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718,6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侃政治-12】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究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万维网越来越像个鬼网了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姐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黑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倍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比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道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科学哲学】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科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主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教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mi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诞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短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干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非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版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短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1)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衰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了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天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缺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骸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票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国人办网站,您就将就点儿吧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差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侃政治-2】
 · 我来给亚投行浇泡尿
 · 改良派热捧李光耀的深层原因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进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阅兵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义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特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克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慌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了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无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知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质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问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性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忍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网络日志正文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差别 2014-06-01 10:48:11

俺最近的《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一文,引起了德孤和施化两位老兄的兴趣。就暴力革命这个话题,他们两位分别写了六四只是党国G点,苏联解体值得借鉴》纪念屈原:知识分子不能一错再错《六四二五话革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俺对此表示欣慰和感谢。此篇为《暴力革命系列》的一个继续。声明在先,俺这篇的用词可能比较刻薄,望两位老兄海涵。另外,鉴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欢迎左右各派积极参与讨论。万一习近平这小子翻墙过来偷看,并且觉得咱们哥们说的巨有道理,那咱们可算是干了件大好事儿呢。

施化给俺的一个回帖,让俺想到了对比中西方思想这个话题。按理说,俺和改良派都属于右派,并且在很多问题上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俺之所以更喜欢跟改良派争论,是因为俺觉得改良派的水平至少是属于Level B 的。对比之下,左毛的水平最多是 Level A。俺觉得跟左毛争论是浪费时间。(原谅俺在这儿吹了一次牛)。

施化兄说:【嘎拉哈兄喜欢类比。类比没法严肃判断。暴力和二奶没有可比性,当百万富翁的梦想和经过理性思考选择的非功利追求,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在你看来却是一样东西。老嘎很必要从基础的知识开始学习,不要一动就嘲笑人家思想家。社会现象极其复杂。但思想的功能,却能从复杂中找到简单的根源。凡是在这里参加讨论的朋友,都希望从表象进入本质,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办法。如果总是停留在事物表面,就表象论表象,从乱麻到乱麻,不但浪费时间,于事无补,还且间接证明自己的思想能力低下。】

(俺的评论:)一个人到底有没有思想,不在于自己如何包装,而在于他的具体言行。其实一个人的每一句话,都代随时随地地反映了他的思想水平。跟世界相比,中国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色。总结起来就是一多一少。所谓一少,就是真正的思想家特别少。所谓一多,就是自以为有思想的人特别多。

如果要极为简单地概括一下西方思想的特点的话。可以将西方的全部思想体系比作一棵大树,它的根基就是西方古典哲学。这棵树有两个大的枝干。一个是认识论。另一个是道德(或者叫伦理学)。认识论的发展,导致了科学的诞生。而道德哲学的发展,导致了民主思想的产生。所以说,民主同科学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之所以西方思想能够得以顺利继承并且迅速发展,主要是因为西方思想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联系性。更具体一点儿说就是“We 're on the same tree“。所以交流起来就容易的多。以讨论暴力革命的是非为例,俺敢打赌,如果换作是西方学者,他们绝大多数人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概念,一定是正义二字。这是因为,正义就是道德哲学在政治学中的应用结果,道德同时也是正义的基础。因此,全局意义下的正义性, 而不是个人的主观愿望,才是判别暴力革命的第一标准。

相比之下,中国人的思想就像空中楼阁,是孤立的,随意的,即不顾客观事实,也缺少普世标准。以六四为例,很多中国人指责学生领袖不够理智,不知道见好就收,所以才导致了流血。六四的正义性,是一个原则问题,而学生领袖们的理智程度和精明度,只是一个能力问题。与正义的原则相比,能力大小是第二位的。一切革命,都具有某种程度的非理性,暴民性和不可控性。革命,尤其是民众自发的革命,其正义性,不在于是否能够确保人人都能够做到绝对理智。马丁路德金的标准也只是一个理想期待而已。

