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笃信的博客  
传扬神的道  
https://blog.creaders.net/u/53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到的 2015-03-26 11:43:26

创世记 5


让我以一个忏悔来开始今天的讲道。在我牧会 25 年来,这是我第一次用一个家谱来传讲信息。相信你们都了解其中的原因。对大多数的人来说,家谱是圣经中最枯燥的部分,“某某人生某某人,某某人生某 某人…,一直生下去。”这些家谱很枯燥不是因为翻译的问题,就算是用现代的版本来读也一样很困难。特别是那些名字,根本读不出来,而那个名单看上去好像永无止境。


今年年初,教会希望每一位成员能在一年内读完全整本圣经一遍。每主日,我会鼓励弟兄姐妹尽量能留在“圣经巴士”上,并能赶快回到“车上”如果你不小心掉了队。老实说,很多人是在读到家谱时掉队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当中有些人可能连1/3号的读经计划都无法完成,因为那天的经文有一个家谱。


但圣经中的家谱是不该被如此草率地略过去的,那些声称家谱无聊的人却能花大把的时间在股市行情或是最新赛季的球赛记录上的那些小得不能再小的数字上。所以,实际情况是,如果一个名单对你不实用,你就会觉得它无聊。不过不管怎么样,家谱的研究如今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行业。很多人愿意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去寻根。我能理解,我知道我的父母是谁,祖父母是谁,但是对于再往前去的那些祖先,我就不是很了解了。家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一个遗嘱被宣读的时候,你的名字是否在家谱上就显得非常重要。今天下午我和师母要去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旅行。我们要去探望我的两位兄弟、两位姨姨、一位舅舅、一位表亲,以及我的母亲。两周以后, 我们将开车到蒙他纳州与师母的家人团聚。所以今天下午开始的是我的家谱之旅,后两周是师母的家谱之旅。我要说的就是,如果家谱里有你认识的人或是有你自己的名字在上面,你一定不会觉得它枯燥无味。

 

十个有信心的人

 

当我们来看创世记第5章这个长长的家谱时,我们能看到什么?归纳起来,其实这是一个从亚当到挪亚之间十个人物的家谱, 这十代,长达 1656 年之久。创世记第 5 章是从神的创造到大洪水时代的记事。这是那十个人物在悖逆上帝的人数在增加、世俗文化越来越泛滥的时代中仍然靠着信心而活的记录。当我们读到亚当、塞特、以挪士、该南、玛勒列、雅列、以诺、玛土撒拉、 拉麦、和挪亚,这些人的故事时,我们不是在读一串古老的名单。站在我们眼前的这十位, 是信心的伟人,他们拒绝与当时的文化同流合污。在一个急速向前进入审判的世界里,他们跟随主的道路。当希伯来书作者在希伯来书第 11 章论及信心伟人时, 提到这名单中的两个人,就是以诺和挪亚。

 

创世记第 5 章的上下文


当我们在研读这个家谱时,请记住这是从亚当到挪亚这段时间里第一个准确的历史记载。当然有些圣经学者对这个家谱的完整性有争议。一方面是因为,希伯来人确实会在某些情况下忽略家谱中的某部分。比如,在马太福音第 1 章主耶稣基督的家谱里,就省略了旧约圣经里提到过的一些人物。这种情形同样可能发生在创世记第 5 章的家谱里。然而,如果这个家谱确实忽略了一些人,我们也无从知道是哪些人或有多少人。从问题的另一方面来看,这个家谱的组成使它确实看上去像一个完整的家谱。我们知道亚伯拉罕是赛特的父亲,赛特是以诺士的父亲,在家谱的最后,我们知道诺亚是闪、含、雅弗的父亲。所以如果这个家谱不完整,那遗漏的部分一定是在这些人中间。从我们可以检查的地方来看,这个家谱没有遗漏。


从更广的角度来看,这个家谱展示了跨越几代人的历史。它把亚当夏娃的故事与挪亚与大洪水的故事联系在一起。这个家谱就是把这些事件联系在一起的链接。上帝要我们知道,祂并不只对圣经中那些重要事件感兴趣,同时也关心那些事件之间所发生的事。


