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伏牛的博客  
文学,历史,摄影,杂谈  
https://blog.creaders.net/u/848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那些漂在澳洲的日子 2015-10-05 04:15:49

2012-6-16 阿德莱德,澳大利亚

 

   到了。

   心情当然是很激动,历时2年左右的复习,考试,申请...最终,出来这一步已经完成了。现在还没有时间去回忆那些辛劳,因为我深深的知道,这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

   昨天晚上在吉隆坡换机后还睡了一会儿,所以并不觉得特别的累。下了飞机之后,也没有感觉特别的冷,但谨慎起见,还是到洗手间去换上了毛衣和秋裤,一个人在外地,千万不能生病。

一个曾在一个公司工作过的兄到机场来接然后在张兄家里吃了早饭,去看第一处联系好的房子,比较失望,里面住的人太多,担心做饭,洗澡,洗衣服都会很拥挤。第二处是这个老兄的熟人,虽说离city远了点,但住着应该没什么问题,就不用去看了。

吃中午饭之前,去一个超市里面买了点油,盐,和一个电话卡。回去在网上激活了电话卡,往家里打了个电话,平安就算报过了。

下午张兄约了broker谈买房子贷款的事,就跟去一块学习一下。那个broker的房子很大,客厅还放了一张台球桌子。在国内没有一个住别墅的朋友,在这儿,最起码这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中午那会儿确实感觉累了,有点抬不起眼皮,但还是强打起精神听着,为了学习,也为礼貌。

说完这个事情,张兄开着车去了一个就近的海边。看到一个海边的山坳三面环山,一面邻水,确实是个风水宝地,顺便吹嘘了一下其实我对风水了解的非常皮毛,不过初到一个地方,兴奋总是有些,吹牛皮也在所难免。还在海边拍了一张照片,打算回去发到微博上,也是给朋友们报个平安。天阴着,海风很冷,所以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阳光,沙滩,但这些应该不那么遥远了。

晚上张兄拉着行李送我去住的地方,那边已经安排好了火锅。今天刚好是张兄的生日,他还顺便买了一个蛋糕。吃着火锅,还很喝了几杯白葡萄酒。这个城市盛产葡萄,也盛产葡萄酒,以后有得喝了。

饭交了租房押金和两周房租,房东老兄还给了两张收条。说及到时候转身份要租房合同作为在这儿居住证据的事,他说可以用别的东西来证明,也就算了,因为实在太疲惫了,收拾好床铺,很快就睡了。

 

6-17

 

今天是周末,一起住的老兄带我到公交车站,讲了讲怎么坐公交车然后带我到了一家Foodland超市我估计买东西要一些时间,就让他先回去了自己一个人买了一堆的日常用品,吃的,一共花了76元。刚过来的时候,钱有的是,感觉也就几百块人民币,和在国内上一回超市差不多。

从超市出来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拿着几包东西,还要打伞,走了一会儿,就在路边找了个地方站着休息。有个人开车过来问要不要给送回家里去,我是想让他们给送回去,可说不清楚住的具体地址,不过已经见识了这边人的友好。

一个人走在空荡的路上,看着被雨水冲洗着的城市——干净,确实是干净。但太干净了也有问题,实在找不到一个吐痰的地方。不能乱来,一则为了这个干净的城市,是给了我这个机会,二则初到一个生地方,处处都要守着规矩,不能在这些小事上面犯错。

回到家里已经饿得没有精神做饭了,就把买回来的面包在微波炉里面热了八片吃了吃下去没多久开始觉得肚子疼不行,要赶快做饭,一个人出门在外,不能让身体出毛病。

 

6-18

 

网络连好了,开始发简历工作。既然人都说这边找工作要靠碰运气,那也没必要花大力气去修改简历了,只要和专业沾点边的全部乱发一通。

吃到了糊涂面,就算是安了家了。记得有一次和一同学打电话,说晚饭吃的是糊涂面,他说很有家的感觉。其实跑到这里,就是为了回到小时候曾经的生活。美中不足的是没有辣椒,买了一瓶西红柿酱,上面写着中辣,但实际上一点辣味也没有。

看到地上落核桃,终于可以确认门前的就是一棵核桃树,而且是特别好的核桃,尽管个小了点,但仁非常香。于是又对自己的生存能力增加了点信心——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我依然可以在野外找到吃的。

 

6-19

 

早上出门的时候在下雨,本来就干净的空气经雨水的冲洗变得更加清新,柏油路面也黑的特别纯正,再配上路边积起的黄叶,激起了拍照的欲望。在杭州的时候,特别喜欢在深秋的时候去杨公堤上还没有扫去的梧桐树叶,如果能碰上一个晴朗的蓝天,那一定是能出几张好照片的。终于想明白了,《长恨歌》里面的“落叶满阶红不扫”,其实是在表达一种怀旧。

city办税号,公交车票,和银行卡这些事情。第一次上公交车,没有联程票,说的话好像公交车司机也不大听得懂,好在借助那个LED显示器,总算买到了一张票。

银行卡倒是很好办,当时在国内申请好的,已经寄到了指定的那个银行网点。刚进去还结结巴巴的给人家说取卡的事,工作人员却直接和我说起了汉语。回去问了一下,这个地方临近唐人街,银行有中文服务。取出来,查了一下在国内汇过来的钱已经到账,这个事情就算落实了。

朋友说税号可以网上申请,可是一则不知道怎么申请,二则想去和他们对话练练英语,就到税局的办公室。可办公室的人给找了一个电脑说就在那儿申请,那还不如回家网上申请

公交车票比较困难,原来听人说邮局有卖的,但跑到那个看起来很大的邮局里面问了一下,人家说没有。那人给说了一通什么地方有,没听懂。又到一个上面写有BUS的房子里面去,结果人家是长途大巴的售票处,不过这次那个人给说的听懂了。再到公交车售票中心给人说了半天,总算买了两张黑票,一张红票。尽管结结巴巴的说不清楚,也没见售票的那个人怎么烦,估计很多移民过来都和我差不多,他们已经习惯了。

 

6-20

 

几天时间,差不多已经发了二十来份简历了,其中有一个指明要中国人的,因为在中国有业务,还有两个是重工领域的,发这些简历的时候还暗自激动了一下。说实话,不想在电子行业再干下去了,因为在这个行业,我的专业总是辅助的,永远不会成为核心技术。在国内到这个行业是因为几次阴差阳错的跳槽,而最终留下来,是因为工资高。到了这边,没有了这个差别,希望可以重新回到重工业里面去,那才是兴趣所在的地方。

收到了第一封拒绝的邮件,不论怎么说,发出去的申请总算是有了个回应。马上给人家回邮件对回信表示感谢——不论结果怎么样,只要有回应就很感激

 

6-21

 

陆续收到一些拒绝的邮件,都用同样的话回复:非常感谢您的回应,不论结果如何,您回邮件我都非常感激。

听张兄说可以申请义工,寻思挣钱的活不好到,白干总还是能找到的吧,找到那个网站,挑着差不多的申请了一通。

把驾照拍了个照片,发给一个翻译,让人给翻译一下。虽然说买车不会是马上发生的事,但这事还是先弄一下,免得到时候忙乱。

 

6-22

 

今天运气不好,只发了一份简历。

张兄说有个给移民提供帮助的办公室,会教怎么写简历,地址在Currie street 55号。说实话,我不觉得写简历还有什么要学的,不过去了解了解总没有什么坏处,最起码还有人一起说英语。

这个地倒是很容易找到了,很大的房子,就是移民局。可就是找不到那个办公室,找了一个在抽烟的人问——在这儿抽烟,应该就是在附近上班的吧,那人好像很不乐意帮忙似得说了句什么,就走开了。心里有点不高兴,不过也没办法,忙是自己的,手是人家的,帮了是人情,不帮是本分。

 

6-23

 

跟着一起住的老兄去central market,原来这地方还有这么大一个菜市场,里面还热闹,人流拥挤,和上海的菜市场有一拼了。里面的菜并不比超市便宜,但怎么着也得买点,不论再贵,饭都是要吃的。

买完菜,一起去一个叫大家好的饭店吃了叉烧饭。还比较好吃,而且在中餐馆里,完全感觉不到是在在国外,除了最后付钱是要元。

 

6-24

 

周末了,没有职位可以申请,也不想跑到太远的地方去,公交车还是挺贵的。一个人出去瞎溜达,先把住的这片转熟了,说不定可以发现点什么。如果在路上碰到了人,也可以说英语,尽管很多时候只有一句“good morning”。

到处都有鸟叫,有时候还会飞到院子里来。有的鸟看起来形状和老家的差不多,但叫声却从来没有听到过,难道鸟也是用英语叫的?

仍然坚持每天都冲凉水澡,这边冬天不冷,又不潮湿,冲凉水澡没有那么大困难,是要用这种办法来提醒自己,要做一个硬汉。

 

6-25

 

继续去找那个可以提供培训的办公室。先到了二楼,找了一个前台模样的人问了一通,那人根本就不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后来仔细看了一下,地方像一个公司。

坐电梯到3楼,移民局的办公室,寻思这总会有人知道那个培训的地方。上去一问,那人给说了另外一个地方,可以给新移民提供帮助。和张兄说的不一样,不过管他怎么着,过去看看。

乘电梯的时候没发现还有个Ground 层,按了半天的1,电梯就是不动。有一对看着像韩国人的情侣低低的笑着说:“Stupid”,这回听懂了。看他们个子不大,打估计是打得过,但寻思了一下还是算了,打完架等警察来了,说不清楚。

那地方确实是给移民提供帮助的,但和接待那人说了半天谁也听不懂谁在说什么。好在问我是哪儿来的,我说China他听懂了,于是打电话叫了一个会讲中文的。总算搞明白人家这个地方是给难民提供援助的,难怪我说签证类别他们不知道怎么回事。

 

6-26

 

总算找到张兄说的skill for all的办公室,原来就在移民局那栋楼上靠西面一点。虽然对培训不报多大希望,但在这陌生的城市找到一个地方也是一种锻炼。尽管进去说的结结巴巴,但那个接待的人很快就明白我的意思了。给安排了一个76号的培训,还说可以把中国的学历证件带过去他们给评估一下,以便这边的机构认可。估计不会有什么用处,但反正是免费的,下次带过弄一下。

上次吃火锅时吹牛会做凉皮,其实只是知道理论而已,现在孩子不在身边,有的是时间,就做一次试试。能做好的说不定可以卖钱,自己也可以尝尝。于是和了面,洗了面筋,然后烧了一锅开水,把一个平底锅放在开水里,倒上洗过面筋的面糊。可怎么也做不好,透明倒是透明的,可总是太不结实,而且总是很多裂纹,这样的东西别说拿出去卖了,自己看着都不想吃,第一次尝试就这么失败了。


浏览(2603) (1)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11 03:25:43
2-24