再比如,施化兄说:”暴力和二奶没有可比性。“ 这个说法本身,就是缺少正义标准的表现。如果说中国大陆的人当中不讲道德的越来越多是一个是事实的话,那么现在又让俺看到了另一部分人,他们虽然有一定程度的道德和人文标准,但是他们经常搞不清社会正义和局部正义哪个重要。这伙人就是改良派。在改良派看来,中国的所有问题,只不过是一个男女房事的问题。他们对中国社会的严重的非正义,如大批有冤无处申的访民和政治犯的存在,是不大在乎的。如果没有严重的社会不公,和每年十几万起的群体性事件像对照,那么即便是因暴力革命使得某个人流了哪怕是一滴血,都是非正义的。

正像战争的正义性是相对的,暴力革命的正义性也是相对的。二战的正义性,跟希特勒的邪恶性成正比。如果无视希特勒的邪恶,那么施化的说辞,只需改动几个字,便可以照搬到反对盟军发起的二战:“世界的所有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来源于战争。但有这一共识的人,却少之又少。” 在和平时期这样说,当然有其道理。但是如果用这个标准反对盟军的二战,就大有问题了。

【以为暴力可以促进社会进步。这与当年共产党同一水平。当然,假如人的目的只限于走马灯似的变换政权,那就走马灯似的使用暴力好了。这的确有效。】

(俺的评论:)这句话基本上是不顾事实的断言。世界近代历史上一个最突出的事件就是民主化浪潮。很多国家都是通过暴力革命,实现了民主,虽然有些国家的民主进程比较曲折复杂,但是,世界的民主大趋势是无需怀疑的。即便是有二次革命,三次革命,甚至五次革命,性质上跟中国过去革命的死循环怪圈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世界大多数人的一个普遍共识。奇怪的是,到了我们中国的所谓思想家眼里,铁一般的事实却可以被完全忽略不计。中国将来的暴力革命,即便是真的发生了,到底会有多么暴力,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施化将这个未知数当成了定数。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革命真的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越早发生,其暴力性就会越小。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同中共的矛盾正在越积越深,而不是相反。如果习近平真的认识他现在的死扛做法,是在给中共加罪,是在增加未来革命的暴力性。那么他就应当知道该怎么做了。

施化兄说:【中国的所有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来源于暴力。但有这一共识的中国人,却少之又少。】

(俺的评论:)这句话就连因果关系都给搞颠倒了。暴力革命是果,而社会不公的存在,才是暴力革命之源。民主制度虽然不完美,但他确实是人类至今所发现的唯一可以一劳永逸解决由社会不公所导致的暴力革命死循环的制度。如果中国民主的实现,真的绕不开暴力革命的话,那么再来最后一次革命之后,再谈共识不迟。所以说,中国的暴力革命,也具有逻辑上的不肯排除性。

最后,俺要告诉大家一点,俺这个平时连一只蚂蚁都忍心踩死的人。如今却被改良派们给绕进了暴力革命鼓吹者的怪圈。 假如真的有一天因为这个俺被中共判一个嘎蛮子嫖娼罪,那可真的冤死俺了。

浏览(1169) (1)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4 04:51:10
谢施化的耐心。

俺的上一个回帖太过分了点。有给您扣帽子的嫌疑。这样不好。也许俺确实误解了您。您如果不是改良派,那就只能是出于宗教的立场了。

【你说的正义也好,道德也好,都是人的判断,也都是以我为主的判断。比如我前面说的正义是由正义者判断的,我预计你会认为自己是正义者,所以指的是你。哪想到你还把中共看成正义的化身。】

----- 俺不反对您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俺觉得,从认识论的立场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很容易犯错误,导致空中楼阁式的理论。社会的推动力是道德。而道德又具有主观性的特点。它的唯一客观特征,就是普世共识的存在。而普世共识也只是一个统计意义上的客观存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左右之争的缘故。

【有一种价值,超越于人的感知,现实中没有对照物,但只要朝着那个方向走,人类会越走越文明。这个价值既不是正义,也不是道德。但我没有办法再跟你交流了,因为你认定我是改良派,随便说什么都超不出改良。这是个很可笑也很无奈的现实。再见。】

----- 俺对不可感知的东西一般不去考虑。因为俺觉得,相信不可感知的理性,最多是纯宗教,搞不好就是邪教或者封建迷信。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6-03 21:08:00
嘎兄对你有一个小小的请求,今后不要再称我什么派了,假如有一个改良派,我一定不是。我已经在根本上颠覆了中国自古以来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一点都不改良。你在中文语境里找不到对我的划分类别。