这份家谱的名单也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名单上的人物都是亚当敬虔的后代。相对于建立了属世文明的该隐,这些人都是对上帝有信心的。由于他们对上帝忠心,他们的名字被记载在圣经中。不论有多少人向巴力屈膝,总有服事上帝的人,总有为上帝做见证的人。也许在某个既定的时间和地点上,信主的人占了极少数,但上帝仍然眷顾、保护那些在困难中祂的子民。祂会在合适的时间,用祂的方式,纪念和赏赐那些对祂忠心的人。

 

在不敬虔的人当中,他们是敬虔的。

在恶人当中,他们是良善的。

在悖逆的人当中,他们是公义的。

在受苦时,他们是蒙受祝福的。

 

关于建立敬虔家庭的可能性,这份名单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们生养众多,在上古时期的中东地区, 建立了广大的部落和支派。在广大的游牧民族中,他们又建立了乡镇和城市。他们所到之处,都带着信靠上帝的信心。在这里我要为那些愿意向上帝祷告的父母,祖父母们感谢上帝。这使得我们每一个梦想要建立敬虔文化的人都更有盼望,我们希望这个文化即使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以后仍能长久持续。虽然因着我们周围所看到的罪恶,我们会失望,但是创世纪5章的家谱就是一个明证,靠着上帝的帮助,我们能做到。


在我继续之前,让我们来看看这份名单的另外两个很特别的地方:

 

一、重复出现“就死了”。

 

在创世记第 5 章的这个家谱里,八次提到“就死了”。亚当死了,塞特死了,以挪士死了,该南死了,玛勒列死了,雅列死了,玛土撒拉死了,拉麦死了。只有以诺没有死。稍后创世记会告诉我们挪亚也死了。在创世记第 5 章“死亡的丧钟”一代接一代地回响着。每一信靠上帝的人都生活中这世上一段时间,然后就死了。死亡已经成为人类不可避免的事实。因为罪,全人类都被判了死刑。第一个亚当因为他的罪死了,亚当之后的每一个人死了,是因为亚当的罪,也因着他跟随亚当的脚步犯罪的原因。只有以诺没有死。这个星期,我的朋友葛瑞来看我,他说他列了一张在 50 岁以下死亡的朋友名单,这个名单越来越长。几个星期前,我在肯德基州的拿但业营地见到伊娃姐妹,她说她的好友梅宝去年死了,她回想她们曾经在 60 年前、在各各他教会一起教主日学的情景,然后她说:“我所有的朋友几乎都回了天家。”葛瑞还不到五十岁,伊娃姐妹八十多岁,但情况都是一样的,总有一天,若是那时主还没再来,我们都要被提到说:“他死了”,或“她死了”。

 

二、长寿的族长


读着这份名单,你是无法避开这些人都很长寿的事实:

 

亚当 930 岁

塞特 912 岁

以挪士 905 岁

该南 910 岁

玛勒列 895 岁

雅列 962 岁

以诺 365 岁

玛土撒拉 969 岁

拉麦 777 岁

 

这是真的吗?问得好。答案是:真的。圣经没有一处经文提到这些数字不准确。但他们怎么能活到 800-900 岁,我们无法清楚回答。若你把它和创世记第 11 章的家谱做比较, 就会发现大洪水之后,人的寿命缩短了很多。原因也许是在大洪水之前,笼罩着地球的某种雾气对人类的寿命很有益处;也或许是因为要经过好几个世代,才能显出罪带给人类身体的负面影响。无论如何,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我们是否能够解释,而在于我们是否愿意接受圣经的说法。我相信这些人曾经在地上生活过、而且如同圣经所说,每个人都活了好几个世纪。

 

历史的至高点


与其花时间讨论名单上的每一个人,还不如把焦点放在三个人身上,这三个人我们可以从圣经的其他地方找到更多的信息:

 

