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笃信的博客  
传扬神的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53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人的盼望 2015-04-15 20:04:28

创世记8:1


在创世记第 7 章之前,挪亚的故事是很精彩的,可是到了第七章,就只有一些枯燥的细节。该带什么样的动物进方舟,与洪水有关的一些事件的具体日期。你若想要快快地浏览一遍创世记第七、八两章,好快点进入精彩的第九章。那你就错了。圣经把这些细节记载下来是有原因的,上帝想让我们知道那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是怎么发生的,一步一步很详细。以下是这些细节的一个大纲:


·         挪亚进方舟时,他的年纪是 600 岁 2 个月 10 天。

·         进方舟七天后,开始下雨。

·         大雨下了 40 昼夜。

·         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

·         洪水泛滥全地,连天下的高山都淹没了,有 20英尺深。

·         凡在地上的生物都被大水冲走了。

·         洪水泛滥了 150 日。

·         洪水退去后,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在土耳其东方,靠近俄罗斯边界。

·         74 天后,开始显出山顶。

·         又 40 天后,挪亚放出一只乌鸦。

·         挪亚放出鸽子三次,第三次鸽子不再回来。

·         两周后,挪亚看到干地。

·         挪亚又留在方舟内 57 日,直到上帝叫他离开。

·         挪亚离开方舟时, 601 岁 2 个月 27 日。


把这些日子加起来,我们知道挪亚在方舟里呆了 1 年又 17天之久。对于和那么多动物一起生活在方舟里的挪亚来说,那真的不是一个短的时间。那不是在海上邮轮,方舟里没有游泳池,没有电影院, 没有娱乐节目,没有好吃的自助餐。所能做的只是呆在方舟里,任由方舟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上漂流。在方舟里呆着是很无聊的。


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在那段漫长无聊的日子里,挪亚的情绪如何。我们知道他是一位有信心的人,对上帝的话从未怀疑过。这就是为什么,当上帝指示他要造方舟时,他毫不犹豫。但他仍然还是人。大海是一个无聊的地方,与动物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被关在方舟里面生活并不容易。他是否曾经想过上帝是不是忘记了他?他即使真这么想,也无可厚非。


·         他做了上帝要他做的事。

·         他曾向不信的世代传义道。

·         他建造了一个巨大的方舟。

·         他把动物一公一母的带进方舟。

·         然后他和他的家人也进了方舟。


现在他在方舟里,随着浪潮漂流。一天天过去了,由于黑云满布,他看不见太阳;也没有什么航道可以遵循,只能任由方舟漂流着那漫无边际的大海上。


过去了,被遗忘了


你是否有过被上帝遗弃的感觉?你是否曾经以为上帝已经把你忘记了?你是否觉得你的祷告刚刚到达天花板,就被反弹回来?若有,请好好读创世记第 8 章吧。创世记 8:1 的就是这整章的中心信息:“上帝记念挪亚,方舟里的一切走兽牲畜。上帝叫风吹地,水势渐落。”请思考这个句子:“上帝记念挪亚。”这六个字,告诉我们很多关于上帝的信息。人类最大的恐惧之一,就是怕被遗忘。我们害怕死亡,因为那意味着我们要被埋在坟墓里,由于没有我们世界照常运转,我们就会渐渐地被遗忘。你若不信,不妨去墓园看看那些在 1800 年所立的墓碑。 他们是谁?他们从哪里来?他们长相如何?他们做过什么?还有:今天还有谁记得他们?多半的答案是否定的。你再往前看,会看到成千上万个的坟墓,它们的主人早已被人遗忘,好像他们从没有在世上生活过一样。


经文提到上帝“纪念”挪亚,不是表示上帝曾经忘记了挪亚。只是说在洪水泛滥时,上帝仍然持守祂的应许。祂应许拯救挪亚和他的家人,以及所有在方舟里的动物。在洪水泛滥期间,当方舟外充满了死亡与毁灭时,主从天上往下看,祂怜悯在方舟里的八口人和动物。