又看到了一家公司,就是一个经理过来之前在那儿干过的,好像规模还不小,但找来找去,怎么也看不到他们人事或者招聘的网站入口,这他妈的什么破公司。
从linkedin上加了一家公司的老总,这哥们很有特点,公司的网站上充斥着和别人不同的显著特点,也照着那个思路写了一份简历,问他们要不要人。他很快就回复了,不要,但也许是这份特殊的简历触动了他,他让看看另外一家咨询公司。打开那家咨询公司的网页,果然他们在招人,而且职位很匹配。第一件事是先给介绍信息的这老总发了邮件表示感谢,还有点想让人家推荐,但没敢说出口——从来没有见过面,也没有打过一次交道,人家为什么推荐呢。赶紧写了一份简历,发过去看看情况。

2-25

去医院给孩子复查,老大夫拉着孩子的手看了一下,说没有问题了,也不用拍片。然后打了一个松点的绷带,交代说晚上睡觉,洗澡的时候可以取下来,心总算放下来了。出来到前台在预约下次的时候看到前台立着一个赫然的牌子,上面写着“很理解你焦急的心情,但不能对工作人员无礼,否则请你出去”,庆幸上次没敢发火。
然后拿着上次过来那些花费的账单去保险公司,他们却说不能报,因为我们买的保险的种类是针对有PR身份的人的,需要有医保卡才可以报销。那他妈的买的时候却没人问这个问题,现在却不能用,不过他们说如果愿意再多交些钱,换成另外一种险种的话就可以报销了。很是恼火,想赌气不多交钱,也不要报销了,但算计了一下还是差不少钱呢,现在赌不起这个气,还是低头吧,唉,人是英雄钱是胆啊。看来这边很多东西默认的就是针对有身份的人的,所以要主动问他有没有和身份相关的问题,但不论怎么说,这件事完了马上就换保险公司。
装太阳能板的老板打电话说明天有活干,又要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去了。

2-26

干到中午的时候,房主出来给我们了一大扎冰镇桔子汁,几个人就站在屋檐下边喝边和房主聊天。老板说我们干活的三个人都是工程师,两个电器工程师,一个机械工程师,房主似乎听明白了我们自嘲的意思,也陪着笑了一下。
然后我们又聊起了这边的工作和工业水平,其实这边的工业水平还处在一个工匠时代,根本就不需要工程师。试想一下,一个中等规模的公司可以凑合30多年没有一个专业的机械工程师,他一定有自己生存的办法。尽管图纸很乱,把一些简单的问题弄得很复杂,但他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反过来想,最早的制造业就是开始于工匠,他自己用锤子,钳子,锯子做零件。后来需要的零件多了,一个人做不过来,他就找别人来,然后告诉他们怎么做。再到后来,他找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他根本就见不着面,口头的传承效率太低,而且还总出差错,所以他就把它要说的东西写到纸上,谁想用的话可以抄下来。有的地方语言难以说清楚,所以就画上图形。这时候出现了专业的实现别人的想法的制造公司,他发现不同的人对同一想法的表达方式不一样,就出现了图纸标准以规范化这些表达。而画图纸的人也觉得很多描述太麻烦,所以出现了符号,我们现在所用的图纸就是一步一步规范化的结果。
长时间的压抑和紧张,让我经常产生一种无名之火,感到自己没有一点用处。有时候想用拳头把一切都打的粉碎,然而我没有这个能力,而眼前的又只有媳妇和孩子。
孩子早上醒的很早,看起来也很兴奋,但不能让他到处跑着玩,因为是别人合租的,人家还在睡觉。坐在餐厅的椅子上胡思乱想,是不是当初来澳洲真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2-27

去取那个培训的证书,因为学员和培训机构就证书上面写3级还是4级一直达不成一致意见,这个证书到现在还没有好。级别要靠商量着来定的证书估计也不会有多大用处,但总会比没有强点,过去拿也可以顺便再和老师聊聊。
给老师说了一下实习的情况以及最后经理给说的那些话,问她合不合适问一下怎么样了,什么时候能去上班。她说可以问,但不要给人一种在催促的感觉,毕竟才过去了3个工作日。想想也是,上周五回来,今天才周三,但这种等待的感觉真是难受啊。本计划今天回去就问的,决定改到明天晚上,这样经理周五早上一上班就能看到邮件,刚好下午要开人力资源的会,他就可以在会上提一下。
从培训的地方出来,一个人拦着我问路,居然很清楚他要去的地方——在这里已经不是一个新人了。
回来看到一个超市打扫卫生的职位,居然是全职的,大喜过望,赶紧发了简历,还把那段时间打扫卫生的经历大写特写了一番。
发完之后又陷入了沉思,是不是我的性格里缺少一些致命的因素?我经常引以为豪的专利,写小说,长跑,冬泳这些应该是优秀的品质,但在有的地方总是比别人差一些,是不是因为有了这些,就导致了另外一种致命的特征的短缺。也许上天在给一个人打开了一扇窗的时候,也一定会关掉他的一扇门,它不会把造化都降临到一个人身上,但让我短缺的这点似乎太致命了。

2-28

媳妇和孩子去一个老乡家里玩了,说是有一个社区的活动。我没有去,现在哪儿也不想去,什么事也不想做——事实上很想找点愿意做的事情,就可以不想来想去的,但怎么也找不到。
不能就这么下去,需要雄起,但动力在哪儿?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漫无目的的打开了邮箱,看到了经理给发来的邮件,明天可以去上班了。
八个半月,整整八个半月,终于结束了。
我一个人开着车,跑到那条公路边上牧场旁边,曾经多少次路过这个地方,但都没有心情停下来看一看它的风景。黄色的牧场已经出现了一片一片的绿色,一直延伸到另外一条公路,零星的散落着几只白色的羊低着头慢慢的吃草。视线越过对面的公路,再远处是蔚蓝的大海,在远处和血红的夕阳接在了一起。一阵海风吹过,我打了一个寒颤,转身发动了车,去接媳妇和孩子回来。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9 02:37:44
2-16

到澳洲8个月了,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人们所说的找工作平均时间半年,还在苦苦的寻觅和挣扎。
晚上去参加他们教会的新年晚会,要和另外一个人说相声。孩子的胳膊还是肿的很厉害,就和媳妇留在家里。看着别人一家团圆,其乐融融,和我的愁眉苦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今天不是来过年的,是来说相声的。
人们的笑声出乎我的预料,掌声很多时候是出于虚伪的礼貌,然而笑声是装不出来的。他们还把相声词翻译成了英语,在场的几个白人也笑得前倾后颌,总算在人前露了一次脸。
结束后和一起说相声的人聊天,得知那个仰慕已久的历史教授居然就是他的导师,这更有接近的机会了。然而要谈论关于中国历史的问题,得要到找到了工作,有心情了才可以。

2-17

白天张兄和老乡都过来看了一下孩子,看着屋里乱七八糟的样子,孩子的胳膊上吊着绷带,感觉自己很失败,特别的灰心。
继续从报纸上和政府网站上找工作,看到一个短期的搬砖的活,但人家说住的地方太远,不方便。
媳妇抱怨当初我不用心给孩子找学校,害得孩子胳膊摔伤,我气极,就和她争辩说那段时间她总是在网上买东西,而我白天要干活,晚上发简历,然后才有时间找学校。但想想孩子摔着胳膊已经够可怜了,大人再吵架,孩子岂不是更加伤心,而两口子之间的事,也争不出个是非曲直来,不论是谁的不对,都要处理这些后果,所以就停住不说了。然而头上有一个位置一胀一胀的疼,感觉要爆炸似的,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想起来一起住的小伙有瓶二锅头,起来倒了半碗喝了,头不疼了,才又赶紧睡觉。

2-18

经理把那个实习报告签好还给我了,但没有说短期合同的事,因为是他来找我,没有准备,也没敢问。
明天要参加了一个产品的量产评审会,team leader分给我了一大堆的准备工作。能忙着就是好事,有活干就说明他们需要人,就是希望。
偶然看到我提出了很多问题的图纸已经升级到正式版本了,就在开会评审我那些意见的前一天完成的。这是什么意思,他们不想我改进那些图纸?一时琢磨不明白,但也不敢去问,只能一个人纳闷。

2-19
参加了那个评审会,会后还有一些事情要做。Team leader有点半开玩笑的说我只有几天时间了,经理面无表情,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那也就是默认?看来形式很是不妙。
联系了一下以前的一个供应商,问他们能不能做现在老出问题的那个产品。很庆幸他们愿意做,这也是一线生机,因为要联系他们,就需要我留下来。

2-20

非常的忙,一方面要检查外包设计的产品图纸。看了几张图纸,觉得这些咨询公司的设计水平也不怎么样,原来还以为能进资讯公司的都是专家级别的呢。关于一个螺钉防松的方案,我提出咨询公司提供的方案操作难度很大,但也许咨询公司的人对本地市场更有经验一些,而经理似乎不以为然,看得出他对咨询公司并不很满意。另外一个产品也有一些图纸特别着急要出来,同事不停的来问有没有完工,真是有点忙不过来的感觉。忙的时候就暂时的忘记了能不能留下来这个事情,还多少放松一些,然而一旦闲下来,就又忍不住要想。

2-21

中午吃饭的时候几个同事说我在这儿的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听了很是伤心,但还是强作笑颜回答说是的。一个人问我后面有什么计划,我呆呆的盯着墙说不知道,不敢转动眼珠去看他,因为担心眼泪会掉出来。
参加了和供应商的会议,他们的质量控制实在是太烂了,可能是以前在大公司,打交道都是顶级的制造商,适应能力变差的缘故,实在难以想象能做出这样的产品的公司是怎么生存的。然而这一切对我都不重要,因为也许没有时间来处理这个问题了,以后的日子也许都会在蘑菇厂里度过,而考虑的问题也不再是质量和成本,而是重量和工钱。

2-22

最后一天终于无可挽回的到来了,一早上经理就叫到办公室里说了一通客套话,然后给了一封推荐信,还有一个信封里面说是gift,回来打开看了一下是200块钱。
那么能不能留下来的问题就没有问得必要了。从经理办公室出来走到座位上的那几米的路都感觉特别的遥远,腿软的没有一点力气,而仿佛沿路的每一个人都在嘲笑我没有工作。实际上他们都在埋头工作,没有人在乎我的存在,很快他们就会忘记公司里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人。
坐在位置强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却有鼻涕不停的要往出流。到厕所去洗了一下,情绪稍微稳定了一下,想起来刚来没多久经理就交代的一个任务,为一个压入的线卡子找一个工具,发了一个链接给他——就这个问题给他一个交代。
吃完午饭,经理召集部门的人开了一个简短的欢送会,说完感谢大家的话之后,我想也许要鞠一个躬,但最终还是没有——既然已经不能从这儿得到什么,给他们折腰还有什么用处呢。
应该是开完欢送会就可以走了,但还是决定坚持到下班时间,那么久都白干了,不在乎这几个小时。想起来还有一个销售让改的图纸还没有完工,就拿出来做。这张图纸做的特别仔细,不是为了干活,而是为了打发时间,否则没事可干,又要想那些没有着落的前程,该是多么的难受啊。
快下班的前5分钟,经理过来收公司的门禁卡,我给他说那个图纸的事,但很显然他没有心情听,因为要去参加人事经理的欢送会。临走的前几秒钟,他说后面会有个临时的职位,希望能很快在这里再见到我。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坐在椅子上站不起来了,在最后一分钟,总算等到了一句话。
到家的时候媳妇还是牵着孩子在那棵树下等我,火红的夕阳给他们的身上镀上了一层金色,在背后留下长长的影子。这次他们没有问,我先开口告诉了他们那个消息,也许他们已经等待的失去了信心。