你说的正义也好,道德也好,都是人的判断,也都是以我为主的判断。比如我前面说的正义是由正义者判断的,我预计你会认为自己是正义者,所以指的是你。哪想到你还把中共看成正义的化身。

有一种价值,超越于人的感知,现实中没有对照物,但只要朝着那个方向走,人类会越走越文明。这个价值既不是正义,也不是道德。但我没有办法再跟你交流了,因为你认定我是改良派,随便说什么都超不出改良。这是个很可笑也很无奈的现实。再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3 16:50:50
谢康乐兄。

【我比较认同嘎兄的观点,暴力革命发生的可能性大于改良革命。改良性质的革命(也可说变革或者和平演变)可能性不太大,或者可以说需要的时间太长——不是三、五十年内这种时间区间,理由是中国在过去的30年实际上是一个越来越专制的过程,30年前可以谈政治体系改革,可以开始去评毛始皇,可以开始评文革,还有贪污腐败远远没有今天的严重,人心也不象今天那样以钱权为价值观的核心,要改良的话从80年代中开始是最好的时机。】

----- 六四镇压之后,中共又犯了很多新罪行。这些新罪行,已经远远超过了用政治改革的功劳来抵罪的可能性。这一点,中共自己心里最清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3 16:31:43
回施化兄:

【老嘎还是没有想通。自由平等,对每个人都是同样的标准,不能我自由,你不自由。平等就更不用解释了。正义呢?不一定,正义的标准必须由正义者来制定。谁是正义者?我是,你不是。所以,在正义面前,不能有自由平等。正义可以在法律里存在,而且只在程序正义的法律,但不能作为指导人的行为的最高准则。】

------ 您这才叫“错里错以错劝哥哥”呢。您的这个评论,让俺看到您距离丛林教其实很近。您说“正义的标准必须由正义者来制定”,这就是丛林教标准。您的这句话,正好证明了俺原来的的猜测,俺觉得改良派反对暴力革命的动机,不是出于正义的标准。果然如此。据说蚂蚁王国之间也有战争。显然,蚂蚁发动战争的动机是生存,而不是正义。人类和动物的区别,在于有道德。所谓正义之师,意思就是战争的是非标准,除了物质利益标准之外,还必须有精神利益标准,那就是正义。

正义是道德正确的同义词。正义的意思就是道德正确,非正义的意思就是道德错误。否定正义是指导人的行为的最高准则,就等同于否定人类道德,等同于认同蚂蚁世界。此乃丛林教的标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6-03 09:21:42
老嘎还是没有想通。自由平等,对每个人都是同样的标准,不能我自由,你不自由。平等就更不用解释了。正义呢?不一定,正义的标准必须由正义者来制定。谁是正义者?我是,你不是。所以,在正义面前,不能有自由平等。正义可以在法律里存在,而且只在程序正义的法律,但不能作为指导人的行为的最高准则。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3 08:43:07
谢施化兄的认真评论。

【仔细读了老嘎这篇雄文,觉得还是浅了一点,不够透彻。有人说,老嘎是理性,施化是信仰,错了。调过来,老嘎是信仰,施化是理性才说的过去。道理在于,老嘎始终坚持正义,正义就是信仰。思考人类规则的终极,正义只在于很浅的层次。美国的立国之本没有提到正义,仅仅限于自由和平等。这是因为,正义只存在于一个相对的条件内。】

------ 上面这一段,除了同意俺自己的思想确实很初浅,和您的理性主义的划分之外,其余都不能认同。在哲学意义上,俺确实算不上一个理性主义者。俺是比较相信经验和直觉的。俺同时也认为,改良派的所谓“理性思考”,只不过是一种不顾逻辑的照猫画虎而已。俺不断地指出你们的逻辑错误,你们却不断地回避。您说:“思考人类规则的终极,正义只在于很浅的层次。美国的立国之本没有提到正义,仅仅限于自由和平等。这是因为,正义只存在于一个相对的条件内。” 这句话基本上是一锅粥。并且您的这句话,是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俺对中国人的一个总结,即”真正的思想家特别少,自以为有思想的人特别多。“

