滥杀“AB团”引发“富田事变”(9

6、王明中毒疑云(10

7、令四方面军官兵不满的几件事

8、伤害数千人的“延安整风”(12

9、冤杀民主人士王实味(14

10、开列国民党战犯名单起到反作用

11、错娶坏女人江青(16

●江青是个什么样的人

●毛泽东为再婚找理由

●蓝苹为何改名江青

●江青后半生变成坏女人

12、违背诺言解除傅作义警卫团(17

13、抗美援朝——一场完全错误的战争

●谁是真正的侵略者

●毛泽东低估了美国人

●志愿军上战场并非保家卫国

●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错误决策

●归国战俘的悲惨命运

●抗美援朝造成严重后果

●毛岸英被炸死之谜

14镇反运动扩大化杀人过多(23

15三大改造中的严重失误(24

16、大搞整人的“阶级斗争”(26

17、在外蒙古问题上向斯大林妥协(27

18、气量狭小怒骂挚友梁漱溟(28

19、授军衔不公引起诸多不满(29

20、在作风问题上对人对己两种标准

21、一纸解甲令让十万女军人伤心

22、建国后的第一大文字狱(31

23、对高、饶事件的轻罪重惩(32

24、武力解决边界冲突断送中印友谊

25、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火上浇油(33

26、中苏关系破裂的中方责任(34

毛泽东对斯大林早有诸多不满

苏方想共建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并非无理

认为赫鲁晓夫在边界冲突中偏袒印度

中苏大论战加深裂痕

毛泽东一直看不起赫鲁晓夫

苏国防部长的挑衅激怒毛泽东

27、搞阳谋的反右斗争(37

28、炮击金门不是妙棋而是险棋(38

29、黯然失色的“三面红旗”(40

“大跃进”搞成了大倒退

害人不浅的浮夸风

人民公社让农民吃尽苦头

30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上千万人(41

虚报和浮夸风造成严重饥荒

三年饿死了上千万人

老百姓用“代食品”度难关

31、小处节俭,大处奢侈(43

32、挟私嫌报复彭德怀(43

毛泽东决心整倒彭德怀

“万言书”里说了些什么

整倒彭德怀的几个原因

彭德怀的悲惨结局

33、错误对待老上级张闻天(47

34、错批一个人,多生几亿人(48

35、株连万人的小说《刘志丹》冤案

《刘志丹》是一部怎样的小说

康生给《刘志丹》罗织罪名

毛泽东将小说定性为“反党”

36、慷国家之慨援助他人(50

37、三线建设得不偿失(52

38深挖洞的巨大浪费(53

39、毛泽东五大秘书的凄惨下场(53

40、抗美援越——又一个损兵伤财的决策

41、援助阿尔巴尼亚近百亿元反遭骂

毛泽东打肿脸充胖子

阿国指责中国和“敌人”会谈

中阿亲密关系因挨骂而结束

42、曲解三和一少,对外四面树敌

43、杨献珍冤案始末(57

44四清运动伤害大批干部(58

45三家村——当代又一大文字狱

46、制造彭罗陆杨反党集团冤案

47文化大革命”—史无前例的人类浩劫

无数领导干部、社会精英、四类分子受迫害

打倒一切,破坏各级领导组织

全面内战,造成数十万人死伤

工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破坏

文革使文化受到极大破坏

●“文革祸水殃及外交事业

社会道德空前堕落

48、个人崇拜登峰造极的恶果(65

49、批林批孔再次造成严重灾难(65

50、亿万知青的不幸命运(67

51、错选王洪文为中央副主席(67

52、为贺龙平反时留尾巴(69

53、整死忠诚战友刘少奇(69

刘少奇曾被选为接班人

刘少奇的人生失误

毛泽东为何要搞掉刘少奇

刘少奇受诬陷被迫害

被扣上“叛徒、内奸、工贼”的帽子

54、错误对待人民的好总理(74

周恩来对毛泽东为最忠心

周恩来为何两次做检讨

借评《水浒》批周恩来

一份从未公开的周恩来临终遗言

55文革中两次整倒邓小平(76

56、错误对待老战友朱德(76

57、拼凑十次路线斗争抬高自己

58、危害不浅的“五七指示”(80

“五七指示”因何而来

五七干校产生的经过

“五七指示”造成了哪些危害

卷二:重新评价林彪——功大于过的人

1、林彪的武装起义是救国拯民之义举

2、林彪以行动反对文革的两个例证

3、《五七一工程纪要》说的句句是实情

4、林彪犯有哪些错误(88

5、纠正三个历史误传(89

6、航空专家新解林彪座机坠毁之谜

7、林彪的真正死因是飞行员反抗(91

8、邓小平为何不愿给林彪平反(92

9、林豆豆告密立功为何反遭迫害(92

卷三:邓小平复出后的几个重大失误

1、错误支持红色高棉导致中越战争

中越关系破裂的原因

邓小平决心教训越南

战争使文革后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战后的中、越、柬关系

2、错误对待学潮导致·四惨案

事件的起因及大致经过

学生喊出打倒共产党一事的由来

《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成为事件的催化剂

军队用苦肉计激起士兵对学生的仇恨

镇压学潮造成严重后果

对事件中双方过错的反思

3、对高、饶事件的错误定性

4、对外政策中的偏袒立场

5、翻历史旧账使中梵未能建交

6、最大的失误是未能解决权力监督和制衡问题

附篇:本书作者写给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恳请信


卷一:

毛泽东的重大失误与过错

1、“农民运动”过火使首次国共合作破裂

20世纪初,中国先后诞生了两大政党——国民党和共产党。这两个政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有过两次合作。第一次国共合作是从1924年至1927年,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第二次国共合作是从1937年至1945年,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这两次合作最终都出现了破裂。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说:“国共两次合作的破裂,责任都不在共产党方面。”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国共第二次合作破裂的原因,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一些,那就是两党在军队保存数量、所占地盘和政府官员名额分配等问题上分歧太大,最终导致谈判破裂,发生了内战。可以说第二次合作的破裂,国共两党各负一半责任。

但第一次国共合作为什么会破裂?长期以来,共产党方面一直指责是国民党突然叛变了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人。然而,国民党为什么要杀共产党人?究竟谁该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有破裂负责?笔者愿在此揭开这个谜底。

“农民运动”都干了些什么?

笔者认为,毛泽东该为首次国共合作的破裂承担主要责任。

1924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统一战线政策的推动下,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出席了大会,并参加了大会的领导工作。这次大会改组了国民党,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统一战线建立以后,为适应工农运动迅速发展的需要,从19247月至1925年底,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先后举办了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有400多人经过训练后被派到农村去做农民运动工作。毛泽东曾指示中共湖南区委选派毛泽民、庞叔侃等50多人到广州参加学习。

为了更好地指导全国农民运动的开展,1925年春天,毛泽东从上海回到湖南韶山,一边养病,一边深入农村调查农村的阶级状况,总结农民运动的经验。在毛泽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下,韶山地区二十多个乡很快建立了秘密的农民协会和公开的群众性组织“雪耻会”。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积极协助毛泽东工作,在农民夜校给农民讲课,努力从事农民运动。在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领导下,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到19266月,已遍及湖南、广东、广西、湖北、河南、山东、四川、陕西等十多个省份。仅湖南一省就有59个县建立了农民协会,拥有会员200万人。因为是每家只能有一人填表参加农会,所以这样算起来,可以直接领导的群众达一千多万。这些农民在农会的领导下,提出了“打倒土豪劣绅、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口号。

那么农会会员们都做了些什么呢?毛泽东在他那篇完稿于19273月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这样写道:“农民的主要攻击目标是土豪劣绅,不法地主,旁及各种宗法的思想和制度,城里的贪官污吏,乡村的恶劣习惯。这个攻击的形势,简直是急风暴雨,顺之者存,违之者灭。其结果,把几千年封建地主的特权,打得个落花流水。地主的体面威风,扫地以尽。地主权力既倒,农会便成了唯一的权力机关,真正办到了人们所谓‘一切权力归农会’。一切事情农会的人不到场,便不能解决。农会在乡村简直独裁一切,真是‘说得出,做得到’。外界的人只能说农会好,不能说农会坏。土豪劣绅,不法地主,则完全被剥夺了发言权,没有人敢说半个不字。在农会威力之下,土豪劣绅人头等的跑到上海,二等的跑到汉口,三等的跑到长沙,四等的跑到县城,五等以下土豪劣绅崽子则在乡里向农会投降。……农会向土豪劣绅罚款捐款,打轿子。反对农会的土豪劣绅的家里,一群人冲进去,杀猪出谷。土豪劣绅的小姐少奶奶的牙床上,也可以踏上去滚一滚。动不动捉人戴高帽子游乡,‘劣绅,今天认得我们!’为所欲为,一切反常……总而言之,一切从前为绅士们看不起的人,一切被绅士们打在泥沟里,在社会上没有了立足地位,没有了发言权的人,现在居然伸起头来了。不但伸起头,而且掌权了。他们在乡农民协会称王,乡农民协会在他们手里弄成很凶的东西了。他们举起他们那粗黑的手,加在绅士们头上了。他们用绳子捆绑了劣绅,给他戴上高帽子,牵着游乡。他们那粗重无情的斥责声,每天都有些送进绅士们的耳朵里去。他们发号施令,指挥一切。他们站在一切人之上——从前站在一切人之下,所以叫做反常。”

从毛泽东的这段文字中,人们可以看出,湖南的农会不仅强行将一切权力收归农会,还将那些他们称之为“土豪劣绅”的人捆绑着,戴上高帽子,脖子上套上绳索拉出去游街,进行人格的污辱和肉体上的摧残。同时,农会还将地主富农的土地、房屋和财产没收后分给贫苦农民。不少地方还杀了一些被认为是“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毛泽东在《考查报告》中以赞赏地口气说:“枪毙,这必是很大的土豪劣绅,农民和各界发众共同做的。例如宁乡的杨致泽,岳阳的周嘉淦,华容的傅道南、孙伯助,是农民和各界人民督促政府枪毙的。湘潭的晏容秋,则是农民和各界人民强迫县长同意从监狱取出,由农民自己动手枪毙的。宁乡的刘昭,是农民直接打死的。醴陵的彭志蕃,益阳的周天爵、曹云,则正待‘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判罪处决。这样的大劣绅、大土豪,枪毙一个,全县震动,于肃清封建余孽,极有效力。这样的大土豪劣绅,各县多的有几十个,少的也有几个,每县至少要把几个罪大恶极的处决了,才是镇压反动派的有效方法。”

总书记陈独秀严厉批评毛泽东

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对农会的这种做法极为不满,对由毛泽东造成的这种局面更是十分担忧,批评毛泽东搞糟了。毛泽东为了回答陈独秀的批评,到湖南几个县作了一番调查,便写出了上述那篇《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认为这样的农民运动“不是糟得很,而是好得很”。毛泽东的这篇调查报告完稿后,中共湖南区委的机关刊物《战士》周刊曾连续刊载了全文,接着《湖南民报》也发表了全文,湘鄂赣三省的农民和农运工作者读了之后为之欢欣鼓舞,但是,报告却在党中央受到了冷遇。当时,中央只有主管宣传的瞿秋白公开支持毛泽东的观点,他对毛泽东的这篇报告大加称赞,称毛是“农民运动的王”。正当党的其它周刊也在转载这篇调查报告时,总书记陈独秀下令停止转载,并发火说:“湖南的农民运动,毛泽东要负主要责任!”

毛泽东的考察之所以能得出“好得很”结论,是因为他所接触所询问的人,都是最下层的贫苦农民,这些人没有任何辛劳和付出便轻而易举地从地主富农那里得到了钱粮、浮财和土地,他们当然认为这样是“好得很”。如果毛泽东调查的是那些地主老财,他们的说法就会完全相反。毛泽东也许认为,富人都是有罪的,他们的财产都是剥削来的不义之财,理应夺回来,无偿地分给穷苦百姓。事实上,许多地主富农等有钱人,都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创造积累起财富,只有极少数人是靠不正当手段发了不义之财。即使他们有罪,也应当通过法律来制裁,而不可使用暴力手段强占他们的财产,也不应进行非人道的人格污辱,更不该随意杀人。他们错误地提出的“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口号,是将自己凌驾于法律和政府之上。用今天的话说,他们这样做不仅侵犯了私人财产,也侵犯了人权,算得上是无法无天。

●国民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的原因

由共产党人在数省发起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严重损害了当地富人们的利益,也给自己埋下了祸根。在国民党军队里,有不少军官都是富人家庭出身,因为要想当军官先得报考军校,而穷人的孩子上不起学,自然也考不上军校。当那些出身地主资产阶级家庭的军官们得知家里的财产被农民瓜分,亲人被拉上街头游斗甚至被杀头的消息后,万分恼怒,纷纷要求最高长官蒋介石为他们报仇雪恨。另一方面,以蒋介石任总司令的国民革命军正在北伐,需要富人们提供财力支援。而那些有钱人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富人们纷纷向蒋总司令叫苦,要求蒋为他们做主。蒋介石作为地主资产阶级的总代表,自然要维护本阶级的利益,他决定用武力镇压共产党人的暴动。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宣布与共产党决裂,一百多名参加游行抗议的工人尸体横卧街头,三百多名共产党员、革命群众被枪决,一千多人被捕……。随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省也以“清党”为名,大规模捕杀共产党人。517日,驻宜昌的国民党独立第14师师长夏斗寅借口农民运动过火,向武汉的共产党人进攻。521日,驻守在长沙的国民党第3533团团长许克祥制造了马日事变,一夜间搜捕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三千多人,杀害一百多人。66日,江西省主席朱培德开始逮捕工农领袖。715日,在武汉的汪精卫国民政府也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并发出了“宁可错杀三千,决不放过一人”的“屠共令”。在西北的冯玉祥也宣布“礼送”共产党人出境。在国民党的屠刀下,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从19274月到1928年上半年,约有3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陈延年、赵世炎、恽代英、罗亦农、向警予、彭湃等卓越的革命家都先后慷慨就义。中共党员从5万多人减至1万人左右。

正如总书记陈独秀所担心的那样,各地过火的农民运动,导致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也导致那场被共产党人形容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最终失败。国民党政府出重金悬赏捉拿毛泽东,他的妻子杨开慧也被逮捕入狱,于1930年被杀害,牺牲时年仅29岁。

2、抛弃患难之妻贺子珍

贺子珍,毛泽东的第二位妻子,江西省永新县人。她曾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同毛泽东一起战斗、生活了十年,给予了毛泽东很大的帮助和照顾。她一生中为毛泽东十次怀孕,生下六胎,仅存活一个女儿。而毛泽东在成为中共第一号人物之后,却抛弃了她。

贺子珍生于1910年,在学校是左派积极分子,1925年加入共青团,次年转为中共党员。后来,她加入了袁文才领导的农民自卫军,并参加了永新暴动。贺子珍带领一支赤卫队守卫永新县南门,击退了敌军一个营的进攻,缴获了一百多枪。战斗结束后不久,永新遭到敌人猛烈的反扑。暴动队伍被迫进入了井冈山,贺子珍也随着来到了这里。当时她只有17岁,却是一位有着一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了。

192710月,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失败后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率领队伍来到井冈山,想在这里暂避一时。当时占山为王的绿林好汉王佐、袁文才本不打算接纳他们。贺子珍听说这一消息后,由于她曾拜读过毛泽东的一些文章,对他早有敬佩之心,便劝说王、袁二人接纳毛泽东。毛泽东上井冈山后,住在茅坪的八角楼,与袁文才家近在咫尺。而贺子珍是袁文才妻子的“义妹”,住在袁文才家里,毛泽东因此经常见到她。见过贺子珍照片的人都知道,她在年轻时身材高挑,端庄秀丽,算得上是个美女。毛泽东对她一见倾心,总要找机会与她聊上一阵子。从交谈中,毛泽东得知了贺子珍的经历,对她产生了好感。毛泽东的高大英俊和博才多学,也令贺子珍深为敬佩。而王佐出于对毛泽东的敬重和依靠,也很想让他成为井冈山的女婿,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袁文才,袁说毛在湖南已有妻子。王佐则认为大户人家都是三妻六妾,毛泽东为何不能娶个妾。袁觉得此话有道理,两人便有意撮合毛、贺二人。他们看到毛泽东工作繁重,生活得不到照顾,便有意将贺子珍调到毛泽东身边承担起毛的秘书工作。时间长了,贺子珍对毛泽东有了年轻女性的钟爱之心。袁文才见时机成熟了,便向毛泽东建议他俩结为夫妻,毛泽东嘴上推辞了一番,心里却美滋滋的。就这样,在袁、王二人的撮合下,毛泽东与贺子珍结成了夫妻。举行婚礼那一天是1928528日。而此时毛泽东的第一位妻子杨开慧正在湖南板仓的亲友家中,躲避国民党的搜捕。193011月,杨开慧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被湖南军阀何健杀害。后来在不少反映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影视剧中,作家们对史实做了一些改动,说毛泽东是在得知杨开慧被杀害后,才与贺子珍结的婚。中国人自古就有着“为尊者讳”的传统观念,为了不影响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这样改是可以理解的。

婚后,贺子珍不仅在生活上照顾丈夫,还继续担负起着秘书的重任,经常为他搜集报纸、整理资料、抄写文件,有时还冒着危险到敌占区的邮局去抢报纸。1934年,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贺子珍随毛泽东参加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由于毛泽东的性欲特别旺盛,因此贺子珍不仅要在生活照顾他,还得满足丈夫的生理需求。长征途中,贺子珍又怀了孕,这是她与毛泽东爱情的第四个结晶(头三个孩子不幸夭折)。行军途中遭敌机轰炸,贺子珍不幸中弹身负重伤,后来只能躺在担架上被人抬着走。红军到达陕北延安后,贺子珍生下了女儿,乳名叫娇娇,这是她六次生育中唯一成活的孩子。后来国民党军进攻延安时,毛泽东离开延安转战陕北,化名“李德胜”,为娇娇取了个大名:李敏。

到了延安以后,生活安定了,夫妻间原来非常融洽的关系,渐渐出现了裂痕。首先是毛泽东爱发火的性格让她受不了。毛泽东爱发火,这在一些老人的回忆录和电影电视剧里都有描写,他经常把身边的医生、卫士训得不敢吭声,还先后赶走了两名令他不满意的警卫员。在他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官脾气大了,也常对贺子珍发火,但两人的感情并未破裂。

当时延安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青年和知识分子。他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思想,他们也各具有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生活作风。这样,原来革命队伍的同志和新来的年轻人就有了更多的接触。许多年轻人特别是一些女青年出于对毛泽东的敬仰,经常向他请教一些知识性问题。而博学的毛泽东也愿意与这些知识分子交流。相比之下,文化水平较低的贺子珍感到了一种孤独和冷落。在这些带有新思想的年轻人的影响下,延安办起了舞会,中央领导同志经常举行舞会。毛泽东是个舞迷,逢舞会必到,这更让贺子珍看不惯。为此,两人发生过争吵。后来贺子珍因受不了伤疼的折磨,决定做手术取出弹片,可延安做不了这样的手术。她打算去苏联做手术,并在那里学习一段时间,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文化水平。这时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她已经生孩子生怕了,多次的生育已严重损害了她的身体,而丈夫的性欲又特别旺盛。在那个医疗水平极差的年代,也没有什么避孕措施。这一切都坚定了她要暂时离开毛泽东的决心。她离开延安来到兰州,又从兰州去了新疆,从那里坐上了飞往苏联的飞机。贺子珍没有想到,这一走,便改变了她的命运。

贺子珍来到苏联后,由于体内的弹片已深嵌在肉里,因此未能取出弹片。她便把心思都用在了学习上。贺子珍离开延安之后,一个名叫蓝苹的女青年,趁贺子珍远在异国之际,频频向毛泽东暗送秋波,发起爱情攻势。蓝苹曾当过电影演员,相貌自然不俗。而贺子珍此时已年近三十,加上受过重伤和几次生育的摧残,早已是面黄肌瘦、人老珠黄,昔日的美貌荡然无存。毛泽东垂涎蓝苹的美貌,却又碍于尚未解除与贺子珍夫妻关系。于是他心生一计,先是去了一封电报,后又让去莫斯科的人捎话,要贺子珍回延安。贺子珍不愿让自己的学习半途而废,便给丈夫回信说,等学习结束了就回去。她没料到毛泽东要的就是这个回答。这一来,毛泽东就有了休妻另娶的理由,他拿着妻子的回信对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说:你们看,贺子珍不愿回来,我怎么办?党中央最高领导人的身边没有女人照顾,这可是不得了的大事!于是,政治局经过讨论,只得同意他与蓝苹结婚,同时又对蓝苹“约法三章”,只能照顾毛泽东的生活,不得参政(这一“约法三章”在建国后便名存实亡了)。就这样,毛泽东在没有对贺子珍发出“最后通牒”的情况下,便突然抛弃了曾与他在艰苦岁月里共同生活长达十年的第二任妻子。

贺子珍在学习期间生下了第六个孩子。不久德国大举入侵苏联,战争造成了食物和药品的极度匮乏,这第六个孩子也患病夭折。此时又从延安传来毛泽东与别的女人结婚的消息,这对贺子珍来说如同晴天霹雳。失去了“中共第一夫人”这一名份的贺子珍,后来在苏联的生活过得十分凄惨,据她自己回忆说,那段时间的日子比在长征时还要艰苦。毛泽东怕她思念女儿,便派人把3岁的娇娇送到了贺子珍的身边。不久娇娇患病,没有断气便被送进了太平间,气得她与育儿院院长吵了一架。结果对方说她有精神病,强行将她送进了疯人院。直到建国后,新任驻苏联大使王稼祥要求苏联方面寻找贺子珍,才在疯人院里找到她。

在毛泽东逝世之前,中国的老百姓只知道他有过两位妻子——杨开慧和江青,很少有人知道他曾有过一位叫贺子珍的妻子。一些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曾透露过毛泽东在杨开慧之后与江青之前还有过一位妻子,但老人们都以为贺子珍是贺龙的妹妹。对于两人离婚的原因,老人们为了不影响毛泽东的领袖形象和威信,都说那贺子珍是绿林出身,脾气不好,将两人分离的责任归咎于贺子珍。毛泽东在长征时有个贴身警卫员叫陈昌奉,写过一本回忆录《跟随毛主席长征》,也许是怕影响毛泽东的形象,全书十多万字竟对贺子珍只字未提。

贺子珍同毛泽东分别20年后,再次见到了毛泽东。这本来是一次令她高兴的事,然而毛泽东却又一次伤害了她的感情。那是1959年的夏天,贺子珍正闲居在南昌。一天她突然接到通知,请她上庐山。她以为是去休养,就随着来接她的汽车走了。汽车到达庐山的一个宾馆,已是晚上九点多钟。贺子珍被领进一间屋里,抬头一看,不觉一惊,里面坐着的竟是毛泽东。她的心情很是激动,一直泪流不止。两人叙了一番旧情,见时间不早,毛泽东约贺子珍第二天再来谈。可是到了第二天,一名工作人员忽然走进贺子珍的房里对她说:“毛主席已经下山了,请你也马上下山。”贺子珍信以为真,急忙跟着工作人员下山。来到山下一个宾馆后,那名工作人员才告诉她:毛泽东并未下山。说罢交给她一个鼓鼓的信封,里面装着毛泽东给她的一笔钱。

贺子珍不明白毛泽东为什么要骗她下山。许多年后才听人说,那次是江青接到了陈伯达打给她的一个秘密电话,得知贺子珍上了庐山与毛泽东见了面,因此她决定当天从杭州上庐山。毛泽东怕江青回庐山后跟他吵闹,才将贺子珍骗下了山。此事伤了贺子珍的心,她经不住这感情的波澜,再次病倒了。此后,她直到1984419日去世,也没能再见过毛泽东。

贺子珍逝世时还心存一件遗憾之事:一位杂志社的女记者声称要帮贺子珍写回忆录,独家采访了她。贺子珍满怀信任地将自己的往事告诉了这位女记者。然而,回忆录写成后,这位记者想在书中加上一些对贺子珍不利的议论,迟迟没有出书,想等到贺子珍去世后再出版。贺子珍多次询问她,她总是扯谎说还没写完。因此,贺子珍到死也没能见到自己的回忆录。

3、错杀井冈山恩人王佐、袁文才

19279月,毛泽东在湘鄂赣边界领导了秋收起义,将起义军取名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后更名为红四军。起义遭受挫折后,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剩下的千余人来到了井冈山。当时井冈山有一支名为“农民自卫军”的绿林武装,该武装的两位首领叫袁文才和王佐,其中袁文才曾经加入过共产党,还参加过永新暴动。暴动失败后便带领残余人马上井冈山当了绿林好汉。他们平时劫富济贫,被财主豪绅称为“土匪”。毛泽东派他的部下何长工与这两支绿林武装接洽,并成功地对他们进行了改造。王佐和袁文才不仅接纳了毛泽东上山,还将自己的队伍改编成红军的一个团,袁文才与王佐分别担任正、副团长。不久,王、袁二人还加入了共产党。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在毛泽东的红军走投无路时接纳了他帮助了他,最后自己却死在了毛泽东红军的枪下,真是千古奇冤。

事情缘自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份决议。这次大会在苏联的莫斯科召开,毛泽东没有出席。此次会议中的《苏维埃政权问题决议案》第十节,即“与土匪的关系”里一节有这样的话:“对土匪或类似的团体同盟,仅在革命暴动之前宜加以利用。暴动成功后,应解除其武装,并严厉镇压他们。这是保持地方秩序和避免反革命死灰复燃。对他们的首领应作反革命看待,即使他们帮助武装起义亦应如此。应当杀戮其首领,争取其群众……”毛泽东当时任红四军党代表,在向部队干部传达“六大”文件时,考虑到王、袁二人的情况,隐去了这段话。一次,毛泽东在广昌行军途中,文件包被水浸湿,到达宿营地后,他便把文件取出来晾晒,便进屋睡觉了。正好袁文才有事来找毛泽东,见毛正在睡觉,便随手拿起文件来看,这一来便见到了“六大”决议的原文。他看到那段话后暗暗吃惊,于是便悄悄离开了正在广昌作战的毛泽东,仅带着几名亲信警卫员潜回到井冈山。由于他擅自离队,留守井冈山的特委给予他留党察看三个月的处分。一天,袁文才来到王佐住处,将他看到的六大文件内容说给王佐听。王佐知道后也感到震惊,认为即使再忠心也不能取得共产党的信任,两人商量着不如趁早离去。

当时湘赣边界存在着严重的地方主义和土客籍矛盾。作为客籍的袁文才和王佐,与湘赣特委领导、土籍人朱玉楷、王怀等人之间,由于历史的原因,存有较深的矛盾和成见。双方多次在开会时发生争吵和对骂,甚至掏出手枪要动武。袁、王二人经常不把湘赣特委这些人放在眼里,声称“我们只听毛委员的!”两人逞强的个性,为他们后来的不幸埋下了祸根。

两人对湘赣特委的态度,引起了朱玉楷、王怀等人的猜疑。他们不断向毛泽东等领导反映袁、王问题,说“袁、王两人都非常狡猾,小资产阶级意识非常浓厚……加快急谋解决土匪首领,就是边界刻不容缓的工作。”“政权的危机——足以危害边界的第一势力就是土匪……袁、王现在对我们处处怀疑,袁有另找出路脱离我们的象征,王在袁的影响下,亦与我们的关系日益恶化。”他们的反映,令毛泽东也开始对袁、王产生了怀疑。

就在这时,袁王二人为筹措枪弹绑架了土豪罗克韶,事后又放了罗,这就更令湘赣特委认为他们要叛变。1930218日,赣西特委、湘赣边特委和红五军在遂川于田召开联席会议,作出了武力解决袁、王的决定。

221日傍晚,袁、王二人突然接到朱德、毛泽东命令他们率部赶往永新开会研究攻打吉安的紧急通知。王佐看着通知,心中泛起一阵疑惑:怎么会这么急呢?大年刚过,又改编部队又打吉安,年前年后和特委的接触中,都没提到过这事,又事先不打个招呼,丢下井冈山怎么办?再说,毛委员临下山时当面向他交待,井冈山无论如何不能丢,要他王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离开井冈山。这回毛委员怎么会突然要他离开而丢下井冈山不管呢?……自从去年袁文才从广昌私自跑回井冈山以后,特委的一些领导对他和袁文才存有疑心,难道特委的人利用这次开会的机会,来对他们……?

王佐把自己的想法全告诉了妻子罗夏英。淳朴的罗夏英仔细想了想说:“不会吧,共产党还会哄共产党呀?再说,哪个还敢假造毛委员、朱军长的命令呢?除非吃了豹子胆了!”

王佐觉得妻子的话有道理:是的,共产党员必须服从命令,既然毛委员、朱军长有命令就得执行。

222日,袁、王率部到达永新。特委早将住处安排好了。袁文才住在尹家箱22号,王佐住在印家祠堂,部队则分散住在城内一些地方,与袁、王的住处有一段距离。

入夜,特委照常大摆宴席,款待袁、王。宴毕,还请了戏班子。就在看戏时,彭德怀率红五军赶往永新,包围了袁、王的住处,将袁、王二人开枪打死在城内。

袁、王二人被杀后,边界一片混乱。袁文才的部属谢角铭将捉来的罗克韶放了,并与王佐的哥哥王云龙率袁、王残部,举白旗投靠了国民党。没多久,国民党的一个旅马上占领了这块曾经是攻不破、打不进的红军井冈山军事根据地。

事后,毛泽东才发觉袁、王二人是误杀,连连后悔地说“杀错了!杀错了!”

毛泽东是湘赣边界红军的实际最高领导人,偏听偏信一面之辞,对这起冤案负有一定的责任。但直到上世纪50年代,中共中央才承认这是一起冤案,并追认他们为革命烈士。

4、未遵协议致使“福建事变”失败

“福建事变”亦称闽变193361日,《塘沽协定》签订后第二天,十九路军将领蒋光鼐、蔡廷锴在福州发表通电,反对蒋介石对日妥协。接着又在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的影响下,于1026日派代表至江西瑞金与中国工农红军签订《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这实际上是一个攻守同盟的军事协定。1120日,“中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在福州南校场召开,出席大会的有20多个省、市和海外华侨代表,十九路军官兵和福州农、工、商、学、妇女各界民众代表,共数万人。大会通过12项决议案及建立人民革命政府提议,并发表《人民权利宣言》。1121日,蔡廷锴等人宣布脱离国民党,另组劳动人民党。1122日,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宣告正式成立,以李济深、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戴戟、黄琪翔、萨镇冰、徐谦、李章达、何公敢、陈友仁等为政府委员,李济深为主席。同时颁布一系列政纲,决定以福州为首都,更定年号为中华共和国元年,以上红下蓝中嵌五角黄星旗为国旗。成立人民革命军第一方面军总司令部,蔡廷锴任总司令。人民革命政府把福建划为闽海、延建、兴泉、龙汀四省。任命何公敢为闽海省省长。12月下旬,蒋介石抽调进攻江西苏区的嫡系部队10余万人,在海空军配合下,由赣东和浙江分路进攻福建。当时李、蔡二人对形势形势作出了错误判断,以为在福建的西北方向有红军防守,他们必定会阻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然而,此时的红军却按兵不动,让国民党军长驱直入,于19341月顺利占领了福州。

李、蔡急忙向红军电告求救。此时的毛泽东虽已将兵权移交给了中央局书记周恩来,但他还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说话仍有影响力。他与周恩来、朱德商量后,认为十九路军势单力薄,红军刚经过第四次反围剿损失较大,若再卷进蒋、李的军事冲突,只会引火烧身。因此,红军未遵守协议派兵救援,致使李、蔡的“福建事变”夭折。李济琛、蔡廷锴对此大为不满,骂共产党言而无信。人民革命政府和十九路军总部分别迁往漳州和泉州。21日,泉州、漳州失守,“闽变”失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觉得当年此事对不起李、蔡,便给了李济琛一个国家副主席的位子,给了蔡廷锴一个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位子,算是对他们的一个安慰和补偿,也算是对自己当年未遵守协议所表示的歉意。

5、滥杀“AB团”引发“富田事变”

AB团”是江西国民党中反共者于192612月成立的一个团体,AB是英文Anti-Bolshevik的所写,意思是反布尔什维克。AB团的主要工作是跟江西与共产党争夺权力。192742日,发生了针对江西省国民党党部的四·二暴动,AB团随后垮台。AB团仅存在三个月,但后来在江西的中共领导人认为有AB团混入了他们内部,进而导致“肃反”运动的开展。

红军时期,在各个根据地都曾发生过大规模的肃反运动。其中鄂豫皖苏区、川陕苏区、洪湖苏区、江西苏区、闽西苏区的肃反运动犹为残酷,不仅使数以万计的红军干部战士在肃反中惨遭杀害,而且许多红军早期的著名将领,像许继慎、邝继勋、曾中生、段德昌也在肃反中被屠杀。关于鄂豫皖苏区、川陕苏区、洪湖苏区的肃反,在党史的资料中记载的均比较详细,许多文艺作品也反映了这些事件。但有关江西苏区的肃反却少有人提起,而且党史专家们一直把这场极其残酷的肃反归咎于王明的左倾路线,对这次肃反的由来也讲得有些含糊。特别是对发生在江西苏区的“富田事变”更是遮遮掩掩。在许多资料中,像《陈毅传》、《项英传》、《黄克诚自述》等文章虽有较大篇幅的记载,但由于此事件直接涉及毛泽东,因而也多有回避。其实,江西苏区的“富田事变”,就是因为毛泽东等人滥杀“AB团”引发的一起兵变。事情要从1929年的江西苏区说起。

1929年下半年开始,赣西南的党组织与红一方面军的总前委之间产生了一些分歧。一是以毛泽东为首的总前委认为平分土地是土地革命的根本,而赣西南党组织的领导人则反对没收一切土地平分,坚持以劳动力为标准进行分田。总前委认为以劳动力为标准分田只会对富农有利,是“富农路线”。二是总前委要求在根据地普遍建立苏维埃政权,而赣西南党组织的领导人则认为普遍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时机尚不成熟,需要慢慢来。因而总前委对赣西南党组织的做法十分不满。在19302月,毛泽东亲自主持成立了赣西南特委。并于19303月,召开了赣西南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的决议将赣西南地方党组织的做法称之为“是机会主义的最高表现”,并指出“以劳动力为标准分田完全是地主富农的主张”,是“取消派与AB团结果上一致的反革命”。于是从19305月开始,在赣西南地区普遍展开了称之为“红色五月运动”的肃反。由于肃反采取了刑讯逼供的做法,因而产生了一供十、十供百的严重后果。19301014日,毛泽东在写给中共中央的信中说:“近来赣西南党内呈现非常严重的危机,全党完全是富农领导。发现大批AB团分子,各级领导机关,无论内外多数为AB团富农所冲塞。肃清富农领导,肃清AB团。赣西南党非来一番根本改造”。同年1026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江西省行动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在会议决议中明确指出:要“严厉地镇压AB团,处决AB团中一切活动分子”。会议后“赤色清乡”和“赤色恐怖”(当时的宣传标语)随之展开。到1930年底,江西苏区共清查出的所谓“AB团分子”达七、八千人,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审讯结束后马上被就地处决。

193012月,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任命李韶九为特派员,带领一连人到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富田,帮助江西省行动委员会和当地的红20军进行肃反。李韶九当时的职务,是红一方面军秘书长和肃反委员会主任。接着,总前委又派古柏前往协助李韶九工作。他们二人在江西省行委和红20军中清查出了许多所谓的AB团分子,并处决了几十个“AB团总团长”。红20军的一名团政委刘敌和李韶九是同乡,也被怀疑成是AB团分子。但李韶九看在是同乡的面子,给刘敌通了个信,让其早日坦白交代。刘敌当即在团里带了一个营,迅速包围了红20军的军部,扣留了当时的军长刘铁超,释放了被当成AB团分子关押的红20军的另一位领导人谢汉昌。谢汉昌随即带领红20军攻下了富田镇,占领了省苏维埃政府,释放了被关押的一百多人,其中包括江西省行委负责人段良弼和省委秘书李白芳。李韶九也被当场活捉,古柏和当时任省苏维埃主席的曾山趁夜突围。随后,红20军提出了“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德)、彭(德怀)、黄(公略)”的口号。这就是“富田事变”。

富田事变发生之后,当时任红12军军长的陈毅按总前委命令,随即带领部队的赶到红20军的驻地,经再三劝说,红20军释放了李韶九等人。当时红20军的领导人为了达到让朱、彭、黄取代毛泽东的目地,采取离间的方式,以毛泽东的口气写了一封信(称是在富田事变中缴获的),派人送给彭德怀和朱德。信中说:“古柏同志:……仅限三日内将赣西及省行委任务完成,于拷问段、李、王等中坚干部时,须特别勒令招出朱、黄、滕(代远)、彭系红军AB团主犯,并已与某方白军接洽等罪状,送来我处,以便早日拼杀,迅速完成我们的计划。”但彭德怀和朱德在分别收到红20军的信后均未相信。彭德怀亲笔写了拥护毛泽东的信,派人交与毛,并起草了一个“拥护毛泽东、拥护总前委领导”的宣言。朱德和黄公略在收到信后,又约彭德怀,三人联名发表了《为富田事变宣言》,表示拥护毛泽东和总前委。

20军当时的领导人谢汉昌、刘敌和李白芳等人见离间失败,即率部西渡赣江,到永阳一带开辟了新的根据地。

富田事变后,毛泽东主持召开了总前委的紧急会议,会议决议指出:“AB团取消派为什么要拥护朱彭黄,他们的阴谋是拉朱彭黄,打倒毛泽东,首先集中力量,打倒一个然后再打倒一个。蒋介石在外面喊打倒毛泽东,AB团取消派就在革命阵线内喊打倒毛泽东,这是如何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啊!”据黄克诚回忆,毛泽东还亲自撰写了一篇六言体的《讨逆檄文》:“段谢刘李诸逆,叛变始于富田,赶走曾山主席,拘留中央委员,反对工农红军,反对分地分田,……”。

1931年初,根据中共中央六届三中全会关于把中央局设在农村地区的决定,项英到达江西苏区,担任中央局代理书记,项英上任之初正赶上富田事件。项英经了解情况后,认为清查AB团的肃反运动过火了,他不相信那么多红军和共产党人是AB团。随即在中央局做出决定:“不能肯定富田事变是AB团取消派的暴动……富田事变是由党内无原则派别纠纷演进而成的。”并通知红20军领导人停止党内攻击,回苏区参加中央局的会议。谢汉昌、刘敌、李白芳等人回到苏区,并在中央局会议上做了自我检讨。随即红20军也回到了赣江以东的苏区。项英对红20军领导人的检讨表示满意,并派段良弼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富田事件的情况。

此时,中共中央六届四中全会刚刚开过。王明在共产国际的鼎力支持下已掌握了党中央的大权,在清算李立三的错误中,把李立三委派的中央局代书记项英也列入了打击对象。在富田事件问题上,王明站在了毛泽东一边。中共中央于1931223日向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江西省委、各特委和各地方党部发出了《关于肃清苏区内反革命派与富田事变的通知》:“不幸的富田事变,恰恰发生于敌人加紧向我们进攻而红军与群众正与敌人艰苦做战的当儿,无论如何,总是便利于敌人而削弱我们自己的,无论如何,总是给AB团活动的机会而涣散我们自己。现在中央所得的关于富田事变的材料还不能算为齐备,尤其是没有得到总前委的正式报告,因此,中央特决定立即派出代表团前往苏区组织中央局,并委托代表团以全权调查与解决这一问题。”之后,中央在收到以毛泽东为首的总前委的报告后,又于328日就富田事件做出决议,称其为“毫无疑问的是阶级敌人以及它的斗争机关AB团所执行的反革命行动”。又称:“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总前委坚决反对阶级敌人的路线实质上是正确的。这种坚决与革命敌人斗争的路线在任何时候都应执行。”中央派往苏区的代表团,是由任弼时、王稼祥和顾作霖组成,由任弼时任团长。三人于19304月到达江西,在随即举行的中央局扩大会议上,明确表示了对毛泽东的支持,批评了项英。并在中央局扩大会议通过的决议中称:“苏区中央局是在三中全会的调和路线之下成立的,它的路线,当然是立三路线的调和路线……原中央局关于富田事变的解决,也是错误的。”该决议把富田事变定为“反革命暴动”。并强调:“加紧肃反工作,以求彻底消灭一切反革命派别”。会后,经任弼时等报请,中共中央撤消了项英中央局代书记的职务,由毛泽东接任。

毛泽东再次委派李韶九到赣西南领导肃反工作,并负责对富田事变的参与者做出处理。于是清查AB团运动又再次形成了新的高潮。在随后的肃反中,谢汉昌、刘敌、李白芳等人以AB团分子的罪名被处决。没有参加富田事件的红20军前军长刘铁超、政委曾炳春、后任军长肖大鹏也被处决。红20军被全体缴械,副排级以上干部全部被捕,大部分也被处决。红20军被解散,余下的战士被编入了红7军。随后,中央把富田事变当做反革命事件处理的精神传达到了每个苏区,终于酿成了其它各个苏区的肃反扩大化。很多同志没有死在敌人的枪口下,却被杀害在自己人的刀锋下。

毛泽东当时是杀“AB团”的主要责任者,后来他发现这一活动搞了扩大化,形成了乱捕滥杀,心中有些后悔。不过他记取了这一教训,在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时,他提出了“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政策,可以说是避免了一次重蹈覆辙。

红军内部所杀的“AB团”成员,绝大部分是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永新籍官兵。不久前笔者到永新县采访,当地人惋惜地说,如果当年那些永新籍官兵不被错杀的话,那么人民解放军在1955年授军衔时,该县将是可与红安、兴国并列的第三个“将军县”。

6、王明中毒疑云

王明,又名陈绍禹,是中共党史上有名的人物,曾担任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领导工作。此人机械地照搬苏联革命的经验,在江西革命斗争中犯下左倾冒险主义路线错误,轻易地撤掉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后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决定是错误的),给红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他毕竟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然而,就因为被撤职这一件事,一直让心胸狭窄的毛泽东耿耿于怀。毛在延安重新掌权之后,召开一系列政治局会议,要所有过去反对过他的人,引起过他不快的人,都卑躬屈膝地责备自己,唱他的颂歌。大多数人都乖乖照办,周恩来当时在重庆,只有王明拒绝从命。在政治局会议上,他批评毛的抗日政策,说在这个问题上正确的不是毛,而是他,说他决心与毛争论到底,到共产国际去打官司。此事让毛泽东更加恼火,决心对王明实行报复。一九四一年,王明因病住进了医院。王明后来回忆说这是毛泽东指令医生给他下的毒。这有待查证。确有证据证明毛给王明下毒的,是第二年三月,王明准备出院时。那时王明仍不肯臣服,在医院里还作诗说:“自是凛然争气节,独逢乱谄不低头。”甚至指名道姓:“毛泽东制造毛泽东主义,建立个人党内专制和个人军事独裁。”从毛泽东后来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来看,王明此时的意见是何等的正确!

替毛下毒的是一位叫金茂岳的大夫。他最初跟红十字会的医疗队来到延安,因为他是妇产科和儿科专家,共产党把他留下了。王明住院后,他被派任主治大夫。他给王明下毒的事实,有一九四三年七月延安医生会诊的《对于王明同志病过去诊断与治疗的总结》白纸黑字为证。这份会诊总结是中共中央捂得最严实的秘密之一。会诊总结说:3月初,王明病好转,准备出院。但金茂岳要把他留在医院里,“金主任主张拔牙、割痔疮、割扁桃腺”,这后两个手术在当时的条件下都是“大手术”,“是危险的”。由于别的医生反对而作罢。十三日,王明出院那天,金大夫给他吃了一片药,吃下去王明就出不了院了。会诊总结说:“三月十三日服一片即头晕,三月十四日服二片,即呕吐头晕、肝剧痛、脾肿大、心区痛”。金“三月十五日又叫病人吃一片,第二天的诊断就发现急性胆囊炎及及肝肿大。”

会诊医生始终没从金茂岳那里问出他给王明吃的什么药。药“是由金主任直接拿给王明同志的,没有第三人证明,也没有药方。”“金主任的答复是模糊的,一会儿说是这个药,一会儿说是那个药。药是什么形状大小也说不清楚。”但会诊确定:服此药后的中毒症状与某些其他药品中毒症状是相同的,例如砒制剂。”

王明滞留在医院后,金茂岳给他开大剂量的甘汞加小苏打。这样的配合是有名的禁忌品,因为它会产生升汞,这是医院里常用的一种消毒剂,人使服用后会造成汞中毒。会诊总结列举了王明一系列“汞中毒现象”,说金给王明吃的汞“超过极量,足以引起数人中毒或致死。”王明服用了金大夫给的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就没敢再吃这些药,否则他早死了。

六月以后,金大夫不再给王明吃毒药,原因是延安来了新的苏联联络员孙平。孙曾在东北工作过,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又跟好些中共领导认识。他的级别很高,是个将军,报告可直达斯大林。跟他同来的还有苏军的医生阿洛夫,外加一个报务员,直接给莫斯科发报。七月十六日,孙平、阿洛夫向莫斯科报告,王明“治疗九个月后濒于死亡”。王明没有告诉他们他怀疑自己被下毒,他既没有证据,又身在毛的掌心里。

一九四三年初,王明病情恶化。延安的医生们跟阿洛夫一起建议送他到国民党统治区或者苏联去治病。毛拒绝放王明走。为了能去莫斯科,王明一月八日向孙平口授了一份直呈斯大林的长电,里面列举了毛“许多反苏反共的罪行”。最后“请求是否可能派飞机接我去莫斯科治病,届时我将向共产国际领导汇报毛泽东罪恶的详情。”

王明的尖锐的话被孙平去掉些锋芒后发往莫斯科。毛泽东得知王明的这封告状电报,马上也给莫斯科发了电报,反诬王明。

三月二十二日,王明第一次告诉苏联人他被下毒。他把金大夫开的处方交给阿洛夫大夫。孙平随即电报莫斯科。莫斯科马上回电说处方“会导致慢性中毒,严重时会死亡”。王明又把处方给延安的医疗负责人傅连嶂看,这样就有了会诊。

会诊由傅连嶂、阿洛夫、马海德等十一位当时在延安最具权威的医务人员组成。一位姓杨的大夫受领任务去观察王明的病情。许多年后,这位杨大夫这样回忆道:“我在王明家里住了一个月,住在他隔壁房间的书房里。我为他熬了一个月的尿。拿很薄的金片子丢进尿里,再夹出来,放在显微镜下看,看金片上如果有红的颜色,那就是汞沾在上面,说明尿里有汞。”“里面有几次是阳性。他是慢性中毒。”杨大夫把他的发现报告给上级,若干星期没有下文。

六月三十日,会诊终于开始。七月二十日结论作出:金大夫给王明吃了毒药。金本人也在结论上签了字。他在旁边打括弧写道:“其中数点另外声明。”但他从未发表过任何声明。一次开会时,当着一屋子医生,杨大夫亲眼看见金“跪在孟庆树(王明的妻子)面前,哭了很久,又哭又求,求谅解他,说他是错了,但不是故意。”王明夫妇和医生们都知道,金身上经常揣着国民党军队编的小册子,叫《军医必读》,里面明明写着甘汞不能与小苏打配用,而且金还在下面用红笔画了线。从金茂岳的资历和水平来看,他不应犯这样低级的“技术事故”。

结论虽然作出了,但金并没有受到处罚,反而被保护在枣园,跟警卫人员住在一起,继续做中共领导人的医生。后来还给江青作了流产和结扎手术。中共掌权后,金当上了北京医院的院长,负责给中央首长看病。毛的大儿媳患阑尾炎住进了北京医院,做手术要家人签字。毛岸英不在,是金茂岳代签的。这一切都说明,毒害王明根本不可能是金个人的决定,或医术问题。

助毛下毒的是金大夫,帮毛阻止王明去苏联的是周恩来。那时苏联飞机来往延安,要经蒋介石点头。周对苏联大使潘友新说:“国民党不让王明同志离开延安。”当时也在重庆的林彪后来告诉潘友新,周根本没向国民党提出王明去苏联的事,原因是毛的指示。

毛泽东不让王明去苏联,莫斯科也扣下了毛的长子毛岸英,找借口迟迟不让他回国,一直到一九四七年才让他与贺子珍一起回国。。

毛泽东虽然没能毒死王明,但却在延安整风时把他丑化成头号大坏蛋,让干部们天天谴责他,把他的名声搞得臭不可闻。王明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直到一九五六年一月,王明终于获准去苏联治病。这是他一生中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去苏联,此后直到他一九七四年去世,再也没有回中国。这也是他不幸中的万幸。当时毛泽东曾多次发电报催他回北京出席中共中央会议,都被他以身体状况不佳拒绝了。如果王明回了中国,那么在毛泽东发动的那场惨绝人寰的“文革”中,他必死无疑。

7、令四方面军官兵不满的几件事

在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军队中,都有着嫡系部队和非嫡系部队之分。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是他直接统领下的中央军,也就是所谓的“黄埔系”。中央军的中高级军官,几乎都出自蒋介石曾任校长的黄埔军校,因此他们备受蒋校长的关照。而其它部队如东北军、西北军、晋绥军、川军、滇军、桂军等,则被视为杂牌军。他们在装备和待遇上,如同后娘养的儿子,比中央军差一大截。

毛泽东的嫡系部队,是他在江西亲自创建的红一方面军。这支部队人数最多时曾达到30万人。经过第五次反围剿战役和长征后,到达陕北时已不足万人。非嫡系部队则是贺龙、萧克等人创建于湘鄂西的二方面军;徐向前、张国焘、陈昌浩等人创建于鄂豫皖的红四方面军;徐海东、程子华等人创建于鄂豫西的红二十五军团;刘志丹、谢子长、高岗等人创建于陕西的红十五军。

在这几支非嫡系部队中,最让毛泽东不放心的是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身为红军总政委的张国焘,阴谋分裂红军另立中央,擅自命令已北出草地的红四方面军转头南下,并妄图利用红四方面军人多枪多的优势,胁迫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听命于他。张国焘关于用武力胁迫中央的命令被正在红四方面军工作的叶剑英及时发现,他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一机密透露给了毛泽东。毛泽东接到密报后连夜率领中央红军转移。住在毛泽东附近的四方面军二十九军军长许世友发现毛泽东率中央机关星夜转移,当即请示方面军领导是否阻截。政委陈昌浩主张听从张国焘的命令,以武力阻止中央红军北上。此举遭到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的坚决反对,说“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这才使毛泽东得以脱身。

后来,在红军广大官兵和共产国际的一致反对下,张国焘不得不放弃自己的错误决定,率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到达陕北与毛泽东的中央红军会合。在陕北站稳脚跟后,毛泽东开始清算张国焘搞分裂的罪行,先是以中央的名义撤掉了张国焘的党内、军内职务,只给他一个陕甘宁边区副主席这样一个有职无权的官位,随后是大会小会不断地批判。对四方面军里其他一些高级干部,如军长许世友、军政委王建安等人,则以进红军军政大学学习的名义,被集中到一起“洗脑”。

毛泽东的做法引起了部分四方面军干部的不满。许世友串通了王建安等一批四方面军高级干部,打算携枪出逃到四川去打游击。但后来王建安因心虚告了密,结果许世友被关了起来,险遭枪毙。毛泽东免他一死,只判了一年监禁。张国焘则在一次陪同国民党高级官员祭祀黄帝陵时叛逃投蒋。

张国焘和许世友的事情,令毛泽东对四方面军的人存有戒心。后来有两件大事,可以看出毛泽东对四方面军有着明显的不公:

一是派出由四方面军组成西路军西征,致使西路军全军覆没。

在几路红军陆续到达陕北后,这个原本就很贫脊的地方陡增几万人马,穿衣吃饭都成了很大问题。为了解决红军的给养,毛泽东决定以“打通西北通道,迎接苏联援助”的名义,派兵西征。明眼的人不难看出,“迎接苏联援助”是虚,用武力扩充地盘才是实。因为从西北方向通向苏联,路途长达数千公里,要经过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在甘肃、青海两省,有着人数众多、战斗力强的“马家军”(即马步芳、马鸿逵的回族军队);在新疆,则有军阀盛世才。人少武器差的红军要想打通这样的“国际通道”,显然比登天还难。

毛泽东知道,红军向西扩充地盘的征途是凶多吉少,因此他不愿派自己的“嫡系”。但如果只派四方面军西征,定会使他们认为自己偏心。于是他同时提出派中央红军向北面的宁夏进军,目标也是开辟迎接苏联援助的通道。这样四方面军的人就无话可说了。

由四方面军组成的两万多人的西路军,在徐向前总指挥和陈昌浩政委的率领下浩浩荡荡出征了。他们喊出的口号是:“打通国际通道,配合中央红军夺取宁夏!”然而,当西路军在祁连山下与马家军浴血奋战时,毛泽东的“嫡系”中央红军,却以种种借口并未出兵宁夏。最后,西路军惨败,两万多人全军覆没,只有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几百人历尽千辛万苦逃了回来。

二是红军在改编成八路军后,从三个师的高级干部配备上,明显可看出毛泽东的偏心。八路军共有115120129三个师。他的两员“嫡系”大将——红三军团长彭德怀和红一军团长林彪,都得到提拔重用,一个升任八路军副总司令,一个担任115师师长,这个师是在原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的基础上组建的。在原红二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团基础上组成的120师,则由原总指挥贺龙任师长,这样的安排也没有亏待贺龙。而主要由四方面军组成的129师,师级干部都换成了毛泽东的亲信:原中央红军的总参谋长刘伯承担任师长,原中央红军《红星报》总编邓小平任师政委。原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只能屈就当个副师长。129师的两个旅长职务,其中一个由中央红军干部团团长陈庚担任,只有另一个位子留给了四方面军的王宏坤。原四方面军的其他一些高级干部,大多担任并不重要的副职。如军级干部许世友和陈再道,都屈就担任副旅长;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则靠边休息了。对这样的安排,说明毛泽东对四方面军仍不放心,也让四方面军很多人不满意。好在他们的总指挥徐向前胸怀宽广,坦然地说:“革命就是为党工作,叫做什么就做什么。中央叫做的就坚决去做,我们是干革命的,不是为当官的呀。”

8、伤害数千人的“延安整风”

1942年到1945年4月党的七大召开前,中共中央在领导敌后抗战的同时,在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名为“整风”实为整人的政治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对于中共的正面意义无疑是巨大的,它提高了毛泽东的威望和地位,加强了中共的凝聚力,为以后夺取全国胜利准备了条件。对此用不着多说,中共官方已经讲得很多了。
但是“延安整风”也伤害了一批中共的高级干部,尤其是后期的“抢救失足者运动”,负面意义同样也是巨大的,它不仅伤害了一大批对共产党赤胆忠心的热血青年,也为以后的党内斗争和政治运动埋下了伏笔,开启了先例。对此,中共官方的材料或是不提,或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延安整风”运动与先前的中央苏区“肃AB团”、洪湖和湘西苏区的“肃反”、鄂豫皖和川陕苏区的“肃反”、山东湖西地区的“肃托”一样,都免不了严重的扩大化。中共建国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也无一能免扩大化,成为各方参与者打击对手、整肃异己、公报私仇的机会。
那么“延安整风”运动是哪些人整了哪些人呢?我们来看看以下这个名单:

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主任毛泽东,副主任刘少奇、康生,秘书胡乔木。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下面有五个分区学习委员会,其负责人分别是:康生、李富春;陈云、王稼祥;任弼时、高岗;周扬;彭真。
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运动,具有未加明确界定的广泛权力,在事实上取代了政治局和书记处。这一点很类似以后文化大革命中的“中央文革小组”。此外还有“中央反内奸斗争委员会”,主任刘少奇,副主任康生、彭真、高岗。所起的作用类似于后来“文革”的中央专案组。
从这里我们已经大致可以看出哪些人是“整人”的人了。
延安整风要整的人主要是三种人:一类是以张闻天王明、博古、邓发、凯丰、周恩来王稼祥为代表的国际派。这些人都在苏联或西欧学习或工作过,与共产国际及苏联有很深渊源,在党内有强大的影响力,打击了他们,可以提高毛泽东的政治声誉。一类是以彭德怀刘伯承陈毅为代表的地方诸侯、手握重兵前线大将,目的是使得毛泽东在军事上树立权威地位;再一类是以王实味丁玲萧军艾青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这些人对延安歌舞升平的风气、对老干部与青年知识分子之间供给等级制不满,写了很多文章挑战毛泽东炮制的延安圣地形象,所以也要被打击。延安整风其实就是派系斗争,只不过对前两类对象以开会斗争为主,对后一类打击更严重。卖力地支持毛泽东整风的主要是康生刘少奇,他们是整风运动的利益获得者。这几类对象被打击之后,除了少数人如王实味和王明,其他都识趣地投靠了毛泽东,形成了所谓的党内团结的局面。

毛泽东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发起人、组织者,也是最大的受益人。但是,毛一般不具体参与整人,只是在幕后作些安排,甚至还时不时地讲一些“一个不杀、大部不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弄通思想,团结同志”之类的话,做一些救人于危难的事,例如对柯庆施和陶铸。所以,被整的人往往将怨恨转到他人。这点也很类似文革,被整的人往往记恨于林彪、江青,或是红卫兵、造反派等等。
整人最多、最狠的都说是康生。凡知情者提起康生,是无人不恨,而且恨得咬牙切齿。但是,由于毛的庇护,康生直到死后才遭到清算。因为康生已被中共否定,所以如今痛斥康生的材料不少,此处亦不多说。
接着要说的恐怕就是刘少奇和彭真了。刘少奇因为最为积极地参与整风,最为积极地吹捧毛泽东,从政治局候补委员跳到党的第二把手。这很有点类似文革中的林彪。彭真在整风前不是中央委员,因为在整风中受到毛的赏识,直接升到政治局委员。
说起被整的人,除了前面提到的国际派的王明、博古、张闻天、王稼祥、邓发、凯丰这些人外,有名的案例是柯庆施和陶铸。柯庆施当时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因为曾经在北方局的工作中与刘少奇有矛盾,因而被打成反革命分子遭到捆绑、斗争。妻子被逼得自杀,自己也险遭不幸。这时候,毛出来做好人,予以解脱。以后成为毛的心腹,反刘少奇的一员干将。要不是死于文革前,文革中定有作为。
陶铸和其妻曾志都在整风受到无情打击。陶铸也是有赖于毛泽东亲自予以解脱,而与刘少奇结下冤仇。
周恩来、彭德怀、陈毅都在整风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整肃。周恩来因在中央苏区追随博古等人夺了毛的军权,被任是王明路线的执行者,反复检讨。彭德怀则因发动“百团大战”引起毛的不满,被围攻、批斗,被“骂了四十天的娘”,而罗瑞卿是积极的批斗者。陈毅也是被整的,以至于“文革”开始以后,陈毅还说:“在延安,刘少奇、邓小平、彭真、还有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这些人,还不是拥护毛泽东思想最起劲!现在怎么样?当年赫鲁晓夫吹捧斯大林,后来怎么样?刘邓那些人没有反过毛主席,那时他们根本没有见过毛主席!反毛主席、挨整的是我们这些人。总理不是挨整吗?历史不是证明了到底谁是反对毛主席吗!?以后还要看,还会证明。延安整风就是错误的!”
叶剑英本人虽然没有直接被整,但是他当时的妻子被整得要自杀,虽然获救但精神失常。
“延安整风”的斗争不仅仅局限于上层,同样也波及中下层,在基层更为残酷。就像川陕苏区的肃反“杀有文化的,杀带眼镜的,杀别钢笔的”那样,“延安整风”在基层重点整“来自白区的”、“青年学生出身的。”当时,康生指控大部分国民党统治地区的中共地下党组织是“红旗党”,打着红旗反红旗,是为蒋介石服务的特务集团。这一来,几乎所有在延安的年轻志愿者都成了特务嫌疑犯。他们都曾是这些地下党的成员,或者是由这些组织介绍来延安的。为这个可怕罪名作依据的,只有一条口供——出自从甘肃地下党来的十九岁的党员张克勤,在七天七夜不让他睡觉、轮番审讯的情况下,他终于说出了审讯者提示他说的话:地下党是特务机构。

就这么个口供,数千人被逮捕,遭关押审讯,许多人被逼得自杀。毛泽东认为这些年轻人都是失足者,因此将这个整人的运动称之为“抢救失足者运动”。

由于被抓和被关押的青年人超过了各地到延安人数的一半,有些中央领导认为如果这么多人真的是特务,那么延安早就成国民党的天下了,不可能还这样平平安安。毛泽东这才意识到他抓人抓错了,这才有了后来他在大会上当众脱帽向受迫害者道歉一事。一场整得人死去活来的灾难被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这次延安审干,本来是让你们洗个澡,结果灰锰氧放多了,把你们娇嫩的皮肤烫伤了……黑夜里的白刃战,伤了自己的同志。”毛泽东还以老子自居,说:“老子打了儿子,就不要记仇了。”

那个轰动一时的“张克勤冤案”,因为是康生一手制造,所以后来不仅得到平反,而且成为康生的罪行之一。而另一个更为严重的“王实味被杀冤案”,则因为毛泽东负有重要责任,迟迟得不到平反。即使平反以后,也是一再掩盖,不能正确报道真相。
实际情况根本不是毛泽东说的什么“一个不杀,大部不抓”。被处决的也不止王实味一个人。

有些人也许会说,任何人处在负责整风的位置上都不可避免地要整人。这话也对,也不对。在有些人身上还是更多地体现出人性。例如罗荣桓在山东,黄克诚在苏北都对“抢救运动”进行了抵制。任弼时和陈云都持慎重态度。有些人如胡耀邦开始是积极的整人者,但随着运动的深入,逐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则加以纠正。

9、冤杀民主人士王实味

19477月的一天,山西兴县。一名被押绑的中年知识分子被武装人员押送到破庙后的僻静处,随后一名武装人员抡起铁锨,照中年人头顶劈下,顿时鲜血狂喷。之后,尸首被扔进一眼枯井,倒入泥土掩盖,从此消失。被杀的人的名字今天已经不为人所知。然而,他的死却开启了一幕悲剧,一幕本世纪下半叶知识人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剧。人们以为文革始于1966516日,笔者却认为,那仅仅是高潮,一切早已经不知不觉地开始,那位被杀戮的书生,便是前文革时代的祭品。

被杀者的的名字叫王实味,河南省潢川人,1906年出生。其时家境已败落。王实味少年时期由父亲给予了较好的国学发蒙,并且接受进步教师的新式教育。他与同学徐智雨、戚宇凡都成为中共党员,后二人是潢川党组织的创建者。
王实味十七岁时考取河南省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一年后因为经济所迫考取邮务,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文院预科,年底发表书信体小说《休息》,表示:“我们青年的使命就是要用我们的力去捣毁一切黑暗的渊窟,用我们的热血去浇灭一切罪恶的魔火,拯救砧危的祖国,改造龌龊的社会,乃是我们应有的唯一的目标与责任。”
王实味在北大参加了党组织活动,很快因为与一个叫李芬的姑娘热恋而离开了党组。1927年再次因为经济所迫辍学,并且因为政治的原因无处安身。1930年在上海跟李芬的好友刘莹结婚。此后多年流徙奔走,不满当局,忧虑时事。193710月只身抵达延安。

王实味在延安专门从事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原著的工作。四年间单独或与人合作共译出近二百万字的理论书稿。王实味的津贴是四块半大洋,比当时边区主席林伯渠多半块,比毛泽东少半块。在延安期间,王实味和自己以前在开封女中的学生薄平有一次短暂的婚姻。王实味对于自己看不惯的人事直言指责,得罪人很多。当时在延安的文学艺术界人士之间有歌颂光明和暴露黑暗的派别区分,1941年开始的整风运动因为丁玲、萧军、王实味、艾青等人掀起了暴露黑暗的浪潮。1942217日,王实味在《谷雨》杂志上发表杂文《政治家、艺术家》,接着又在《解放日报》的副刊上发表杂文《野百合花》。