一、亚当,5:1-5


名单从亚当开始,他是人类的始祖。创世记:1-2 重述了创世记第 1 章所提到的信息;在 5:3 说,亚当照着自己的形像生了一个儿子。这是什么意思?让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吧:

 

亚当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

塞特是按照亚当的形像生的。

 

这是在说亚当有上帝的形像,而塞特没有吗?不是的,因为“上帝的形像”是把人类与动物区分开来的关键,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而动物不是。由于亚当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塞特是按照亚当的形像所生,因此塞特也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但还有一种解释。罗马书 5:12-14 提醒我们:罪是从亚当入了世界,亚当犯罪后,我们众人在亚当里也都犯了罪。亚当堕落了,我们也跟着堕落,因为他是人类的始祖。因此现在他即是自己选择成为罪人,也是有了罪性的罪人了,那个罪性现在传承给了他的后裔。创世记第 5 章说,人类承袭了亚当堕落的罪性。我们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但因我们是从亚当而来的,使得我们与生俱来就有悖逆上帝的罪性。

 

请注意,虽然该隐也是亚当的儿子,这里却没有提到他。创世记第 4 章记载了该隐的结局。他离开上帝以后,另外建立了一个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世俗文化体系。但从上帝的角度来看,该隐的后裔已经被排除了。创世记第 5 章所记载的敬虔后裔,才是上帝所关心的。所有属世的权力、富裕、和成就,从永恒的角度来看,不过是过眼云烟。

 

二、以诺,5:21-24


以诺在这份名单中所以突出,是因为他是唯一没有死的人。创世记5:24 记载:“以诺与上帝同行,上帝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上帝将他取去”是指他没有死,他是在活着的时候,直接被上帝带走的。前一分钟他还在世上,下一分钟他就到天上去了。他没有死、不是被人绑架、也没有人杀他,也不是得什么可怕的疾病而死。他只是与上帝同行,一直走、一直走,就走到天家去了。希伯来书 11:5 讲到以诺的见证说:“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见死;人也找不着他,因为上帝已经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经得了上帝喜悦他的明证。”创世记说以诺与上帝同行,希伯来书说以诺是靠信心而活的人,他已经得到上帝喜悦他的明证。圣经中,只有以诺和挪亚二人,被特别指出是与上帝同行的。

 

 “与上帝同行”是什么意思?同行可以定义为,长时间地朝着一个方向所跨出的一系列小步伐。就以诺而言,从他生了玛勒列之后,才开始与上帝同行。也许以诺和很多男人一样,只有在他们亲眼看到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才会真正认真起来。在看到孩子的那一瞬间,开始觉得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才认真对待 婚姻、父亲的角色,和他的信仰。也许以诺也是如此,但不管怎样他与上帝同行了300 年。

 

同行意味着很多情况。第一、必须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若我在第五街,你在第六街,虽然我们都在走路,但我们不是同行。若我在 2:45 分时走在解放路上,你在早上 7:00 也走在解放路上,我们还是没有同行。第二、必须走往同一方向。若你朝东,我往西,我们也一样没有同行。第三、必须同步。若你是快步走,而我慢吞吞的,就算我们都走得很愉快,我们也不是在同行。

 

同行是指在同一地点、在同一时间、往同一方向一起走。我所能想到的解释是骑脚踏车例子。最近几年,我常骑车,每天要花 44-48 分钟骑 11.2 公里,当然要看当天的时间与路况而定。我原是一个人骑,三个星期前,师母决定和我一起骑车。我很高兴,于是把车库里有的一辆旧车清洗干净,让她骑。我们先一起骑了几次短程的,后来看她兴趣盎然,就带她到车行买一辆很不错的脚踏车。昨天早上,我们很早就起来一起去骑车。天还很早,天气也很好,街上都没什么人;我们戴上头盔,准备出发。当我们开始踩脚踏板的时候,她问我:“走哪一条路?”我说:“往右,然后再往右。”我的意思实际上是:“往右走到大街上,再右转到中山路。”当我们右转到大街上的时候,她骑在我前面,几秒钟后,我们就来到了中山路的路口,她靠右穿过了十字路口。她是“往右、直走”, 而不是“往右、再往右”。于是我在两难之间:到底该自顾自地往右骑到中山路,还是跟着师母穿过十字路口。当然,这并不难决定,我当然是跟着她穿过路口,一路上我们一起骑得很愉快。(当我跟会友讲这些的时候,我还提到这故事里还有一些道理,让他们自己去找出来。)