既然施化兄提到了美国宪法。俺正好可以借这个例子解释一下,为什么说公平正义准则,就相当于社会领域的牛顿定律。它必须是最高准则和唯一准则。如果将公平正义比作大米,那么美国宪法中的自由和平等准则,就相当于做熟了的大米饭。首先,之所以能够将自由和平等作为宪法的最高准则,那是因为它们是被正义过了的东西(be justified)。自由的对立面是不自由,即奴隶制度。平等的对立面是不平等。根据普世价值的道德基础,奴隶属于非正义,不平等属于非公平。瞧,西方思想其实很肤浅,简单地就像ABC一般。中国人当中自以为有思想的人特别多,他们错误地认为,高级的思想,必须是神兮兮的才行,于是开始鄙视起ABC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3 07:33:38
高兄:

【为共党早死早灭早崩溃,舆论暴力,起哄正义抗争,属于是每一个吃白米大干饭与窝头,喜欢吃酱肘子肉炒蒜蓉空心菜,冬瓜汤,凉拌猪耳朵的中国人的道义与责任和荣光!】

------- 无论是否承认,中国老百姓的民意,正在朝着“共党早死早灭早崩溃”这个方向聚集。如果今天中共用测谎机对13亿人民来个测试的化,它会发现,在十三亿人口中,有一半反动份子。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6-03 02:54:08
我比较认同嘎兄的观点,暴力革命发生的可能性大于改良革命。

改良性质的革命(也可说变革或者和平演变)可能性不太大,或者可以说需要的时间太长——不是三、五十年内这种时间区间,理由是中国在过去的30年实际上是一个越来越专制的过程,30年前可以谈政治体系改革,可以开始去评毛始皇,可以开始评文革,还有贪污腐败远远没有今天的严重,人心也不象今天那样以钱权为价值观的核心,要改良的话从80年代中开始是最好的时机。

可是伟光正拒绝起步,而且还朝着相反的方向跑和加速,从而有了86年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更黑暗的64镇压,今天习大头连前面包括反右大跃进文革在内的,自己家族也深受其害的30年都不想否定还把之跟后面钱权色丛林教猖獗的30年“等价”起来,就可以断定伟光正在坚决专制拒绝改良上还要走很长的路,这跟金融股市上的技术分析是近似的,假如市场上几乎所有的技术指标都显示目前是长线往下跑的熊市而目前正处于加速向下的阶段,你如何能入市做长呢?要入市的话只能做短,除非你是极短线的炒家象做CFD那样去赌伟光正明天、后天和大后天的具体做法有什么不同而从中获利。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3 00:24:20
感谢G兄的来访。

【嘎博,跟施化博講“革命”?那是你在用理性對抗他的信仰,恐怕你沒那个耐力。另外,那个“過去”是土共洗腦編的。】

------ G博说的好。俺以前对中国人的一个看法是。中国人可以分为两类,被中共去了势的,和没被中共去了势的。直到俺接触改良派,才让俺发现了第三类中国人,他们虽然也被中共去了势,但是他们仍然有“对十”的欲望。俺之所以跟改良派争论,目的之一,就是想要然让他们明白“对十”和男女相爱的区别。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23:40:42
谢德孤的回复。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字,谈新疆暴力的合理性。现在的中国,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暴力。一些被称做恐怖袭击的事件,其实他们使用的武器基本上都是非常初级的,长刀,土质制炸弹,等等。所以很难想象这些背后有什么组织。所以我相信现在遍布在中国各地的暴力都是处于初级阶段,是零散的,原始的暴力行为。多数都是被逼无奈的行为。现在的政府已经让巡逻的警察带枪,可以随时开枪了,这是很危险的。这些将逼迫那些初级暴力活动升级,迫使那些零散的暴力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其实中国历史上的每次暴力革命改朝换代都是这样的。一开始的时候是零散的,初级的,慢慢的,情况越来越大恶化。暴力会象滚雪球似的。最终会一发不可收拾。我本身反对暴力,当然最反对的是当局的暴力。现在的当局暴力治国,而且暴力多元化,相互之间没有协调,造成暴力私有化。这本身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说,现在的中国各地的暴事件频发,最主要的原因还在当局。】