2-23

继续发简历,这是唯一能做的事情。但就要不要把经理的推荐信附上和媳妇没有一致意见,听人说这边有个有地位的介绍人,会增加不少机会。但媳妇认为在那儿实习了还是没能得到职位,人家说不定会想这人一定是有很严重的问题,反倒起坏的作用。
一个老乡打电话问了一下工作的和孩子的情况,邀请明天到教会去。唉,工作和生活都这么不顺,有什么脸面到众人面前去呢,还是算了吧。
看到那家做基站的公司的金属探测器部门有一个对口的职位,然而在2月17号已经关闭了,真是懊悔死了。那几天拼了命的工作,希望能抓住最后的表现机会,最终没有得到,而这个机会也错过了。不论怎么样,还是发一封简历,也许他们还没找到合适的人呢,自己也清楚这种可能性小于万一,但也不能错过。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7 03:30:12
2-13

快中午的时候接到媳妇的电话,说孩子在学校摔着胳膊了,情况还不知道怎么样。刚开始想让媳妇自己先去看一下,现在实在是不想耽误工作,虽说也没多少正经事,但在公司的每分每秒我都当作是面试。而且下午还有个电话面试,真是什么事都赶到一天了。媳妇说让我过去,我甚至有点想发火,但坐在位置上想了几分钟,她英语不行,加上紧张,对这边的医院不熟悉,算了,我还是也去吧。到这边来本来就是为了孩子,如果孩子万一有个闪失,那这边就白来了,工作还有什么意义。
偏巧经理这会儿在开会,没办法直接说,给他发了个邮件就匆匆的走了,都是有儿女的人,希望他能理解吧。路上走了一半,媳妇发短信说已经叫了救护车去儿童医院了,就赶紧赶到那个地方。
到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处理,有一个护士模样的人在询问情况,孩子的胳膊吊着纱布,肿的很厉害,但好在没有怎么哭闹。问完情况那个人就走了,让我们坐在那里等医生,这边医院的慢我们以前是早有耳闻的,所以也不太敢去催人家,然而看着孩子胳膊肿成那个样子,心里着急,还是过不了几分钟就去问一下。问了好几次,过来一个医生,问需不需要翻译,我们也有点担心什么情况和医生沟通不好,就说要,然后医生又走了。
过了好久也没有音讯,忍不住又去问,他们说在等翻译来。原来是翻译是打电话现叫的,现在正在路上往这边赶,这他妈的不是耽误时间吗。我给他们说不要翻译了,我可以和医生沟通,然而那个像是计划模样的人却坚持要等翻译来,还说翻译再有十来分钟就来了。又过了十五分钟,我又去问他们,他们说还有五分钟到。
翻译总也不来,媳妇就给我说了一下整个经过。是孩子的学校给媳妇培训的学校打电话让转告的,因为我们当时登记的父母联系方式他们找不到了。她过去的时候估计孩子已经摔着很长时间了,胳膊上绑着那个砂带,一个人哭着往前走,没有人管他。媳妇问孩子那时候哭着往哪儿去,但他也说不清楚。问她们当时摔着的情况,她们说那时候孩子一个人在外面玩,没人看见。
下午三点的时候,那个面试的电话打过来了,我给他们说了一下情况,请求他们换个时间。
大约二十分钟后,翻译到了,一个50来岁的妇女,然后帮着医生把刚才在救护车上,和这里的那个护士的问题又重复了一遍,是什么时候摔的,有没有摔到头,问完之后的结论是上去拍片。到了拍片的地方又是一番登记,住址,有没有医保卡等等,然后是排队。
这会儿孩子很饿了,但还是不能吃东西,墙上挂有电视机,里面放着动画片,哄着他看,才算好了一点。排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终于轮到了我们,孩子哭闹的不行,害怕那个拍片的设备,两个人硬按着他拍完了几张片子。
再拿着条子去找刚才的医生,看了一下,问题不严重,轻微的骨折,然后一个人带着我们去处理。本来以为要打石膏,但他们只是用一个带子把胳膊吊在脖子上,然后又告诉我们四个星期之后过来复查。看我们一点也不熟悉,她还把我们带到复查那个地方的门口看了一下。
从医院出来的时候已经快五点了,先让孩子吃了一点面包,再到学校去看一下,孩子的书包还在那里呢。过去了之后一个会讲中文的老师出来接待我们,说了一下当时情况。上午媳妇过去的时候她们说是孩子一个人在外面玩,没人看见怎么摔下来的,现在说是从一个圆筒子上面掉下来摔倒了。我们问那个会讲中文的老师,像这样的事故学校有没有责任,今天这一通折腾,还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不知道保险能报多少。但她说学校没有责任,因为这边小孩子上医院都不要钱,所以也没人提过这个问题,但对与我们这样没有福利,要自己出钱的,她也不知道。
然后又进到他们的教室,那个年轻的老师很不情愿的说了句very sorry,我很不想说no problem这个词,但一时也想不出别的,只能咕咕哝哝的说了一下。
晚上回去做好饭吃了,想起来从医院出来的时候医生交代晚上胳膊会疼,要我们去买一瓶Panado。开始看样子他不怎么疼,估计不用买了,但想想还是去买吧,万一他晚上疼了,三更半夜的,想买也买不到了。而且明天我还得去公司,他们娘两个连个药店都找不到。
开车出去先到附近的一个购物中心,然而那里都关门了。看到一个锻炼身体的老头,问了一下,他说再往南走的一条路上有个医院。到了那个医院,只有几个值班的人,但他们这里不卖药。不过那几个人给帮忙查了一下,说这个点只有市里面的一个通宵药店会开门。赶紧又去那里,还好他们是在营业,而且有那个药——听朋友说Panado是这边的神药,什么病医生都用它——买了一瓶,到家的时候快11点了。
晚上一点多的时候,孩子胳膊疼的睡不着,看来这个药还真是买对了。

2-14

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给经理说昨天离开的事,但他并没有怪罪,而是问了一下情况。
还是没有消息能不能在这儿干下去,实在忍受不了这种等待了,决定今天就去问问经理,即便是不行,也不用总这么惦记着。这种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真担心哪天开车的时候出事。
所以今天特别努力,想尽快的完成那个产品的修改,以便在问之前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然而把方案发过去之后他却回复说误解他的意图了,真是倒霉透了。于是赶紧重新再做,当然也不敢去问了。也许误解比技术错误更严重,因为人们对移民最大顾虑是沟通。
然而一下午都非常的不顺,Solidworks总是出错,别人都下班走了,我还是没有弄完。关灯的人没有发现我,自己关了灯走了,办公室里只剩下我一个人,窗外的夕阳映红了天边的白云,天空却依然是单调的蓝。我一边咒骂着Solidworks,一边快速的操作,没有找到那个错误的原因的时候只是重复前面的操作,希望有一次软件发善心可以通过。然而也许是因为老在咒骂它,Solidworks一直都没有发善心,我停下来到卫生间洗了一把脸,回来仔细研究了那个问题,找出了改正的办法。
终于在六点多时候完成了模型,又检查了一遍,重新发给头。因为持续的紧张,站起来的时候感觉小腿没有一点力气,站都站不稳。出了办公室,坐在车上,把鞋子脱掉,一阵凉风吹过脚底,浑身都舒服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体力慢慢的回复了一些,才把车发动着回去了。

2-15

想不到因祸得福,昨天晚上加班反倒得到了头的夸奖,那么赶紧趁热打铁,今天就去问了吧。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不直接去问,而是准备一个实习报告,让他签字,这样就可以引出那些话题。为这个方法高兴了有半小时,然后装模作样的准备了一个报告,拿过去找他。果然签完字他说起了这个事情,公司是需要一个机械工程师,但因为老板不在,人事走了,暂时没办法招人。但他又说实习完有可能会有一个短期的职位,然而这一句听得不是特别清楚。
晚上回去的时候,媳妇牵着孩子站在街边的那棵树下,拖着夕阳下的长长的影子等我。媳妇还没开口,孩子就先开始问有没有好消息——媳妇每天都在问,孩子也已经学会了。我没有说话,默默的锁了车,带着他们一起回去了。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5 22:12:38
2-6

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我的意见基本都通过了,这回要忙活一阵子了。还有不少和供应商沟通的事情,这也许才是最能体现我的价值的地方。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实习结束自后还需要我呢,因为很多事情要到我实习结束后,中国的供应商过完春节,上班了才可以做。
闲下来没事又在猜测公司的人事关系,也许team leader对现在的状况并不满意,因为觉得经理的位置应该是他的?现在的部门经理进来之前的那个经理换成项目经理了,虽然管的事不少,但显然权利小了,那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呢?现在的项目经理,也就是前部门经理经常找这个team leader,不论工作的事还是morning tea,但很少找现在的部门经理,这意味着什么?
瞎琢磨一会儿,又想起那天开会时的情形,经理似乎对会议内容并不感兴趣,也许是因为专业跨的太远,他不懂。而是一直在看手机,他在干什么?他对网络刚兴趣,比如face book什么的?
关键的问题是基于这些猜测,应该如何做才能增加留下来的机会呢。

2-7

老大让从那个测试失败的产品的一堆新样品中挑出4个好的来,如果挑不出来的话返回去让供应商再处理一下。这是不是意味着又重新回到了最初的方案,而咨询公司的方案因为什么原因被拒掉了。这是个机会,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是大功一件,但同时也有风险,万一再失败了,我就是首当其冲的责任人,而光测试的费用就一万多美元。
所以挑选的特别仔细,而对于通过,经过了详细的计算,应该没有问题,希望这次不要出什么意外吧。
今天终于搞明白了“how are you going”是“how are you”的另外一种说法,而不是”How are you doing”在此之前,每次经理过来说这句话我都以为是问我活干的怎么样,赶紧紧张的一通汇报。

2-8

今天老大给了更多的任务,能忙着就是希望。但去问老大说怎么学习那个特别重要的流程时,他却说现在不是学习的时候,这是什么意思?
中国的新年就要到了,但还是没有找到工作。要给亲戚朋友打电话问候一声,过来这么久了,都在惦记着,然而又特别害怕打电话,每一个人都会问怎么样了,实在是无言以对。
也许新年会有新的气象,在过去的好多年里,都是前半年闲,后半年特别忙,不知道今年还会不会这样,不论怎么着,希望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赶快结束吧。