 

以诺与上帝同行,意思是他每天一早起来,就问:“上帝,今天你要去哪里?”无论上帝往哪里去,以诺就跟着去。他认定要与上帝同行,走在他的旁边、朝同一个方向去、走同样的步调。于是他一天又一天、一周又一周、一年又一年的与上帝同行。因为他立志要跟随上帝,与上帝同行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他根本不用去想:“我今天要不要与上帝同行?”他早就做了决定,他现在只要继续坚持走下去就好了。

 

我们通常很难与上帝同行,因为我们常常会自作主张说:“主啊,今天我们往右,然后再往右。”主却说,“是吗?”我们就开始一起走,我们和主,可是我们一开始走,主就往右转了,然后祂又马上往左转,然后祂就停了下来,我们绕着走,然后主又领着我们从另一个方向走。在每一个转弯的路口,我们都要决定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还是放下自己的安排跟随主,让祂时时刻刻,一步一步地带领我们去祂要去的地方。这就是与上帝同行。祂引领,我们跟随。任何其他的计划都是多余的。


有一天以诺与上帝同行,走了好长的一段路,上帝说:“跟我一起回家吧?”于是以诺跨越了时空、走进永恒。以诺“没有死”是因为上帝直接把他从世上带走,使他不必经历死亡, 就进入天堂。那是圣徒将要被提的写照(提前 4:13-18),同时提醒我们:死亡不能向我们夸胜。有一天,死亡将要一次且永远地被摧毁(林前 15:26)。


 

以诺留下的这美好见证,对他的孩子们来说是何等的祝福。以诺在不信的世代与上帝同行。犹大书 14-15 节提醒我们,以诺是个传义道的传道人,他在不信的世代宣讲上帝的真理。他能在道德黑暗的时代与上帝同行,我们也可以。

 

三、拉麦,5:28-31


最后一个我们要来看的是拉麦,他为他的儿子起名叫“挪亚”,在创世纪 5:29 提到这个名字是“安息”或“安慰”之意:“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这个拉麦和该隐后裔拉麦不是同一个人。那个拉麦是个会吹牛、骄傲、残忍的人,有如黑手党,见人就杀。但塞特的后裔拉麦是大有信心的,他相信借着他的儿子,上帝能救他们脱离创世记第 3 章祂给大地的咒诅。身为敬虔的父亲,他展望未来,也看到他的儿 子是个安慰者,能救人脱离痛苦。他两个期望都得到了。他没有预料将来会有大洪水淹没全地,仅仅留下了他儿子一家人。他也没有想到上帝在创世记第 9 章与挪亚立约。这个盟约是一个伟大救恩的应许,这个应许将被要来的主耶稣基督的死所成就。


当我们来到创世纪第五章的结尾之处,我们看见这个族谱变得只有一个人和他的三个儿子,闪、含、雅弗,显得如此单薄。但信实的神,即使是在这样危险、悖逆、和不信的世代中,仍然保守了这个将要带给我们救恩的族裔。

 

从上古时代的名单中学到的功课


让我们以从这古老的家谱中学到的三个功课来作为结束。

 