王实味没有想到,他那篇批评中共领导开舞会和吃小灶的杂文《野百合花》,竟然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他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延安青年近来似乎生活得有些不起劲,而且似乎肚子里装得有不舒服。
为什么呢?我们生活里缺少什么呢?有人会回签说:我们营养不良,我们缺少维他命,所以……。另有人会回答说:延安男女的比例是“十八比一”,许多青年找不到爱人,所以……还有人会回答说:延安生活太单调,太枯燥,缺少娱乐,所以……。
这些回答都不是没有道理的。要吃得好一点,要有异性配偶,要生活得有趣,这些都天经地义。但谁也不能不承认:延安的青年,都是抱定牺牲精神来从事革命的,并不是来追求食色的满足和生活的快乐。

王实味的答案是,延安青年失望了,对等级制度失望了,对革命队伍缺乏“爱和热”失望了。他引用路上听到的两个青年女子的一段对话:


“动不动,就说人家小资产阶级平均主义;其实,他自己倒真有点特殊主义。事事都只顾自己特殊化。对下面同志,身体好也罢,坏也罢,病也罢,死也罢,差不多漠不关心!
“哼,到处乌鸦一般黑,我们底××同志还不也是这样!
“说得好听!阶级友爱呀,什么呀——屁!好象连人对人的同情心都没有!平常见人装得笑嘻嘻,其实是皮笑肉不笑,肉笑心不笑。稍不如意,就瞪起眼睛,摆出首长架子来训人。”“大头子是这样,小头子也是这样。我们底科长,×××,对上是毕恭毕敬的,对我们,却是神气活现,好几次同志病了,他连看都不伸头看一下……
真正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实在太少了。”

《野百合花》继续连载时,王实味把话说得更单刀直入。“一种人说,我们延安并没有等级制度;这不合事实,因为它实际存在着。另一种人说:是的,我们有等级制度,但它是合理的。这就需要大家用脑子想一想。”王实味呼吁人们用脑子想,这就已经大逆不道了,他还提出了自己合情合理的观点:“我并非平均主义者,但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却实在不见得必要与合理”。“如果一方面害病同志喝不到一口汤,青年学生一天只得到两餐稀粥……另一方面有些颇为健康的‘大人物’,作非常不必要不合理的‘享受’,以致下对上感觉他们是异类,对他们不惟没有爱,而且——这是叫人想来不能不有些‘不安’的。”他在光明中看到了阴暗面,便毫不留情地批评“歌啭玉堂春,舞回金莲步”的升平气象,

王实味所说的“歌啭玉堂春、舞回金莲步”,是在暗讽延安中央机关经常举办的舞会;他所批评的“食分五等”,指的是中央机关给领导同志开的小灶。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毛泽东是个舞迷,延安每周开舞会,他是逢舞会必到。为了给中央首长增强体质,机关服务处也确实给领导干部开了小灶。但医生遇到了讳疾忌医的病人。王实味的这篇文章从此给他带来了噩运。

毛泽东曾在那篇著名的《为人民服务》一文曾这样说道:“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毛泽东是这样说的,却不是这样做的。他看到这些话后,猛拍办公桌上的报纸,厉声问道:“这是王实味挂帅,还是马克思挂帅?”他立刻打电话给《解放日报》,并组织人们开展对王实味的批判。

“我们决不能让邪气更大的人得势!”批判一开始,王实味没有低头认错。自古以来,文人就颇有“强项”之气。身为文人的王实味又禀赋了北大的抗争精神,喊出了“绝对民主”的口号。他说,作为人格独立的知识者,“必须有至大至刚的硬骨头”。对经典理论的梳理与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使他得出惊世骇俗的结论,“托派理论有些地方是正确的”,“中国大革命的失败,共产国际应负责”,“斯大林的人性不可爱”。
正如一位俄国诗人所说,太阳的光芒时常会被乌鸦的翅膀所掩盖。扑面而来的是对王实味暴风骤雨式的批判。在巨大的压力下,王实味被迫检讨自己错误的根源在于“有浓厚的虚无主义倾向”,“小资产阶级病态的忧郁性”和“极端顽强的自以为是”,并说自己“神经确实有些异状”。然而,随著毛泽东和康生的介入,批判的性质很快发生改变,由“思想错误”变成“敌我问题”。与王实味有交往的同事、朋友陈传纲、王汝琪夫妇和潘芳、宗诤夫妇也被牵连进来。一个“反党五人集团”产生了,王实味成了“反党集团头目”。

毛泽东亲自指出:“这是王实味挂帅了,不是马克思主义挂帅。……他(指王实味)是总司令,我们打了败仗。我们承认打了败仗,于是好好整风。”在整风高级干部总结会上,毛泽东又说:“丁玲是同志,王实味是托派。”在另一场合,毛泽东又说:“《野百合花》有文章。”19426月起,延安展开了对托派王实味的批判并且不断升级扩大。在这期间,国民党的舆论工具利用王实味的《野百合花》诬蔑共产党,令王实味的命运雪上加霜,使得这件事情向一个更加恶劣的政治事件演变。194341日,王实味被康生下令逮捕,以“托派分子、国民党特务、反党集团头目”的罪名被关押,受到残酷的“逼、供、信”审讯。为了免受酷刑,王实味一度下跪磕头“认错”,但毛泽东仍不依不饶。1946年重新审查,结论依旧是“反革命、托派、奸细分子”。19473月国民党军进攻延安,王实味被转移押往兴县城郊晋绥公安总局的一个看守所。不久此地遭到国民党轰炸,看守所需要转移,行前请示对于王实味的处置办法,康生批复指示将王实味就地秘密处死。晋绥公安总局审讯科于71日夜将王实味押出牢房,为了省下子弹打国民党反动派,竟用铁锹将王砍杀后置于一眼枯井掩埋。时年四十一岁。

王实味之妻刘莹长期没有丈夫的确切消息,一直盼望一家团聚的日子。1978年,刘莹从广播中知道王实味已于1947年被处决。此时的她已经七十二岁高龄,断然肯定这是政治诬陷,人为的千古奇冤。1973年夏,她只身来到北京申诉。1984年,当时的知情人李维汉逝世,将王实味的平反问题托付给与王一起工作过的温济泽。1986年,人们透过层层纱幕,终于弄清这是一起冤案。很多历史事实和研究表明,当时王实味的《野百合花》被国民党利用是对王实味残酷批判之后的事情。199012月,有关部门宣布对王实味的平反决定。这一年,王实味的儿子已经五十五岁。

10、开列国民党战犯名单起到反作用

193612月,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发动的“西安事变”最终得到和平解决,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经过八年艰苦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19458月,毛泽东应蒋介石的邀请,到重庆举行和平谈判。由于双方立场差距太大,谈判未能达成协议。很多人都认为,第二次国共合作的破裂,是国民党方面造成的,因为是国民党军队于1947年初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然而,人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正不愿意想跟蒋介石和谈,而想打垮并取代他的,是毛泽东。

抗日战争结束时,国民党的军队有430万人,而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军队只有120万人。虽然国民党的军队比共产党多几倍,但战斗力却远不如对方。在与日本军队作战时,日军统帅部就曾认为,一个日本兵的战斗力与八个国民党士兵的战斗力相当(而国民党自己则认为他的五个士兵与一个日本兵的战斗力相当);而共产党军队的战斗力就不同了,在武器相同的情况下,一个共产党士兵的战斗力几乎可与一个日本兵相当。可见国民党军队的战斗力多么软弱低下。国民党方面虽然名义上有430万军队,但其中有100多万是各地方的派系势力,如云南的龙云、四川的刘文辉、山西的阎锡山、广西的李宗仁、青海的马步芳,这些人与蒋介石是面和心不和;还有100万人是日本战败后汪伪政权投降的伪军,这些人都不会死心塌地为蒋介石卖命。蒋介石自己的嫡系部队只有200万人。毛泽东深知这一点。虽然他的军队没有蒋介石多,武器也不如对方,但他的军队素质高,兵员质量早就占有优势。在与国民党军队作战时,只要扬长避短,集中优势兵力打运动战、歼灭战,要打垮对方是有很大把握的。如果参加了国民党的联合政府,他最多只能在蒋介石手下当个副总统;而如果与国民党开战,他则很有可能获胜,那时他就是一国之君。所以,毛泽东在谈判开始后,多次拒绝国民党的方案,目的就是想让蒋介石挑起战争。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美国政府派人全力调停国共两党停战,组成联合政府,却都无功而返。在美国的压力下,蒋介石一度对共产党作出了让步,如同意他们进入联合政府,召开有共产党人参加的国民代表大会,允许共产党保留自己的一部分军队和地盘。蒋也提出了一些条件,如在全国军队的100个师中,中共军队只保留12个;中共军队退出山东、苏北某些解放区,交出多余的武器等等。而毛泽东只同意让出华南一些不重要的地方,而且要国民党也让出一些地方作为交换;对军队数量,则坚持要保留46个师;对于武器,毛泽东坚定地表示:“一条枪也不交。”他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必然会用武力解决争端,那时,蒋就要承担挑起内战的责任。

果然如毛泽东所料,战争仅仅打了一年多,国民党军便连遭失败,人民解放军由防御转为反攻。毛泽东眼看胜利在望,便效仿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审判法西斯战犯的做法,将蒋介石等43名国民党高官列为战犯。这43名战犯是:蒋介石、李宗仁、陈诚、白崇禧、何应钦、顾祝同、陈果夫、陈立夫、孔祥熙、宋子文、张群、翁文灏、孙科、吴铁城、王云五、戴季陶、吴鼎昌、熊式辉、张厉生、朱家骅、王世杰、顾维钧、宋美龄、吴国桢、刘峙、程潜、薛岳、卫立煌、余汉谋、胡宗南、傅作义、阎锡山、周至柔、王叔铭、桂永清、杜聿明、汤恩伯、孙立人、马鸿逵、马步芳、陶希圣、曾琦、张君劢。

毛泽东的这一做法不仅在实质上毫无意义,而且与盟军审判战犯的做法不可同日而语。盟军是在逮捕了德国和日本的战犯之后,才对他们进行审判,给他们定罪和量刑。而毛泽东并未捉到国民党的一名高官,就给他们定罪,这只能促使他们死心踏地与共产党为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如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在北京被围之后,迟迟不愿往下武器投降,就是知道自己已被定为战犯,担心落到毛泽东手里后受惩处。后来毛泽东本人也意识到将这些人定为战犯毫无意义,便又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表声明说:“除蒋氏一人外,其他任何人回到人民的怀抱,我们都表示欢迎。”这样,便有程潜、卫立煌、傅作义、李宗仁四人先后投诚或起义归来。然而在这归来的四人中,除了卫立煌因病于1960年逝世外,其他三人都在“文革”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先后去世。

11、错娶坏女人江青

●江青是个什么样的人

江青,1914年生,毛泽东的第三位夫人,原名李云鹤,在上世纪30年代曾是上海的一名电影演员,艺名蓝苹,山东诸城人,与中共政治局委员康生是同乡。

李云鹤小姐面容姣好,体态婀娜,从小不爱读书只爱风流。一位美国女记者于1969年采访过她,根据她本人的自述,写过一本轰动一时的传记《红都女皇》。书中记述的跟她正式结婚或公开同居过而值得记述一笔的男士,共有四位:

第一任丈夫魏鹤龄,是她在山东省实验剧院的同学,婚后不久即被她抛弃。

第二任丈夫俞啟威,又名黄敬(后曾任中共天津市长),由同居而结婚不到三年时间,又因她爱上了别的男人而分离。

第三任丈夫唐纳,一位在电影界能呼风唤雨的影评家。此时蓝苹已是一名电影演员,亟需唐纳的吹捧,两人便成了夫妻。婚后不到一月,她又闹起了婚变,追求名导演章泯。

第四位公开的同居者章泯,上海电影导演,有妇之夫。后因抗日战争爆发,章泯离开了上海,她则远走西安而分手。后来她又转道去了延安。此时是1937年冬天。

蓝苹初到延安时,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戏剧教员。来鲁艺不久,蓝苹就跟她的一位上司徐一新热恋起来。徐一新曾留学苏联,是中共有名的“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之一,为鲁艺的教育长。蓝苹与他来往不久,即发现徐一新是徒有虚名,政治上难有大的前途。这时,蓝苹遇上了改变她一生命运的人物——中央情报部长兼除奸部长康生。他们是以老乡关系相识并熟悉的。毛泽东第一次见到蓝苹,是在1938年的春节。那一日晚上,蓝苹参加了中共中央机关的演出,同她一起上台的有延安四大美女之称的孙维世、郭兰英、冯凤鸣、张兰芳。当时她并未引起毛泽东太深的印象。蓝苹真正引起毛泽东的注意,是在1938年夏天,还是亏了康生的耳提面命,刻意安排。那时节,延安有几所著名的大学——抗日军政大学、马寅初列学院、鲁迅艺术学院。毛泽东经常去这几所大学讲课。渐渐地,毛泽东注意到了,每逢他在台上演讲,第一排座位上,总有一位年轻美貌的女同志,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他,目光里充满了敬慕之情。在一群土头土脑的“女八路”里,她可算得上是鹤立鸡群。这位女同志不仅听得特别认真,还不时地站起来提问。毛泽东也被她的热情和主动所打动,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解答她的问题。一次讲课完毕,毛泽东走到这位女同志面前,跟她握手、交谈。康生立刻予以介绍,她叫蓝苹,上海左翼电影界明星,来延安投奔革命,是位未婚青年。

毛泽东是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伟人,当即表示:“蓝苹同志,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到我的住处去讨论呀。”

蓝苹对毛泽东这句邀请的话求之不得。从那以后每逢听完课,她总要以“请教”为名到毛泽东的住处坐上一阵子。

●毛泽东设计找再婚理由

常言道“男好美色,女攀高门”。毛泽东本来就是个喜爱美色的人,面对如此婀娜多姿的蓝苹,焉有不动情之理?此时的蓝苹24岁,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且生得白皮嫩肉,与那位经过长征和战火摧残、又瘦又黑的贺子珍相比,真是凤凰比乌鸦。毛泽东恨不得马上娶她为妻。经过一番考虑之后,毛泽东向政治局提出了要与蓝苹结婚的要求。此事立即遭到博古、凯丰、洛甫、彭德怀、贺龙等中央领导人的反对:共产党人实行的一夫一妻制,贺子珍是你名正言顺的妻子,一起走过艰难的长征路,这是众所周知的事。若是你娶了蓝苹,岂不是有了两个妻子,如何向全党交代?身为党的领袖,更应该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原则。但毛泽东不愧是足智多谋的军事家,很快心生一计,给远在莫斯科的贺子珍发了一封电报,后来又托去苏联的同志给贺子珍带话,要她立刻回延安,以便照顾自己的生活。贺子珍不愿让自己的学习半途而废,便给丈夫回信说,等学习结束了就回去。她的回答让毛泽东感到正中下怀,喜出望外。因为这一来,毛就有了休妻另娶的理由。他拿着妻子的回信对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说,你们看,贺子珍不愿回来,我怎么办?

党的领袖身边没有女人照顾,这可是不得了的事情!于是,在毛泽东的暗示下,周恩来给博古、凯丰做工作,刘少奇去劝说彭德怀、贺龙和洛甫。最后政治局经过讨论,终于同意毛泽东与江青结婚,同时又对江青“约法三章”:一、对外不可称为毛泽东的夫人;二、只是照顾毛泽东的生活,不得参与党内政治活动;三、下不为例,党内其他同志不能沿用此例。这一约法可以说是博古、凯丰、洛甫、彭德怀、贺龙等人的暂时胜利。就这样,毛泽东在没有对贺子珍发出“最后通牒”的情况下,便突然抛弃了曾与他在艰苦岁月里共同生活长达十年的第二任妻子。但到了后来,除了博古、凯丰两人早逝外,其他人如洛甫、彭德怀、贺龙等人都挨了毛泽东的整。

●蓝苹为何改名为“江青”

毛泽东与蓝苹结婚以后,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他觉得该给妻子改个新名字。毛泽东常喜欢给人改名,这里略举几例:

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有个部下名叫何坤,他跟着毛泽东闹革命,上了国民党的通缉名单,因此需要改名。毛泽东对他说:“我们部队里农民不少,还没有做工的。你就叫长工吧,为革命当一辈子长工。”于是,何坤改名为何长工。

四方面军原军长许世友原名叫许仕友,因觉得毛泽东对四方面军不公打算带着部分老部下出逃,事情败露后被关了起来。毛泽东到监狱里看望他,给他做思想工作,并对他说:你这个“仕”是当官的意思,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做当官人的朋友,应该做世界人民的朋友。于是就给他改成后来这个名字。

毛泽东的办公厅主任汪东兴,原名叫汪东逊。这个“逊”在中文里是“稍差”和“退让”的意思。毛泽东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当上党中央主席,既不能退让,也不比别人稍差,自己名“泽东”,而身边的工作人员却叫个“东逊”,大不吉利,于是就将“东逊”改成了“东兴”。这一改,读音仍然相近,但意思则完全相反。

毛泽东身边有个姓韩的女护士。一天,小韩陪毛泽东看电视里播的现代京剧《海港》。剧情里有个后进青年名叫韩小强,一天到晚不安心当搬运工,经过教育后成了先进工人。毛泽东看完戏后,对韩护士说:“你不要当韩小强,要当韩小弱。”说罢,拉起小韩的手,在手掌上写了“韩小弱”三个字。领袖给自己改名,让小韩受宠若惊,以后就用起了“韩小弱”这个名字。

19668月,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来自全国的红卫兵。有个叫宋彬彬的女孩代表首都红卫兵给毛主席戴“红卫兵”袖章。毛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她回答:“我叫宋彬彬”。毛又问:“是不是文质彬彬的‘彬’?”她说“是”。毛说:“要武嘛。”宋彬彬听后很是激动,回去后就给自己改名叫“宋要武”。

此时蓝苹一听毛泽东说要给自己改名,欣然应允,说那你给我改吧。改个什么名呢?毛泽东喜欢水,他名中的“泽”就是水的意思,他的字“润之”也有水的意思,他又酷爱游泳,就取个带水的姓吧。带水的姓不多,只有“江”、“汪”等字,而“汪”与大汉奸汪精卫同姓,毛泽东不喜欢,于是就取“江”为姓。而名呢,毛泽东对蓝苹说:中国有个成语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原名蓝苹,现在的你要胜过以前的那个蓝苹,就以“青”为名吧。于是,蓝苹便改名江青。

●江青的后半生变成坏女人

政治局对毛泽东与江青的“约法三章”在建国后便名存实亡了,江青时常以主席夫人自居。由于毛泽东在生活作风问题上不检点,经常与一些女人闹出绯闻来,江青为此跟毛泽东大闹了一场。毛泽东虽然很窝火,却不敢与她离婚,他毕竟要注意自己在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后来毛泽东与江青达成妥协:江不干涉毛的私生活,毛则给予江一定的政治地位。从此江青成了政治局常委,毛泽东则可以与自己心爱的女人私下往来。

笔者曾听一位了解江青的老干部讲过,这个女人在延安时期并不坏,待人挺和气也挺热情。但自从她进了北京城,性格就开始变了,变得爱训人了。特别是到了“文革”时期,她当了文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政治局常委以后,愈发不得了,如同慈禧太后一般,飞扬跋扈,盛气凌人,直接参与迫害了许多中央领导同志和文艺界人士,不少人被她整死。江青还在文革期间挑动武斗,鼓励造反派“要文攻武卫”,“造反派可以两个人一支枪”,是制造“全面内战”的罪魁祸首之一。

更令人气愤的是,江青还总是与她的恩人周恩来作对。当初江青想嫁给毛泽东时,周恩来是他们婚姻的赞成者之一。建国后,周恩来亲自提名,由江青与叶子龙、陈伯达、田家英、胡乔木四人同任毛泽东的秘书,其中江青为生活秘书。上世纪60年代中期,毛泽东因生活上的事与江青发生矛盾,一气之下要把江青赶出中南海,又是周恩来做了劝说工作。周恩来曾多次在公众场合高呼“向江青同志学习!”“誓死保卫江青同志!”这类口号。可以说,周恩来对江青是恩重如山,但江青却在“文革”后期干了不少有负于周恩来的事,千方百计想整倒他。究其原因,是周恩来推荐邓小平重新上台,阻碍了她想当女皇的美梦。周恩来病逝后,中央领导人在向遗体告别时,有两个人没有脱帽致哀。一个是朱德,但朱德向周恩来行了军礼;另一个就是江青。当江青走到周的夫人邓颖超面前,要与她握手表示慰问时,邓颖超因痛恨江青,没有伸出自己的手。江青便顺势将右手伸向邓颖超的背后,做了一个拥抱的动作,为自己避免了尴尬。

毋庸讳言,江青后来的变坏,与毛泽东有着很大关系。1980年,江青在北京正义路一号的法庭上受审时,曾多次说过,许多坏事“都是主席让我干的”,“我是主席的一条狗,主席让我咬谁我就咬谁”。她说的一点不错,的确有很多事都是毛泽东让她干的。例如她指令北京航空学院的红卫兵将彭德怀从四川揪回北京批斗一事。没有毛的发话,她一个“中央文革领导小组”的副组长没有权力这样做,也不敢这样做。中国共产党人向来主张襟怀坦白,实事求是。既然如此,就不应让江青在这些事情上背黑锅,是谁的责任就应由谁承担。

1976106日,距毛泽东去世后还不到一个月,江青,这个曾把许多无辜群众送进监狱的坏女人,也终于被人送进了监狱。这真是: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

江青刚被关押时,曾气势汹汹地对看守人员说:“你们去告诉叶剑英,他只要敢放我出去一个月,这个天就会翻过来!”她之所以这样说,是以为自己在人民群众当中有着崇高的威望,深受老百姓的拥护爱戴。因为在被逮捕之前,她每到一处,人们总是激动地、热烈地欢呼“向江青同志学习!向江青同志致敬!”其实人们这样激动地喊口号欢呼,一方面是出于对领袖的爱戴,因为她是毛泽东的夫人;另一方面是出于无奈,因为在当时的政治高压之下,如果不装出对领袖夫人有感情的样子,谁知别人会给自己穿什么小鞋。当江青的这番话传到叶剑英那里,这位老帅呵呵一笑,说:“你们也去告诉江青,我只要放她出来一天,群众就会将她打成肉泥!”

叶剑英说得不错。当人们得知江青被捕之后,奔走相告,欣喜若狂。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举着丑化江青的漫画,声讨“四人帮”的滔天罪行,欢庆人民获得了“第二次解放”。人们早就对江青恨之入骨,早就盼着有这么一天。这种情形,就连华国锋、叶剑桥英他们也没料到。当江青在关押之地的电视上看到人们对她的憎恶场面,也终于不再嚣张,低下了她那不可一世的面孔。

12、违背诺言借故解除傅作义警卫团

1949年初春,毛泽东离开平山县西柏坡,住进了北京西郊香山的一个院子里。为保密起见,这个院子对外称“劳动大学”,简称“劳大”。这与“老大”正好是谐音,给人以不尽的遐想。

一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突然打电话给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说傅作义警卫团的一些人要到“劳动大学”闹事,命他派一个团迅速赶到香山,执行保卫毛主席的任务。

原来,最初傅作义在与中共方面商讨投降事宜时,曾要求毛泽东给他留下一个军不要改编,但毛泽东没有同意。后来傅作义又要求保留他的警卫团,说是担心自己投降后会被蒋介石暗杀。毛泽东同意了这个要求,并许诺傅作义警卫团的待遇与解放军官兵相同。然而,这不过是毛泽东的一个缓兵之计,他想等傅作义的部队放下武器后,再找机会解决这个团的武装。随后,傅作义所属的25万官兵都编入到解放军的部队中,他们都享受到了与解放军官兵的同等待遇。时隔不久,警卫团官兵连续两个月未领到薪饷。这一下官兵们火了,吵嚷着要到香山找毛泽东请愿。4月初的一天,警卫团的一个营负责执勤,另两个营的官兵在营长带领下,将该团中的中共政工人员禁闭起来后,排着队向香山进发。官兵们没有携带武器,因为他们知道,带上武器就是兵变,而不带武器只能算是请愿。这时,中共安插在警卫团中的“线人”见势不妙,立刻赶去向周恩来报告。这就有了周恩来要聂荣臻派兵弹压的电话。

聂荣臻派出的部队赶到香山后,闹事的官兵已递交了请愿书返回到翠微路兵营。但毛泽东仍以防止兵变的理由要解除这个团的武装。解放军包围了兵营,将警卫团全部缴械,并逮捕了两个带队请愿的营长和警卫团的三个团级军官。傅作义得知这一事情后,先是派秘书王克俊向聂荣臻抗议,又亲自赶到北京市市长叶剑英处,拍着桌子骂共产党说话不算数。后来傅作义本人又来到香山向毛泽东质问。毛泽东说:“请傅先生谅解我们的处理方法。我们知道蒋介石这个人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我就不信他就不在我们身边安插特务,不在你的身边安插奸细。你的警卫工作应由解放军来担任。”毛泽东下令释放了被逮捕的军官,并将傅的警卫团减为警卫排,只保留35人。对于毛泽东的做法,傅作义是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他知道不给警卫团官兵发饷是毛泽东的主意,目的就是诱使官兵们闹饷,最后再以“弹压兵变”为借口撤销他的警卫团。傅作义此时是寄人篱下,虽然心中有气却无可奈何。当然,毛泽东在政治待遇上没有亏待傅作义,他原本只想当个山西省的水利局长,但毛泽东却让他担任了新中国第一任水利部长,还兼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香山事件原本是一次傅作义警卫团官兵和平请愿的事情,后来却被一些媒夸大渲染成了所谓“香山兵变”,可谓小题大做了。

13、抗美援朝——一场完全错误的战争。

●谁是真正的侵略者

20世纪50年代,在位于亚洲东部的朝鲜半岛发生了一场大规模战争。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大的一场局部战争。交战的双方最初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后来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由十六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先后加入了各自支持的一方。双方投入兵力达200多万。整个战争历时三年,给双方都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这场被中国人称之为“抗美援朝”的战争,仅中国方面就伤亡了36万人,耗费物资约560万吨,花费钱财60万亿元人民币(旧币)。据官方的文件说,这场战争至少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推迟了十年!另一方面,因为战场主要是在朝鲜,所以朝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更大一些。

时隔半个多世纪,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场战争,不禁发现,那是一场本不该发生的战争。而且那场战争的挑起者,也不是人们以前一直以为的“南朝鲜李承晚伪军”,而是北朝鲜的金日成,以及他领导下的“朝鲜人民军”。那么,这场战争是如何发生的呢?让我们从朝鲜的历史说起:

朝鲜半岛是一个文明古国,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的湖南省。早在公元一世纪,就是一个统一的王朝,14世纪定国号为朝鲜。历史上朝鲜曾多次遭受外来的入侵,日俄战争后沦为日本的殖民地。19457月,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三巨头在波茨坦开会,会后发表了著名的“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投降。公告中重申了两年前中、美、英三国在开罗做出的关于“使朝鲜独立”的内容。这次会上,斯大林向美英两国通报苏联将于88日向日本宣战,并探询美国是否有同苏联在朝联合登陆的意向。而美国总统杜鲁门认为“……估计攻朝将会付出重大代价,”因而想把攻朝战役连同可能遭受的重大伤亡留给苏联去承担。故美国虽已知道苏联将于88日对日宣战,却未准备近期在朝鲜登陆作战,只是与苏联划定了在空中和海上对日作战的分界线,未划定陆上分界线。但是,由于苏联的出兵和美国对日使用原子弹,迫使日本于810日即宣布投降。美国没料到胜利会来得这么快,这才急了,因为美国的军队距朝鲜最近的部队,也是在600公里之外的冲绳,无论如何不能很快到达朝鲜。这样一来,日本投降后,整个朝鲜岂不被苏联独占?于是美国于816日向苏联提出,以北纬38度线为受降的分界线。斯大林对此表示同意。从此,朝鲜南北双方以此为界,形成了分割的局面。

朝鲜此时有人口三千万,其中三八线以北有900万人,面积占全总国土的57%。南方有人口2100万,面积仅占43%。苏军攻入朝鲜后,于819日收复了平壤,并在金日成率领的人民军配合下,解放了朝鲜的整个北方。而美国对朝鲜的解放没有任何贡献。在92日日本正式签订了投降书后,美国于98日才在仁川登陆。由于美苏在朝鲜问题上的妥协,各自以三八线为界受降和占领,使得朝鲜半岛人民在摆脱了日本侵略者的奴役之后,又陷入了民族分裂的痛苦,并且埋下了战争的祸根。美苏两国本来就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二战中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而临时结盟。二战后共同利益消失,两国便转为尖锐对立和斗争,并形成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自由世界两大阵营。朝鲜则是这两大阵营在东方对立斗争中的主要阵地。他们必然推行各自的政策,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管理占领下的北方和南方。

19482月,70多岁的李承晚在美国的扶持下成立了“大韩民国”。在南方已单独选举的情况下,北方也于825日成立了以金日成为首相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于1948年底完成撤军,而美国在19496月才撤走。

●毛泽东低估了美国人

19504月,金日成访问中国,见到了毛泽东和周恩来。他向毛泽东谈了自己打算用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想法。当时的朝鲜在兵力和武器上占有绝对优势。他的军队有30万人,且经过长期的战争锻炼,而韩国的军队只有5万人,兵力对比是61。他的飞机、坦克、火炮都是南方军队的35倍,打赢是不成问题的。他担心的是,一旦打过了三八线,会引起美国的干涉。对此他想听听毛泽东的意见,看看打过三八线后,美国会不会出兵。这时,如果毛泽东能劝阻一下金日成,朝鲜战争就不会爆发。然而毛泽东根据自己的经验,错误地估计了形势。他对金日成说:“美帝国主义一向是很自私的,不会为别人的利益付出自己的代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很多国家都希望美国能出兵共同抗击法西斯,但美国却迟迟不肯参战。直到珍珠港事件发生,日本打上门来了,美国才不得不对日宣战。一年前,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打过长江时,美国也曾发出过武力干涉的威胁,但后来我们打过去了,它并没有出兵,这说明美国是个纸老虎。朝鲜如发生战争,美国也同样不会为别人出兵。”听了毛泽东的这番话,金日成放心了,下决心打过三八线统一朝鲜半岛。毛泽东表示,朝鲜方面如兵力不够,中国可以派军队援助。金日成谢绝了毛泽东的好意,仅要求让当时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中的朝鲜籍官兵1·5万人回国参战,毛泽东同意了。后来金日成又提出让这些人带武器回去,毛泽东也同意了。

金日成回国后,经过一个月的准备,一场旨在统一全半岛的名为“祖国解放战争”于625日打响。朝鲜人民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很快就攻占了汉城。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解放了南方90%的国土,将李承晚的军队压缩到朝鲜半岛东南的一个角落里。眼看胜利在望,金日成高兴地派朴宪永外相到北京向毛泽东汇报,说顶多一个月,就可消灭李承晚的军队,完成国家统一。

然而在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二天,美国总统杜鲁门就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违反国际协议,要求朝鲜立即撤军,同时还宣布派兵进驻中国的台湾。杜鲁门知道,没有中国的支持,金日成没有胆量打过三八线。美国还在联合国抛出提案指责朝鲜为侵略者,要求朝鲜立即撤军。本来苏联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可以对美国的提案行使否决权。但由于当时苏联代表在一些问题上与美国产生分歧,没有出席安理会,这就使决议在苏联缺席的情况下得以通过。当时的投票结果是十五个理事国当中,十三票赞成,苏联缺席未投票,仅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南斯拉夫一票反对。

对于安理会要求撤军的决议,金日成以为那是美国在吓唬人,没有理睬,继续挥师南下。于是美国又提出一项提案,认为朝鲜破坏了和平,应当用武力予以制裁。这一决议同样在苏联缺席的情况下通过。随后,由16个国家组成了“联合国军”,其中除美国和英国外,其它国家多为象征性出兵。联合国军成功地在朝鲜半岛中部海岸的仁川实施了登陆战,此举不仅切断了朝鲜人民军的补给线,也对金日成形成了反包围。人民军在付出了重大伤亡代价后突出了重围,迅速向北退却。美军和韩国军队乘胜追击。由于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战火很快烧到了中朝边界的鸭绿江边。金日成没料到美国竟然真的会为一个亚洲国家出兵,眼看朝鲜人民军危在旦夕,他火速派内务相朴一禹携带他的亲笔求援信,到北京向毛泽东求救。

金日成的这封求救信写得万分恳切和焦急。信中写道:

在目前敌人趁着我们严重的危急,不予我们时间,如要继续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则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难以克服此危急的。因此我们不得不请求您给予我们以特别的援助,即在敌人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情况下,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我国作战!

对于是否出兵抗美援朝,当时中共中央绝大多数人都反对出兵,就连后来成为志愿军总司令的彭德怀也不赞成。这些人在心里头埋怨金日成不该引火烧身,轻率地打过三八线,给自己招来这么大的麻烦。但这种想法不能说出口,只能说是中国长期经历战争,刚刚迎来解放,百废待兴,财力困难,无法与美国这样的世界头号强国抗衡。主张出兵援朝者只有毛泽东、刘少奇二人。周恩来心里不赞成出兵,但不敢公开反对,也只是说国家经济困难。毛泽东对这些反对出兵的同志说:“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是别人处在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么说,心里也难过。如果我们不出兵,朝鲜就会被灭掉,社会主义阵营就会失去一个伙伴,中国共产党人就会少了一个亲密朋友,帝国主义的势力就会摆在我们的家门口。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尚且能为别国出兵,我们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岂能对自己的兄弟见死不救?……总之,我认为我们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周恩来见毛泽东坚持出兵,便很快站在了毛的一边。

毛泽东坚持出兵,还有另一番考虑,那就是他当初曾估计美国不会出兵,因此积极鼓动金日成打过三八线,还打算派兵助战。现在美国真的出兵了,眼看着一个兄弟国家遭了殃,如果不去拉一把,恐怕金日成在九泉之下也会怨恨他。由于毛泽东的崇高威望和地位,他的话别人不便反对也不敢反对。这样,中共中央就通过了抗美援朝的决定。

当“联合国军”打到鸭绿江边时,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最初曾表示过,一旦中国军队以志愿军的形式出动,苏联“将尽力为这些部队提供空中掩护”。这也是促使毛泽东做出派兵决定的原因之一。但后来斯大林担心派空军参战会与美国直接冲突,进而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在得知中国决定派兵之后,又突然改变了主意,只同意为中国抗美援朝提供武器装备,对出动空军掩护问题则表示,苏联空军没有准备好,两个月至两个半月不能出动掩护志愿军作战,后来则干脆说:两个半月以后也不准备出动到朝鲜作战,只在鸭绿江以北中国上空作战。而对于原先说的提供武器一事也变卦了。斯大林的出尔反尔对毛泽东来说如同当头一棒,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将在没有武器来源和制空权的情况下与世界头号强国作战,处境将十分艰难。毛泽东只好说,那我们出钱买你们的武器,总可以吧?斯大林同意了这一要求。于是中国向苏联贷款几十亿卢布,用于购买苏联的武器。可以说,中国的抗美援朝不光是出兵,还出了钱。

●志愿军上战场并非保家卫国

首批入朝参战的部队于10月中旬秘密出国。由于中国没有对美国正式宣战,因此不能以人民解放军的名义出去,所以出国的部队就叫志愿军——他们是“志愿”去参战的。志愿军是派出去了。毛泽东知道,如果直接告诉他们是去帮朝鲜人打仗,恐怕志愿军官兵们不愿为别人卖命。那用什么理由来鼓动官兵们的士气呢?于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对志愿军官兵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是为了把朝鲜当作入侵中国的跳板。保卫朝鲜就是保卫中国,保卫家乡!如果美国占领了朝鲜,中国就会面临着‘唇亡齿寒’的危险。”用这个理由来激励官兵们的斗志。在那首著名的《志愿军战歌》中,就有这样的一句歌词:“……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存在着这样的糊涂认识,以为中国不抗美援朝,就将是‘唇亡齿寒’,美国就会把军队摆在中国的家门口。事实上,美国若真想入侵中国,早就有机会这样做:1945年初,美军为尽快打败日本,曾向山东青岛派出一个师的海军陆战队登陆,日本战败后,这个师立即撤离了青岛。1949年,蒋介石在战场上节节败退时,曾向美国人求救,美国也完全可以在这个时候向中国派驻军队。但杜鲁门总统拒绝了蒋介石的要求。美国不仅不想入侵中国,还曾做过一些有利于中共的事。1941年,蒋介石为了消灭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美国政府当即警告蒋介石,“若再发生这样的事,美国将停止向中国的援助。”使得蒋介石不敢再进攻共产党。1945年抗战胜利后,美国政府又是尽全力调解国共两党和谈,以避免内战。

由于美国在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二天便宣布出兵保卫台湾,因此毛泽东视美国为头号敌人。在中国官方长期的宣传中,老百姓都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坏的国家,总喜欢侵略别人。不光侵略了朝鲜,后来还侵略者了越南。本书的作者们在很早的时候也是这样认为。自改革开放以后,人们逐渐了解了美国,才发现这个国家并不像以前所说的那样坏。相反,美国不仅不愿侵略别国,还充当了“国际警察”的角色,谁要是侵略别人,它总是带头反对。如这一次的朝鲜侵略韩国,是美国带领着15国的“联合国军”惩罚它。1980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为表示抗议,带头抵制这一年在莫斯科举办的奥运会(后来中国也参加了抵制),并无偿向阿富汗抵抗力量提供武器。1992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又是美国带领多国部队将伊拉克赶了出去。至于说美国为什么会“入侵”越南,那也是一种误解,本书后面将会提到。所以说,“山姆大叔”不是“侵略”的制造者,相反,每当世界某地出现战乱时,它总是无私地派出维和部队去帮助平息。

几十年来,中国在关于抗美援朝的舆论宣传中,常以战胜了世界上头号军事强国而自豪。事实上,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并没有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付日本那样,竭尽全力地对付中国。它只出动了陆军的三分之一,海军的近二分之一(约300艘舰艇),空军的五分之一(2400架飞机)。美国没有使用原子弹,也没有使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中国官方说美国使用了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这不符合事实)。如果它像几年前打日本那样全力以赴地打中国,也在中国领土上投下原子弹,那么,一个满目疮痍、百废未兴、诞生不到一年的新中国不可能是它的对手。

国际上曾有过这样一种说法,说是美国有一个民间研究部门,当时向美国政府提供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美国如对朝鲜进行军事干预,必将引起中国的参战,而且美国不会在这场战争中取胜。这个研究部门打算以500万美元的价钱将它出售给美国军方。这个价钱相当于一架战斗机的价钱,但军方认为对方出价太高而拒绝购买,结果美国在朝鲜战争中耗费了500亿美元。一位军方首脑人物后来见到了这份研究报告,十分懊恼和惋惜地说:“我们白白花费了500亿美元去打一场没能取胜的战争,却舍不得用一架战斗机的钱来买这样一份研究报告。”有人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早些看到这份研究报告,就不会出兵干涉朝鲜战争。

对于上述这种说法,笔者认为颇为幼稚。因为韩国政府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山姆大叔”岂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朝鲜打垮而坐视不管?若是这样,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强国的面子该往哪搁?它在自由世界中还有什么威信?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只要金日成打过了三八线,美国就不会袖手旁观。即使它料到中国会出兵援朝,也会不惜一战。

●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错误决策

据说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的“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将军曾这样哀叹:“我们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笔者认为,真正应该说这番话的,不是美国的克拉克将军,而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

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一场错误的战争呢?因为当时朝鲜南北双方已先后成立了两个独立的国家,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两国人民正过着和平、安宁、幸福的日子。在国际关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准则,就是要尊重别国人民自己对社会制度、宗教信仰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任何人都不应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你金日成因为自己的军事力量强大,就要以统一祖国的名义攻打南方,欲将自己的社会主义制度强加给对方。反过来想一下,如果李承晚的力量比你强大,也以“统一祖国”的同样借口攻打北方,将他的资本主义制度强加给你,你是否愿意接受呢?回答是肯定不愿意。这就是了,既然你不愿把他的意志强加给你,你也不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而中国的抗美援朝,就好比是一个大人在不分是非对错地一味袒护自己家庭里一个顽皮的孩子。当这个孩子欺负别人家的孩子时,大人为他叫好为他撑腰;而当这个孩子受到别人的反击或惩罚时,大人则不分缘由,不问青红皂白,只管护着自己的孩子。这种行为,是不是有点像中国的一句歇后语——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2005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应当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胡锦涛的这句话,是对“抗美援朝战争”性质的最好评判。

●归国战俘的悲惨命运

朝鲜战争打了一年之后,由于双方谁也不能彻底打败对方,美国国内反战呼声日益高涨,美国政府也不愿继续进行这场看不到胜利的战争,便通过联合国放出了进行停战谈判的风声。中朝方面当即响应。双方于19527月开始在三八线附近的板门店举行谈判。谈判在打打谈谈中进行了一年,虽然不是一帆风顺,但还是在大的方面达成一致。让人们始料不及是,最后竟在战俘遣返这个小问题上卡了壳。当时中朝方面有11万人被俘,其中中国志愿军战俘有2万人。“联合国军”方面也有2万多人被俘。在谈判时,美方提出按照战俘的意愿遣返,而中朝方面则坚持无条件全部遣返。美方之所以提出“自愿遣返”,目的是想让中朝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丢脸。在志愿军战俘营里,经过美军和台湾政工人员的反面宣传,大部分战俘明白了自己是在帮错误的一方打仗。在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里,历来是大力宣传英雄主义的思想,接受的是“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刘老庄连”这种宁死不降的教育,要求官兵们战斗到最后一刻,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在他们的观念里,当俘虏是可耻的,是贪生怕死,被人看不起,多数战俘担心回去后会受歧视和虐待,因此不愿回家乡而宁愿去台湾。

另一方面,战俘们在关押期间,受到台湾政工人员的审讯,他们面临着是回大陆来还是去台湾的选择。如果选择回大陆,就会受到种种虐待,不仅不能吃饱饭,还会遭到非人道的折磨甚至毒打,不少人还因此送了命。许多战俘被迫在臂膀上刺下了“反共抗俄”字样和国民党党徽。在被俘官兵中,有近半数的人隶属于志愿军第60180师。该师在第五次战役中,一万人马孤军深入陷入重围,后来仅有师长带着少数人突围返回,八千多人当了俘虏。这个师不少人是国民党起义官兵,他们经台湾政工人员的拉拢,轻易就动摇了回祖国大陆的念头。

经过国民党人员的“甄别”,竟有一大半战俘愿意去台湾。

由于美国在战俘交换问题上始终不肯向中朝方妥协,并宣布谈判无限期休会,致使停战谈判竟因交换战俘一事久拖不决,时间长达一年。后来国际舆论纷纷指责中朝方不尊重战俘的自由选择。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中朝方只得让步,同意按战俘意愿进行遣返。对于战俘遣返问题,双方达成了如下协议:

停战后所有愿意回国的战俘立即遣返;不愿回国的战俘则由波兰、捷克、印度、瑞士、瑞典这5个中立国看管,战俘所属国家向战俘解释期限为四个月;解释期满后仍不愿回国的,则交由高一级政治会议处理。

停战协议最后于1953727日生效。

为了让尽可能多的战俘回国,中朝两军发言人曾于195246日针对战俘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向主张在积极的敌对行为停止后,交战以方应迅速释放并遣返各自收容的全部战俘。这种合理主张,绝不因我方被俘人员在拘留期间曾有一部分人在臂上刺字,或写下某种文件,或作其它类似的行为而有所改变。我们深知这些行为绝非出于他们的自愿,不应由他们负责。我们完全欢迎我方全体被俘人员遣返后与其家人团聚,参加革命和平建设事业,并过和平生活。

在达成停战协议后,为了让战俘们完全相信政府的保证,中朝方又于19539月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的名义,发布了《告被俘人员书》。书中再次表示:

“……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职权范围》的规定,任何人都不容威胁你们并阻挠你们实现返回祖国的愿望。我们深切了解你们对于祖国的想念和被俘以后的不幸遭遇。你们之中有些人在被拘留期间被迫在臂上刺字,写过某种文件,参加过某种组织,在对方战俘营中担任过职务,或有其他类似行为。我们认为这些都不是出于你们的自愿,不应由你们自己负责。我们特此郑重负责地宣布:凡我方被俘人员,不管他们在对方战俘营中有任何上述行为,回到祖国后,一律不咎既往;一切归国人员,均将与家人团聚,参加祖国建设事业,并过和平生活……”

志愿军派出代表拿着《告被俘人员书》,到战俘营里反复给大家做工作,保证他们回去后不会受到歧视虐待。即使这样,还是有一万四千多志愿军战俘去了台湾,只有六千多人回到了祖国大陆。

正如志愿军战俘所担心的那样,原先给他们作的保证成了一纸空文。他们一回国就被送进了“归国被俘军人管理处”接受审查,让他们互相检举揭发,看看他们在战俘营里做了哪些对不起祖国的事,看看他们有无可能是叛变后被派遣回国的特务。最后,这六千多名当初抱着爱国的坚定信念,经历过九死一生的磨难才回到大陆的被俘军人,又受到一次极不公正待遇,几乎都被开除了军籍和党、团籍。180师政委吴成德,是被俘人员中职务最高者,他被开除了军籍和党籍,按营职干部转业处理。

这些归国战俘对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强烈不满,他们觉得自己受了骗,纷纷给党中央、毛主席写信反映情况,但都如石沉大海。

到了“文革”时期,这些人的噩运再次降临,许多人被当成叛徒受到残酷迫害,不少人整死或被逼自杀,下场大多十分凄惨。中国大陆有一位名叫靳大鹰的作家,于1986年写过一本书,名为《志愿军战俘纪事》,书中真实地纪录了被俘官兵回国后的悲惨遭遇。此书一出版就引起轰动,人们纷纷为他们的不幸鸣不平,这才引起高层的关注,最终他们的命运才得以改变。

1988年,在当年随蒋介石去台湾老兵们的强烈要求下,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开放老兵回乡探亲。那些去了台湾的志愿军战俘也纷纷回到家乡看望亲人。此时的他们,个个衣着光鲜,腰缠万贯,让家乡的乡亲们羡慕不已,也让那些选择回国的志愿军战俘们感慨万千。

联合国军上万名战俘也有22人留在了中国,其中美军21人,英军1人。最初中国方面是给这些人许愿,说会给他们安排优越的工作,让他们过上舒适的生活。但后来的实际情况与当初的许愿相去甚远,这些人大多离开了中国。

●抗美援朝造成的严重恶果

朝鲜战争不仅造成了大量参战官兵的伤亡,也带来了很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后遗症。如债务问题、战后重建问题、伤残人员的生活问题。对中国来说,还多了一个台湾问题。

在三年时间里,中国先后派出十几个兵团200多万官兵轮番参战,朝鲜战场上,中国军队为数最多时达到90万人。战争造成了36万多名中国官兵的死伤,其中团以上干部阵亡200多人,职务最高者是69军军长李湘。战争还给许多年轻的军人留下终身残疾,加上中国本来就是男多女少,他们因此找不到妻子。战争也使朝鲜的许多女人成为寡妇。金日成得知这一情况后,曾对毛泽东说,志愿军伤残人员是为朝鲜受伤的,朝鲜女人多,可让她们嫁给这些伤兵。但毛泽东怕影响不好,没有同意。毛泽东自己玩过不少女人,却不管那些为国家受伤军人的婚姻。朝鲜战争结束后,许多朝鲜男人可以一夫娶多妻,而不少志愿军伤残者却只能是孤独终身。

笔者曾见过一位双手十指只剩下一截手指的退伍老兵,他的手指是在朝鲜战场上冻掉的。那是1950年年底,一场罕见的寒流袭击了朝鲜半岛,气温骤然下降到零下40度。仅穿着单薄棉衣的第九兵团志愿军官兵无法抵御寒冷,很多人被冻死在阵地上。这位老兵是个幸存者,但却冻掉了手指和脚趾。他一直过着单身生活。

朝鲜战争还使台湾问题复杂化。1950年,国民党被共产党打败,逃到了台湾。此时的国民党军队只剩下40万人,战斗力很差。毛泽东的解放军已经发展到550万人,一连串的胜利让官兵们士气高昂。虽然台湾与大陆之间隔着台湾海峡,但此时的“国军”已是兵无斗志,不堪一击。解放军即使凭着木舢板也能打去。人们心里都清楚,台湾已是共产党的囊中之物,解放台湾指日可待。更对毛泽东有利的是,当时美国也决定放弃支持蒋介石,总统杜鲁门在关于台湾前途的声明中说:“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它领土从无获取的野心,现在美国仍无意在台湾获取特别权利或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亦不打算使用武装部队干预现在的局势。”然而,在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二天,即627日,杜鲁门就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宣布派出美国的第七舰队进驻台湾,并与台湾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这样一来,毛泽东原本打算派兵攻占台湾的计划落了空,台湾问题也长期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

“抗美援朝战争”的结果,对于朝鲜来说,只是保住了金日成的统治,使他免遭联合国军的惩罚,而对老百姓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在金日成的领导下,朝鲜经济长期发展缓慢,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韩国却迅速成为亚洲的“四小龙”之一。有一个对比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联合国成员国在缴纳会费时,是依据本国的实力来分摊比例。韩国所缴会费的分摊比例是0·55%;而朝鲜仅占0·05%。相比之下,两国的经济实力竟相差11倍!

在三年的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可以说是勒紧了自己的裤带帮助别人。例如朝鲜战场上铁路运输线被严重炸毁,中国便将国内铁路的钢轨拆下运往前线。为了购买武器,中国不仅向苏联贷款几十亿卢布,还发起了“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据统计,当时国内的捐款可以购买三千一百多架飞机。十多年后,为了偿还苏联的巨额债务,中国将大量工农业产品送往苏联,因此造成了19591961年的三年经济最困难时期,饿死了上千万人!

“抗美援朝”的结果对于中国来说还不只是生命和财产的损失。中国还因此受到联合国的谴责,被称为“侵略者”。1960527日,英国著名元帅蒙特利尔访问中国,毛泽东在接见他时,曾开玩笑说“你是在同‘侵略者’谈话呀”,指的就是这件事。“抗美援朝”还给韩国人民带来了感情上的创伤。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中国大使赴任后,在接见外国记者时,韩国记者执意要求中国大使就“中国入侵韩国”一事道歉,弄得中国大使颇为尴尬。

联合国安理会自1946年成立以来,一共通过了两次关于制裁侵略者的决议。第一次是1950年惩罚朝鲜对韩国的侵略;第二次是1990年惩罚伊拉克对科威特的侵略。第二次的安理会表决时中国投了弃权票。中国也只能投弃权票而不能投赞成票,否则就是打自己的嘴巴,因为上一次“联合国军”通过决议要惩罚朝鲜时,中国是与联合国对着干的。

朝鲜战争也使美方死伤39万人,其中包括“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军上将李奇微的儿子。据志愿军原副总司令洪学智回忆:在进行中美停战谈判时,李奇微说他的当飞行员的儿子在一次前往某地执行飞行侦察任务后没有返回,请中国方面帮助查找。洪学智答应了他的要求。查找的结果很快反馈上来,志愿军某防空部队说,的确有一架美军侦察机在那个地方被防空炮火击落,但飞行员已当场丧命。李奇微听到这一消息,伤心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抗美援朝”救了金日成一命,他一时对中国心怀感激。但到了20世纪60年代后期,由于“文革”的原因,中朝两国关系大幅度降温,朝鲜反而与中国当时的敌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走得很近。在毛泽东和金日成相继去世之后,中朝关系更加冷淡。就在20069月,朝鲜不顾世界各国的一致反对,悍然进行核试验,为此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和谴责,使两国关系达到近年来的最低点。相反,中国与昔日的交战对手韩国反而越走越近。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到最后换来的却是这样一个结果,实在让人既遗憾又痛心。

●毛岸英被炸死之谜

毛泽东做出抗美援朝的错误决策,不仅害苦了中国人民,他自己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大儿子毛岸英随志愿军入朝仅一个月,就被美军飞机炸死。

据经历过那次空袭的前志愿军人员回忆,当时志愿军司令部设在一个小村子里。哨兵发现敌机来袭后,即鸣枪发出空袭警报。然而正在埋头看地图的彭德怀像没听见一般,站在原地未动。总司令不走,其他人谁也不敢走。这时志愿军副总司令洪学智匆忙赶来,催促彭德怀快进防空洞。彭德怀满不在乎地笑他怕死。洪学智说:“不光我怕死,也怕你死。赶快走!”说罢硬拉走了彭德怀,同时又招呼其他人员快进防空洞。美军飞机使了一个伎俩,径直飞过志愿军总部所在村子上空远去。毛岸英在防空洞里见敌机飞走,以为敌机不会再来,心想着还有几份电报急需翻译,便提前走出了防空洞。另一个名叫高瑞春的参谋也紧随其后。两人回到房间没多久,美军的轰炸机突然返回,投下了数十枚凝固汽油弹,整个村庄立刻被烈焰吞没,毛岸英与高瑞春不幸葬身火海。

美军是如何知道志愿军总部就在这个小村里呢?时隔20多年后,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两军人员互访。美方人员向中方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当时美军侦察机拍摄了这个村庄的照片,在审阅照片时,情报人员发现有几条电话线通进这个村子,便断定这里是个指挥所。另外在村子外面有一辆侧翻的运菜车。情报人员认为,当时志愿军给养很困难,能吃上蔬菜的人肯定不是普通的官兵,于是得出结论,这里必定是志愿军的一个高级指挥所,于是决定派飞机轰炸。

这次轰炸的战果很小,只炸死两个人,但影响却很大,因为其中一人是毛泽东的儿子。笔者推测,如果毛岸英活到今日,有可能像朝鲜的金正日那样,接父亲的班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那么中国的命运可能就是另一个样子,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文革”十年浩劫。

“抗美援朝”,一场本不该发生的战争,由于毛泽东个人的错误决断,酿成了一场人间大悲剧。

14、“镇反运动”扩大化杀人过多

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先后经历过上百个封建王朝。大凡经过政治举动或变故之后,都有紧随而来的“大赦天下”以彰显仁政。这不是传统或习俗,这是中国特色的政治,是被历史证明的成功有效的统御之道,包含了不计前嫌、容天下之量等等优点的领导艺术在其中。

但毛泽东的新中国诞生时,不但没有大赦,反而搞了个“镇压反革命运动”。这当中既有许多罪大恶极该杀之人,更多的则属于轻罪重惩不该杀之人。毛泽东自己承认说“镇反时我们杀了几十万人”。但据知情人披露,从1950年到1953年的三年时间里,共杀了200多万人,造成了镇反运动的扩大化。

“共产党”,顾名思义就是要使财产共有。中国共产党人将1927年至1937年这十年中进行的内战称之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又称“土地革命战争”,战争的目的就是要从地主阶级那里夺取土地,实行土地公有。中共军队每到一处,也都宣称他们是穷人的队伍。中国大陆解放后,中共于1950年开始在新解放的农村广大地区进行了土地改革运动。630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宣布在全国“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农村里拥有较多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的家庭被划为地主或富农,他们的财产被强行没收,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其他农民。这一来,许多被划成地主、富农的人极端仇恨共产党,他们与大陆上残留的国民党特务、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勾结起来,向共产党反攻倒算,暗杀了许多的土改干部和土改积极分子。这一情景,在大陆拍摄的影片《暴风骤雨》、《槐树庄》、《箭杆河边》里都有真实的反映。

为了打击富人的嚣张气焰,19503月和7月,毛泽东先后两次下达了镇压反革命的指示。但是由于人们的思维还局限于战争时期的宽大政策,力度还不够大。于是195010月,毛泽东再次发出《关于纠正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右倾偏向的指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即有名的双十指示,警告各地纠正宽大无边右倾倾向。双十指示是一个转折点,镇反运动从此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一批批的反革命分子被送上了断头台。由于人越杀越多,大批人被误杀,毛泽东这才在“镇反”运动后期发出了刹车信号,到195311月基本告一段落,但零星的案例仍有延续。

在镇反运动后期被错杀的人当中,大部分是国民党投诚或被俘军官。这些被杀者,可以分成这样几类:一是解放战争末期起义投诚后解职返乡者,被俘后释放(一般都经过几个月的解放军军官教育团学习)返乡者,此类人数最多。二是退役返乡已有数年,或闲居,或从商,或从事其他职业(如教师、律师等)。此类人数也不少。三是继续作战,打游击而最终在剿匪战斗中被俘者,以及特务背景者。此部分人数并不算多。四是其他人员,如因畏惧逃亡外地者,隐姓埋名而被查出者。人数也不多。在八十年代,对前两类别的情况基本上全部予以平反。有人整理了部分前国民党将领被镇反后又平反的情况,这里略举十人为例。笔者希望通过这些人的沉浮命运个例,对历史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

第一号:辛亥革命元勋邓玉麟,号炳三,土家族人,1881年出生于湖北省巴东县。1926年北伐战争时,曾任北伐军左翼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参加荆沙、宜昌等役。北伐之后脱离军界,寓居上海。抗战爆发后拒绝日本人收买,迁居武汉。武汉沦陷后又迁居长阳,1943年回到家乡巴东居住。在各地期间曾于多处筹资兴办学校、实业。解放前夕拒绝去台湾,留驻家乡。1950年底在镇反运动中被捕,次年春以组织反革命暴动的罪名被处决。据说董必武曾电示巴东县政府刀下留人,但电报到时,邓老已经命赴黄泉。19827月湖北省高等人民法院宣布无罪平反,恢复辛亥革命人士的荣誉。

第二号:辛亥革命元勋夏之时,字亮工,四川合江人,1887年出生。1920年曾出任川西护法军总司令。四川护法失败后退出军政界,隐居成都办学,1928年赴沪就医。1938年为躲避日军,返回合江,研究佛学及文物古玩,不问世事。1950年镇反运动中被捕,106日以组织策划土匪暴乱罪名被枪决。198711月,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宣布给其平反,恢复辛亥革命人士的荣誉。

第三号:辛亥讨袁护法老将何海清,字镜寰,18755月出生,湖南湘潭人。1915年底参加护国战争,任蔡锷的护国军第一军第二梯团第四支队长,在纳溪等役中卓有战功。1923年出任滇南镇守使兼建国第六军军长,晋升陆军上将。192510月脱离军界,返乡隐居,兴办学校。抗战时期,曾在家乡组织自卫军,自任大队长。1950年镇反运动中被逮捕,于118日夜被处死。198310月,人民政府宣布为其平反,确认他为辛亥革命人员

第四号:护法健将宋鹤庚,字皋南,1883年生,湖南湘乡人。1917年参加护法战争,第一旅旅长。1923年随谭延闿入粤投孙中山,被任命为湖南讨贼湘军第一军军长兼前敌总指挥、建国军北伐军中央总指挥等职务。1925年孙中山的北伐因南北军阀的夹击而失败,宋鹤庚愤而辞职,脱离军界。1929年被任命为湖南省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1931年发表为军事参议院上将参议。不久辞职回乡,闲居上海、长沙、湘乡,以绘画、学佛、游山玩水自娱。1949年临近解放,宋鹤庚拿出自己私藏的枪枝,授意他的侄子组织湘乡县花桥警察队,投奔中共地下武装姜亚勋部。1950年镇反开始,时宋鹤庚居住于上海的女儿家,被上海公安机关逮捕,押解回湘乡。19521月,湘乡县人民法庭以宋鹤庚反抗革命罪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八十年代,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批认定:宋鹤庚解放前夕做过有益于党的工作,应按起义投诚人员政策对待,撤销原判。

第五号:起义军长陈春霖,1900年出生,四川资阳人。1944年任第四十四军一四九师师长,率军在湖南作战。抗战胜利后,任军政部人事处处长兼三青团组织处处长,1947年任国防部副官处处长。19483月被选为国大代表,6月任任国防部副官局局长兼副官学校校长,922日授少将军衔。19494月被任命为重建的第四十四军中将军长,归属于罗广文第十五兵团序列。12月随同罗广文率部参加在川西起义。在镇反运动中于1951119日被西南军区军法处判处死刑。19839月成都军事法院宣布给其平反,恢复起义人员名誉。

第六号:投诚军长徐经济,1897年出生,陕西临潼人,黄埔一期,1930年年被杨虎城任为省会公安局第三分局局长,1931年任兰州警察厅督察长。1944年任第五十四师师长。1948年任宝鸡守备司今。1949年在汉中任新编第五军军长、陕南行署主任兼陕南游击自卫军总司令。19491230日率新五军在西南向解放军投诚。1950年被送入西北大学学习。1951年在镇反中被处决。1983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给予平反,恢复起义投诚人员名誉。

第七号:投诚将领尹作干1905年生,山东日照人。1941年任第九师参谋长。1944年,曾去印度蓝姆伽美国陆军战术学校受训,1945年秋任十八军十一师参谋长。1948年任第九师师长,19498月长沙起义后尹作干逃往香港,11月返回长沙参加陈明仁起义,任兵团高参,入中南军政大学学习。1952年被中南军区政治部军法处逮捕,195448日由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1987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给其平反,恢复起义投诚人员名誉。

第八号:起义将领甘清池,第九十九军副军长,参加湘赣诸战役。抗战胜利后,1949年春任广东省阳江县县长。1949115日率县保安队、自卫队在信宜宣布起义。1950年,被任命为信宜县电力厂厂长。19513月被捕,12月被处决。19828月信宜县人民法院宣布对其平反,恢复起义人员名誉。

第九号:投诚将领叶干武1901年出生,广东梅县人。1947年应李铁军聘任为甘肃省河西警备总司令部少将高参、监察官。1949年冬兰州战役中向解放军投诚,后自愿返回原乡梅县畬江务农。1950年秋在镇反中被处决。1980年获平反,恢复起义投诚人员名誉。

第十号:起义将领曾宪成,原籍四川成都,1911年生于湖北钟祥。1948年任湖北省保安司令部副司令。1949年初任第三兵团暂编第八军副军长。同年1227日在四川新都率部起义,后入西南军区军政学校学习。1952年自愿回乡定居,同年10月在镇反中处决。八十年代获平反。

上世纪九十年代,大陆著名导演张艺谋根据同名小说拍摄了一部电影《活着就好》,由当红影星葛优和巩俐主演。此影片一直被禁止上映。原因就是在影片中有一段负面宣传的情节:影片中的“我”因为嗜好赌博,将一座祖传豪宅输给了赌友阿庆。解放后土改时,政府要没收豪宅,阿庆不肯,放火烧掉了自家的豪宅,结果被扣上“破坏土改”的罪名而遭枪毙。这一情节从一个侧面客观地反映了当时乱杀人的事实。

虽然邓小平上台后对一大批在“镇反运动”中被错杀的人予以平反,深得民心,但被杀的人终究是不能死而复生的。

15、“三大改造”中的失误

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就是要消灭私有制,认为私有制就是剥削。中国共产党的党章这样写道:“……经过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胜利,资产阶级专政必然为无产阶级专政所代替,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被改造成为生产资料公有、消灭剥削、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社会。”

共产党人的老祖宗马克思认为:土豪劣绅和资本家的财产,都是通过剥削工人、农民的剩余价值得来的,他们是不劳而获,是吸血鬼。因此,他主张彻底消灭剥削制度,消灭私有制。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马克思的衣钵,在夺取了政权之后,便决定把土豪劣绅的土地强行没收,分给贫苦农民;把资本家的企业改造成国有企业。

为了达到消灭私有制的目的,从新中国成立后到1956年,中共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进行了一场名为“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简称“三大改造”。对农业的改造,第一步是强行没收地主、富农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贫下中农。毛泽东将这一做法称之为“土地改革”。他的这一政策受到了占人口大多数的贫苦农民的拥护,此举也帮助他赢得了民心,进而帮他赢得了整个中国。

第二步将个体农户组织成互助组,形成了小集体。

第三步是将互助组合并成半社会主义的初级合作社,再发展到社会主义的高级农业社,形成了大集体。

在中国,由于地域辽阔,各地的贫富状况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笔者查阅了195084日通过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决定》,对地主、富农是这样界定的:

地主:占有较多土地,自己不劳动,或只有附带的劳动,而靠剥削为生的,叫做地主。富农:剥削的方式,主要是剥削雇佣劳动(请长工)。有少量土地者,可视情况划为上中农或下中农;完全没有土地者,则划为贫农(下面还有一些解释性的话,略去)。

为了团结和争取绝大多数人,中共中央规定,在划分阶级成分时,地主和富农的比例不得超过当地总人口的百分之五。

然而,那些被划为“地主、富农”的人,真的是靠剥削、压榨穷人过活,骑在穷人头上作威作福吗?笔者在江苏吴江县采访时,曾听当地老人说过:“在解放前,完全靠地租生活至少需四百亩上下。一个有田二三百亩左右的地主,其生活还赶不上一个有几十亩田的佃农。”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向国家交纳的田赋(皇粮国税)是土地所有人,也就是地主交的。国家向土地征收的额外开支,也是地主交的。地方政权向土地征收的杂项开支,也是地主交的。这三项,可以说是压在地主头上的三座大山。以民国37年吴县斜塘的一份资料为例,每亩田要负担13项地方费用,有壮丁费,公路费,电杆费,慰劳费,自卫自治费,乡镇经常费,冬防粥、衣、弹药费,临时军草、保丁、保干事、保队附饷费,难民费,船捐等。这13项加起来,每亩田负担84斤白米。注意,这还不是国字号的收费,是苛捐杂税之类的。国家征收的田赋,也就是农业税,是多少?以及其他的损耗、加派,最起码为五斗,也就是半石,75斤。做了一个地主,还能吃什么?地主向佃户收地租,也就是一亩地一石米,为150斤。这帐一算就清楚了。由于佃农只租地耕种,为地主打工,国家税收与他无关,所以有理由说,一个有二三百亩地的地主,生活水平还不如一个有几十亩田的佃农。

笔者在采访老农时,听说了一个让人震惊的事实:有一个姚姓地主,居然一年到头舍不得吃肉,节节俭俭的过日子,就想多置几亩地,将来可以为五个儿子留一点家当。但是他没来得及等儿子长大,土改来了,他被评为地主。

他是不幸的,是不幸在一个不应该节俭的年代。按理,判别一个地主够不够地主,除了看田地的多少外,还要看其参不参加主要劳动。但这一条,对许多江南中小地主不适用,他们大多是靠劳动致富的。如上文写到的不吃肉的姚姓地主,还劳动得少吗?他们是非常勤劳的中国农民。同样,他们勤劳得不是时候。

文革前夕,在江南农村进行的四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流传着许多荒诞的笑话。被工作队请上台忆苦思甜的老贫农、老长工常常夸奖农忙时东家准备的咸肉大得象铁搭的榫头,粽子和咸鸭蛋吃不完,藏在裤脚管里带回家。

长期以来,被划为“地主、富农”的这类人,一直被中共丑化成凶狠毒辣、自私贪婪的形象。有一个在“文革”初期名噪一时的名为《收租院》的大型泥塑展览,据说反映的是四川大恶霸地主刘文彩的残暴剥削手段和腐朽糜烂的生活。这个展览的宣传中说,刘是四川大邑县的大恶霸地主,拥有占地面积达上万平方米的宅院,拥有几千亩良田,有十几个小老婆。他残酷的手段剥削和压柞贫苦农民。他的家院里设有水牢,一个名叫冷月英的佃户因为交不起租子,被无情地关进了这个水牢;刘的狗腿子在打人时,经常用的是弹簧钢鞭;刘的一个小老婆专爱吃鸭子的脚蹼等等。

在“文革”结束之后,终于有一位《工人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后讲了实情:刘文彩其实并不像以前宣传的那么坏,他捐款建过学校,自掏腰包建过公路桥梁。那个关过冷月英的水牢,本来是一间库房,因地势低洼,下雨后进了雨水,这便成了所谓的“水牢”。那个狗腿子在打人时,是随手抄起了一根有弹性的铁物件,便被说成了使用弹簧钢鞭打人。那个“专吃鸭蹼”的小老婆,本是一家俭朴农家的姑娘,她见佣人们将鸭蹼当废物扔掉,觉得可惜,便让人拾回来做熟了给她吃……

那些被划为地主和富农者,命运是十分悲惨的。由于中共方面长期以来夸大、失实的宣传,人们一直憎恨地主、富农。他们在年轻人的心目中,成了吃穷人肉喝穷人血,无恶不作的大坏蛋。他们不仅土地和财产被没收,分给了“贫下中农”,他们自己也被当作阶级敌人,受到非人道的歧视和虐待。只要一来政治运动,首当其冲的便是他们,受批判挨斗争是家常便饭。他们的子女也因此受到牵连,不仅与入团、入党、上大学、参军、当干部这些光荣的事情无缘,就连个人婚姻也受到影响。由于“出身”不好,他们都难以找到如意的对象。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更是这些“黑五类”分子噩运的开始,很多人遭到惨无人道的批斗甚至毒打,不少人因此而丧生。

对于“土改”运动,中共内部也有不宜操之过急的意见。中共中央副主席、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便是其中之一。他在青年时期曾到过南洋,亲眼见过那里的华侨每天天不亮便出海捕鱼,傍晚回来后,将鱼身剁下拿到市场出售,留下鱼尾自己吃,省下钱开来寄回家建房买地。那些华侨大部分都是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的,新中国成立后,叶剑英担任华南地区的军政领导,负责领导土改运动。他不忍心将那些人的土地强行没收过来,因此对执行这一政策在行动上有些迟缓。毛泽东为此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将他调离了广东。

毛泽东的土改政策也伤害了一些帮助过共产党的开明绅士。重庆女富商任国模便是其中之一。第二次国共合作时,中共要在重庆建立八路军办事处,需要租用大片土地。但高昂的土地租金,让本来就捉襟见肘的中共在经济上难以承受。任国模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表示愿意将自己的一块土地赠送给中共。这才让中共在重庆建起了那个后来被称为“红岩”的办事处。周恩来的夫人曾感激地说:“要不是任国模,我们还不知道在重庆的哪个地方立足。”然而新中国成立后,任国模的土地也一样难逃被“共产”的厄运。

毛泽东的土地改革,使大多数农民得到了土地,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国家经济一度迅速增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笔者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文革”期间曾听一些老农民感慨地说,生活水平最好的时候,就是刚解放那几年。

然而毛泽东没让农民们过上几年好日子,又搞起了“合作社运动”。共产党人闹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实行“共有财产”,怎么会让农民私人拥有土地呢?1953年,中共中央公布了《立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所有的农村都成立了合作社,一切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都归了公。到1956年底,全国农民几乎全都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大陆农民的苦日子由此开始了。

所谓合作社,其实就是变相的集中营。农民们每天都要早晨一起下地干活,晚上一起收工。每天由记工员记工分,年底按工分的多少分配粮食。一年到头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外出要向生产队长请假。由于干活是吃“大锅饭”,多劳者不能多得,少劳者也不会少得,因此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生产力大大下降,一个壮劳力一年干下来,分的粮食难以填饱肚子。

与此同时,对手工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基本完成,全国90%以上的手工业者加入到合作社里。对工商业的改造,共产党先是采取公私合营的办法,国家与个人共同经营企业,然后再将企业以“赎买”的方式收归国有,由国家对业主发给利息,然而“赎买”所付的资金远小于企业的资产的实际价值。到后来,连给业主的利息也取消了。“三大改造”最终变成了三大强占。

虽然共产党说要对私营企业的财产实行“赎买”,并付给业主利息。但笔者在采访时曾听一位老人说,他年轻时家里利用多余的房间开了一个小旅馆,1954年被强行并入“公私合营”,他由业主变成了员工。本应每季度得到的利息,却至今没得到过。

毛泽东的这一错误做法,直到文革结束后的1980年,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才有所认识,开始对“三大改造”中出现的偏差和错误进行了纠正,给当年被强行征收财产的“资本家”作了适当的经济补偿。1979111日,重新上台的邓小平作出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和地、富子女成份问题的决定。这些经过三十年的煎熬“黑五类”分子,终于结束了自己的恶梦,开始了幸福的人生。

另一方面,中共中央在宪法上也做了重大修改,对私有经济从最初的铲除,到后来承认“私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有益补充”;又到现在的承认“私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16、大搞整人的“阶级斗争”

毛泽东从夺取政权后的第一天起,就经常告诫全党:“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还说:“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在他这一错误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大陆一年到头都在大搞“阶级斗争”。说白了就是整那些所谓的“地、富、反、坏、右”这“黑五类”分子。特别是在“文革”期间,为了显示斗争的成果,有些地方甚至规定每个单位都必须找出5%的“阶级敌人”。有的单位为了完成这一指标,便胡乱上纲,把一些讲过落后言语或牢骚话的人也当成阶级敌人来定性。例如在湖南的一个乡村,当地负责人为了响应毛泽东关于“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决定砍掉山上的竹林,改成大寨式的梯田。这一荒唐的做法遭到一位有责任心的农业专家的反对。于是这位专家就被当成“阶级敌人”,受到批判。

在这种大搞阶级斗争的高压之下,人们都奉行宁“左”匆右、明哲保身的活命哲学,该说的话不敢说,该做的事不敢做。在那个荒唐的年代,出现了在今天看来十分荒唐可笑的事情。这里略举几例:

河南开封出产一种名为“铁塔”牌香烟。香烟盒上画有著名的开封铁塔,铁塔的圆顶上空,飘浮着几朵白云。有那“阶级斗争”眼光敏锐之人,在这个画面上看出了隐藏在其中的“险恶用心”:这座铁塔是十二层,不正好与国民党党徽上的那十二个尖尖数字相同吗?塔顶的圆顶,肯定是代表着蒋介石的光头;而那飘浮的白云,可以看成是变形了的“介石万岁!”于是,这个香烟盒的设计者,被打成了“反革命分子”。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解放军中出了一位舍身救火车的英雄,名叫欧阳海。一位作家根据他的事迹写了一部长篇小说。此书出版时,由著名学者郭沫若先生题写了书名《欧阳海之歌》。有那细心者,也从上面的事情受到启发,竟从这五个字当中,发现可以找出“反对毛”的字样来。于是有人为这事写了质问郭沫若的大字报。

在“文革”初期,人们掀起了制造和佩戴革命像章的热潮,一时间形形色色的像章泛滥成灾。有一种纪念章,图形是由天安门和“三面红旗”组成。有人发现那三面红旗是由左边飘向右边。而天安门的左边是西边,也就是说那上面刮的是西风。这不明摆着是跟毛泽东的“东风压倒西风”题词唱对台戏吗?于是,纪念章的设计者被戴上了“反对毛主席”的大帽子。

类似这样的例子,真是举不胜举。

对于毛泽东大搞阶级斗争的做法,不仅很多人在心里反对,就连他的战友邓小平也不赞成,说“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邓小平重新上台以后,纠正了毛泽东的这一错误倾向。

17、在外蒙古独立问题上向斯大林妥协

蒙古与中原民族交往的历史,可以上溯到秦汉时代。自北匈奴被远驱欧洲,南匈奴降汉以来,阿尔泰山以东、贝加尔湖以南、额尔古纳河以西的大片地区就已经是中国的土地了。那时,蒙古这个民族还没有形成。宽厚的中国皇帝允许各种不同的游牧民族继续在那里生息繁衍。那里也相继出现了很多兴盛一时的民族。如高车、鲜卑、柔然、突厥等。到了唐代,开始在那里置府设州,实行直接的有效管辖。宋代时,北方游牧部落的一支开始兴盛起来。因部落名字的缘故他们被称做蒙古人。他们的发祥地也是在我国的东北境内。这个北方游牧的少数民族,在英雄的成吉思汗的率领下东征西战,战果显赫。他们夺取了大宋政权,建立了元朝,南部的边界一直达到南海之滨。他们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进军,横扫高加索地区、里海、波罗的海沿岸,占领了大片土地,建立了前无古人的丰功伟绩。蒙古人从此为欧洲人所熟知,中国的这个少数民族开始获得世界声誉。元朝的建立,为中国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融合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蒙古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开始更进一步与内地的汉族融合,并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

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蒙古一度与中国领土分离。到了清王朝的顺治年间,蒙古再度划入大清朝的版图。20世纪初,中华民国建立,汉人占据统治地位,而蒙古族则逐渐衰落。蒙古人不愿受汉人统治,要求独立的呼声逐渐高涨。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彻底推翻了腐败的清朝政府。“中华民国”的建立,标志着中国从此结束了封建统治时代。然而在那样一个封建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中华民国”,不可能有着强大的政治力量。中国不久就进入了混乱的军阀割据时代。蒙古的独立活动就是在这一时期开始的。
191110月,辛亥革命首先在武昌起义,获得成功,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各省纷纷响应,宣布独立,摆脱清政府的统治。外蒙古同中国其它各省一样,在上层王公的带领下宣布独立。然而不同的是,北方那个处心积虑妄图瓜分中国的沙俄,经过多年的经营、分化、瓦解,已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完全操纵了外蒙古,将外蒙古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当武昌起义后宣布独立的中国各省开始为重新统一、建立“中华民国”而开展各种政治活动的时候,外蒙古脱离了这一进程,开始谋划独立建国。
“中华民国”的政权由孙中山转到袁世凯的手中后,开始了与沙俄的艰苦谈判。俗话说:弱国无外交。刚刚建国不久的“中华民国”国力之弱可想而知。但中国的外交官们做出了极大努力,终于迫使沙俄做出让步,承认外蒙是中国的领土,条件是在外蒙古实行“自治”。也就是说外蒙古在名义上仍属中国,实际上外蒙古的内政与外交还是掌握在沙俄的手中。不管怎样,在当时的情况下得到这种结果已实属不易。以卖国复辟著称于世的袁世凯总算没有丢掉外蒙古。
1918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沙俄政府被彻底推翻。这时的“自治蒙古”也就失去了主子。苏俄红军不断向西伯利亚挺进,使“自治蒙古”感到危胁日益临近,坐卧不安。于是他们开始与中国进行取消“自治蒙古”、重新回到中国怀抱的谈判,不过谈判进程缓慢而坚难。1919年,主掌中国政局的段祺瑞政府派出得力干将徐树铮,率兵进入外蒙古,接替了当时正与外蒙古进行和平谈判的陈义将军(当时和平谈判已近成功),立即用铁腕政策迫使外蒙古放弃自治,外蒙古重新彻底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但是,这种毫不留情的铁腕政策却使中国失去了外蒙古上层王公的人心,为蒙古后来的分离埋下了祸根。
转眼到了1920年,皖系军阀段祺瑞下台了,外蒙古也进入了混乱状态。被苏俄红军赶到外蒙古的沙俄恩琴白匪勾结外蒙古上层王公,向中国驻军发难。中国驻军寡不敌众,被迫撤离库伦(今乌兰巴托),一部分返回内地,一部分转移到买卖城,准备再战。
此时,苏联“十月革命”的北风已经吹到了外蒙古大草原。贫苦牧民出身的苏黑巴托尔和乔巴山组建了蒙古人民党。1921年,蒙古人民党的军队在苏俄的大量武器装备援助下,开始向买卖城的中国军队进攻。中国军队因麻痹轻敌,不幸战败,被迫撤出买卖城。从此中国军队再没有进入外蒙古。
1921319日,蒙古人民党领导的“蒙古临时人民政府”宣布成立了。这与在库伦的蒙古上层王公和恩琴匪帮形成了对立。由于实力相差悬殊,蒙古人民党决定邀请苏联红军入蒙参战。19215月,苏联红军进入外蒙古,在买卖城外打败了恩琴匪帮,挽救了危在旦夕的蒙古人民军。随即于7月占领了库伦。自那时起,苏联红军就一直留在外蒙古。这期间,那些在苏俄控制下被剥夺了权力的蒙古上层王公开始醒悟,后悔反抗中国的行为,纷纷逃到中国要求发兵收回蒙古主权,赶走俄国人。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一直不愿看到自己身边有一个强大的邻邦。这是有历史教训的:就在十几年前的日俄战争中,一个小小的日本,就将貌似强大的沙皇俄国打得一败涂地,赔款割地,丢尽了脸面。如今这个面积几乎与苏联相等,人口比苏联多一倍的中国若是强大了,无疑会对苏联造成威胁。与其让一个在国民党蒋介石领导下的中国强大,倒不如让一个共产党人领导下的蒙古成为自己的邻国。出于这种考虑,斯大林积极支持蒙古从中国独立出去,以此来削弱中国的势力。710日,蒙古上层王公与蒙古人民党共同组建了“蒙古人民革命政府”。
外蒙古宣布“独立”和建立“蒙古国”的消息传到内地,一时间舆论大哗,国内各民间团体、民主党派纷纷发表宣言,反对蒙古王公贵族和人民党分裂祖国的倒行逆施,谴责苏俄对中国外蒙古的武装占领。
中国的北洋政府对外蒙古闹独立十分恼火。然而,由于内战原因,他们无暇顾及这一事情,只发布了一份措词严厉的声明,谴责外蒙古企图分裂中华民国的行径,不承认外蒙古的“独立”。

1937年,日本大举入侵中国。蒋介石政府为了抵抗侵略而向苏联请求援助。斯大林趁机提出要蒋介石承认蒙古独立的先决条件。面对斯大林的重压,蒋介石在万般无奈之中,只得应允等战争结束后,让蒙古人民自己投票表决是否愿意独立。

1939年,驻守在诺门坎的蒙古边防军骑兵在放马时,越过了边境线,遭到伪满边防军的枪击。双方为此发生冲突,并很快上升为团一级的冲突。早就想挑起事端的日本关东军利用这一机会,增派一个师团卷入冲突。蒙古当局招架不住,急向苏联求救。斯大林迅速向诺门坎派兵几十万,苏、日两军在此大打出手,双方出动了大批坦克、飞机。交战的结果,是日本关东军惨败。此次战役结束后,大量苏军便长期驻扎于中蒙边界。

194588日,苏联对日本宣战。蒙古人为争取尽快独立,也派出数万骑兵到我国东北对日本作战。日本投降后,蒙古人民举行了全民表决。投票结果是全票赞成独立,无一反对票。蒋介石没想到会是这么一个结果,后悔不已。但他只是默认这一事实,一直未公开承认蒙古独立,更未与其建交。至今在“中华民国”的版图里,蒙古一直包括在内。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苏联第一个与中国建交。此时蒙古也希望与新中国建交,但毛泽东未置可否。当年12月,毛泽东赴苏联参加斯大林的70岁寿诞庆典,并寻求苏联的援助和与苏结盟。斯大林向毛提出了三个苛刻的条件,其中第三个条件就是承认蒙古独立。毛泽东虽然对此极不情愿,但想到蒙古独立已是既成的事实,又迫于斯大林的压力,只能向斯大林妥协,承认蒙古独立并与之建交。蒙古自此脱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

18、气量狭小怒骂挚友梁漱溟

毛泽东与梁漱溟同岁,初识于1918年,那是在杨怀中(杨开慧的父亲)先生家中。梁漱溟时任北京大学教授,而毛泽东不过是这个大学里的图书馆管理员。毛佩服梁漱溟的博学。在延安时期和刚刚建国的几年里,毛泽东约请梁漱溟的见面很频繁,两人虽常为一些问题而争执,但仍是莫逆之交。许多毛泽东的朋友都称他“主席”,唯有梁漱溟一直是叫他“润之兄”。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决心要抗美援朝。他打算成立一个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想请梁漱溟在这个组织中任主席。毛为此征求梁的意见。梁说:“新中国刚成立就卷入朝鲜战争,与美国人打仗,后果会怎样呢?”他不赞成抗美援朝。明明是中国支持朝鲜发动了入侵韩国的战争,破坏了世界的和平,却要高喊“保卫世界和平”,这不是贼喊捉贼?梁漱溟拒任主席一职,这让毛泽东深感不快。因为梁漱溟曾在国民党政府里当过参议员,却不愿在共产党政府里任职,毛泽东认为梁不给自己面子,心中结下芥蒂。

195398日,政协常委会召开。身为政协委员的梁漱溟在大会上做了长篇发言。他对当时的农村干部作风提出了批评,并将自己看到农民的生活状况作了如实反映。他说:“过去中国将近30年的革命中,中共都是依靠农民而以乡村为根据地的。但自进入城市之后,工作重点转移于城市,从农民成长起来的干部亦都转入城市,乡村不免空虚。特别是近几年来,城里的工人生活水平提高得快,而乡村的农民却依然很苦。有人说,如今工人的生活在九天,农民的生活在九地,有‘九天九地’之差,这话值得引起注意。我们的建国运动如果忽略或遗漏了中国人民的大多数——农民,那是不相宜的。尤其中共之成为领导党,主要亦在过去依靠了农民,今天要是忽略了他们,人家会说你们进了城,嫌弃他们了。这一问题,请政府重视。”

毛泽东本来就对梁漱溟拒任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主席一事耿耿于怀,听了他的这番话,更是心中不满。毛一向是只喜欢听赞扬不喜欢听批评。在第二天的会议上,毛泽东即席讲话,他说道:“有人不同意我们的总路线,认为农民生活太苦,要求照顾农民。这大概是孔孟之徒施仁政的意思吧。然须知有大仁政、小仁政者。照顾农民是小仁政,发展工业,打美帝是大仁政。施小仁政而不大仁政,便是帮助了美国人。有人竟班门弄斧,似乎我们共产党搞了几十年农民运动,还不了解农民?笑话!我们今天的政权基础是工农联盟,工人农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一基础是不容分裂,不容破坏的!”

对于毛泽东这番不点名的批评,梁漱溟感到很委屈。他想找毛泽东面谈,但毛闭门谢客。当晚观看戏剧演出时,梁又要向毛当面解释,毛未以理睬。梁坚持要与毛谈一谈,不让毛离去。周恩来见此情景,便劝解说要梁看完戏后再谈。但看完戏后,毛便坐车离去。梁一直没有向毛泽东解释的机会。

在次日的大会上,梁漱溟上台按规定作简短发言。他在台上向毛泽东请求给他几个小时时间,为自己前几天的讲话做个辩解。他说:“我希望您听了我解释之后,能说一句‘哦,原来我错怪你了。’不知主席有没有这个雅量?”毛泽东说:“你要的这个雅量,我大概没有。”梁说:“如果您能有这个雅量,我会更加尊重您;如果您没有这个雅量,就会失去我尊重。”毛说:“这样的雅量我还是有的——就是你这个政协委员还可以当下去。”梁坚持要毛给他几小时的发言时间,毛就是不肯。两人争执了半天,毛只得同意让他讲10分钟,但梁认为10分钟不够。这时台下的代表不满了,纷纷起哄要赶梁漱溟下台。梁坚持不肯下台。在双方处于僵持状况下,周恩来提议说让代表们举手表决,看大家是否同意梁继续发言。毛泽东同意这个提议。表决的结果,只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几位中央领导同意梁继续发言,其他代表均反对。毛泽东这时说话了:“看,不是我不让你发言,是全体代表不让你发言。”梁只好失望地走下台。

梁漱溟的执拗态度令毛泽东大为恼火。在后来的一次大会上,周恩来奉毛泽东之命,对梁漱溟的思想作了一个批驳性的讲话,其间毛泽东不断地插话,这就是那篇洋洋上万字,后来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题为《批判梁漱溟的反动思想》的文章。毛泽东在两个钟头的讲话中把梁漱溟骂了个狗血淋头,一无是处。他指着梁骂道:……蒋介石是用枪杆子杀人,梁漱溟是用笔杆子杀人。杀人有两种,一种是用枪杆子杀人;一种是用笔杆子杀人。伪装得最巧妙,杀人不见血的,是用笔杆子杀人。你就是这样一个杀人犯。”毛又将头转向台下:“梁漱溟反动得很,他就是不承认,他说他美得很。他跟傅作义先生不同。傅先生公开承认自己反动透顶,但傅先生在和平解放北京时为人民立了功。你梁漱溟的功在哪里?你一生一世对人民有什么功?一丝也没有,一毫也没有!”毛泽东怕人们会产生疑问,既然你说梁漱溟这么坏,为什么又让他当上政协全国委员呢?于是他在讲话中说:“中共为什么提他做这个委员呢?就是因为他还能欺骗一部分人,还有一点欺骗作用。他就是凭这个骗人的资格,他就是有这个骗人的资格。……梁漱溟是野心家,是伪君子。他不问政治是假的,不想做官也是假的。他搞所谓‘乡村建设’,有什么‘乡村建设’呀?是地主建设,是乡村破坏,是国家灭亡!……假如明言反对总路线,主张注意农业,虽见解糊涂却是善意,可原谅;但梁某则不是,他是恶意的。”

毛泽东对梁漱溟的严厉批判,引来了与会者对梁漱溟的激烈批判。梁漱溟从此以后再也没出席过政协会议,也终止了与毛泽东的友谊。由于他闭门思过,一言不发,反而因祸得福,躲过了1957年的“右派”帽子。1983年,党中央为梁漱溟遭错误批判一事平反。他回忆往事,感慨地说:“如果毛泽东在建国后仍保持延安时期那种虚怀若谷的胸襟该多好。”

19、授军衔不公引起诸多不满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全军官兵实行军衔制。按照军衔条例的规定,全体军官共分四个等级,十三个阶级。这四个等级是:元帅、将官、校官、尉官。十三个阶级是:少尉、中尉、上尉、大尉;少校、中校、上校、大校;少将、中将、上将、大将;元帅。同时规定:少尉至上尉为初级军官;大尉至中校为中级军官;上校至少将为高级军官;中将至元帅为高级将领。此次授衔共授元帅10人,大将10人,上将57人,中将177人,少将871人。后来又有488名大校晋升为少将,使少将增至1359人。授衔的原则是根据职务、军功和资历来定衔。元帅和大将由中央军委评定,上将以下由总政治部评定。由于许多曾在军队工作过的同志都已转到地方工作,对这些人如何评衔,颇令总政治部干部部门棘手。这时毛泽东带了个好头,主动拒绝军委授予他的大元帅军衔。这样一来,许多中央领导如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都表示不要军衔,使评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尽管毛泽东指示要根据每个人的职务、军功和资历来评衔,但他还是凭借自己军委主席的身份进行人为干预,使此次授衔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调,引起一些老干部的不满。

一是确定的大将太少,与元帅一样都是10人。按照惯例,低一级的军衔要比高一级的军衔成倍递增。如上将的人数就比大将多五倍;中将人数比上将多十几倍,这样的安排是合理的。但毛泽东却令大将人数与元帅人数相同,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如此一来,便使一些原本该授大将的人只授了上将,在军衔排名上让一些功劳大、资格老的人吃了亏,其中最亏的要数肖克和刘亚楼二人。

肖克与贺龙(此次被授予元帅)曾在湘西共同创建了红二、六军团,这两支部队组成的红二方面军,是红军的三大主力之一。在解放战争时间,肖克接替刘亚楼任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协助林彪指挥了许多重大战役,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屡建战功,授衔时是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学院院长。刘亚楼也曾是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协助林彪进行了闻名中外的三大战役中的两个——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授衔时是解放军空军司令。他俩论职务、军功和资历,都该授个大将,但因名额有限,只能屈居上将。为此林彪觉得惋惜,找到罗荣桓请求改授他们大将。罗荣桓也为此事找了毛泽东,请求增加大将名额,至少增至12人。但毛泽东说:“10位大将人数正好。四野已经有了两个元帅(林彪、罗荣桓)和三个大将(肖劲光、谭政、黄克诚),比哪个野战军都多,大将就不要再增加了。”罗荣桓见毛泽东这般说,便主动要求自己不评元帅。但他在军队中有重要职务,不评军衔怎么行。毛泽东还是给了他元帅军衔。

10位大将中年纪最小也是排名最后的许光达,与毛泽东同是湖南师范学院的校友,两人早有旧交,因此他被授予大将之衔,不排除有毛泽东的特殊关照。许在南昌起义时,与林彪一样仅是个见习排长。南昌起义失败后,起义部队随朱德南下,在广东大埔县三河坝陷于敌重兵包围。此时已是代理连长的许光达,奉师长周士弟之命,率领全连掩护大部队转移,不幸在战斗中身负重伤。此后他长期养伤,伤愈后不久又被毛泽东派往苏联学习军事五年。在解放战争中,许任西北野战军第二兵团司令,与其他兵团司令相比,军功并不突出。在这次授衔中,他的老师长周士弟仅授了个上将。许光达觉得自己战功不如周士弟,更不如肖克、刘亚楼,而且在红军最艰苦的长征期间自己又正在苏联学习,每天喝牛奶吃面包。他得知肖刘二人因名额所限不能评大将,便主动写信给毛泽东请求降衔。他这样写道:

“授我以大将衔的消息,我已获悉。这些天,此事小槌似地不停地敲击心鼓,我感谢主席和军委领导对我的高度器重。高兴之余,惶惶难安。我扪心自问:论德、才、资、功,我佩带四星,心安神静吗?此次,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功绩授衔。回顾自身历史,1925年参加革命,战绩平平。1932年—1937年,在苏联疗伤学习,对中国革命毫无建树。而这一时期是中国革命最艰难困苦的时期:蒋匪军数次血腥的大“围剿”,三个方面军被迫作战略性转移。战友们在敌人层层包围下,艰苦奋战,吃树皮草根,献出鲜血生命。我坐在窗明几净的房间吃牛奶、面包。自苏联返回后,有几年是在后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在中国革命的事业中,我究竟为党为人民做了些什么?我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实事求是地说,是微不足道的。不要说与大将们比,心中有愧,与一些年资较深的上将比,也自愧不如……为了心安,为了公正,我曾向贺副主席面请降衔。现在我诚恳、慎重地向主席、各位副主席申请:授我上将衔,另授功勋卓著者以大将。

毛泽东收到这封信后,感慨地对其他军委领导说:“这是一面明镜,是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

对此,一些人不服气地说:若是给许光达授的是中将或少将军衔,他肯定不会提出让衔还会争衔;若是给原本该授大元帅的毛泽东授的是将军衔,他也肯定会骂娘。

有人说,毛泽东给装甲兵司令许光达授大将军衔,是因为中国当时在借助苏联建立自己的装甲兵,为了对等谈判,中国的装甲兵司令应与苏军的军衔相同。苏联的装甲兵司令是大将,作为中国装甲兵司令的许光达也就顺理成章地获得了大将军衔。其实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中国的空军也需要苏联的援建,苏联的空军司令是元帅衔,而中国的空军司令刘亚楼才是个上将。笔者认为,毛泽东给许授大将军衔,不排除有个人感情因素,因为他俩同是湖南师范学院的校友。

二是宁亏自己的老部下,不亏敌方的起义将领。最初毛泽东曾打算授予傅作义大将军衔,因傅担任着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一职,毛泽东想让他帮着管管军队。但傅觉得自己是有罪之人,坚决不肯要。在57名上将中,有三人是国民党起义将领:陶峙岳、陈明仁、董其武。对于他们被授予上将军衔,许多人表示不服。虽然这三人在起义时都是兵团级将领,但他们带来的部队却没有达到兵团的人数。其中的陈明仁,起义时任国民党七兵团中将司令,虽然领兵10万,但因所统领的不是自己的嫡系部队,在投向共产党时没敢公开声张,仅带走了一万多人,而且他还曾在四平战役中给解放军四野造成重大伤亡,让常胜将军林彪走了“麦城”。对他授予上将军衔争议最大。董其武在进攻延安时,也使贺龙的部队损失惨重。他在起义时也只带回4万兵马。他听说自己要被授予上将,曾请求北京军区司令杨成武带话给毛泽东,说授个中将即可。但毛泽东对杨成武说:“你告诉董其武,杨成武可以不授上将,因为杨成武是共产党员;董其武不能不授上将,因为董其武不是共产党员。”当董其武听杨成武转达了毛泽东的这番话,感动得痛哭流涕。不少老将军都对毛泽东的偏心感到不满,说“早革命的不如晚革命的;干革命的不如反革命的!”

三是越权干预少将评定工作。虽然毛泽东让罗荣桓的总政治部评定上将以下的军衔,但他自己还是干预了少将的评定。如九兵团军长皮定钧,最初是定为少将。毛泽东在审阅少将名单时,想起皮定钧在中原突围时,率一个旅冒着极大危险掩护30万大军转移成功,便提笔写下“皮有功,少晋中”几个字,使皮改授中将军衔。像这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上将韩先楚身上。韩授衔时是中南军区参谋长,最初定为中将衔,毛泽东觉得他战功不小,示意罗荣桓改授韩先楚上将。

授衔的一千多位少将中,最亏的是武汉军区副司令李迎希。他在1928年参加革命,比一些上将资格都老,他出生入死屡建奇功,解放战争年代曾任山东兵团参谋长,协助粟裕大将指挥过著名的孟良崮战役。然而由于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只被授予少将。他颇为不满,据说他给中央领导写了信,也给毛泽东写了信,请求改授中将衔,但毛未予理睬。

20、在作风问题上对己对人两个标准

毛泽东有个保健医生名叫李志绥,伴随他身边长达22多年。李志绥晚年定居美国,写了一本书,名为《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书中披露了毛泽东与多个女人的暧昧关系,特别是与女服务员张玉凤的不正常关系。毛曾使张玉凤怀孕并生下一个儿子,为此江青与毛泽东大闹一场。后来毛泽东与江青达成口头协议,毛给江一定的政治地位,江则不再干涉毛的私生活。就这样,毛泽东可以与他喜欢的女人随心所欲,而江青则爬上了政治局常委的显赫位置。毛泽东自己在生活作风方面不注意小节,却对别人这方面的事不能容忍。他进北京城后先干的一件大事就是禁娼,关闭了全市的妓院,随后又将这一做法推向全国。失去饭碗的妓女们无田可耕无工可做,只得去偷去抢,一时间北京城内社会秩序混乱。

毛泽东麾下有一名中将名叫王近山,原是北京军区副司令。此人与妻子的妹妹暗中私通,为达到结婚目的,决定与妻子离婚。王妻为此而大闹并上告到中央。毛泽东得知后,派刘少奇处理此事,说王如敢离婚就开除党籍,撤销职务。王近山早已被小姨子的美貌迷得神魂颠倒,他不相信毛泽东会对自己这样一个立过赫赫战功的老部下如此狠心,还是铁心离了婚。结果他真的被毛开除了党籍,贬到河南省某部农场当了一个副场长。很多人都认为毛泽东对王的处罚太重。更令王近山寒心的是,他的妻妹原本就是爱他的官位,现在副司令的官位没了,妻妹也就离他而去。后来还是王的老上级、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出于同情之心,将他调到自己管辖的军区当了一名副参谋长。晚年的王近山与自己的保姆结婚,并生有一子。王近山因长期心情压抑,于1978年病故,只活了63岁。

21、一纸解甲令让十万女军人伤心

新中国诞生之初,解放军有550万人,其中女军人有11万。这些女军人和男军人一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有许多人还是红军时期和抗战时期参军的老干部。由于性别上的原因,她们在战争年代所付出的要比男军人多得多。然而,在1952年的军委会议上,做出了一个令女军人寒心的决定:裁减女军人10万,只保留1万。

更令女军人难以接受的是,1955年初,军衔评定在即的时候,国防部却发布了一份《关于处理和留用妇女工作人员的决定》,且不说这个文件内容对女军人的打击,单就文件的名称就让女军人不满。文件中使用了“处理”、“留用”、“妇女工作人员”这样一些词句,这意味着女军人即使被“留用”,也只能是“工作人员”,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军人。这样是很不公平的。虽然《决定》是以国防部名义颁发的,但却是经军委主席毛泽东的授意和批准。因此可以说,是毛泽东伤了女军人们的心。

《决定》中有两条硬性规定:一、在军、师及其以下的机关、部队,除师属卫生营外,不论担任何种职务的妇女工作人员,应一律调离部队,分别按转业或复员处理,并限于19556月底以前处理完毕,期满后未处理者,停发薪金。二、在军以上机关或后勤部门,现在担任各种职务的妇女工和人员,凡不符合该决定所指的范围内,均应按转业或复员处理,至19551231日止仍未处理完毕者,一律停止供给。这是一个十分伤害女军人感情的决定。这在解放军历史上恐怕也是一个绝无仅有的文件了。于是,许多在红军时期就参加军队工作,对共和国的建立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一些老女兵,如朱德的康克清、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李富春的妻子蔡畅等人,以及红军时期唯一担任过方面军政治部主任、闻名巴蜀的女将张琴秋,这些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都没有被授衔,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一位老女兵对笔者回忆说:“当时我们听到这个文件,都暗自流泪。那个时候人也老实,有意见不敢说,只能默默地服从。”

十万女兵含着眼泪脱下军装。她们出生入死为共产党毛泽东打下了天下。如今人家用不着她们了,只能回家去种地或嫁人度日。当时中国刚刚打完朝鲜战争,国家很穷,给10万女军人的退伍安置费是每人200斤小米。

留下的女军人中,只有1926年参加革命的原四方面军干部李贞一人被授予少将军衔。她是上将甘驷淇的妻子,他们是唯一的一对将军夫妻。

22、建国后的第一大文字狱

毛泽东身为一个文化素养很高的人,按理说应当与文化人的共同语言更多一些,但事实上却不是这样。他虽然主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行动上却是另外一回事,做出了不少打棍子戴帽子的事情:将电影《清宫秘史》定为卖国主义影片;批判电影《武训传》是替地主资产阶级树碑立传;组织文章批判北京大学著名红学者俞平伯……而他在文艺界制造的第一个大冤案,就是“胡风反党集团事件”。

胡风,四川人,著名文艺理论家,是鲁迅先生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上海领导左翼文艺运动时的得意门生。1954年,胡风上“万言书”给毛泽东,对当时的文艺方针政策提出了批评,主张创作自由,学术自由,思考自由,应当允许作家保持独立人格等。胡风没想到自己的信令毛泽东大为不快。在毛泽东的指示下,中宣部、文化部的周扬、林默涵等人在文化界开展起“胡风文艺思想大讨论”。不久,一些与胡风有来往的作家、艺术家和学生的住所遭到公安部门的突击搜查,他们的日记本和与胡风有来往的私人信件被搜走,作为“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证。最初文化界只是对胡风思想当作学术问题来讨论,后来有关部门从胡风亲友、学生信件中整理出所谓“胡风集团的三批材料”,中央决定将这些材料由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刊物《文艺报》加按语后作为反面材料发表,再由《人民日报》转载告示天下。然而,《文艺报》撰写的按语只是把胡风当作反动文艺观、反动学术思想来批判。这令毛泽东很不满意。于是毛亲自动笔,为这三批所谓的“反动材料”写了长达近万字的按语,将胡风定为一贯的现行反革命分子(这些文章后来都收进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就这样,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清查胡风反革命集团的运动就此展开,也开始了一场现代版的文字狱。各行各业,凡与胡风有过来往,通过书信,甚至只是听过胡风演讲,讲过胡风著作的人被打成胡风分子,并被批斗、被开除,被捕入狱。胡风一案,全国牵连上万人。1984年,中共中央给胡风“部分平反”,也就是说他不是反革命分子,只是把学术思想问题当作反革命来处理,搞了“扩大化”。直到两年后胡风病逝,这时中共中央才对他彻底平反。

毛泽东提倡的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不过是昙花一现,没多久便因“胡风事件”而销声匿迹了。

23、对“高、饶事件”的错误定性

毛泽东曾经把与他意见相左的人的斗争归结为十次路线斗争。其中建国后的头一次路线斗争就是整高岗和饶漱石。

高岗和刘志丹、谢子长都是中共陕北根据地和陕北红军的创立者。1934年,毛泽东的中央红军在国民党重兵压境的危急时刻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先是打算到湘西与红二、六军军团会合,但遭到国民党军的重重阻截未能如愿。中央红军在走投无路的绝境中,意外地从缴获敌军的报纸上得知陕北还有一块共产党人的地盘,于是便以“北上抗日”的名义向陕西省进发,于1935年底到达陕北,与高岗、刘志丹的红十五军会师。第二年,红军的二、四两个方面军也经过长征来到陕北。正是因为有了陕北这块根据地,才使红军三个方面军有了立足之地。所以在中共内部有“陕北救中共”的说法。后来刘志丹和谢子长先后牺牲。三位创立者仅剩下高岗。此人颇具领导才干,但却年轻气盛,恃才傲物。1949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毛泽东任主席,高岗是六位副主席之一,同时还兼任东北军政委员会主任,工作开展得颇具成色,人称“东北王”。但他还想争一个党的副主席。众所周知,中共一直坚持党的领导第一,党的副主席才有实权,而国家副主席仅有虚名而已。他认为刘少奇不成熟,一直想取而代之。

1953年秋天,中央筹备召开党的“八大”,高岗认为他争当党的副主席的机会来了,便找到中央总书记邓小平,谈党中央主席、副主席的人选问题。邓小平问他有何高见,他自恃功大才高,说:主席自然是毛泽东,副主席嘛,朱德一个,我算一个,你也算一个。高岗唯独没把刘少奇算在内。事后,邓小平得知高岗还为此事找了陈云,感到问题严重,便向毛泽东反映了此事。毛泽东认为高岗有野心,将他定为反党分子抓了起来。高岗觉得委屈,在狱中自杀。“高饶联盟”的另一主谋饶漱石原为中共华东局书记。1952年与高岗同时调进北京,任中央组织部长一职。饶漱石与高岗关系不错,同在北京上任后,两人经常相聚。他支持高岗任党的副主席,因此被认为是高岗的同党。“高饶反党联盟”一案还牵扯了一些与他们亲近的人,被当作高、饶的爪牙受到不公正对待。当时的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李延扈,因替高岗说了几句公道话,被打成高岗死党,遭到降职和开除党籍处理。还有广州警备区司令兼广东军区副司令陈光,他曾在林彪被晋绥军误伤后代理八路军115师师长,后来在东北军区与高岗共过事。因为高岗为了当党的副主席四处活动,也曾去广州搞串联找过陈光,所以陈光被当作高岗死党,遭撤职和软禁,于1954年自杀于武汉。李延扈和陈光在去世20多年之后,即上世纪80年代,终获平反。

说高饶二人是“反党联盟”,本该找出他们“反党”的事实根据和行动纲领。但时至今日,找不出两人有什么确凿反党证据。高岗的罪行,不过是私下活动想争个党的副主席,论能力论功劳他也够得上。退一步说,即使他不够格,不选他便是了,对他的错误行为,完全可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然而毛泽东对他的处罚却是定一个“反党”罪名,并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关进监狱,直到把他逼死。这一切实属轻罪重罚。

如果说高岗串联了一些人想拱倒刘少奇,由自己取而代之就是反党、就是搞阴谋诡计的话,那么毛泽东本人在历史上也干过同样的事情:1934年红军在长征途中,由周恩来、博古、李德(共产国际代表)组成的“三人团”因指挥失误,导致红军遭受重大损失。毛泽东于是联络了朱德、彭德怀、王稼祥等人,通过选举,拱倒了“三人团”,由毛泽东自己取而代之。他的行为算不算反党和搞阴谋诡计呢?

给那些他不满意的人戴“反党”帽子,是毛泽东的习惯做法。后来他还给胡风戴过这顶帽子;给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戴过这顶帽子;给他的秘书田家英戴过这顶帽子;给中央党校校长杨献珍戴过这顶帽子。到了“文革”时,更是给数不清的人戴上了“反党”帽子。

24、武力解决边界冲突断送中印友谊

印度与中国本是友好邻邦,而且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印两国之间有着长达1700公里的边界线,在习惯上分类东、中、西三段。东、中段基本上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西段是沿喀喇昆仑山脉。整条边界线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但根据双方历史行政管辖所及,这三段边界线的基本划分是:东段长约650公里,从中、印、缅甸三国交界处至中、印、不丹三国交界处的底宛格里;中段长约400公里,从中、印、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的西藏普兰县到札达县的6795高地;西段长约650公里,从6795高地至新疆的喀喇昆仑山口。这条边界线经过的地方由于气候恶劣,人烟稀少,因此两国在边界线上很少有驻军,双方长期相安无事。

但是从1958年开始,中印两国在一条有争议的“麦克马洪线”上不断发生摩擦,最终导致大规模武装冲突,结束了两国的友谊。

所谓“麦克马洪线”,是20世纪初英国为了侵略中国西藏地方而阴谋设计的一条“中印边界线”。1913年,在英国策划下,于印度的西姆拉召开了一次所谓“中英藏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英国代表麦克马洪,同西藏地方当局代表,背着中国中央政府的代表,于19143月用秘密换文的方式制造出一条边界线,习惯上称为“麦克马洪线”。它没有上过西拉姆会议的议程。该线把历来属于中国、面积达九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划归给当时英国统治的印度。在英国与西藏秘密换文后的一个长时期内,既不敢正式公布有关文件,也不敢改变地图上历来的划法。历届中国政府从未承认此线。

1958年春天,中国在西段边界有争议的阿克塞欣地区筑了一条连接新疆与西藏的公路。在公路即将完工时,印度方面才获知这一消息,即派巡逻兵前去查看和阻止,结果被中国军方扣留达一个月,印度为此向中国提出抗议。印度还要求中国停止修建阿克塞欣公路,遭中国拒绝。印度总统尼赫鲁心想,既然你能在有争议的地方修公路,我也能在有争议的地区驻军。于是,印度派出军队进驻到双方有争议的麦克马洪线,双方冲突逐步加大,最终导致大规模的边界战争。中国官方出版的史料都承认,阿克塞欣公路事件是两国边界武装冲突的导火索。由此可见,边界冲突最先是由中国修筑公路一事引起的。

为了解决边界争端,中国呼吁双方举行会谈,印度表示同意。中国总理周恩来为此来到印度首都新德里。谈判中,印度要求中国废止已建成的公路,中国方面不同意。由于双方分歧太大,谈判不欢而散。

本来国家之间存在边界争议是常有的事,对于这样的争议,理应通过谈判解决。例如中国与俄罗斯、日本、越南、菲律宾都有边界或海域的争议,在后来的邓小平时代,这些争议都通过谈判得到基本解决。中印两国都是万隆会议的发起国,都主张各国要和平相处,不以武力解决争端。但毛泽东是个争强好胜的人,面对中印的边界冲突,他认为中国不能让一个弱国欺负,决心用武力将印军驱逐。于是他调动了几个军,于19621020日向印军发起大规模“自卫反击”。

中印两军的战斗力不在一个档次上。中国军队基层军官大多打过仗,有实战经验,高级军官就更不用说了,士兵也都训练有素;中国虽然刚从“三年经济困难”时期走过来,但军队的武器已在50年代完成更新换代。而印军使用的仍是二战中英军淘汰的过时武器,许多高级军官都没有战斗经验,其战斗力更是不堪一击。中国军队将印军驱赶出麦克马洪线之后,乘胜追击,进入印度境内达数十公里。

边界自卫反击战打响之后,苏联政府强烈谴责中国以武力解决争端的做法,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但毛泽东没有听从苏联的撤军要求,指责苏联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老大哥”,竟然偏袒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至1121日结束,整整打了一个月,解放军共全歼和重创印军11个旅,印军阵亡四千八百多人,被俘三千多人,内有一名准将旅长,另有一名准将旅长被击毙。中国军队缴获了大批印军武器,不仅有枪支弹药,还有火炮、汽车、坦克,甚至还有六架飞机。中国方面不久便释放了被俘官兵,并归还了缴获的武器。

毛泽东以武力解决边界冲突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这一做法不仅违背了中国政府在万隆会议上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断送了两国的传统友谊。印度为了报复中国,开始公开和积极地支持流亡本国的西藏佛教首领达赖喇嘛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中国从此与印度处于敌对状态,这种敌对状态直到20多年后的80年代初才开始缓和。

25、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火上浇油

1959年初,地处加勒比海的古巴发生了革命,以卡斯特罗为首的革命起义军进行了武装暴动,推翻了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建立了革命政权。古巴是加勒比海地区最大的岛国,距美国只有140海里。美国一向把拉美地区视为自己的后院,没想到这次后院起火,美国如坐针毡,于是,便视古巴革命政权为肉中之刺。19614月,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策划下,制造了著名的“猪湾事件”。由美国海空军提供支持的1400名全副武装的古巴流亡分子在古巴的猪湾海岸登陆,企图突袭并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结果,这次行动遭到了彻底的失败,古巴军队全歼了这些叛乱分子,粉碎了此次行动,美古关系不断恶化。在这种情况下,弱小的古巴不得不寻求外界的支援。古巴看到了美苏之间的深刻矛盾,于是把目光对准了苏联,向苏联政府发出了请求援助的信息。苏联认为古巴是其在拉美的一个重要阵地,通过对古巴的支援,可以控制古巴,进而扩大自己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并且想借此改变苏美军事力量,尤其是核力量的对比。于是,便决定援助古巴,向古巴提供了大批武器装备,并派出了顾问团。同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也十分清楚:美国距苏联远达一万多公里,并且还拥有核优势,苏联没有能力在如此遥远的地方和美国对抗。但是,苏联拥有中程弹道导弹,因此决定在古巴秘密部署中程弹道导弹。

19626月,苏联和古巴签署了部署苏联导弹的秘密协议,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古巴接受苏联的24个中程和中远程弹道火箭,每个携带两枚导弹和一个核弹头;24个先进的萨姆II型地空导弹发射器;42架米格战斗机和42架伊尔—28轰炸机;加上其他一些海岸防卫武器。这些武器由苏联人掌控,另外派42千名军人驻扎在古巴。

19621015日,美国U—2飞机拍摄到了苏联中程弹道导弹的照片,美国很快确认,苏联已经在古巴部署了1632枚导弹核武器。10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宣布:苏联在古巴部署了导弹,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所有美洲国家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美国对此绝不会听之任之。肯尼迪下令封锁古巴,并对一切正在运往古巴的进攻性军事装备实行海上“隔离”,苏联必须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撤走进攻性武器。23日,肯尼迪又签署了《禁止进攻性武器运往古巴》的公告,宣布从24日起将拦截可能前往古巴的舰船,并勒令这些船只听候美国的检查。与此同时,美国摆出一副核大战的样子,调动了180艘舰船(包括8艘航母)68个空军中队,战略轰炸机携带核弹升空、战略核潜艇出海,另有5个师的部队集结在佛罗里达,全球美军处于核战备状态。美国的行动,表明了它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一战的决心。

肯尼迪打出他的“王牌”之后,苏联政府马上做出了反应,苏联发表声明:将按照已达成的苏联向古巴供应武器和提供技术、专家的协议,继续用核武器“援助”古巴,并坚决拒绝美国军舰的拦截。苏联指责美国实行海上封锁是史无前例的海盗行为,是“朝着热核战争走去”,同时表示,如果美国敢于发动战争,那么苏联将进行“最猛烈的回击”,“苏联有必须的一切”。赫鲁晓夫认为,美国的海上封锁只是虚张声势,它不可能进攻古巴,所以他命令苏联舰只继续向古巴挺进,不要害怕美国的海上封锁;宣布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的武装力量立即进入最高战备状态。双方剑拔弩张,第三次世界大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古巴导弹危机(又称加勒比海危机)爆发。

加勒比海危机爆发时,中苏国家关系已经出现裂痕。不过,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一分子,美国封锁古巴消息一传出,中国政府和毛泽东就严正声明:坚决支持古巴、反对美国的战争挑衅。“不管在什么样的风浪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团结一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斗争到底。”对于美国的核讹诈,中国政府重申了毛泽东关于“原子弹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中国一开始的态度,与苏联保持了一致,为国际反美斗争平添了几分声色。但是,中国这时和印度发生边境战争,苏联领导人认为中国有利用其拖住美国手脚的目的。

19621026日,美国军舰在空军的配合下,拦截进入“隔离区”的苏联船只。在美国强大的军事压力下,赫鲁晓夫改变了主意。他命令那些正向古巴行驶的舰只掉头返航,并致电美国总统肯尼迪,希望能够寻找解决这次危机的可行方案。苏联的这一“突变”,引起毛泽东的关注。由于苏联实力当时还比不上美国,美国也认识到核大战的可怕后果,双方于1028日正式达成妥协:苏联将全部拆除部署在古巴的导弹,并在联合国进行核查之后运回本国;美国允诺拆除前不久刚刚在土耳其部署完毕的导弹基地,并保证不会发动对古巴的军事进攻。但是,美苏的相互妥协并没有征求古巴政府的意见,因此引起古巴政府的不满。一开始,卡斯特罗拒绝撤走苏联的导弹和轰炸机,这一立场得到毛泽东的同情和支持。就在美苏达成妥协的1028日,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国战争挑衅》的社论,“毛泽东对文章进行了多次修改”。社论说:“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猖狂的战争挑衅感到无比的愤慨。在我国政府发表了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之后,我国各人民团体又分别致电古巴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各地群众纷纷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今天首都各界人民,将举行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集会。全国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全力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国的战争挑衅。”中国的这一态度,与正企图使卡斯特罗屈服的苏联背道而驰,引起赫鲁晓夫的强烈不满,他认为中国是火上浇油,唯恐天下太平。

赫鲁晓夫的担忧不是没有理由。自从美国1950年出兵进驻中国的台湾后,毛泽东就把美国视为头号敌人,只要是有美国出现的地方,中国都是坚决地反对(如在1958年中国反对美国出兵干涉黎巴嫩内战);只要是跟美国对着干的国家,中国都坚决支持(如在上世纪60年代支持和援助越南的抗美斗争)。

19621031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亲自访问古巴,劝卡斯特罗同意撤走苏联的导弹和轰炸机。这时,在“曾经在朝鲜教训过美国人的毛泽东表态全力支持古巴后”,卡斯特罗接受了吴丹的劝说,但断然拒绝联合国观察员进入古巴,并向美国提出了“五个条件”:()停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古巴进行的经济制裁;()停止对古巴进行一切颠覆活动;()停止自美国各地和波多黎各对古巴进行海盗袭击;()停止美国飞机和军舰侵犯古巴领空领海;()撤除关塔那摩基地,并将它归还古巴。对于卡斯特罗的五个条件,美国只表示部分同意。不愿意与美国进入战争状态的古巴也就此下了台阶。赫鲁晓夫在这场危机过后,很快就迁怒于中国。1212日,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讲话,指责毛泽东在中印边境冲突和加勒比海危机中所持的立场,认为他是个好战分子,有意想挑起苏美之间的冲突。这个讲话,成了苏联指挥一些党对中共发起新一轮围攻的信号。

26、中苏关系破裂的中方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苏共与中共的亲密关系更是可以追溯到中共诞生之初,中国人长期尊称苏联为“老大哥”。然而,到了20世纪60年代,这两个曾经亲如兄弟的国家却反目成仇,甚至发生了武装冲突。这究竟是何原因呢?时隔几十年,现在回过头来分析一下当时中苏关系破裂的根源,可以说双方都有责任和过错。这里,本书仅就中国方面的应承担的责任做一剖析。

●毛泽东对斯大林早有诸多不满

中苏两国虽然签订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毛泽东虽然当着斯大林的面高呼“伟大的斯大林同志万岁!”但却一直认为他有浓厚的大国沙文主义思想,背地里多次表示对斯大林的不满。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

一是王明在江西第五次反围剿时推行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和在抗战时期推行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都是斯大林制定的。其中的左倾路线给红军造成了灾难性的损失。毛泽东认为斯大林不了解中国的国情,是瞎指挥,是他给中国革命造成了重大损失。

二是西安事变发生时,不明真相的斯大林以为是中共唆使张学良扣押了蒋介石,因此以极其严厉的口气要求毛泽东立即放蒋,否则就公开声明与中共断绝关系。后来苏德战争爆发时,斯大林担心日本会在苏联的东面插上一刀,使自己腹背受敌,又以命令的口吻要毛泽东立刻出兵东北,拖住日军。这种以老子党自居的作风令毛十分恼火。

三是在国共两党重庆谈判时,反对中共与国民党打仗,说打内战会毁灭中华民族。后来共产党逐渐获胜,又反对解放军打过长江,要国共两党划长江而治。1949年、1950年对毛泽东的压力很大。

四是苏联红军在撤离东北时,斯大林说要将日本人留下的工厂留给中国,实际上留下的只是无法带走的空厂房,机器设备几乎全都带走。这让毛泽东很失望。由于苏联远东红军中很多士兵是流放西伯利亚的犯人,纪律很差。苏军每到一地,在宿营时总是强占民房,随意使用老百姓的物品和食品。当他们觉得屋子不够住时,便将屋内的家具扔到屋外,甚至连人都赶出去。苏军在东北期间,干了不少欺压中国老百姓的坏事,东三省的民众憎恶地称他们为“老毛子”。毛泽东也认为斯大林对苏军官兵管教不严。

五是在抗美援朝问题上。斯大林先是愿意出动空军支援并向中国提供武器,后来担心会因此与美国发生冲突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最终变了卦。这使得中国志愿军将在没有制空权和武器来源的情况下作战,处境十分困难。中国的抗美援朝是既出兵又出钱,而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却不肯为朝鲜这个小兄弟出一个兵一文钱。中国要向苏联买武器跟美国人打仗,还得向苏联贷款。

六是在苏联贷款援助中国的问题上,表现得私心太重,一些协议要价过高。特别是人民币与卢布的比值确定上,有意抬高卢布而压低人民币,让中国吃了大亏。

七是在涉及主权问题上,斯大林要求继续控制中国东北的部分地区,包括旅顺港和大连港;成立联合股份公司开发中国新疆西部的矿藏;并要求毛泽东承认蒙古独立(此前毛一直说外蒙古是中国的一部分)。斯大林以此三项条件作为援助中国和签订合同盟条约的前提。毛泽东最后不得不做出让步,这些事长时间让他闷闷不乐,民族自尊心受到伤害。以至于后来一听到赫鲁晓夫要建立联合舰队,他就火冒三丈。赫鲁晓夫上台后,毛泽东把对斯大林的不满转移到他的头上,认为他也有大国沙文主义思想。

毛泽东对斯大林的不满还有其他一些事情,但主要是这七个方面。

●苏方想共建长波台和联合舰队并非无理

19587月,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向毛泽东提出希望能在中国海域建立海军基地或建立联合舰队的要求。因为苏联的地理位置纬度太高,海军舰队若是在太平洋活动,后勤补给很不方便。对于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中苏两国来说,这一要求应该说是合理的。在当时的西方国家里,这种情况很常见,如美国就在日本和菲律宾等国建有海、空军基地,建在其它北约国家里的基地就更不用说了。但毛泽东认为这样的要求有损中国的主权,坚决予以拒绝。据毛泽东的俄文翻译师哲回忆:当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向毛泽东转达这一要求时,遭到毛的严厉指责,他毫不客气地对尤金说:“你们怎么敢提出这样的建议?这种建议是对我们民族尊严和主权的侵犯!”

尤金赶紧给苏共中央发了一封电报,叙述了毛泽东的批评,描述了毛泽东的愤怒。

为了消除毛泽东的误会,赫鲁晓夫来到北京,向他当面解释。赫鲁晓夫对毛泽东说:“苏联根本没有想到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干涉中国的内政,影响中国的经济,或伤害中国民族的尊严。”

赫鲁晓夫撤回了建立联合舰队的要求后后,又提出为了便于指挥在太平洋活动的苏联舰队,希望能在中国沿海建立一个长波电台,并希望苏联潜艇能在中国加油并让士兵上岸休息。应该说,这也是一个不算过分的要求,作为双方有着《友好同盟条约》的国家来说,完全可以应允,况且中国也可以从中赚钱。但毛泽东硬要把它与主权问题扯到一起,严词拒绝了这一要求。对此,赫鲁晓夫不解地问:“我简直不能理解你。我们使用你们的港口,这对你我双方都是有利的嘛。”

毛泽东则回答:“话不能这么说。我们正在建设自己的潜艇舰队。如果苏联潜艇可以自由进出我国的港口,那不成了侵犯我国主权了?”

