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为专制买单 2014-10-06 03:05:37

    人性是贪婪的,而恰恰正是这种贪婪的本性促成了竞争意识,竞争加速了人类的进化过程,人类离自己的终点不远了。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苏维埃解体,乌克兰分裂,世界在动荡,历史在轮回。
    香港沸腾,几家欢喜几家愁。网上热闹,两派争锋各走极端。一方要革命,一方不许革命。命运作弄人,历史又重演,中共从反国民党一党专制过渡到自己实行一党专制而被别人反,真是天大的讽刺。
    占中的一方要真普选,普选符合民意,难道有谁不喜欢普选吗?香港人民要争取自己的政治权利,他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选出一位满意的,可以代表香港民意的特首,而不是一个被委派的傀儡。愿望是好的,但我们也要看到,占中行为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起居,也给香港的经济带来冲击。长期下去是不行的,得有个度,否则适得其反,重蹈六四覆辙,这种现象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香港占中运动的实质是什么?表面上是争普选权,实质是反独裁专制,反一党专政。占中行动对中共的压力巨大,中共无奈给香港划出底线: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不能反对中国共产党,维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的一党专政政策。当今世界上将一个政党列入宪法的国家寥寥无几,可叹这个泱泱大国还真附有法西斯主义特征。
    专制是什么?专制是专权、专政、独裁的统称。虽然人人厌恶专制,但专制现象无所不在,家庭有长辈专权,政党有法西斯专政,国家有君主独裁。专制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一种压迫和管制,比如在一百个人中,其中一人对其余九十九人实施压迫和管制。如果九十九个人对一个人实施的压迫和管制怎能称得上专权、专政和独裁呢?那只是对罪犯的管理形式。所以独裁专权必须是少数人对多数人实施的强制性管制,反之不成立。过去我们经常挂在口上的无产阶级专政和人民专政等谬论,都是些自欺欺人之说。绝大多数人是热爱自由的,他们痛恨专制,不愿受奴役,但也有人喜欢被专制。在家被父母专制,无忧无虑;工作后被领导专制,少管闲事;国家大事有皇帝和政党专制,你办事我放心;甚至在那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年代里,人民还激昂高唱:“我把党来比母亲。”
    帝制是专制的政体,一党制也是专制的政体,一党制与帝制有着类似的地方。比如:都有一个绝对正确和绝对权威的首脑---皇帝和党总书记,一位天子一个神,他们都是人民的精神领袖;有一伙出谋划策的手下,大臣和政治局委员;有一大批绝对忠诚的政策执行着,地方官吏和各级官员。有人说中共是民主集中制,可有些皇帝什么事也不管,彻底民主放权。有人说中国是多党制,可那些与中共成一百对一比例的小党们只是个摆设。专制是中国传统本色,经过几千年的封建意识的熏陶,专制已深入中国人民的骨髓。历代中国之改朝换代革命乃是换汤不换药,政体实质没有改变,不过是争那把龙椅而已。推翻了长达两千年的帝制时,人民把希望建立在共和制上,不料国民党上台后也是个专制透顶的政体,后来人民又把希望寄托在共产党的身上,结果还是一样,都是些坐上那把龙椅就不肯下来的一路货色。正应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至今为止的统治阶级的革命,不过是争夺一把旧椅子。去推的时候,好像这椅子很可恨,一夺到手,就又觉得是宝贝了,而同时也自觉了自己正和这‘旧的’一气。”我发现有不少反专制的人,往往自己就是个专制主义的崇拜者和执行者,这种人一旦上台,还不是和那旧的一气?反专制必须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那么,难道专制就没有一点好的地方?当然有了,那就是暴力专制的效率高,压力就是动力,子女在虎妈狼父的专制下出类拔萃,劳动人民在专制政体的压迫下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你看那些曾为我们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巨大工程万里长城和大运河,以及当今位居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实体,离开暴君及其专制政体行吗?当然,这种现象用马克思的阶级剥削理论是无法解释的。
    过去我们有着帝制的优越性,人民无须为普选举伤脑筋或大动干戈,天下太平,如今我们却要为此烦恼,不是吃饱了撑的?假如那些皇帝能还魂的话,你说他们会不会偷着乐?但话得说回来了,人是要有精神的,阿Q未必认为自己不如人。被孔孟之道熏陶过的人对专制并不感冒,生活在那里的人民已经习惯了被专制,他们一直在为专制买单。
    为香港人民祈祷吧,愿他们平安。