一、上帝关心人


再明显不过了,不是吗?该南和玛勒列对我们来说很太陌生。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职业,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只知道他们在亚当与挪亚之间敬虔后裔的名单上。虽然我们对亚当和挪亚知道的多一些,但若没有该南和玛勒列,这个谱系的线就断了,也就不会有挪亚。玛勒列是与上帝同行的以诺的祖父。这些名字对我们来说虽然只是印在纸上的一些字而已,但却说明了他们曾经在地上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在不敬虔的时代为上帝而活,当别人嘲笑他们的时候,他们仍然相信上帝。他们是真正的信心伟人,理当受到尊敬与纪念。在上帝的眼中,没有人会被忘记或被忽略。凡因有坚定信仰、站立得稳的人,有一天会如穹苍中明亮的晨星,越照越明。上帝绝不会忘记那些默默为祂劳苦的人。祂关心人,祂在乎他们的名字、在乎该南,因此该南的名字就记在圣经中。

 

二、死亡至今仍然掌权


这份名单像单调的死亡鼓声:

 

亚当共活了…就死了。

塞特共活了…就死了。

以挪士共活了…就死了。

该南共活了…就死了。

 

如此历经了很多世代,唯有以诺没有死,他被上帝直接带到天家。其他的人都活了几百年,然后就死了。死亡掌控上古时期的世界历史,至今仍在掌权。只要翻开报纸的讣文就知道了。今天早上我看到报上约有150个讣文,可能明天、后天会更多,每天都有新的讣文,而且不会重复。因为死亡仍在掌权。死亡也会临到你我身上。只有一件事是绝对准确的:除非主耶稣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再来,有一天我们也会死。我们说没有什么比死亡和缴税更确定的事了,尤其是死亡。

 

死亡对你有多真实?真实到有一个企业被建立起来就是为着你的死,那就是保险业。你买人寿保险的唯一理由就是有一天你会死。如果你会永远活着,你就根本不需要人寿保险。虽然你买人寿保险仅仅是因为你会死,但你却不知道你哪一天会死。你每月需要缴纳费用,为了得到人寿保险的福利,你必须死。如果你不死,你就会失去你所交的钱。但等你一死别人就获利。说到底,你是两头空。别弄错了,我想说的是,人寿保险这一行业是建立在一个很重要的神学真理上的——死亡掌权。


当你一死,验尸官就为你开具一张死亡证明书。其中有一拦是“死因”。如果我们明白圣经真理,死因永远就只有一个——“罪”,不是疾病、不是癌症、不是意外、不是老化,这些只是最根本的那个死因的表明症状。

 

三、神喜悦靠信心而活的人


基督徒生活不是一场马拉松或短跑,而是一场接力赛,一个人跑了一段,把信心的接力棒交给下一个接着跑的人,他再交给下一个运动员。接力赛最要紧的那一 刻,是在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个运动员的那个时刻,时间要掌握得好,接棒的位置要正确,一个小小的 失误会造成接力棒交接不稳、或无法交接。那一刻往往会影响整个接力赛之胜负。

 

创世记第 5 章的故事是,亚当靠着信心跑完他那一棒,将接力棒交给努力奔跑的塞特他再交给努力奔跑的儿子以挪士。在以挪士死之前,他又将接力棒交给儿子该南, 再传给玛勒列,再传给雅列,再传给以诺。当以诺被接升天前,他把接力棒交给了接着奔跑的儿子玛土撒拉。玛土撒拉把信心的接力棒交给了拉麦,拉麦确定挪亚接到棒接力棒了。这十代,都是靠着信心而活的,这十个父亲,都确定他们的儿子接到了信心的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简而言之,这就是信心生活的全部。将我们所领受的,传递出去给我们的朋友、邻居、同事,和同学。我们也把它传递给我们的家人,为他们恳切祷告,确保我们的后代能接到我们传递给他们的信心的接力棒,并为此奔跑。


最重要的莫过于此。若我们很富裕、很成功、很有名、能得到世人的称赞,能心想事成,能被世人尊为上位;却不能把信心的接力棒传给下一代,一切都是枉然。人若赚得全世界,却失去他的家人,有什么益处呢?若我们死了以后,知道我们的后代子孙都是信靠神的,就能死得安心,也知道在世上没有白活。

 