2-9

邻居老兄没有再喊去干活,看来上周末的那些猜测是对的。这个和装太阳能板的活不一样,最开始让去干活的目的就是熟悉,然后接手生意,所以当这个变得不可能以后,干活当然也就终结了。还好,除我之外,还有别人要买,不至于影响他拿到身份就去墨尔本的计划。
居然还收到很多拜年的短息,这里的中国人对过年还如此在意确实出乎预料,之前甚至怀疑人们还记得春节。而我们即便在国内的前几年,也从来没有像样的过一回春节,不放鞭炮,不吃饺子,不贴对联。因为每一天对我们都是一样的,而在一个大城市里,不需要做任何事情给别人看。而今年不同的是离父母更远了,虽然说他们也知道每年都回不去,但在国内和在这里对他们来说心理上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2-10

往国内打了很多电话拜年,不论多苦多难,要给一直惦记着自己的亲人一个交代。这些人永远不会因为我飞黄腾达而拍马溜须,也不会因为我陷入低谷而冷眼相待,我深深的相信,即便我哪一天沿路乞讨碰上了他们,他们也会和从前一样的对我。我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是人的社会性,而是自然性的体现。
中午的时候感觉特别难受,浑身无力,想呕吐,但吐不出来。查了一下脉搏,只有52下,难道是病了?但今天的活还不少,不能给他们说生病了,很显然身体好不好是用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到实验室去转了一圈,也没什么事,只是稍微休息一下大脑,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刚才那样有可能是办公室里太闷了。回来的时候感觉好了一点,继续改图纸。原来那些图纸出于不同的人之手,很多信息稀里糊涂,改起来着实不容易,然而也很庆幸这种情况,这正是他们需要我的原因。
临下班之前终于按计划改好了4张图纸,发给team leader检查。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身体,传说中的年是一个可怕的怪兽,希望他能和去年的霉运一样都过去吧。

2-11

收到一个面试通知,果然是新年新气象?那个工作在新西兰的基督城,再次移民新西兰?细想了一下, 为什么不呢,到目前为止现在这个城市的所有记忆都是痛苦和压抑,谈不上任何感情,如果可以的话恨不得马上离开。而既然已经移民了澳大利亚,就是再去新西兰又有什么区别?
查了一下详细信息,公司还可以,好像是做轮椅上面电子设备的全球老大,反正吹嘘的很厉害。地方没什么概念,不过估计这边的城市都差不多,再说现在也不关心这些,就是地震多了一些,但死亡率极低,所以也不太在意——那么多人哪能就死到我头上呢。那么担心的就是没有澳洲的永久居民身份,不知道人家让不让去,不过反过来想,他们应该能够想到这样的人对他们来说更稳定一些,因为澳洲的人干上几年有可能会考虑回来,而我们如果那里工作稳定,生活舒适就永远在那儿了,说不定这还是一个优势。所以就这一点先问一下,很快得到回复,说没问题,他们公司可以提供签证担保。工资说是九万新西兰币,并不算高,对于澳洲人来说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他们背井离乡,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大好处。
那就赶紧准备面试,时间定在了后天下午,有点紧,但除了这个别的都不太合适,这段时间实习英语也有不少进步,应该问题不大。

2-12

查询了一下那个公司的情况,他们的产品,市场,供应链,使用的软件,文化,全球结构。这么大的公司,在中国有供应商是一定的。其实有时候在抱怨中国的制造业污染环境的时候多少有点心虚,对于海外的华人来说,这些廉价的工厂是我们找工作的一个优势,因为可以和国内的供应商沟通。这个公司在中国还有市场,那就更好了,又有了可以和客户或经销商沟通的优势。
仔细研究了他们职位描述中的每一条要求,估计出与之相关的问题,准备好答案,打印出来,再看一遍,修改一下,直到自己满意了,就把大概内容背了下来。
现在还没有给推荐人说,对自己来说再去新西兰就像去另外一个购物中心一样,然而对别人也许就是个大事,所以还是等面试完有个底儿了再说,如果不行,那这件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5 02:37:05
1-30

开始搬家,早上过去的时候就捎了一车,下午回来时放在那儿,再回来送了一车过去,又装了一车明天捎到公司,下午回来还放哪儿,剩下的一车应该很轻松就拉走了。总是搬家,在前一年里,不知道搬了多少次,孩子都习惯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终点。
下午收到以前一起住的女主人的电话,说传达房东的通牒,明天下午5点半如果房子不能达到出租状态,影响了他第二天的出租,就要我们负责,说话的口气就像律师一样。这能有多大的事,有多大的责任要付的,就是钱嘛,但说话的口气显然就是为了让我害怕。这段时间已经够担惊受怕的了,什么事都怕,居然还来添砖加瓦,确实是让人生气。不过也没多说什么,她也只是传话的,为此伤了和气不值当,只是说前前两天商量好的7点半,那个时间还是不变。

1-31

东西都装的差不多的时候孩子刚睡醒,给他留了半碗饭,锅已经收好装车上了。呼呼噜噜的吃了几口,没吃完,带过去到那边晚上饿了再热一下吃,要不第一天晚上过去什么都没有呢。
然后开始说退押金,打扫卫生的事。媳妇已经把厨房,桌子什么的都擦了一遍,但房东显然并不满意,就像当年上大学时学校领导去检查卫生一样到处找着看,然后说要请人打扫卫生,我们出200块钱。这个价格好像高了点,因为我现在就是干这个的,对行情还了解。于是就和他讨价还价,说房子里面都已经擦过了,如果觉得哪儿有问题的话现在去擦,直到干净为止。房东不太高兴,最后同意卫生他自己弄,洗地毯我们出一百块钱。
总算达成了协议,然后商量完了退押金的事,房东还要求车库里面的纸箱板要全部扔出去。那是邻居老兄他们打扫卫生买材料的包装箱,他说有地方扔,在我们打扫卫生的那个儿童游乐场那里就有一个大的垃圾箱是用来放那个,问题是今天拉不走,但房东坚持要今天就拿走,后来在房东建议下扔到邻居家里的那个大垃圾箱里面。
我们就赶紧走了,过去发现那边的双人床三个人睡不下,就把床横过来,床头用搬过去的纸箱子又接了一段,虽然高低不一样,但毕竟是放脚的地方,凑合着睡了,睡到床上看看表已经快十点了。

2-1

中午的时候媳妇打电话说以前同住的老兄打来电话,说打扫卫生和洗地毯的事房东一共要300块钱,他和我一人一半。媳妇很生气,就和他争执说昨天房东说过了100,但他说没有那回事。
我也觉得很气愤,就说不行的话就自己去给他打扫,顺路就去买了一瓶清洗剂。媳妇也说要过去,因为是她在那儿听见房东亲口说的,但我觉得没有写成文字的东西,谁听见的用处不大,而如果带着孩子过去的话晚上孩子要瞌睡,反倒成了一个弱点。
然而过去了之后那老兄不同意打扫,看来就只剩下钱的问题了。于是我提出我只在这儿住了3个月,那么打扫卫生的钱只能出四分子一,他不同意,
“以前说好了是一家一半”,他强调说,“你们硬要赖到最后一天,我有什么办法呢。”
“我房租付到了这一天,怎么叫赖到这一天呢?”我很不习惯的和他争执。“说一家一半是基于100块,本来不公平,但钱不多,我也就没计较那么多。而现在涨成了300,我就不能不计较了。”
多年没和人争执过了,让步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有时候过后也痛恨自己的懦弱,还招媳妇的抱怨,然而性格一旦形成,想改变非常的难。但今天这事确实是有点过火了,别说是现在没钱,就是有钱也不能这么认了,否则回去会气的整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你确实是只住了3个月,但我觉得这样还是太不公平了,”他继续说,“如果要我出钱多的话,我就是占主导权的,得说了算。”

看看争执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我就说可以出到百分子三十,他估计看看也不容易战胜我,就此达成协议。然而说过之后却又想刚才他说的话其实有漏洞,如果占主导权那是要承担了多付钱的义务之后才可以的,看来多年不争执,脑子确实不够用了,想当年在大学的时候还是第一辩论手呢。
外面的风已经比较冷了,吹得人一阵阵得起鸡皮疙瘩,但出来的时候我还是感觉到咯吱窝里湿湿的,是刚才紧张出汗了。这么多年了,本来以为这辈子就会一直这么懦弱下去,想不到在这里生活的逼迫让我再一起强硬了起来。不过想想也就几十块钱的事,不过也许这个事小,但能够勇敢的和别人争执,而不是受了欺负自己回去生闷气的作风改变事大,想着想着,我都不由的微笑起来了。

2-2

那边的事结了,这边的房子也已经收拾停当。一起住的小伙子是个留学生,人挺好的,又可以稍微有一段时间不用折腾了,早上就结结实实的睡了个懒觉。
收到邻居老兄的电话,问今天还去不去干活了。前几天就估计他不再想让我去干活了,当初找我一起干活的目的是把生意卖给我,这已经不可能了。之所以今天喊我,估计是因为人情,喊一下,是给我一个交代,告诉我合作没有因为搬家就无声无息的没了。而我当然也顺水推舟说今天有事不去了,果然他回短信说自己搞定吧。又进入了没有一点收入的状态,只希望那边实习的能有个正果。

2-3

老乡说他们教会里面有一个新年晚会,让我去那里说相声。在庄严肃穆的教堂里面说相声,有点匪夷所思,不过人家既然让去那就是没什么问题,登台表演的虚荣心也可以得到一点满足。于是先给他们发了一段比较短的相声词,先熟悉一下,再找时间过去对一下词。
漫长的假期时代结束了,又到了一年找工作的黄金季节,虽然说在这儿实习着,但人家并没有给任何承诺,还是要再找找。然而网上的工作机会仍然是少的可怜——人们都说现在经济低迷。那么能做的只有找到和电子产品相关的公司,挨个发简历询问。

2-4

实习的第四周了,早上匆匆忙忙的把迷迷糊糊的孩子喊起来,硬逼着他吃了饭,赶紧上车给他送到学校,我自己再到公司。然而到了公司坐下来之后,却没有事情可做,只能坐在这里对着显示器发呆,这一切都是为了表现出一个好的态度,可也不知道人家在不在乎这个。但不论怎样,有了这个机会,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不论最后结果怎么样,现在都要把每一点努力做到极致,以免得到一个不好的结果的时候对此懊悔。
按着规定的时间到公司的时候似乎别人都已经开始工作很久了,也不好去餐厅倒水喝,杯子里昨天剩的一点水几口就喝完了。没事干的时候那种口渴的难受真是难以忍耐,那怕有一封邮件看看也好啊。就盯着显示器右下角的时间,等两个小时,到morning tea的时候才可以去加点水。
张兄过来聊天,说原来一起住的老兄和他说了我们之间的事。不知道他告诉张兄这个干什么呢,但显然这不是讨论这个事情的地方,所以只是简单的给张兄说了一下。也没有太多的说人家不好,不论有天大的理由,在背后说人坏话都是小人的行径,决不能这么做。
关于图纸的意见,老大回邮件了,让team leader安排一个会议,提了好几天的心总算是放下来了。然而这并不是终点,这样是不是就把team leader得罪了,team leader在用人方面有多大的决定权?现在还管不了那么多,后面的问题到时候再说吧,先把会议给准备好,这可是第一次用英语主持一个会议。在会议的slide第一页写上了拍马屁的话,说那些图纸很专业,尤其是图纸模板——就是team leader做的——非常好云云。