也许挪亚会觉得上帝忘了他。若是如此,他完全不孤单,因为历史上的众圣徒都曾有过相同的感觉。 曾经有一个人当他以为完全被上帝遗弃,只剩下自己孤苦伶 仃一人时,写下了《黑夜中的灵》。诗篇 42:9-10:“我要对上帝我的盘石说:‘你为何忘记我呢?我为何因仇敌的欺压时常哀痛呢?’我的敌人辱骂我,好像打碎我的骨头,不住地对我说: ‘你的上帝在哪里呢?’”主耶稣基督是公义的至高者,曾经也有被遗弃的感觉。主耶稣在最黑暗的十字架上呼叫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


经文包含了盼望这一非常重要的信息。即使是在审判中,上帝也从未忘记过怜悯。祂记念那些受苦的人,眷顾他们。虽然苦难的时期很长,他们常常感到被上帝遗忘了,但全能的上帝绝不会离弃他们。上帝记念挪亚,祂也记念你和我。没有一个审判会严重到使我们与爱我们的上帝隔绝。


一. 上帝如何记念挪亚


在神学家 James Montgomery Boice关于创世记第 8 章的讲道里,他指出在洪水泛滥期间上帝以三种方式记念挪 亚。

 

1. 祂差派东风。

创世记 8:1 特别指出:“上帝叫东风吹地”,使洪水渐渐消退。这说明上帝有掌控大自 然的权柄。上帝命令风,风就吹起,祂对水说:“退去吧”,水就退了下去。在上帝的命令 下,洪水也渐渐退去。箴言 30:4 说:“谁聚风在掌握中,谁包水在衣服里。”根据 约伯记 38:8-11 说神为海水定界线,上帝说:“你只可到这里,不可越过。”诗篇 135:11 说:“上帝从府库中带出风来。”每一滴水,每一阵风,每一片小小的雪花, 都出自上帝的手。连飓风和龙卷风也听从上帝的命令,暴风雨重击地球,是在祂的掌控之下。祂能开、也能关;祂一关水龙头,天上的府库就停水,地面上的水气就蒸发了。


我们知道,苦难一旦完成了它的使命,上帝就会挪去苦难。无论是疾病、贫困、恶 劣的环境、对立的仇恨、甚至是坏天气,当上帝的旨意被成全了,困难时期就将结束。 我们最近去蒙他纳州与家人团聚,师母的舅舅说,最近种麦子的农夫收成不好, 日子很辛苦。在蒙他纳州北部,麦农已经度过整整七年的苦日子,都是因一再干旱造成的。我问舅舅,那么农人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他笑笑说:“尽你的力做到最好,然后盼望美好日子的来临。”


重要的是,洪水不是一天以后就消退了。洪水是渐渐地涨起,渐渐地退去。所以上帝也往往是渐渐地、慢慢地、一天天地、一步步地使我们脱离困境。我们不会在一夜之间受困, 也不会在一夜之间脱离困境。


2. 祂给挪亚一个记号


挪亚在寻找洪水是否退去的征兆。我相信他实在不愿再整天和动物在一起了。我们很难想象方舟里的味道和生活环境。挪亚一定希望他的家人有个可以 自由活动的空间。要和儿子、媳妇、妻子同住在封闭的环境里一年多,真不容易。 我相信挪亚一定准备好要离开方舟。


因此,他先放出一只乌鸦,乌鸦是肉食动物,它一定在海面上找到好多吃的,它飞来飞去,没有再回到方舟。挪亚第一次放鸽子出去的时候,因为水还没退去,鸽子找不到落脚之 处,就飞回来了。挪亚再放鸽子出去,鸽子回来时嘴里叼着一片橄榄叶,表示地上的植物开始生长。挪亚第三次再放鸽子出去,鸽子没有回来,挪亚知道洪水将要结束了。