休里

October 6, 2014


 


浏览(2039)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4-10-07 14:14:24
to newjoy:首先要感谢你来访。关于专制对象多寡的问题,我接受你的意见。关于称赞帝制,你是说的点子上了。目前网络言论多走极端,争来争去于事无补,多为“老司”式人物,爱折腾,诚心的寥寥无几。我写作惯用反衬和讽刺手法,醉翁之意不在酒。反专制殃及传统,反一党制却赞帝制,即矛盾又纠结,我极度反专制,怎可能会赞帝制呢?无奈之举也。
回复 | 0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10-07 10:11:39
好文,立意不错,支持!

不过同意转个贴网友的质疑。一是真正的民主不应允许99人对1个不同意见的人进行管制压迫,只要那1个人没有危害公共秩序;二是虽然专制独裁政体虽然是少数人在最顶层玩弄权术、掌控大权,但却往往利用多数人去打压反对自己的少数派。而真理常是握在少数人手中,公众却容易沦为独裁者的帮凶或沉默的大多数。

另外,“不感冒”好像是“不感兴趣”的意思,说皇帝时代天下太平也有点费解。任何专制极权社会都不会是稳定的,无论从民众觉醒反抗还是高层争权夺利来说,都是危机四伏,而且一旦爆发就是对社会的毁灭性摧残打击,比如历次改朝换代或农民起义。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4-10-06 10:13:24
欢迎各位光临,让我们共同探讨真理。世上没有绝对的事物,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其性质取决于多寡主次的量,量变导致质变,专制有好的一面不可否定。

to康乐园小夜曲:奴性不是天生的,须经驯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征途遥遥。

toQWE:在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不要随意下结论,我们也是获得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后发表自己的感想,内幕不清楚。五四,文革,四五,六四等等都是从学生运动开始的。

to转个贴:谢谢批评指正,我的文章通常有很多缺点和谬误,我的观点不一定正确。这是既得利益的逻辑思维,假如大家的利益量均等,九十九个瓜分一个,每人只获得其中微不足道的1%,任何手段都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当然,在贫富区别巨大时就有所不同,革命随之爆发。希望今后多多指教。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4-10-06 06:34:17
有请休里君再推敲一下文中的某些说法。尤其是九十九人对一人的关系。现代文明体制里的民主已经不仅仅是人数的关系,多数人不能侵犯少数人的正当权益是现代民主的真正内涵。要不然,某阴谋大师完全可以今天挑动这百分之九十五斗剩下的百分之五,明天挑动那百分之九十五斗另外的百分之五。就如某些人叫嚣的要用13亿去斗700万一样。
谢谢!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10-06 05:38:01
占中,跟普选没一分钱关系。占中黑手黎智英一年多以前就去台湾找参谋策划占中运动了,秘密谈话录音都被人黑客公开了。利用十几岁的孩子搞动乱,破坏社会法制,必须依法惩罚。黎智英背后的大金主,是谁啊?不说也知道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10-06 05:30:05
大顶休里兄好评。

确实如此,国民已经被专制贯了,被伟光正洗脑了,不少人今时今天不但不讨厌专制,而且处处为专制唱赞歌,理由是只有专制才能带来稳定和繁荣,美其名这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把有奶便是娘有权便是爹美名为普世价值。终有一天他们要为专制买单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2,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