2-5

因为另一个会议没有按时开完,关于图纸意见的会今天没有开,就挪到明天去了,白紧张了半天,明天还得再来一次。
Team leader不参加明天的会,这也许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会可以开的稍微容易些。然而他为什么不参加呢,是因为太忙,还是不高兴。或许是另外一个工程师参加会议,但问题不大,因为另一个工程师一直都特别友善。
听说另外一个产品非常紧急,但开会为什么不喊我呢?这可不是一好消息。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4 04:15:07
1-22

点儿背的一天,正在morning tea的时候经理过来喊,让去参加一个会,咨询公司的工程师过来讨论振动测试失败的产品改进的方案。本来记得说是明天才来呢,今天把自己的那个方案发给老大看,但他今天就来了,弄了一个措手不及。有点犹豫要不要把那个方案拿出来,不拿出来的话,一旦最终方案定了下来,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可拿出来话,老大在会议之前对此一无所知,似乎也不好。对于拿到部门之间会议上的资料,正常的途径是先让老大看一下,才可以拿到会议上说,以免里面有对部门不利的东西。
然而这是在开会,本来就听不大懂,也不敢多想。最后还是决定拿出来,最起码表现出我努力了。但这个方案被很简单的拒绝了,因为咨询公司给出的方案不是客户说的那个,所以没有成本问题,而对这一点我没有听懂,这回丢人丢大了。不过到了下午的时候老大说供应商缺少实施那套方案的设备,这么说还有一线生机?
希望尽快做出点贡献来补救一下,就对另外一个产品的螺母松动问题提出了一个方案,然而老大说这个他们以前考虑过,让我去问问另外一个工程师为什么没有用。去问了一下,说是因为空间不够,回来查了一下标准,果然是的。这倒是也没什么,只是立不了功了,看来这里虽然没有专业的机械工程师,但几十年也都过来了,还是不能低估人家的经验。
下午的时候一个很简单的图纸居然出错,更倒霉的是这个错误被老大看出来了,当时一下子紧张的大脑一片空白,感觉咯吱窝里面都汗津津的。再改好的时候不敢送过去,打印出来自己一遍一遍的看,但实际上紧张的一点主意也没有,两眼盯着图纸,但什么也看不进去。
这么看来唯一的希望就是对那个黄色产品图纸的那些意见了,那个图纸实在是乱套,设计意图不明确,很多公差规定的过严,还有一些根本就不需要的尺寸。但现在就改人家的图纸显然太冒失了,就把一些修改意见写成一个excel的表,这些意见里面可以解释需要修改的原因,正好可以体现专业的水平。在“意见“后面加了“评审意见”和“状态”栏,以备评审时记录,也可以让人看出来做事条列。
而这些意见不能直接发给老大,因为图纸都是team leader做的,或者经过他批准的,如果直接发给他的上层,有点不太好。所以直接先发给team leader,这样他就有选择的余地,如果想改的话他就发给老大,如果不想改就不往上转交就可以了,权当没这回事。
也许能给这个产品找一个好点的供应商对他们才是重要的,现在这个供应商产品质量太差,合作的也很不好。

1-23

一大早上老大过来说不要擅自和供应商联系,因为现在那个项目是全权委托咨询公司的,如果乱问问题的话会让供应商感到信息混乱。而且说如果以后往公司外面发的邮件都要抄送给他,以便知道都发生了什么事,看来他对此很不高兴呢。急切的想找一个问题给供应商发邮件并抄送给他,以让他知道我执行了他的要求,然而一时又找不到。
另外一个工程师让帮忙找一个连接器,但他口音太重,要求没大听懂,只好根据现在的猜测。他说的那个连接器不容易找,但也要努力,只有做了他们做不了的事,才能体现出专业的价值。

1-24

一整天时间都在弄图纸,希望明天可以完成这个事情,这将是一个成就,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
Solidworks有了很大进步,不论什么东西,都是在用的时候学的最快了。
公司发邮件说,人事经理也要辞职走了,在我实习结束的那天离职,留下来的可能性再次打折。即便是公司有需求,但没有人管这个事情,也是办不成的,唉,确实点背到家了。

1-25

老大给了一个特别简单的图纸让改一下,很快就弄好了,发给team leader去检查,他却迟迟没有答复,也不敢去催他,估计老大还以为我没有弄好呢,真是没有办法。
中午吃饭的时候努力找话题和同事聊天,可确实不容易。他们吃饭时说话和工作中给我说话完全不一样,很难听懂,对话题内容也不了解。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中午加入一个话题,至少说一句话,有时候实在太难也就算了,这不算强制性目标。
但今天中午经理也在一个桌上吃饭,那就一定要努力说点什么,给他一个可以和同事沟通的印象。今天中午确实有点难,他们在说一个产品外面走线的问题,我对那个产品一点也不了解,能切入的话题似乎也只有走线的基础知识。还不能出错,更不能文不对题,否则都会给经理留下反面的印象,本来吃午饭时和他在一个桌子上的机会就很少,如果出一次差错,影响就更坏了。然而第一枪就打偏了,邻座的一个老头说他没听懂我的问题——这段时间这是一句对我打击最大的话。顿时头上冒出汗来,好在我第二遍解释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听懂了,把话题接过去,替我解了围。
吃完饭我坐在位置上好久静不下心来,旁边又有一台仪器的噪音特别大,搞得我更是心烦意乱,脑子里一片空白。脚底也热的让人心里发急,偷偷的把鞋子脱掉一截,透了一下气,方才好了。

1-26

带着孩子去看了一下这边的国庆游行,人家国庆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就是为了让孩子看看热闹。然而看着过来的一队队人马的时候突然有点感动,也不知道为什么,长时间的焦虑让人变得特别脆弱。
晚上回去看新闻,发现也有总理讲话,和一些对阿富汗战争阵亡者的纪念,以及让他们的孩子念家书。有的明显是在煽情,那么小的孩子懂得什么,难道这边也讲爱国主义?

1-27

去图书馆还孩子的玩具,现在的玩具卡到期了,刚好很快要搬到别处去,就没再续费。但孩子一定要再借一些玩具,怎么也说不清,在图书馆外面的停车场大哭大闹的,就是不上车。刚开始哄了一会儿还是不行,就开始生气,硬把他往车里面塞,搞得他更是哭得厉害,出了一头的汗。
我看着也心疼,但现在还没有挣到钱,确实是不敢浪费。最后好说歹说,总算是上车走了,唉,赶快有个工作吧。

1-28

公共假期,想再去捉一次螃蟹,捉到的多的话给张兄也带几个,人家帮忙找到了实习的机会,虽然嘴上总在说感谢感谢的,还是没有一点实际的报答行动。然而到了海边风雨交加的,根本就没法下海,和老乡坐在车里面吃完了带去的西瓜,看看天还是没有放晴的希望,就又回去了。
吃完饭老乡给说了一些了解行业信息的方法,先是找到现在的一些供应商信息,再查他们有哪些客户,那些客户那里就可能有工作机会。好办法,回去赶紧试试,找着那些相关的公司,挨个发简历。

1-29

孩子第一天去上学,很是有点担心,长这么大他还没有一天离开妈妈,又在一个全是英语的环境里面。中午的时候给学校打电话,老师说还可以,总算是放心了一点。过来之前最担心的一件事是孩子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里面会有自闭症,现在看来没有问题了。
关于那个产品图纸改进的意见,发给team leader后就再也没有了消息,如果他真的置之不理的话那经理有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回事,白干了不说,这可是一个最有可能立功的机会,错失了恐怕就再也没有了。但现在有点难办了,再转发给经理吗,会让team leader尴尬。去问team leader吗,他如果说没时间看怎么办?寻思了半天,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就那些意见做一份新的图纸,然后把那些意见的状态更新一下,就可以有理由再发邮件。真是个好办法,我简直都有点佩服自己的精明了。
晚上回去儿子说今天基本上都是在哭,也没怎么吃饭,很是心疼,然而总得要有这一步。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3 02:28:14
1-16

以前同住的老兄打来电话,说想借着28号这边国庆节公共假期去验房子,也就是在那之前我们要搬走。我记得这边的国庆节是26号,也没听说公司要放假,就说去公司问一下,但他似乎火气很大的说国庆节就是28号,一定会放假的。
我听了就有些不自在,就是那天搬,也不用现在就决定,就去问问怎么了?万一那天不放假,说好了不能兑现,那不是更麻烦吗?而提前搬走本来就是一个互相方便的事,快过年了,估计房东也想早点把这事弄好了回国过年。这没问题,都是从中国来的,在万里之外遇到了都是缘分,互相帮点忙也没什么。可我们提前几天搬走,房租照样付到最后一天也就不说了,电费,水费,网费都要按平均算到最后一天,我们都搬走了,哪还会用他们的这些东西?感觉好处都让他们得了,我们尽是提供方便的,一点好处也得不到,于是就强硬的说不同意提前搬。那老兄似乎不高兴,但也没再说什么。

1-17

和经理在实验室里谈论好多关于产品的问题,中午吃饭的时候张兄的经理也说了一些关于现在产品的问题。查了一下这两个领导的履历,都是到公司不久。一个公司的中层应该都是很稳定的,近期来的这些新人的进入是否意味着他们要大动一下,那是不是意味着有机械工程师的机会呢?
媳妇又去看了一个房子,说比上一家合适,那就它吧,没时间再找了,总算是落实了一件事。经过长时间的找工作,感觉心理特别的脆弱,稍微有一点事没有完成都会非常的焦虑。

1-18

想在老总离开之前和他说两句话,随便什么都行,让他知道有我这么一号人。然而没有实现,这几天他实在太忙了,总在开会,甚至想打个招呼都没有机会。那么只能等着他回来再找机会了,可问题是他回来之前实习就结束了,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见着他,不论怎么着先准备上。他回来见了面说什么也是个问题,问他旅行怎么样,这样的问题他得回答很长,让老总回答很长时间显然不合适,再说这样的问题肯定很多人问他,等我有机会说话的时候他已经回答烦了。问他在那儿的学习情况怎么样,这样的问题老总问下属倒合适。最好是让他只说个Yes, No的话题,然后一笑而过,这句话还能让他对我产生印象。当然英语可以这段时间想好了到时候说,不会是个问题。想了半天最终定下来一句话:一夜之间从冬天变到了夏天。这是一句毫无意义的实话,不落俗套,他只需要说一个Yes,说不定还会就此记住我。
Team leader让修改一张很简单的图纸,但好久也没有弄好,不是图纸问题,而是SolidWorks还不是太熟。但给他们说过精通Solidworks,也不敢去问,不过这个team leader确实有两下子,一个电子工程师能把Solidworks搞得这么熟练。这次没弄好,但水平练起来了不少,希望尽快还有表现的机会。
有点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写周报,老大没说,可如果写的话可以给人一种很专业的感觉。问了张兄,他说这里没有这个习惯,可如果我写的话会不会让老大觉得比别人好呢?最后还是决定不写了,刚来,还是尽量不要表现的与众不同。

