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游泳 2014-07-24 08:12:33

    我的个人爱好比较广泛,什么都只识皮毛,不懂真谛,属于滥的那种。过去与鬼佬下棋,他对我这个只有两年棋龄的棋友感到惊讶,称我为CHESS MASTER。当兴趣一过就再也不想碰它,又会对什么新的事物感兴趣,属于喜新厌旧的那种。所以滥和喜新厌旧两大恶习是我的本性,坏人也不过如此。但又一想,如果一个人对什么也不感兴趣的话,这辈子算白活了,生活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要亏待了自己。我就这样一直在为自己的恶习辩解,有自慰心理。也不能将自己说得一无是处,比如游泳,我就一直坚持着,没有放弃。

    我酷爱游泳,一年之中除了节假日泳馆关闭外,几乎每天去。注册一个会员,年费不贵,更因泳馆离家近,当作去洗个澡吧。美国的泳馆遍地开花,很容易在附近找到。

    我从小就喜欢玩水,暑假期间经常与一伙邻居小孩们去附近的河边游泳,可在河心浮上一个小时不上岸。我更爱跳水,那河面很宽,是航运要道,河边长年堆积着望不到边的木排,我们就在河边的木排上插一块木板当作跳板练习。一次,我不小心钻进排底差点出不来,终生难忘。那时的孩子都特别野,大家比谁晒得黑亮,以肤色转黑釉者为胜。河水有粘性,对皮肤有好处,只有浸泡过河水的皮肤被太阳晒过才会发光发亮。每次从河边回来大伙都伸手臂互比,但我总是比不过他们,虽然晒脱了几层皮。后来才知道肤色是天生的,与阳光没多大关系。那时没有泳镜,头始终露在水面,阻力大,泳速慢,只会蛙泳一种泳式。

    现代人游泳可不是为了求生那么简单,人们更多的是追求速度和美感。在泳池竞技的四种泳式中,我发现蛙泳与蝶泳,仰泳与自由泳是互通的,动作相同,目前我基本上放弃了蛙泳和仰泳,觉得那属于休眠。泳池中的游者大多是半路出家的,泳姿不规范,业余游泳爱好者不可能按正规的教学方法一步一步地练,所以走点捷径,互相交流,也许能事半功倍。下面我要介绍一下我在学蝶泳和自由泳方面的一些体会,不一定对,但书上找不到,或许对某些初学者有帮助。

    一,蝶泳

    提起蝶泳人们都会想起三届奥运蝶王MICHAEL PHELPS,他的特点是一次划水配一次抬头呼吸。这种方法有利有弊,抬头吸气时使身体的上半部位置上升,幅度变大,需要更多的体能,耗氧量也大,但可从频繁的呼吸中得到补充。所以我们常常见到PHILPS在前50米没有优势,往往靠后来居上阵势夺取金牌。碟泳的另一致胜法宝是在起跳和转身时尽量延长海豚式潜泳(UNDER WATER DOLPHEN KICK)的距离,因为海豚式潜泳的速度超过任何一种水面上的泳式。但出发和转身中的潜泳距离不得超过15米,也就是泳池中的第一道红杠,泳者必须浮出水面,否则算犯规。业余爱好者没必要去互攀速度,还是要游得轻松和注重美感为好。我通常采用两次划臂配一次抬头吸气的方法,以臀部拱出水面,双脚不踢出水花为佳。有意延长滑行距离,使体力得到恢复,感觉轻松自如。

    碟腰(BODY DOLPHEN,直译为海豚身)是每个游泳者必须具备条件,是游泳技术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发现,鱼类通常是靠身体的鞭状扭曲来前进的,而不仅仅靠尾部。腰部的柔软性决定泳者的速度,轻松程度以及美感,不可忽视。我每天都会练一阵子海豚式潜泳,从不用脚蹼。

    碟腿(DOLPHEN KICK,直译为海豚踢)是除蛙泳外其它三种泳式出发和转身时常用的方法,双腿并拢踢水比交替踢水的推力大,在短距离竞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几乎所有竞技运动员都在用。但体耗和氧耗也大,长距离竞技中较少用。目前有些蛙泳运动员为了争速度,蹬腿逐步朝小角度改进,有海豚腿的嫌疑。最近的赛事中运动员利用小角度踢腿夺金的不少,如果泳协不规范,很可能被运动员投机取巧,最终蛙泳被淘汰。

    二,自由泳

    自由泳是从英文FREE STYLE(自由式)直译来的,中国大陆称之为爬泳。自由式是最实用也是人们使用最多的一种泳式,无论从速度、美感、轻松程度上都比其它三种泳式优越,特别是目前在业余爱好者中广泛提倡的鱼式(TOTAL IMMERSION FREESTYLE SWIMMING,直译为全浸式自由泳),非常轻松,可以长时间游弋。国际公开水域(OPEN WATER)比赛有10公里的,运动员都采用自由式,可连续游几小时不累,所以说自由式是基本泳式。我们可以看到泳者在踢水方面没有一个姿势是相同的。有六次的,也有四次、两次的,长距离多为不规则踢水,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自由式对泳姿没有严格的限制,因为它是水面上最快泳式,无论你怎么投机取巧,只会使速度变慢,对自己没有好处。

     1)在管道内游。具体方法:身体保持水平直线,将水阻降至最低,头部压低,腿部抬高,默默地念着:我在一根管道内游。只要时刻想到这点,身体自然而然矫正到最佳位置,感觉轻松自如,速度变快。