赫鲁晓夫又退一步说:“那么你也许会同意一种互惠的安排:我们有权使用你们的太平洋港口,作为交换条件,你们可以在苏联的北冰洋沿岸建立潜艇基地,你看怎么样?”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公平互利的要求,毛泽东仍然不答应。这已经伤了一个友好国家领导人的面子。退一步说,即使真是有损中国的主权,也应婉言拒绝。而毛泽东却为这事大动肝火。据翻译师哲回忆说,毛泽东当时拍了一下桌子,愤然起身,指着赫鲁晓夫问道:“我们还有没有主权了?你们是不是想把我们的沿海地区都拿去?!你们都拿去算了!”此事令赫鲁晓夫颇为尴尬,一再解释说毛泽东误会了他。

●认为赫鲁晓夫在边界冲突上袒护印度

上世纪50年代末期,中国与印度发生了边界冲突。前面说过,这场冲突首先是由中国在有争议的地方修筑公路引发的。印度方面派巡逻兵前去查看和阻止,被中国边防军扣留达一个月,进而引发了大规模武装冲突。在这场冲突中,一开始赫鲁晓夫明确表示严守中立。对此,毛泽东十分不满,认为在社会主义阵营里,一个兄弟国家在边界事件中受到了被资产阶级领导的国家的欺侮,而另一个兄弟国家却表示中立,这在国际共产主义关系中是个新的现象,这实质上是替印度辩护,是支持了民族主义国家的观点。后来毛泽东决心以武力解决中印边界冲突,更是遭到赫氏的强烈反对,担心这样会把印度推向资本主义国家那一边。1963919日,苏联《真理报》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编辑部文章,题目叫做《亚洲紧张局势的严重策源地》,指责中国企图通过战争途径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说中国没有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对此,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也于当年112日以编辑部的名义,发表了《苏共领导联印反华的真相》的文章予以反驳。中苏两国的友谊进一步疏远。

●中苏大论战加深裂痕

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中苏之间爆发了一场关于共产主义运动的大论战。这场论战加剧了中苏两国间的分歧,使中苏两党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1956—1957年间,中苏两党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关于反对个人崇拜和平过渡的问题上。1958—1959年间,斗争上要涉及到维护中国主权和反对把中国内外政策纳入苏联的国际战略轨道。而进入60年代后,双方的争论扩展到当代国际共运中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战略策略问题上。1958—1964年,中苏两党之间争论成了中国外交政策中压倒一切的问题。

回顾那段历史,在中苏两党的争论中,在有关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一些问题上,毛泽东在批评苏共的错误时,自己也出现了一些片面性,这突出地表现在他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问题的认识上,如将赫鲁晓夫在苏联进行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一概斥之为“现代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随着大论战的发展,毛泽东在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问题上的错误也不断发展。他用自己对马列主义的理解,用中国革命的建设的经验观察苏联。反过来,他又用对苏联的结论来观察国内。60年代后,他对于国内形势的分析,他对国内提出的各项政治任务后面,都有对苏联的认识和思考这样一个背景。

时过境迁,当翻过去的日历已将昔日的恩恩怨怨记录下来时,又翻开了新的一页。19805月,邓小平对这场大论战做了客观的、科学的总结。他说:各国党的国内方针、路线是对还是错,应该由本国党和本国人民去判断。最了解那个国家情况的,毕竟还是本国的同志。但是一个党和由它领导的国家的对外政策,如果是干涉别国内政,侵略颠覆别的国家,那么任何党可以发表意见进行指责。我们一直反对苏共搞老子党和大国沙文主义那一套。他们在对外关系上奉行的是霸权主义的路线和政策。欧洲共产主义是对还是错,也不应该由别人来判断,不应该由别人写文章来肯定或者否定,而只能由那里的党和人民,归根到底由他们的实践做出回答。人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进行探索,这不能指责。即使错了,也要由他们自己总结经验,重新探索嘛。我们在处理党和党之间的关系时,总的来说是清醒的,但是回过头来看,我们过去并不都是对的,对别国党发表过一些不正确的意见;这些外国同志也说:正确的并不都是他们。……我们反对人家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也决不能对人家发号施令。

●毛泽东为什么看不起赫鲁晓夫

凭心而论,赫鲁晓夫对中国不论是友情上还是援助上都超过了斯大林。他上台以后,把大连港和旅顺港提前归还给中国;提前25年放弃在新疆西部开采矿藏的联合公司股份;签订了大量援助中国的经济协定;大力帮助中国发展核武器……然而这一切,毛泽东并不领情。

毛泽东一直看不起赫鲁晓夫。因为毛在遵义会议上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时,赫氏仅是一个营政委;毛曾被授予大元帅军衔(但他本人拒绝),而赫氏的最高军衔才是个中将;毛指挥过数百万解放军消灭了八百万国民党军队,而赫氏却没指挥过什么大仗。毛泽东本来对斯大林的大国沙文主义作风也看不惯,但斯大林毕竟是国际共运的领袖,还领导苏联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毛泽东不得不敬他三分。而在毛的眼里,他赫鲁晓夫算老几?居然也敢对我指手画脚。当然赫氏也确有一些人格上的缺点,如他在一次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居然脱下皮鞋敲打桌子,成为世人的一个笑料。

195910月,赫鲁晓夫来北京参加中国的建国十周年庆典。在天安门城楼上,赫氏告诉毛泽东,苏联将撤走专家。毛泽东听后还以为赫氏是吓唬自己而已,直到后来苏联真的撕毁协议,下令专家离开中国,毛泽东这才慌了,让周恩来给苏联打电报,恳求对方“重新考虑”停止援助中国的决定,赫鲁晓夫未予理睬。苏联撕毁对中国的援助协议,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几百个在建项目(包括研制核武器项目)都半途而废。虽然中国人后来依靠自己的力量搞出了核武器,却比原计划推迟了三年!应该说中苏关系破裂的主要责任在毛泽东身上,是他个性太强,刚愎自用,总是自以为是,才引来这样的结果。后来,毛的“接班人”林彪在他那份著名的《五七一工程纪要》中,也认为“对苏关系做绝了”。

●苏国防部防长的挑衅激怒毛泽东

1964年,赫鲁晓夫被他的同僚赶下了台。苏联十月革命胜利47周年时,中国政府应邀派出以周恩来为首的党政代表团去莫斯科祝贺。这本是中苏两党两国改善关系的机会。然而就在这时,又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正式会谈前,苏联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对贺龙说,我们现在已经把赫鲁晓夫搞掉了,你们也应该把毛泽东搞下台,这样我们就能和好。贺龙当场顶了回去,并立即向周恩来报告。

周恩来闻知后,于次日向苏联新任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提出强烈抗议。勃氏辩解说:他是事后得知的,感到不安和愤怒,马利诺夫斯基不是主席团成员,属酒后失言,翻译也有错。他不代表苏共中央,已受到中央委员会的谴责,现向中国同志表示道歉。

对于勃氏的解释,周恩来严肃地驳斥说:马利诺夫斯基并非酒后胡言,而是酒后吐真言。这不是简单的偶然的个人行为,而是反映苏联领导中仍有人继续赫鲁晓夫那一套,即对中国进行颠覆活动,以老子党自居的倾向依然存在。当众对中国代表团侮辱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这是连赫鲁晓夫在位时也未曾采用过的恶劣手段。

后来,勃列日涅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先后代表苏共向中共中央正式道歉。但周恩来说:这事并没有结束,我们还要研究,要向中央报告。周恩来回国后向毛泽东汇报了此事。此时的毛泽东如果度量大些,接受苏方的道歉,中苏关系原本可以得到改善。但毛泽东听完了汇报却是火冒三丈,认为苏共新领导是继续实行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也决心与苏共继续斗争下去。结果,勃列日涅夫上台后,中苏关系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恶化,甚至发生了军事冲突。苏联也成为了中国的头号敌人。

1969年,苏联总理柯西金赴越南出席胡志明主席的葬礼。回国途中经过北京时,他提出想与中国领导人面谈缓和两国紧张关系的问题。在北京机场,周恩来总理与柯西金会晤,并转达了毛泽东主席的意思:“中国本想与苏联斗一万年,看在你的面子上,减少一千年。”

这说明毛泽东根本不打算与苏联改善关系。

毛泽东的一生都在与人斗。不但与自己的宿敌国民党斗,还与自己的战友、朋友斗,更是不断地与外国人斗。结果是斗穷了国家,斗苦了人民,也便使他自己的朋友越来越少,敌人越来越多。