1-19

前两天MOSH的Jill发邮件说最近人们捐赠的东西特别多,她那边忙不过来,问有没有时间能帮忙。这个关系还是比较重要,就和邻居老兄商量一下,今天只帮他干半天的活,然后去MOSH那边帮会儿忙。
到他们店里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门口接待的说我去的有点晚了,本来想给她解释一下和Jill说好的就是这个时间,但觉得不容易说清楚,也就算了。她们那儿确实比较忙,很快Jill就给安排了活,还问媳妇是不是也要找点事情做做,但她英语不行,就只看着孩子好了——这里很多瓷器,不小心给人碰掉地上了反倒是麻烦。
今天的东西确实是多,而且很便宜,外面的一大堆衣服,旁边还放了一个大皮箱子,上面贴了一张纸条,写着“装满一箱子衣服,带箱子5块钱”,里面有的衣服看着质量还挺好的——没有钱买好衣服的人估计也不舍得捐。确实是便宜,不过想了一下别的东西用旧的还可以,但穿别人穿过的衣服总觉得心里不舒服,再说还没有到捡旧衣服穿的份上。
收拾完店里面的东西,Jill安排我去和另外一个人把一些不要的东西推到旁边的车库里。第一车推进去之后发现那些不要的东西里面有不少还是挺有价值,另外一个人找了一个空箱子,没多大功夫就找满了一箱子东西说走的时候带回去。我也找出了几个稍微破了一点的盘子,两把新的餐具用刀,拿过去让Jill看一下收多少钱。我给她特别强调那是从车库的垃圾里面找出来的,本以为她会说那就不收钱了,拿走吧,结果她算了半天,说要三块多钱。这也太划不来了,比里面的东西还贵,但也不好就说不要,就说先放那儿,再去找点别的。媳妇又过去找了点类似的东西,回来说刚才的有些东西不要了,于是又搬回去放在车库里。看来文化还是有区别的,本来就特别不好意思去贪人家这点便宜,还被撅了回来。
这里干完活去海边参加老乡说的那个聚会,这还是一个他们教会的聚会,他们在唱歌,说自己和宗教的故事时我像个傻瓜一样的坐在那里,很是尴尬。还好旁边的一群小伙子喝醉了酒打架,那一片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过去——看来看热闹也不光是中国人的爱好。直到来了几辆警车,把一个躺在地上的小伙子围住,人群才慢慢散去。那小伙子哭着说没有工作,别人嘲笑他云云,警察似乎也没什么反应,并不将他带走,无动于衷的站在边上任由他趴着醒酒。

1-20

从11月26号到12月28号的打扫卫生的钱给了,658块,原来他说的每小时15块是折合的时间,不是实际的时间。如果一个地方他以前用的时间是1小时,那么他算的工钱就是15,如果我一个人干就是15,如果一起干就是7块5,不论多长时间,看来他刚开始说的每小时能挣三十多块也不是那么容易。不太想干了,挣钱太少,而且自从说了不能接手生意之后他越来越挑剔,我怎么干他都不能满意,算了,搬家了就不再干了吧。

1-21

关于那个振动测试失败的产品,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很是高兴,也许这样经理就可以在客户面前比较有面子,因为客户推荐的方案成本太高,供应商也不愿意做。那么也许离工作就近了一步,但没有马上发过去,晚上再仔细想想,立功固然重要,但要慎重,不能闹笑话。
这边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也有点奇怪,在中国,你要什么样的东西,供应商就做什么样的。不想做的时候也不会直说,而是给个离谱的价格,而在这里,供应商居然直接回邮件说那种方案不好。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2-02 02:56:09
1-7

房东过来了,果然不同意短时间续租,如果再租一年的话还是去年的优惠价格,每周600。也就是说去年一年都是600,而同院的另一个老兄却一直以为是650,他分租的两个房间按每间130算。
在这里住一年是不可能的,那就一定要在合同结束之前找到住的地方。邻居老兄还说去找房东再说说,我觉得现在还不到求着人家给个住处的地步,还是继续找吧。唉,每一件事都是拖到最后才开始想办法,搞得非常紧张。
赶紧出去看房子,这么着急的租房子,又在假期期间,只能从论坛上看,找中国人合租,但很多人因为带着小孩都不租给我们。好容易碰上了一个说可以的,赶紧过去看看,但他们家的房间都是让单身的学生住的那种,我们一家三口确实是显得太小了,但不论怎么说总算碰上了一个愿意收留我们的。
今天邻居老兄没有喊去干活,不知道是不是以后不会喊了,也不好就问,看看明天再说吧。

1-8

邻居老兄又喊去那个儿童游乐场干活了,看来这个活还是可以干下去的,一次35块钱,可以够两三天的饭钱了。
开车一个右转弯出来的时候没注意后面来的一辆车,他就拼命的按喇叭。我就慢慢的走着,想等他过去了再转出来,但他也在等我,就先转出来了。几秒钟之后那人从后面超了上来,竖起中指,还骂骂咧咧的,我也回敬了他一下。却很是纳闷,刚才不想让路可以不让啊,干吗让了又上来骂我。
一整天脑子里都在飞快的想事情,而到了晚上想的什么又全都忘记了。现在经常这样,围绕一件根本就不重要的事情,或者已经不能改变的事情,想来想去,不想都不行,控制不了自己,然而没过多久,就彻底忘记当时想的思路和结果了。

1-9

上次参加一个工程师协会的讲座,注册了一个结构设计的讲义,不知那是干什么的,反正说是不要钱,看别人写也就跟着写上了。然后收到邮件说让今天去拿,讲义不知道有什么用处,但说不定可以认识结构设计的人。
到了city却发现地址弄错了,原来以为King William street的1号在南端,离停车的地方很近,结果是在北边。没办法,只好赶紧再坐tram过去,在路上已经发现不可能按时得到了,赶紧打电话,但怎么也没人接。气喘吁吁的赶到了,要给讲义的那人却开会去了,让前台转交给我。得了一本书,但一个认识人的机会却错失了,只能回去发邮件补救。

1-10

前段时间一起干过活的那个电工带着孩子来我们家玩,这是我们家在澳洲的第一个客人。和媳妇商量了半天,决定用Pasta做点卤面,一则他说过喜欢吃面食,二则做米饭的话对菜要求高,而现在的炉子不行。
他已经过来有几年了,有电工证,而且英语特别好,单词量有一万多,据说很多时候他说的词白人都不会用。但是工作也不算太顺当,前段时间他就没活干了,才去跟着这个老板干。但是他说在这边有了身份之后也不需要太多的钱,现在他不是全职,媳妇在唐人街做事情,每周也是工作三四天,钱也够花了。这应该是这边高福利的体现吧,可现在我们还没有身份,而且更重要的问题是要工作才能转身份。他就建议先去找一些别的活,还给了一些信息,过来得到老移民诸如此类的帮助实在太多了,本来素不相识的人,一个个都非常的热心。有一天等自己熟悉了的时候,一定也要把这种帮助传递下去,可这一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来啊。

1-11

四处打扫卫生的活,那个卖宠物食品的问了一下上次没去,也没说什么。而那家废品回收的地方上次又碰上那个总是幺幺呵呵的人,邻居老兄也说没什么问题,那个人是那里的老板,本来就是大嗓门,而且有人给他说过29号不用去的。没有闯祸,心总算放下了,不过对自己来说也许是一个损失,因为估计假期期间的活都比较好干,钱挣得相对容易一些。
去看了一处整租的房子,但现在没有全职的工作,中介不肯租给我们。我想给她说房租肯定不会是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说成了:我从中国来,有足够的钱——可以给她出示银行存款证明。那货估计以为碰上一个中国土豪了,但还坚持说那是她们的流程,租客必须得有工作,看来还得继续找人分租。

1-12

继续打扫卫生,早上八九点出门,晚上五六点回来,也像上班的人一样,中午在外面吃一顿饭。其实我觉得干这个活完全可以自己带饭吃,因为很多地方都有微波炉,就地热一下,又省钱又省时间。每次中午吃饭一个人都得十来块钱,而且city附近特别难停车,但自己是跟着人家干的,也不好表现的很另类。

1-13

明天就要去实习了,那么不论以后能不能找个这样的职位,最起码可以在这儿当六周的工程师了,这将是一个机会感受这边的工程师和别处有什么不同,也可以试试自己到底行不行。
问了张兄很多遍有什么要注意的,最后自己都感觉出不好意思来了。实际上就是一个工程师,做了这么多年了,会有多大区别呢。而之所以这么小心是因为太在乎了,在乎的不想出一点差错。
天快黑的时候出去跑了7公里,回来透彻的洗了个澡,以确保明天以最好的气色开始第一天。

1-14

实习的第一天,早到了十几分钟,担心人家说没有时间概念,在外面的马路上转悠到八点55了才进去。到前台摇了一下铃铛,出来一个人,我多少有点结巴的自我介绍,但她似乎知道我是谁,直接说她就是人事经理。
然后她带着去见经理,经理又带着在公司里面转了一圈,介绍了公司的情况以及一些和工作,生活相关的设施。这个介绍详细到了厕所在哪里,餐厅打水的地方热水龙头的用法。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这边的生活习惯里在午饭之前有一个Morning tea,所以午饭特别晚。
然后给了一个文档,里面介绍了两个产品的图纸,让我先看一下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一个在振动测试中出了问题的产品,让我去借一个样品看看能不能找出点什么来。
进入项目之快确实出乎预料,本来还以为会有一些人事的培训呢。而将直接领导我的team leader还在休假之中,一些信息经理并不知道,所以这些事并不着急。

1-15

昨天看了一天图纸,总体感觉比较乱,但对产品不熟悉,也不敢乱说。张兄给说了一个产品上面遇到的问题,拿了样品看了一下,确实做得不怎么样,设计的很多地方也很奇怪,但还是不敢轻易下结论,毕竟这才第二天。
突然想起来应该去问一下现在看的两个产品哪个更优先一些,一方面不至于浪费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和经理的一次沟通。很庆幸问了一下,昨天到今天一直把重心放在黄色产品上,而他说黑色产品要优先一些。
打开黑色产品的模型看了一下,总体感觉比较单薄,如果是我,这么大的产品,承受那么重振动当量,肯定会用更厚实的材料。但貌似这是个客户自己设计的产品,每个零件都有那个公司的料号,人家的设计水平肯定不会差,说人家不好的结论不能轻易下。于是去问经理有没有客户设计时的有限元分析结果,他说估计没有,要等team leader回来了问问。还建议我去借那个测试失败的样品看看,这是第二次说这个事情了,没有按着他指示的方向去做事情,这确实是个问题。
借来了一个样品,打开一看,发现问题了。那些拉铆的螺母根本就没有拉紧,变形远远不够,估计这才是测试失败的根本原因。那么看来澳洲的产品质量也就这么回事,我以前认识的每一个中国的钣金供应商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还正在琢磨怎么和老板说呢,刚好他过来问我,那就直接给他说了,不论怎么着,这是一个能展现技术水平和经验的发现。
公司老总发邮件说要去美国学习几个月,下周就出发,回来的时间远远超过我的实习期限。那么如果有机会留下来的话说不定会受此影响,据张兄说公司的人事权都在老总手上,每进一个人他都会亲自面试的,真是够点背的。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28 02:22:43
1-3