挪亚为什么要先放鸟出去呢?答案很简单,上帝告诉他什么时候有洪水,却没告诉他洪水何时结束。挪亚需要知道洪水开始的大约时间,好让他能把方舟建好。但他并不知道洪水要持续多久,因为上帝认为不需要。我们都和挪亚一样,一旦知道我们需要忍耐多久,再大的难处我们都能忍,这些难处可以是,疾病、痛苦、关系破裂、工作问题、经济压力、或看亲人受苦等等。如果知道还要再熬两个星期,无论是什么难处,我们都能忍受。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还要忍受多久,使得我们受不了。我们观望着、等待着、祷告着,但是什么也没有改变。我们主要的问题常常是:“什么时候是尽头?”给我们的回答永远都是:“上帝有祂自己的时间表,不会早一天,也不会迟一天。”没有什么能改变上帝对祂孩子们的计划。当我们怀疑与困惑的时候,我们可以安息在这一真理之上:上帝可以在任何时候让洪水退去,只要祂愿意。在洪水期间,我们可能会感觉到被离弃,但干地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的。


请注意,在挪亚第一次看到干地的时候,他没有马上离开方舟,而是在里面又呆了一段时间。如果是我,我早就跳进水里好好游游泳了。但挪亚仍然还要等候。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在我们的生命中,上帝常常延后祂要施行的恩典,这样,当恩典临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能正确地向祂献上感恩。我们祷告说,“主啊,帮助我们,”第二天我们又祷告说,“主啊,怜悯我们,”隔一天我们开始呼求,“主啊,请听我们的祷告。”有时候我们需要为同样的事祷告很多天、很多星期、很多个月、甚至很多年。所有这些最终都是为了我们的好处。上帝延迟答应我们的祷告,是为了树立祂的权威(祂是上帝,我们不是),使我们谦卑,这样当祷告蒙应允时,会将荣耀单单归于上帝。


我们在焦虑时(或沮丧、失望),会想立刻离开方舟。我们想拆下大门、爬出窗 外,甚至在方舟的边上挖个洞。若是如此,我们就会掉入水中。最好还是等候上帝的吩咐,相信我们的天父会在我们需要时应允我们。


 “上帝留下征兆”


当年上帝给挪亚一个征兆,如今上帝仍然给我们征兆和祂的恩典。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那征兆可能是,一句不断被重复的经文或是一首诗歌。当我们想要放弃的时候,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或是一封信。上帝通常不会不让我们经历生活的痛苦,但祂会给我们征兆,雪天里的开放的玫瑰,来提醒我们,即使在我们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祂仍然与我们同在,祂并没有离弃我们。


上周一晚上,我参加了为一对要去德国的夫妇举行的欢送会。在接受了一年的语言培训之后,这对夫妇将要开始他们在奥地利的宣教生涯。对很多认识他们的人来说,他们能去奥地利实在是个神迹。因为他们在奥地利的生活费,以及他们家庭的人口数量(他们有四个孩子),使得他们每个月的募款数额要比世界其他地区,比如非洲或南美,要高很多。在他们筹款的那四年里, 他们有很多次情况非常无助。一年以前,他们似乎根本不可能筹到足够款项。在欢送会上,我与Tiffany一天回忆了那段艰难的日子。她微笑着对我说,那些年让他们更多地认识了上帝。当她和先生在小组发言时,她说道,那些长时间的挣扎给了他们很多“上帝的故事”,一路都有从主而来的征兆告诉他们,上帝没有忘记他们。去年他们所在的宣教机构告诉他们,他们必须要在六个月之内筹到足够的款项,单单靠人实在是不可能。奇妙的是,在临近六个月的期限是,突然开始有人开始捐款给他们,最后他们终于筹到足够的款项可以去宣教的工场。他们为了这一次的宣教准备了有12年之久。我真心为他们那种忍耐的信心感到不可思议,也为着上帝在我们快要放弃时所赐下的“故事”感到感动,是那些及时的“故事”保守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能坚持下去。