浏览(303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求真知
注册日期: 2011-11-20
访问总量: 17,777,2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贴:對TikTok設禁只是見樹不見
· 转贴:境外来华人士跨境支付方式
· 转贴:(供参考)冤案
· 转贴: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威胁
· 转贴:奇妙的人体
· 转贴:“摸过的甘蔗”变朝圣地 人
· 转贴:狗屁专家
分类目录
【政论】
· 转贴:朱长超:“人民的儿子”——邓
· 转贴:最近民编:中国人民太有才
· 转贴:张朴:聂元梓印象
· 转贴:单少杰:毛泽东的整人与惧
· 转贴:谁在崛起?
· 转贴:萧延中:当前中国对毛泽东
· 转贴:沙叶新: 国家事管他娘!
· 转贴:陈丹青:我只敢把“如何成
· 转贴:世界上真正最伟大的预言家
· 转载:从刘亚洲的干政言论起:漫
【政论2】
· 转贴:《站在历史天空下的幻想——
· 转贴:拉開驚天動地的金剛竹幕
· 转贴:美国的政治测验
· 转贴:信力建: 谁抽去了中国人的
· 转贴:郎咸平:谁谋杀了中国的大
· 转贴:谁在吞噬我们的耕地
· 转贴:博士毕业也学不到的 知识
· 转贴:三个天朝不喜欢的真实故事
· 转贴:宋赵来:学术腐败:动摇中
· 转贴:裴毅然:李銳談毛澤東
【政论3】
· 转贴:沙叶新评温家宝
· 转贴:中國境內空氣污染嚴重
· 转贴:郎遥远:2011年度那个汉字
· 转贴:请答十题:
· 转贴:中国人省吃俭用却是供养美
· 转贴:郑永年:如何重建中国社会
· 转贴:石城吴:老百姓是如何变为
· 转贴:海 纳:贾平凹的“辞宴书”
· 转贴:陆网民叹:台湾总统真是苦
· 转贴:习办秘书谈习近平
【政论4】
· 转贴:政党不能再由国家财政供养
· 转贴:「喝水如喝慢性毒药」
· 转贴:宣称推行文化改革 打压出
· 转贴:江西新余频频非法拘禁刘萍
· 转贴:薄瓜瓜,“革命”的后代!《
· 转贴:从“天宫一号”的高度解读“
· 转贴:中国即将出现激烈大变革
· 转贴:西部论 作者:刘亚洲 (长
· 转贴:北戴河百余中央国家机关疗
· 转贴:你不说实话能死吗?( 介子
【政论5】
· 转贴:给正在老去的60后
· 转贴:真相彻底曝光:到处撒钱的
· 转贴:19岁向毛泽东声明退团的王
· 转贴:问吴邦国委员长 (陈钟玮
· 转贴:毛泽东的最后风雨路1-5集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 转贴:一个台湾人看上海交大
· 转贴:建议取消特供制度,解决特
· 转贴:中国式尊严
· 转贴:简讯摘贴
【政论6】
· 转贴:两岸观点-为什么台湾人&qu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
· 转贴:对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 转贴:茅台经济学:官场硬通货的
· 转贴:冯正虎:再现人间继续维权
· 转贴:袁腾飞语录:
· 转贴:刚出炉的《中国贫富标准线
· 转贴:吴祖光:从“1957”年说起
· 转贴:十分钟让你看懂中国
· 转贴:中国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
【政论7】
· 转贴:生病的人 人生的病 (刘
· 转贴:阳光下的投毒---转基因的
· 转贴:中国当代最厉害的预言家-
· 转贴:何清涟:中国为何需要周恩
· 转载:《一言难尽说美国 》
· 转贴:人民文学出版社前社长韦君
· 转贴: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 作
· 转贴:信孚要闻(12.19)摘
· 转贴:三峡工程36计: 作者﹕王
· 转贴: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
【政论8】
· 转贴:慕容雪村在中央民族大学的
· 转贴并推荐:凤凰卫视《顾准之死
· 转贴:中南海至今不敢解禁的一本
· 转贴:《红灯记》在台北 作者:
· 转贴:“冯友兰纪念馆”,尴尬的纪
· 轉貼:戴晴文章《中国的执政党》
· 转贴:(清华)一个50年代留美归
· 转贴:诚言:从金正日丧事中看到
· 转贴:水晶棺材咋成了姓资姓社的
· 转贴:(供未读者参考)韩寒:三
【政论9】
· 轉貼:中国:一个缺乏全球化准备
· 转贴:丁书苗发家史:结识刘志军
· 转贴:雷锋送粪考及其他
· 转贴:2012春晚节目揭秘
· 转贴:作者:资中筠:岁末杂感致
· 转贴:(最近有没有查查最新流行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记李锐的一次家庭谈话
· 转贴:经胡锦涛批准判处无期徒刑
· 转贴:讀馮客《毛澤東的大饑荒》
【政论10】
· 转贴:嚴家祺:革命可以反對,不
· 转贴:周揚透露1957年文藝界反右
· 转贴:知识精英的丑陋和耻辱  
· 转贴: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学问题
· 转贴:假借“维稳”阻滞改革,警惕
· 转贴:胡星斗对党的“十八大”提出
· 转贴:章伯钧,一号右派的一号秘
· 转贴:为麻雀“平反”专家文革遭曝
· 转贴:马英九,胡锦涛 2012年新
【政论11】
· 转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
· 转贴:众人皆睡姚明独醒
· 转贴:先知先觉,靠的是什么看家
· 转贴:金庸(查良镛),“上国务
· 转贴:姚监复: 文化大发展,怎
· 转贴:姚监复:中国农村潜伏着十
· 转贴:请还中国民族资本家一个公
· 转贴:辛子陵谈毛王朝复辟的危机
· 转贴:中国走向“警察国家” 作者
· 转贴:朱老总的临终遗言
【政论12】
· 转贴:红墙背后的黑手 解密中共
· 转贴:清华学子,你确信自己不会
· 转贴:忆一段头朝下脚朝上的历史
· 转贴:民主素质论可以休矣
· 转贴:中国当下已经形成了三大利
· 转贴:马英九为什么当选?因为他
· 转贴:“幸亏中国有个台湾”
· 转贴:中国“90后”大学生网上热议
· 转贴:鲍彤: 谈回到民主主义及
· 转贴:在台灣發現中國民主希望
【政论13】
· 转贴:中国的知识分子:谢泳209
· 转贴:古词新语反腐败
· 转贴:风云变幻的2011(年度总结
· 转贴:经典段子
· 转贴:流行语录
· 转贴:伦敦奥运对北京奥运拨乱反
· 转贴:台湾纪行 一位上海女游客
· 转贴:世俗新百态
· 转贴:(真的吗?)中国最大的违
· 转贴:震惊 : 县级标准机构
【政论14】
· 转贴:北京官方正式承认中共整体
· 转贴:*孙大午和吴英都因“非法集
· 转贴:人人都在想吃国家、拿国家
· 转贴:中国的不幸,在于有一个
· 转贴:让一部分人先选起来 韩寒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3 司馬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2 司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1 司
· 转贴:超越左右两翼,重新审视重
· 转贴:再没有另一个邓小平来保护
【政论15】
· 转贴:八天长假之内 一百一十五
· 转贴:老红卫兵当政的担忧 华夏
· 转贴:闲话中国老百姓对官贪现象
· 转贴:对中央党校尹保云教授的采
· 呼吁!保护我们的权利!Justice
· 转贴:回 忆 我 的 父 亲 章 伯
· 转贴:只有彻底切割非左即右的僵
· 转贴:吴英案的政治解读 梁
· 转贴:揭秘京城四大私人会所的奢
· 转贴:反腐风暴中第一条大鳄浮出
【政论16】
· 转贴:听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讲音
· 转贴:越共的民主改革经验是中共
· 转贴:沉沦神州的血祭者·何与怀
· 转贴:孔庆东时代的北大·杜君立
· 转贴:美国的工作机会会回来吗?
· 转贴:中国的审查机器内幕
· 转贴:传周永康最近在中央政法维
· 转贴:《林彪日记》(《林彪工作
· 转贴:(可能不是最新的) 令人
· 转贴:认可配偶子女入外国籍 官
【政论17】
· 转贴:一份民众最热切盼望的改革
· 转贴:国资银行高层巨额年薪
· 转贴:中国十大荒谬经济现象百姓
· 转贴:大陆学者发文讨伐吴邦国
· 转贴:胡锦涛父亲之死
· 退休双轨制的历史背景和解决建议
· 转贴:当前国家最头痛的几件大事
· 转贴:137亿巨贪露出水面!!
· 转贴: 赖昌星反而不坏了,是官
· 转贴:一名癌症晚期病人家属致上
【政论18】
· 转贴:薄熙来居然对亲儿子下毒手
· 转贴:(有何新意?)中共中央办
· 转贴:王立军举报有功 薄熙来命
· 转贴:国内这两天各方面的反应:
· 转贴:(沁园春):两会
· 转贴:乌有之乡要为四人帮平反被
· 转贴:石定果委员叫板袁贵仁:教
· 转贴: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
· 转贴:21位“上海大火案”灾民起诉
· 转贴:铁流探望辛子陵纪实
【政论19】
· 转贴:有关朱镕基情况的最新披露
· 转贴:令人深思的语录
· 转贴:我看不惯我们做的某些东西
· 转贴:2012年在找什么?
· 转贴:三千多中共太子党到海外
· 转贴:中国太子党三千伏兵归顺习
· 转贴:中美金融斗智
· 转贴:王立军事件对中国的冲击
· 转贴:重庆首富陈明亮揭发王立军
· 转贴:朱自清《春》两会版,不知
【政论20】
· 转贴:(类似的另一篇)越南要建
· 转贴:越南改革何以后来居上?
· 转贴:神奇的中国发改委
· 转贴:(话外有话)蒋经国——中华
· 转贴:我国将在3-5年内建立公民
· 转贴:前北京李庄律师成重庆打黑
· 转贴:(如何破除)“中等收入陷
· 转贴:【中南海来信】
· 转贴:香港究竟是一面什么镜子
· 转贴:何殿奎:亲历秦城监狱监管
【政论21】
· 转贴:多少官?
· 转贴:海伍德其人
· 转贴:民间调查团宣布吴英案真相
· 转贴:陈有西:政治体制改革和文
· 转贴:政府官员们的心里话
· 转贴:上海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韩正
· 转贴:薄熙来(专题)被指涉6命案
· 转贴:资中筠:《新中国60年文场
· 转贴:家族资产在重庆的原来不止
· 转贴:重庆私运军火案隐情很深
【政论22】
· 转贴:馬英九一生捐血184次 相當
· 转贴:精英是怎样被毁灭的?
· 转贴:中国的官价为何卖的比前苏
· 转贴:“谣先生”造谣还是爆料?
· 转贴:重庆恐怖 王昊轩
· 转贴:中国官员数量:世界之最
· 转贴:没有看过雷人网事?
· 转贴:(原题)温家宝爆大银行是
· 转贴:从来没直接见识过薄熙来的
· 崔永元反问卫生部长:她得恨谁呢
【政论23】
· 转贴:是谁把医场变成了战场?
· 转贴:中国唯一的安全之地 -- 美
· 转贴:「搶救大陸學人」計劃
· 转贴:共產黨機關報《新華日報》
· 转贴:反右运动五十五年祭 (林
· 转贴:天下绝无仅有的“免费午餐”
· 转贴:北大历史系才子32岁被执行
· 转贴:视频: 众星激情朗诵《黑厂
· 转贴:为权贵站台
· 转贴:朱镕基最大的功在哪里,最
【政论24】
· 转贴:炸油條的胡老頭
· 转贴:山东首富自办电厂供电 电
· 转贴:再看“依法治国”
· 转贴:2012年,中国将启动政治改
· 转贴:回 家 ——“戒严令”解除后
· 转贴:为何朱元璋把贪官剥皮也遏
· 转贴:十八大后国务院部委机构重
· 转贴:从“陈光诚经济圈”看中共官
· 转贴:陈光诚案的迫害主犯之一张
· 转贴:骆家辉介绍与陈光诚的接触
【政论25】
· 转贴:中国人的怨气从哪儿来?
· 转贴:薄熙来事件的教训:“非毛
· 转贴:上海养老危机扑面而来!
· 转贴:李锐进言18大:尽快废止政
· 转贴:比三峽工程更可怕的工程
· 转贴:一元钱的自助餐
· 转贴:当阿拉伯数字起舞的时候
· 转贴:毛泽东1961年7月的伙食费6
· 转贴:——致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
· 转贴:着手政改,必须对“文革”有
【政论26】
· 转贴:《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这个有点绝) 中朝关系
· 转贴:可怕的大学
· 转贴:剖析毛泽东文艺路线,开放
· 转贴:“适度腐败”论战持续 中国
· 转贴:中药,“病”了?
· 转贴:群众是真正的垃圾:千万别
· 转贴:“六四后遗症”与中共体制的
· 转贴:写在5.12的爱国帖:存在决
· 转贴:政党不能再由国家财政供养
【政论27】
· 转贴:世界上最荒唐的:独一无二
· 转贴:祭电视剧《知青》
· 转贴:誰敢保證我們不做下一個陳
· 转贴:网上热传未知真假
· 转贴:触目惊心的特权政治, 中
· 转贴:贪官名录及贪官外逃投资美
· 转贴:中国人患了世界上最可怕的
· 转贴:毛时代经济真相揭秘──三十
· 转贴: 台湾与朝鲜
· 转贴:北美崔哥--世界上最大的忽
【政论28】
· 转贴:(专为特关心国事的朋友转
· 转贴:传(传!)国防部长梁光烈
· 转贴:李承鹏:作为神农的后裔
· 转贴:当年的悲剧 今天的闹剧 党
· 转贴: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 转贴:《知青》被指美化文革 网
· 转贴:【红色畅享】特供给毛主席
· 转贴:【红色官窑】毛主席御用的
· 转贴:【红色行宫】毛泽东“行宫”
· 转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让
【政论29】
· 转贴:(推荐!)改革的实质后果
· 转贴: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痛批让
· 转贴:假如乾隆遇见华盛顿
· 转贴:浙大二十多年来最精彩、最
· 转贴:(击节!) 老百姓的‘精辟
· 转贴:顾准的绝望之望
· 转贴:安徽省2012年高考零分作文
· 转贴:一群死裡逃生的上海人
· 转贴:高考天问!
· 转贴:56场运动 谁想再来一遍毛
【政论30】
· 转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不妨借壳
· 转贴:“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
· 转贴:还记得这个人(聂元梓)吗
· 转贴:蠢得离谱 网友新编网谣热
· 转贴:曝汇源果汁惊天黑幕 农业
· 转贴:流浪狗之年---The Year of
· 转贴:国家没有诚信,政府如同强
· 转贴:养老金三重不公
· 转贴:刘志军贪120亿情妇数十 案
· 转贴:赵士林重出江湖: 给十八
【政论31】
· 转贴:网曝北大有11名校长助理 
· 转贴: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学习
· 转贴:中共不能说的秘密 朱德死
· 转贴:资深媒体人谈习近平18大上
· 转贴:你大概没见过的毛语录
· 转贴:请当官的来解释一下这个事
· 转贴:梁思成对北京的预言一一兑
· 转贴:纳粹模式的警示
· 转贴:不应被颠倒的民主常识
· 转贴:刘植荣:公务员涨工资的尴
【政论32】
· 转贴:争鸣:大陸一怪──高增長依
· 转贴:争鸣:中央國安組十次密議
· 转贴:争鸣七一社论:看透中共,
· 转贴:刘道玉:我国当代大学变丑
· 转贴:2012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零分
· 转贴:原中共驻联合国高官赵复三
· 转贴:美对华战略发生惊天转变:
· 转贴:习近平政治体制改革时间表
· 转贴: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 转贴:多起大事冲击政治局 习近
【政论33】
· 转贴:中国低工资高物价的秘密
· 转贴:空餉是維護官員體系穩定的
· 转贴:丁弘:京华掠影
· 转贴:争鸣:【海外傳真】 我們
· 转贴:争鸣:【眾家之言】 二十
· 转贴:争鸣: 【眾家之言】 黨國
· 转贴:争鸣:中國何處去:走台灣
· 转贴:争鸣:【眾家之言】 什麼
· 转贴:争鸣:【眾家之言】 評賀
· 转贴:争鸣:【特輯:旺陽事件】
【政论34】
· 转贴:政府如何监控我们的电子网
· 转贴:Google董事长:中国的防火
· 转贴:蕭雪山:天塌了一半又如何
· 转贴:河北工程大学副教授王刚致
· 转贴:中国最荒唐的事
· 转贴:—— 致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
· 转贴: (这个绝了!!!)浙大
· 转贴:马英九:日竊占釣魚台 是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体制不改腐败不穷
【政论35】
· 转贴:有些话60年前是正义的吼声
· 转贴: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
· 转贴:中美关系研究 跨过新门
· 转贴:北京这一夜
· 转贴:章詒和 《五十年無祭而祭
· 转贴:中国大学的体制性腐败
· 转贴:被故乡吃掉的沈从文
· 转贴:中国的未来: 习公何策安天
· 转贴:鲍彤谈中国共产党
· 转贴:党内一份毛秘密档案否定“
【政论36】
· 转贴:八十年一梦 白桦
· 转贴:三陪小姐以理力争
· 转贴:中国会向何处去?
· 转贴:碧翰烽:副主席的卖官“价
· 转贴:中共称〝俄被迫开火〞网友
· 转贴: 中國大陸聘用人才的方法
· 转贴:张德江暴力治渝民怨四起
· 转贴:解嚴廿五周年:民主憲政與
· 转贴:損公肥私 盡享特權
· 转贴:89年“国务院重大决定”网路
【政论37】
· 转贴:“CHINA”該怎麼唸? 大國 CH
· 转贴:“毛泽东感谢日本”言论集
· 转贴:北京市民敦促郭金龙辞职的
· 转贴:2011年灾难大片《水漫帝都
· 转贴:李承鹏的话:京突降61年不
· 转贴:暴雨中的兩個北京令人震撼
· 转贴:中国改革遭遇困局,纽约时
· 转贴:和鮑彤喝咖啡聊天 Ian J
· 转贴:為儲君習近平洗白所為何來
· 转贴:“若不出事, 十八大後重慶
【政论38】
· 转贴:铁道部宣传片牵出夫妻贪官
· 转贴:(全盘经济分析)《要有点
· 转贴:王岐山担忧中国爆发大革命
· 转贴:(佛也要靠高科技赚钱了?
· 转贴:邓氏“不争论”业已破产
· 转贴:因薄案上书的毛左王铮令人
· 转贴:三峡工程两位水利学家追悼
· 转贴:最新消息:谷开来被控故意
· 转贴:邓小平家族的腐败
· 转贴:李瑞环与京剧及京剧演员雷
【政论39】
· 转贴:突然发现我们错了
· 转贴:政治类组织登记平等 开放
· 转贴:启东事件若干疑点,及可能
· 转贴:三峡大坝又名垃圾大坝
· 转贴:(看看大陆民众的反应!)
· 从羽双让球被罚说起
· 转贴:伦敦奥运开幕式庆典完胜北
· 转贴:北京水灾六点总结
· 转贴:重新评价毛泽东为期不远
· 转贴:中国老百姓根本不知道的
【政论40】
· 转贴: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 转贴:六四,天安门,中国(3小时
· 转贴:一个苏州大学学生演讲
· 转贴:文革时代的特权比“华人与
· 转贴: “娘打孩子论”是掩饰罪恶
· 转贴:杨宜勇:爱情都可以量化
· 转贴:从“复兴指数”看数据崇拜
· 转贴:什么是人民
· 转贴:(为民鼓,为民呼!!!)
· 转贴: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中国式腐
【政论41】
· 转贴:检 讨 书 “请你们局长明天
· 转贴:中国富二代的生活 英国BB
· 转贴:颜昌海:谷开来是“伟大的
· 转贴:首个文革博物馆,在汕头澄
· 转贴:童子尿雞蛋出售
· 转贴: 首个文革博物馆,在汕头
· 转贴:网曝哈根斯声明:尸体全部
· 转贴:公共权力家丁化是中国最大
· 转贴:(30分钟)中国人还能活多
· 转贴:(21分钟)大陸禁片 《中
【政论42】
· 转贴:马克思说:人民也可以被腐
· 转贴:《皇帝的新衣》新解两则
· 转贴:中国会不会出乔布斯? 作
· 转贴:网事打捞 颜昌海
· 转贴:喝酒顺口溜
· 转贴:我对台湾问题的思考
· 转贴:(鉴古照今,触目惊心,掷
· 转贴:中国金牌背后的心酸事与悲
· 转贴:秦城監獄的黑幕
· 转贴:伦敦让北京羞愧
【政论43】
· 转贴:真话难说,还是应该说真话
· 转贴:马克思论共产主义:一段鲜
· 转贴:杜导正篡改“总路线” 作
· 转贴:什么是“钱学森之问”? 作
· 转贴:有感于季羡林的话:“假话
· 转贴:“阿克顿名言”的唯一正确汉
· 转贴:周有光的话是用来想的
· 转贴:美国护照与中国护照 作
· 转贴:最最痛苦与真正幸福 作
· 转贴:中国人是不是忠君? 作
【政论44】
· 转贴:如果薄熙来发动一场文化大
· 转贴:民主是经验积累 社会主义
· 转贴:王晓渔微博
· 转贴:一个时代的荒唐:喜欢听歌
· 转贴:李肃:【甲子回眸】背信弃
· 转贴:稳定压倒一切的实质
· 转贴:卫子游:什邡事件的深度解
· 转贴:余杰:胡锦涛是勃列日涅夫
· 转贴:白岩松谈新闻的实质 作
· 转贴:由萨科齐下台想起萨科齐骂
【政论45】
· zht1:毛泽东就是“文革”的元凶,“
· 转贴:(旁观者清?) 中国面临
· 转贴:卖假药给志愿军的“奸商王
· 转贴:必须彻底清算“文革”元凶毛
· 转贴:资中筠章诒和对谈 时代与
· 转贴:又是七一 党老矣
· 转贴:骑自行车去超市买菜的日本
· 转贴:批毛评毛是开启中国政改的
· 转贴:想听听中国鹰派的声音吗?
· 转贴:科幻片 :习近平政治体制
【政论46】
· 转贴:杜光:“八确立”、“五不搞”
· 转贴:陈有西:中国需要一次新的
· 转贴:《开放》记者:北京思想界
· 转贴:思想政治课算哪门子学问?
· 转贴:德国之声:孤立事件与北戴
· 转贴:法广:挺薄的人是拿国家和
· 转贴:中南海应该成为财产公示的
· 转贴: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
· 转贴:崔永元说:你可以不说,但
· 转贴: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动的一件
【政论47】
· 转贴:主题: 为什么台湾人不想统
· 转贴:舆论关注人民日报副刊主编
· 转贴:比三峡工程更可怕的是什么
· 转贴:应克复:有一种“破坏”叫“
· 转贴:陈子明:中国思想界的新动
· 转贴:赶尽好人剩下坏种——逆淘汰
· 转贴:大前研一:现在的中国像世
· 转贴:中国的腐败究竟到了什么程
· 转贴:童大焕:底层沦陷 上层逃
· 转贴:陈浩武:中国未来三十年必
【政论48】
· 转贴:笑话三则
· 转贴:薄熙来每次回京都和胡锦涛
· 转贴:荣剑:中国十问——决定中国
· 转贴:宋永毅:江青和张玉凤的秘
· 转贴: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袁腾飞
· 转贴:一個被上帝遺忘的國度:北
· 转贴:(不太敢相信!!!)周永
· 转贴:“有本事去钓鱼岛”
· 转贴:对913历史的疑问
· 转贴:这个时代最优异的死刑辩词
【政论49】
· 转贴:周立波新语录
· 转贴:令老上海无法喜欢的上海
· 转贴: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的大学
· 转贴:小小镇政府有多少惩治“屁
· 转贴:一段震撼国人的视频
· 转贴:存中剑:锦屏山崩,近平何
· 转贴:林彪事件大白于天下 毛泽
· 转贴:特急快讯!中日钓鱼岛开火
· 转贴:官员要读懂公众紧盯名表的
【政论50】
· 转贴:锦涛、近平、家宝、邦国、
· 转贴:海外同胞感受一下国内的保
· 转贴:哈尔滨为何要继续戏耍公众
· 转贴:温家宝王岐山中纪委猛击央
· 转贴:中外护照及签证比较
· 转贴:冯正虎囚禁200日:我要立
· 转贴:84岁老人廖兴元退党声明
· 转贴:51颗人体器官买卖
· 转贴:(阴谋论?) 美国如何度
· 转贴:俄罗斯裸官面临天价罚款或
【政论51】
· 转贴:抵制日货是窝里横,是义和
· 转贴:杨尚昆日记启封:胡耀邦临
· 转贴:維權周年烏坎八成地未收回
· 转贴:(言之凿凿的)习“失踪”的
· 转贴:【超长版】王立军“自白”,
· 转贴:王立军案件审判有感
· 转贴:您说这是不是句句是真理?
· 转贴:中央表态三峡大坝有问题
· 转贴:“微笑局长”的工资是国家机
· 转贴:资中筠:中国教育不改变,
【政论52】
· 转贴:中国贪官窝点在哪里?
· 转贴:中国人还能活多久
· 转贴:越南將要建設一個美國式的
· 转贴:卫生部对医生红包及医疗采
· 转贴:周立波一组新语录
· 新闻转贴:保釣MV《踏平東京》,
· 转贴:一组照片
· 转贴:御用文人何其多,“豢养”作
· 转贴:時事小品:飛機返航
· 转贴:北航教授打老人仅是有辱师
【政论53】
· 转贴:假如,毛泽东出生在毛泽东
· 转贴:一位老同学给刘源将军的公
· 转贴:習近平就釣魚島問題所提出
· 转贴:经典段子集锦
· 转贴:(虚伪的中国知识分子)阳
· 转贴:百度解禁吕加平 中共高层
· 转贴:汉字简化后有什么效果?
· 转贴:(什么死了?)新闻联播近
· 转贴:18大只是权力的再分配
· 转贴:薄熙來與政敵三場內鬥
【政论54】
· 转贴:不公布财产就不允许当官
· 转贴:快讯:八天长假之内 一百
· 转贴:小小的城管队长的工资,何
· 转贴:伍凡: 北京發生了一次悄
· 转贴:百家评价毛泽东
· 转贴:中国:奇迹的黄昏- 袁剑
· 转贴:薄熙来涉活摘罪行是否即将
· 转贴: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 转贴:薄熙来致重庆及全国人民的
· 转贴:做爱与做官的异同
【政论55】
· 转贴:普京是如何清算列宁和斯大
· 转贴:以2015年前睡足1000个女人
· 转贴:给没有看过莫言小说的批评
· 转贴:两度遭破坏 碑刻被凿毁
· 转贴:(新网络语录)知道选举和
· 转贴:莫言10月12日记者招待会
· 转贴:毛拒日赔款的18个莫名其妙
· 转贴:中共官员最爱的十大〝天价
· 转贴:(第N版本?)习近平“失踪
· 转贴:王立军逃往美领馆时的化装
【政论56】
· 转贴:2012我们百毒不侵《走进新
· 转贴:建议由莫氏家族人氏担任新
· 转贴:首届选国家主席,张东荪没
· 转贴:“胡锦涛”代表什么?
· 转贴:金庸父亲查枢卿1950年被枪
· 转贴:中共成立打击外逃工作组
· 转贴:里外不是人 中国国企如今
· 转贴:胡力挺汪习双接班 不失为
· 转贴:省部级贪官平均八年半才揭
· 转贴:医德良知在今天还剩下多少
【政论57】
· 转贴:中国大量资本外逃
· 转贴:西班牙前驻华记者讲述矛盾
· 转贴:美国银行轻易(从中国建行
· 转贴:批判郎咸平教授
· 转贴:首都迁都工作是否已经启动
· 转贴:(推荐!!!对比的两个极
· 转贴:一个愤青的转变:我为什么
· 转贴:央行4年来增发的几十万亿“
· 转贴:人民币究竟贬值了多少?
· 转贴:毛泽东为中国的穷人带来了
【政论58】
· 转贴:红都皇帝 3,(反右)P.36
· 转贴:红都皇帝 2, P.12-36
· 转贴:红 都 皇 帝 1. 目录及
· 转贴:为温家宝喝彩:以勇气来开
· 转贴:《金融海啸:世界向左转中
· 转贴:“官员考孝”比“洗七次脚”更
· 转贴:毛式公有制是极端私有制
· 转贴:中國11年外流黑錢逾29萬億
· 转贴:提前進入枯水期 鄱陽湖成
· 转贴:中国经济崩溃是西方想象?
【政论59】
· 转贴:他们的民族英雄(赵无眠)
· 转贴:中美:准备战争,又想避免
· 转贴:杨恒均:洗脑与爱国主义教
· 转贴:军队国家化是中共应偿还的
· 转贴:邓小平也是红都皇帝
· 转贴:废除一党专政、党国体制是
· 转贴:评毛促改革 批毛救中国
· 转贴:红都皇帝 6, P.95-111
· 转贴:红都皇帝 5, P.77-95
· 转贴:红都皇帝 4, P. 56-77
【政论60】
· 转贴:傅作义,陈布雷以及陈独秀
· 转贴:温家宝勇敢面对媒体,处于
· 转贴:離開台灣, 前所未有的不捨
· 转贴:为何老人竟然愿意到美国去
· 转贴:关于乌有之乡的二十个问题
· 转贴:小小钓鱼岛,还用得着你们
· 转贴:“十八大”在微博上竟成屏蔽
· 转贴:一个盒饭给小学生吃,另一
· 转贴:鲍彤评说薄熙来案
· 转贴:中国作协的真实内情 戴晴
【政论61】
· 转贴:GM通用汽车公司要变成中国
· 转贴:点亮知青思想之烛的人们
· 转贴:如来佛也喜迎18大
· 转贴:两个重庆人在北京的遭遇
· 转贴:精彩微博
· 转贴:与习近平家族关系最牛外国
· 转贴:国资银行高层巨额年薪已为
· 转贴:中组部公布离退中央领导待
· 转贴:反美英雄最爱美国?
· 转贴:长长短短谈父亲李锐
【政论62】
· 转贴:昔日同窗今何往?
· 转贴:蒯大富:我想说的你不敢登
· 转贴:监狱比老人院的条件更好?
· 转贴:老大哥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
· 转贴:日本隐藏的经济实力远超我
· 转贴:新版莫言内阁
· 转贴:中南海第一师爷?
· 转贴:借题发挥:美国用猴子做收
· 转贴:小升初择校费50万元到80万
· 转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
【政论63】
· 转贴:中国大学的体制性腐败 阚
· 转贴: 中共領導人讀什麼書?
· 转贴:八大能,為何十八大不能?
· 转贴:重新啟動「黨政分開」!
· 转贴:网络语录选
· 转贴:哈維爾的话是今日中共千真
· 转贴:美女爱党员 梁稳根擦鞋言
· 转贴:李方:中共中央的假学历
· 转贴:胡锦涛习近平新政已经开始
· 转贴:胡锦涛:收入分配改革要更
【政论64】
· 转贴:反思《东方红》,兼论“主
· 转贴:十八大后的十八项改革
· 转贴:滚下去!”于丹在北大被学
· 转贴:胡锦涛几几开?
· 转贴:吴仪一声"婊子"
· 转贴:中美高科技对比的例子
· 转贴:文涛:襄渝线上的血色青春
· 转贴:乌有之乡为18大叫好
· 转贴:18大新领导的誓言
· 转贴:醫院真實的寫真
【政论65】
· 转贴:辽宁市委书记卷款2亿潜逃
· 转贴:明鏡獨家:溫家寶將大動作
· 转贴:中国是如何从49年的经济往
· 转贴:领导下决心抵制日货
· 转贴:李登辉遭雷劈意外死亡
· 转贴:陈珊珊[陈毅之女] - 人物
· 转贴:触目惊心:揭秘几例中国近
· 转贴:(就18大)专访 中国体制
· 转贴:宋庆龄谋出走美国被证实
· 转贴:流传令计划8宗罪状
【政论66】
· 转贴:王朔惊人政治段子:你们带
· 转贴:触目惊心的《吴官正离职报
· 转贴:胡温当政这十年/王昊轩
· 转贴:朝鲜最后将弃中投美
· 转贴:借1亿元收2000万(人民币)
· 转贴:西南联大成功之因:战火中
· 转贴:承包天国工程
· 转贴:语言腐败的危害
· 转贴:中国人会讲话吗?!中国人
· 转贴:三个女人 (黄宗英、章含
【政论67】
· 转贴:试试看告诉中国精英,改革
· 转贴:万言书九大亮点:《时间就
· 转贴:你未必知道的储安平父子的
· 转贴:文革时有多少位留美归国的
· 转贴:对新护照各方的一些看法
· 转贴:美国将把钓鱼岛防卫义务写
· 转贴:中国部级干部的在职、退休
· 转贴:维基解密:北韩崩溃无法挡
· 转贴:房叔刚走房婶又来
· 转贴:胡锦涛的女儿胡海清
【政论68】
· 转贴:为言论自由无罪的掷地有声
· 转贴:美国不再是外逃贪官的避难
· 转贴:近距离比较中美同龄女孩
· 转贴:党国,军国,民国是中共的
· 转贴: 沁园春:维稳
· 转贴:老人家你能挽回“党”的面子
· 转贴:中共换届:让你见识什么叫
· 转贴:中国富豪买下又一座名葡萄
· 转贴:(又幽默又直击要害!)韩
· 转贴:(建议?)美国引渡薄瓜瓜
【政论69】
· 转贴: 造价40亿的市政府大楼
· 转贴:在中国(与薄熙来)搞关系
· 转贴:瑞典文学院背叛诺贝尔
· 转贴:聪明的狡辩
· 转贴:秦帝国:一个强制型组织失
· 转贴:中国一年的‘三公’支出相当
· 转贴:解构那些对民主深恶痛绝的
· 转贴:明朝是被纪委干部骂亡的?
· 转贴:《资中筠自选集》首发式实
· 转贴:资中筠:我为什么常常“感
【政论70】
· 转贴:高瑜:胡锦涛裸退至今成谜
· 转贴: 胡温时代:制造薄熙来,
· 转贴:解决刘晓波冤狱的三大理由
· 转贴:林培瑞:莫言不是一个顶尖
· 莫言有没有可以再做得好一点的地
· 转贴:何清涟 中国民众为何冷对
· 转贴:“人民的公仆”的榜样:戴高
· 转贴:国父华盛顿的“下台”
· 转贴:网络新最雷人的段子
· 转贴:十八大闭幕无直播传与李小
【政论71】
· 转贴:好好对照莫言得奖頒獎辭的
· 转贴:六四异见作家忽获善待 “十
· 转贴:中国确实存在一个"掠
· 转贴:第一批中国官员财产公示
· 转贴:中國太子黨最新資產排名
· 转贴:只送不卖的馒头店
· 转贴:重庆现象是孤立的吗?
· 转贴:编译局言情录 全文 (下
· 转贴:编译局言情录 全文 (上
· 转贴:何清涟:《编译局言情录》
【政论72】
· 转贴:你很难想象到的中国式窃听
· 转贴:《研究:中国腐败程度不及
· 转贴:1992年炸毁红旗渠行动,无
· 转贴:兩種制度兩重天
· 转贴:用假币欺骗外国领馆的事件
· 转贴:1942效应拒绝信息不透明恶
· 转贴:失勢之後吐露真言 周小川
· 转贴:政治局委员李建国任人唯亲
· 转贴:我为什么要向“美人”杨澜委
· 昨天:三位名人对毛泽东的评价
【政论73】
· 转贴:冯正虎借钱赎身 舒文
· 转贴: “世界末日”:就是中国人
· 转贴:论打左灯向右拐 辛子陵
· 转贴:论坛:如何看俄立法禁止官
· 转贴:传中共拟公布七常委财产
· 转贴:(接接地气)看看国内一些
· 转贴:黑老大周永康的儿子是如何
· 转贴:龙应台在香港大学演讲
· 转贴:龙应台:文化是什么?
· 转贴:谁的阴谋比四人帮強?
【政论74】
· 转贴:致中共十八大新领导人
· 转贴:从统计数据一睥中国概况
· 转贴:请问央视,到底跟中国老百
· 转贴:刘云山31岁儿子被安插到金
· 转贴:在美国公园巧遇老领导
· 转贴:反腐靠你了:叫一声王岐山
· 转贴:大量外逃美国贪官即将面临
· 转贴:最新网段子
· 转贴:周立波 谈人民币
· 转贴:群体事件十万计 半数涉征
【政论75】
· 转贴:庹家全家都是宣传部的
· 转贴:快讯:习近平强硬发声重提
· 转贴:笑話 元旦長假怎麼過?
· 转贴:今年北京外逃官员携款3000
· 转贴: 毛前秘书李锐十八大书面
· 转贴:一本没有脸皮的护照
· 转贴:德国大学何以成为诺贝尔奖
· 转贴:“一不做,二不休!”新解
· 转贴:一切党派退出学校
· 转贴:李长春2亿建大佛丑闻败露
【政论76】
· 转贴:习近平提前废劳教内幕及中
· 转贴:黄秀辉:2012年中国官员十
· 转贴:徐贲:普遍人权的四个价值
· 转贴:任剑涛:建立官民共识 官
· 转贴:吴稼祥:超大规模国家的民
· 转贴:郭于华:社会记忆与历史权
· 转贴:83年严打——天津毙了朱德孙
· 转贴:评两本关于毛泽东秘书的作
· 转贴:毛泽东119岁冥诞,乌有之
· 转贴:TMD,不要以为我不会说脏
【政论77】
· 转贴:(重温)党史—---有些就是
· 转贴:宣传神马主义的人其实早就
· 转贴:原上海市公安局长吴志明遭
· 转贴: 张鉴:神鬼之间——华盛顿
· 转贴:只在中共高层流传的民意调
· 转贴:腥风血雨的土改仅仅是地富
· 转贴:还有人对49年以后为什么大
· 转贴:戴着镣铐跳舞——评习近平和
· 转贴:十五个明星去黑钱有四个是
· 转贴:“知识份子”? 听一位长者
【政论78】
· 转贴:习近平有可能走上开明专制
· 转贴:三评“衣常孽缘”之一 郎
· 转贴:网传常艳老公致全国全世界
· 转贴:北京是中国建国后规划最坏
· 转贴:(难以置信!!!)青岛惊
· 转贴:2012年十大公民事件出爐
· 转贴:现代版后宫剧:辽宁政协委
· 转贴:中国财税改革的真实挑战
· 转贴:中国大陆复兴与全球政治经
· 转贴:你就是你的国
【政论79】
· 转贴:春晚到底是什么?
· 转贴:中共党史研究的若干热点难
· 转贴: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转贴:看完台湾传统文化方知大陆
· 转贴:“万元大餐”背后的官员身份
· 转贴:从历史视角看十八大
· 转贴:春晚的实质是什么? “无
· 转贴:医生自爆:中国医院潜规则
· 转贴:未来中国人养老将是世界最
· 转贴: 百人手抄毛延安讲话何以
【政论80】
· 转贴:转型成功的背后,是巨大得
· 转贴:2012阴毒话语评说
· 转贴:医院院长修电脑记
· 转贴:鉴古知今还是借古讽今?“
· 转贴:“改革没有突破 政局必有突
· 转贴:十八大的中共给国人有了希
· 转贴:尖锐批评 逆耳之言 阳谋乎
· 转贴:一阔就变脸:政协和国防委
· 转贴:网络新段子
· 转贴:凤凰视频:单兵 朱瑞峰的
【政论81】
· 转贴:武汉女真名实姓骂 李双江
· 转贴:“改革改不动,革命革不成”
· 转贴:PM2.5到底是什么?
· 转贴:革命圣地延安 人间地狱的
· 转贴:夏业良:中共不会有戈尔巴
· 转贴:《打靶归来--红霞版》和《
· 转贴:郑义:肆意排污是蓄意谋杀
· 转贴:胡锦涛.温家宝执政10年若
· 转贴:追踪PM2.5的导演:这是6年
· 转贴:围脖选读
【政论82】
· 转贴:秘密流传的习近平讲话及中
· 转贴:一生未暴露身份的地下党竟
· 转贴:母亲中国已被糟蹋成什么样
· 转贴:要像告别“文革十年”那样告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心理不够坚强的,慎入!
· 转贴:这也是“新文化”?!?!看
· 转贴: 今日微博选登
· 转贴:应为社会主义正名
· 转贴:2013中国房价有望大跌
【政论83】
· 转贴: 丹麦首相看病
· 转贴:中国经济注定会崩溃
· 转贴: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 转贴:新加坡的廉并非高薪所养
· 转贴:钓鱼岛开战:战场绝对不在
· 转贴:泄密学者徐泽荣恢复中国大
· 转贴:一个女人在法庭的精彩陈述
· 转贴: 文化大革命功绩:把中国
· 转贴:三峡基金如何部分化为李鹏
· 转贴:人大代表带300多件有毒食
【政论84】
· 转贴:“两会”观察:“文革”及“杀
· 转贴:公车到底挤占了多少财政支
· 转贴:最长政府机构名 湖北现45
· 转贴:江棋生:读冯胜平上书有感
· 转贴:“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
· 转贴:郭巍青:面对土壤污染 政
· 转贴: 中央组织部开办第二党校
· 转贴:刘植荣:“贪污10万判1年”
· 转贴: 北京车牌后隐藏的通天权
· 转贴:为何十八大所有文件都不提
【政论85】
· 转贴:美财长吃饺子四人花109元
· 转贴:戏侃马克思主义
· 转贴: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
· 转贴:一个乡镇干部对民主集中制
· 转贴:新西兰人怎么养老?
· 转贴:胡星斗:触目惊心特权政治
· 转贴:崔永元说了什么让会场鸦雀
· 转贴: 最新政治段子集:沙逼北
· 转贴:滑稽的死猪
· 转贴:浙江钱塘江沿线出现多个癌
【政论86】
· 转贴:“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
· 转贴:农民和工人今昔的估计对比
· 转贴:你不一定知道的天下第一村
· 转贴:中共国务院密查22城市官员
· 转贴:《国五条犯了众怒,必定失
· 转贴:郎咸平这样说钓鱼岛
· 转贴:江泽民卖官三千万起价
· 转贴: 盘点20个最雷人和最
· 转贴:“中国梦”这个词又火了
· 转贴:“苏联时代是 地狱”(苏联
【政论87】
· 转贴:1949清华大学学生的觉悟
· 转贴:将改变世界的新能源革命:
· 转贴:刘志军与高铁
· 转贴:全国政协何新委员3月6日下
· 转贴:笑话数则
· 转贴: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
· 转贴:辛灏年:谁说辛亥革命失败
· 转贴: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
· 转贴:复旦数学系82届学生聚会名
· 转贴:我的中國心
【政论88】
· 转贴:上海在沉没 中国50座城市
· 转贴:有三个原因 既得利益者可
· 转贴:黄华华向中央举报曾庆红李
· 转贴:中國最有錢六個村的居民生
· 转贴: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强调:
· 转贴:文革时杀人至今是否过了追
· 转贴:企业退休高工的悲哀
· 转贴:一张才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工
· 转贴:七万头死猪上餐桌 官媒群
· 转贴:原来如此——神奇的中国行贿
【政论89】
· 转贴:习近平的承诺与未承诺
· 转贴:骆家辉 在人民大学 - 模
· 转贴:媒体称中国癌情告急:7到8
· 转贴:白雪公主的继母到了中国?
· 转贴:第一批中国官员财产公示太
· 转贴:俄罗斯真是变颜色了
· 转贴:【禁言博客】小老婆 你发
· 转贴:曾庆红和儿子媳妇断绝关系
· 转贴:书记吴仁宝逝 〝华西模式
· 转贴:死猪不一定全是嘉兴的。答
【政论90】
· 转贴:林彪大女儿林晓霖替父亲谢
· 转贴:从“锡都”沦为被诅咒的“法
· 转贴:用男女关系及宠物比喻《中
· 转贴:发展拐点:共享发展恶果
· 转贴:斯大林滔天血债 清洗30万
· 转贴:24年来首次:中国民间公祭
· 转贴:军队经商、走私、腐败惊人
· 转贴:反思重庆现象的国家样本意
· 转贴:「若為人民故 統獨皆可拋
· 转贴:建国以来的最大错误是抗美
【政论91】
· 转贴:狂花末路--从红卫兵精英到
· 转贴:中央应急小组绝密报告:中
· 转贴:鲍彤:谈谈成事不足败事有
· 转贴:白岩松当着中宣部高官面的
· 转贴:癌 情 肆 虐 中 国,祸 起
· 转贴:波士顿爆炸与美国无人机袭
· 转贴:国家地震局专家公告及防震
· 转贴:习近平打的內幕
· 转贴:习近平内部谈话曝光:“我
· 转贴:中国房价难调控的终极内幕
【政论92】
· 转贴:给愤青及泛愤青
· 转贴:文革真的已经成了历史了吗
· 转贴:公仆还是蝗虫?!
· 转贴:(一笑)如果您还知道或者
· 转贴:美国政府的秘密---9/11以
· 转贴:关塔那摩违反了人性,人道
· 转贴:美国严重污染波多黎各
· 转贴:美国法制的羞耻
· 转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之终
· 转贴:中国官员“晒财产”真有那么
【政论93】
· 转贴:失落的湖南及山东妹子
· 转贴:【慈善原来可以这么做】
· 转贴:折腾毁灭“天府之国”
· 转贴:一个你很少知道的印度
· 转贴:【美国人救了赵紫阳】
· 转贴:退役国防部长梁光烈的一席
· 转贴:政协委员说漏嘴:中国军工
· 转贴:借震灾要救助,受灾三县党
· 转贴:剧毒农药种生姜,专害同胞
· 转贴:文革有罪!
【政论94】
· 转贴:越南失而复得的青春
· 转贴:越南政改大变革改国号为民
· 转贴:网络语摘
· 转贴:[难得一笑] 记者采访张艺
· 转贴:七不讲就是废宪废共和
· 转贴:“中国梦”是党的梦,不是人
· 转贴:中宣部一声令下,“孙子们”
· 转贴:微博擇錄
· 转贴:普京是如何清算列宁和斯大
· 转贴:每一代年轻人都不容易
【政论95】
· 转贴:北京调侃段子
· 转贴:几句话说明大陆房地产经济
· 转贴:田汉对我说的心里话·韩 淮
· 转贴:“百年宪政”的认识误区·郭
· 转贴:CCTV与西方媒体的区别
· 转贴:“10年可能到不了,5年可能
· 转贴:资中筠:余欲无言
· 转贴:重新评价毛泽东为期不远
· 转贴:罹患精神分裂症的日本
· 转贴:日本是亚洲麻烦制造者
【政论96】
· 转贴:人类是如何将核灭绝这把利
· 转贴:这无比艰难的十年维权
· 转贴:日本为什么产生不出亲中政
· 转贴: 太子党影响习近平(之
· 转贴:权力的世袭使权贵家族能够
· 转贴:要求拜登做出 正式道歉
· 转贴:王歧山与刘云山激烈交手
· 转贴:“权力式就业”
· 转贴:要求公示财产有罪?!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政论97】
· 转贴:毛泽东的日常生活与特别保
· 转贴:不是笑话的笑话
· 转贴:开房找我:乳房与剪刀奏鸣
· 转贴:当代新民谣-120首
· 转贴:为什么院士制度病重不就医
· 转贴:数学教授侃马列
· 转贴:大洋彼岸的三峡大坝研讨会
· 转贴:天变了:沃尔玛世界老大的
· 转贴:国务院副总理贪污犯
· 转贴:刘云山最好引咎辞职
【政论98】
· 转贴:武汉纺大<淑女班>--
· 转贴:拆古镇、毁故居:文化遗产
· 转贴:何为“为何不能让“微博”为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 (二)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一)
· 转贴:网评近录
· 转贴:习近平正在引领中国走向坟
· 转贴:中国特权者的生活
· 转贴:力挺茅于轼专访
【政论99】
· 转贴:众二爷如是说 (他们是人
· 转贴:中国民主党派编制由来
· 转贴:神农架“削平5个山峰”是壮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及引申讨论
· 转贴:无锡政府已经破产——苏南模
· 转贴:高考天问。 湖南电视台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四)29分
· 转贴:到底这种数据收集可以得到
· 转贴:中国当今工业的一些数据:
· 转贴:恐怕您多次欣赏他的作品而
【政论100】
· 转贴:新史记列传(五)·郭沫若
· 转贴:新史记列传(四)·何新列
· 转贴:新史记列传(三)·李敖列
· 转贴:新史记列传(二)·阮公次
· 转贴:新史记列传(一)·毛新宇
· 转贴:是谁不把台湾人当中国人?
· 转贴:中国为何不能宪政
· 转贴:竟无一人是男儿?! 胡德
· 转贴:主 席 老 那 天
· 转贴:央企国企高管对中共中央文
【政论101】
· 转贴:由朱令想到杨沫女儿之死
· 转贴:压不住的民众之声
· 转贴:中国当前的宪政之争及其实
· 转贴:绝密泄露:江青的辩护词
· 转贴:“北大精神已死”?!媚术还
· 转贴:奥巴马撒谎了吗?英雄还是
· 转贴:中国特色专制体制还能挺多
· 转贴:中国企业债务约65万亿元
· 转贴:新史记列传(七)·邓丽君
· 转贴:新史记列传(六) 韩寒列
【政论102】
· 转贴:何必过滤武汉“毛泽东故居”
· 转贴:邓朴方出逃与斯诺登有关
· 转贴: 95%省会靠土地偿债 或
· 转贴:杨振宁、莫言北大对话 16
· 转贴:全面地看改革。 郎咸平
· 转贴:吴稼祥对国内形势的最新看
· 转贴:王岐山清洗金融领域 旧部
· 转贴:无法挽救的罪恶的教育制度
· 转贴:中国发展十字路口的左右之
· 转贴:这位就是浙大不欢迎的林校
【政论103】
· 转贴:胡德华射出了响箭
· 转贴:明白了,GDP原来是这样炼
· 转贴:养老金改革
· 转贴:太絕 《孟子》新解
· 转贴: 中国真在研制激光驱动空天
· 转贴:北美牛人崔哥新评邓文迪!
· 转贴: 米歇尔给彭丽媛的信
· 转贴:習近平可能是個躍躍欲試要
· 转贴:易中天北大演讲
· 转贴:挖中华民族的祖坟(一部分
【政论104】
· 转贴:老北京城的消失,谁之罪?
· 转贴:澳门赌博业收入高居世界首
· 转贴: 国之金库被掏空,百姓血
· 转贴: 2013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
· 转贴:《焦点访谈》泄露了一个惊
· 转贴:(政治笑话)品酒
· 转贴:中国天宫授课意外曝光一种
· 转贴:人生不断的告别
· 转贴:保利集团高层易人
· 转贴:张光斗去世,有何面目见祖
【政论105】
· 转贴:李天一轮奸案五人身份
· 转贴:习近平与奥巴马的精彩对话
· 转贴:婚姻跳板的故事及没有人能
· 转贴:中共官媒逆天赞越共削弱党
· 转贴:当前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
· 转贴:郎咸平:中国经济究竟在靠
· 转贴:钱荒导致中国银行股估值接
· 转贴:钱荒”掀开了银行风险冰山
· 转贴:钱荒背后整个信用系统都在
· 转贴: “钱慌”是央行对美元将暴
【政论106】
· 转贴:中国式纠结
· 转贴:从毛泽东那里找实现中国梦
· 转贴: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重审文
· 转贴:美欧的战略目标
· 转贴:文革最大的成就就是把中国
· 转贴:政治局否决“特赦腐败议案”
· 转贴:害人者可曾忏悔?
· 转贴:公布财产的第一人,“感谢”
· 转贴:“我们就不改,你究竟能怎么
· 转贴:「相信黨性如同基督徒相信
【政论107】
· 转贴: 李敖十评毛泽东
· 转贴:三峡的钱该怎么算?!
· 转贴:国足=太监上青楼
· 转贴:文革中被摧残的几例音乐家
· 转贴: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全文版
· 转贴:华北雾霾平均令人减寿5.5
· 转贴:文革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 转贴: 主題︰ 高级数学题,很
· 转贴:青藏高原突然传来震撼消息
· 转贴:吴晗值得同情吗?
【政论108】
· 转贴:张光斗死后三大怪
· 转贴: 各位领导 , 不脱衣怎么
· 转贴:贪官说:请律师是同党对抗
· 转贴:周孝正教授:毛泽东的帝王
· 转贴:毛泽民之妻,毛远新之母,
· 转贴:习近平的面前五道坎
· 转贴:西柏坡的困惑
· 转贴:张德江在广东遭官员反击折
· 转贴:高新:刘志军与习近平的交
· 转贴:红卫兵王冀豫的反思:个人
【政论109】
· 转贴:宋任穷的后人——被美国同化
· 转贴:北美崔哥:入美籍了才知道
· 转贴:江泽民孙越玩越大 习近平
· 转贴:美国女将军与中共女将军PK
· 转贴:思 考——在杭州电子科技大
· 转贴:大学考不上、我就当流氓!
· 转贴:三大问题,可能让中国走上
· 转贴: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
· 转贴:胡温十年祭
· 转贴:中国高级间谍案数例
【政论110】
· 转贴:民国最后一位女作家离世,
· 转贴:看看毛泽东是何许人也
· 转贴:历史的天大讽刺 网文
· 转贴: 北大清华出家的和尚们
· 转贴:停止往大学生脑子里灌屎
· 转贴:大事不断惊动政治局 湖南
· 转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
· 转贴:梦鸽致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
· 转贴:中国教育把“人”教没了!
· 转贴:父子豪华车斗气连续互撞
【政论111】
· 转贴:高院院长招妓视频 6:07
· 转贴:房产现状一针见血
· 转贴:瑞典人为什么不腐败?
· 转贴:发展与环保的平衡在哪里?
· 转贴:我们的冤狱
· 转贴:钓鱼岛幕后的货币战争
· 转贴:农民工的写给娘的八封信
· 转贴:谁是真正的大老虎?
· 转贴:习近平可能要背水一战 ,与
· 转贴: 李克强公开点名中石油中
【政论112】
· 转贴:不可思议的票证时代
· 转贴:可悲的中国人
· 转贴:海里没鱼了!
· 转贴:(不同的声音) 陈良宇,
· 转贴:会计会算账:城镇化建设 ?
· 转贴:救济捐款被用作维稳经费!
· 转贴:教育产业化?!
· 转贴:“铁哥们”一起嫖过娼
· 转贴:温家宝带给中国的8大危机
· 转贴: 曾庆红在江苏遭500党校学
【政论113】
· 转贴:以中国三分之二人口换来一
· 转贴:张春桥是预言家吗?
· 转贴:改革开放30年最令人不满的
· 转贴:业内人士谈法官“潜规则”:
· 转贴:管好自己的裤裆再来管敌对
· 转贴:谁最应该向文革受害者道歉
· 转贴: 日本狂想用30年時間滅亡
· 转贴:权力异化
· 转贴:房地产内幕说出来吓死你
· 转贴:即将破产的9大行业
【政论114】
· 转贴:情色戏之后是宫廷戏?女博
· 转贴:奥巴马默认也门可以利用未
· 转贴:为什么美国不肯承认埃及是
· 转贴: 近60位民国院士 1949年
· 转贴:福島辐射后的变异植物
· 转贴:奥巴马是一条“蛇”! (视频
· 转贴:请领导先死!
· 转贴:二代身份证挂失后竟不能注
· 转贴:斯诺登开始报复中国
· 转贴:求证:全国人口10.1 亿?
【政论115】
· 转贴:崔亚东何德何能?!
· 转贴:各方意见相左 上海自贸区
· 转贴:韩正捂法官集体嫖娼事件的
· 转贴:陈寅恪不是做学问的标准,
· 转贴:中国民主进程有四个无解
· 转贴:我向老师道歉,再晚就没机
· 转贴: 爱因斯坦预言人类还有四
· 转贴:围绕宪政课题的争议——联合
· 转贴:俄罗斯步入高收入国家让谁
· 转贴:“面对可能到来的社会大变
【政论116】
· 转贴:传教士给中国建立了哪些名
· 转贴:从花生油里无花生说起
· 转贴:群众拒收“党的垃圾”
· 转贴:政治局七常委的财产公示了
· 转贴:基因战才是美国对华的绝杀
· 转贴:刘亭亭是凶手
· 转贴:「二比零」──黃萬里和張光
· 转贴:政治运动造就的恐惧和造假
· 转贴:毛泽东的南巡与倒林阴谋
· 转贴:崔亚东何人也?
【政论117】
· 转贴:院士成为新特权阶层 住高
· 转贴:谷开来最大的悲剧:她被组
· 转贴:薄熙来判刑死刑,缓期两年
· 转贴:据说中国最幸运的一群人
· 转贴:中国社会正普遍蔓延著一种
· 转贴:简介2014大崩溃
· 转贴:最具影响力的十个圈子:华
· 转贴:罗拉·柏翠丝是如何帮助斯
· 转贴:非党员是否必须遵循党的决
· 转贴:中国地理重新学: 3 都 6
【政论118】
· 转贴:不能以毛泽东为准绳来看林
· 转贴:中国全民免费医保625年
· 转贴:北大投票除名教授?
· 转贴:台湾土改为何没死一个人
· 转贴:把毛泽东还原成人
· 转贴:刘亚洲 :政治体制改革,
· 转贴:一个国家,只容得下一个脑
· 转贴:党员可不可以说真话,上网
· 转贴:中国将爆发金融危机 房地
· 转贴:沙叶新:什么是知识分子
【政论119】
· 转贴: “舆论斗争”是一个危险信
· 转贴:对薄熙来的处置恐怕经不起
· 转贴·:读薄熙来《2014政变计划
· 转贴:爱党华侨李嘉诚
· 转贴:(两年够用了吗?)亡党亡
· 转贴:习总严打“一小撮” 露出毛
· 转贴:吴敬琏:中国的两种前途
· 转贴:李克强敲打江派太子党垄断
· 转贴:习近平的“反腐尚方剑”是啥
· 转贴:林彪的双重角色:神像制造
【政论120】
· 转贴:中宣部下令网站清理红二代
· 转贴:网络近帖数则
· 转贴:用英文写中国对联
· 转贴:习 先 生 你 错 了
· 转贴: 越南“公知”为何对改革不
· 转贴:这就是所谓的“领导”?!
· 转贴:中外公款买车惊人对比
· 转贴:《驳谣言:整个国民党没有
· 转贴:“三峡垃圾”是怎样由“政绩
· 转贴:遗产税或即将落地:3000万
【政论121】
· 转贴:医药不行?!谁之罪?!
· 转贴:《残阳如血——朝鲜战争的记
· 转贴:“人造卫星之父”赵九章缘何
· 转贴:终身的高干待遇?
· 转贴:谁是绞肉机操作者?!
· 转贴:毛泽东拒日赔款的18个莫名
· 转贴:中央决策不当对上海乃至全
· 转贴:苏联瓦解20周年记周有光網
· 转贴:中国高等教育瞎折腾史
· 转贴:薛蛮子、陈小鲁、薄熙来的
【政论122】
· 转贴:达赖喇嘛爲什麽必须回家?
· 转贴:最朴实的批毛文章
· 转贴:为什么官员财产公开应该缓
· 转贴:致习近平总书记的万言书
· 转贴:谁最爱这个国家?谁最关心
· 转贴:子女应该或可以写父母的不
· 转贴:(印度)世界强国最新排名
· 转贴:陈小鲁文革道歉会
· 转贴:中国国情最新数据分析
· 转贴:上海贫富差距调查报告
【政论123】
· 转贴:地方官为何欠债越多升官越
· 转贴:审薄丝毫不触及其以前的无
· 转贴:中共高层中“法律人”的崛起
· 转贴:如何确保红后代的江山永不
· 转贴:中国如何走出“官民皆贪”的
· 转贴:习近平上台用力过猛,遭反
· 转贴:茅于轼:如何识别一个社会
· 转贴:见过腐败的,没见过这么腐
· 转贴:惊人改革方案
· 转贴:班禅喇嘛今何在?
【政论124】
· 转贴:各级领导收入2015年前必须
· 转贴:官本位的历史和今天
· 转贴: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 转贴:张大千,叛國投敵卖国贼?!
· 转贴:一张图看懂“383”改革方案(
· 转贴:转基因是为赚钱而不顾人类
· 转贴:毛泽东的日常生活与特别保
· 转贴:“毛国毛城”之梦还要做到几
· 转贴:制度成中国科技进步拦路虎
· 转贴:这是神马民主教育?!
【政论125】
· 转贴: “打击网络谣言”台前幕后
· 转贴:问问反宪政论者,为何不以
· 转贴:网传王朔犀利的语录
· 转贴:从杨燕绥、胡鞍钢等看今日
· 转贴:陈小鲁:我眼中的领导人
· 转贴:吓呆谷歌的中国收费站地图
· 转贴:周恩来在文革的作用
· 转贴:院士评选的潜规则
· 转贴:李爱珍当选美国科学院士说
· 转贴:陈独秀功大于过,高岗不称
【政论126】
· 转贴:骆家辉留下的三堂课
· 转贴:退休双轨制三十问
· 转贴:中国社会最新的阶层划分
· 转贴:应为社会主义正名
· 转贴:三年大饥荒时的中国人吃什
· 转贴:咱老百姓的中国梦
· 转贴:1800万知青下乡真相
· 转贴:鄧小平的「反右」情結
· 转贴:許志永與新公民运动
· 转贴:朱鎔基經改留下的陷阱
【政论127】
· 转贴:中國笑話
· 转贴:中国九大混吃混喝部门评比
· 转贴:当说真话不再是特点 这个
· 转贴:秦晖:什么力量推动了东欧
· 转贴:昔日同窗今何往
· 转贴:维基解密:中共官员在瑞士
· 转贴:世界各国科技排行榜
· 转贴:离日本太遥远
· 转贴:党史(shi)是什么?
· 转贴:美国宪法是投票投了569次
【政论128】
· 转贴:习近平正面临“六大理念陷
· 转贴:【蘇聯亡黨亡國二十年祭】
· 转贴:评议中宣部编制的影片--自
· 转贴:脱离体制的心路历程
· 转贴:为什么这个社会充满戾气
· 转贴:茅于轼《中国社会需要一致
· 转贴:为什么中国人不再热心改革
· 转贴:封建时代官吏认识比当今官
· 转贴:TED:中国发明高尔夫?
· 转贴:李世默在TED上的演讲,西
【政论129】
· 转贴:与FT共进午餐:陈小鲁
· 转贴:北大教授:刘少奇是自己身
· 转贴:习近平:《关于八九六四的
· 转贴:砍杀医生是犯罪
· 转贴:中共应急小组绝密报告泄露
· 转贴:霧霾段子
· 转贴:段子选
· 转贴:朝鲜事件的感触:庆幸,后
· 转贴:新土豪标准升级版
· 转贴:逃离北上广,去大理看蓝天
【政论130】
· 转贴:崔永元谈调查转基因
· 转贴:中国思想界寻求共识
· 转贴:抗战胜利68周年 看豪言壮
· 转贴:凤凰卫视否定了西安事变
· 转贴:从《公报》看中国政治格局
· 转贴: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
· 转贴:两张照片:两个社会两重天
· 转贴:副省级把人都喝死了还能留
· 转贴:良知与灼见:赤裸裸的抢劫
· 转贴:中国特殊国情的灵魂工程师
【政论131】
· 转贴:習李政權執政一周年後,中
· 转贴:習李政權執政一周年後,中
· 转贴:陈丽华,中国最富有的女人
· 转贴:“潘汉年冤案”终于揭露了毛
· 转贴:毛泽东的政治遗产
· 转贴:【习总吃个包子容易吗】
· 转贴:《否定毛泽东,少数人的幼
· 转贴:我们穷,穷在供着两套人马
· 转贴:以更高的智慧看台湾问题
· 转贴:在十八大列席代表第五组的
【政论132】
· 转贴:十万张文革禁照 (凤凰卫
· 转贴:习近平是戈尔巴乔夫吗?
· 转贴:台灣的奇蹟...多項名列世
· 转贴:资中筠:重建知识分子对“
· 转贴:宋彬彬向文革受伤害老师同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中共党媒一则报导透露 江
· 转贴:农民工打日本
· 转贴:毛的人格及追求
· 转贴:习李政权执政一周年后,中
【政论133】
· 转贴:许志永在法庭上被法官打断
· 转贴:走访杜导正
· 转贴:中国十大富豪在牢狱中
· 转贴:记录片:毛泽东在2013 (
· 转贴:笑一笑:为什么大年三十不
· 转贴:道歉不能为文革反人类罪结
· 转贴:南京发展最值得期待
· 转贴:南京,将升格为中国第一个
· 转贴:从梁思成的眼泪到雾霾城殇
· 转贴:段子几则
【政论134】
· 转贴:孙亚英:我能自杀吗?
· 转贴:中国的既得利益者在哪里
· 转贴:台灣變天中
· 转贴:六四25年北京緊張 鮑彤被
· 转贴:新公民运动四君子受审
· 转贴:妻子崔筝给许志永的信:我
· 转贴:中国现在的贪腐与法国当年
· 转贴:关门打狗:针对双栖富人
· 转贴:宋彬彬校友评道歉:再谈良
· 转贴:Pay Ratio of CEOs vs. Av
【政论135】
· 转贴:“总理遗言”制造者去世,61
· 转贴:中國未來幾年即將開業的超
· 转贴:(一笑)沁园春:北京消费
· 转贴:党的刀把子捅向民众
· 转贴:反腐将无疾而终
· 转贴:致习近平同志的建议信
· 转贴:大陆高知:我们有信仰吗?
· 转贴:南水北調是場鬧劇:一江污
· 转贴:恰如其粪:知青能打败清华
· 转贴:于建嵘给中央领导人提的10
【政论136】
· 转贴:政治段子
· 转贴:发改委顾问:你还准备买房
· 转贴:得罪陈云的结果
· 转贴:60年前不幸言中中共土改及
· 转贴:国内60则2014预言
· 转贴:租界七大惊人真相 颠覆中
· 转贴:“没有主权何来人权?”
· 转贴:(上海)中共怎样处理文革
· 转贴: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
· 转贴:抢救真实的民国历史
【政论137】
· 转贴:资本主义会扼杀先进技术,
· 转贴:违规持有住房产权758万多
· 转贴:杀死与自己呼喊同样口号的
· 转贴:弹尽粮绝的付出 养老奴
· 转贴:假如我是总书记
· 转贴:习近平卡通形象
· 转贴:支持习近平就是支持你自己
· 转贴:公有制,不是进步,而是复
· 转贴:神化马克思是为了自我神化
· 转贴:30年造就多少个亿万富翁?
【政论138】
· 转贴:“文革”期间的人代会
· 转贴:政治课,请走开!
· 转贴:(这是习近平讲的吗?)
· 转贴:转基因是不可逆的世界大灾
· 转贴:两岸的老百姓:谁是主人?
· 转贴:《关于毛泽东的那些谣言》
· 转贴:中国悍匪前三名,生为匪?
· 转贴:毛博士(毛新宇?)孩子,你
· 转贴:中国高风险社会需要何种价
· 转贴:国家=Country 还是 Nation
【政论139】
· 转贴:抗战是第一次反抗外来侵略
· 转贴:中国的政治制度何以优于西
· 转贴:三峡工程坑了百姓多少钱?
· 转贴:马来西亚政府 你伤害了整
· 转贴:您听说过或者还记得邱财康
· 转贴:谁在治理中国
· 转贴:精选段子若干
· 转贴:中国应该找到自己的方式——
· 转贴:49年前后的知识分子
· 转贴:痛批 让少数人先富的谬论
【政论140】
· 转贴:三十年来我们最应该感谢什
· 转贴:谁该为国家形象买单?
· 转贴:王震是中共八大元老中最招
· 转贴:古诗今改三句半,苦笑!
· 转贴:北京大学右派要求道歉赔偿
· 转贴:习近平在联合国的演讲
· 转贴:今後再無馬英九
· 转贴:当前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模
· 转贴:习李开启消灭权贵资本主义
· 转贴:新华字典以马列为编纂标准
【政论141】
· 转贴:北京如何“瘦身”?
· 转贴:毛选里没有的语录
· 转贴:神圣的党不能拿世俗公民交
· 转贴:台湾的“逢中必反”阴影何解
· 转贴:回国两周后,又急着逃离了
· 转贴:反右错了吗?
· 转贴:军委主席就战争及体制问题
· 转贴:乌克兰局势:美国重大战略
· 转贴:文革中被判罪农民现状
【政论142】
· 转贴:被认为高干子弟的人员列表
· 转贴:胡耀邦:当代中国的林肯/
· 转贴:江泽民: 我死后 你们再查
· 转贴:龙应台 :在北京吵架
· 转贴:胡适之与郭沫若
· 转贴:真正反腐一半官员面临死刑
· 转贴:改革是强人的政治
· 转贴:习李改革是中国重登世界之
· 转贴:毛泽东“简约而居” (考证
· 转贴:如何鉴定中国知识分子的成
【政论143】
· 转贴:前30年+后30年=?!
· 转贴:鲍彤:林彪是“第一个邓小
· 转贴:余杰是何背景?
· 转贴:江泽民不能接受“找老老虎”
· 转贴:从未报导的成都“六四”恐怖
· 转贴:大和民族為什麼要對外擴張
· 转贴:敢在中国说真话?
· 转贴:夹边沟 平墓毁碑欲何为?
· 转贴:中国远非世界首强
· 转贴:真假易中天?公有制是复辟
【政论144】
· 转贴:共产党六亲不认
· 转贴:江澤民長孫香港刮金發大財
· 转贴:「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 转贴:周恩來暴怒砸杯子
· 转贴:钱多不敌权大两例
· 转贴:杀人也是政治任务!
· 转贴:蔡英文,妳嬴了!可是臺灣卻
· 转贴:国家审计署进驻央视,央视
· 转贴:中国人藏在心底里的最大羞
· 转贴:毛泽东的数学实在太不行
【政论145】
· 转贴:"贵党何时不是非常时期?"
· 转贴:文革和一个10岁的小姑娘
· 转贴: 人文素质低下是百年教
· 转贴:“保尔·柯察金”曾对您有过
· 转贴:对比乔石、李鹏两家人
· 转贴:比蹊跷死亡更蹊跷
· 转贴: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
· 转贴:你是中国国民吗?!
· 转贴:八问主粮转基因化
· 转贴:中国环境崩溃现状一览
【政论146】
· 转贴:美丽的梦想——习近平政治体
· 转贴:为红卫兵、老三届说一句公
· 转贴:陈丹青:中国富了,人却没
· 转贴:等着“犯人”出狱的是什么?
· 转贴:列宁主义怎么错的及毛泽东
· 转贴:列宁主义怎么错的及毛泽东
· 转贴:当美国店遭遇中国人
· 转贴:新大学毕业生能对付得了大
· 转贴:张玉凤回忆录值多少钱?
· 转贴:老谋子还有新希望吗?
【政论147】
· 转贴:毛泽东到底害了多少人
· 转贴: 披露刘汉案细节长文被封
· 转贴:《2014大崩溃》惊人预言习
· 转贴:首富必无好下场?钱财-命
· 转贴:赵紫阳是中情局的特务?!
· 转贴: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副中心?
· 转贴:毛泽东为什么不是反革命?
· 转贴:可敬的大右派
· 转贴:江泽民遭反击
· 转贴:叶剑英阻止邓小平复出内幕
【政论148】
· 转贴:文革实乃千年未遇之大恶
· 转贴:你会选择投胎到哪里?
· 转贴:希望中国外交恢复到理性
· 转贴:《归来》就是结集号!
· 转贴:哈佛的图书馆开到凌晨4:3
· 转贴:中宣部這塊石頭搬得開吗?
· 转贴:小平同志是韬略家吗?
· 转贴:中国住房过剩,超乎所有人
· 转贴:美制纪录片:《钓鱼岛真相
· 转贴:军头们的贪天手法
【政论149】
· 转贴:资中筠:我对当下中国的几
· 转贴:戴晴:备忘“六四”
· 转贴:发行500元大钞的传言与恐
· 转贴:造假毁了中国人的形象
· 转贴:支持辛子陵先生上书习近平
· 转贴:辛子陵上书习近平要求出国
· 转贴:毛泽东的“四个创造”(下)
· 转贴:毛泽东的“四个创造”(上)
· 转贴:央企高层有人“叛国”
· 转贴:《30年军队是怎样走向腐败
【政论150】
· 转贴:都不说真话就没有希望了!
· 转贴:5个高院法官的10天和黄海
· 转贴:两张照片告诉你什么叫风度
· 转贴:北京一些新政策
· 转贴:反腐反得下去吗?!
· 转贴:第一条量子信息保密干线日
· 转贴:今天中国家庭和大学教育的
· 转贴:农大校长“敢”和崔永元进行
· 转贴:胡耀邦的最大功绩
· 转贴:你懂吗?!什么叫外援?
【政论151】
· 转贴:中国不会重演美国式崛起
· 转贴:为什么我们的社会烂成了这
· 转贴:中共高层应当直面的六个问
· 转贴:邓小平的面子和气量
· 转贴:用脚投票?
· 转贴:新疆问题的根子是中央的政
· 转贴:目前的震慑是在建立法治市
· 转贴: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说明了什
· 转贴:副国、正部知多少
· 转贴:胡耀邦和两个被压迫阶级的
【政论152】
· 转贴:李克强要关门打狗
· 转贴:中国遍地“一国两制”
· 转贴:普京如何治裸官
· 转贴:我的哈军工老同学才厚
· 转贴:为什么禁退休常委私下会面
· 转贴:“不顾一切地赚钱”的中国人
· 转贴:社会主义不能谈宪政吗?!
· 转贴:对薛蛮子嫖娼事件的独到见
· 尊重知识分子
· 转贴:五四与文革有什么关系?
【政论153】
· 转贴:大陆高铁技术突然领先世界
· 转贴:颂江青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 转贴:毛泽东、邓小平重大过错与
· 转贴:网上新流传政治段子
· 转贴: 习近平王岐山正查曾庆红
· 转贴:1958年大跃进时设想的2000
· 转贴:五大軍頭全部爛掉
· 转贴:普京的讲话
【政论154】
· 转贴:腐败的病根找到了吗?
· 转贴: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公开
· 转贴:元帅睡不着觉
· 转贴:还是不要新闻法好
· 转贴:49年以来,有一本这样的杂
· 转贴:“我们喝的不是酒,是战士
· 转贴:《我愿意生活在旧社会》
· 转贴:社会进步不单单是利益的推
· 转贴:30年来,中国不正常富起来
· 转贴:崔永元美国考察转基因的纪
【政论155】
· 转贴:中国当前的三大骗子集中地
· 转贴:“非典”来自转基因
· 转贴:实施民主需要条件吗?
· 转贴:柴玲致王丹的公开信
· 转贴:混乱是一种特殊的秩序,真
· 转贴:破案圓明園是誰燒的
· 转贴:习近平 密晤逾百红后代
· 转贴:三峡最大的受害者是上海
· 转贴:我为辛子陵同志鸣不平
· 转贴:一份“待续的不完全统计”的
【政论156】
· 转贴:歌唱将军、舞蹈将军、小品
· 转贴:毛泽东是人鬼神
· 转贴:李光耀預測中美欧日印
· 转贴:清华辅导员治国
· 转贴:中国大批优秀医生逃离公立
· 转贴:中国模式最大的特点是“集
· 转贴:20年内挑战美国必死无疑
· 转贴:广东逾千官员迁回境外家属
· 转贴:毛泽东的以怨报德!
· 转贴:古君子,今不再?
【政论157】
· 转贴:以色列有持无恐的根本原因
· 转贴:让一部分中国人先“信仰”起
· 转贴:高官漂亮情妇合伙人创收记
· 转贴:共产党是如何共了人民的产
· 转贴:中航飞行人员的英语滥到这
· 转贴:一党独大腐败
· 转贴:毛泽东时代无腐败?
· 转贴:郭伯雄将军化妆女性使用假
· 转贴:猛散毒的目标:垄断全世界
· 转贴:北京晚报请中国转基因先生
【政论158】
· 转贴:知识分子在时代大浪潮中的
· 转贴:中国超级大老虎 吃肉不吐
· 转贴:习近平将引领中国走向何方
· 转贴:宋庆龄、陈寅恪、林彪等,
· 转贴:中美综合实力对比
· 转贴:三国水浒是人心的地狱
· 转贴:依法反腐?
· 转贴:对近期国内形势的十点看法
· 转贴:我们的报应还没有结束
· 转贴:六问请教能源局——关于交流
【政论159】
· 转贴:答应这5条件两岸就能统一
· 转贴:伟大的合法腐败
· 转贴: 黄菊家族危急
· 转贴:中共必须抛弃敌对思维
· 转贴:为邓小平贴金
· 转贴:绝对禁酒?
· 转贴:政治改革的死敌——干部制度
· 转贴:为什么普通话的英译是 man
· 转贴:大陆客遊台湾感
· 转贴:中国式夫妻的结婚礼仪
【政论160】
· 转贴:枪声震撼北京城 (中)
· 转贴:枪声震撼北京城 (上)
· 转贴:“官治、官有、官享”
· 转贴:孙中山是国共两党的「党父
· 转贴:习已交代身后事 如出事李
· 转贴:十八大四中全會議程!
· 转贴:嗟尔香港,气数尽矣!
· 转贴:隐瞒了40年的秘密,你永远
· 转贴:战场上拿不到的东西不要指
· 转贴:香港永久六四纪念馆开馆
【政论161】
· 转贴:巡视组进驻某部门纪实
· 转贴:两户14人住16平米:闻一多
· 转贴:世界第一的基尼系数0.73非
· 转贴:孙立平:旧体制与新弊端
· 转贴:80年刘源的《竞选声明》
· 转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随便。
· 转贴:国共胜负原因:苏美都支持
· 转贴:市委书记每天凌晨都要捡半
· 转贴:乌克兰动乱与中国裸官有何
· 转贴:枪声震撼北京城 (下)
【政论162】
· 转贴:到底党大还是法大?
· 转贴:北京逼着中央迁都?
· 转贴:无良官府必无良民
· 转贴:文革”中年青一代觉醒的心
· 转贴:1957的荣光与耻辱
· 转贴:中国暴富群体的血腥原罪
· 转贴:这样的院士制,没有它会更
· 转贴:最朴实的批毛文章
· 转贴:汤一介教授的“梁效”岁月:
· 转贴:到底是谁下令开枪?
【政论163】
· 转贴:为愿意回到文革时代的人找
· 转贴:有多少党干部是这样的?
· 转贴:新疆会变成巴勒斯坦吗?
· 转贴:贪污“光荣榜”
· 转贴:毛邓习相同的政治逻辑
· 转贴:当了习近平,何必再做蒋经
· 转贴:中共党史研究的若干热点难
· 转贴: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着非常严
· 转贴:「文化」有没有「高低优劣
· 转贴:《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政论164】
· 转贴:特权不是腐败?
· 转贴:中国也能搞页岩气!
· 转贴:金正恩去哪了?
· 转贴:引邓小平砸王伟光
· 转贴:文革后的写书坐牢
· 转贴:白皮书反邓小平
· 转贴:王伟光的青龙偃月刀
· 转贴:中日关系是死结吗?
· 转贴:精神病院跑出来的社科院院
· 转贴:2014年公务员工资改革
【政论165】
· 转贴:香港的镜子作用
· 转贴:宏观蛀虫图
· 转贴:赵本山为何“激动得睡不着
· 转贴:中国地下工程几例
· 转贴: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
· 转贴:双枪老太婆和四川地下党的
· 转贴:将延安贴上水浒传的标签
· 转贴:中国的前方在哪里?
· 转贴:三峡的愚公移沙?
· 转贴:国务院将重组
【政论166】