今天是去完成老北边那个上次没有做完的项目,媳妇查了天气预报,最高温度有43度,就劝我不要去了。但我估计活很简单,过去把板子装上就可以了,说不定一个小时都不要,连午饭都没带。而且老板比我们有钱,有人脉,命就更值钱一些,这样的事情人家能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能做的。
路太远,就打了老板的车一起过去,反正下午他还要回来送客户不让装的板子。到了却发现没那么简单,因为板子少了,导轨的位置要换一下才好看,几个人捣鼓了半天,把导轨弄好,板子装上了却发现电路不通。先是挨个板子检查连接器,一个个都拔开,重新插一遍,还是不行。
看看到了吃饭的时间,就出去找吃的,我没有开车,就沿着过来的路往回走,记得没多远有一个小购物中心。然而没多远是开车,走路却要一公里多,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我顶着正午的太阳,拖着疲惫的步子按着记忆的方向往前走。到了之后发现没有卖饭的,只是一个小超市,不过边上有一个卖热狗,汉堡之类的摊位。买了一个热狗,一罐冰镇的可乐,一边吃着一边往回走——不能坐这儿吃,那边还有活在等着呢。老板打电话过来问是不是迷路了,要不要开车过来接,我看看没多远就可以回去了,也就算了。
吃完饭之后老板去屋顶里面检查线路,没查出外面不通的原因,却看到一段线路没有按着标准固定在沿着屋顶的梁上,而是贴着保温棉走的。但老板说还是要按着标准来做,否则到时候出了问题说不清楚责任。
我拿了工具钻到屋顶里面,先把原来的扎线带剪开,把线的位置弄好,重新扎起来。下午一点左右,外面的温度达到了四十多度,铁皮屋顶下面更是热的像蒸笼一样。刚进去的时候皮肤上感觉象有火烧一样的疼,不到一分钟感觉呼吸困难,头脑发懵。于是赶紧跑到进房顶的那个口子,站在下面的梯子上喘几口气,继续上去弄。这样重复了四五次,总算把上面的线扎好了,我出来站在下面的梯子上一动不动的站了几分钟。屋里的空调迅速的把身上的汗吹干,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我激灵灵打了一个冷颤。渐渐恢复的意识里想到了二十年前那次见到初恋女友时她那灿烂的笑容,那时候好像也是夏天,十来年没有见过了,估计她这时候一定不会想起我吧。
两点多的时候找出了线路的问题并解决了之后几个人又开车去另外的一个地方,一点电路的问题。坐在副驾驶座上,车颠簸的让人只想瞌睡,老板说出来做事情,男人,有时候就要对自己狠一些。我无声的笑笑说,没事的,只是昨天晚上没睡好,太困了。却慢慢的想起今天屋顶里面的温度估计有五六十度,加上以前在东北项目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室外干活,我工作过的环境温度范围有差不多一百度了。

1-4

打扫卫生的活开始了,去那个儿童游乐场之前要先去拿钥匙。这一处的活是邻居老兄分包给我们两家来干,我做一,二,五,另外一家做三,四。过几天他们就要去悉尼了,所有的东西都转交给我,过去的比较早,就在他们家聊了一会儿。
他们夫妻两个都是博士,176的签证,三月份过来,几个月找不到工作之后男的去蘑菇厂干活,女的一边培训,一边做一些打扫卫生的活。前段时间他们给州政府发了个邮件,说这边实在没有工作机会,要求到别的地方去,政府回信同意了,他们就决定到悉尼去看看,毕竟那边大城市,机会多一些。我祝贺他们终于脱离苦海了,但他们又觉得现在高兴似乎早了一些,因为到那边还是要现找活干,不论怎么说,有点变化了,就有点希望。互相留下了电话,说保持联系,说不定哪天就跑悉尼找他们去了。
今天晚上那里特别干净,估计是人都还在休假没有回来吧,干完出来有一种占了大便宜的感觉。晚上到家了却突然想到那个卖宠物食品的地方也要打扫,却忘记了,刚才的惬意和舒适吓得一下子抛到了九霄云外,这也许是一个严重的事故,如果影响了生意,那麻烦就大了。赶紧给邻居老兄打电话,看是不是需要道歉或者补做,赶紧补救一下,把损失降到最小。不过他说没什么大要紧的,等他回来过去问一下看有什么要做的,方才放心了。

1-5

周六是打扫卫生的重头戏,今天有5个任务。第一处的时候就遇到了点麻烦,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人对我大吼大叫的问29号那个周六为什么没去,他们那天还在工作的。看他说话的阵势我就比较害怕,就低低的说了声是邻居老兄告诉我不用去的,但他似乎没有听懂,继续质问。看来想装糊涂也不行,他一定要个答案,只好详细的解释说邻居老兄是我的老板,他告诉我29号不用去。还想说如果有什么问题问他去,但觉得这样对客户也许不太礼貌,就没再往下说。好在他似乎认可了这个解释,然而整个打扫过程他都特别挑剔,也许是对我刚才的解释并不满意?首先是要往拖地的水里面加漂白水,我记得邻居老兄好像没说过这一处有这个需求,就没带。搞了一点消毒水加进去,他不同意,最后幺幺呵呵的自己找来一瓶药水让我加了进去才算完事。又问拖地用的是不是热水,我说是的,他还手伸进去试了一下,我用的确实是开水,汤了他一下,他才不说话了。接着又是马桶,他们这儿的马桶每个都特别脏,有的里面的尿还没有冲去,估计他是担心我把哪个漏掉了,大声的指着,这儿,那儿都要擦一下。漏掉当然是不会,但也没有因为他大声吆喝改变标准——这里的东西原来很脏,所以打扫的标准也比别处低一些,他倒是也没说什么,临走了还给我说谢谢。搞不明白今天是不是很惹他生气,回去要给邻居老兄说一下,让他有个准备。
后面的几处到还顺利,估计还是假期期间没什么人上班,有的地方几乎和上次打扫完一样,所以干的都很快。在最后一处摄影室的时候,擦完最后一个马桶,甚至还坐在他们的沙发里休息了一会儿,才出来开了车回家去。

1-6

要赶快去找房子住了,媳妇总在幻想着在这里续租两三个月,等工作稳定了再去找个长租的,还以为房东会同意。但我估计不容易,房东从国内过来一会肯定是想把房子出租的时间长一点,否则再过几个月他还得过来。而对我来说,去实习的地方也太远了,每天来回开车1个半小时,花钱,人也太辛苦。
邻居老兄也想我们把整个房子租下来,他们再住到3月份左右去墨尔本,这样就少搬一次家。以前一起住的老兄也极力撺掇我把整个房子租下来,说这是如何如何的划得来。但我还是觉得风险很大,第一是邻居老兄他们走了之后没那么容易找到租客,那么我自己就要负担每周600块的房租;二是我们现在住的那间房子裂了那么宽的缝,自己住在里面每天都提心吊胆的,再转租给别人,也觉得不合适。
好在今天总算说服了媳妇不要再对这里抱太大幻想,要赶紧出去找。但据说这里租房子非常的麻烦,很慢,不知道赶月底之前能不能找到,但不论怎么说,总算开始了。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27 02:15:31
12-31

昨天下午分材料的时候出了点问题,今天就早起了半个小时,六点四十先到city和老板碰了个面,换上了正确的材料,才又去干活的地方。今天是第一次独立干,工资也提高了,他说如果在10个小时之内干完,就算十个小时的工钱,如果超过十个小时,干多长时间算多长时间。
到了之后按着昨天画好的位置挪开瓦,打上支架。电工在下面准备电路材料,却发现在墙上打洞的钻头不够,活不等人,他立马去买。回来打好洞,帮着他把线拉倒房顶上,下面的一个比较重的设备挂好,我上去固定导轨。弄完的时候差不多十一点,拿出午饭来吃了,两个人还坐在一棵树下聊了一会儿,开始往上面递板子。快两点的时候板子全部固定完毕,要接线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对连接器,线路连不上。给老板打电话, 他说先把两边的线接好,测试通过,那个电工就可以先回去了。然后我在那儿把材料收拾一下,等着他带连接器过去做上。
今天的活确实干的轻松,从房顶上下来收拾东西的时候屋主还问要不要喝啤酒,喝的话就自己去客厅的冰箱里面取。屋主看样子是个印度人,马上要出去上班——今天还要上班的,估计也是和我们一样的受苦人。
把地上的东西收拾的整整齐齐的放在门前的草坪上,看了下时间三点过一点。把笨重的钢包头工鞋脱了,在水管上冲了一下脚,换上凉鞋,舒适的坐在树荫下面等着老板过来。现在还不想把鞋放到车里面去,因为太臭了,就把他架到路边的一棵大树上,以便通风。
老乡打来了电话,说今天city里面有焰火,可以带孩子一起去看,想了想时间应该来的及,就答应了。
五点多的时候老板来了,装上那个连接器,测试了电路,就房顶上的安装着实对我夸奖了一番。下来看的时候却发现一个开关装的有点问题,需要拆下来改一下,问我能不能再帮忙干一会儿,我想已经答应好了老乡,这么快就失约的话确实不好,就没有答应。他也没说什么,一起把东西装在他的车上,各自回去了。
张兄已经从墨尔本回来了,就给他打了电话说了焰火的事,估计孩子们都喜欢看热闹,他说他正在火车上往那儿去呢,那就顺便把卖桌子的钱给他带过去。
看完了焰火回家的时候却想起来工鞋还架在那棵树上呢,现在过去取要绕好远。后来想明天要去那个老乡家,刚好离那儿很近,顺路取回来就好了。


