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杰的博客  
工作体会,生活感悟!另一只眼睛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编个故事讲经济 (四) 经济生态平衡 2014-11-14 21:50:33

若干年后,中原村有了很大发展。社会分工越发多样,细致。人口的增加对周围的环境会带来很大的压力。这在一定的科技生产力下,自然环境会对人的社会有个规模的限制。这就是生态圈内的平衡。

先讲故事, 中原村座落在这样一个位置,北有大河,河北寒冷荒凉。西靠连绵的大山,南面是南水,东边是未开垦的野地,荆棘密布。村子的西南有一大片草地,郁郁葱葱。这时有野兔迁来,生养繁衍。兔子没有天敌,繁殖又快,用不了多长时间,数量就会极大的增多,而最后的结果大家知道,草会被消耗殆尽,到寸草不生的时候,兔子也会饿死,原本生机勃勃的世界会变成一片死寂。如果有狼群入侵,那就不一样了,狼会吃兔子,从而控制兔子的数量,也保全了草地。这个世界才能生生不息。这就是生态平衡。

人类社会其实也重复着同样的故事。经济作为人对自然征服力(控制力)的量度,也遵循着经济圈的平衡。农业社会只要风调雨顺,不用多少年,人口就会稳定增长,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一靠天气,二靠人口。天气是粮食生产的保证,人口也即劳动力,也是粮食生产的保证,这就是中原村经济生态圈中的“草”,也就是粮食和保证生产的人口,其它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这个基础。我们称它为粮本位。人类社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农业经济时代)实际上都是粮本位。中国一直到80年代中期才开始脱离这种粮本位的经济状态。而手工业者是经济中的“兔子”,他们的生存要以粮为基础,他们生出锦衣,美酒。珠宝首饰,豪华大宅等奢侈生活用品。(基本的衣食住行在一家一户的自然经济里是自给的)。在生态链的上段是富豪,他们控制着金钱的发放和流通,也控制着战略物资的买卖(如盐和铁)他们是这个圈子中的“狼”。我谈的是经济,假设终中原村只有经济管制力,没有也不需要政治行政力(无政府主义)。村长只能行使经济管辖权。

经济的生态和自然界有一点不同。人类的“草根”,经努力后是有可能发达的,从而进入高一阶层的。就是兔子也会变成狼的。而自然界兔子是变不成狼的。就是这个可能性给人一线希望,让人觉得社会还有点温情。但经济界和自然界实质是一样的,它必需大量的'草“, 来喂养兔子,要许多兔子才能满足狼的需求。这就造成大多数”草根“是脱离不了草的阶层的,而兔子也很难变成狼。

浏览(11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康杰
注册日期: 2012-05-04
访问总量: 180,2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三(比特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二(ARKK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一(苹果
· 简易的股票买卖交易系统
· 编个故事讲贸易 (二) 货币是贸
· 编个故事讲经济(五) 货币是什
· 罗马,从王国到帝国
分类目录
【博古通今】
· 罗马,从王国到帝国
· 拜占庭,一个千年的帝国
· 从突厥人到土耳其人
· 看历史要有大历史观
【随想杂记】
· 转帖:跑步、列计划、早起、读书
· 认知的结构和整体的哲学
· 苏格兰公投,阿里上市和教师罢工
· 甘于寂寞 勇于尝试
【谈股论金】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三(比特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二(ARKK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一(苹果
· 简易的股票买卖交易系统
· 比特币牛市及加密货币生态
· 投资策略概论
· 交易规则的理解和使用
· 比特币的四次牛市
· 专注,跟随及平和的心态
· 金钱,财富和宗教
【商海沉浮】
· 编个故事讲贸易 (二) 货币是贸
· 编个故事讲经济(五) 货币是什
· 编个故事讲贸易 (一) 贸易已是
· 比特币崩盘和熊市简史:2009-202
· 比特币的四次牛市
· 网络时代的生存之道
· 不是所有人适合创业 叶檀- 转贴
· 如何判断一个地方房价的高低?
· 编个故事讲经济 (四) 经济生态
· 编个故事讲经济 (三) 金钱的产
存档目录
2023-12-01 - 2023-12-04
2023-11-30 - 2023-11-30
2023-05-12 - 2023-05-1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05 - 2023-03-20
2021-05-16 - 2021-05-16
2020-05-17 - 2020-05-17
2019-07-05 - 2019-07-22
2019-01-15 - 2019-01-15
2017-06-10 - 2017-06-12
2015-06-15 - 2015-06-27
2014-11-01 - 2014-11-14
2014-09-20 - 2014-09-20
2012-05-04 - 2012-05-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