· 转贴:老张是“祖国他爹”?
· 转贴:人类掌握自然的能力已经超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我们——北京大学數學力學系
· 转贴:文革中毛泽东对周恩来的四
【政论167】
· 转贴:毁民毁德毁医的政策
· 转贴:为地主正名
· 转贴:习bigbig的大宅院
· 转贴:王立军事件给人的启示---
· 转贴: 王立军事件给人的启示---
· 转贴:理论家是研究问题的还是补
· 转贴:公款购两瓶酒要坐牢
· 转贴:中国知识界已经官僚化黑帮
· 转贴:政府拿走了房价的70%
· 转贴:小道消息:9月28日老官员
【政论168】
· 转贴:中南海拒发千元大钞 背后玄
· 转贴:没有宪政就没有文明
· 转贴:制度,素质皆重要,文化更
· 转贴:房地产业究竟是一个什么行
· 转贴:北京的天上特供了一种蓝
· 转贴:当代世界发展大趋势
· 转贴:大师是教育非常非常不平等
· 转贴:杀人不见血的毛泽东
· 转贴:从抄袭来的《货币战争》看
· 转贴:共产党对功臣的无情
【政论169】
· 转贴:习大大的“吃饭砸锅”论
· 转贴:習總:明年,可能發生的大
· 转贴:养老金是问题吗?!
· 转贴: 谁敢在军中鼓吹“去毛化
· 转贴:养老保险最快年底出现缴费
· 转贴:跟美国要琉球群岛!
· 转贴:为什么伟光正不敢让老百姓
· 转贴:中国的“种姓制度”---“入另
· 转贴:小学生不知糖滋味
· 转贴:习给手下人每天的短信
【政论170】
· 转贴:资中筠章诒和对谈 时代与
· 转贴:观众否决“太阳最红毛主席
· 转贴:一个北大劳教学生右派的索
· 转贴:为何中国不纪念朝鲜战争结
· 转贴:伊拉克为什么也歧视中国人
· 转贴:一位台湾人对西藏的观察
· 转贴:周永康1000亿
· 转贴:此共产党还是彼共产党吗?
· 转贴:2013中国最新国情报告
· 转贴:还不承认制度是关键的?
【政论171】
· 转贴:大师还是乌烟瘴气?!
· 转贴:“党法治”与“民法治”根本不
· 转贴:历史老师没法当(打油诗)
· 转贴:共产党员只有刘胡兰说了真
· 转贴:官员空前大逃亡
· 转贴:谁是中国的哥儿们?
· 转贴:中国“不懂国际法”的8大败
· 转贴:《炎黃春秋》會尊嚴地活下
· 转贴:全国最牛的教师答记者问:
· 转贴:习总文艺座谈会(习文会)
【政论172】
· 转贴:一个丧失了反思能力的民族
· 转贴:从“与国际接轨”到“两类规
· 转贴:(贪官)逃之夭夭,鞭长莫
· 转贴:知道什么叫“清廉印象指数”
· 转贴:不知道历史就不知道你自己
· 转贴:开放对华十年签证的长期后
· 转贴:猴子学货币的价值
· 转贴:什么是中国?!
· 转贴:政治可以是干净的吗?
· 转贴:办APEC花60亿,被贪知几何
【政论173】
· 转贴:沈良庆:新政幻灭
· 转贴:整死功臣朱胜文
· 转贴:毛为“一穷二白”踌躇满志
· 转贴:胡耀邦三子状告罗康瑞
· 转贴:依法治国一小镜子
· 转贴:“问题中国 进步中国”研讨
· 转贴:苏联老大哥的往日(?!)
· 转贴:「以廉治國」的小马总统
· 转贴:二奶又立功啦!
· 转贴:台湾大选的启示
【政论174】
· 转贴:假荷兰马列党骗中共大量经
· 转贴:美国人看中国落后美国多少
· 转贴:汪洋在美国发表言论释放的
· 转贴:为什么印度人做到了美苏日
· 转贴:台灣人很有趣
· 转贴:县太爷,小皇上
· 转贴:國民黨全面潰敗後的肺腑感
· 转贴:于建嵘给中央领导提10个不
· 转贴:权力不能私有,财产不能公
· 转贴:汪洋:引领世界的是美国
【政论175】
· 转贴:政府的权力有点像如来佛的
· 转贴:“偷”一支钢笔,“判”十八年
· 转贴:为采铀矿现寡妇村
· 转贴:死要面子?
· 转贴:潜伏在高层的八大间谍
· 转贴:共和国领导积极巨额捐献
· 转贴:从中国史的观点看毛泽东的
· 转贴:如此腐败与反腐,——该痛,
· 转贴:亦喜亦忧的时势
· 转贴:红歌作者们的悲哀
【政论176】
· 转贴: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解放台
· 转贴:拆了北影盖将军楼?
· 转贴:回家鄉的恐懼-中國部分縣
· 转贴:中越自50年代至今的恩怨纠
· 转贴:对现行反腐败运动已无任何
· 转贴:普京竟要把一块领土交给中
· 转贴:普京竟要把一块领土交给中
· 转贴:2015习近平打虎制胜因素是
· 转贴:什么才是真正的国耻
· 转贴:兵棋推演:臺灣2016--2020
【政论177】
· 转贴:阶级斗争理论就是人迫害人
· 转贴:中美软实力的五大差距
· 转贴:不能公布的大数据
· 转贴:鲍彤:若赵紫阳政改理念得
· 转贴:世界将变成穆斯林的
· 转贴:央视美女沈冰为何委身周永
· 再转贴:政治走出丛林 军队退出
· 转贴:养老金公平 尚待收入分配的
· 转贴:马航MH370客机失联真相终于
· 转贴:2014,演艺界的不要脸之年
【政论178】
· 转贴:我看见的宗教
· 转贴:粗俗语之登堂入室
· 转贴:陪着官爷款爷逛纽约
· 转贴:苏联送来的潘多拉魔盒
· 转贴:文革谁忏悔?
· 转贴:預測中國未來30年
· 转贴:向中国人脱帽
· 转贴:他最大的错误不是文革
· 转贴:空前绝后的77,78届
· 转贴:胡锦涛悲剧
【政论179】
· 转贴:阅读弗拉基米诺夫的《延安
· 转贴:前苏联/共产国际驻延安特
· 转贴:丧心病狂地坑害了全国老百
· 转贴:做你的中国梦吧
· 转贴:大陆民用无人机入侵白宫及
· 转贴:中国使馆被炸事件元凶神秘
· 转贴:原来老大哥40年前就有了!
· 转贴:杜导正谈文革:毛泽东不得
· 转贴:刘源同志我想对你说
· 转贴:一党制始作俑者
【政论180】
· 转贴:孔子学院,一年耗费多少税
· 转贴:官员《红楼》,权贵子女《
· 转贴:“通奸”帽子 为谁量首定制
· 转贴:何清涟:是什么驱动华人地
· 转贴:中国五大劳改营的往事掠影
· 转贴:孙海英建议成立文革省,你
· 转贴:不动产登记与试图扩大房产
· 转贴:袁贵仁又要反右了吗?
· 转贴:有权力的人才能定义宪法
· 转贴:通论知识分子堕落对整个社
【政论181】
· 转贴:社会不公,焉能求讲道德?
· 转贴:中国毛派共产主义者洛阳会
· 转贴:人性经不起考验
· 转贴:习=大薄
· 转贴:批袁贵仁趣文小集
· 转贴:历史真相封杀得了吗?!
· 转贴:精英淘汰:中国近代知识分
· 转贴:精英淘汰:中国近代知识分
· 转贴:精英淘汰:中国近代知识分
· 转贴:满朝文武藏绿卡(下联?)
【政论182】
· 转贴:中国政府根本就不想保护私
· 转贴:质询袁贵仁有何法律根据?
· 转贴:抢劫共有财产,八仙过海,
· 转贴:江的死对头吕加平回家了
· 转贴:是谁最先用绞肉机这个词的
· 转贴:崔永元谈柴静纪录片
· 转贴:习大大VS 蒋经国
· 转贴:列、毛、邓、三从习大大的
· 转贴:安邦集团是如何无中生有的
· 转贴:自夸医院暴利被拍
【政论183】
· 转贴:手机微博数则
· 转贴:呼吁抵制日本人安培到美國
· 转贴:不要再让中国的医生流汗流
· 转贴:党把中国变成了什么?
· 转贴:中国的干部级别与职务
· 转贴:中国的政治运动,召之即来
· 转贴:邓小平在中越边境作战情况
· 转贴:论香港必定被边缘化
· 转贴:鱼死网破的反腐能走多远?
· 转贴:明码实价:从新兵开始
【政论184】
· 转贴:中国段子(选辑)
· 转贴:李鹏已被立案調查
· 转贴:灵魂和脊梁骨能修复吗?
· 转贴:终于轮到简体字调侃繁体字
· 转贴:对美国人的误解的误解
· 转贴:不是作秀的大官坐地铁
· 转贴:清华吃饱 北大跌倒
· 转贴:有良心良知的新闻从业人员
· 转贴:毛,周 PK 解放军报
· 转贴:两会未公开的报道 --一位
【政论185】
· 转贴:文革与改革对比
· 转贴:五毛的绝妙画像
· 转贴:《告别未名湖—北大老五届
· 转贴:比较中美体制
· 转贴:中共---货真价实的绞肉机
· 转贴:中国农民贫困是因为政策歧
· 转贴:嫖娼性伴侣情人包养二奶老
· 转贴:(连环图解)再論亞投行
· 转贴:果敢或成变中国的克里米亚
· 转贴:中国段子(续)
【政论186】
· 转贴:不让说真话,能做得到吗?
· 转贴:唯一实录南京大屠杀的电影
· 转贴:叶利钦为苏共暴政的忏悔
· 转贴:三百十七万八千四百七十人
· 转贴:好友告密者
· 转贴:美学者绘中国意识形态光谱
· 转贴:中国遭到什么样的瓜分?
· 转贴:中国将被迫开放1亿移民
· 转贴:中共倒台还是转型
· 转贴:网友评价毛泽东
【政论187】
· 转贴:评论毛泽东汇编(下)
· 转贴:评论毛泽东汇编(中)
· 转贴:评论毛泽东汇编(上)
· 转贴:强盼温加饱;温求立刻强
· 转贴:与毛左对骂
· 转贴:医改最大的阻力是政府
· 转贴:对现在不满就想回到过去的
· 转贴:新闻不说谎;教授不白痴;
· 转贴:「中国梦」,领袖梦?
· 转贴:『中央电视台毕福剑批斗大
【政论188】
· 转贴:道县!中国人绝不能忘的县
· 转贴:有一个老人划(画)了一个
· 转贴:炎黄春秋新春联谊会发言稿
· 转贴:我與傅莹共进午餐
· 转贴:美制纪录片:日本的战争罪
· 转贴:上海港让人惊恐
· 再次转贴:隆重纪念人民日报亩产
· 转贴:从一些数字看中国的进步
· 转贴:岐山福山,山外有山
· 转贴:中国禁书逸闻轶事
【政论189】
· 转贴:到底什么是中国模式?
· 转贴:《邓小平》隐瞒了哪些史实
· 转贴:列宁主义怎么错的?错在哪
· 转贴:《我们忏悔》:前言
· 转贴: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差距
· 转贴:脱下美国的裤子
· 转贴:三峡利大于弊?
· 转贴:离膏肓还有多远?!
· 转贴:为社会主义正名?
· 转贴:无法无天的冤案
【政论190】
· 转贴:网络“五毛党”
· 转贴:被判死刑的七名北大“右派
· 转贴:王岐山退休了怎么办?
· 转贴:南沙的游戏改变者
· 转贴:「黨天下」與爭「公民社會
· 转贴:出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内幕
· 转贴:六四绝不会被忘却!
· 转贴:中国何来权贵资本主义?!
· 转贴:中国永远也追不上美国吗?
· 转贴:老大哥的幽灵在前领路
【政论191】
· 转贴:首先是有权有枪的人要讲规
· 转贴:中国极端的有钱和没钱
· 转贴:贪天贪地的党希望让老百姓
· 转贴:京津冀大规划和中央经济集
· 转贴:官员辞职进入高潮
· 转贴:六·四改变了多少人的人生
· 转贴:当今医院与强盗的区别
· 转贴:二奶村、貪官城、月子中心
· 转贴:泰坦尼克 vs 东方之星
· 转贴:北大学生沈达力之死
【政论192】
· 转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背后的你
· 转贴:血型与国家种类的关系
· 转贴:屁民的别名
· 转贴:31万8883对851
· 转贴:清华培养高官的共同特点
· 转贴:北斗的复仇
· 转贴:倒看西游
· 转贴:党可能学习民意导向吗?
· 转贴:新疆绝不能出问题
· 转贴:德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政论193】
· 转贴:邓小平才是腐败的总设计师
· 转贴:抗日战争的真实战况
· 转贴:“合法的”腐败
· 转贴:1918年,毛同志在北大
· 转贴:中国处在政治大变局前夜
· 转贴:真正的新闻出版法可能出台
· 转贴:一党专政的胜利
· 转贴:镇压律师使“依法治国”成世
· 转贴:国家安全法==法西斯法?
· 转贴:大牌烂手
【政论194】
· 转贴:熊市牛市和猪市
· 转贴:不喜欢中国的蒙古国
· 转贴:达赖兄长与国际政治漩涡中
· 转贴:扼杀NGO(no good organiz
· 转贴:红二代大显身手?
· 转贴:没有周永康的维稳
· 转贴:邓一手掐死了政治体制改革
· 转贴:你知道这些惊人的数据吗?
· 转贴:救543人,被枪毙!
· 转贴:朱镕基是清廉还是利益集团
【政论195】
· 转贴:中国特色的不平等
· 转贴:花大钱,买大敌
· 转贴:沽名钓誉的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比砸孔庙惨万倍
· 转贴:中国经济:心力衰竭,脂肪
· 转贴:2014强国排名
· 转贴:权力者和政府杀人
· 转贴:新闻出版自由和“八不碰”
· 转贴:为什么说“你国”?
· 转贴:越箍越烂的砸锅论
【政论196】
· 转贴:政府为民造福
· 转贴:猛散毒和“转基因渗透”
· 转贴:官商合谋洗劫
· 转贴:“不争论”造就了中国社会一
· 转贴:邓总设计师?
· 转贴:汶川地震有预报,被置之不
· 转贴:中国的世界顶尖科技
· 转贴:中国的士途
· 转贴:新版唐僧给孙悟空的信
· 转贴:改革前30年党风只有3天是
【政论197】
· 转贴:邓小平阻碍平反冤案
· 转贴:谁是我的祖国?!
· 转帖:江泽民被捕快照?
· 转贴:释永信是名副其实的强盗
· 转贴:如何遮党的百丑?
· 转帖:習近平2015.8.1.下午宣佈2
· 转贴:看懂天津港事件
· 转贴:首富帮权贵集团劫财
· 转贴:谨防经济断崖式崩塌
· 转贴:中国四十年才打一次仗,美
【政论198】
· 转贴:台湾每下愈况?
· 转贴:深刻理解安倍的讲话
· 转贴:习式反腐必败?
· 转贴:台灣政治人物一句評
· 转贴:拆不了的十字架
· 转贴:提頭來見!
· 转贴:巧舌难辩共党抗日角色
· 转贴:朝鲜战争最大的输家
· 转贴:中日关系:就事论事、将心
· 转贴:七十回头看
【政论199】
· 转贴:习近平的下坡路
· 转贴:从习总的书目,看毛时代的
· 转贴:什么是中国?
· 转贴:世界上最无耻的是什么?
· 转贴:整个文革就是一场法西斯运
· 转贴:台湾人讲台湾史的影响
· 转贴:毛泽东的罪恶
· 转贴:给宋楚瑜主席的公开信
· 转贴:台独的深层原因
· 转贴:印刷新版人民幣的奇妙(反
【政论200】
· 转贴:中国最需要特赦的人群——地
· 转贴:简要地纵观中国近代史
· 转贴:共产主义运动是一场灾难
· 转贴:刘亚洲的军改宣言
· 转贴:先救人,后救己?如何平衡
· 转贴:甘愿做这种“共产主义”的接
· 转贴:美国公益的新趋势
· 转贴:大道治国 路在脚下
· 转贴:六十四问习近平
· 转贴:这些人不是共产党,谁是?
【政论201】
· 转贴:中国将被迫开放1亿移民
· 转贴:历史从未宽恕任何罪恶
· 转贴:美国是日本不悔过的根本原
· 转贴:央视是大裤衩,裆是通奸裆
· 转贴:既得利益集团是宪政改革的
· 转贴:俄罗斯(苏联)侵占中国领
· 转贴:“习近平主义”
· 转贴:“主席走遍全国”
· 转贴:这个王蒙到底要说什么?
· 转贴:中美日各自的算盘
【政论202】
· 转贴:三峡的昂贵代价
· 转贴: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能动摇
· 转贴:贵族红卫兵现在大量进入高
· 转贴:过年了!七件大喜事
· 转贴:西方与中国究竟谁看错了谁
· 转贴:北京市16区的新命名
· 转贴:两岸换俘:习马会效应
· 转贴:中国特色梦中的高瑜案——密
· 转贴:中国人已进入互害模式
· 转贴:西方不允许中国崛起的真相
【政论203】
· 转贴:毛蒋孙子言论对比
· 转贴:毛的床天下
· 转贴:“伟大领袖”一个人站起来了
· 转贴:毛泽东的制度,和邓小平的
· 转贴:五大常任理事国四个在打仗
· 转贴:“伟大领袖”就是灾难
· 转贴:数字说话:文革究竟给中国
· 转贴:林彪坠机后,满朝文武的真
· 转贴:列宁主义错在哪里?
· 转贴:太子党与锦衣卫
【政论204】
· 转贴:建议制定“对外援助法”
· 转贴:朝鲜承包了中国的哪三个噩
· 转贴:又一篇:““赵家人”是个好
· 转贴:最大毛塑像未開幕即拆
· 转贴:新网语学习:“赵家人”
· 转贴:陈云的大功劳怎么不提了?
· 转贴:胡锦涛提建议 撤内定19、2
· 转贴:8964是历史的大拐点
· 转贴:中苏边界战争几成毁灭性打
· 转贴:党天下是最大的腐败
【政论205】
· 我为什么支持游行
· 转贴:老百姓知道自己的利益在哪
· 转贴:苏联的前天就是中国的昨天
· 转贴:只在中共高层流传的民意调
· 转贴:全球最大的犯罪集团被破获
· 转贴:文革是民主?
· 转贴:“历史的选择”永存?
· 转贴:毛和天下第一禁书《商君书
· 转贴:老太太又发逆耳之言
· 转贴:专访罗宇:江泽民被软禁
【政论206】
· 转贴:梁警官不能无罪释放
· 转贴:三代知识人的可叹遭遇
· 转贴:发改委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
· 转贴:一位医院院长的大实话
· 转贴:一块巧克力逼女孩跳楼!!
· 转贴:中国脱贫?!
· 转贴:这些巨款哪里去了?
· 转贴:83岁不得见外孙
· 转贴:中國人不擅長打仗為何却能
· 转贴:薄一波主持逼宫生活会
【政论207】
· 转贴:欢送习大大记
· 转贴:不争论的实质及恶果
· 转贴:县城政治江湖---将成什么
· 转贴:将宪法交给十三亿人
· 转贴:乌克兰助中国的军力发展
· 转贴:西方文明即将毁灭?
· 转贴:医改的根本弊端
· 转贴:中国社会的十个断层
· 转贴:中国的鹰派
· 转贴:窃国者侯:朱云来年薪一亿
【政论208】
· 转贴:中国人,令人刮目相看
· 转贴:民主不能当饭吃?谁说的?
· 转贴:合格的奶粉就那么难整?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5)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4)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3)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2)
· 转贴:毛泽东执政春秋(1949-19
· 转贴:高层内部交流?
· 转贴:取缔特供是当前最得民心的
【政论209】
· 转贴:致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书
· 转贴:倒习之风满楼?
· 转贴:文革不死
· 转贴:中央警卫局95%官员遭清洗
· 转贴:公有制就是特权阶级所有制
· 转贴:“老子拿下了政权,儿子就
· 转贴:腐败将迫使中国结束一党专
· 转贴:苏老师毛徒弟---胜于蓝?
· 转贴:中共不等于中国
· 转贴:中国完成世界最先进加速器
【政论210】
· 转贴:当下中国的十大基本问题
· 转贴:改良未必更和平,革命未必
· 转贴: “中国国情”已沦为遮羞布
· 转贴:用中国人的血汗换来的一个
· 转贴:中国财政危机:距悬崖还有
· 转贴:毛——革命·空想·反动
· 转贴:“文革”怀旧群体调查
· 转贴:党和政府真不能再对经济指
· 转贴:当今中国人十大矛盾行为
· 转贴:朝鲜弄核美之迫
【政论211】
· 转贴:我为赵国献春联
· 转贴:比周永康大692倍的大老虎
· 转贴:我对财政部的愤怒
· 转贴:国企衰败是中国经济之福
· 转贴:党执政的神圣性、垄断性、
· 转贴:不由自主的熟人好办事
· 转贴:理性话语的缺失与语言暴力
· 转贴:网文数则
· 转贴:中国悲剧
· 转贴: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东西
【政论212】
· 转贴:毛的家天下
· 转贴:感谢“文革”
· 转贴:「習大大」輸給了「任大炮
· 转贴:历史选择了毛?
· 转贴:“媒体姓党”必然导致民族灾
· 转贴:《不同意见保护法》
· 转贴:10年从0到一万亿,可位列
· 转贴:不赞成任何形式的“反腐大
· 转贴:吴官正500亿
· 转贴:“人民拥护”的神话
【政论213】
· 转贴:为什么知识分子自唾其面?
· 转贴:是谁创造了下岗工人的中国
· 转贴:中国的国际关系
· 转贴:近平同志手一挥,下崽!
· 转贴:人民的“人”等于仁
· 转贴:为什么文革不会重来
· 转贴:如何建一个强国--国情论和
· 转贴:习要批毛
· 转贴:15.5小时建成一座三层小楼
· 转贴:研究宗教非外行不行
【政论214】
· 转贴:陈小鲁的一些看法
· 转贴:江青内定的名单
· 转贴:一个党支部的集体退党
· 转贴:预言中共7年
· 转贴:第三次洗牌的阵痛
· 转贴:文化大革命沉思九十九
· 转贴:党害了国,也害了党自己
· 转贴:南水北调工程完全失败
· 转贴:文革:极权体制和乌托邦的
· 转贴:毛逼知识分子出卖灵魂
【政论215】
· 转贴:吴建民与法轮功
· 转贴:谁来监这些“监”?
· 转贴:胡启立持续14年致信中共中
· 转贴:一群不爱自己祖国的人为什
· 转贴:习近平--总统--诺奖--诺奖
· 转贴:九条线到底是什么?
· 转贴:“独立学者”给王岐山发公开
· 转贴:为什么中国需要正常外交思
· 转贴:长治久安靠什么?
· 转贴:专制的终结必须从认识根源
【政论216】
· 转贴:反对“六四”戒严的七名“开
· 转贴:断子绝孙的“伟大事业”!
· 转贴:江泽民交大毕业?
· 转贴:十九大:必须坚决“公示财
· 转贴:比打死雷洋更可怕的
· 转贴:不合法的党
· 转贴:你拼得过这个爹吗(待求证
· 转贴:中美星球大战分先?
· 转贴:第一贪邓及中美最高级间谍
· 转贴:普及一下啥叫汉奸?
【政论217】
· 转贴:中国不实行免费医疗的原因
· 转贴:习老弟,我们反思文革有多
· 转贴:戴晴谈《巴拿马文件》
· 转贴:拆毛像?
· 转贴:习能“网开一面”吗?
· 转贴:“毛病不改,积恶成习。”
· 转贴:军队大加薪
· 转贴:北京每年下沉11厘米
· 转贴:党和宪法
· 转贴: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希望
【政论218】
· 转贴:中国的制度、文化、人性已
· 转贴:为什么选菲律宾前总统拉莫
· 转贴:王冠对阵美国专家就南海激
· 转贴:邓小平开始了冷战的结束?
· 转贴:局内人评论南海政策
· 转贴:三峡工程是加大的三门峡错
· 转贴:重新复习黄万里
· 转贴:三峡大坝1万年--1千年--1
· 转贴:三峡水库和武汉水灾
· 转贴:中国官民比:1:3?
【政论219】
· 转贴:三峡大坝被炸毁的后果
· 转贴:杀自己革命人
· 转贴:“抗美援朝”改名
· 转贴:美国疯了?奥巴马傻了?
· 转贴:中共必须解开的五大历史谜
· 转贴:中国外援:5年近5千亿
· 转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转贴:你来我南海,我去你加勒比
· 转贴:中国的海洋权益争端漫谈
· 转贴:台湾网友YST对南海的见解
【政论220】
· 中国能有西方传统意义的"公民不
· 转贴:只有中产,没有阶级
· 转贴:文革,白白折腾了一场
· 转贴:江家父子腐败(科技)地盘
· 转贴:台中互动的根本动因
· 转贴:邓小平不平反刘伯承真相
· 转贴:中国是唯一拥有反物质炸弹
· 转贴:当前根本问题的根源
· 转贴:改革向何处去?
· 转贴:反智主义是毛的独创?
【政论221】
· 转贴:谷俊山徐才厚畜生不如
· 转贴:核安全局说:“安全!”
· 转贴:当党失去公信力时
· 转贴:从一位亿万富翁的劫难想到
· 转贴:郎平就任国家女排教练内一
· 转贴:英国人敢于揭开伊战内幕,
· 转贴:金钱PK体制!宁泽涛背后水
· 转贴:内行人谈连云港核废料再处
· 转贴:连云港的抗核废料厂
· 转贴:政治红线与新闻原则的选择
【政论222】
· 转贴:反核电
· 转贴:金牌能不能代替幸福
· 转贴:平反64,非毛化和修宪
· 转贴:巨贪不死所为何来?!
· 转贴:习近平没有犯错误的余地
· 转贴:读1943年延安《新华日报》
· 转贴:中国国家女排打败了SY市女
· 转贴:中国社会的“四大魔咒”
· 转贴:中国的四块试验田
· 转贴:党的令至实归
【政论223】
· 转贴:《纽约时报》载文评论中国
· 转贴:打黑的最黑,反贪的最贪!
· 转贴:文革受迫害的人数之众创造
· 转贴:不能讲的党史
· 转贴:谁领导出一个不会说真话的
· 转贴:拥有外籍者不得进入人大政
· 转贴:政府何以成为中国唯一的地
· 转贴:总统制?
· 转贴:全部停办在美国60多所孔子
· 转贴:今后不许反党反毛言论公然
【政论224】
· 转贴:中国网管监控内幕一角
· 大选疑思
· 转贴:伟光正答不了的问题
· 转贴:特朗普当选将是中国噩梦
· 转贴:伟光正40年代对自己的预言
· 转贴:拉拢美国商界以保“斗而不
· 转贴:没有什么“国家利益”
· 转贴:文革把中国人改造成了“七
· 转贴:《伊拉克、阿富汗和埃及给
· 转贴:美國要的從來就不是領土
【政论225】
· 转贴:体制问题人人有责?
· 转贴:“十骂美国”
· 转贴:觉得自己姓赵的非赵家人
· 转贴:“官办国际会议”的“商机”--
· 转贴:什么是“二次元世界”
· 对“刘学伟:特朗普路线的核心究
· 转贴:跟政府玩(拍地)?!
· 转贴:军地腐烂典型
· 转贴:从密苏里州的一张税单说起
· 转贴:龙永图觉悟了?
【政论226】
· 转贴:中国领先世界的科技
· 转贴:大陆知识精英集体出逃是〝
· 转贴:动真格的!
· 转贴:六四的意义:改革既死,民
· 转贴:永远正确的皇帝
· 转贴:到底谁是辛亥革命之父
· 转贴:《历史决议》是把已经垮掉
· 转贴:努力于社会进步能不涉及“
· 转贴:装B
· 转贴:最后一个开放的窗口被封上
【政论227】
· 转贴:毛时代乃是中国历史上最不
· 为答复gmuoruo兄在一草博文的跟
· 转贴:副司令愤而离开部队
· 转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
· “非法”移民
· 转贴:现金25吨、黄金500公斤
· 转贴:国际社会为何对习核心如此
· 转贴:“习泽东”还是“习民主”
· 转贴:事后诸葛亮:分析硅谷华裔
· 转贴:“国企变党企”
【政论228】
· 转贴:暴民是暴政语境下的概念
· 转贴:致黑暗中的弄权者
· 转贴:党应该领导文艺?
· 转贴:中国转型困难多
· 转贴:姓党的央视
· 转贴:改革已死
· 转贴: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的十大挑
· 转贴:究竟是谁“推翻了三座大山”
· 转贴:我们就是不改,你们怎么办
· 转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
【政论229】
· 转贴:考验本届领导智慧的十大难
· 转贴:党连一顿饭吃几个菜都管,
· 转贴:当今中国军力一览
· 转贴:发帖跟帖标准 :)
· 转贴:反腐5个否定
· 转贴:5年800%回报率的基金
· 转贴:以依法治国审视反右斗爭
· 转贴:来自“左”的问
· 转贴:中国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转贴:没有独立的选举 就只有沉
【政论230】
· 转贴:崔永元回应农业部新闻发布
· 转贴:你敢回答这些问题?你真想
· 转贴:打下的皇帝和选出来的总统
· 转贴:中国司法的信任危机
· 转贴:逾百所高校上千人签名声援
· 转贴:雷洋案再升级!雷洋家属将
· 转贴:谁养活这个党和它无数的书
· 转贴:邓小平预言 几乎全错
· 转贴:好多钱!哪里去了?!
· 转贴:中国军事实力与战略变化
【政论231】
· 转贴:四位作家名字概括当下中国
· 转贴:中国需要一次立约运动
· 转贴:中国在内蒙建巨型雷达覆盖
· 转贴:苏联倒了,美国错了
· 转贴:中国要有“不打不相识”的准
· 转贴:中国不适合民主==中国人不
· 转贴:为什么中国在国际上不受待
· 转贴:中南海部委食堂便宜饭菜还
· 转贴:崛起还是崩溃?
· 转贴:三号坑:国之秘藏与悲欢
【政论232】
· 转贴:特朗普开始学中国,你怕不
· 转贴:千古一帝,或万世明君?
· 转贴:伟光正把人的灵魂变成了什
· 转贴:当下中国四大派系
· 转贴:谁说杨振宁数学不好?
· 转贴:抹黑论,砸锅论,汉奸论,
· 转贴:做毛粉不容易
· 转贴:捍卫邓小平?
· 转贴:打破世界垄断,走自主之路
· 转贴:中美悄悄互换了一下角色
【政论233】
· 转贴:文革“武斗”出自最高层的旨
· 转贴:彻底失败的文革
· 转贴:鲁迅滚出课本,皆因笔下人
· 转贴:中美朝韩萨德四国军棋
· 转贴:言论不自由的结果
· 转贴:72亿美金弄出国
· 转贴:根子要审查枝叶为什么烂了
· 转贴:央企的负责人才挣四五万?
· 转贴:千万要忘记阶级斗争
· 转贴:脱苏入美――两位已故领袖的
【政论234】
· 转贴:抢过来,转出去,洗!
· 转贴:江曾屡次不让习曝光共产党
· 转贴:中国财富失踪之谜
· 转贴:老五届---治头痛脚痛的妙
· 转贴:将反右运动抹去!
· 转贴:炸桥容易建桥难
· 转贴:网民调查结果
· 转贴:对毛:肯定象征意义,否定
· 转贴:中国正寻求第三种政治发展
· 转贴:習近平主張聯美走歐盟道路
【政论235】
· 转贴:把蘇東坡打為中國人 能壯
· 转贴:马克思在坟墓里苦恼不已
· 转贴:审视中国优劣势
· 转贴:中国人罪名大全
· 转贴:中国军备突破重重技术封锁
· 转贴:负债400亿的华西村神话
· 转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
· 转贴:尚记得《九评》苏修否?
· 转贴:透视习近平建党95周年讲话
· 转贴:贺国强/贺锦涛/贺锦雷
【政论236】
· 转贴:苏联为什么不一票否决联合
· 转贴:中國是抗日戰爭的戰敗國
· 转贴:習近平的五個沒想到(輯錄
· 转贴:资本是财富,但财富绝不是
· 转贴:三峡工程的五十年回顾
· 转贴:中国的未来、布局和全球化
· 转贴:富人没有远见; 知识分子
· 转贴:五子不登科
· 转贴:捂紧钱袋子是小平一个历史
· 转贴:《当今中国的最大隐患》
【政论237】
· 转贴:又一最伟大工程
· 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中国开始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 转贴:为什么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
· 转贴:回避与虚化文革----谁能同
· 转贴:马克思主义(现在)在哪里
· 转贴:痛斥“妄议中央”
· 转贴:普京在“悲伤墙”揭幕仪式上
· 转贴:一位低端从业人员的回忆
· 转贴:清洗高校,风雨飘摇
【政论238】
· 转贴:川普懂不懂经济?
· 转贴:美國正陷入「愈來愈大的道
· 三言两语
· 复习成语
· 牧人兄“第三只眼看川普”一文的跟
· 转贴:宪法刑法为重庆模式开道
· 转贴:“人民的公仆”?
· 再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粉红财团”生死劫背后的权
· 转贴:胡锡进翻墙
【政论239】
· 转贴:贸易战是“伟大”战略还是胡
· 转贴:当狂人乱挥大刀
· 转贴:川普敌对中国
· 转贴:你以为“商人”重信义?
· 转贴:乾坤大挪移?
· 转贴:这是什么嘴脸?!
· 转贴:普京谈归还中国领土
· 转贴:中国真正的科技瓶颈,根本
· 转贴:川普:贸易政策?
· 转贴:川普,Where are the deal
【政论240】
· 转贴:老三老四反老大 德日聯手
· 转贴:股、债、汇、房:危了?
· 转贴:川普is a con man, a stup
· 一个问号:总统越来越“出奇”的表
· 转贴:“中国最蠢的人”
· 转贴:赌徒“治国”
· 转贴:大州官放火
· 转贴:有限对无限
· 转贴:一个环保局长偷吃温家宝总
· 转贴:回去干不过国内的人
【政论241】
· 再诚请支持川普的朋友发表高见:
· 转贴:the hypocrisy of the Ame
· 转贴:貿易戰會傷及美國經濟
· 诚请支持川普的朋友来辩解“dog"
· 转贴:不亢不卑,实事求是地看中
· 转贴:川普向世界开战
· 转贴:谁是enemy of the people
· 转贴:“差不多都是间谍”
· 又一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總統豈可信口雌黃
【政论242】
· 转贴:信不信由你:谁撒谎?!
· 支持川普的朋友:以子之矛,攻子
· 转贴:American hypocrisy knows
· 转贴:当今我们的恐惧与期待
· 转贴:中国未来转型的几种可能方
· 转贴:中美贸易战——不如学慈禧
· 转贴:为什么中国贪官的性欲全球
· 转贴:中国强大了 我为什么还要
· 转贴:美国的流氓行径
· 转贴:谁在干涉操纵其他国家?
【政论243】
· 对“非法移民”的两分钟思辨---兼
· 怀疑第一次被拉黑
· 转贴:美国定沙特国王?
· 转贴:Chief Justice Roberts Re
· 转贴:中国一个工人家庭能养活七
· 转贴:没能为祖国报效,却被祖国
· 转贴:特朗普支持的我都反对
· 转贴:川普要置中国于死地
· 支持川普的朋友们:成功的商人?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爱金正恩
【政论244】
· 转贴:川普大赢!全面调查!
· 转贴:惊人相似的尼克松和川普
· 转贴:日本經濟新聞谈5G霸權爭奪
· 转贴:有意思:“是捐献,不是贪
· 谁无法无天?
· 转贴:川普怼Tillerson
· 川普的支持率
· 转贴:“先知”里根总统警告(川普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Trump owns the bloody cr
【政论245】
· 转贴:登月种菜报道另一篇
· 转贴:中国人在月亮上种菜养蚕!
· 转贴:“嫦娥四号”1月3日成功在月
· 转贴:战争警告来了
· 转贴:中国第三次洗牌的阵痛
· 转贴:老崔操最高院
· 也谈信用,契约精神,贵族精神
· 转贴:谈非法移民,先了解一下实
· 与远方兄商榷:川普
· 转贴:川普又一伟大胜利:ISIS//
【政论246】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
· 转贴:The left is bubbling wit
· 转贴:关于历史发展一些提法的认
· 转贴:Trump's Friends At Fox D
· 转贴:荒唐至极---右派是这么定
· 请教:为什么川普不许与普京会谈
· 转贴: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政
· 转贴:Trump has conjured a cri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史无前例
· 转贴:两岸统一
【政论247】
· 转贴:美国最“成功”的“地产商”
· 转贴:坚持再活十年!(中美大势
· 仅仅是是民主党在搞川普吗?
· 川黑:说得太对了!
· 转贴:用微信的朋友注意了!!!
· 再请问支持川普的朋友:为什么Ni
· 转贴:移民的重要作用,2050前景
· 转贴:多邊主義对单边主义
· 转贴:AI換臉術
· 转贴: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30大
【政论248】
· 转贴:高铁技术一环的故事
· 转贴:班农是个SB。(客气地说!
· 转贴:重新认识中国
· 替gmuoruo拟答我的三个问题
· 转贴:易中天谈私有财产(2014)
· 转贴:川普“伟大的”外交
· 转贴:加徵關稅冲击物价
· 转贴:谁对谁错?川普还是他的智
· 转贴:到底谁付税?TRUMP’S TRAD
· 转贴:Trump's negotiation tact
【政论249】
· 转贴:House Votes To Condemn T
· 转贴:Zak:从西方(我们--us)看
· 转贴:Hong Kong reminds us of
· 转贴:挑战美元霸权
· 转贴:美国吃亏了吗?!
· 转贴:美国农民的话
· 转贴:CNN打臉川普:對中國的陳
· 转贴:(参考读物)特朗普背后的
· 转贴:(参考读物)聳聽的危言
· 转贴:川普不懂还是胡说关税中国
【政论250】
· 转贴:世界范围的民主法治倒退
· 转贴:去留为何是一代又一代人的
· 转贴: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是来要
· 转贴:美国的制度能度过当下的分
· 转贴:应该让Mark Zuckerberg决
· 转贴:美國政治制度響警訊
· 转贴:党领导下的窃国大盗
· 转贴:为什么关税战没用
· 转贴:以恐惧为手段
· 转贴:网友与毛左对骂
【政论251】
· 转贴:明人不拉暗Shî,意大
· 转贴:可以让百姓随意拿出来骂的
· 转贴:奇葩说,张文宏不能被重用
· 转贴:隔离,我们就离自由更近了
· 转贴:张文宏去哪了?
· 转贴:Bill Gates:TED speech:W
· 转贴:都有谁贡献了火神山医院的
· 转贴:我真的憋不住
· 转贴:参考读物:即将到来的第三
· 转贴:看看谁站出来支持要川普下
【政论252】
· 转贴:川普的疫情指导
· 转贴:华人中国永久居留卡
· 转贴:Trump is a real leader
· 转贴:It's all about Trum
· 转贴:也许,危机才刚刚开始
· 转贴:將新冠病毒和武漢連結 導
· 转贴:「特朗普大瘟疫」:仇外與
· 转贴:这些华人没有“中国人/美国
· 转贴:新冠疫情之后,世界秩序将
· 转贴:面对疫情,以色列这次又超
【政论253】
· 转贴:政府号召捐款的民众反应
· 最高院今天的裁决打了谁的脸?!
· 转贴:Thank you, President Tru
· 转贴:重新认识世界
· 转贴:(参考读物)新冠病毒逐渐
· 转贴:日本经验告诉世人:“强硬”
· 转贴:尔湾被FBI逮捕的华裔青年
· 转贴:亞裔應捍衛權利
· 转贴:Find a Patient Zero are
· 议“甩锅,索赔”之不成立,或难以
【政论254】
· 转贴:对中国数字货币的推测
· 转贴:共和党能控制其内部的极端
· 转贴:(参考读物)我始终对新冠
· 转贴:The best American presid
· 转贴:蓬佩奥的自白
· 转贴:Trump proved that there
· 转贴:集权下的公有制是腐败的根
· 转贴:(参考读物)清华大学教授
· 答AYA: 08/24/20总统长期顾问凯
· 转贴:(参考读物)中国为什么要
【政论255】
· 转贴:The decay of American de
· 转贴:习自踢乌龙球
· 转贴:The only way to solve th
· 转贴:权力的酸臭味:清华北大博
· 转贴:快讯:Hillary 死而复生:
· 转贴:邪恶公司猛散毒!
· 转贴:中美乌三国杀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空袭叙利
· 转贴:我们这一代最大的负资产,
· 转贴:美国的天额军费所为何来?
【政论256】
· 转贴:“洋人”看中国高铁
· 转贴:(供参考)历史性大突破!
· 转贴:听说过这些WMD的名字吗?
· 转贴:中国女人
· 转贴:二十世纪极权主义音乐漫谈
· 转贴:比中南海、钓鱼岛还要神秘
· 转贴:孟晚舟事件被美國佬煮成一
· 转贴:十大残酷现实
· 转贴:参考电影Contagion
· 转贴:do what I say, but not w
【政论257】
· 转贴:终于知道什么是北漂
· 转贴:傻子共振
· 转贴:这是什么屁话?!
· 转贴:少奇同志懂
· 转贴:滴滴打车的惊奇
· 转贴:祖国不等于国家
· 转贴:龚小夏/袁弓夷采访莱赫·瓦
· 转贴:快讯:最高院要推翻堕胎法
· 转贴:北京公开的禁言广告
· 转贴:川普讲笑话
【政论258】
· 转贴:對TikTok設禁只是見樹不見
· 转贴: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威胁
· 转贴:“摸过的甘蔗”变朝圣地 人
· 转贴:狗屁专家
· 转贴:再见,李显龙!_
· 转贴:上海广电集团正走清盘破产
· 转贴: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
· 转贴:谁是世界第一外援国?
· 转贴:雄安选址,早就料到了洪涝
【教育1】
· 转贴:英文的「I」中文怎麼翻譯
· 转贴:這個寶寶超厲害
· 转贴:凤凰节目:中华预言第一奇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慕容雪村在中央民族大学的
· 转贴:(清华)一个50年代留美归
· 转贴:纪录片连接 (时间够用吗
· 转贴:而我却今天才知道他的存在
· 转贴:在哪里上学?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
【教育2】
· 转贴:人生之课
· 转贴:听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讲音
· 转贴:孔庆东时代的北大·杜君立
· 转贴:前所未见:欢乐与智慧同行
· 转贴:从耶鲁毕业的张磊夫妻捐款
· 转贴:(92分钟3D视频)人的一生
· 转贴:宇宙自极微至无穷大的演示
· 转贴:哈佛小子 - 林書豪
· 转贴:事情不永远是单纯的:Eye
· 转贴:你打字,她发音,可以是工
【教育3】
· 哪位大侠可以指教:如何可以把PP
· 转贴: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师
· 转贴:博士“工厂”
· 转贴: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
· 转贴:易中天:教授必须有底线不
· 转贴:钱理群:北大在培养利己者
· 转贴:国务院出台全国新的行政区
· 转贴:视频:从受精到出生
· 请教:如何将PPS贴上来?
· 转贴:石定果委员叫板袁贵仁:教
【教育4】
· 转贴:一个台湾人看上海交大
· 转贴:人类文明背后推手也许是神
· 转贴:给提笔忘字的你!!常見錯
· 转贴:中国大学的体制性腐败 阚
· 转贴:我们的孩子们怎么啦?!是
· 转贴:高校科研經費亂象 導師指
· 转贴:一个文科博士生的心声:学
· 转贴:我仿佛年轻了六十岁(浙大
· 转贴:消失的教会大学
· 转贴:兩岸學生大不同
【教育5】
· 转贴:您看得懂这位江苏高考满分
· 转贴:什么鸟心跳可以到达每分钟
· 转贴:科学驳倒上帝?
· 转贴:喜马拉雅的热带雨林(30分
· 转贴:姜文让孩子“飞”一会
· 转贴:健康状况自我测试的一些参
· 转贴:音乐不是奢侈品!
· 转贴: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
· 转贴:复旦数学系82届学生聚会名
· 转贴:各种元素都是由哪些国家发
【教育6】
· 转贴:礼貌,为人的根本之一
· 转贴:台湾国学教材 大陆30所中
· 转贴:补补语文课:容易念错的字
· 转贴:传教士给中国建立了哪些名
· 转贴:歧视是如何产生的? 真实
· 转贴:陈寅恪热潮或卷土重来 老
· 转贴:左脑思考的人聪明还是右脑
· 转贴:中国教育就是一个精神病院
· 转贴:二氧化碳真的是那么要命吗
· 转贴:中国32所顶尖高校排名打油
【教育7】
· 转贴:“人”是怎么不见的?(反思
· 转贴:宗教是应该并且可以被讨论
· 转贴:刘道玉:彻底整顿高等教育
· 转贴:在国内您可能都过不了升小
· 转贴:民国范:那些师生间的美好
· 转贴:从梅贻琦说清华
· 转贴:张益唐:全世界不超过十个
· 转贴:中国退步最大的十所大学
· 转贴:万能的干细胞疗法
· 转贴:中国曾经的世界一流大学
【教育8】
· 转贴:中国人真是智商高吗?
· 转贴:为父母为师者都应该看看这
· 转贴:天才的导师与学子
· 转贴:余英时谈“影射史学”的危害
· 转贴:国学常识自试200题
· 转贴:数学差了中国学生几条街?
· 转贴:BBC 科教片:宇宙从生到死
· 转贴:全国优秀教师,王金战老师
· 转贴:新(四)千字文
· 转贴:最難回答的20大科學問題
【教育9】
· 转贴:优秀亚裔都是“纸老虎”?
· 转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 转贴:中华文明基本脉络
· 转贴::教育,请别再以爱的名义
· 转贴:《你未必知道的厦门大学》
· 转贴:英媒为什么突然评《红楼梦
· 转贴:咬文嚼字(两篇)
· 转贴:比哈佛牛津更牛的印度理工
· 转贴:(科普恶补)大数据,想象
· 转贴:新华字典以马列为编纂标准
【教育10】
· 转贴:今日北大怎么会沦落至此?
· 转贴: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
· 转贴: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毕
· 转贴:民国教育有哪些值得传承(
· 转贴:民国教育这5个经验 最值得
· 转贴:北大的口号很奇葩
· 转贴:大学太多了
· 转贴:如何才能真正选对专业?
· 转贴:今天中国家庭和大学教育的
· 转贴:中国30年1000多名高考状元
【教育11】
· 转贴:愿“教授治校”早日实现
· 转贴:天主教、基督教、犹太教、
· 转贴:教育腐败,从孩子烂起!
· 转贴:民国时期教育家和教授的趣
· 转贴:什么时候一台电脑超过全世
· 转贴:美国一流大学与清华北大的
· 转贴:一位帮助了许许多多中国孤
· 转贴:为什么普通话的英译是 man
· 转贴:心存敬畏 清华校长 讲话
· 转贴:no zuo no high
【教育12】
· 转贴:中国教育的长处与短处
· 转贴: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吗?
· 转贴:燕大成材率为什么这么高
· 转贴:6岁已读四书五经?
· 转贴: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
· 转贴: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 转贴:民国时期大师频出的家庭原
· 转贴:上海朋友,要不要来找找有
· 转贴:钱学森的最后“遗言”
· 转贴:可以回复原形的金属(不是
【教育13】
· 转贴: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
· 转贴:数学与国家实力
· 转贴:一位老教师对跳楼学生一封
· 转贴: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50
· 转贴:研究宇宙有什么用?
· 转贴:将影响每个人的翻天覆地的
· 转贴:厦大学子的骄傲
· 转贴:一流科学家研究特异功能
· 转贴:普林斯顿如何选择中国学生
· 转贴:美国大学为何要投资股票市
【教育14】
· 转贴:你说你想学什么?没借口了
· 转贴:颠覆(动摇)您的世界观?
· 转贴:学而实习之
· 转贴:知识不等于文化
· 转贴:现代化带来的现代病
· 转贴:中国教育整个把人脑子搞坏
· 转贴:中国大学之怪现状
· 转贴:15岁的女儿跟42岁的男友私
· 转贴:宇宙(94%未知)自极大至
· 转贴:您会写合乎国家规定笔顺的
【教育15】
· 转贴:西南联大学生的衣食住行
· 转贴:读书论
· 转贴:西南联大国文课本首次完整
· 转贴:汉语的思维速度比其他语言
· 转贴:文化亡了,就娘希匹全亡了
· 转贴:音乐才应该是必修课!
· 转贴:北大黑得像煤,其他大学连
· 转贴:大学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 转帖:罕见的北大毕业致辞
【教育16】
· 转贴:中国文化尽糟粕?!
· 转贴:在美国法学院读书是风光还
· 转贴:万年备胎小冥的故事
· 转贴:52年高校院系调整的深远影
· 转贴:上海交大今年有12000新生
· 转贴: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在哪
· 转贴:未来世界的主人翁,需要什
· 转贴:教育的目的
· 转贴:美国判了两名中国留学生终
· 转贴:施一公曾经不及格
【教育17】
· 转贴:寒门子弟上名校的压力
· 转贴:2016年奉新一中高考满分作
· 转贴:你是什么?你就是量子纠缠
· 转贴:认字、识字,知字、懂字
· 转贴:亲,还记得您的妈校歌吗?
· 转贴:曾经排名亚洲第一的中央大
· 转贴:见过公务员考教师的吗?
· 转贴:精神拾荒者
· 转贴:习史而知己之浅薄--强烈推
· 转贴:黄老思潮的基本纲领
【教育18】
· 转贴:中国考研趣味辅导
· 转贴:诗词格律顺口溜
· 转贴:大学校长教授出丑
· 转贴:大写的人!高风亮节的大师
· 推荐:网视:罗辑思维(非专讲逻
· 转贴:六位拥有真实超能力的人
· 转贴:量子/量子星科普
· 转贴:“地陷”的理论
· 转贴:从“2016年自然指数排行榜”
· 转贴:中国特色的大学“官教授”
【教育19】
· 转贴:渺小至极的你我
· 转贴:您的意识到底是什么?
· 转贴:官僚治下的中国高校
· 转贴:全是亚裔娃的藤校就是个di
· 转贴:教育救国
· 转贴:59个宰相出自一个小山村
· 转贴:朴素勤奋、充满爱国心的中
· 转贴:大学改成了衙门!
· 转贴:比国足更烂的是大学
· 转贴:英语应试投机
【教育20】
· 转贴:老教师谈教育
· 转贴:中国丨20所大学设基督教
· 转贴:中国一个最最最大的问题,
· 转贴:中国有63%的农村孩子一天
· 转贴:上帝开了一个玩笑:两份错
· 转贴:学术斗不过权术
· 转贴:1981-1988您在武大吗?
· 转贴:中国古代没有数学?
· 转贴:北大最短毕业致辞
· 转贴:大学已经变成了养猪场
【教育21】
· 转贴:为什么中华五千年,自然科
· 转贴:思辨长文——中国为什么科学
· 转贴:与华大董事长交谈:破解基
· 转贴:细菌是你的主人
· 转贴:趣说汉字+2
· 转贴:学习新东东:抖音
· 转贴:嫦娥四号将第一次完成人类
· 转贴:重学中国地理
· 转贴:哎哟妈呀!!!阿赖耶识!
· 转贴:生动的元素表--温故知新
【教育22】
· 转贴:人类最美的24张数学画(图
· 转贴:20位大书法家写“上善若水”
· 转贴:“逼”孩子学乐器的科学根据
· 转贴:一次性把书法五体彻底搞明
· 转贴:我在协和学到的十件事
· 转贴:大脑男女有别
· 转贴:书法金句100条
· 转贴:改变世界,从叠被开始!
· 转贴:我们都是土匪的后代
· 转贴:科学家谈崔永元和方舟子的
【教育23】
· 转贴:神秘的纳斯卡图
· 转贴:什么才是引领科技发展的前
· 转贴:中国国宝地图
· 转贴:吃货苏东坡
· 转贴:与时俱进讲解滕王阁序
· 转贴:张宏文2020年演讲
· 转贴:智能黑板的现况
· 转帖:看看深圳中学的师资!
· 转帖:九章:计算和算计
· 转贴:中国孩子已经变了,老师和
【教育24】
· 转贴:你真的适合读博吗?
· 转贴:翻译"佛跳墙":God Use VP
· 转贴:你可以比比这些小朋友吗?
· 转贴:千万别去当“信息员”
· 转贴:“ChatGPT最强竞品”来了
· 转贴:(达摩院)2022十大科技趋
· 转贴:看看你能翻得更好吗?
· 转贴:希望永葆童心
· 转贴:45张图,见证恢复高考45年
【经济】
· 转贴:这个冬天真的很冷:中国的
· 转贴:*孙大午和吴英都因“非法集
· 转贴:再没有另一个邓小平来保护
· 转贴:月薪5000在中国和美国的生
· 转贴:无燃料不用电作主动力的 A
· 转贴:中国人口红利仅剩三年 (
· 转贴: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
· 转贴:对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 转贴: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郭
· 转载:郎咸平:可怕的高盛!
【经济2】
· 转贴:山东首富自办电厂供电 电
· 转贴:日本装傻 中国真傻
· 转贴:纳税人的钱哪去了?
· 转贴:这是进步还是加速地球的毁
· 转贴:(如何破除)“中等收入陷
· 转贴:中美金融斗智
· 转贴:美国的工作机会会回来吗?
· 转贴:只有彻底切割非左即右的僵
· 转贴:资本主义如何毁了印度?
· 转贴:资本主义需要重新设计
【经济3】
· 转贴:标普中国铁道部等17家单位
· 转贴:我国3年后高铁里程将翻近
· 转贴: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 转贴:彼得·希夫:为什么我们不
· 转贴:中国低工资高物价的秘密
· 转贴:茅于轼:中国社会阶层已逐
· 转贴:(推荐!)改革的实质后果
· 转贴:湖南矮寨特大懸索橋通車
· 转贴:全球经济命悬德国 默克尔
· 转贴:毛时代经济真相揭秘──三十
【经济4】
· 转贴:我国的闪亮的薪酬
· 转贴:人民币缘何"外升内贬"
· 转贴:货币战争避无可避
· 转贴:将引起人类生活全面根本变
· 转贴:中国将面临大洗牌,你准备
· 转贴: 当前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
· 转贴:你的退休计划究竟有多可靠
· 转贴:趣味经济学:周小川在北大
· 转贴:将改变世界的新能源革命:
· 转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NP)
【经济5】
· 转贴:這五年被淘汰的大公司
· 转贴:中国科技实力在全世界排第
· 转贴:您在厦门有房子吗?恭喜您
· 转贴:一个核电站=半个三峡
· 转贴:中国人均税负近万元
· 转贴:中国为什么要花数千亿去泰
· 转贴:2013-14年中国各大城市人
· 转贴:2013-14年中国各大城市人
· 转贴:将改变世界的三個重大工程
· 转贴:頁岩--- 一种石頭改變全
【经济6】
· 转贴: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 转贴:迪拜将成沙漠上的盆景,
· 转贴:数字家庭、物联网、智慧城
· 转贴:互联网正在翻天覆地
· 转贴:正确认识中国购买美国国债
· 转贴:镀金剥落的金砖五国
· 转贴:淘宝腐败黑幕
· 转贴:世界5百强唯一没上市的公
· 转贴:无知无耻导致多灾多难
· 转贴:中国经济要像多米诺骨牌般
【经济7】
· 转贴:好玩的"一带一路"介绍
· 转贴:中国推销2.0,1天会见9位
· 转贴:最新鬼城指数地图
· 转贴:中国将破产了吗?
· 转贴:中国新首富,竟是这样的人
· 转贴:国务院参事:中国经济可能
· 转贴:超级大泡泡——经济技术开发
· 转贴:中日法德高铁哪家强
· 转贴:中国成被制造商抛弃的“世
· 转贴:海水种稻的世界意义
【经济8】
· 转贴:《中国震撼》(3)
· 转贴:《中国震撼》(2)
· 转贴:《中国震撼》(1)
· 转贴:中国正由 “市场经济”迈向“
· 转贴:政府举天债,老百姓还?
· 转贴:关于“中巴经济走廊”及瓜达
· 转贴:美国制的筷子卖给中国
· 转贴:免费公厕赚大钱
· 转贴:新,港比较及大陆的影响
· 转贴:Made In China,谁欢乐谁愁
【经济9】
· 转贴:超水平的中国智能i5数控系
· 转贴:惊人的复合数控机床
· 转贴:人民幣突然貶值的实际影响
· 转贴:首都特别区即将成立!!!
· 转贴:石墨烯电池充电10分钟跑10
· 转贴:中国经济危机几时出现?
· 转帖:淘宝不死,中国有难
· 转贴:一个核电站顶半个三峡
· 转贴:中国经济面临六大瓶颈
· 转贴:《中国震撼》(4)
【经济10】
· 转贴:每个中国人应该读:中国的
· 转贴:5个中国90后的杰作DOBOT
· 转贴:国内管理,到处安全隐患
· 转贴:龙头银行要糟?
· 转贴:不可能的“十三五”?
· 转贴:房地产税不该征不敢征也不
· 转贴:不再受美国SWFIT国际结算
· 转贴:买飞机,高招
· 转贴:中国制造离世界水平越来越
· 转贴:中美协议有什么实惠?
【经济11】
· 转贴:充电10分钟,行驶1000公里
· 转贴:中国制造新水平
· 转贴:30年赶上世界科工水平
· 转贴:经济理论的谬误
· 转贴:特区为什么只有深圳成功?
· 转贴:中国经济的36个底层样本
· 转贴:2015中国城市GDP排名出炉
· 转贴:中国空置房到底有多少?
· 转贴:中国农业‘见鬼了’
· 转贴:南海仲裁案影响中国版图
【经济12】
· 转贴:为什么东北振兴不了?
· 转贴:中国与日本的GDP误解
· 转贴:中国命运的30个预言
· 转贴:“盲目”救不了经济
· 转贴:华为,为什么让全世界都感
· 转贴: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
· 转贴:人民币 打破国际货币天花
· 转贴:中央地方如何分钱分权
· 转贴:四大颠覆性技术
· 转贴:大陆银行可以破产?
【经济13】
· 转贴:广州衰落揭示中国正在发生
· 转贴:中歐鐵路 重塑「大唐盛世
· 转贴:包子的分析
· 转贴:中国的光伏能力
· 转贴:川普时代的中美经济
· 转贴:奔向杭州!
· 转贴:重大突破:破解沙子土壤化
· 转贴:任志强:2017房价会比这一
· 转贴:如何评价神威太湖之光打败
· 转贴:印钞--》通胀--》???
【经济14】
· 转贴:领先全球将家电网购普及化
· 转贴:破除“公有制迷信”
· 转贴:起点公平和终点公平不能兼
· 转贴:经济学与人类社会之因果关
· 转贴:通货膨胀与印钞
· 转贴:林毅夫的《吉林报告》,为
· 转贴:“煤代替石油”
· 转贴:中国曾经比印度还穷
· 转贴:有哪些东西中国能造,外国
· 转贴:空调,玻璃世界第一
【经济15】
· 转贴:200集装箱的列车!
· 转贴:股票是庞氏骗局吗?
· 转贴:财政大输血——史诗般的财政
· 转贴:北京新机场,太科幻了...
· 转贴:马云宣战
· 转贴:中国房地产方方面面
· 转贴:中国互联网的后发优势
· 转贴:中國航空工業的改革破局即
· 转贴:凡是与金融沾边的人都先富
· 转贴:中国数字经济成为全球领先
【经济16】
· 转贴:The Race For 5 G
· 进口关税101
· 转贴:中国有钱给外国投资为何不
· 转贴:中国超猛小镇横扫全世界
· 转贴:中国AI应用的实例
· 转贴:AI成功预测蛋白质3D结构
· 转贴:美国(庄家)为什么要怼中
· 转贴:中国经济不是衰退期
· 转贴:人类第五次产业革命
· 转贴:中国富与贸易战
【经济17】
· 转贴:为什么大公司搬离矽谷
· 转贴:实体经济才是根本
· 转贴:快速图示中国的进步
· 转贴:(参考读物)大疆的世界地
· 转贴:电池车和燃料电池车之争
· 转贴:苹果掀翻特斯拉?
· 转贴:中国对谷歌量子计算机的报
· 转贴:参考读物:最全,中国尚未
· 转贴:苹果最后一条美国装配线(
· 转贴:一个东莞民营老板的自白
【经济18】
· 转贴:最精测量:纳米时栅
· 转贴:人工养鱼
· 转贴:2022警惕金融危机!
· 转贴:杨泗港长江大桥
· 转贴:什么是超高压输电
· 转贴:中国人付多少税?
· 转贴:车闹搞特斯拉的大背景
· 转帖:10万座大坝的诞生!
【国际】
· 转贴: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20个国
· 转贴:美媒:2012年世界可能发生
· 转贴:潜入朝鲜(中文字幕)-秘密
· 转贴:一群自称是中国人的日耳曼
· 转贴:闾丘露薇:我眼中的朝鲜
· 转贴:无燃料不用电作主动力的 A
· 转贴:蔡慎坤/楊明三:緬甸
· 转贴:朱忠康:中国法官在远东国
· 转贴:美国的政治测验
· 转载:利比亚人民得到了什么?
【国际2】
· 转贴:(真实的好故事) 兩枚硬
· 转贴:资本主义如何毁了印度?
· 转贴:叙利亚在发生什么? 殷之
· 转贴:资本主义需要重新设计
· 转贴:请听他的歌!
· 转贴:苏联特权阶层的奢华触目惊
· 转贴:您没看过印度达人秀?
· 转贴:有这么一个国家,他叫朝鲜
· 转贴:这样的印度你还会去嘲笑吗
· 转贴:10分钟见证百年世界史(191
【国际3】
· 转贴:全球经济命悬德国 默克尔
· 转贴:看了朝鲜的法定节假日,方
· 转贴:地球上最廉洁的国家:芬兰
· 转贴:知之甚少的这个非洲国家的
· 转贴:德國的垃圾袋
· 转贴:(类似的另一篇)越南要建
· 转贴:越南改革何以后来居上?
· 转贴:撒切尔夫人演讲:我们是怎
· 转贴:23岁女孩跻身“全球第一智
· 转贴:‘Thank you’ from Japan
【国际4】
· 转贴:阿桑奇案背后玄机:美决意
· 转贴:刘植荣:世界工资研究报告
· 转贴: 视频: 【晓说】高晓松刨
· 转贴:澳洲洋教练揭中国游泳队金
· 转贴:利用國仇賣保險套~~~幽默
· 转贴:中国老百姓根本不知道的
· 转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 转贴:德国总统下台的5个原因
· 转贴:巴西海滩边动人的一幕:救
· 转贴:与世界共舞---Matt Hardin
【国际5】
· 转贴:(推荐纪录片)5架损坏的
· 转贴:世界十大最幸福国家
· 转贴:货币战争避无可避
· 转贴:叙利亚难民离我们就那么遥
· 转贴:撕毁合同 辽宁海城民企在
· 转贴:中国、阿富汗差距真是太大
· 转贴:德国民富国强真实奥秘
· 转贴:世界城市视频汇集
· 转贴:您知道印度牙医和钳工的区
· 转贴:知道为什么汽油那么贵?!
【国际6】
· 转贴:新西兰的共产主义
· 转贴:以色列割人如割草
· 转贴:古巴政府穷吗?
· 转贴:国际局势变局前兆?
· 转贴: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美国
· 转贴:日本惊人的间谍能力
· 转贴:一篇文章读懂乌克兰危机
· 转贴:50個有趣的加拿大事實
· 转贴:转基因食品是解决世界大问
· 转贴:您知道这个什么TPP跟您的
【国际7】
· 转贴:从超高龄化的日本看中国
· 转贴:丹麦是共产主义的国家吗?
· 转贴:印度国内有个独立的“中国
· 转贴:在柬埔寨见到地狱
· 转贴:以色列根本无意与巴勒斯坦
· 转贴:原以色列战士为以色列杀巴
· 转贴:美国重大战略性失误及其体
· 转贴:以色列杀无辜
· 转贴:美国预言2030年美国霸权终
· 转贴:唯一一个未与中国建交的邻
【国际8】
· 转贴:尼泊尔王室的血腥往事
· 转贴:以色列格杀勿论的政策
· 转贴:种恨得。。。?
· 转贴:ISIS 的基本情况
· 转贴:发明LED得诺奖
· 转贴:德国人一年休息178天
· 转贴:美国应当武装乌克兰吗?
· 转贴:关于ISIS和中东的种种
· 转贴:李光耀眼中的21世紀
· 转贴:巴勒斯坦能用法律来解决对
【国际9】
· 转贴:现实中的乌托邦
· 转贴:(以色列)谢谢上海
· 转帖:黑白种族歧视
· 转贴:没有一个战略家真正读懂了
· 转贴:希腊一半人要坐牢?
· 转贴:不服气印度?
· 转贴:世界上最穷和最富的十个国
· 转贴:泰国成为了全世界最幸福的
· 转贴:以苏联史为鉴
· 转贴:中美洲尼加拉瓜大运河开工
【国际10】
· 转贴:英国的反战之声
· 转贴:叙利亚人愿意当难民吗?!
· 转贴:(参考读物)穆斯林vs世界
· 转贴:ISIS 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 转贴:世界将毁于人工智能军备赛
· 转贴:对话基辛格谈世界秩序
· 转贴:价值观战争如同宗教战争一
· 转贴:美国人看TPP
· 转贴: 濒死的国家创造了惊世业
· 转贴:92岁基辛格再论世界主要力
【国际11】
· 转贴:历史和世界将如何评论卡斯
· 转贴:血统贱民:北朝鲜法定的3
· 转贴:德国关闭核电 停转基因 弃
· 转贴:卡廷惨案:苏联到底是有多
· 转贴:为何以色列完全不用省水?
· 转贴:基辛格最新世界“观”
· 转贴: 读懂了基辛格,就读懂了世
· 转贴:杜拜皆土豪
· 转贴:沙俄前世:为何说没有蒙古
· 转贴:冈比亚简介
【国际12】
· 转贴:德国一战赔款一直还到2010
· 转贴:亲历朝鲜
· 转贴:中美关于朝核达成超级共识
· 转贴:实录:10个朝鲜工人在上海
· 转贴:现有秩序的毁灭
· 转贴:全球化死亡之旅始于2016?
· 转贴:全球化西退中进
· 转贴:福利国家
· 转贴:武器能不能消灭主义
· 转贴:破水发电新发明
【国际13】
· 转贴:宝马汽车生产车间
· 转贴:日本小学午餐--不仅仅是吃
· 转贴:日本人会打司机吗?
· 转贴:他们不仅仅是踢球的,我们
· 转贴:印象以色列
· 转贴:挑起二战,苏联有份
· 转贴:民主会倒退吗?美国:“fla
· 转贴:赶紧来吃我们的国宝吧!
· 转贴:一位中国女孩在印度的亲历
· 转贴:金正恩,政治高手?
【国际14】
· 转贴:获得诺贝尔奖人数前十大国
· 转贴:在中国的朝鲜国营饭店
· 转贴:可再生材料在东京奥运会的
· 转贴:全球第一个因为新冠疫情灭
· 转贴:韩国抗击病毒效果惊人
· 转贴:伊朗,不可预测的古国
· 转贴:戈恩的胜利大逃亡
· 转贴:瑞士式社会主义和时间银行
· 转贴:“长日本人的志气”?
· 转贴:英国人“欢迎”川普
【国际15】
· 转贴:疫情期间世界部分国家发放
· 转贴:全世界的人带着钱扎堆往新
· 转贴:各国诺贝尔奖Top 10
· 转贴:祝愿这些乌克兰孩子们安好
· 转贴:二战的一些难得的照片和你
【美国】
· 转贴:美国为何拆水坝上千座?
· 转贴:一些二战照片,看看那时候
· 转贴:美國最離奇的新聞
· 转贴:三百歲的男声四重唱 : Old
· 呼吁!保护我们的权利!Justice
· 转贴:美國最富的州與最節儉的州
· 转贴:美新式垂直降落/短跑起飞F
· 转贴:芝加哥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
· 转贴:在哪里上学?
· 转贴:美国的政治测验
【美国2】
· 转贴: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
· 转贴:华为中兴威胁美国本土企业
· 转贴:史上最牛死亡福利
· 转贴: 晓说 第二十二期:"
· 转贴: 晓说 第二十一期:"
· 转贴: 视频: 晓说第十二期美国
· 转贴: 视频: 晓说第十期 趣谈美
· 转贴: 视频: 晓说第九期 这些年
· 转贴: 视频: 晓说看美国-系列之
· 转贴:彼得·希夫:为什么我们不
【美国3】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一)
· 转贴:美国文化的一个独特视角:
· 转贴:您有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
· 转贴:金钱,权力 和花街 (59:14
· 转贴:为什么至今没有一个花街高
· 转贴:误诊(误治)是美国第三大
· 转贴:美国在全世界干什么?
· 推荐PBS的America Revealed节目
· 转贴:1955年,并不遥远的美国,
· 转贴:聪明的狡辩
【美国4】
· 转贴:MIT 教授对美国政策的批评
· 转贴:MIT 教授对美国伊朗政策的
· 转贴:到处使用美国的超级军力有
· 转贴: 美国:下一次繁荣的宠儿
· 转贴:奥巴马撒谎了吗?英雄还是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及引申讨论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及引申讨论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四)29分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 (二)
【美国5】
· 转贴:(政治笑话)Medicare Par
· 转贴:NSA在你网购的电脑,手机
· 转贴:一个美国诗人眼中的美国资
· 转贴:为什么在肯尼迪被谋杀后50
· 转贴:您的个人信息和民主有什么
· 转贴:在美国的现状下,民主有多
· 转贴:传媒记者能不能斗得过当权
· 转贴:美国到底犯了什么病?
· 请到白宫网站抗议“杀光中国人”的
· 转贴:国会是谁的?
【美国6】
· 转贴:Whatever---less
· 转贴:还有人愿意为NSA/美国政府
· 转贴:西点军校22条军规
· 转贴:资本主义会扼杀先进技术,
· 转贴:五分钟参观最新Tesla Moto
· 转贴:好人也会歧视别人吗?
· 转贴:为什么美国药特别贵
· 转贴:谁在真正的控制和操纵美国
· 转贴:中國鯉魚美國稱霸 驚動白
· 转贴:硅谷传奇——硅谷之父:弗里
【美国7】
· 转贴:美国往日不再
· 转贴:如果希拉里成为下届美国总
· 转贴:道貌岸然的战争煽动者
· 转贴:两个人物故事
· 转贴:以色列杀无辜
· 转贴:美国梦?
· 转贴:不公平的美国税制
· 转贴:你真的懂你的401k吗?
· 转贴:把加州一分为六
· 转贴:一名美国女接警员的电话记
【美国8】
· 转贴:美国的主流媒体是真正意义
· 转贴:美国输了阿富汗伊拉克之战
· 转贴:为什么最高级犯罪金领无人
· 转贴:15分钟911视频
· 转贴:美国是真正的一人一票吗?
· 转贴:美国把伊拉克变成了什么?
· 转贴:美国政府支持贩毒,撒谎否
· 转贴:美国“好战”的全部秘密在哪
· 转贴:谁才是美国/世界最大的经
· 转贴:年入9 billion 的“非营利
【美国9】
· 转贴:美国无人机肆意杀人
· 转贴:美国拆除900座水坝
· 转贴:在美国谁不会坐牢?
· 转贴:高罚款以“免”重罪?
· 转贴:美国是如何以民主的名义犯
· 转贴:布什政府逃不了历史的审判
· 转贴:布什政府利用酷刑制造假证
· 转贴:布希政府反人类的罪行
· 转贴:美国人的慈善捐款都到哪里
· 转贴:美国现在的竞选系统跟共产
【美国10】
· 转贴:美国在65年印尼大屠杀中扮
· 转贴:我眼中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 转贴:美国警察滥杀?
· 转贴:美国对华有三大派、三大失
· 转贴:犯者无罪,揭发者坐牢--美
· 转贴:奥巴马--杀本拉登---天大
· 转贴:再提Snowden是英雄还是叛
· 转贴:年度白宮記者會歐巴馬談
· 转贴:美国政府到底受谁控制?
· 转贴:企业应该说清楚他们对公职
【美国11】
· 转贴:无人机杀人如游戏
· 转贴:学习一点”美国在二战中的
· 转贴:关塔纳摩冤犯的人权何在?
· 转贴:又一位斯诺顿Snowden?
· 转贴:CIA是什么东东?
· 转贴:美国大财团是如何全面控制
· 转贴:GM犯罪,车主顶罪
· 转贴:美国犹太领导人呼吁放弃Ne
· 转贴:美国心理(医师)协会在布
· 转贴:50年代的美国生活
【美国12】
· 转贴:美国一所大学拿过的金牌比
· 转贴:美国大选的明白人
· 转贴:Who's America?
· 转贴:为大爱排起长队
· 转贴:把iPhone 6 搬回美国来
· 转贴:航天火箭 SpaceX 平稳降落
· 转贴:美国支持洪都拉斯军人独裁
· 转贴:认真回顾美国入侵伊拉克
· 转贴:2015年美国人最怕什么?
· 转贴:芝加哥警察16枪射杀17岁La
【美国13】
· 转贴:董事长集团的美国政府
· 转贴:特朗普可能遭暗杀,美国可
· 转贴:川普公布政纲
· 转贴:Your tax dollars at work
· 转贴:反战是选床铺的重要理由之
· 转贴:你想看希拉里被删的邮件吗
· 转贴:大选前福山的分析
· 转贴:丑恶的美国政府要这个华裔
· 转贴:美国大力支持的沙特才是激
· 转贴:美国大力支持沙特屠杀也门
【美国14】
· 转贴:美国制度 虽"众声喧哗" 但
· 转贴:两组简单数字看2016大选
· 转贴:川普的外交策士之一
· 转贴:特朗普为什么不让人安心
· IRS 低效实例一
· 转贴:特朗普要玩世界了
· 转贴:截然不同的特朗普
· 转贴:没见过这样的美国总统
· 转贴:碎了的美国政府
· 转贴:床铺,尼克松,希拉里
【美国15】
· 转贴:Trump is still a 7-year-
· 转贴:尴尬:特朗普马上要撕碎曾
· 转贴:从0到9833517平方公里,上
· 对昨晚川普演说的看法
· 转贴:奥威尔会怎么看特朗普?
· 转贴:美国这样打老虎
· 转贴:特朗普行为的根源(上)
· 转贴:美国优先,还是美国独行?
· 转贴:美国不再管世界秩序
· 转贴:我为何抵制去美国旅行?
【美国16】
· 转贴:美电信龙头企业向华为抛出
· 转贴:Amazon Paid $0 in Federa
· 转贴:美国老百姓信最高院吗?
· 转贴:美国民主最高的一块基石
· 转贴:“高明”的IRS骗局
· 转贴:美国核心价值能毁了自己吗
· 一句话说明美国价值每下愈况
· 转贴:GOP tax bill
· 转贴:倒退的川普
· 转贴:“洋和尚”论美国制宪
【美国18】
· 转贴:Companies that profit th
· 转贴: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简
· 转贴:美国的百年安徽黄村老宅
· 转贴:Gets $100 million richer
· 转贴:Berkeley 新建筑不再能用
· 转贴:谁是世界最大的间谍?美国
· 转贴:在美国开辟一个纯白人的境
· 转贴:在“自己人”计算机下毒
· 转贴:川普不知道越南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支持过的
【美国19】
· 转帖:最新消息:306--232
· 转贴:美国外贸实况
· 转贴:最新消息:U.S. Supreme C
· 转贴:国家地理杂志纪录片:洪水
· 转贴:Why America is the great
· 转贴:疫情中的志愿者
· 转贴:PITY United States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通过发工
· 转贴:估计150万美国人可能会死
· 转贴:Trump:the bad's bak
【美国20】
· 转贴:加州百岁老人眼中的加州
· 转贴:肯尼迪遇刺案的真相,可能
· 转贴:(快讯)如果证实是真的,
· 转贴:什么叫恩同再造!
· 转贴:谁对经济贡献大?
· 转贴:华尔街打击散户的手段
· 转贴:精密机床演示
【生活】
· 转贴:特朗普行为的根源(下)
· 转贴:汪曾祺:谈口味
· 转贴:喜欢特产的朋友看过来!
· 转贴:女子无才便是德
· 转贴:古人对金钱的九个有趣称呼
· 转贴:中国的鱼都“叛逃”到俄罗斯
· 转贴:中国怪异姓氏大全
· 转贴:《文革中的上海商品供应细
· 转贴:登天之路-西藏開山
· 转载:当今上海人
【生活2】
· 转贴:对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 转贴:动物合唱Jingle-bells
· 转贴:何占豪忆及50年前创作《梁
· 转贴:上海物价对比法国物价 看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 转贴:中国知青“占领华盛顿
· 转贴:僧人上达人秀
· 连接:怎么变的?
· 转贴:(一笑)大陸「非诚勿扰」
· 转贴:李家同:我的靈魂
【生活3】
· 转贴:纪录片连接 (时间够用吗
· 转贴:一群自称是中国人的日耳曼