上礼拜一,我为优妮丝姐妹主持追思礼拜,他们夫妇与我同时在1989年来到各各他教会。他们是很忠心的会友和同工,他们非常乐意在厨房里帮忙准备每周三晚上的爱宴。 一年前,优妮丝姊妹被诊断得了一种使肺功能逐渐衰落并致命的疾病。最后的几个月里她已经完全不能出门。 在追思礼拜后,他们的女儿,爱玲,写了一封信给我,说到她的母亲在最后一个月里每个星期天早上的惯例。那段时间里的每个星期天早上,爱玲都会到父母家去,这样父亲就可以去教会。她和母亲会一起吃早餐, 听着慕迪教会的福音广播,但她的心仍在各各他教会:

 

 “母亲总是问:现在几点了?父亲现在在哪里?他们还在崇拜,还是主日学开始了?诗班献诗了吗?他们今天唱的是哪一首歌?我们每次早餐之前都会一起祷告在,母亲总是花很多的时间为你祷告,雷牧师,为那天早上在教会里的人,为着你能清楚地传讲信息祷告,也祷告听众的心能被上帝的恩典所感动。”

 

疾病的进一步恶化,使得优妮丝的最后几个月非常难受,呼吸、说话都很困难。但这对母女仍然在每个主日早上一起祷告。

 

 “我们会祷告,但母亲很难说出完整的句子,有时我甚至不知道她在说什么,但她总是提 到你的名字,雷牧师,她的心在各各他教会。”

 

现在优妮丝已经离世,她的家人失去了一位又敬虔、又良善、又温柔的人。

 

 “身为家人,我们为她感谢,因为她已经回到天家与天父在一起,我们虽然忧伤,却有盼望。 母亲一直向往会到天家,我常对她说,主为你预备的地方没有准备好所以你还和我们在一起。在 7 月 12 日那天, 时候到了。”

 

愿上帝祝福他们,优妮丝已经死了,至今仍然说话;她现在与主同在。像老以诺一样,她一直与上帝同行,留下美好的见证。她在世上的时间结束了,上帝带她回了天家。她把信仰的接力棒交给了下一代,还有什么比这个更了不起的?她靠着信心而活,靠着信心而死,现在她与主同在。

 

如果我们还能往创世记第 5 章中的名册添加名字的话,你的名字会在上面吗?若你与上帝同行,你可以确定你的名字一定会在上面,并且知道更好的即将到来。愿上帝帮助我们,使我们能有耐力去跑这场比赛,好让我们把信心的接力棒交给我们的后代。

 