3. 祂又对挪亚说话


最后一个上帝纪念挪亚的方法,是再一次对他说话。在第16-17节里,上帝指示挪亚与全家和动物 一起离开方舟。到目前为止,这是在挪亚进入方舟以后,上帝第一次对他说话。挪亚在方舟里的那一年也是没有上帝对他说话的一年,那一年真的是何等漫长啊,首先不知会去哪里,其次,不知道要做哪里呆多久,再来就是连上帝也不跟他说话了。如果他会感觉到被上帝离弃了,没有人会责怪他的。同样的情形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也同样会有被离弃的感觉。你会觉得你的祷告上帝根本就没有在听,你也感觉不到上帝的同在,这些都会让你感觉到被上帝离弃,祂不再管你,让对独自面对一切。


那怎么办呢?像挪亚一样,继续信靠神,顺服神、照着过去所得到的亮光,跟随主。一天又一天,不管他喜欢与否,挪亚都必须要履行他在方舟里的职责。上帝给他的工作,他必须得做,他的感觉不重要。他知道是上帝引领他走到如今,他相信上帝为他所预备的都是最好的。当他在等候上帝再次对他说话的期间,他做的唯一一件事也是我们能做到的,那就是保持对上帝的信靠。


Years ago I heard someone put the truth this way: Do not doubt in the darkness what God has shown you in the light. That’s good advice. Wait on the Lord. And while you wait, obey as much as you know. When the time comes, God will speak to you again. You can’t rush God. In his time, you will hear his voice once again. Until that day comes, stay faithful. Do your duty. There is no reason to stay in bed and mope. Get up and do what must be done. And just as God spoke to Moses again, so he will speak to you in due time.

好多年前,我听到有人这样说:在黑暗中,不要对上帝在光明中教导你的功课有疑问。这真是个好建议。等候上帝。当你在等候之时,按照你所知道的去顺服。当时候到了,上帝会再次对你说话。你无法催促上帝,按照祂的时间,你会听到祂的声音的。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请保守你的信心,做你该做的,没有理由躺在那里什么也不做。起来,去做那些你必须做的。正如上帝对挪亚说话一样,在合适的时刻,祂会对你说话的。


二. 挪亚是如何记念上帝的


虽然创世记第 8 章主要的信息是“上帝记念挪亚”,但它也包含了一个美好的事实,是关于挪亚如何记念上帝的。300 年前,马太亨利这样解释到:“无论情况有多糟,凡记念上帝的,必蒙上帝记念。”这段经文指出两种挪亚用以记念上帝的方法。


1. 他走出方舟


 “于是挪亚和他的妻子、儿子、儿妇,都出来了。一切走兽、昆虫、飞鸟、和地 上所有的动物,各从其类,也都出了方舟”(创世记 8:18-19)。


我们并不认为挪亚离开方舟需要很大的勇气。正如我前面说过的,方舟里面很拥挤、很受限制,当然还有那难闻的气味。但那是他们的家,很安全。现在要离开方舟,到未知之地去。原有的世界已经永远被毁了。城市没了、街道没了、家和人也没了。地理改变了、地标也变了,一切都改变了,变成新的了。


说不定留在方舟里容易些,虽然不舒适,但要走出方舟、迎向全新的世界,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那意味着要离开安乐窝,意味着把不能预知的未来交在上帝的手里,完全地信靠祂。


有时,或者说是常常!上帝呼召我们去做一件很难,甚至不可能的事。祂要呼召我们放下那些我们已知的,去做那些我们完全不熟悉的事,我们必须要离开保护我们这么久的方舟,自己走出去。那是很恐怖、很悲惨、 很可怕的事,因为一旦我们离开了那熟悉的地方,就不能再回头了。离开方舟,表示迎向 未来新的生活、新的危险、新的机会。那需要勇气和决心,以及永不回头的决定才能做到。


挪亚和他的家人先出去,那也很不容易。如果是我,我会让老虎或狮子先走,也可能会拍拍大象,说:“好了,大个子,出去走走吧。”挪亚在前面带路,他的家人跟着他, 这需要勇气。若前面发生困难,他要解决。


信心就是接着往下走…,将结果交给上帝。人真的很矛盾,虽然方舟又挤又臭, 却又害怕离开,因为那代表着安全。我们有时求上帝改变环境,但当改变真的来临时,我们又感到害怕,以致裹足不前。