------ 德孤兄似乎看到了问题的本质。对此俺感到欣慰。中国的很多事情基本上就是一锅粥。虽然每个中国人都有搅粥的权利。但是,您必须知道谁是真正的搅粥者。搅浑这锅粥的,正是利益的最大受益者 - 中共。理清楚也并非难事。用美国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叫“make sense。”简而言之,对新疆暴力事件的的解读,也需要 make sense 才行。否则您就是在间接地帮助中共搅粥。俺一直想要写一篇有关新疆暴力事件性质的评论。但是一直没有足够的时间。正因为中共剥夺了人民太多的权利,所以不择手段才具正义性。这一点,就连上帝都会原谅。

你们改良派不懂这个道理,知道今天,仍然在绝对意义下反对暴力革命。没有中共足够的邪恶,就不能给予暴力革命足够的正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9:37:16
刚才忘了谢俞先生。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9:32:06
【过去人们对政治改革抱有希望。如果进行政治改革,统治集团内部可能发生分裂。目前,统治集团内部还是抱团的。政府内部也没有类似以前的温家宝这样的利用公开讲话的机会主张政治改革的人物了。换言之,共产党的统治能力没有削弱。因此,本人认为,中国目前没有通过非暴力手段解决面临的基本问题的可能性,但是,发生暴力革命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就是说,希望变革的人没有组织。也没有人来组织革命。所以,现在没有办法肯定一定要走暴力革命那条路。】

---- 记得有位西方学者劝习近平不要反腐。他说,中共的制度就是根据腐败设计出来的。如今看来非常有道理。正是普遍的腐败,才让统治集团认识到他们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所以必须团结一致。

中国未来的暴力革命,其实不过就是群体性事件的延伸而已。不是所有的暴力革命,都一定要像毛泽东打天下那样的模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9:20:20
谢高兄来访和评论。

【世间最高贵是“正义与尊严”,对这浅显的道理胡搅蛮缠兜圈子,祈改革改良,奢望山寨主觉悟恩赐的人大半是读书不透,缺正义感的书呆子。正义感麻木,意志不坚。今下午巴黎人权广场搞六四纪念活动,有百把国人来参加。结束后与几位友人在附近喝咖啡,有八九流亡出来现在法国大学任教持改良观点天安门人士,有屁股挨过共军花生米的,,扯不少习近平眼下作为,革命等话题。理论灰色现实残酷, 既然“中国的所有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来源于暴力。” 那么,也应该以“正义的暴力”来结束。】

------ 报告太君,地雷的秘密俺探听出来了。左毛同改良派的区别,可以用他们同中共的关系来解读。左毛爱国贼,属于自带嫁妆给中共做小妾。改良派属于中共的怨妇。爱国贼对中共的爱,就像奸妇爱奸夫,他们干愿帮助中共杀人越货,或者卖人肉包子。属于虽然改良派对中共的感情没有爱国贼那样瓷实,但是仍然怀有不少感情。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6-02 09:06:09
仔细读了老嘎这篇雄文,觉得还是浅了一点,不够透彻。有人说,老嘎是理性,施化是信仰,错了。调过来,老嘎是信仰,施化是理性才说的过去。

道理在于,老嘎始终坚持正义,正义就是信仰。思考人类规则的终极,正义只在于很浅的层次。美国的立国之本没有提到正义,仅仅限于自由和平等。这是因为,正义只存在于一个相对的条件内。

我说的暴力,已经远远超过暴力革命的范畴。指的是一切暴力。暴力是源,意思是,所有的社会不公,产生于某些人用暴力强迫另一些人。如果没有暴力,双方对等,谁也不强加谁,哪来的社会不公?至少扯平,对不对?