永恒的天父,求你教导我们如何活在永恒的光中。求你帮助我们与你同行,无论你领我们往哪里去,我们都能毫不犹豫地跟随你,好让那些跟随我们的,也能真正地跟随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浏览(48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笃信
注册日期: 2011-07-26
访问总量: 1,029,1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问答】
· 在你的教会闻到的是什么气味?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上)
· 信仰问题三十、为什么约伯遭受祸
· 信仰问题二十九、有罪瘾就表示没
· 信仰问答二十八 为什么越来越多
· 信仰问答二十七 通灵、交鬼、行
· 信仰问答二十六、圣经关于占卜算
· 信仰问答二十五、曾经的基督徒离
· 信仰问答二十四、如何分辨真假牧
· 信仰问答二十三、作神的个人太难
【圣灵系列】
· 经历神(七)当今教会真正的需要
· 经历神(六)基督徒会失去圣灵吗
· 经历神(五)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
· 经历神(四)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
· 经历神(三)圣灵在耶稣生命里的
· 经历神(二)基督徒怎样才能被圣
· 经历神(一)风随着意思吹
【罗马书】
· 教会的隐患
· 圣洁的吻
· 我们为什么要祷告
· 从使徒保罗看敬虔牧者的特质
· 多种族多元文化教会的特征
· 一封来信
· 基督徒之间意见不同的时候,该如
· 如何绊倒刚信主的基督徒(下)
·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 治愈世人罪孽的灵丹妙药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六、 水、酒、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五、全数付清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四、耶稣基督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三、我为什么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二、一本非同
· 基督徒信仰的真谛 一 我们都变成
【预苦期灵修系列】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五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四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三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二
· 耶稣基督那改变世界的八天 第一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七天 永不孤独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六天 没有神迹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五天 没有被用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四天 最后一个
· 预苦期灵修第四十三天 咒诅有名
【家庭生活】
· 如何为浪子祷告
· 儿子宣布出柜,我该如何回应?
【雅各书】
· 不可起誓!
· 如何为有病的人祷告?
· 在苦难中等待的三种态度
· 给富人的四个警告
· 生命是什么?
· 话里藏刀,暗藏杀心?
· 如何才能领受神所预备的各样属灵
· 人与人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
· 属神智慧的七个标记
· 教会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每日灵修】
· 上帝过的是备受呵护的生活
· 事情将会改变
· 不是看园的
· 等候
· 你在那里吗?
· 背叛者之吻
· 没有留下一块石头
· 一个棘手的问题
· 请唤醒我们!
· 一只为耶稣而预备的驴子
【宇宙的起源】
· 宇宙的起源(十九)明天的盼望:
· 宇宙的起源(十八)上帝为什么要
· 宇宙的起源(十七)上帝掌管列国
· 宇宙的起源(十六)迦南所受的咒
· 宇宙的起源(十五)先有审判,后
· 宇宙的起源(十四)感觉被遗忘之
· 宇宙的起源(十三(挪亚方舟:救
· 宇宙的起源(十二)上帝为何要让
· 宇宙的起源(十一)从一个家谱所学
· 宇宙的起源(十)在不信上帝的世
【饶恕】
· 饶恕(六)当你被毁谤时
· 饶恕(五)祝福你的仇敌
· 饶恕(四)彻底地饶恕可能吗?
· 饶恕(三)不要论断
· 饶恕(二)饶恕与主祷文
· 饶恕(一)饶恕:有医治的大能
【降临节 Advent】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六天 Zion锡安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五天 You为你们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四天 Χριστ`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三天 Wonder惊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二天 Virgin童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一天 Until直行
· 降临节灵修第二十天 Terrified甚
· 降临节灵修第十九天 Sign奇怪的
· 降临节灵修第十八天 Remember没
· 降临节灵修第十七天 Question问
【灵魂之锚】
· 《灵魂之锚》第九章 扬帆起航
· 《灵魂之锚》 第八章 归向基督
· 《灵魂之锚》第七章 什么是使人
· 《灵魂之锚》第五章 成了
· 《灵魂之锚》第四章 有一人名叫
· 《灵魂之锚》第三章 奇异恩典
· 《灵魂之锚》第二章 你的本相
· 《灵魂之锚》第一章 从这儿说起
· 《灵魂之锚》 再版序
【婚姻诊所】
· 婚姻诊所(四)从永远到永远,阿
· 婚姻诊所(三)长大成熟
· 婚姻诊所(二)尊重婚姻
· 婚姻诊所(一)我怎么没听到?
【使徒信经】
· 《使徒信经》二十一 将从天降临
· 《使徒信经》二十 最难以置信的
· 《使徒行传》十九 赦免的积极力
· 《使徒信经》十八 主内皆一体
· 《使徒信经》十七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六 神有一个大家
· 《使徒信经》十五 当神与我们亲
· 《使徒信经》十四 将从天降临的
· 《使徒信经》十三 一位在至高之
· 《使徒信经》十二 全部押上!
【回到基础】
【以利亚】
· 以利亚(九)结帐的日子
· 以利亚(八)丢弃生财的器具
· 以利亚(七)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六)崩溃的先知
· 以利亚(六)怎样帮助忧郁的人
· 以利亚(五)巴力终结者
· 以利亚(四)信心的考验——一把面
· 以利亚(三)火车火马
· 以利亚(二)干溪大学
· 以利亚(一)从山里来的先知
【跟着保罗学祷告】
· 属灵生命成长的十二需要
· 同心合一,彼此接纳,何其难!怎