也许我们应该在希伯来书第十一章里再加上这样一节经文:因着信,挪亚造了方舟;因着信,挪亚进了方舟;因着信,挪亚离开了方舟。哪一个更难?进方舟还是出方舟?两样都很难。我们中的有些人感觉到进退两难,一方面觉得自己必须向前,另一方面却又害怕迈出第一步。上帝祝福挪亚,因为他知道何时该进方舟,何时该出方舟。


2. 挪亚筑了一座坛


 “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各类洁净的牲畜、飞鸟、献在坛上为燔祭”(创 世记 8:20)。


事情的先后次序很重要。上帝叫挪亚出方舟,挪亚就出方舟,当他的脚一踏入干地,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上帝筑一座坛。不是很多人愿意这么做的。我能想象大部分人会迫不及待地跑出方舟,舒展经骨,然后说,“来吧,让我们重新开始,我们要建造世界,别浪费时间了。”这不是挪亚,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公开感谢上帝救他脱离了灾难。就像主耶稣医治的十个大痲疯病人,只有一个回来感谢祂(路加福音 17:11-19)。我们从上帝那里领受了诸多恩典,却常常急于自我享受,少有停下脚步向祂献上感谢的。


但挪亚却花时间筑了一座坛,并向上帝献上祭物。所献的祭代表了他完全的降服和对主全部的奉献。洪水之后, 挪亚看到的不仅是一位充满怒气的上帝,也是一位满有怜悯的上帝。


挪亚知道他的一切都是主所赐的。是上帝警告他,告诉他去造一个方舟,是上帝设计了方舟,是祂叫动物一公一母地进入方舟,是上帝关上了方舟的门,在洪水泛滥的时候保守了方舟,并把它带到一个安全的地带,是上帝告诉挪亚什么时候可以安全离开方舟。上帝做了所有的这一切,挪亚只是顺服!


这是旧约圣经中唯独倚靠恩典得救的例子。挪亚没有贡献什么(就连建造方舟的体 力和毅力都来自于上帝)。挪亚没有为自己邀功,而是借着献祭把这一切的功劳归给上帝。借着献祭,他实际上是在说,“我本该在洪水中灭亡的,但因着上帝的怜悯,我得蒙拯救。”


在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上“纪念上帝”,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何等大的挑战。“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传道书 12:1)。我们要趁着年轻,当我们还有精力的时候记念上帝,免得到老时忘记了祂。


在你年少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读高中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读大学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结婚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单身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成功或失败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喜乐或悲伤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疾病或健康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年老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在你临终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耶利米书 51:50 指示我们“要在远方记念耶和华”。这是犹太人离开犹大、被掳 到巴比伦时,先知对他们说的话。他们远离家乡,进入一个新的文化,周围的人都不信上帝,每天都要面对失望和妥协的试探。他们如何撑得下去呢?答案很简单, 记念你的上帝。记住自己是谁,属于谁,记得你从哪里来!


在你极度痛苦和卑微时,请记住上帝仍然与你同在。这句话今天仍然适用。经文中的“远方”,对很多基督徒来说,就是远离了自己的亲朋好友。你们当中有些人从别处搬到芝加哥。你来这里读书或就业,离开了昔日的基督徒好友与教会。这时候,你很容易迷失。你也许开始在一个新的学校就读、开始一个新的学期,或开始一个新的工作,或搬到一个新的社区。也许你才刚结婚、或你又回复了单身,生活忽然改变了。过去旧有的生活方式忽然消失,一切都改变了。你好像被连根拔起。要小心!这是灵性最危险的时候,不要听魔鬼在你耳边的窃窃私语:“别担心,家乡的人都不知道,你所谓的朋友都忘了你。”在远方要记念神。要记念主曾经救了你,记念祂赦免你,祂对你的爱,记念祂一直与你同在。