你用暴力在先,我用暴力在后,轮番使用暴力,看起来好像很平等,很正义,但这只是轮番的平等正义,很快使用暴力的人就走到不正义上去了。信不信由你,我在历史上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使用暴力,无论革命还是反革命的暴力,然后突然立地成佛,这样一个领袖。你可以把第三世界国家上个世纪的革命一个一个找出来分析,看我说的对不对。

华盛顿不是搞暴力的吗?你会说。我没法与华盛顿对话证实,但是没有看到他的主张里有一条,只有暴力才是解决美国独立的唯一办法。美国独立采用了暴力,但建立美利坚合众国,用的是和平协商,没有暴力。暴力建国显然不是美国。英国的光荣革命也没有留下暴力传统,本身很平和。法国革命是暴力的,之后产生多次反复和复辟。后人没有几个赞赏的。除了马克思。西班牙革命出了一个独裁者,不过后来他指定的继承人搞了和平改革。

老嘎读了一些大陆编的世界革命历史教材,就形成了一套暴力革命正义观。误人不浅。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6-02 06:23:06
为共党早死早灭早崩溃,舆论暴力,起哄正义抗争,
属于是每一个吃白米大干饭与窝头,喜欢吃酱肘子肉
炒蒜蓉空心菜,冬瓜汤,凉拌猪耳朵的中国人的道义与责任和荣光!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6-02 06:06:37
嘎博,跟施化博講“革命”?那是你在用理性對抗他的信仰,恐怕你沒那个耐力。

另外,那个“過去”是土共洗腦編的。
--------------------------
【嘿嘿,你可忒逗了,暴力推翻共党?还记着这些老电影的台词呢吧?弟兄们,共军没子弹啦,冲上去赏五两大烟土,五两啦。。。弟兄们,上啊!】

------ 跟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中共自己就是大烟鬼,看似高大全,实则弱不禁风。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3:17:40
谢135的来访。

【嘿嘿,你可忒逗了,暴力推翻共党?还记着这些老电影的台词呢吧?弟兄们,共军没子弹啦,冲上去赏五两大烟土,五两啦。。。弟兄们,上啊!】

------ 跟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中共自己就是大烟鬼,看似高大全,实则弱不禁风。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3:11:08
谢兔兄来访。

【暴力是“感性文化”变化的基础。常见小孩或许多女人打架就是如此。】

------ 同意。一般来说,越是成熟的民主国家,政体就越是稳定。因此,实现民主是中国彻底消灭暴力革命循环的唯一解。这里的逻辑是,一方面,中国走向的民主进程具有客观不可抗拒性,中共撑得越久,暴力革命就会来的越暴烈,越难以避免。中国是很难逃过暴力革命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2:54:26
谢btfly来访。

【现在的共产党包括陆军软弱的很。却不是世袭政权。。。很多事情他们都害怕国内外斗争。。。911,516,,越来越腐败。。。重复中国历史性社会大崩溃。】

------ 很多人觉得中国不可能很快崩溃。其实这个看法不一定正确。当街道老大妈上街反恐成为常态那天,人们就明白中共所谓的反恐到底是在反谁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2 02:44:12
谢华山。

同意。共匪是在爆孔中泡大地。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4-06-01 19:40:51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字,谈新疆暴力的合理性。现在的中国,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暴力。一些被称做恐怖袭击的事件,其实他们使用的武器基本上都是非常初级的,长刀,土质制炸弹,等等。所以很难想象这些背后有什么组织。所以我相信现在遍布在中国各地的暴力都是处于初级阶段,是零散的,原始的暴力行为。多数都是被逼无奈的行为。

现在的政府已经让巡逻的警察带枪,可以随时开枪了,这是很危险的。这些将逼迫那些初级暴力活动升级,迫使那些零散的暴力联合起来,组织起来。其实中国历史上的每次暴力革命改朝换代都是这样的。一开始的时候是零散的,初级的,慢慢的,情况越来越大恶化。暴力会象滚雪球似的。最终会一发不可收拾。