· 遇到困难时怎么祷告?
· 鼓起勇气活下去!
· 为主坚持到底
· 能去爱是何等有幸!
· 神国需要勇敢的信徒
· 怎样祷告才有能力?
· 满足于最好的,还是次好的?
·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
【彼得前书】
· 彼得前书(四)爱那看不见的基督
· 彼得前书(二十四)艰难时期的生
· 彼得前书(二十二)不要为艰难时
· 彼得前书(二十一)世界末日的前一
· 彼得前书(二十)逆流而行
· 彼得前书(十九)得胜的基督
· 彼得前书(十八)你准备好为基督
· 彼得前书(十七)如何承受福气
· 彼得前书(十六)无拦阻的祷告
· 彼得前书(十五)内在美
【但以理书】
· 但以理书(十五)但以理的末日预
· 但以理书(十三)天上的争战
· 但以理书(十二)上帝日历大解密
· 但以理书(十一)祷告的正面力量
· 但以理书(十)公绵羊和公山羊的
· 但以理书(九)动物的预表
· 但以理书(八)如何制服狮子
· 但以理书(七)上帝的指头
· 但以理书(六)发疯的国王
· 但以理书(五)殉道者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五)教会怎么
· 十字架的深层意义(四)世人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三)撒旦怎么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二)祂为我们
· 十字架深层的意义(一)恩典与忿
【讲道信息】
· 配得的羔羊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四) 不要消灭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三)不要让圣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二)被圣灵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圣灵呼召人经历神 (一)风随着
· 上帝的自由 (下) 罗马书9:6-18
· 上帝的自由 (上) 罗马书9:6-18
· 被圣灵引导
· 上帝对你的应许
存档目录
2022-04-10 - 2022-04-14
2021-12-01 - 2021-12-27
2021-11-30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8
2021-07-14 - 2021-07-14
2021-06-29 - 2021-06-29
2021-05-25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2 - 2021-03-3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04 - 2021-01-27
2020-12-01 - 2020-12-25
2020-11-10 - 2020-11-17
2020-10-06 - 2020-10-27
2020-09-08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27
2020-07-17 - 2020-07-17
2020-06-04 - 2020-06-29
2020-05-01 - 2020-05-29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20 - 2020-02-28
2019-12-01 - 2019-12-25
2019-11-15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3 - 2019-09-30
2019-08-13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29
2019-06-24 - 2019-06-26
2019-05-13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1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4 - 2019-02-28
2019-01-10 - 2019-01-30
2018-12-01 - 2018-12-25
2018-11-05 - 2018-11-05
2018-09-30 - 2018-09-30
2018-08-28 - 2018-08-2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15 - 2018-06-22
2018-05-02 - 2018-05-11
2018-04-01 - 2018-04-19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13 - 2018-02-28
2017-12-01 - 2017-12-25
2017-11-30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27
2017-09-06 - 2017-09-28
2017-08-16 - 2017-08-28
2017-07-06 - 2017-07-2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0 - 2017-05-29
2017-04-01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1-02 - 2017-01-19
2016-12-06 - 2016-12-29
2016-11-01 - 2016-11-04
2016-10-11 - 2016-10-25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8-25 - 2016-08-25
2016-07-06 - 2016-07-11
2016-06-08 - 2016-06-29
2016-05-16 - 2016-05-31
2016-03-01 - 2016-03-27
2016-02-10 - 2016-02-29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0
2015-07-03 - 2015-07-31
2015-06-02 - 2015-06-1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26
2015-01-04 - 2015-01-23
2014-12-02 - 2014-12-28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2 - 2014-10-28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3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2 - 2014-06-27
2014-05-01 - 2014-05-05
2014-04-08 - 2014-04-29
2013-10-07 - 2013-10-15
2013-09-03 - 2013-09-07
2013-08-03 - 2013-08-31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28
2012-08-09 - 2012-08-31
2011-09-06 - 2011-09-06
2011-08-08 - 2011-08-30
2011-07-26 - 2011-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