现在就是记念上帝的时候,请记下这些话:我会记念主,要花时间感谢祂,筑一座坛,我要在那里每天与祂见面。花时间祷告,为主作见证,公开称颂祂的名。记得上帝记念你,祂将是你一生的喜乐和安慰。阿们。

浏览(89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笃信
注册日期: 2011-07-26
访问总量: 1,029,1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问答】
· 在你的教会闻到的是什么气味?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上)
· 信仰问题三十、为什么约伯遭受祸
· 信仰问题二十九、有罪瘾就表示没
· 信仰问答二十八 为什么越来越多
· 信仰问答二十七 通灵、交鬼、行
· 信仰问答二十六、圣经关于占卜算
· 信仰问答二十五、曾经的基督徒离
· 信仰问答二十四、如何分辨真假牧
· 信仰问答二十三、作神的个人太难
【圣灵系列】
· 经历神(七)当今教会真正的需要
· 经历神(六)基督徒会失去圣灵吗
· 经历神(五)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 经历神(四)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
· 经历神(三)圣灵在耶稣生命里的
· 经历神(二)基督徒怎样才能被圣
· 经历神(一)风随着意思吹
【罗马书】
· 教会的隐患
· 圣洁的吻
· 我们为什么要祷告
· 从使徒保罗看敬虔牧者的特质
· 多种族多元文化教会的特征
· 一封来信
· 基督徒之间意见不同的时候,该如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下)
·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 治愈世人罪孽的灵丹妙药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六、 水、酒、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五、全数付清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四、耶稣基督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三、我为什么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二、一本非同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一 我们都变成
【预苦期灵修系列】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七天 永不孤独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六天 没有神迹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五天 没有被用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四天 最后一个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三天 咒诅有名
【家庭生活】
· 如何为浪子祷告
· 儿子宣布出柜,我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
· 不可起誓!
· 如何为有病的人祷告?
· 在苦难中等待的三种态度
· 给富人的四个警告
· 生命是什么?
· 话里藏刀,暗藏杀心?
· 如何才能领受神所预备的各样属灵
· 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
· 属神智慧的七个标记
·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每日灵修】
· 上帝过的是备受呵护的生活
· 事情将会改变
· 不是看园的
· 等候
· 你在那里吗?
· 背叛者之吻
· 没有留下一块石头
· 一个棘手的问题
· 请唤醒我们!
· 一只为耶稣而预备的驴子
【宇宙的起源】
· 宇宙的起源(十九)明天的盼望:
· 宇宙的起源(十八)上帝为什么要
· 宇宙的起源(十七)上帝掌管列国
· 宇宙的起源(十六)迦南所受的咒
· 宇宙的起源(十五)先有审判,后
·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
· 宇宙的起源(十三(挪亚方舟:救
·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
·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
· 宇宙的起源(十)在不信上帝的世
【饶恕】
· 饶恕(六)当你被毁谤时
· 饶恕(五)祝福你的仇敌
· 饶恕(四)彻底地饶恕可能吗?
· 饶恕(三)不要论断
· 饶恕(二)饶恕与主祷文
· 饶恕(一)饶恕:有医治的大能
【降临节 Advent】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四天 Χριστ`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三天 Wonder惊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二天 Virgin童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一天 Until直行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天 Terrified甚
· 降临节灵修第十九天 Sign奇怪的
· 降临节灵修第十八天 Remember没
· 降临节灵修第十七天 Question问
【灵魂之锚】
· 《灵魂之锚》第九章 扬帆起航
· 《灵魂之锚》 第八章 归向基督
· 《灵魂之锚》第七章 什么是使人
· 《灵魂之锚》第五章 成了
· 《灵魂之锚》第四章 有一人名叫
· 《灵魂之锚》第三章 奇异恩典
· 《灵魂之锚》第二章 你的本相
· 《灵魂之锚》第一章 从这儿说起
· 《灵魂之锚》 再版序
【婚姻诊所】
· 婚姻诊所(四)从永远到永远,阿
· 婚姻诊所(三)长大成熟
· 婚姻诊所(二)尊重婚姻
· 婚姻诊所(一)我怎么没听到?
【使徒信经】
· 《使徒信经》二十一 将从天降临
· 《使徒信经》二十 最难以置信的
· 《使徒行传》十九 赦免的积极力
· 《使徒信经》十八 主内皆一体
· 《使徒信经》十七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六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五 当神与我们亲
· 《使徒信经》十四 将从天降临的
· 《使徒信经》十三 一位在至高之
· 《使徒信经》十二 全部押上!
【回到基础】
【以利亚】
· 以利亚(九)结帐的日子
· 以利亚(八)丢弃生财的器具
· 以利亚(七)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 以利亚(六)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五)巴力终结者
· 以利亚(四)信心的考验——一把面
· 以利亚(三)火车火马
· 以利亚(二)干溪大学
· 以利亚(一)从山里来的先知
【跟着保罗学祷告】