· 转贴:日本的金鱼养画场
· 转贴:无燃料不用电作主动力的 A
· 转贴:中国人,你为什么说一套做
· 转贴:在哪里上学?
· 转贴:美国公司宣布人类已经攻克
· 转贴:聪明的狗
· 转贴:人生哲理
· 转贴:從「忙day」到「傷day」
【生活4】
· 转贴:一位美國特勤員對近六十年
· 转贴科技新产品:i’m Watch 智慧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搿枪学讲上海话人多了 (
· 转贴:什么样的伴侣
· 轉貼:北京超越上海“出人意料”成
· 转贴:对付蚊子蟑螂
· 转贴:不那么简单的兩道選擇題
· 转贴:(您信命吗?)好命從那裡
· 转贴:在某校友会网上看到的:
【生活5】
· 转贴:给关心穴位的朋友
· 转贴:月薪5000在中国和美国的生
· 转贴:中国老农在美国的幸福生活
· 转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
· 转贴油管子:遭遇大猩猩
· 转贴:上海话顺口溜“老”“头”“子”
· 转贴:郎朗榮光背後 多少母親痛
· 转贴: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20个国
· 转贴:两段Jackie Evancho 油管
· 转贴:两个超级搞笑连接
【生活6】
· 转贴:【人 生就像夢一場,有何
· 转贴:(有人感兴趣吗?)姓氏的
· 转贴:您没看过印度达人秀?
· 转贴:一天的日记 (未知名作者
· 转贴:(不服不行)街头画艺
· 转贴:新科技 先睹為快(有三個)
· 转贴:花样冰淇淋
· 转贴:一对上海交大海归博士夫妻
· 转贴:糖尿病真的能被治愈吗?
· 转贴:老少皆宜:巴黎街頭藝人
【生活7】
· 转贴:文化差異 (有点意思)
· 转贴:(92分钟3D视频)人的一生
· 转贴:网络流行语
· 转贴:宇宙自极微至无穷大的演示
· 转贴:事情不永远是单纯的:Eye
· 转贴:请听他的歌!
· 转贴:這個寶寶超厲害
· 转贴:我们的母亲 (中国最美胜
· 转贴:北极熊咬人的真实照片
· 转贴:Pilobolus Dance Theatre
【生活8】
· 转贴:《落叶归根》爆笑小品 -
· 转贴:老人,活的就是一种心态
· 转贴:很少有人会知道的35个秘密
· 转贴:两年前就预测林书豪奇迹
· 转贴:(来点轻松的) 雙人體操舞
· 转贴:上海旅游局可以洗洗睡了
· 转贴:大遥控模型飞机表演
· 转贴:当今流行的网站都是干什么
· 转贴:陈道明自述
· 转贴: Moulin Rouge巴黎紅磨坊
【生活9】
· 转贴:没有手指能弹钢琴吗?
· 转贴:见证生命!小长颈鹿的诞生
· 转贴:有这样的经验吗?
· 转贴:内地进口红酒调查:到岸均
· 转贴:推荐一个老故事:一碗清汤
· 转贴:人生之课
· 转贴:画家丁绍光的爱情故事
· 转贴:人为什么活着
· 转贴:(上海人有伐?)
· 转贴:女人心目中的好男人..
【生活10】
· 转贴:三百歲的男声四重唱 : Old
· 转贴:(为人子当读!!)那一碗
· 转贴:真实的例子:无手修表师:
· 转贴:《草原之夜》诞生的地方
· 转贴:你來美国後悔嗎?
· 转贴:(还真有)新 疆 特 克斯
· 转贴:德國的垃圾袋
· 转贴:冒险被牛顶?
· 转贴:人之將老
· 转贴:如果你以前没听说过Ritz F
【生活11】
· 转贴【生意就是这样做成的】
· 转贴:农村春联的冷幽默
· 转贴:正在老去的50、60后
· 转贴:爸爸,请您“跪”下来跟我说
· 转贴:去美國要注意了
· 转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说不喜
· 转贴:金钱在古代的有趣别称
· 转贴:夫妻誰的基因決定了孩子.
· 转贴:用幽默,找自我, 你了解
· 转贴:服也不服?!101岁老太太
【生活12】
· 转贴:聯合國正式定義 (粵語) 為
· 转贴:谁能告诉我:这样的微笑价
· 转贴:(转给没看过的朋友) 男
· 转贴:为爱好素食的朋友: 素食
· 转贴:看看1983年 在上海30元能
· 转贴:(新型相声?)贾旭明 张
· 转贴:有儿女要婚嫁?
· 转贴:母亲的酒
· 转贴:一些二战照片,看看那时候
· 转贴:美國最離奇的新聞
【生活13】
· 转贴:2012年江西高考逆天零分作
· 转贴:非常有创意的家具设计,尤
· 转贴:当医者面对自身死亡
· 转贴:“飞越大上海. 历史地理篇
· 转贴:但愿人长久---(将心比心
· 转贴:周立波总结的新十二傻,
· 转贴:聊聊中国都有哪些税以及你
· 转贴:半机械化(?)摘樱桃:
· 转贴:没有人想要亲身体验坠机的
· 转贴:上海人在香港
【生活14】
· 转贴:What a wonderful world!
· 转贴:同学,至少还有你--- 白岩
· 转贴:转两首歌过周末:
· 转贴:有愿意去苏州上海当尼姑的
· 转贴:香港名人李嘉诚语录
· 转贴:湖南卫视天天向上20120615
· 转贴:安徽考生江小鱼今年的高考
· 转贴:84名乘客的生死表決
· 转贴:大众磁懸浮概念车--出自中
· 转贴:有没有为羊毛衣缩水而苦恼
【生活15】
· 转贴:绝不止音乐这么简单!!
· 转贴:被你丢在垃圾桶的六种营养
· 转贴:種子達人-蔬菜保鮮法
· 转贴:《 谁在谋杀上海话》
· 转贴:新泽西中部的雕塑公园:小
· 转贴:荡荡老底子淮海路
· 转贴:申城遍讲普通话
· 转贴:上海国 (侬拎得清伐?!
· 转贴:与世界共舞---Matt Hardin
· 转贴:行动不便者的福音!
【生活16】
· 转贴:死后才被发现的艺术家
· 转贴:《中国好声音》 120713 首
· 转贴:手机枪 Look what in a
· 转贴:歐巴桑症候群
· 转贴:诚挚推荐这个13'29&q
· 转贴:上海滩夜色
· 转贴:我不!
· 转贴:我從十一樓跳下去—朱德庸
· 转贴:上海等7地拟建"空轨&
· 转贴:中国的文字真厉害
【生活17】
· 转贴:解读北京城的墙与门
· 转贴:有创意的广告
· 转贴:朋友之間最好不涉金錢.一
· 转贴:请欣赏这位印尼9岁小朋友
· 转贴:“离婚协议书”始于唐代
· 转贴:你懂不懂 EMBA?
· 转贴: 上海在沉没 中国50座城
· 转贴:父 母為小朋友取名字最好
· 转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 转贴:笑笑囉--無傷大雅!
【生活18】
· 转贴:新型机票
· 转贴:冰箱裡食物能放幾天
· 转贴:這麼美的蛋糕怎麼捨得吃
· 转贴:沈君山 万古人间四月天
· 转贴:(一笑)邏輯清楚的女人不
· 转贴:我們的教育能否教育出這種
· 转贴:替受伤的鹰作手术整形
· 转贴: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
· 转贴:(一笑)講道理
· 转贴:王永庆这一席话真的说得真
【生活19】
· 转贴:雨果:我们都是瞎子
· 转贴:宗教的黑社会化
· 转贴:婆婆、媳婦、兒子...太有
· 转贴:笑不可抑...........: 我
· 转贴:(为人父母者!!!) 兒
· 转贴:华尔街日报:苹果不能告诉
· 转贴:史上最牛死亡福利
· 转贴: 2個不一樣的父母
· 转贴:您小时候玩过手足球吗?
· 转贴:有喜欢吃面的朋友去上海旅
【生活20】
· 转贴:这个一定会让你开心的笑:
· 转贴:(母亲的爱)《捨得》
· 转贴:(会心一笑)中国的文字
· 转贴:德國「純種」大閘蟹輸內地
· 转贴:相机革命:先拍照后对焦的
· 转贴:只有你可以決定你 擁有什
· 转贴:人生中每一次的『發生』..
· 转贴:大陸公車 風雨無阻.. 準時
· 转贴:救援被困的鲸鱼 (这是真
· 转贴:看过这些片吗?有兴趣有时
【生活21】
· 转贴:穗 学 前 教 育 天 价 年
· 转贴:不用到養老院來找我
· 转贴:離婚的原因
· 转贴:不得股神之眷顾者---慎进
· 转贴:15天盖起30层大楼。中国改
· 转贴:(您也来一个?)机器人刀
· 转贴:(宗教之于中国和世界)
· 转贴:(常出门的朋友)請小心自
· 转贴: 諒解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 转贴:如何让笔记本、手机锂电池
【生活22】
· 转贴:给喜欢做菜的朋友(16,000
· 转贴:(看了要吐不负责!)世界
· 转贴:家書連環扣 (您是苦笑,
· 转贴:两封给爸爸的信
· 转贴: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的真实
· 转贴:台灣比紐約先進的原因
· 转贴:电影《孙子从美国来》受热
· 转贴:朋友是可以做到这样的!
· 转贴:请花5分钟,感觉我们的地
· 转贴:媳婦寫給婆婆一封信---婆
【生活23】
· 转贴:煮土豆去皮法
· 转贴:(小小说)购买人生
· 转贴:小偷哪里都有,只有提高警
· 转贴:无双臂的女子任吉美
· 转贴:(一笑)都丟了
· 转贴:你念得出来这个名字吗?!
· 转贴:油漆匠的賬單
· 转贴:轻松一笑:爱狗的单身男的
· 转贴:離婚酒店
· 转贴:轻松一刻:搞笑
【生活24】
· 转贴:我们的孩子们怎么啦?!是
· 转贴:你要是看了这个还能不偷笑
· 转贴:中国暴发户欧洲游让人唏嘘
· 转贴:世界城市视频汇集
· 转贴:(抱歉,内容暂时删除)给
· 转贴:短文深意
· 转贴:关于咖啡的好处和统计资料
· 转贴:106岁智慧老人的生死观
· 转贴:撐 吳崇蘭女士写老境之
· 转贴: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的杭州宣
【生活25】
· 转贴:有意思的牆上留言!
· 就查尔斯叔叔的文章“房屋重新贷
· 转贴:草根幽默
· 转贴:缺少女人监管的男人
· 转贴:真正的大師是我兒子
· 转贴:紅 床(短篇小說)·作者:
· 转贴:一根魚刺。 文/瓊瑤
· 转贴:谁说好人不长寿?!
· 转贴:哪张照片是您哪?
· 转贴:大老闆巧試新人的考題
【生活26】
· 转贴:令人动情的人狼情缘 (视
· 转贴:午觉怎么睡最健康
· 转贴:人的苦來自於「害怕失去」
· 转贴:网络笑话:跟这样的人聊天
· 转贴:盘点2011海外华裔最多的15
· 转贴:男人不敢娶美女的真实原因
· 转贴:回国感受:京沪双城比较
· 转贴:雲端科技是這個意思嗎?
· 转贴:(英语)笑话一则
· 求人不如求己:自己来算个明白
【生活27】
· 转贴:拜年及游戏:让你的子弹乱
· 转贴:先睹为快:2013年维也纳爱
· 转贴:一头牛, 如何度化杀气腾
· 转贴:(来个吃的)抬上来的鱼
· 转贴:iPhone丢了怎么办?
· 转贴:目送 (给所有为人父母子
· 转贴:新网络段子:调侃
· 转贴:万维各位,节日快乐
· 转贴: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什麼?
· 转贴:你知道袁隆平的妈妈吗?
【生活28】
· 转贴:夜鶯(Nightingale), 白芦
· 转贴:上法庭因禍得福
· 转贴:(视频)企鹅全家福
· 转贴:爸爸和3歲女儿合唱
· 转贴:视频:2012年最幸运的人
· 来一个炒鸵鸟蛋?
· 转贴:全球10個最佳養老天堂
· 转贴:新西兰91岁老奶奶的歌声
· 转贴:1955年,并不遥远的美国,
· 转贴:为人父母者的参考:养儿育
【生活29】
· 转贴:一位爸爸教子的20则短故事
· 转贴:国内讨论的:今天我们怎么
· 转贴:逆龄族的真相
· 转贴:北極光 -northern lights
· 转贴:北美崔哥------同志们,咱
· 转贴:柴靜問李安
· 转贴:谨慎参考!!! 解密 - 豬
· 转贴:你也许已经听过的泰坦尼克
· 转贴:三个小段子
· 转贴:阿基師的【菜道理】
【生活30】
· 转贴:众生相之一小景:海邊賣檸
· 转贴:真是有创意的洗衣机广告!
· 转贴:(一笑)中國人為難美國人
· 转贴:攻克医学尖端的15岁少年英
· 转贴:无人自动泊车
· 转贴:中国银行正式发布回收硬币
· 转贴:春节是啥?(一乐)
· 转贴:一些容易误会的英语的表达
· 转贴:你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代人被
· 转贴:媽媽,我找了你好久了
【生活31】
· 转贴:(令人动容的视频):叫我
· 转贴:上海的找 對象公園
· 转贴:亚硝酸盐对身体有好处?
· 转贴:一盤炸雞====柏林影展短片
· 转贴:谁跟我抢儿子?
· 转贴:一个大陆游客对台湾的观感
· 转贴:别出心裁的四手联弹蓝色的
· 推荐PBS的America Revealed节目
· 转贴:百公里耗油不到一公升的德
· 转贴:看看您有多少"五百年
【生活32】
· 转贴:敢不敢看人吃大蜘蛛?
· 转贴:澳大利亚的退休老人
· 转贴:另一种新的找地址的方法
· 转贴:有趣生动的大陆火车乘警防
· 转贴:人与人生 ----暨“美在清华
· 转贴:推荐一部您会惊奇的新人新
· 转贴:正視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
· 转贴:冰天雪地里的热带旅游点
· 转贴:(唱出)臺灣路邊攤大雜燴
· 转贴(2'47"视频)一
【生活33】
· 转贴:伏尔加庄园:哈尔滨最美的
· 转贴:从无家可归到成功舞台(6:
· 转贴:死后与谁同葬?
· 转贴:残酷青春回忆电影怀旧狂潮
· 转贴:美國老牌女歌手佩 蒂.佩吉
· 转贴:婚前必读!夫妻誰的基因決
· 转贴:幸福的密碼
· 转贴:于是之那一代演员
· 转贴:【电影《罗马假日》背后的
· 转贴:您吃过搬家的苦吗?
【生活34】
· 转贴:无CPU、无内存、无系统的
· 转贴:你的退休计划究竟有多可靠
· 转贴:骄傲的海二代
· 转贴:中国人的血型的地域分布
· 转贴:Andre Rieu英国皇家爱伯特
· 转贴:美国文化的一个独特视角:
· 转贴:放慢节拍,活出自己的人生
· 转贴:佳作欣赏:《百字令》的微
· 转贴:垃圾堆里能出莫扎特吗?
· 转贴:约会有胸毛的漂亮女士 (
【生活35】
· 转贴:巴黎的三个小故事
· 转贴:奥巴马邻居房子的故事
· 转贴:5岁为101岁弹钢琴 4:27
· 转贴:看看人这86岁老太太有多棒
· 转贴:爷爷亲过爸
· 转贴:全世界的赌徒为澳门居民作
· 转贴:驱鼠绝招?
· 转贴:未来全球建设连锁老年城
· 转贴:先服刑,後犯罪。
· 转贴:大蜘蛛,牛眼,蟑螂等進入
【生活36】
· 转贴:31头象自发跋涉数天向救助
· 转贴:一个在英国街头着汉服起舞
· 转贴:陈道明 语录
· 转贴: 中国胃和美国胃的冲突
· 转贴:供人生过半百的朋友一笑!
· 转贴: 魔都上海装逼指南
· 转贴:难以想象的当今网络(演示
· 转贴:纳粹--波兰--文革--人性
· 转贴:賭場浮世繪:一個發牌員的
· 转贴:子女教育的好参考
【生活37】
· 转贴:世界十大最幸福国家
· 转贴:你知道《酒干倘卖无》的真
· 转贴:横扫所有微博大V的神文:
· 转贴:别了,“淮海路”
· 转贴:各个省份工资水平名单
· 转贴:中美物价对比 (5:35)
· 转贴:杀人抵命?!
· 转贴:烹饪5类菜不宜放味精
· 转贴:陈道明评(王菲的)婚姻
· 转贴:濒临灭绝的满语
【生活38】
· 转贴: 中国主要城市三维地图
· 转贴:南京特别市
· 转贴:赏心悦目的 以色列的超市
· 转贴:遗产税将于2016年正式开征
· 转贴:全面征收房产税方案
· 转贴:为什么金门桥常常隐现在云
· 转贴:2012世界人均月薪排行榜榜
· 转贴:真实的故事:血衣新娘
· 转贴:一群老小孩的讨论 > 今天
· 转贴:还记得那个在牛仔裤里夹短
【生活39】
· 转贴:您偶尔有累了的时刻吗?请
· 转贴:蘇格拉底的启示
· 转贴:你知道实岁和虚岁的区别吗
· 转贴:媳婦重要還是媽重要?
· 转贴:98歲拿到碩士
· 转贴:一个父亲在婚礼上把女儿给
· 转贴:参观乔丹的房子
· 转贴: 地攤沒文化?? 廣告 QQ
· 转贴:誰說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 转贴:一块墓碑
【生活40】
· 转贴:一种活法叫向死而生
· 转贴:你知道世界最大的中国餐馆
· 转贴:网络改变世界
· 转贴:为什么男人永远辩不过老婆
· 转贴:美"人造鸡蛋"全面上市
· 转贴:2014年(?)将被淘汰的10
· 转贴:《 家 道 》(这是封建吗
· 转贴:哄老婆秘籍
· 转贴:借名风水的自我修养
· 转贴:侬是上海宁伐?阿会剛上海
【生活41】
· 转贴:现代桃花源---可能在中国
· 转贴:您听说过Sled Hockey吗?
· 转贴:如果上帝在看地球,最美還
· 转贴:關於伴侶
· 转贴:为什么叫,上厕所。下厨房
· 转贴:中國未來幾年即將開業的超
· 转贴:改变中国一个农村的美国人
· 转贴:My Concubine: 我的二奶,
· 转贴:陈丹青(旧文):阶级与钢
· 转贴:Men babysitting.
【生活42】
· 转贴:百年粥店的秘密
· 转贴:一语成(言 + 籤) 马航
· 转贴:你有几个“老伴”?
· 转贴:您的心与他们有多近?一个
· 转贴:先来的车应该停最远吗?
· 转贴:哪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最安全
· 转贴:北京姑娘俏皮嗑
· 转贴:你赶得上呼啸而前的新科技
· 转贴:残障吗?!
· 转贴:你知道微信的厉害吗?
【生活43】
· 转贴:回忆我亲历的1993年东航空
· 转贴:遗产仅是钱吗?
· 转贴:刘墉 多情却似总无情
· 转贴:一张图看懂上海17区县一手
· 转贴:老太太的见识:人生之长与
· 转贴:(科普恶补)大数据,想象
· 转贴:印度电影《雨中的请求》
· 转贴:就算选错,人生也不会毁了
· 转贴:一个纽约的爱情故事
· 转贴:你尽到了对你的最亲的人的
【生活44】
· 转贴:迪拜算什么,看看 中国---
· 转贴:有一种爱,是两棵树的守望
· 转贴:献给所有的妈妈!
· 转贴:老年对年轻
· 转贴:菜谱若干
· 转贴:北京 vs 上海
· 转贴:美公司拟明年发射卫星让免
· 转贴:这一代旅居美国的老人
· 转贴:愧疚:奶牛没有奶以后的命
· 转贴:打算买自行车结果买了劳斯
【生活45】
· 转贴:北京人vs上海人
· 转贴:归来张艺谋专访 及其他
· 转贴:北京,你了解吗?
· 转贴:不是笑话的笑话
· 转贴:为什么美国人娶的中国太太
· 转贴:人与畜
· 转贴:機長告訴你哪些航班不安全
· 转贴:1919年上海申报登过的一篇
· 转贴:您对自己的或下一代的前途
· 转贴:金兀术后人河南鹿邑沉默40
【生活46】
· 转贴:哈尔滨也曾是犹太人的避难
· 转贴:世界上最好的情人是爸爸
· 转贴:还有人希望别让自己太幸福
· 转贴:美国中餐不是中餐?
· 转贴:谁弃了我们的孩子?!?!
· 转贴:家常面条26种
· 转贴:优秀亚裔都是“纸老虎”?
· 昔日“神偷”罗永正揭秘盗窃内幕
· 转贴:您知道哈萨克斯坦多少?
· 转贴:印度人:中国人“比我们苦
【生活47】
· 转贴:纠结、变革都是年轻人的机
· 转贴:高速公路上爆炸的装运压缩
· 转贴:一名美国女接警员的电话记
· 转贴:复杂的人际关系?
· 转贴:妈妈给予的生命
· 转贴:稀世极品的国宝翡翠玉雕
· 转贴:做人要低调!否则,安排鲁
· 转贴:一勺芝麻醬勝過三塊魚
· 转贴:一组惊人的中国高考照片
· 转贴:是什么故事震憾了整个德国
【生活48】
· 转贴:一個阿拉伯人和一位猶太人
· 转贴:见识印度人怎么处理随地小
· 转贴:您可能不清楚的印度人
· 转贴:究竟是谁设计了紫禁城?
· 转贴:见识中国古代的发明
· 转贴:生兒子和生女兒的差別
· 转贴:一美元的約定
· 转贴:50后 60后 70后 80后 90后
· 转贴:小男孩杜兆泽川演讲
· 转贴:爱因斯坦的最大恐惧终于来
【生活49】
· 转贴:正还是邪?昆明附近的小人
· 转贴:未來將消失的職業
· 转贴:莫言笔下的(香)烟
· 转贴:如今孩子眼中的"離婚"
· 转贴:北京和上海的区别
· 转贴:90后的声音!(不是唱歌!
· 转贴:不如去英国坐牢
· 转贴:算算看您擁有多少珍貴奢侈
· 转贴:你能欣赏这双脚的美丽吗?
· 转贴:上海人的性格密码
【生活50】
· 转贴:贵州铜仁大峡谷即将面世!
· 转贴:【他大爷】美国洛杉矶二奶
· 转贴:精心设计别具一格的儿童医
· 转贴:硅谷,个人净资产达5000万
· 转贴:新的退休规定
· 转贴:不忘人恩,不念人过,不思
· 转贴:莫言:要为喜欢自己的人而
· 转贴:三位董事长秘书应征者的小
· 转贴:死的尊严-“给别人让出空间
· 转贴:共和国抹不去的脚步回忆及
【生活51】
· 转贴:古语今用--降大任于斯人
· 转贴:莫言新作:即使无比错误,
· 转贴:让古人用apple
· 转贴:iPhone8s是苹果的最后一曲
· 转贴:我不过是个符号
· 转贴:北京的美国风味度假村
· 转贴:惊艳的上海凌空SOHO
· 转贴:何等气魄的上海重点板块未
· 转贴:骇人的动物明胶制作
· 转贴:世界上第三种电梯
【生活52】
· 转贴:知己,情人,二奶,妻子的区
· 转贴:如果那数十年过的是人的生
· 转贴:中国老人与英国老人的对话
· 转贴:德国人如何看待转基因和磁
· 转贴:9岁的陈海萱成了妈妈的妈
· 转贴:“海立方” 规模17倍于迪士
· 转贴:台湾医疗亚洲第一 全球第
· 转贴:可摺起的馬桶
· 转贴:又一新网络时代即将到来
· 转贴:20桌犹太麻将与红酒共乐
【生活53】
· 转贴:中美医疗故事两则
· 转贴:你的爱情会在这个故事面前
· 转贴:中国 医院简直是坑爹工厂
· 转贴:馋不是罪是有品位
· 转贴:行人道的跳舞信号灯
· 转贴:我们竟然被外国人这样羡慕
· 转贴:你知止吗?
· 转贴:大师是教育非常非常不平等
· 转贴: 微电影《依靠》
· 转贴:比海洛因还上瘾,全国已有
【生活54】
· 转贴:男无心脏活16天
· 转贴:80岁立志,你想当骗子吗?
· 转贴:怨你爸还是你妈?
· 转贴:你的生活做得到吗?
· 转贴:您想去协和挂专家号吗?
· 转贴:一个真实的70年后重逢初恋
· 转贴:你有没有转过脑残贴?!
· 转贴:即将改变你生活的十一个新
· 转贴:澳洲三年 感受到国外穷人
· 转贴:1000万中国富人打算移居澳
【生活55】
· 转贴:“登山家”在日本进行心脏搭
· 转贴:是时候告诉你北京的真相了
· 转贴:The Christmas Shoes
· 转贴:奶牛亡命天涯只为求生
· 转贴:连老外都欲罢不能的国货!
· 转贴:最新房管传说
· 转贴:我在炊煙升起的地方等你!
· 转贴:世界上最牛逼的护照是什么
· 转贴:有一种活法叫向死而生
· 转贴:在大数据面前你已一丝不挂
【生活56】
· 转贴:命要没了,钱有什么用?
· 转贴:成语新解
· 转贴:中国主要城市三维地图
· 转贴:巨幅摄影作品《十里长安街
· 转贴:中国有2平
· 转贴:真正的涂鸦艺术家
· 转贴:爱吃薯片者的福音?
· 转贴:你所浪費的今天,是昨天死
· 转贴:请把我丢在迪拜捡垃圾……
· 转贴:医生是仅次于神的人
【生活57】
· 转贴:人生目的的一个小寓言
· 转贴:我该在哪动手术?
· 转贴:24孝是毒吗?
· 转贴: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没
· 转贴:世上存在越吃越瘦的“负能
· 转贴:电影狼图腾介绍
· 转贴:3D打印洋房亮相苏州!
· 转贴:同学聚会
· 转贴:“不头疼如何贪钱,只头疼
· 转贴:用石头制纸
【生活58】
· 转贴:上海话北京话15级测试
· 转贴:车祸视频
· 转贴:哭泣的妈妈骆驼
· 转贴:可以马上应用的过滤雾霾技
· 转贴:一块名扬世界的无名墓碑
· 转贴:《北京人在纽约》的姐妹篇
· 转贴:我希望75岁就死
· 转贴:儒教与西方神教之根本区别
· 转贴:老挝选美,和尚评委
· 转贴:将来你老了,指望谁?
【生活59】
· 转贴:买卖淫能合法吗?
· 转贴:5G 不只是从双车道到200车
· 转贴:千篇一律的健康指标,误人
· 转贴: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
· 转贴:Live, Love, Laugh
· 转贴:(视频)鸭妈妈并未帮小鸭
· 转贴:许智宏、饶毅、顾红雅透视
· 转贴:一个从来不淹水的青岛
· 转贴:大难不死之思索
· 转贴:奇怪的换位思考
【生活60】
· 转贴:世界最大单栋建筑在哪里?
· 转贴:10元在60年代能买些什么?
· 转贴:手机病
· 转贴:作为中国人
· 转贴:抗雾霾神器
· 转贴:无奇不有的车祸
· 转贴:当下国内的社会流动性与现
· 转贴:这才是真正神奇的天路
· 转贴:农村里送上门的道地意大利
· 转贴:北美崔哥:小祖宗来了!
【生活61】
· 转贴:为什么鲜花总是插在牛粪上
· 转贴:苏州东方之门竣工
· 转贴: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和天门
· 转贴:爷爷奶奶——1950~1965出生
· 转贴:关于知识分子堕落的语录
· 转贴:猿的告别
· 转贴:“東方之星”沉沒的幾個事實
· 转贴:复船留言
· 转贴:有没有勇敢的美眉滴滴来超
· 转贴:将发生的10大互联网事件
【生活62】
· 转贴:吃中国兰州拉面的时候,都
· 转贴:农民成了社区领袖、人生赢
· 转贴:(精!)国家地理制作:鸟
· 转贴:尚未游凤凰城的朋友一睹
· 转贴:你在跟着世界变吗?
· 转帖:佛教圣地弄得跟窑子似的
· 转贴:你家的是地板砖吗?
· 转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电影“
· 转贴:男女有别
· 转贴:点评第15届老柴比赛
【生活63】
· 转贴:救人救己?
· 转贴:仪化人“衣被天下”的梦想
· 转贴:残忍是会遭天谴的 !
· 转贴:中国最高最绿的大楼
· 转贴:人究竟为什么而活--介绍毛
· 转贴:硅谷年薪6位数,但没你想
· 转贴:最坏的时光,最好的你
· 转贴:曹桂林更新美国观
· 转贴:德国人如何养猪(和杀猪)
· 转贴:四大名著神点评,以前真是
【生活64】
· 转贴:只羡鸳鸯不羡仙
· 转贴:中国古代历朝总人口
· 转贴:台湾医疗行记
· 转贴:建高铁高架桥过程一瞥
· 转贴:北斗二代向毫米级发展
· 转贴:谁把31省市总结得这么精辟
· 转贴:活动的的情人雕塑
· 转贴:康熙暴怒!连皇帝都吃不起
· 转贴:人性的光辉!
· 转贴:今天中国医生的真实收入!
【生活65】
· 转贴:北大清华出家的和尚们
· 转贴:好人变坏人真容易!
· 转贴:在本地影院看世界一流演出
· 转贴:唐太宗的环保措施
· 转贴:无趣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
· 转贴:Expect shit everyday !
· 转贴: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
· 转贴:和香皂一样大的洗衣机
· 转贴:男子设计车祸智擒歹徒救下
· 转贴:(新版)x代后之异同
【生活66】
· 转贴:摩登,1930年代的上海
· 转贴:海二代感言
· 转贴: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
· 转贴:中国最神奇的村庄:进村不
· 转贴:北京到底有多大?
· 转贴:德国发明了自动炒菜机
· 转贴:新娘唱歌进教堂
· 转贴:一个女交警拦下局长后!万
· 转贴:《 筷子 》中國人數千年
· 转贴:互联网即将消失!
【生活67】
· 转贴:搬到硅谷好嫁人?
· 转贴:致30后
· 转贴:比诚品还美的书店
· 转贴:关于退休职工医保缴费问题
· 转贴:面条不是软弱的代名词
· 转贴:180国空气质量榜单--中国
· 转贴:有生命的铅笔
· 转贴:一些国家退休制度的比较
· 转贴:苏州有亲戚朋友的请进!
· 转贴:回汉不能通婚?
【生活68】
· 转贴:详尽的中国工资调查
· 转贴:2015年度世界最佳建筑:哈
· 转贴:世界各国人均月收入一览表
· 转贴: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 转贴:临补:什么是莆田系?
· 转贴:免疫治疗是个什么东东?
· 转贴:红楼迷:大观园
· 转贴:看谁胆敢来打架
· 转贴:时尚尼姑
· 转贴:2016养老金最新消息:看看
【生活69】
· 转贴:一块钱现在都可以干嘛?
· 转贴:上海将再建“三个外滩”
· 转贴:传教士与中国近代医学
· 转贴:异想真能天开--太阳能公路
· 转贴:如果您有个这样的女儿
· 转贴:真正名副其实的“自行车”!
· 转贴:祭从未谋面的父亲
· 转贴:浪费粮食不应该
· 转贴:颠覆沃尔玛 完败家乐福,
· 转贴:三零后的特征
【生活70】
· 转贴:哈佛门口的中国包子店
· 转贴:故宫布局与八卦
· 转贴:谁在北京单位分房9000元/
· 转贴:骗子对阵专家
· 转贴:文件夹妙用
· 转贴:长江洪水为什么越来越严重
· 转贴:世界最大单一建筑
· 转贴:上海居,大不易
· 转贴:奥巴马邻居卖房的故事……
· 转贴:全球前十最美门店之一
【生活71】
· 转贴:钱这玩意儿
· 转贴:能不仇富吗?!
· 转贴:女司机的心里话
· 转贴:30年前的“万元户”
· 转贴:80岁什么球?
· 转贴:您退休了吗?
· 转贴:寺庙门口的对联
· 转贴:每一位“健全”的人都应该看
· 转贴:100%的树叶餐盘
· 转贴:情愿住在洞穴里的人
【生活72】
· 转贴:独生子女来美后无情无义
· 转贴: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 转贴:10例落入动物园兽栏里的人
· 转贴:真爱的斗士
· 转贴:出国史:《含泪活着》
· 转贴:现时农村广告
· 转贴:俄语歌曲《向斯拉夫女人告
· 转贴:歪果仁眼中的“丑妻家宝”(
· 转贴:如果全世界都知道原来“四
· 转贴:雷阳律师陈有西讲:当今的
【生活73】
· 转贴:你愿意永生吗?
· 转贴:为什么我们不能这样希望?
· 转贴:到2020年上海总体大规划
· 转贴:中国人急什么?
· 转贴:在新疆石河子总场上海支青
· 转贴:滴滴车的新作用
· 转贴:暗录大陆导游,世间少有 强
· 转贴:一分钟搞懂欧洲建筑风格
· 转贴:霍金的轮椅
· 转贴:中国的高税收低福利
【生活74】
· 转贴:奔向杭州!
· 转贴:颠覆微信、超越阿里
· 转贴:为什么人工智能必将威胁我
· 转贴:7200万人成中国“新社会阶
· 转贴:天使,死敌,朋友
· 转贴:冰天雪地哈尔滨
· 转贴:猴子嫖娼
· 转贴:将上海定位为“全球城市”
· 转贴:你想游太虚幻境吗?
· 转贴:未意识到的作恶
【生活75】
· 转贴:医改不改?
· 转贴:从今日朝鲜看昨日中国
· 转贴:中国卫星600公里高空直播
· 转贴:洋媳妇过年
· 转贴:坐稳了吗?吓你一跳!
· 转贴:北京雾霾天
· 转贴:你会失业吗?
· 转贴:How 2 Math Grads are Dis
· 转贴:冬(?)天开车事故
· 转贴:您活过吗?
【生活76】
· 转贴:有哪些东西中国能造,外国
· 转贴:人工智能谁失业?
· 黑夜的“悲愴”
· 转贴:加油站防贼!
· 转贴:电话费!!
· 转贴:介绍“树葡萄”:嘉宝果,又
· 转贴:有人的灾难,有人的机会
· 转贴:人工智能的“奇点”
· 转贴:芝加哥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
· 转贴:四川成都九眼桥达人 杨思
【生活77】
· 转贴:MIT评2017年“全球最聪明50
· 转贴:量子物理学,佛教和科学
· 转贴:从美满家庭到精神病院的7
· 转贴:盲人打灯笼新解
· 转贴:石墨烯将“改变21世纪”
· 转贴:中国神话的斗争精神
· 转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正解
· 转贴:中外文化差距一例
· 转贴:马云和支付宝
· 转贴:特权的本质
【生活78】
· 转贴:趣说文明史
· 转贴:运气和脾气
· 转贴:龙的传说
· 转贴:四大名著里那些唯美的名字
· 转贴:四大名著——中国人的四面镜
· 转贴:人工智能步步进逼
· 转贴:十年之内坚决不能死
· 关于枪
· “老师好美”是败笔吗?
· 转贴:打电话不用钱 上网不用流
【生活79】
· 转贴:为中国女人骄傲!
· $116,289买了一杯咖啡
· 转贴:不要买中国山寨货?
· 转贴:您没吃过Google Pizza 吧
· 转贴:(新)四大名著新總結
· 转贴:十二生肖的一种解释
· 转贴:中国人没有信仰吗?
· 转贴:办公室内全新创意的再生纸
· 转贴:限期推广新能源车
· 转贴:闻所未闻:逃儿村!
【生活80】
· 转贴:不要拿你的业余爱好,去挑
· 转贴:坐椅待币
· 转贴:知识分子今昔
· 转贴:德国仿生机器人
· 转贴:裸照不秽
· 转贴:中国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地位
· 转贴:西游记你没悟出来的比喻
· 转贴:中国到底几大菜系?
· 转贴:人不如鸟!
· 转贴:国际塑料垃圾肆虐中国
【生活81】
· 转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转贴:不要轻易的把父母接到身边
· 转贴:奇花照:先别说都见过了!
· 转贴:大好消息:可溶于水的塑料
· 转贴:飞行摩托车
· 转贴:按当今物价,100万人民币在
· 转贴:社会发展史浓缩在一部新电
· 转贴:奶茶的问题
· 转贴:太极拳到底能不能打?
· 转贴:准备好买飞车了吗?
【生活82】
· 转贴:全面比较电汽车与汽油车对
· 转贴:BMW全电车电池和电机/变速
· 转贴:中国大力发展全电汽车
· 转贴:年龄的雅称
· 转贴:上海,为什么是上海?
· 转贴:诗:永恒的青春
· 转贴:转基因灭鼠(还灭什么?)
· 转贴:中国首例无壳孵化小鸡
· 转贴:我在瑞典医院拔鱼刺,过程
· 转贴:高铁进站不停车
【生活83】
· 转贴:与喷气机共飞的“飞人”
· 转贴:除夕夜的奇梦
· 转贴:5G科普
· 转贴:语音AI中国的水平
· 转贴:高科技老千
· 转贴:什么叫会做思想工作?
· 对丝丝博文:“ 读“浅谈中国人信
· 转贴:信用卡最高利率79.9%
· 转贴: 你以为这世界是真的?
· 转贴:武松日記,秦香蓮日記
【生活84】
· 转贴:中國爹娘
· 转贴:加拿大的天空 也有令人难
· 转贴:大自然在说话
· 转贴:28 incredible made in Ch
· 转贴:清华大学教授也写心灵鸡汤
· 转贴:热血沸腾的悲惨世界唱段
· 转贴:2019最强顺口溜
· 转贴:男人为什么喜欢看小菇凉
· 转贴:当你老了
· 转贴:四十年前的社会怎么样?令
【生活85】
· 转贴:奇妙的人体
· 转贴:国外屡屡拿奖,国内无法公
· 转贴:Bao 包
· 转贴:不動不是人,動了好羞人!
· 转贴:爱猫的故事
· 转贴:台湾看华为2
· 转贴:台湾看华为
· 转贴:从0G到5G
· 转贴:日本5G宣教视频
· 转贴:听的重要也许更胜于说
【生活86】
· 转贴:知恩的大象
· 转贴:排队买华为
· 转贴:台湾下一代自求多福
· 转贴:上海首批5G试商用网络来了
· 转贴:人无信不立
· 转贴:上海正式开通5G!
· 转贴:它給了我人與人永遠無法相
· 转贴:中文有多美?
· 转贴:老了想什么?
· 转贴:“你对自由的理解是什么?”
【生活87】
· 转贴:上海100年(来)
· 转贴:睡前,醒来;少时,老时
· 转贴:寻求刺激?
· 转贴:第一批5G手机临近 业内却
· 转贴:真假机器人?
· 转贴:如来佛骂孙悟空沉迷手机
· 转贴:猴子做CPR救同伴
· 转贴:善良是美德,但愚蠢不是
· 转贴:不要与糊涂人争辩,因为一
· 转贴:世界上最勤奮的人已經老了
【生活88】
· 转贴:从韩国领养一个美国GI女孩
· 转贴:(参考读物)三峡大坝变形
· 转贴:译制片的回忆
· 转贴:北京新机场预计十一启用
· 转贴:养生保健???想想吧!
· 转贴:上海7月1日起执行垃圾分类
· 转贴:妈妈醒醒!子欲养而亲不待
· 转贴:中国水墨与时尚
· 转贴:目瞪口呆的街头健身
· 转贴:《大国空巢:反思中国计划
【生活89】
· 转贴:互联网人职业发展之路
· 转贴:一个在大洋路尽头独自打拼
· 转贴:我们要去安乐死了。。。
· 转贴:三城记:近观香港,远看上
· 转贴:(馋死你!)姑娘,我劝你
· 转贴:上音歌剧院即将投入运营
· 转贴:建筑界“奥斯卡”,中国28项
· 转贴:人工(真)牛排!!
· 转贴:(参考读物)为什么取消艾
· 转贴:深山寻旧踪
【生活90】
· 转贴:因为搞错了一个单词,欧洲
· 转贴:国宴六道菜(?)
· 转贴:刚刚评选出来的名贵植物排
· 转贴:中国火车站刷脸进站
· 转贴:(无人)未来酒店
· 转贴:Burning Man,火人节
· 转贴:犹念儿时糟货香
· 转贴:三个和尚是怎么被改革折腾
· 转贴:(参考读物)不要用debit
· 转贴:罕见仙人掌开花
【生活91】
· 转贴:章莹颖案是怎么破的
· 转贴:把家过成博物馆的样子
· 转贴:爷叔传奇
· 转贴:华为之外最坚强的企业!被
· 转贴:七天变成一个新人
· 转贴:最有神韵的中国
· 转贴:加州流失人口
· 转贴:世界顶尖科学家人工智能算
· 转贴:中国建设的一些数据
· 转贴:香港也有假货
【生活92】
· 转贴:破窗效应
· 转贴:人类折腾史
· 转贴:古怪的花卉
· 转贴:中国最峻险的21座寺庙
· 转贴:我精神分裂了
· 转贴:别去赌场了,你永远赢不了
· 转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独
· 转贴:SARS专家管轶:这次我害怕
· 转贴:BBC:幻想成真?中国拟2020
【生活93】
· 转贴: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2
· 转贴:弄堂的瓦解
· 转贴:上海监控入境人员流程
· 转贴:疫情的思辨
· 转贴:上海广东路(五马路),拆
· 转贴:卖房子的女人
· 转贴:方方:德国老太玛尔塔
· 转贴:知识分子和知道分子
· 转贴:参考读物:终于,地球启动
· 转贴:为铭记这一刻,我们能做些
【生活94】
· 转贴:大陆自动驾驶一瞥
· 转贴:危言耸听?新冠改变世界常
· 转贴:911式的土法拆百米烟囱
· 转贴:The 10th Apple Effect
· 转贴:读书的女子
· 转贴:“仙人掌”代替刷卡刷脸
· 转贴:要拆了!160岁金陵东路
· 转贴:万物之逆旅;百代之过客。
· 补转贴: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
· 转贴: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3
【生活95】
· 转帖:写错繁体字
· 转贴:麻烦鸡汤
· 转贴:有追求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
· 转贴:一位美国教授在中国的记述
· 转贴:Most Terrible Landings F
· 转贴:(参考读物)为什么美国/
· 转贴:字节跳动是谁?
· 转贴:小精灵咖啡拉花机
· 转贴:台湾高中联考作文
· 转贴:江西赣州因宋朝排水系统无
【生活96】
· 转贴:探访起死回生的朱鹮(zhūhu
· 转贴:馋猪肉的朋友看过来!
· 转帖:1500年前的中华文明的经典
· 转贴:不想回家的理由
· 转贴:中国十大最贵排行榜--谁买
· 转贴:什么是中国大妈,中国大爷
· 转帖:赛密码的俄文草书
· 转贴:在上海,挣扎在温饱线上的
· 转贴:2020给你带来什么变化?
· 转帖:海淀家长有多恐怖?跟他们
【生活97】
· 转贴:45种名贵狗狗,祝你旺!旺
· 转贴:贵州现貌一瞥
· 转贴:狗和猫头鹰
· 转贴:喝茶好处图解
· 转贴:上海本帮菜
· 转贴:大陆抗疫连续剧:在一起
· 转贴:美国哪里可以买到无瘦肉精
· 转贴:从美国到中国,漫漫回家路
· 转贴:中国古桥,有多美?
· 转贴:父爱至深
【生活98】
· 转帖:如何才能 | 脚下有根,眼
· 转贴:西安的地铁特色
· 转贴:新北京话
· 转贴:特辑:出发!去318!
· 转贴:悲情之城|一个南方人眼中
· 转贴:祝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 转贴:认识深海
· 转贴:最难忘是80年代!
· 转贴:徽州建筑,多少美丽?多少
· 转贴:(供参考)美国宣布:中医
【生活99】
· 转帖:狗狗戈壁的传奇
· 转帖:马斯克:脑机对接
· 转帖:你会花$100,000买一个女机
· 转贴:日本寺庙的心灵鸡汤
· 转帖:4600公里滴滴车旅行:从三
· 转帖:《陋室铭》改编
· 转帖:宫廷史诗《王冠》全四季,
· 转贴:护工陈阿姨
· 转贴:民以食为天!《厨房万能表
· 转帖:2020天气异常,北极海水变
【生活100】
· 转贴:应该不是恶搞星巴克吧?
· 转贴:女孩摩托险山路
· 转贴:中国人烧给死人的纸扎,登
· 转贴:八旬老人花300亿重建圆明
· 转贴:可以斜行的大奔车
· 转贴:好美的手语
· 转贴:艺术妙思
· 转贴:漫画人生
· 转贴:中国新数字货币
· 转帖:长安!长安!
【生活101】
· 转贴:猴子用意念玩电脑游戏
· 转贴:毕业季的女博士们
· 转贴:中国水下无人机
· 转贴:平潭在哪里?
· 转贴:清华大学的智能大学生
· 转贴:冻硬的鱼还能活回来吗?+
· 转贴:老师的绝技
· 转贴:日本钢琴上门调试服务
· 转贴:中国人口变化图
· 转贴:盛宴!中国名人牌匾书法大
【生活102】
· 转贴:另类动力的缆车
· 转贴;生命有贵贱吗?
· 转贴:神舟12号安全返回
· 转贴:会当凌绝顶
· 转贴:篮球明日之星
· 转贴:自动绑螃蟹机
· 转贴:奇妙的大棚经济
· 转贴: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做厕
· 转贴:1962年的“预言”
· 转贴:历届奥运会海报
【生活103】
· 转贴:谁能打开这样的保险箱?
· 转贴:巧妙的便携“椅子”
· 转贴:老北京听过来!
· 转贴:人工培育恐龙(仿真玩具)
· 转贴:爱猫者看过来
· 转贴:小时候VS长大后
· 转贴:打假范例:峨眉山金顶云海
· 转贴:清华校友看过来
· 转贴:这样对待无私的英雄
【生活104】
· 转贴:劳动人民的智慧
· 转贴:我们那些走不出北大荒的知
· 转贴:现代家居用具示范?
· 转贴:北京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运
· 转贴:我们老了吗?
· 转贴:谁说的喜欢冰天雪地?
· 转贴:国际伍德曼大奖赛,我鉴宝
· 转贴:纳粹军官和犹太女囚相爱。
· 转贴:(权当故事看)法国酒庄的
· 转贴:民间高手水杯演奏
【生活105】
· 转贴:人生沧桑照片为证
· 转贴:上海四川北路封况
· 转贴:上海地铁快照
· 转贴:骗人高科技
· 转贴:虚拟人邓丽君
· 转贴:上海富人超市
· 转贴:筷子
· 转贴:众生平等:如果你是这条牛
· 转贴:逐利的资本杀了中餐业的谁
· 转贴:飞机上给猫哺乳的女客
【生活106】
· 转贴:这么贵的火腿!
· 转贴:过谁的父亲节?
· 转贴:白鹤梁江底博物馆
· 转贴: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 询问:有没有见过这个恼人的提示
· 转贴:渴望所有中国人都能看到此
· 转贴:放养的孩子
· 转贴:疫情下的上海街头
· 转贴:熊孩子作文写老师
· 转贴:Starlink 涨价了!
【生活107】
· 转贴:64件中国永久禁止出国展览
· 转贴:聊什么来什么,你跟我说手
· 转贴:颠覆人类的10大未来科技
· 转贴:中国十大“衰落最严重”城市
· 转贴:西(安)成(都)动车及西
· 转贴:对老之将至的思考:“最好
· 转贴:和老婆下象棋
· 转贴:世界最高的十座大桥
· 转贴:(供参考!)张文宏内部讲
· 转贴:伪科普:西瓜分公母吗?
【生活108】
· 转贴:凉面
· 转贴:五一从全国各地传回来的照
· 转贴:先人名字不能有敏感词
· 转贴:快讯:10年签证恢复!!
· 转贴:大自然之美
· 转贴:自动煎饼机
· 转贴:著名古迹修复前vs修复后对
· 转贴:新冠有什么启示
· 转贴:上海要在市中心造两座山
· 转贴:中西十恶之比较
【生活109】
· 转贴:为什么叫松花江
· 转贴:上海小店“大败局”
· 转贴:想知道各大景点的现况吗?
· 转贴:中国最幸福的城市排名出炉
· 转贴:领盐(一笑)
· 转贴:千万提防电话骗子!
· 转贴:谷歌创始人佩奇的电动垂直
· 转贴:猴面包树
· 转贴:田螺姑娘真的要来了吗?
· 转贴:中国横店vs美国环球影城(
【生活110】
· 转贴:境外来华人士跨境支付方式
· 转贴:(供参考)冤案
【人物】
· 转贴:朱长超:“人民的儿子”——邓
· 转贴:谢晋坎坷一生:不堪丧子之
· 转贴:张朴:聂元梓印象
· 转贴:单少杰:毛泽东的整人与惧
· 转贴:“无臂钢琴师”刘伟
· 转贴:沙叶新: 国家事管他娘!
· 转贴:陈丹青:我只敢把“如何成
· 转贴:世界上真正最伟大的预言家
· 转贴:对反右运动说“不”的宋庆龄
· 转贴:缅怀音乐家难友陆洪恩
【人物2】
· 转贴:沙叶新评温家宝
· 转贴:一個世界級的小提琴手可以
· 转贴:岳芸、林帆:北京的美国孤
· 转贴:韩秀:当过知青的“美帝”女
· 转贴:海 纳:贾平凹的“辞宴书”
· 转贴:习办秘书谈习近平
· 转贴:陈小津:柯庆施其人
· 转贴:张志强:上海生与死——我与
· 转贴:朱忠康:中国法官在远东国
· 转贴:裴毅然:李銳談毛澤東
【人物3】
· 转贴:为什么彭德怀说“我不同意
· 转贴:陶德·霍夫曼的《内部间谍
· 转贴:真实的赫鲁晓夫
· 转贴:吴祖光:从“1957”年说起
· 转贴:何占豪忆及50年前创作《梁
· 转贴:19岁向毛泽东声明退团的王
· 转贴:毛泽东的最后风雨路1-5集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 转贴:陈独秀漂亮女儿悲惨的传奇
· 转贴:张贤亮的肆意人生 作者:王
【人物4】
· 转贴:人民文学出版社前社长韦君
· 转贴:《随想录》 巴金 (长!)
· 转贴:剽窃、兼职、封口费,看看
· 转贴:斯人(王世襄)已去,绝响
· 转贴: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 作
· 转贴:《十年一梦》节选 徐景
· 转贴:寂寞茅盾 李洁非著
· 转贴:郭沫若轶事与悲剧人生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
· 转贴:陈寅恪 学术大师的艰难归
【人物5】
· 转贴:劉謙粉丝看过来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记李锐的一次家庭谈话
· 转贴并推荐:凤凰卫视《顾准之死
· 转贴:“冯友兰纪念馆”,尴尬的纪
· 转贴:(清华)一个50年代留美归
· 转贴:(供未读者参考)韩寒:三
· 转贴:中国当代最厉害的预言家-
· 转贴:而我却今天才知道他的存在
· 转贴:何清涟:中国为何需要周恩
【人物6】
· 转贴:沙漠无水植树
· 转贴:朱老总的临终遗言
· 转贴:章伯钧,一号右派的一号秘
· 转贴:为麻雀“平反”专家文革遭曝
· 转贴:上帝只給他一隻老鼠
· 转贴:郎朗榮光背後 多少母親痛
· 转贴:两段Jackie Evancho 油管
· 转贴:丁书苗发家史:结识刘志军
· 转贴:雷锋送粪考及其他
· 转贴:各地孔庙中的对联
【人物7】
· 转贴:陈道明自述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3 司馬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2 司
· 转贴:《新发现的周恩来》 1 司
· 转贴:蒋介石,毛泽东,马衡与《
· 转贴:哈佛小子 - 林書豪
· 转贴:刘少奇女儿蒙难记:1976年
· 转贴:余秋雨《长者》
· 转贴:张可女士 (转摘自:连载
· 转贴:马英九为什么当选?因为他
【人物8】
· 转贴:新发现的一个灵性家庭
· 转贴:胡锦涛父亲之死
· 转贴:勞改18年 程定一「琴」不
· 转贴:蔡元培为何七辞北大校长
· 转贴: 赖昌星反而不坏了,是官
· 转贴:23岁女孩跻身“全球第一智
· 转贴:孔庆东时代的北大·杜君立
· 转贴:《林彪日记》(《林彪工作
· 转贴:回 忆 我 的 父 亲 章 伯
· 转贴:(真实的好故事) 兩枚硬
【人物9】
· 转贴:馬英九一生捐血184次 相當
· 转贴:资中筠:《新中国60年文场
· 转贴:有关朱镕基情况的最新披露
· 转贴:我看不惯我们做的某些东西
· 转贴:中国太子党三千伏兵归顺习
· 转贴:“第一学生右派”林希翎归葬
· 转贴:北美崔哥
· 转贴:(究竟谁大?)潘汉年案审
· 转贴:马寅初对胡耀邦说:你们不
· 转贴:画家丁绍光的爱情故事
【人物10】
· 转贴:普列汉诺夫穿越时空,看清
· 转贴:毛泽东1961年7月的伙食费6
· 转贴:乔羽剽窃《刘三姐》歌词案
· 转贴:刘谦的奇迹在日本
· 转贴:用幽默,找自我, 你了解
· 转贴:北大历史系才子32岁被执行
· 转贴:复仇 猎杀山本五十六
· 转贴:真实的例子:无手修表师:
· 转贴:介绍 Lindsey Stirling,
· 转贴:朱镕基最大的功在哪里,最
【人物11】
· 转贴:英雄吴斌是怎样被发现的?
· 转贴:北美崔哥--世界上最大的忽
· 转贴:《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拒跪毛像 钢琴家文革时的
· 转贴:查無此人 原来李鴻章也
· 转贴:辨《孔子临终遗言》之真伪
· 转贴:于会泳和他留给历史的悲声
· 转贴:Akiane - 她的靈魂不屬於
· 转贴:一介寒儒王国维
· 转贴:风烛残年的陈独秀
【人物12】
· 转贴:林中斌:習近平的七項超越
· 转贴:还记得这个人(聂元梓)吗
· 转贴:与世界共舞---Matt Hardin
· 转贴:赵士林重出江湖: 给十八
· 转贴:顾准的绝望之望
· 转贴:香港名人李嘉诚语录
· 转贴: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 转贴:安徽考生江小鱼今年的高考
· 转贴:他的名字是这个国家的禁忌
· 转贴:(各位可以自我判断)周立
【人物13】
· 转贴:张瑞芳一生未生育 养子一
· 转贴:和鮑彤喝咖啡聊天 Ian J
· 转贴:八十年一梦 白桦
· 转贴:《周扬与冯雪峰》书评3篇
· 转贴:周扬初出秦城至死
· 转贴:身有所依,心无所系——回忆
· 转贴:赫鲁晓夫为中国做的7件好
· 转贴:被故乡吃掉的沈从文
· 转贴: (这个绝了!!!)浙大
· 转贴:梁思成对北京的预言一一兑
【人物14】
· 转贴:揭秘张艺谋的神秘家族史
· 转贴:刘亚洲:甲申再祭
· 转贴:(为民鼓,为民呼!!!)
· 转贴:妻子谈张灵甫:他在我面前
· 转贴:王永庆这一席话真的说得真
· 转贴:《黄宗英回忆录》
· 转贴:清华教授陈岱孙
· 转贴: 中央电视台2011青少年钢
· 转贴:三峡工程两位水利学家追悼
· 转贴:邓小平家族的腐败
【人物15】
· 转贴:大演员兼作曲家Anthony Ho
· 转贴: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袁腾飞
· 转贴:“四人帮”中唯一活着走出秦
· 转贴:恐怕你未尽知的唐纳与江青
· 转贴:只有你可以決定你 擁有什
· 转贴:(旁观者清?) 中国面临
· 转贴:骑自行车去超市买菜的日本
· 转贴:齐白石画作集
· 转贴:胡适的小儿子胡思杜的人生
· 转贴:(这个有点八卦) 王立军
【人物16】
· 转贴:无双臂的女子任吉美
· 转贴:嚴幼韻107歲祕訣:不运动
· 转贴:馬唯中淡泊靜美 成全臺男
· 转贴:中国最后一位飞虎队员吴其
· 转贴:希特勒想让中国成日本附属
· 转贴:你对比尔·盖茨已经尽知其
· 转贴:《郭沫若“跟风”后话》
· 转贴:毛批鬼戏躲过一劫的“鬼阿
· 转贴:林彪事件大白于天下 毛泽
· 转贴:非亲听亲见不信:介绍这位
【人物17】
· 转贴:首届选国家主席,张东荪没
· 转贴:“胡锦涛”代表什么?
· 转贴:馬友友母親盧雅文專訪 頂
· 转贴:金庸父亲查枢卿1950年被枪
· 转贴:106岁智慧老人的生死观
· 转贴:撐 吳崇蘭女士写老境之
· 转贴:(惭愧,今日始闻此大家!
· 转贴:普京是如何清算列宁和斯大
· 转贴:莫言10月12日记者招待会
· 转贴:高尔基之死揭秘
【人物18】
· 转贴: 中共領導人讀什麼書?
· 转贴:你知道鸟叔PSY多少?
· 转贴:蒯大富:我想说的你不敢登
· 转贴:莫言接受香港公开大学荣誉
· 转贴:莫言: 在东亚文学论坛
· 转贴:长长短短谈父亲李锐
· 转贴:莫言说 (在德国)
· 转贴:刘谦在韩国的表演
· 转贴:回忆妈妈撤切尓夫人
· 转贴:莫言自述:饑餓和孤獨是我
【人物19】
· 转贴:国父华盛顿的“下台”
· 转贴:《资中筠自选集》首发式实
· 转贴:资中筠:我为什么常常“感
· 转贴:也听听对莫言的批评
· 转贴:【天堂裡不需用錢 】
· 转贴:你未必知道的储安平父子的
· 转贴:李登辉遭雷劈意外死亡
· 转贴:陈珊珊[陈毅之女] - 人物
· 转贴:宋庆龄谋出走美国被证实
· 转贴:反思《东方红》,兼论“主
【人物20】
· 转贴:(想不到)庄则栋与哈同
· 转贴:管惟炎被免科大校长的前后
· 转贴:家属拒绝将胡绩伟送往八宝
· 转贴:龙应台:文化是什么?
· 转贴:简介“嫁给韩国的女人”新任
· 转贴:人间天使!!!劉寅,一個
· 转贴:钱理群:为政治服务的“于丹
· 转贴:你知道袁隆平的妈妈吗?
· 转贴:令人动情的人狼情缘 (视
· 转贴:“人民的公仆”的榜样:戴高
【人物21】
· 转贴:攻克医学尖端的15岁少年英
· 转贴:百岁开一话杨绛
· 转贴:伊能静:力量
· 转贴:纪念许良英先生 (两篇
· 转贴:美国15岁少年发明测癌试纸
· 转贴:三评“衣常孽缘”之一 郎
· 转贴:你未必尽知的邓丽君
· 转贴:您看过全部的聊斋吗?
· 转贴:TMD,不要以为我不会说脏
· 转贴:介绍这位天籁之音的小歌者
【人物22】
· 转贴: 为什么台湾能出李安
· 转贴:9·13中林彪无罪
· 转贴:与西哈努克相伴的恶魔波尔
· 转贴:与西哈努克相伴的恶魔波尔
· 转贴:与西氏相伴的恶魔波尔布特
· 转贴:朱启钤:一百年前的领导干
· 转贴:精英读托克维尔不如读周有
· 转贴:傅雷的神秘女儿“江小燕”
· 转贴:周恩来的另一幅面孔
· 转贴:5萬件價值連城的祖傳藏品
【人物23】
· 转贴:御医死了好几个,老国王终
· 转贴:冯友兰临终谈毛泽东
· 转贴:请问候劳鹤
· 转贴:中国式的劳鹤——吴仲华
· 转贴:[同1人扮男女歌聲]漓江的
· 转贴:我们为什么怀念邱岳峰
· 转贴:在情义和忠诚之间。。。
· 转贴:复旦数学系82届学生聚会名
· 转贴:莫言在东亚文学论坛上的演
· 转贴:一个出其不意的李安 譚盾
【人物24】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一)
· 转贴:开房找我:乳房与剪刀奏鸣
· 转贴:断臂女孩杨佩的十字绣 (1
· 转贴:从无家可归到成功舞台(6:
· 转贴:我是马云太太~张瑛
· 转贴:赵紫阳的孙女在美国新泽西
· 转贴:李富荣到底有没有让庄则栋
· 转贴:又一大师离去---趙無極
· 转贴:杨继绳:周有光的眼光
· 转贴:爱迪生曾是交流电的反对者
【人物25】
· 转贴:“中国爱因斯坦”束星北
· 转贴: 邓文迪是头牌间谍,离婚
· 转贴:梁启超小说中的惊人预言
· 转贴:黃宗英回憶錄
· 转贴:周有光先生的治学之道
· 转贴:18岁陶康瑞(Conrad Tao):
· 转贴:当代音乐神童杰伊·布鲁杰·
· 转贴:恐怕您多次欣赏他的作品而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三)
· 转贴:英雄还是叛徒? (二)
【人物26】
· 转贴:微博爆料杨澜
· 转贴:毛泽民之妻,毛远新之母,
· 转贴:李昌钰的风趣演讲
· 转贴:父亲到死一步三回头
· 转贴:周汝昌与张伯驹二三事
· 转贴:您没有听过普京总统唱歌吧
· 转贴:林语堂的恋爱和婚姻
· 转贴:文革中被摧残的几例音乐家
· 转贴: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全文版
· 转贴:吴晗值得同情吗?
【人物27】
· 转贴:金星离了婚的家庭
· 转贴: 张光斗,中国知识精英堕
· 转贴:宋子文究竟有多少财产
· 转贴: 章诒和:我和我的先生马
· 转贴:黄永玉九十说生说死
· 转贴:民国最后一位女作家离世,
· 转贴:中共党员张学良---李宜同
· 转贴:林徽因的39段文字
· 转贴:马友友为什么从朱丽亚音乐
· 转贴:陈寅恪热潮或卷土重来 老
【人物28】
· 转贴:《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
· 转贴:《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
· 转贴:《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
· 转贴:无双臂的赛车设计师 (视
· 转贴:你所不知道的蒋介石
· 转贴:张益唐问答录
· 转贴:乱 世 逸 民——记“文革”中
· 转贴:杜月笙为何不回大陆
· 转贴:张元勋:“篮桥”监狱会林昭
· 转贴:真实的毛岸英
【人物29】
· 转贴:怀念在提篮桥的六年监狱生
· 转贴:如今蒯大富?
· 转贴:毛泽东点名最多的大右派孙
· 转贴:人性如何堕入暗夜
· 转贴:曾作恶一世的舒同的女儿回
· 转贴:林彪从不写日记?
· 转贴:张学良到老都没长大
· 转贴:拉面竟卖出1000美元1碗
· 转贴:‘伊能静,但伊不肯静。’
· 转贴:《林彪日记》
【人物30】
· 转贴:张景中先生-- 逆境中走出
· 转贴:张益唐:全世界不超过十个
· 转贴:张志新亲属子女今何在
· 转贴:陈寅恪逃离香港
· 转贴:从74岁的保外就医犯到亿万
· 转贴:懷念新聞自由鬥士胡績偉
· 转贴:你不知道的江青前夫唐纳
· 转贴:周恩来在文革的作用
· 转贴:李锐坐秦城作诗
· 转贴:毛泽东晚年四大宠臣
【人物31】
· 转贴:考古惊现秦桧遗嘱
· 转贴:馬雲在斯坦福大學演講
· 转贴:被遗忘三十年的法律精英
· 转贴:鲁豫有约骆家辉夫妇
· 转贴:约翰•列侬:一个天
· 转贴:知识分子与绞肉机
· 转贴:作一个十分像人的人——丰子
· 转贴:乾隆为何说红楼梦是明珠家
· 转贴:党史(shi)是什么?
· 转贴:从梅贻琦说清华
【人物32】
· 转贴:毛泽东联日抗蒋的实证
· 转贴:張大千給子女留下最值錢的
· 转贴:孙道临鲜为人知的牧羊岁月
· 转贴:周杰倫與鄧麗君同台演唱
· 转贴:没有伞的孩子才会努力奔跑
· 转贴:老干妈陶华碧发家史
· 转贴:上海滩最后的大小姐 今年1
· 转贴:胡宗南是共产党吗?
· 转贴:王羲之清末“照相版”《快雪
· 转贴:錢學森如何度過文革十年
【人物33】
· 转贴: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
· 转贴:毛主席流落民间的两个女儿
· 转贴:硅谷传奇——硅谷之父:弗里
· 转贴:“总理遗言”制造者去世,61
· 转贴:厚德惟馨 积学有光,贺周
· 转贴:和解才是李娜最大的胜利
· 转贴:曼德拉的纪念“铁”
· 转贴:章诒和:杜月笙的两个故事
· 转贴:建国功臣头号右派章伯钧之
· 转贴:没有钱,也可以过富有的人
【人物34】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6. 张宗燧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5.黄万里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4. 赵九章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3.熊庆来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2.叶企荪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饶毓泰
· 转贴:你可知道现行中国农历是德
· 转贴:“皮皮鲁”人物造型师朱新建
· 转贴:60年前不幸言中中共土改及
· 转贴:你或许不全知道的王岐山
【人物35】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6. 董时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5. 姚桐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4. 傅作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3. 董铁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2. 束星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1. 黄国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10. 徐璋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9. 曾昭抡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8. 谢家荣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 7. 傅种
【人物36】
· 转贴: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在美
· 转贴:焦裕禄的神话与张钦礼的悲
· 转贴:Steve Jobs 的最后念头
· 转贴:为父母为师者都应该看看这
· 转贴:骄傲中国有这样一个人办这
· 转贴:你可能做梦也想不到的雕塑
· 转贴:2013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 转贴:赵伟:洛杉矶的“福尔摩斯”
· 这样:还记得李爽这个名字吗?
· 转贴:科技精英之死:17. 刘允斌
【人物37】
· 转贴:一世师表方励之
· 转贴:高晓松:看守所中的感受
· 转贴:卜算子咏梅原来是写给上官
· 转贴:纯真的科学家法拉第
· 转贴:王沪宁 ——中共政治局内唯
· 转贴:王雅伦,9岁小钢琴家
· 转贴:脊椎神醫,1萬6000刀奇蹟
· 转贴:如今的李光耀在想什么?
· 转贴:东方莫扎特-龚天鹏
· 转贴:汤飞凡——因遭整肃至死而无
【人物38】
· 转贴:对李远哲的一些看法
· 转贴:马英九的父亲
· 转贴:“保尔·柯察金”曾对您有过
· 转贴:善待人,为世积善
· 转贴:1919年上海申报登过的一篇
· 转贴:马英九发祭母文
· 转贴:坚决不当富二代女婿的和尚
· 转贴:共产党六亲不认
· 转贴:周恩來暴怒砸杯子
· 转贴:孙多慈倾其一生痴恋徐悲鸿
【人物39】
· 转贴:(非八卦!)李安的婚姻生
· 转贴:王文娟与孙道临
· 转贴:茅于轼当选2014世界思想家
· 转贴:孙维世不为人知的秘密往事
· 转贴:考古奇才郝笛 21岁身家过
· 转贴:艾未未的德國童話
· 转贴:江青写给毛泽东的 第一封
· 转贴:毛泽东为什么不是反革命?
· 转贴:论周恩来的历史地位
· 转贴:丁肇中書生本色
【人物40】
· 转贴:挺刘志军
· 转贴:王胡子的铁血手段
· 转贴:71年生人,白手起家,掌控
· 转贴:从高级白领律师到无家可归
· 转贴:胡耀邦和两个被压迫阶级的
· 转贴: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
· 转贴:丁玲的爱—— 瞎折腾的一生
· 转贴:我们整个民族的悲剧:梁氏
· 转贴:移民美國的宋彬彬家族
· 转贴:医改就是“逼良为娼”
【人物41】
· 转贴:之谜系列9:饶漱石
· 转贴:之谜系列8:彭真
· 转贴:之谜系列7:罗瑞卿
· 转贴:之谜系列6:刘少奇
· 转贴:之谜系列5:林彪
· 转贴:之谜系列4:康生
· 转贴:之谜系列3:黄永胜
· 转贴:之谜系列2:高岗
· 转贴:之谜系列1:陈云
· 转贴:毛泽东整彭德怀
【人物42】
· 转贴:周恩来 从未披露的秘闻
· 转贴:毛泽东的以怨报德!
· 转贴:曹汝霖二三事
· 转贴:李四光其人
· 转贴:“我一定要为中国人做一块
· 转贴:一个句点:傅雷夫婦归葬
· 转贴:C羅新髮型背後的小故事…
· 转贴:“党天下”,说错了吗?!
· 转贴:创新能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
· 转贴:秦怡一辈子的不如意
【人物43】
· 转贴:彭加木是怎么死的
· 转贴:小燕先生98岁生日快乐!
· 转贴:孙中山是国共两党的「党父
· 转贴:自罗马假日始的终生爱情
· 转贴:比赵丹更厉害的混世魔王
· 转贴:1943年,宋美龄在美国演说
· 转贴:普京与前妻柳德米拉
· 转贴:采访敬一丹
· 转贴:金庸人不如文
· 转贴:毛泽东是人鬼神
【人物44】
· 转贴:胡耀邦举世无双的德政
· 转贴:居里夫人对待生活的不公
· 转贴:党治国为黄万里、钱伟长辩
· 转贴:理论狂人党治国
· 转贴:因死刑名单太多才逃出死刑
· 转贴:8岁少女 被誉莫扎特第二
· 转贴:周润发提携刘德华
· 转贴:哥大一等一的汉学系(东亚
· 转贴:知道饿是什么滋味的王岐山
· 转贴:老当益壮的白石老人
【人物45】
· 转贴:歌王Pavarotti告别舞台之
· 转贴:谭元元北美新书发布会开场
· 转贴:谁能发展余英时?
· 转贴:苦难压不倒的农民歌王朱之
· 转贴:出神入化的钢琴大师弗拉基
· 转贴:苹果公司的标识,为什么是
· 转贴:篮球场旁双杠下葬了一代宗
· 转贴:如果希拉里成为下届美国总
· 转贴:冯小刚对太太的描写
· 转贴:许小年教授受访视频摘选
【人物46】
· 转贴:作协和文联可能取消吗?
· 转贴:一位为数千美国二战士兵画
· 转贴:崔永元评赵本山:这人特棒
· 转贴:第一个开放柏林墙的东德守
· 转贴: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
· 转贴:我在蔣介石父子身邊四十三
· 转贴:作家的良心和良知
· 转贴:无论是统是独,张学良都不
· 转贴:揭秘范曾一生真相
· 转贴:康生虽废,却是文艺全才
【人物47】
· 转贴:只有忽略人的阶级性的作品
· 转贴:现在俄罗斯人如何评价列宁
· 转贴:90岁“段子手”黄永玉:世界
· 转贴:还原方志敏被杀的真实原因
· 转贴:60年前向党建言:依法治国
· 转贴:谁发明了隐身衣?
· 转贴:你的爱情会在这个故事面前
· 转贴:林希翎归葬记
· 转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造假冠
· 转贴:天捉弄人,缘分注定
【人物48】
· 转贴:谁人不知邓丽君?可谙背后
· 转贴:我的母亲上官云珠
· 转贴:成龙电影的成功
· 转贴:政治可以是干净的吗?
· 转贴:胡适死时家中还剩多少钱?
· 转贴:彭德怀怒问毛泽东
· 转贴:杀山本五十六头功的奖励
· 转贴:高仓这个孤独的老头 陈丹
· 转贴:陈道明越活越年轻
· 转贴:习总文艺座谈会(习文会)
【人物49】
· 转贴:畢加索的畫我終於看懂了
· 转贴:对着癌症晚期微笑的19岁女
· 转贴:丰子恺:做一个像人的人
· 转贴:一个老右派的三十年
· 转贴:爱打牌的陈省身
· 转贴:资中筠看中美欧
· 转贴:对宋美龄的不同分析
· 转贴:笛卡尔因为数学而死?
· 转贴:无影手王羽佳
· 转贴:「以廉治國」的小马总统
【人物50】
· 转贴:您可有福气听过文学泰斗叶
· 转贴:林彪,精彩绝伦的历史大谜
· 转贴:原来高尔基是苏联的郭沫若
· 转贴:哈佛三杰的青春岁月
· 转贴:越南戰火中裸奔的小女孩今
· 转贴:李锐与女儿李南央
· 转贴:波音第一人:中国人王助
· 转贴:蒋经国功过
· 转贴:文革幸存的共和国同龄钢琴
· 转贴:施一公质朴动人演讲:我们
【人物51】
· 转贴:崔哥自述
· 转贴:弘一大师改过迁善十条
· 转贴:百岁乞丐如圣人
· 转贴:李锐的劳改
· 转贴:李锐史料出版的意义
· 转贴:三十三年还债路
· 转贴:父债子还:周佛海父子传奇
· 转贴:赞余秀华
· 转贴:氢弹之父”于敏的不朽功勋
· 转贴:郎朗的好和不好
【人物52】
· 转贴:不能用残疾来形容的侏儒爵
· 转贴:周有光失子
· 转贴:乔布斯与宋代扯得上吗?
· 转贴:逆历史而行的左王邓力群
· 转贴:你不一定知道的德雷莎修女
· 转贴:“你爱祖国,祖国爱你吗?”
· 转贴:洛克菲勒“死於”53, 活到98
· 转贴:不太为人知的世界第一女强
· 转贴: 与蒋委员长互跪
· 转贴:Alice Sara Ott刚柔相济的
【人物53】
· 转贴:王世襄的烹饪厨艺
· 转贴:如何当长青的人大代表
· 转贴:研究宇宙有什么用?
· 转贴:到底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 转贴:为邓力群去世而写/李南央
· 转贴:最高法的生杀权,灵魂折磨
· 转贴:中国的希望不会熄灭!
· 转贴:〈红楼梦〉与毛府盛衰
· 转贴:陈佩斯:陪伴才是最真的孝
· 转贴:要两三代人的努力,才可以
【人物54】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3)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2)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1)
· 转贴:摘帽右派份子仍冤遭右派对
· 转贴:李光耀悼夫人
· 转贴:蒋孝严自撰家世(下)
· 转贴:蒋孝严自撰家世(中)
· 转贴:蒋孝严自撰家世(上)
· 转贴:三年大饥荒中的五个省委书
· 转贴:从最近处看蒋经国
【人物55】
· 转贴:一盘磁带促进了開放赴大陸
· 转贴:評價李光耀 別只用華人狹
· 转贴:真实的路遥与真实的《平凡
· 转贴:如观音,如天使的高耀洁医
· 转贴:坚拒高官厚禄金钱的晚年陈
· 转贴: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幸福生活
· 转贴:卑鄙/高尚的记者职业
· 转贴:听杨恒均说于丹
· 转贴:崔哥自侃
· 转贴:中国知识人的‘心史’(4)
【人物56】
· 转贴:自学成才工笔圆珠笔画
· 转贴:那些学历低得吓死人的大师
· 转贴:李光耀的民主
· 转贴:女画家田海稣用轮滑创作的
· 转贴:名記者楊剛自殺經過
· 转贴:中国又从美挖回一个“钱学
· 转贴:美前五位最顶尖材料科学家
· 转贴:当今中国最最悔恨的两个女
· 转贴:审判铁流旁听记
· 转贴:蒋经国恋爱野史
【人物57】
· 转贴:施一公:永不忘你是哪里来
· 转贴:我就是个中国人!
· 转贴:将爱师送入牛棚的学生
· 转贴:张恨水远不止是一个言情小
· 转贴:赫鲁晓夫论毛泽东
· 转贴:沈峻(沈崇),故事中的故
· 转贴:张权的一生沉浮
· 转贴:共产党==法西斯党
· 转贴:万润南自述:与刘少奇之女
· 转贴:钱钟书幸免右派大帽
【人物58】
· 转贴:毛泽东最新传记中文版出版
· 转贴:丘吉尔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吗
· 转贴:丁玲与毛泽东
· 转贴:国民党主席曾任教过北大
· 转贴:再提Snowden是英雄还是叛
· 转贴:永远纪念邓稼先
· 转贴:对李光耀的种种看法。
· 转贴:马佳佳:90后霸道总裁
· 转贴:历时21年夺回240亿日元个
· 转贴:易中天,有底线的“流寇”
【人物59】
· 转贴:人的守望底线
· 转贴:15岁冠军,from Fremont,
· 转贴:公平評價馬英九
· 转贴:壮哉赤子郭永怀!
· 转贴:多了解一些方方面面的江青
· 转贴:您未必知道的纳什真人真事
· 转贴:走下神坛的杨振宁
· 转贴:曾彦修自划右派内情
· 转贴:从科大二年级生反革命到美
· 转贴:我的大哥饶漱石
【人物60】
· 转贴:为爱痴狂的费雯 丽
· 转贴:阿谅:父亲和上海圣约翰大
· 转贴:戴笠的头比毛值钱
· 转贴:周有光的110年
· 转贴:李立三的百岁妻子李莎
· 转贴:德国人拍的郎朗纪录片
· 转贴:什么是真富
· 转贴:不倒翁王沪宁
· 转贴:听钱理群讲鲁迅
· 转贴:党天下依冀
【人物61】
· 转贴:胡适1951年劝蒋介石辞职开
· 转贴:她比傅雷更不应被忘记
· 转贴:沽名钓誉的毛泽东选集真相
· 转贴:邓小平故里,占地四万多亩
· 转贴:纪念伟大的艺术家,斗士Th
· 转贴:胡适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 转贴:鲁迅的当代意义
· 转贴:“大玩儿家”还是大学问家
· 转贴:方励之学长点滴及其他
· 转贴:贝多芬伟大在哪里
【人物62】
· 转贴:党毁了天才
· 转贴:农民成了社区领袖、人生赢
· 转贴:知赵一曼?不知陈达邦?
· 转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瞎子阿炳
· 转帖:寺庙收费的由来
· 转贴:重温王安
· 转贴:触动心灵的理发师
· 转贴:江青的最后陈述:杀我灭口
· 转贴:被打断手指的刘诗昆自述
· 转贴:生不逢时的马英九
【人物63】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4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3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2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1
· 转贴:曹桂林更新美国观
· 转贴:洪秀柱讲话
· 转贴:评李登辉,宋楚瑜其人
· 转贴:北大老右周绍昌
· 转贴:基辛格是战犯吗?
· 转贴:艺术圈的世纪骗子出狱了
【人物64】
· 转贴:害死一人,中国防疫事业从
· 转贴:“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 转贴:独立知识分子傅斯年
· 转贴:李嘉诚的发财手段
· 转贴: 年岁最高的纳粹集中营幸存
· 转贴:李嘉诚首次公开回复国人
· 转贴:瞎子的彩色画--John Bramb
· 转贴:张作霖虎父张学良竖子
· 转贴:颠覆了美国教育
· 转贴:(北大生)苏联逃亡记(5
【人物65】
· 转贴:马英九的『凄惨』婚姻和家
· 转贴:李玉和整小铁梅
· 转贴:7岁的世界爱心
· 转贴:中国的毕加索?
· 转贴:推荐屠呦呦的细节
· 转贴:章诒和的简老师