我本身反对暴力,当然最反对的是当局的暴力。现在的当局暴力治国,而且暴力多元化,相互之间没有协调,造成暴力私有化。这本身是非常危险的。

所以说,现在的中国各地的暴事件频发,最主要的原因还在当局。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6-01 19:33:22
本人认为,64事件可能就是中国从专制政治走向民主政治的漫长道路上的一个夭折的早产儿。其实,人民群众没有做好准备。思想准备根本不足。也没有组织。不足以终结共产党的一党统治。本人认为,导致政治变革的关键时刻不会很快到来。中共领导层认为,如果不是当年苏共领导层自我解除武装或者说自己搞垮自己,苏联的一党体制还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我想,他们的这个判断没错。因此,中共不会因为苏联垮台就跟着变革。本人不是说希望中共继续维持现在的统治,而是说没有一个能够看到有希望的力量对比。所以,以后的路还很长。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6-01 19:20:41
过去人们对政治改革抱有希望。如果进行政治改革,统治集团内部可能发生分裂。目前,统治集团内部还是抱团的。政府内部也没有类似以前的温家宝这样的利用公开讲话的机会主张政治改革的人物了。换言之,共产党的统治能力没有削弱。因此,本人认为,中国目前没有通过非暴力手段解决面临的基本问题的可能性,但是,发生暴力革命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就是说,希望变革的人没有组织。也没有人来组织革命。所以,现在没有办法肯定一定要走暴力革命那条路。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6-01 18:10:53
谢联合社区博来访。

【中国是否需要宪法。这些宪法精神和中国历史文化规律关系如何?】

------- 匪有匪道,帮有帮规。匪道同历史文化的关系可以总结为,匪变道不变。

【如何一个真正认真对待宪法,法制的政府。】

------- 威虎山也是法治政府。所以,看一个政权是否合法,不在于他是否写过一本宪法。最最关键的,是应当理解独裁制度下的宪法,文字意义上的公正同实践意义上的公正是两回事。只要独裁的性质不变,宪法就必然是一文多解的。

【美国如何对待他们现代宪法斗争?苏联如何,解体?中国如何?你的答案是?中国历史上不断的贪污腐败社会崩溃规律如何,多少个朝代王国了,需要宪法精神吗?美国有吗?美国911有没有暴力?民主吗?自由?】

------ 盼博主进一步明示。否则俺看不懂。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4-06-01 18:07:16
如同苏共,对一切认为暴力不可能的,可以告诉他们,暴力消灭共产党的就在共产党内。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4-06-01 17:23:00
嘎博关于中国的暴力因果关系说得透彻,二十多年来我与持改良改革观点的友人瞎扯侃不少,时常没法认真交流,严肃起来便是对手道德品质猥琐问题,咋做人的问题?
世间最高贵是“正义与尊严”,对这浅显的道理胡搅蛮缠兜圈子,祈改革改良,奢望山寨主觉悟恩赐的人大半是读书不透,缺正义感的书呆子。正义感麻木,意志不坚。
今下午巴黎人权广场搞六四纪念活动,有百把国人来参加。结束后与几位友人在附近喝咖啡,有八九流亡出来现在法国大学任教持改良观点天安门人士,有屁股挨过共军花生米的,,扯不少习近平眼下作为,革命等话题。理论灰色现实残酷,
既然“中国的所有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来源于暴力。” 那么,也应该以“正义的暴力”来结束。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4-06-01 16:51:32
嘿嘿,你可忒逗了,暴力推翻共党?还记着这些老电影的台词呢吧?

弟兄们,共军没子弹啦,冲上去赏五两大烟土,五两啦。。。弟兄们,上啊!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4-06-01 16:02:52
暴力是“感性文化”变化的基础。常见小孩或许多女人打架就是如此。
回复 | 0
作者:btfly 留言时间:2014-06-01 12:11:51
现在的共产党包括陆军软弱的很。却不是世袭政权。。。很多事情他们都害怕国内外斗争。。。911,516,,越来越腐败。。。重复中国历史性社会大崩溃。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6-01 11:49:29
跟共党谈暴力,只能是孙子辈的。
回复 | 0
作者:联合社区 留言时间:2014-06-01 11:06:22
中国是否需要宪法。这些宪法精神和中国历史文化规律关系如何?如何一个真正认真对待宪法,法制的政府。。。美国如何对待他们现代宪法斗争?苏联如何,解体?中国如何?你的答案是?中国历史上不断的贪污腐败社会崩溃规律如何,多少个朝代王国了,需要宪法精神吗?美国有吗?美国911有没有暴力?民主吗?自由?
回复 | 0
共有31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