· 属灵生命成长的十二需要
· 同心合一,彼此接纳,何其难!怎
· 遇到困难时怎么祷告?
· 鼓起勇气活下去!
· 为主坚持到底
· 能去爱是何等有幸!
· 神国需要勇敢的信徒
· 怎样祷告才有能力?
· 满足于最好的,还是次好的?
·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彼得前书】
· 彼得前书(四)爱那看不见的基督
· 彼得前书(二十四)艰难时期的生
· 彼得前书(二十二)不要为艰难时
· 彼得前书(二十一)世界末日的前一
· 彼得前书(二十)逆流而行
· 彼得前书(十九)得胜的基督
· 彼得前书(十八)你准备好为基督
· 彼得前书(十七)如何承受福气
· 彼得前书(十六)无拦阻的祷告
· 彼得前书(十五)内在美
【但以理书】
· 但以理书(十五)但以理的末日预
· 但以理书(十三)天上的争战
· 但以理书(十二)上帝日历大解密
· 但以理书(十一)祷告的正面力量
· 但以理书(十)公绵羊和公山羊的
· 但以理书(九)动物的预表
· 但以理书(八)如何制服狮子
· 但以理书(七)上帝的指头
· 但以理书(六)发疯的国王
· 但以理书(五)殉道者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五)教会怎么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四)世人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三)撒旦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二)祂为我们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一)恩典与忿
【讲道信息】
· 配得的羔羊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四) 不要消灭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三)不要让圣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二)被圣灵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上帝的自由 (下) 罗马书9:6-18
· 上帝的自由 (上) 罗马书9:6-18
· 被圣灵引导
· 上帝对你的应许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4
2021-12-01 - 2021-12-27
2021-11-30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8
2021-07-14 - 2021-07-14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5-25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2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5
2020-11-10 - 2020-11-17
2020-10-06 - 2020-10-27
2020-09-08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6-04 - 2020-06-29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20 - 2020-02-28
2019-12-01 - 2019-12-25
2019-11-15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3 - 2019-09-30
2019-08-13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29
2019-06-24 - 2019-06-26
2019-05-13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1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4 - 2019-02-28
2019-01-10 - 2019-01-30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09-30 - 2018-09-30
2018-08-28 - 2018-08-2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15 - 2018-06-22
2018-05-02 - 2018-05-11
2018-04-01 - 2018-04-1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13 - 2018-02-28
2017-12-01 - 2017-12-25
2017-11-3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27
2017-09-06 - 2017-09-28
2017-08-16 - 2017-08-28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0 - 2017-05-29
2017-04-01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1-02 - 2017-01-19
2016-12-06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04
2016-10-11 - 2016-10-25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7-06 - 2016-07-11
2016-06-08 - 2016-06-29
2016-05-16 - 2016-05-31
2016-03-01 - 2016-03-27
2016-02-10 - 2016-02-29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0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1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4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28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2 - 2014-10-28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2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8 - 2014-04-29
2013-10-07 - 2013-10-15
2013-09-03 - 2013-09-07
2013-08-03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28
2012-08-09 - 2012-08-31
2011-09-06 - 2011-09-06
2011-08-08 - 2011-08-30
2011-07-26 - 2011-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