· 转贴:变同路人为敌的中共
· 转贴:几代大师前辈的简单故事
· 转贴:美国人巧解屠呦呦得拉斯克
· 转贴:李嘉诚投资在廣東建設以色
【人物66】
· 转贴:国防工业中坚人物介绍
· 转贴:学习不相信
· 转贴:他救了669个孩子的命却不
· 转贴: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
· 转贴:“到底半夜鸡叫没叫?”
· 转贴:馬英九留给历史的一笔
· 转贴:知识分子有底线吗?
· 转贴:我知道的中国高层名流轶事
· 转贴:晚年曹雪芹
· 转贴:为人三层楼
【人物67】
· 转贴:我们和前辈最大的差距在于
· 转贴:徐匡迪:强国梦是我一生追
· 转贴:毛泽东是伟大的开国皇帝
· 转贴:周恩来文革语录摘要
· 转贴:郑板桥“难得糊涂”的由来
· 转贴:科研前辈,“第一先贤”俞大
· 转贴:娶妻如此,不成功也难!
· 转贴:为了让爷爷不再走丢
· 转贴:生在中国的小泽征尔80岁生
· 转贴:刘志军或名垂青史
【人物68】
· 转贴:又一位为中国争光的青年钢
· 转贴:仁当为人之首
· 转贴:弘一大師傳記電影
· 转贴:翦伯赞死亡真相
· 转贴:吴祖光:一个中国文人的生
· 转贴:到底什么是中国人的人生观
· 转贴:用生命写作的路遥
· 转贴:徐荣祥创医学最尖端人体再
· 转贴:喜剧音乐大师Victor Borge
· 转贴:毛泽东实在是一个古今中外
【人物69】
· 转贴:毛泽东有罪!
· 转贴:难以想象她没有歌唱老师!
· 转贴:不炒地不炒钱的市长就剩他
· 转贴:中国漫画先启:陈衡恪
· 转贴:比许多“不残缺”的人更美!
· 转贴:林彪事件完整调查的颠覆性
· 转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毛
· 转贴:残酷的青春 ——一个女孩上
· 转贴:邓丽君虚拟演唱会
· 转贴:被毛大骂的梁漱溟
【人物70】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1)
· 转贴:听听任志强自己说
· 转贴:大師的愛情, 終成凄美絕唱
· 转贴:卡斯特罗传奇
· 转贴:龙应台:你要我爱什么?
· 转贴:17岁姑娘的发明惊动美国军
· 转贴:刘志军是如何搞成中国高铁
· 转贴:天才中的天才——贝尼尼
· 转贴:毛——革命·空想·反动
· 转贴:民主及小政府
【人物71】
· 转贴:“血统论”谭立夫今何在
· 转贴:知王沪宁名,未必详知其人
· 转贴:监狱里的杨首席
· 转贴:9岁的小提琴家Leia Zhu
· 转贴:段祺瑞的不跪与跪
· 转贴:中共元老李锐百岁感言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5)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4)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3)
· 转贴:戈尔巴乔夫回忆录 (2)
【人物72】
· 转贴:君子教育家梅贻琦
· 转贴:文革过来人感谢谁?
· 转贴:一个英国农民收藏的唐、宋
· 转贴:陶铸的最后十来天
· 转贴:法国人拆掉了贝聿铭设计的
· 转贴:绝代的真正的大师
· 转贴:波兰的国宝:Emilia Dziub
· 转贴:石应康为什么跳楼?
· 转贴:9岁的天使
· 转贴:日他妈的文学!
【人物73】
· 转贴:最顶尖的材料科学家竟是中
· 转贴:重新复习黄万里
· 转贴:陈道明眼中的钱锺书与杨绛
· 转贴:十位中国科学之星
· 转贴:文革中的周
· 转贴:“毛病不改,积恶成习。”
· 转贴:从越戰孤兒到德副總理
· 转贴:日本的張純如----松岡環
· 转贴:牛逼才会有圈子---马云
· 转贴:公仆马英九的家
【人物74】
· 转贴:真正无私的少年天才--East
· 转贴:丑小鸭变天鹅的真故事
· 转贴:怀念顾圣婴
· 转贴:毕加索的情人吉洛特
· 转贴:自称中国唯一的建筑师
· 转贴:如猪如狗的莫言
· 转贴:您未必知道章太炎梁启超康
· 转贴:再睹刘三姐
· 转贴:溥儒其人-奇人
· 转贴:“从道不从君”的田家英
【人物75】
· 转贴:全面预言土改必定导致灾难
· 转贴: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为什么
· 转贴:中国第一位女球王竟然死在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5)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4)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3)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2)
· 转贴:王世襄和他的朋友们 (1)
· 转贴:陈景润为政治所残所用
· 转贴:放弃英国国籍代表中国参赛
【人物76】
· 转贴:朱婷33分!集剪
· 转贴:下巴掉了吃不了的饼干
· 转贴:国家一级文物---大陆唯一
· 转贴:不熟悉“锤子科技”?
· 转贴:老女排的今日
· 转贴:我的父亲周信芳
· 转贴:陈丹青佩服的孙璞
· 转贴:于丹,你演讲能否不再胡扯
· 转贴:被撞死大学生儿子的大妈
· 转贴:大爱使她七次竞技奥运!!
【人物77】
· 转贴:对量子通信/潘建伟的质疑
· 转贴:既没知识,又没教养的陈丹
· 转贴:毛的绝创:“按比例搞斗争”
· 转贴:美国夫妇收养中国残疾孩
· 转贴:最大毒贩立地成佛
· 转贴:周恩来之为周恩来
· 转贴:艺术家不拘一格的创思
· 转贴:救助两万个孩子
· 转贴:太陽能薄膜電池的前景
· 转贴:决冠军:比较朱婷 与 Bosk
【人物78】
· 转贴:Victor Borge
· 转贴:郎朗和李云迪这十年
· 转贴:中国人真正骄傲的儿子--任
· 转贴:30年,她受尽屈辱,涅槃重
· 转贴:23位“两弹一星元勋”
· 转贴:87版《紅樓夢》演員入戏之
· 转贴:完人国王
· 转贴:谁不想进这样的公司?
· 转贴:真的有好心的资本家吗?
· 转贴:中国法律专业化的吹号人
【人物79】
· 转贴:辛可经典语录
· 转贴:岂止是洗脑!
· 转贴:清华最年轻博导---颜宁
· 转贴:李昌钰伟大的母亲
· 转贴:拯救过特朗普的中国人
· 转贴:中国的年轻人太急了
· 转贴:《川普主席语录》
· 转贴:体制不变,我不会参与教育
· 转贴:傅莹与“天边”
· 转贴:中国人憎恨的杜鲁门
【人物80】
· 转贴:刘少奇6任妻子9个子女今何
· 转贴:刘少奇之女刘平平
· 转贴:大学虽已遍天下,世间再无
· 转贴:王岐山其人
· 转贴:3天一辈子
· 转贴:丘成桐
· 转贴:李政道的爱情
· 转贴:一个耻辱者的生日感怀
· 转贴:沙叶新:吃饱了,撑着呢
【人物81】
· 转贴:学而优则。。。?光环之下
· 转贴:被遗忘的天才吴兴华:比肩
· 转贴:回顾姚贝娜
· 转贴:蔡英文烂中文
· 转贴:五個孩子同時畢業於茱莉亞
· 转贴:再造人生的良医
· 转贴:火烧赵家楼后的故事
· 转贴:鄭恩寵从北大荒走向維權律
· 转贴:曾在劉少奇女兒名下 加州
· 转贴:又一位华裔滑冰新星!
【人物82】
· 转贴:死不道歉的蒋南翔
· 转贴:六位钱学森好友之死
· 转贴:荣辱转头空---中共著名记
· 转贴:奇女子颜雅清
· 转贴:张大千最值錢的遺產
· 转贴:毛两搞,邓三开
· 转贴:1943年的毛
· 转贴:于光远与右派妻子划清界限
· 转贴:周有光先生一生
· 转贴:苏步青与他的日本妻子
【人物83】
· 转贴:《为胡、温说几句公道话》
· 转贴:“苹果第一夫人”
· 转贴:聂树斌家属获268万余元国
· 转贴:珍惜生命,远离奴性。
· 转贴:党整大师
· 转贴:你真知道这位天后的至爱吗
· 转贴:革命一辈子,一辈子“革自
· 转贴:对中国大贡献的大师姚期智
· 转贴:拾荒老师的意外
· 转贴:康生的现世报
【人物84】
· 转贴:16岁学英语到顶尖科学家的
· 转贴:邓小平家族的腐败 大家都
· 转贴:生物磁感之谜
· 转贴:以一人之力,建抗日博物馆
· 转贴:马云的湖畔大学
· 转贴:爱国不得好死
· 转贴:一女50年建一座举世无双的
· 转贴:一个尽心生活的人
· 转贴:黄钟毁弃
· 转贴:私德完美,公德败坏的周恩
【人物85】
· 转贴:中国的母亲河!——黄万里被
· 转贴:陈道明--只有心安定了,灵
· 转贴:农村娃和量子力学
· 转贴:细读华为
· 转贴:事后看何新的诸预言
· 转贴:吴祖光和新凤霞一生厮守
· 转贴:牛棚里的“老师的老师”
· 转贴:胡风不离不弃的妻子梅志
· 转贴:父亲周扬
· 转贴:全面评价毛泽东
【人物86】
· 转贴:一个锲而不舍对中国建奇功
· 转贴:超世界水平的手机芯片
· 转贴:中国有骨气的良心记者
· 转贴:超越最尖端的nm半导体技术
· 转贴:曾经“炸弹救国”的蔡元培
· 转贴:杨振宁正面消息一则
· 转贴:为人夫,为人父的陈景润
· 转贴:中国人也能造斯坦威?
· 转贴:再记顾准----黑暗里被吹灭
· 转贴:【文革“血统论“的倡导者谭
【人物87】
· 转贴:中国的“发电玻璃”领先世界
· 转贴:最纯净的学问,最纯净的人
· 转贴:工作70年,每天打网球
· 转贴:中国的世界口哨冠军:曹庆
· 转贴:晚清时中国人骨子里还火热
· 转贴:极品五大钢笔画家
· 转贴:作家的孤独,孤独的作家
· 转贴:1981-1988您在武大吗?
· 转贴:中国的骄傲:林鸣
· 转贴:要么好好活着,要么立马死
【人物88】
· 转贴:以人为本的最佳设计农村房
· 转贴:激动人心的中国少年科学家
· 转贴:未必知道的沈志华人生经历
· 转贴:记住这位有良心的摄影者
· 转贴:陈冲的姥姥
· 转贴:125岁寿星7岁儿子(视频)
· 转贴:红痴周汝昌
· 转贴:“风筝”中的“影子”是谁?
· 转贴:未参选当上总统的华盛顿
· 转贴:13岁大提琴小演奏家徐暄涵
【人物89】
· 转贴:浙江小男生一篇“暗恋”作文
· 转贴:还记得李小龙吗?
· 转贴:鸿翔的末日
· 转贴:光鉴科技CEO朱力博士入选
· 转贴:安德烈·瑞欧年初开启中国
· 转贴:所有中国人都要感谢的药神
· 转贴:湿骡子俱乐部:Wet Mules
· 转贴:刘思聪的手指,裕容龄的腿
· 转贴:又一例“第二种忠诚”:父亲
· 转贴:民间绝技“鬼手”
【人物90】
· 转贴:"?"商川普家族
· 转贴:未卜先知,奇人王恩庆
· 转贴:联合国宣布:马云将任新职
· 转贴:只想赚钱的生意一定做不好
· 转贴:把保护区,建立在每个人的
· 转贴:真人说太极
· 转贴:中共十大元帅的风流秘史
· 转贴:毛泽东主义与人间天堂
· 转贴:医生节特别报道——李蝉夏:
· 转贴:日本老人与中国沙漠的300
【人物91】
· 转贴:80岁自驾游20国
· 转贴:年少不懂李清照,读懂已是
· 转贴:中国核弹之父被撞后身亡,
· 转贴:You are stealing our fut
· 转贴:李开复TED讲AI
· 转贴:90后美女科学家
· 转贴:火灾之后,天堂镇高中女排
· 转贴:朱晓玫--巴赫大师
· 转贴:虽然你一幅画六千万,为了
· 转贴:活生生的画
【人物92】
· 转贴:童年马斯洛
· 转贴:真正的导师!
· 转贴:Bill & Melinda Gates Tal
· 转贴:他奶奶的庙!--不正经历史
· 转贴:孟晚舟的“自辩书”
· 转贴:去瑞典警察局要饭吃的蔡大
· 转贴:96岁,依然快活地活着!
· 转贴:任正非和外媒交锋记录首次
· 转贴:等待被枪决的音乐家
· 转贴:为民族继承发掘文化的女英
【人物93】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3,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1,
· 转贴:与漫画大师蔡志忠交谈
· 转贴:曹禺:被“碾碎”的中国当代
· 转贴:日本爸爸用生鱼片“作画”
· 转贴:活得最潇洒的土匪
· 转贴:挂过科、留过级的诺贝尔奖
· 转贴:重庆女孩拿下奥斯卡小金人
· 转贴:“我是落花生的女儿”- -许
· 转贴:中国核事业最神秘的女子
【人物94】
· 转贴:“川普”!!!见识英国人的
· 转贴:天才!心灵手巧的艺术家
· 转贴:懂法和不懂法的区别:简介
· 转贴:刘庆棠采访录
· 转贴:离经叛道的比尔盖茨他“哥”
· 转贴:最年轻的国家元首
· 转贴:独裁者都是巨贪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9)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7,
· 转贴:萨达姆·侯赛因的24年(5,
【人物95】
· 转贴:告诉你这是剪纸你都不会相
· 转贴:百家评述毛泽东(下)
· 转贴:百家评述毛泽东(中)
· 转贴:百家评述毛泽东(上)
· 转贴:李小龙简介
· 转贴:天才小女孩足球星
· 转贴:老外在故宫边修复寺庙
· 转贴:从贵公子到石油工,他为祖
· 转贴:这世界配不上基努·里维斯
· 转贴:你唱过“阿里山的姑娘”吗?
【人物96】
· 转贴:叹息为何“活着”“霸王别姬”
· 转贴:草間 彌生:一个世界级的
· 转贴:比Tesla还厉害?
· 转贴:24位大咖的绝美国画
· 转贴:你在100岁时将要做什么?
· 转贴:野蜂飞舞手风琴改编版
· 转贴:阿里巴巴的奇才
· 转贴:铁娘子怎么啦?
· 转贴:君子之德
· 转贴:《牛虻》作者在纽约的晚年
【人物97】
· 转贴:辛德勒的详情
· 转贴:谁说妇女只能顶半边天?
· 转贴:仇英:从匠人到大师
· 转贴:数学系学生的漫画
· 转贴:大师镜头下的梦中情人和大
· 转贴:杭州男生获巴黎圣母院屋顶
· 转贴:为什么在Disney World见不
· 转贴:中国逃亡爱滋专家高耀洁:
· 转贴:梁思成的两块大洋
· 转贴:他画的海水至今无人能及
【人物98】
· 转贴:200米油画长卷
· 转贴:你不知道什么是“普什图语”
· 转贴:一个人可以低调到什么程度
· 转贴:高考数理化总分仅25分
· 转贴:全才达芬奇究竟有多厉害?
· 转贴:曾见却未见的故宫
· 转贴: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送酒
· 转贴:谁领世界密码界之先?
· 转贴:劝君免谈陈寅恪
· 转贴:学霸医生开的烧烤店
【人物99】
· 转贴:易中天也曾有难过的日子
· 转贴:曾经有这样一位新华社女记
· 转贴:张文宏是谁?
· 转贴:其实李文亮并不是英雄
· 转贴:“赔本买卖”,公益还是作秀
· 转贴:第70届英特尔ISEF一等奖:
· 转贴:15岁高一女生解开世界性难
· 转贴:玖月奇迹
· 转贴:蒯大富在养老院
· 转贴:爱好摄影的朋友:业余与专
【人物100】
· 转贴:任正非真正的忧虑是什么?
· 转贴:(参考读物)徐匡迪:我的
· 转贴:鬼才赵元任
· 转贴:音乐学院轶事
· 转贴:马斯克放话:6个月内公测
· 转贴:张文宏,您的语文是谁教的
· 转贴:The Best Description Of
· 转贴:五岁挑战唐诗
· 一边工作一边带3个娃的加拿大总
· 转贴:作家方方被北大博士威胁
【人物101】
· 转贴:那些在联合国里工作的上海
· 转贴:几个纯属非虚构的故事
· 转贴:用一生诠释上海男人的千般
· 转贴:重温Lindsey Graham''s wo
· 转贴:百折不饶死后才声名于世的
· 转贴:画4颗樱桃卖19万
· 转贴:纽约市长的爱情太惊世骇俗
· 转贴:乔布斯的最后的话
· 转贴:图解马斯克
· 转贴:贝聿铭的桃花源
【人物102】
· 转贴:洋和尚走了,结果武柴没了
· 转贴:(参考读物)陈逸飞工作室
· 转贴:纪录片:中国梵高
· 转贴:幸福的定义是帮助别人
· 转贴:弘一大师的第三位夫人
· 转帖:绝妙沙画红楼梦
· 转贴:(参考视频):COVID 19
· 转贴:姚文元短篇回忆录获准出版
· 转贴:北宋“高考”,皇上亲自出了
· 转贴: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
【人物103】
· 转贴:上海无“战时”,只因张文宏
· 转贴:列宁的双胞胎兄弟
· 转贴:关于西湖边一个贵族庄园里
· 转贴:顶级数学家可以“恐怖”到什
· 转贴:眼见不一定为实
· 转贴:郎平的孩子教育
· 转贴:勃拉姆斯终身之爱
· 转贴:男神为什么不结婚?
· 转贴:冯远征: 留德走过失恋·落
· 转贴:藏在徐汇弄堂里的音乐书店
【人物104】
· 转贴:快讯:Rush Limbaugh dead
· 转帖:荒漠中的艺术奇迹
· 转贴:汝窑的大家
· 转贴:书协主席的丑陋
· 转帖:《陈述的陈述》背后的心酸
· 转贴:不幸遇害的范轶然是北京人
· 转贴:您曾说:所谓完美就是走向
· 转贴:重温傅雷家书:唯有庸庸碌
· 转贴:爱是最好的药
· 转贴:现在拯救美国就靠她
【人物105】
· 转贴:手笛演出
· 转贴:北大“最丑”数学老师爆红全
· 转贴:一个美国人在长城脚下造40
· 转贴:台湾首富,自此落幕
· 转贴:拒绝NASA求购,苏州美女星
· 转贴:英国街头飞舞的小伙
· 转贴:世界一姐
· 转帖:最年轻顶级富豪惨遭毒杀!
· 转帖:残酷的青春(下)
· 转帖:残酷的青春(上)
【人物106】
· 转贴:米开朗基罗传世作品高清全
· 转贴:花17年仿制1:3 飞行堡垒 B
· 转贴:天下第一岳丈独孤信的传奇
· 转贴:不仅仅欣赏兰亭集序的字
· 转贴:世界上奇葩打工国王!
· 转贴:张文宏你大胆往前走,病毒
· 转贴:天路11唱
· 转贴:伟大的母亲运动员--------
· 转贴:密码算法专家章照止
· 转贴:65天制成全木可驾驶Lambor
【人物107】
· 转贴:我的家成了普京的家!
· 转贴:世界第一个加油站---庆祝
· 转贴:涂鸦大师班克西
· 转贴:天才的躁狂抑郁症病人
· 转贴:爱因斯坦一生最伟大的问候
· 转贴:人生之悟
· 转贴:蒋介石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 转贴:Ivan Andreyevich Bukin/A
· 转贴:司马贺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奖
· 转贴:一位新的华裔肖邦冠军
【人物108】
· 转贴:刺绣如画
· 转帖:清晰·慢动作:破撑杆跳世界
· 转贴:要建贪官博物馆
· 转贴:下笔有神见真功夫
· 转贴:谁说羽毛球女单没看头?
· 转贴:给Curry 粉的朋友
· 转贴:这茶叶是喝的吗?
· 转贴:苹果盆栽
· 转贴:马斯克要来中国打洞了!
· 转贴:他们都是上海人
【人物109】
· 转贴:Barr干了什么?
· 转贴:你知道stressed 倒过来读
· 转贴:新年重温“We are the Worl
· 转贴:纪念意甲名宿米哈伊洛维奇
· 转贴:中国足球曾经的辉煌
· 转贴:段宪勇让一次性筷子变身“
· 转贴:李鸿章的父母
· 转贴:1983年,倾家荡产花20万巨
· 转贴:管轶回来了
· 转贴:88岁中国乐坛“笔仙”走了
【人物110】
· 转贴:一个奇才的人生大片
· 转贴:(网传)李克强儿子守灵祈
· 转贴:李嘉诚的祖母
· 转贴:七天拜访世界七大奇迹(不
· 转贴:介绍罗红摄影博物馆
· 转贴:杨大勇和安安
· 转贴:听说过夜郎国,听说过夜郎
· 转贴:诚实的学生被哈佛开除
· 转贴:伟大的超现实艺术家DAli
· 转贴;协和医院和洛克菲勒
【人物111】
· 转贴:大地艺术家
【历史1】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0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9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8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7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6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5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4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3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2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
【历史2】
· 转贴:三峡工程36计: 作者﹕王
· 转贴:陈小津:柯庆施其人
· 转贴:朱忠康:中国法官在远东国
· 转贴:考古不是挖宝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6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5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4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3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2
· 转载《20世纪后半叶历史解密》11
【历史3】
· 转贴:《十年一梦》节选 徐景
· 转贴:寂寞茅盾 李洁非著
· 转贴:郭沫若轶事与悲剧人生
· 转贴:陈寅恪 学术大师的艰难归
· 转贴:为什么彭德怀说“我不同意
· 转贴:陶德·霍夫曼的《内部间谍
· 转贴:真实的赫鲁晓夫
· 转贴:毛泽东的最后风雨路1-5集
· 转贴:《我在故宫看大门》 作者
· 转贴:史诗国画《浩气长流》赴台
【历史4】
· 转贴:10分钟见证百年世界史(191
· 转贴:抗日战争战报对比
· 转贴:雷锋送粪考及其他
· 转贴:各地孔庙中的对联
· 转贴:讀馮客《毛澤東的大饑荒》
· 转贴:“冯友兰纪念馆”,尴尬的纪
· 转贴:内部文件解密:96年台湾收
· 转贴:而我却今天才知道他的存在
· 转贴:何清涟:中国为何需要周恩
· 转贴:《随想录》 巴金 (长!)
【历史5】
· 转贴:云南知青为全国知青返城所
· 转贴:刘少奇女儿蒙难记:1976年
· 转贴:彭德怀质疑金日成:朝鲜战
· 转贴:文革中红卫兵砸毁曲阜孔子
· 转贴:清华学子,你确信自己不会
· 转贴:忆一段头朝下脚朝上的历史
· 转贴:凤凰节目:中华预言第一奇
· 转贴:朱老总的临终遗言
· 转贴:周揚透露1957年文藝界反右
· 转贴:知识精英的丑陋和耻辱  
【历史6】
· 转贴:(究竟谁大?)潘汉年案审
· 转贴:马寅初对胡耀邦说:你们不
· 转贴:1976年前外援110多国家 中
· 转贴:沉沦神州的血祭者·何与怀
· 转贴:《林彪日记》(《林彪工作
· 转贴:回 忆 我 的 父 亲 章 伯
· 转贴:清华简证明烽火戏诸侯为戏
· 转贴:文革“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
· 转贴:关于文革中学生打死卞仲耘
· 转贴:蒋介石,毛泽东,马衡与《
【历史7】
· 转贴:于会泳和他留给历史的悲声
· 转贴:学一点历史:中国历代疆域
· 转贴:回 家 ——“戒严令”解除后
· 转贴:「搶救大陸學人」計劃
· 转贴:共產黨機關報《新華日報》
· 转贴:反右运动五十五年祭 (林
· 转贴:复仇 猎杀山本五十六
· 转贴:精英是怎样被毁灭的?
· 转贴:1946年中苏在外蒙古打过仗
· 转贴:供关心反右的朋友参考
【历史8】
· 转贴:囧!老照片:人民公社时期
· 转贴:《簡.愛》曾是內參片
· 转贴:历史:你不一定知道的细节
· 转贴:中國自秦代開始歷代皇帝或
· 转贴:还记得这个人(聂元梓)吗
· 转贴:假如乾隆遇见华盛顿
· 转贴:56场运动 谁想再来一遍毛
· 转贴:六四民间列传
· 转贴:毛时代经济真相揭秘──三十
· 转贴:辨《孔子临终遗言》之真伪
【历史9】
· 转贴:1966年2个月内北京古迹被
· 转贴:周扬初出秦城至死
· 转贴: (推荐) 抢救真实的历史
· 转贴:北京这一夜
· 转贴:中共的“人海战术”历史资料
· 转贴:赫鲁晓夫为中国做的7件好
· 转贴:前志愿军战俘总代表总翻译
· 转贴:民国北大学生有权赶走老师
· 转贴:潘汉年被打入死牢的惊世缘
· 转贴:中国人带路:火烧圆明园悲
【历史10】
· 转贴:五千年文明从巫术跳大神开
· 转贴:傅作义,陈布雷以及陈独秀
· 转贴:留守大陆学者的结局
· 转贴:钓鱼岛“慈禧手谕”的真伪
· 转贴:中華民族的一面鏡子:歷史
· 转贴: 视频: 千年科举那些事——
· 转贴: 视频: 晓松说: 隆重推出
· 转贴:中国历史上曾经拥有的二十
· 转贴:苏联逼债”的历史谣言可以
· 转贴:皖南事变真相是什么?
【历史11】
· 转贴:中共党史研究的若干热点难
· 转贴:元朝与清朝是中国吗?谁能
· 转贴:纪录片:“日本投降视频”
· 转贴: 10分钟回看一百年 !多少
· 转贴:(视频)中苏外交档案解密
· 转贴:1949年萬千中國知識分子在
· 转贴:1949年萬千中國知識分子在
· 转贴:49年“搶救學人計劃”的一些
· 转贴:美军所制系列片的第六集,
【历史12】
· 转贴:历史趣闻若干:【蒋介石回
· 转贴:你可知道现行中国农历是德
· 转贴:租界七大惊人真相 颠覆中
· 转贴:乾隆为何说红楼梦是明珠家
· 转贴:血淋淋的中国历史给我们什
· 转贴:钱瑛解救了夹边沟幸存下来
· 转贴:甘肃博物馆参观记
· 转贴:北京发掘规模最大唐代葬墓
· 转贴:历史故事的点滴(竟有许多
· 转贴:朝鲜战争的一些研究
【历史13】
· 转贴:汪东兴引林彪出洞?
· 转贴:文革荒唐案例之一:苏修特
· 转贴:“上甘岭战役”隐瞒了半个世
· 转贴:赵紫阳是中情局的特务?!
· 转贴:镇反死者超三大战役
· 转贴:香港大逃亡
· 转贴:叶剑英阻止邓小平复出内幕
· 转贴:清代历任直隶总督的悲喜人
· 转贴:知道为什么南京别称金陵吗
· 转贴:杀人也是政治任务!
【历史14】
· 转贴:军阀都是混蛋?
· 转贴:每个中国人都永不能忘的73
· 转贴:乾隆的同事的演讲
· 转贴:为中国作战的日军
· 转贴:你能答最后的状元试题吗?
· 转贴:重庆是抗日的大后方吗?
· 转贴:不知道历史就不知道你自己
· 转贴:一千年前强大的中国,令人
· 转贴:南京不是打下来的。
· 转贴:延安时期的女性资源及其流
【历史15】
· 转贴:BBC:核弹炸日本
· 转贴:中国历史上的(北方)争斗
· 转贴:您未必知道的中国考古奇事
· 转贴:雍正反腐奇招
· 转贴:“抗美援朝”毛的四个动机
· 转贴:最新版最原始的论语易经
· 转贴:(惊心动魄!)4000年中國
· 转贴:中国历代疆域面积
· 转贴:中国历代简史及灭亡原因
· 转贴:3分钟读懂整个抗战史
【历史16】
· 转贴:协和医院成立庆典
· 转贴:这是要干什么?!
· 转贴:延安旧事:恋爱和婚姻都必
· 转贴:参考读物:如果你尚未读过
· 转贴:毕业生牺牲最多的军校
· 转贴:2011年发现的刘贺墓的考古
【健康1】
· 转贴并推荐:(以相声般风趣的语
· 转贴:对付蚊子蟑螂
· 转贴:(供信中医的朋友参考)中
· 转贴:生病的人 人生的病 (刘
· 转贴:阳光下的投毒---转基因的
· 转贴:美国公司宣布人类已经攻克
· 转贴:臉部器官告訴你的密碼
· 转贴:陈昭妃博士谈营养、免疫与
· 转贴供参考:牙周病簡易預防法
· 转载:長壽健康法
【健康2】
· 转贴:(供参考) 花生根 治癒男
· 转贴:健康查詢表
· 转贴:體檢臨床意義表
· 转贴:老人,活的就是一种心态
· 转贴:(有喜欢吃肥肉又害怕的吗
· 转贴:给关心穴位的朋友
· 转贴:糖尿病真的能被治愈吗?
· 转贴:科学家培育出高传染超强禽
· 转贴: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学问题
· 转贴:吃酱油对健康决然相反的研
【健康3】
· 转贴:最廉價的防癌方法
· 转贴:人最 易「縮水」的器官 (
· 转贴:输液的危害=自杀
· 转贴:怎么样做才能让男人更长寿
· 转贴:专家找出刺激癌细胞扩散物
· 转贴:看看你的小便是否合格
· 转贴:腿有勁................才
· 转贴:中药,“病”了?
· 转贴:长寿与短命的“秘密”
· 转贴:洪昭光春季话养生
【健康4】
· 转贴:给爱吃猪蹄的人找个好借口
· 转贴:啊! 黑酱油竟然有防癌、
· 转贴: 癌症信號
· 转贴:你 真的知道怎麼上廁所嗎
· 转贴:全国最佳医院排名——细心的
· 转贴:床上晨操 - 簡單兩個動作
· 转贴:(供参考!!!!!) 让
· 转贴:著名中医刘逢军养生感悟10
· 转贴:对前列腺癌有新的无创治疗
· 转贴:心腹之患
【健康5】
· 转贴:黄又彭博士谈癌症治疗误区
· 转贴:谁说好人不长寿?!
· 转贴:“不运动以防磨损關節”是錯
· 转贴: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
· 转贴:美国公布决定人类寿命6大
· 转贴:核桃勝過魚油
· 转贴:无论你喜欢还是反对午睡,
· 转贴:(喜欢吃腐乳的朋友的好消
· 转贴:椰子油在實戰中打贏了老人
· 转贴:中国人还能活多久
【健康6】
· 转贴:关于癌症
· 转贴:肝的致命傷原因
· 转贴:美国15岁少年发明测癌试纸
· 转贴:营养学专家范志红点评十大
· 转贴:讓身體內蠢蠢欲動的癌細胞
· 转贴:你家有芥花油 (Canola oil
· 转贴:(供参考)300条老年人手
· 转贴:維生素B2缺乏症
· 转贴:活得健康的重要原則 ~
· 转贴:午觉怎么睡最健康
【健康7】
· 转贴:中晚期癌症可以完全治愈
· 转贴:您知道脑血栓和脑梗塞的区
· 转贴:误诊(误治)是美国第三大
· 转贴:一定要对癌症有正确认识--
· 转贴:有运动的老人只有臨終前兩
· 转贴:亚硝酸盐对身体有好处?
· 转贴:医学新技术:尖端的无创手
· 转贴:革命性的新医学方向: iDo
· 转贴:有没有朋友急着活到75岁?
· 转贴:养生祛病就是第三医学
【健康8】
· 转贴:非常形象,非常精彩的 人
· 转贴: 复旦女博士:为啥是我得
· 转贴:花一分钟想一想:人生最后
· 转贴:看看人这86岁老太太有多棒
· 转贴: 补多酚 心脑血管不生病
· 转贴:酸性体质辟谣
· 转贴:您情愿健康还是长寿?当乌
· 转贴: 江苏省百岁老人调查
· 转贴:南京大学miRNA理论颠覆转
· 转贴:赶紧告别饮食补钙十大误区
【健康9】
· 转贴:脊椎养生
· 转贴:美高血压诊断更新标准
· 转贴:复旦新研究:雾霾可使"鲜肺
· 转贴:2013年十大医学突破
· 转贴:不要太迷信保健品
· 转贴:肉,吃对了能养生
· 转贴:B2为什么重要?
· 转贴:健康传言扰乱生活 专家破
· 转贴:上下楼,爬山不会损害膝关
· 转贴:(视频57:59)神奇的自癒力
【健康10】
· 转贴:CT vs MRI 及副作用
· 转贴:7种常用药物的严重副作用
· 转贴:首长保健手册 (下)
· 转贴:首长保健手册(上)
· 转贴:食物对不对,因人而异
· 转贴:24/7全天候了解你自己的健
· 转贴:为什么美国药特别贵
· 转贴:「不要去日本」和「食日本
· 转贴:少做1年1次体检
· 转贴:西医讲究的是实证,中医讲
【健康11】
· 转贴:牙病不求医!!
· 转贴:智慧手机根本改变求医方法
· 转贴:『原因在細胞』
· 转贴:生老病死的密码—酵素
· 转贴:科普常识:怎样分清脑出血
· 转贴:高胆固醇的心脏保护作用
· 转贴:健腳的方法
· 转贴:炒菜無油煙
· 转贴:医学新观点
· 转贴:UCSF关于癌症的科学讲座
【健康12】
· 转贴:癌症冷冻疗法第一人徐克成
· 转贴:介绍以色列一些医学研究
· 转贴:免疫力对健康的重要性
· 转贴:氨糖与骨病
· 转贴:生菜谨慎吃
· 转贴:一个杭州肿瘤患者的美国求
· 转贴:免疫系统真相
· 转贴:“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
· 转贴:PET-CT辐射极强!!
· 转贴:口腔溃疡的食疗方法
【健康13】
· 转贴:关于癌症的十大谣言
· 转贴:隔夜茶 没变质且不影响饮
· 转贴:小苏打是好东西!
· 转贴:养生运动视频
· 转贴:饱和脂肪没那么可怕
· 转贴:音乐养生
· 转贴:不要再上癌症的当!:揭穿
· 转贴:全国医院最好科室名单
· 转贴:到底什么是有机食物?
· 转贴:健康传言扰乱生活 专家破
【健康14】
· 转贴:三分鐘看懂伊波拉
· 转贴: 饮食与中华文化
· 转贴:台灣地溝油產品 在美國亦
· 转贴:胆固醇与饮食无关
· 转贴:想长寿,学哲学
· 转贴:治骨质增生偏方
· 转贴:战胜癌
· 转贴:速食面不易消化?
· 转贴:素食优于其他
· 转贴:心脏支架到底该不该架?
【健康15】
· 转贴:找到肝癌突破性治疗技术
· 转贴:CAR-T免疫疗法,治愈癌症
· 转贴:人大清华北大,谁与评说?
· 转贴:在美国喝牛奶就和喝农药差
· 转贴:保健辟谣
· 转贴: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
· 转贴:胆固醇不是心脏病的导致者
· 转贴:自己可以做的体检
· 转贴:国家已经公布53种疾病不准
· 转贴:西医学博士刘为民对西医的
【健康16】
· 转贴:国内中药的一点变化
· 转贴:国产药的质量差在哪里?
· 转贴:全国顶尖名医在哪?
· 转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博士谈及
· 转贴:2014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
· 转贴:把医学误当作魔法
· 转贴:我是如何治我的腰椎间盘突
· 转贴:致癌因素
· 转贴:现在讨论治癌就像要做火箭
· 转贴: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药物吗
【健康17】
· 转贴:人体及生活常见 Ph 酸碱度
· 转贴:台灣醫療奇蹟(10分鐘版)
· 转贴:大蒜呼吸法治癌
· 转贴:西药、中药、营养素的区别
· 转贴:颠覆性医学报告
· 转贴:BBC纪录片:健康长寿的最
· 转贴:我為什麼不吃仿葷的素雞素
· 转贴:八一八胆固醇的冤屈血泪史
· 转贴:麻省总医院的管理之道
· 转贴:无效的医疗
【健康18】
· 转贴:中医无绝症
· 转贴:七大藥物副作用
· 转贴:预防癌症,不应该再用抗氧
· 转贴:什么病看中医,什么病看西
· 转贴:健康歌
· 转贴:哈佛医生来上海华山医院
· 转贴:治白内障: 有希望不需要进
· 转贴:青蒿素 或改变癌症治疗
· 转贴:这几种“病”根本不用治
· 转贴:极被看好的六项医疗新技术
【健康19】
· 转贴:美国机器人来华“出诊”,10
· 转贴:日本医疗再次被评为全球第
· 转贴:三分之二的机会得癌症
· 转贴:一位德国中医
· 转贴:生酮膳食饿死癌细胞
· 转贴:专情糖或脂肪都不错,就怕
· 转贴:世界首次断开颈椎治癌手术
· 转贴:全球首个全降解心血管支架
· 转贴:你真的明白和有准备对付心
· 转贴:治病靠自愈力
【健康20】
· 转贴:肿瘤医院院长患癌后
· 转贴:癌症别轻易开刀
· 转贴:美国公司宣布人类已经攻克
· 转贴:正确认识冠心病
· 转贴:仅这 4 种癌症可以有效筛
· 转贴:信心使你年轻
· 转贴:医改很难,难在何处?
· 转贴:关于健康的悖论
· 转贴:中国人的健康大数据
· 转贴:“辟谷断食”的诺贝尔医学奖
【健康21】
· 转贴:老人食谱,素食,少荤,少
· 转贴:我也要花天酒地的生活了!
· 转贴:养生保健???想想吧!
· 转贴:你聽過「超加工食品」嗎?
· 转贴:“免费”咨询各科顶级医学专
· 转贴:癌症科普
· 转贴:延年益寿的新药研究。150
· 转贴:水 vs Coke
· 转贴:心脑血管病的三种药
· 转贴:感冒药不能乱吃!!!
【健康22】
· 转贴:细说免疫力
· 转贴:免疫系统惊人真相
· 转贴:新加坡的佛系抗疫
· 转帖:中国健康大数据出来了,惨
· 转帖:我们对免疫力的误解有多深
· 转贴:醫學微視:國家頂級專家的
· 转贴:Old Age is a Waste, Q a
· 转贴:“老生”(院士名医)长谈:
· 转贴:戏说心脏
· 转贴:(参考读物)延年益寿药
【健康23】
· 转贴:新冠病毒的检测详解
· 转贴:新冠中医疗效如何?
· 转贴:瑞德西韦试用报道
· 转贴:美医“实战”体会
· 转贴:(参考读物)治愈的病人10
· 转贴:张文宏论投毒
· 转贴:COVID-19典型患程
· 转贴:重磅疫情报告
· 转贴:复旦大学医学专家葛均波、
· 转贴:(参考读物)美国专家谈新
【健康24】
· 转贴:新冠口服液,100%有效
· 转贴:五款新冠疫苗比较
· 转帖:一个打疫苗强反应的例子(
· 转贴:以色列疫情奇迹般消失
· 转贴:最新技术取代血管支架
· 转帖:老人健忘并不是痴呆!
· 转贴:(参考读物)这13种病纯属
· 转帖:(参考读物)张文宏:我告
· 转贴:看清全身所有癌症转移
· 转贴:(参考读物)新冠可能有后
【健康25】
· 转贴:有谁不喜欢吃蘑菇吗?
· 转贴:(供参考)老年病
· 转贴:什么是NK细胞
· 转贴:关于“腿★脚”
· 转贴:(参考)从小病到大病
· 转贴:德尔塔变种为什么来得快又
· 转贴:保护力到底是88%还是39%
· 转贴:多国宣布放弃抵抗,与新冠
· 转贴:振奋人心!辉瑞和Moderna
· 转帖:人是如何变老的
【健康26】
· 转贴:新冠将以这样的方式落幕
· 转贴:中国大陆正式引进日本新冠
· 转贴:(供参考)奥密克戎参考症
· 转贴:新冠世界大会
· 转贴:“用粪”治病:菌群移植
· 转贴:医生能“看见”病吗?(供参
· 转贴:全美防疫重大更新:一站式
· 转贴:新冠病后遗症
· 转贴:红烧肉!
· 转贴:新年到,健康最重要!
【健康27】
· 转贴:(供参考)吃肉
· 转贴:(供参考)疫情在美國又開
【趣味】
· 转贴:一群自称是中国人的日耳曼
· 转贴:日本的金鱼养画场
· 转贴:繩索上之神童。巴黎演出
· 转贴:笑话数则
· 转贴:聪明的狗
· 转贴:四川成都九眼桥达人 杨思
· 转贴:动物合唱Jingle-bells
· 转贴:十分钟让你看懂中国
· 连接:怎么变的?
· 转贴:古人对金钱的九个有趣称呼
【趣味2】
· 转贴:Simon Pierro 的 iPad 魔
· 转贴:(你以为你数到13没问题啊
· 转贴:(动画短片)Ormie the Pi
· 转贴:挺精彩的魔术
· 转贴:两段Jackie Evancho 油管
· 转贴:两个超级搞笑连接
· 转贴:(最近有没有查查最新流行
· 转贴:芝加哥巨型瑪麗蓮夢露雕像
· 转贴:劉謙粉丝看过来
· 转贴:〈中文萬歲!!!〉
【趣味3】
· 转贴:北极熊咬人的真实照片
· 转贴:Pilobolus Dance Theatre
· 转贴:【人 生就像夢一場,有何
· 转贴:非常神奇,非常好看----磁
· 转贴:钢琴木偶 Piano Puppet
· 转贴:(不服不行)街头画艺
· 转贴:花样冰淇淋
· 转贴: Jonathan小孩指挥家
· 转贴:凤凰节目:中华预言第一奇
· 转贴:老少皆宜:巴黎街頭藝人
【趣味4】
· 转贴:(来点轻松的) 雙人體操舞
· 转贴:前所未见:欢乐与智慧同行
· 转贴:好玩的魔术
· 转贴:大遥控模型飞机表演
· 转贴:当今流行的网站都是干什么
· 转贴·:當古典碰到現代!(舞蹈
· 转贴:北京雜技團在巴黎演出
· 转贴:您小时候扯过铃吗?
· 转贴:无法不佩服!LG Optimus H
· 转贴:你打字,她发音,可以是工
【趣味5】
· 转贴:有没有孝顺子女送过老爸iP
· 转贴:呼啦圈高手?
· 转贴:鹦鹉学唱黄土高坡!
· 極精彩的法國「世界超級夜總會」
· 转贴:(千万当心!)和禁衛軍拍
· 转贴:特殊的水杯音乐
· 转贴:吞术,好玩
· 转贴:《落叶归根》爆笑小品 -
· 转贴:很少有人会知道的35个秘密
· 转贴:英文的「I」中文怎麼翻譯
【趣味6】
· 转贴:了不起的航模表演
· 转贴:(魔术)当面糊弄你没商量
· 转贴:(喜欢军乐队的看过来)挪
· 转贴:如果你以前没听说过Ritz F
· 转贴:神奇的中国发改委
· 转贴:(舞蹈爱好者看过来)墨韻
· 转贴:贝5的另一类诠释:
· 转贴:行行出状元!数钱!
· 转贴:不用眼镜看3D? 挑战极限!
· 转贴:谁能看出来怎么变的?
【趣味7】
· 转贴:爱狗的请进!
· 转贴:爱猫的朋友请进
· 转贴:可以流啤酒的ipad
· 转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说不喜
· 转贴:刘谦的奇迹在日本
· 转贴:发个笑话娱乐一下
· 转贴:听说过缩骨术吗?亲眼见过
· 转贴:介绍“囚徒困境” 的实例:
· 转贴:介个忒好玩了!咋整滴?东
· 转贴:喜欢卡通的看过来:
【趣味8】
· 转贴:打字机协奏曲?
· 转贴:(信也不信?!) 武士快
· 转贴:大众磁懸浮概念车--出自中
· 转贴:猫和猫头鹰可以玩在一起吗
· 转贴:介绍几段有趣的大自然的视
· 转贴:非洲蛇女郎
· 转贴:50 萬英鎊耶!!!
· 转贴:网络笑话
· 转贴:狗弹琴?
· 转贴:国际空间站
【趣味9】
· 转贴:有趣的Calcutta 的手影视
· 转贴:好看的Bartender表演
· 转贴:死后才被发现的艺术家
· 转贴:经典<四小天鹅舞>
· 转贴:神奇螢幕 Magic screen
· 转贴:史上最牛B的华人同学模仿
· 转贴:挺有意思的动画片
· 转贴:人在水面行
· 转贴:小熊猫滑滑梯。
· 转贴:刘谦变牌
【趣味10】
· 转贴:15磅巨无霸螃蟹!
· 转贴:利用國仇賣保險套~~~幽默
· 转贴:想知道这只鹅是怎么成为这
· 转贴:松鼠猴(squirrel monkey
· 转贴:『北京』牛人模仿刘欢《我
· 转贴:未婚女士优先!!! 你的
· 转贴:谁要是看了这个能忍得住笑
· 转贴:(你不会后悔看的)一张令
· 转贴:(愿意动脑筋的朋友!!!
· 转贴:三藩市的车特技的极致
【趣味11】
· 转贴:(喜欢马的朋友) Royal F
· 转贴:这个可以给小朋友看: 画
· 转贴:(孩子们劝耶稣)意大利童
· 转贴:(还能比这更可爱吗?)
· 转贴:希望您喜欢这段歌舞
· 转贴:喜欢魔术的朋友请欣赏:
· 转贴:(一分钟)搞笑段子
· 转贴:(喜欢吟诗作对的请进)医
· 转贴:你不懂什么叫蛋蛋后吧?赶
· 转贴:有没有攀岩英雄朋友?看看
【趣味12】
· 转贴:难得精彩的鱼鹰捕鱼视频
· 转贴:卡車司機救飛機
· 转贴:神秘的蛇人部落
· 转贴:你可以正確的唸完嗎? (ton
· 转贴:这个可以拿来逗朋友玩
· 转贴:你们家有要搬家的树吗?
· 转贴:机智勇敢的鸭妈妈
· 转贴:牛斗人?群众活动?
· 转贴:视频 : How to get to Mar
· 转贴:转给爱狗狗的朋友
【趣味13】
· 转贴:(21岁以下,或心智未足21
· 转贴:生日快乐的变奏,Nicole P
· 转贴:一个人同时放3个风筝?还
· 转贴:美国高中生无伴奏演唱夜来
· 转贴:边舞边变装
· 转贴:轻松一刻:太陽馬戲團-呼
· 转贴:专抓大鱼和水怪的傑瑞米·
· 转贴:iPad魔术
· 转贴:请各位欣赏这些不易拍到的
· 转贴:台球花球表演 (有高手在看
【趣味14】
· 转贴:(视频)好玩的袋鼠打架
· 转贴:香港舞狮,不简单
· 转贴:2011春晚晃管表演
· 转贴:英国达人秀的一个节目:好
· 转贴:你要是看了这个还能不偷笑
· 转贴:(我听过的最好的版本)弯
· 转贴:刘谦在韩国的表演
· 转贴:鬼斧神工:南瓜雕刻太逼真
· 转贴:养狮子为宠物
· 转贴:两分钟过巴拿马运河
【趣味15】
· 转贴:"这不是青花瓷!”北
· 转贴:无语的佩服:一位律师的原
· 转贴: Music Flash Mob (Verdi,
· 转贴:双人舞,銀牌得主
· 转贴:美国男童假唱圣诞歌
· 转贴:视频: 席琳迪翁《我心永恒
· 转贴:没冲过浪,还不能看视频过
· 转贴:(魔术)让你眼见为假。
· 转贴:iPad 演奏古筝
· 转贴:阿拉斯加小飞机野外无跑道
【趣味16】
· 转贴: 黑人女高音與樂隊唱"
· 转贴:(视频)女士优先-脱衣杂
· 抱歉,贴不上(无内容)
· 转贴:德国惊人的科普
· 转贴:一筆畫出一條 2013 蛇
· 转贴:科学家首次用尼龙打印出自
· 转贴:年轻魔术家 Yif,面团变面
· 转贴:中国首款跨海空无人机问世
· 转贴:十大有趣的科技預測
· 转贴:你以为你会剥桔子吗?什么
【趣味17】
· 转贴:39秒(视频)看无纸的未来
· 转贴:(小朋友欣赏)高水平空中
· 转贴: 國際標準舞–換衣 Quick C
· 转贴: 鳥兒馬戲班
· 转贴:请欣赏: Celtic Woman
· 转贴:廖昌永的父女合唱
· 转贴:有点神乎其技的吹口哨的小
· 转贴:(视频)很好看的呼啦圈舞
· 转贴:(视频)不平常的人和事
· 转贴:小趣味:世界上最神奇的數
【趣味18】
· 转贴:(周末娱乐)2013春晚 《
· 转贴:(给怀旧电影的朋友)老电
· 转贴:(爱狗的朋友进!)视频5
· 转贴:猩猩领小狗购物坐车
· 转贴:伦敦有趣的英语班
· 转贴:罕见的冰山消沉实拍
· 转贴:你认识这两个字吗?騳 骉
· 转贴:BMW3 生产线 (15分钟视频
· 转贴:冰天雪地里的热带旅游点
· 转贴:(小朋友欣赏)鹦鹉学舌!
【趣味19】
· 转贴:(魔术)隔空移物 10:51
· 转贴:鸵鸟妈妈战猴子,人和鬣狗
· 转贴:看看您能不能赶上时代:用
· 转贴:您没见过这独轮摩托车吧?
· 转贴:特殊铜管乐演奏 (3:03)
· 转贴:俄罗斯对莫扎特有趣的演绎
· 转贴:您不知道Irish Dancing的
· 转贴:日本女学生爵士乐队的一曲
· 转贴:人的认识的有限的又一明证
· 转贴:喜欢狗狗的朋友请进:狗跳
【趣味20】
· 转贴:大变活人!5:07
· 转贴:(舞林高手及爱好者)Forev
· 转贴:驚喜合唱 101 Flash Mob C
· 转贴:请欣赏这首探戈 3:19
· 转贴:碰到就唱:三重唱 5:49
· 转贴:我的命真是。。。好
· 转贴:“对牛弹琴”新解 2:04
· 转贴:大蜘蛛,牛眼,蟑螂等進入
· 转贴:美国李玉刚 5:50
· 转贴:用麵包釣魚的鳥
【趣味21】
· 转贴:中外音樂噴泉集锦
· 转贴:中国的银行字母简称笑死人
· 转贴:难以想象的当今网络(演示
· 转贴:真开心的集体跳绳表演
· 转贴:扑克和香烟的魔术 9:10
· 转贴:高尔夫的娱乐性?
· 转贴:12位演奏家一架钢琴,您大
· 转贴:把名画生生搬到实际生活中
· 转贴:(少见)重唱 + 小铜管乐队
· 转贴:人體萬花筒 2:05
【趣味22】
· 转贴:沁园春•热
· 转贴:2009 高雄世运 太極美少女
· 转贴:您敢说您会骑自行车吗?
· 转贴:活泼可爱的小象baby 3:55
· 转贴:台北动物园熊猫母子首次团
· 转贴:周末一笑!有老人过街!!
· 转贴:难以想象的平衡技巧:石块
· 转贴:好睡的宠物
· 转贴:美不胜收的彩虹山-甘肃张
· 转贴:外国小伙用上海话在上海问
【趣味23】
· 转贴:谁说没有天才?荷兰九岁女
· 转贴:您敢不敢在纽约街头指挥卡
· 转贴:音乐家级的神偷
· 转贴:花作的公鸡
· 转贴:掘地16米,挖出“鱼泉”,
· 转贴:请探戈爱好者欣赏
· 转贴:一人合唱团 (视频8:15)
· 转贴:用表演掏兜来作科学演讲
· 转贴:哪个车最快? World’s Gre
· 转贴:船头直起90度,想象一下?
【趣味24】
· 转贴:逗乐子
· 转贴:小组唱欣赏
· 转贴:伊斯坦堡的爵士乐
· 转贴:汽车与人同跳冰上探戈?
· 转贴:法国金鸡倒钩
· 转贴:叶笛演奏
· 转贴:7龄童当指挥
· 转贴:(出人意料!)朝鲜牡丹峰
· 转贴:千王大战魔术师(您玩牌吗
· 转贴:5分钟大变活人16,17 个!
【趣味25】
· 转贴:USAF Band Holiday Flash
· 转贴:郑春辉的木雕《清明上河图
· 转贴:米兰市中心大街上冒出来的
· 转贴:历经近千年 应县木塔为何
· 转贴:精湛舞蹈 & 3D視覺Show
· 转贴:精彩的军鼓表演
· 转贴:莎翁诗竞译
· 转贴:创意机械人街舞
· 转贴:对扑克的有趣解释
· 转贴:喜剧感十足的空中不飞人
【趣味26】
· 转贴:钱包里有微型打印机?
· 转贴:有趣的摔跤秀
· 转贴:试试解释complete 与 fini
· 转贴:魔术:空手变钱变金鱼
· 转贴:音乐会"Christmas Ar
· 转贴:台灣「驚喜合唱」移駕北京
· 转贴:“拾荒哥”《朋友別哭》
· 转贴:YOU RAISE ME UP
· 转贴:嫦娥三号发射、飞行、登月
· 转贴:If you do not leave me,
【趣味27】
· 转贴:世界的律动
· 转贴:有趣的冰上探戈
· 转贴:9岁女童手风琴演奏
· 转贴:周杰倫與鄧麗君同台演唱
· 转贴:长城上的grand piano 和 c
· 转贴:俄罗斯肚皮舞
· 转贴:有趣的狗食广告
· 转贴:知道什么是Shag Dance吗?
· 转贴:别说见,连听都没听过:冰
· 转贴:(记忆)朝代歌
【趣味28】
· 转贴:“中国雨人”周玮
· 转贴:掉下巴的照片(及超特技驾
· 转贴:土家美女变声歌手陈娟
· 转贴:莫斯科电车上的快闪
· 转贴:创意广告:与马共舞
· 转贴:搞笑视频:白宫春晚
· 转贴:想不到一个中学的仪仗队能
· 转贴:Men babysitting.
· 转贴:(东部和加拿大的朋友)战
· 转贴:小熊猫圆仔成长记
【趣味29】
· 转贴:不裸的裸舞
· 转贴:(狗表演)Dinner for one
· 转贴:出神入化的花式台球表演
· 转贴:云卷云舒及流星雨的另种诠
· 转贴:能顶风行驶的风力驱动车
· 转贴:有眼无识?
· 转贴:树林中惊心动魄的3分钟
· 转贴:斯诺登爆料中国式微信内幕
· 转贴:活用成语的小学生作文
· 转贴:中美舞林争霸赛
【趣味30】
· 转贴:不可思议的最强大脑
· 转贴:假宋丹丹卖冒牌赵本山
· 转贴:大提琴和溜冰:天鹅
· 转贴:妙发明:从空气中制水!
· 转贴:无家可归的孤儿在韩国达人
· 转贴:14岁的女孩盲填颜色数独
· 转贴:猜谜语大赛题目
· 转贴:三岁小舞蹈表演者
· 转贴:天堂鸟
· 转贴:小女孩 ,大战波波
【趣味31】
· 转贴:(从未见过) 用雞蛋拼圖
· 转贴:哭對地方
· 转贴:德语医患戏剧 (儿童慎入
· 转贴:舞林高手探戈爱好者看过来
· 转贴:小海豚的出生记录视频, 3
· 转贴:创意电脑魔术
· 转贴:南方二重唱《酒干倘卖无》
· 转贴:天才的导师与学子
· 转贴:您没见过怎么处理废车吧?
· 转贴:用你的脑子帮你超距离遥控
【趣味32】
· 转贴:水浒中的蒙汗药是什么制成
· 转贴:快手变鸽
· 转贴:钢琴演奏加乒乓球表演
· 转贴:(限制级)新婚對聯
· 转贴:小鸭子吃猫奶?
· 转贴:狗跳舞比赛
· 转贴:大陸理髮師自製飛機
· 转贴:宠物装死
· 转贴:(没见过)耍大圈
· 转贴:工地事故实录
【趣味33】
· 转贴:老婆对100个吻的开支详情
· 转贴:叹为观止的泡泡秀
· 转贴:真正的“颠覆传统”的玩音乐
· 转贴:无伴奏男小组唱 The Kings
· 转贴:六手女魔术家
· 转贴:喜欢爬梯的驴友看过来
· 转贴:UFO:信不信由你
· 转贴:似乎上不了的台阶
· 转贴:眼见为实?!
· 转贴:北美崔哥段子摘:中译英
【趣味34】
· 转贴:小心美女请教英语
· 转贴:小和尚睏了!
· 转贴:高楼外墙外的舞蹈
· 转贴:吹啤酒瓶?可不是纵酒哦!
· 转贴:体坛令人喷饭的画面
· 转贴:街头玩偶者
· 转贴:楼中玉肚皮舞
· 转贴:天赋奇嗓!李莉
· 转贴:怎样让乘客下紧急滑梯
· 转贴:俄国小姑娘竖琴演奏
【趣味35】
· 转贴:真正的过山车!
· 转贴:東北"英語哥"模仿九國英語
· 转贴:獨一無二的純爺們儿芭蕾舞
· 转贴:鸟会自制尾巴?
· 转贴:双脱手,扯铃全球第一!
· 转贴:小鼓手的鼓棒掉了
· 转贴:狐狸钻雪猎鼠!
· 转贴:美国40年代的Big Band 和N
· 转贴:世界杯全部171个进球视频
· 转贴:作文:写一篇关于爱情的文
【趣味36】
· 转贴:没有腿的体操运动员
· 转贴:令人吃惊的聪明的乌鸦
· 转贴:魔术:修摩托车
· 转贴:谁的医学最发达?
· 转贴:假如水浒也有微信
· 转贴:靜靜、婷婷、雯雯、冰冰、
· 转贴:非洲治療頭痛的民俗療法
· 转贴:圆台上的双人舞
· 转贴:会越狱的鸟
· 转贴:无伴奏合唱——打虎上山
【趣味37】
· 转贴:乌龟是用屁股呼吸的
· 转贴:吓人不偿命的街头魔术家
· 转贴:站在世界最高的基督像的肩
· 转贴:想不到看不穿的魔术
· 转贴:有趣的人机乒乓球大战广告
· 转贴:你考得进香港一年级吗?
· 转贴:世界最多猫狗的国家(组图
· 转贴:把你的裤子脱了!
· 转贴:(女排)一个非常精彩的回
· 转贴:FORREST GUMP GOES TO HEA
【趣味38】
· 转贴:(1956年)第一个春晚是什
· 转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 转贴:山巅上的自行车神
· 转贴: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
· 转贴:i 新生代
· 转贴:当面骗你没商量
· 转贴:沾花惹草不是蜂蝶的专利哦
· 转贴:6呎汉装入1呎半大的箱子
· 转贴:現代鬥牛 Modern bullfigh
· 转贴:大狗狗和小宝宝
【趣味39】
· 转贴:富有個屁
· 转贴:简美的力量
· 转贴:亲眼见证:魔术师带着俩人
· 转贴:女子乒乓球双打也可以是非
· 转贴:到底能变多少出来?
· 转贴:腹语仿名歌星
· 转贴:俄羅斯 BKOHTaKTe..的堆人
· 转贴:香港6岁的Celine惊人的歌
· 转贴:男人和女人的區別
· 转贴:惟妙惟肖的7岁MJ模仿者
【趣味40】
· 转贴:无影手王羽佳
· 转贴: 贝多芬的手指
· 转贴:如何英译康定情歌歌词?
· 转贴:清华大学造间谍无人机形状
· 转贴:有趣的手工制树
· 转贴:人鹅未了情
· 转贴:洋笑话:爱丈夫学习班
· 转贴:亲眼见证羽毛和保龄球同速
· 转贴:小三、小三、爸爸喜歡
· 转贴:雪白血红的照片
【趣味41】
· 转贴:愿天下都享平安夜!!!
· 转贴:和美女、丑女睡的感觉....
· 转贴:狗寻失物主
· 转贴:蟬的回歸:17年的等待,換
· 转贴:非常聪明的Honey Badgers
· 转贴:让交通红灯跳起舞来!
· 转贴:最佳假唱
· 转贴:2014最佳213视频总编辑
· 转贴:超市柜台现场秀
· 转贴:上海小资朋友看过来!
【趣味42】
· 转贴:电脑制作空袭短片
· 转贴:空中停环
· 转贴:就怕流氓有文化!
· 转贴:不会英文的妈妈叶丹高歌
· 转贴:把制车当艺术品那样的对待
· 转贴:91岁高龄贝聿铭惊艳设计伊
· 转贴:新颖灯光效果的舞蹈
· 转贴:活猪现制香肠
· 转贴:人有兩種,一種好看的,一
· 转贴:叹为观止的肥皂泡表演
【趣味43】
· 转贴:本山教导小沈阳
· 转贴:不怕冷的进来!怕冷的。。
· 转贴:水墨动画版贵妃醉酒
· 转贴:要下一代使劲飞
· 转贴:难以想象的心算神童
· 转贴:28幅油画中的一些俄罗斯历
· 转贴:用如何泡妞来解释金融操作
· 转贴:没有人再用钢笔写字
· 转贴:老顽童的漫画
· 转贴:荷兰的花车节
【趣味44】
· 转贴:叛逃美国的中国局长开了家
· 转贴:最逼真的大型交通模型
· 转贴:你未必听说过的PK大赛
· 转贴:非常聪明的乌鸦
· 转贴:九十岁老人的男声四重唱&#
· 转贴:10岁的小女歌手
· 转贴:用唱歌为新人主婚的牧师
· 转贴:俄罗斯小子叶伟国
· 转贴:元宵节恰逢情人节
· 转贴:保龄球特技
【趣味45】
· 转贴:像妈妈一样为中国杂技作出
· 转贴:乐棍奏出来的巴哈
· 转贴:谁最牛!!!
· 转贴:自学成才工笔圆珠笔画
· 转贴:会唱歌和猫叫的狗狗
· 转贴:狗斗玩具鼬鼠
· 转贴:商管的小启示
· 转贴:丈母娘老婆小姨子一个模样
· 转贴:把名画变成活剧
【趣味46】
· 转贴:返老还童?
· 转贴:交警要讲标准普通话
· 转贴:既不是继父,也不是岳父
· 转贴:杂技“梦蝶”
· 转贴:男人+女人=两头猪!!!
· 转贴:禁欲的代价
· 转贴:另类“高铁”
· 转贴:解诗谜娶得佳人归
· 转贴:圈舞
· 转贴:可敬可佩的台北街头女艺人
【趣味47】
· 转贴:God Bless USA
· 转贴:实在忍无可忍!
· 转贴:烟花的新创
· 转贴:高科技脱衣舞
· 转贴:粗心的飞行员
· 转贴:男女混双太极拳(配音梁祝
· 转贴:人体彩绘
· 转贴:鷿鷈的“天鹅湖”
· 转贴:狗和猫,谁是主人?
· 转贴:真正的裸眼3D
【趣味48】
· 转帖:眼见不一定实!
· 转帖:医生自己的間接性失憶
· 转帖:城市阶梯艺术
· 转帖:巴扬手风琴大提琴合奏
· 转贴:我眼中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 转贴:小鄧麗君!
· 转贴:一次性生活补助
· 转贴:中国钢琴界后起之秀:走向
· 转贴:士兵和扑克的魔术
· 转贴:绝妙巧思的餐前秀!
【趣味49】
· 转贴:气疯了的凤头鹦鹉大骂主人
· 转贴:小姨子来看家……结果及后续
· 转贴:小小说般的高中数理生化题
· 转贴:出乎意料好的国内年轻五重
· 转贴:病人一边开颅,一边唱歌剧
· 转贴:羽毛球:决不放弃!
· 转贴:人可以向畜学习
· 转贴:35年才建造出來的舊金山景
· 转帖:爱猫者!
【趣味50】
· 转贴:瓜果蔬菜太空旅行基因重组
· 转贴:新发现的北极深海动物
· 转贴:失传已久的世界第一魔术——
· 转贴:007所有的(193 so far)特
· 转贴:革命!用裸眼看全息影像
· 转贴:万能德国工具箱
· 转贴:看一下看不见的世界
· 转贴:意大利学校餐厅意外歌剧秀
· 转贴:10岁7岁对唱情歌(标题党
· 转贴:德国乒乓球机器人
【趣味51】
· 转贴:口哨达人
· 转贴:动物趣照
· 转贴:蔡國強"天梯烟花"
· 转贴:纸做的兰博基尼--变形金刚
· 转贴:超人平衡技术
· 转贴:菜场管理大爷唱歌剧
· 转贴:搞笑:二胎生不生?
· 转贴:为父大战双胞胎
· 转贴:全新意武松打虎
· 转贴:破纪录狗穿人洞
【趣味52】
· 转贴:马年工作总结
· 转贴:看呆你!全息3D投影技术
· 转贴:60岁亿万男富翁反串表演惊
· 转贴:世界级肢体默剧
· 转贴:纽约广场舞:茉莉花
· 转贴:數學證明, 2016很神奇
· 转贴:眼皮生病了
· 转贴:北京笑话数则
· 转贴:又瞎又唐氏症的钢琴家
· 转贴:我党又一位好干部不幸倒下
【趣味53】
· 转贴:洋囡囡沪语辩论大赛
· 转贴:夜总会小姐白天坚持去大
· 转贴:LA VIVO乌克兰男声合唱团
· 转贴:看得见的命运交响乐
· 转贴:可头尾相连的概念车
· 转贴:滑轮过18辆福特车底!
· 转贴:失重状态下的音乐视频
· 转贴:狗聪明和楼梯
· 转贴:您真知道“猴年马月”是何时
· 转贴:有趣的广告
【趣味54】
· 转贴:扫墓
· 转贴:扯铃新境界
· 转贴:无声合唱野蜂飞舞
· 转贴:趣评四大名著
· 转贴:您敢说会跳绳吗?看看这个
· 转贴:15分钟速普古典音乐最佳10
· 转贴:编织在一起的古典音乐
· 转贴:看得见的音乐!
· 转贴:长颈鹿高台跳水
· 转贴:无接触乐器---《特雷門》T
【趣味55】
· 转贴:刮耳相听:朝鲜牡丹峰女子
· 转贴:如今的蒙古舞
· 转贴:废话一堆的千古名诗
· 转贴:羽毛球机器人
· 转贴:事實證明英文來源於漢語
· 转贴:自行車風箏
· 转贴:箭射自己头顶上的苹果
· 转贴:用钢琴弹奏圆周率
· 转贴:东北话的博大精深
· 转贴:首架电直升机
【趣味56】
· 转贴:炸油条的老头吓坏县长
· 转贴:让你感觉不太老的妙法
· 转贴:有趣的英语量词
· 转贴:如果您有个这样的女儿
· 转贴:反击音乐会上的手机使用者
· 转贴:水上油画---梵高
· 转贴:萌萌哒的成都方言
· 转贴:请猜这是给什么做广告:
· 转贴:点球大战守门员
· 转贴:用名人名言说情话
【趣味57】
· 转贴:狗冰洞救主
· 转贴:遥感术?
· 转贴:领导喝酒猝死的悼词
· 转贴:可潜可飞的航母杀手
· 转贴:南非的一棵大雕树
· 转贴:世界上最大的合唱版《哈里
· 转贴:猫求食
· 转贴:“土”乐器奏“洋”曲
· 转贴:小哪咤认爹
· 转贴:2010特技驾驶前十名
【趣味58】
· 转贴:郎平-朱婷-猫!(还左右开
· 转贴:《奇异恩典》,令人泪下的
· 转贴:机器人走雪地及其他实验
· 转贴:石头妙画
· 转贴:李宗伟/李雪芮混双表演赛
· 转贴:林丹李宗伟合作双打!
· 转贴:牛B乞丐
· 转贴:难以想象困难度的跳绳世界
· 转贴:中国各省的妙对
· 转贴:1960年拍的《埃及艳后》,
【趣味59】
· 转贴:教你烹饪的锅
· 转贴:可以“透视”的大卡车
· 转贴:虚拟现实眼镜
· 转贴:奇思异想的作品
· 转贴:下巴掉了吃不了的饼干
· 转贴:运动场上之尴尬
· 转贴:中国小将冰上热舞嗨翻全场
· 转贴:高观赏性的乒乓球
· 转贴:滑稽越剧《梁祝》
· 转贴:快速变装
【趣味60】
· 转贴:张继科连吃5个发球?
· 转贴:戆豆先生弹钢琴
· 转贴:叹造化之奇妙无穷!
· 转贴:2016世乒赛 十佳削球 奇特
· 转贴:山东能人
· 转贴:答题节目变成相亲现场
· 转贴:如何用100元土豪金带回两
· 转贴:小三儿盗墓
· 转贴:要娶两个老婆
· 转贴:带人工智慧的小孩玩具
【趣味61】
· 转贴:2014 Nürnberg 贝9 快闪
· 转贴:万人合唱贝9
· 转贴:世界名画窜唱(不懂吧?)
· 转贴:16个世界之最
· 转贴:菜场机智
· 转贴:卓别林误入狮笼
· 转贴:《难忘茉莉花》
· 转贴:法国警察抓酒驾
· 转贴:周立波这一段不错
· 转贴:有趣的象拔蚌收猎
【趣味62】
· 转贴:救急的警察局战友
· 转贴:最佳微小说
· 转贴:大连味的洋娃娃
· 转贴:李维周深版《贝加尔湖畔》
· 转贴:天外有天!!!
· 转贴:李昌钰要收可以创造破案历
· 转贴:画画的人特别厉害
· 转贴:100栋奇异建筑
· 转贴:Victor Borge
· 转贴:2013 香港贝9 快闪
【趣味63】
· 转贴:俄罗斯夫妇用中文吵架
· 转贴:老祖宗的这些古物,以现代
· 转贴:“特朗普和金正恩”香港会面
· 转贴:(羽毛球)坚持到底!
· 转贴:猫给小鸭子喂奶
· 转贴:“先免费、后收费”
· 转贴:巧妙设计的机关
· 转贴:求证:是不是习大大的女儿
· 转贴:与狮虎同宿的酒店
· 转贴:骷髅探戈
【趣味64】
· 转贴:BGT:8岁小魔术师
· 转贴:爬不完的楼梯
· 转贴:显微镜下的眼睫毛
· 转贴:杂技团绝对看不到的(自行
· 转贴:汽车限号多没劲?!
· 转贴:屠呦呦領诺獎
· 转贴:闭着眼也百发百中的飞镖
· 转贴:猫占狗窝(2)
· 转贴:有人偷偷爱着你
· 转贴:荷兰大叔发明的
【趣味65】
· 转贴:自然的大爱
· 转贴:打火机都成精了,真是难为
· 转贴:最知名的军鼓打击乐队
· 转贴:搞笑“纤夫的爱”
· 转贴:新一波机械原理动图
· 转贴:谁说老爸没用?!
· 转贴:非常有趣的一首合唱:Afri
· 转贴:上帝竟创造了这么多奇花异
· 转贴:麻雀虽小,救伴不弃!
· 转贴:上海外滩超高清照片
【趣味66】
· 转贴:不怕一个头两个大的进来瞅
· 转贴:政客翻译“The world is fl
· 转贴:一支铅笔雪天地
· 转贴:世界最大飞机,仅此一架!
· 转贴:航空馆快闪
· 转贴:不可能的可能
· 转贴:奇异的赤道线两边物理现象
· 转贴:脑筋急转弯笑话
· 转贴:鲍春来的羽毛球能击中无人
· 转贴:绝活的世界创新
【趣味67】
· 转贴:鱼吃荷花
· 转贴:google self-driving bicy
· 转贴:你觉得自己英文不够好?
· 转贴:美国姑娘变身北京妞
· 转贴:搞笑视频:街上老是修路
· 转贴:飞刀穿扑克
· 转贴:扑克魔术
· 转贴:抛接并解魔方!
· 转贴:猫捕兔,鹰在后
· 转贴:颠倒了的世界?
【趣味68】
· 转贴:没有脑子都能称霸海洋
· 转贴:Victor Borge,
· 转贴:声波几何 432
· 转贴:英译“五讲四美三热爱”
· 转贴:轻功走纸
· 转贴:孙悟空属什么?
· 转贴:不仅仅是魔术
· 转贴:老鼠钻洞
· 转贴:瞠目结舌的乒乓球
· 转贴:谁认为自己的书法不错?
【趣味69】
· 转贴:巧动脑
· 转贴:2018年最让人尴尬的新闻盘
· 转贴:机器人跳障碍!
· 转贴:看过斗牛斗羊,有没有看过
· 转贴:永不言弃!
· 转贴:证明 4=3=2
· 转贴:Pizza杂耍
· 转贴:中国第一家自动餐馆在天津
· 转贴:艺术杂技球
· 转贴:Unchained Melody (Orches
【趣味70】
· 转贴:求对:三块五花肉花五块三
· 转贴:奇葩数学题!敢说你小学数
· 转贴:“...来了!”
· 转贴:高尔夫不可思议的一击进洞
· 转贴:3D画
· 转贴:特技乒乓
· 转贴:有趣的动图
· 转贴:我不吃绿菜!!!
· 转贴:人生就像打電話
· 转贴:童年的美好,你还记得多少
【趣味71】
· 转贴:打错字闹笑话
· 转贴:冠军申林的魔术
· 转贴:45秒100笔三位数心算
· 转贴:闪电换衣
· 转贴:马坐飞机
· 转贴:面对枪口不变色的酒吧客
· 转贴:枪的妙用
· 转贴:没有门,不会停的电梯你敢
· 转贴:闭着眼也能“出老千”的扑克
· 转贴:3根火柴掛住了9瓶水
【趣味72】
· 转贴:德國人出的數學题
· 转帖:成功的标志是什么?
· 转贴:疫情“憋”出来个小网红--钟
· 转贴:喵星人解忧
· 转贴:漂亮的调酒师
· 转贴:磁铁没收了
· 转贴:可以教外国友人趣味中文“
· 转贴:2019 最美的夜
· 转贴:没有理由死!
· 转贴:微信笑话:受人之托
【趣味73】
· 转贴:造物的奇迹
· 转贴:花前月下
· 转贴:奇妙的鸟鸣
· 转贴:乖猫有得吃,不平就出手
· 转贴:导航说段子:异地恋
· 转帖:好看的延时摄影--水气球
· 转贴:美女答案
· 转贴:戴口罩不?
· 转贴:离婚率最低的国家:以色列
· 转贴:2020鼠年的灵验
【趣味74】
· 转贴:有趣的做大饼
· 转贴:New York VS San Francisc
· 转贴:New York VS San Francisc
· 转贴:New York VS San Francisco
· 转贴:机器人的进步
· 转贴:地球人在庆祝什么?!
· 转贴:人造“自动”大昆虫
· 转贴:叫什么叫?!
· 转贴:怎么练的?
· 转贴:怎么分的?
【趣味75】
· 转贴:送你几张不正经的照片!专
· 转贴:“招财猫”不是无中生有!
· 转帖:最新世界纪录:Fantastic
· 转贴:未见到想不到的精巧设计
· 转贴:西安秦俑民宿
· 转贴:当海洋遇到海洋
· 转贴:姥姥和咖啡
· 转帖:我們曾經看起來像外星人
· 转帖:倒车过双木
· 转贴:无师自通的农村小伙子
【趣味76】
· 转贴:一美元折纸艺术家
· 转贴:黄石公园的“熊孩子”
· 转贴:鹦鹉发脾气
· 转贴:熊孩子们的作文
· 转贴:眼见为实?两个有意思的短
· 转贴:别开生面的贝五
· 转贴:有骑马的舞就有偷鸡的舞
· 转贴:Fat and Money
· 转贴:¥600RMB的便签纸
· 转贴:汽油锯剃头
【趣味77】
· 转贴:尴尬的武术大师
· 转贴:涉外婚姻
· 转贴:长大适合从政
· 转贴:扑克里的JQK都是谁?
· 转贴:西方女和东方男
· 转贴:男生女声
· 转贴:奇妙的设计
· 转贴:一个鱼赴死而后生的故事
· 转贴:人生总结
· 转贴:眼见未必是真!
【趣味78】
· 转贴:小宠物管小宠物
· 转贴:狗买菜和鹦鹉的节奏感
· 转贴:两个视频供朋友们笑一笑
· 转贴:翼人空中特技表演
· 转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 转贴:狗学舞狮
· 转贴:刘谦快不过高速摄影
· 转贴:飞松鼠
· 转贴:老神在在,大熊猫吃竹笋
· 转贴:南极地下湖水达27摄氏度!
【趣味79】
· 转贴:开瓶绝技
· 转贴:搬头术及其他
· 转贴:2055年的校庆
· 转贴:乌鸦会制作工具吗?
· 转贴: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一瞥
· 转贴:精彩出人意料的表演
· 转贴:语言弯弯绕
· 转贴:真正的中西合璧
· 转贴:您有这位八哥唱得好吗?(
· 转贴:极速换装
【趣味80】
· 转贴:大爷大妈是如何锻炼的
· 转贴:媒婆说
· 转贴:聪明的鹦鹉
· 转贴:大自然的启示
· 转贴:吉他多手联弹
· 转贴:人鸟灵犀通
· 转贴:寄居蟹集体换房
· 转贴:您去比利时旅游了吗?
· 转贴:谁辅导谁?
· 转贴:守坝待鱼
【趣味81】
· 转贴:有趣的松鼠
· 转贴:免死金牌
· 转贴:蝉变
· 转贴:行行出状元
· 转贴:台湾小学生也有头疼题
· 转贴:透明黄瓜片海中游泳(视频
【趣味74】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21 - 2024-02-21
2024-01-11 - 2024-01-31
2023-12-09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5
2023-10-05 - 2023-10-17
2023-09-05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7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3 - 2023-05-31
2023-04-02 - 2023-04-28
2023-03-02 - 2023-03-30
2023-02-03 - 2023-02-26
2023-01-03 - 2023-01-31
2022-12-07 - 2022-12-16
2022-11-05 - 2022-11-23
2022-10-03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2
2022-08-01 - 2022-08-27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6 - 2022-04-19
2022-03-07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5
2022-01-02 - 2022-01-29
2021-12-01 - 2021-12-3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29
2021-09-06 - 2021-09-30
2021-08-03 - 2021-08-30
2021-07-09 - 2021-07-31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4 - 2021-03-28
2021-02-01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4 - 2020-11-30
2020-10-04 - 2020-10-29
2020-09-03 - 2020-09-23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3 - 2020-07-31
2020-06-04 - 2020-06-25
2020-05-05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2 - 2020-03-31
2020-02-05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23
2019-11-03 - 2019-11-27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29
2019-08-01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3 - 2019-04-29
2019-03-02 - 2019-03-30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0
2018-12-05 - 2018-12-31
2018-11-03 - 2018-11-25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3 - 2018-09-29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5 - 2018-07-29
2018-06-01 - 2018-06-28
2018-05-17 - 2018-05-27
2018-04-05 - 2018-04-26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5 - 2018-01-26
2017-12-02 - 2017-12-31
2017-11-03 - 2017-11-27
2017-10-01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6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29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7
2017-01-02 - 2017-01-30
2016-12-02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4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28
2016-08-03 - 2016-08-31
2016-07-03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1 - 2015-10-28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9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1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2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30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30
2012-05-02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29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0
2011-11-20 - 2011-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