    2)适当延长滑行距离。滑行是游泳中最经济的方法,为什么不利用它?我发现很多初学者拼命乱划,气喘吁吁,速度还是很慢,就是没掌握要领,用通俗的话说是不懂水性。引导臂(前臂)在另一臂空中移臂时是不动的,身体始终保持35至45度侧身滑行姿态,只有等到空中移臂插入水中时,引导臂才可以做折臂动作(只是将下臂折曲,上臂不变)。此刻应该注意的是:折臂不是划水,只是改变手臂的位置。这时,原来的后臂已伸直变成引导臂,刚才已折臂的手开始向后推水。此刻应该注意的是:推水靠整个手臂,而不是单单靠手掌那么小一块。推水的过程中发力均匀,不至于疲劳。

    3)吸气时身体不下沉。初学者在侧脸呼吸的过程中身体往往会下沉,为了使嘴部露出水面,迫使引导臂过早进入划水状态。我仔细观察,多数人在吸气时,移臂还在空中,引导臂与身体已成90度,为的是支撑身体,确保嘴在呼吸的状态,姿态丑极了。我可以教你一个小窍门,引导臂的手掌在呼吸时稍向前上端成45度角朝上,使身体前部在滑行中得到提升,再将引导臂朝外拨水,这个动作也可以帮助身体上升。据经验判断,半秒钟的吸气时间也足够了,关键是在侧脸前要把身体内的废气在水中吐尽。手臂90度弯曲配合身体两侧摇摆作S形划臂。

    4)多划少踢。踢腿是最消耗体力的,耗氧量大,对速度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相同的能量,划手显得效力高多了。如果不是短距离冲刺,两次踢腿足够了。

    5)前滚翻转身。转身可以平转,也可以翻转。翻转速度快,但转身时不能换气,迫使泳者过早露出水面呼吸,从而失去潜泳加速的机会,不适宜业余爱好者,多为专业人士采用。采用鱼式游还是平转的快,平转可以换气,而且蹬壁力大,潜泳的时间长。滚翻转身较美观,值得我们学。一般人总是掌握不了翻转的距离,要不离池壁太远了,要不就太近了,我的经验是:宁远勿近,宁愿脚蹬不到壁也不要过近,特别是在池边水深小于一米的地方,太近会使身体碰池底受伤,这是初学者必须意识到的,安全第一,我是吃过亏的。有关前滚翻转身的方法有多种,最好的姿势是:双臂始终保持笔直的压水状态。转身在无手臂协助的情况下,靠身体和腿来解决,这样的姿势最美。提醒一点:当多个不熟悉的人共占一条泳道时,不要做前滚翻转身动作,无论你的动作有多么熟练,这是礼貌。

    游泳是最佳的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我坚持每天游1500码(鱼式慢游)。去泳馆之前上YOU TUBE看一段偶像孙杨的视频。孙杨游起来很轻松,近期无人可及,下一个1500米奥运金牌还是他的。我不是要与他比,我连孙杨的一半速度也达不到,只是学他的动作。游泳对心理健康也有帮助,人在减重的状态下像鱼一样在水中自由游弋,作各种姿态漂浮,流水摩擦着肌肤,柔软舒坦。我建议大家都去游泳,享受生活。

    总之,海豚腰是基础,鱼式是方向,美是目的。有些东西是说不清楚的,熟能生巧,因人而异。比如书上说每三划配一次吸气,可以做到两侧呼吸保持身体平衡。我就不行,在长游中感到氧气不够,只能每两划配一次换气,我也注意到在1500米竞技中运动员也是用两划的多,极少用三划的。可以尝试几个两划后再来一个三划,使头转向另一侧,这样就均匀了。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人的手脚是有偏性的,一味强调平衡不是理想的办法,现在新创的俯冲式自由泳就是利用两臂的不对等性,充分发挥强臂的作用。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在北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美国运动员最后一棒在终端十米处利用俯冲式冲刺后来居上,淘汰法国队的那一瞬间,0.08秒险胜啊!当时PHILPS 兴奋得发疯了。法国队看着快到手的金牌没了,懊丧得直摇头。在北京奥运会上,PHELPS是幸运儿,后来在100米蝶泳中后来居上仅以0.01秒险胜。PHELPS这八块金牌中的六块凭本事,两块凭运气。 暂时就说这些,也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游泳。


休里

July 24, 2014



浏览(239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4-07-25 06:55:52
谢谢各位光临。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全身运动,美贯穿其中,希望大家喜爱这项运动。
我觉得慢游和散步的感觉差不多,1500码不过是半小时的功夫。陆地上身体的重量压在双腿上,水中身体的重量分布全身(压强原理),人在水中应该更轻松。
剩下水阻问题,我们发现,鱼身只要轻轻地抖一下就可以滑行很远,所以我特别强调蝶腰的重要性。人在水中行进的过程中,身体始终是作鞭状抖动的,要利用水阻,就像鸟在空中利用风阻一样。
在长游中,腿几乎剩下舵的功能,身体和手臂作有节奏的动作,均匀发力,一旦成为习惯动作后,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不要说半小时,只有不饿就可以一直干下去。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4-07-25 02:15:49
你很厉害啊,现在还游1500.
水中感觉飞翔和自由,爽。

谢谢分享。
回复 | 1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4-07-24 19:20:49
谢谢分享精品锻炼体会。博主喜欢锻炼配合勤奋钻研,可谓实践与理论并行,效果卓越。 本人喜欢长距离慢游,希望以后继续看到您更多有关游泳的经验之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1,2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