1-1

和几个人约好了一起去抓螃蟹,早上去一个老乡家集合之前,先到昨天干活的地方,那双工鞋还架在树上呢。却发现老板也在那儿,昨天那个开关装的有点问题,他今天又一个人过去修。做个老板也不容易,谁干活出了问题他都得兜着,今天是元旦,估计全世界的人都在休息,他还要一大早的去干活。很是担心被他看见鞋掉在那儿了会留下一种干活丢三落四的印象,都怪昨天干活顺当,高兴之余大意了。
到老乡那儿少坐了一会儿,张兄和他们家老爷子也到了,就一起去抓螃蟹。那地方很远,海滩也不好,媳妇和孩子们都留在家里,只有男人去。作厨师的老乡英语不怎么行,开车不看路牌,全靠记路,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一年去一次,还能记得那么准确,确实是一样本事。开出几十公里之后,公路两边全都是无边无际的农田,偶尔还可以看到两个蔬菜的大棚。过一段,地里面就会冒出一个奇怪的雕塑,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整个旱季炎热而又干燥,大地一片荒凉,快到海边的时候路两边全是荒凉的戈壁,上面长着一丛一丛矮小的草,时不时的还有一只野兔窜过。
到了之后稍作休息就开始下海, 还以为会到很深的海水里面去,穿了泳裤,但走了老半天仍然是膝盖左右深度的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拿着铁丝,淌着河去打鱼的情景。老乡说今天来的人太多了,估计收成不会太好,但没走多久,张老爷子就发现了一个,几个人围追堵截,总算捉住了。大家恭喜张老爷子得了头彩,而张兄拿出尺子来量了一下,不够尺寸,只好又放生了。虽然几个人都说怎么量尺寸是有争议的,但还是小心为上,捉一个不够尺寸的要罚款100块呢。
继续往前走,没过多久大家都开张了。老乡说有一个方法就是如果脚被螃蟹夹了一下就站那儿别动,等水清了就一定能找到那个螃蟹。说完不久我就被夹了一下,却忍不住脚踢了一下,把好大一片水的弄混了,等水清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夹我的那个。把脚拿出来看了看,从上面的血印子判断,这个螃蟹应该还不小呢。一会儿张兄过来了,我告诉他那个地方应该有货,他过去走了一圈,也在那个位置被夹了一下,但还是让螃蟹跑掉了。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老乡就招呼着回去,收成还算可以,张兄和他老爷子捉到了七个,我们三个老乡的都放到了一个箱子里面,看样也有个二三十个。
回到老乡家里,他们已经先做好了烩面,这是梦寐以求的东西啊,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大吃了两碗。然后老乡把螃蟹大概冲洗了一下,蒸上,几个男人开始坐下来聊天,喝酒。我开玩笑说要喝二锅头,想不到他们家还真有,到了一满满大杯子。吃烩面,喝二锅头,这样的生活在杭州也是少有的。
螃蟹好了,就着酒,他们慢慢开始讲述自己的移民故事。在国内都曾经是有头有脸的人,过来之后都经历过新移民的那种艰辛,英语不好,找不到工作,钱不够花,甚至有过回去的念头。而到了走投无路的那一刻,突然一个机会又峰回路转了,几年之后,生活稳定,孩子幸福。在这个地方,不需要出人头地,也可以幸福的生活,也许是这个原因,很少有权力欲望特别强烈的人——一旦得势,就尽情的折腾别人,从别人的唯唯诺诺中得到快感。所以不论你做什么,处在什么样的地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似乎大家的快乐都在旅游,外出烧烤,而不是在折腾人上。
一杯二锅头下去,头就感觉晕晕乎乎的,看来这段时间身体确实差了。渐渐的话题转向了厨艺,这里的猪肉不好吃的原因以及生抽腌制的处理方法。向他厨讨教了很多,也许生活稳定之后,做菜就成唯一的爱好了。

1-2

趁着不出门,加紧练习英语,去实习应该算是最后的一次机会了,如果再错失了,不论还有没有机会,自己都不会有信心再去找了。尤其是听力,上次面试后得到的反馈是听力不怎么行,他们说的是事实,听力一直是我英语里面最薄弱的一环。
为了安静,傍晚的时候让媳妇带孩子去公园里面玩,但孩子高低不去,说担心回家的时候找不到路。可见那次回家找不到路给孩子造成的恐惧有多大,两个月过去了,他还记得这么清楚。无奈只好一起去,到了公园他又兴奋的爬高爬低的一刻也不停歇,一个圆形的斜梯,本来是让小孩子从里面钻的,但他一定要从外面爬,大声的呵斥他也不管用。另外一对白人夫妇也带着孩子在这儿玩,那孩子大小和我们家的差不多,但个子矮点。看着我们家孩子那样爬,那个爸爸就鼓励他跟着学,但那个孩子腿够不着,似乎也不敢,他爸爸就在边上教他用手把住什么地方,脚怎么放,还鼓励他说:“你也可以的。”这就是东西方教育的区别?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25 02:20:35
12-27

摘回来的樱桃在冰箱里放了十来天,一粒也没送出去,眼看着有的都要坏了,这些天也吃得不想再吃了。媳妇想出办法,把樱桃煮了一下做成罐头,才总算对付着吃完了。如果是以前在国内,估计早扔了,但现在肯定是不舍得了。
前段时间张兄搬家的时候有一个桌子没用了,放在这儿让帮他卖了。还是他们发信息,谁来看了我们招呼一下。前几天有个亚洲人过来看了一下,晃了两下说不好,价都没还就走了,于是张兄继续降低了低价。今天来了一个白人,我和媳妇还寻思人家还价的时候我们说不清楚,结果人家只确认了地址正确,是网上说的那张桌子就把钱付了,我回去找零钱的功夫人家已经开始往车上装了。人走了好一会儿,媳妇还是觉得那人没有还价好像坑了人家似得。

12-28

老板打电话说后面三天都有活干,所以趁着今天得空,赶紧去打扫卫生。邻居老兄去墨尔本之前给我留了一张详细的单子,哪天都有哪些具体的活,但很多公司都放假休息,所以也可以提前一点打扫。
到了第一处卖卫浴产品的店里面,几乎和上次打扫完一模一样.估计是假期期间上班的员工少了,来买东西的顾客也少了,所以垃圾很少,好几个垃圾桶完全空着,厕所也干净。平时两个多小时的活,不到一个小时就干完了。
第二处是那个房产中介,到的时候已经是6点多了,远过了他们的上班时间,却不曾想里面还有人。碰上的第一个麻烦就是因为门没有锁,拿钥匙从外面开就把警报弄响了,好在出来一个老太太关了警报,还给警局打了电话,要他们不要来了。如果没有这个人帮忙,那估计就麻烦了。听说我是打扫卫生的,就带我到一个水龙头前面,说要把旋钮下面藏的一圈黑东西擦掉。这活不好干,那一圈黑东西几乎完全压在旋钮下面,百洁布擦不到,用清洁药品也不怎么管用,只好拿了一个尖东西慢慢往下剔。
第三处那个儿童游乐园也很干净,用的时间比平时少了一些,感觉像是占了便宜一样。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满天星斗了,我长长的出了口气,开车回家。一路上我都开了窗子,外面的凉风不停的灌进来,让人感到一阵的惬意。很多人家的房子上挂着一串一串的霓虹灯用来庆祝圣诞和元旦,装点的夜空很是漂亮。

12-29

早上七点钟赶到老板家里帮忙把今天要用的板子装车,他现在还是因为手术原因不能出大力——想想做老板的刚做完手术就忙着干活的努力,我自己经历的那些就太不算什么了。所以经常给媳妇说人家做老板的比我们有钱,比我们多这边的经验,人脉更广,命就比我们的值钱,那么既然人家能做这样的事情,我还有什么不能做的呢?
今天的搭档还是一个新人,看起来和我的经验差不多,甚至有的地方还不如我知道的多。人很健谈,他说已经过来五年了,我赶紧称呼前辈。他精神状态比我好多了,估计也和他以前在国内是做销售的有关——这一直是一个特别有自信的群体。他统计错了板子上的条码号,老板质问他怎么办,他满不在乎的说错了就再统计一遍呗,能怎么办?
他干活特别的小心,那房顶坡度挺小的,在我看一点问题都没有,但他一定要系上安全绳,搞得在房顶上走动非常缓慢,让人看着好笑。不过我很快明白过来了,他应该是特别自信的人,肯定不想把生命都花在这样顶着太阳在房顶爬上爬下的事情上。所以不想为此事出任何闪失,从而为后面有希望的生命留足能量。
晚上6点半的时候干完了整个项目,我算了一下,今天挣了一百七十多块钱,差不多够一家人两个星期的饭钱了。

12-30

依然是早上七点开始,地方在city的西北边,不算太远。一起干活的是上一次一起干过一个项目的小伙子,看着挺年轻的.今天有机会和他细聊,他叫阿明,过来四五年了,现在的主业是在鸡场,来这边算是打零工的。看来他做这个确实有经验,今天又碰上了很特别的瓦,他也能应付自如。
这家房子的男主人也是华人,刚开始没一会儿他给我们一人拿了一瓶冰镇的可乐——大多数的华人房主都会这么做,这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他已经不会讲中文了,他说自己很小的时候跟着父母过来,现在已经有六七十岁了,唯一会说的一句广东话是父亲告诉的他们家的祖籍,阿明能听懂,说是九江。突然想到几十年后,自己的孩子会不会也是这样,以后族谱上估计也找不到我们这一支人了,多少有一点感伤。
干到十点多的时候,又来了一个电工,老板就安排阿明在这里安装支架,我们三个人过去看一下另外一个项目,明天由我和刚来的这个电工去做,他自己要去老南边的一个项目。然后再返回这个项目,等完工了再一起到北边去装另外一家,这几天他确实够忙的。去拉板子的地方和要去看的那家都在东边,我就建议这两件事一道干了,去北边的时候就不用再绕那一圈了。老板很欣然的采纳了,这是干了这么久第一次提出关于计划的建议,虽然很简单,也颇有成就感。
又去看的那处情况比较好,房坡很大,两排板子并排就可以了。上去看了看,瓦也很结实,活干起来会比较省心。但毕竟是自己第一次独立干,还是当场就在那儿量好了尺寸,把要挪动的瓦上面做了记号,明天来照着干就可以了。
再回到第一个项目的时候支架已经好了,很快装完板子,收拾好东西,开始去另外一家。老板已经给我分了一套工具装在我的车里,免得明天到现场了发现工具不够。新来的那个电工说去北边太远了,每个人都开车不划算,人也累,不如找个合适的地方把车停好,两个人开一辆车过去。因为我是新来的,就开他的车,来回100公里,就是15块的油费——过来这段时间不知道受到了多少次老移民的帮忙和照顾。
因为开始的晚,老板叫了好几个人去那个项目,我就由以往的房顶装支架换成了帮助电工穿线。然而今天这个房子的线似乎特别难穿,我在下面用塑料条捅了半天,上面还是说看不见线头,换成老板下来试了试,也是不行。来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换了打洞的位置,才算把线穿上去,然后就一起钻到屋脊下面固定电线。
支架固定好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这时候屋主出来看了一下板子说品牌和他要买的不一致,硬是不让装。老板说那些功率都是一样的,但屋主坚持不让装,最后没办法只好把板子放在他们那儿,改天再拉来新的,把这些换回去。
但今天还是按计划把电工的活干完,再来就把板子装上就好了。天已经完全黑了,需要一个人打着手电筒让另外一个人干活。盛夏的晚上,成群的蚊子飞过来不停的侵扰这几个还在室外干活的人,好在我的血型不招蚊子喜欢,而一起干活的那个电工却惨了,一会儿胳膊上叮的全都是包,一边干活,还要一边挠痒痒。
打着手电筒收拾完地上的东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了,算了一下,今天的工作时间是15个小时,能赚二百多块钱,这应该是赚钱第二多的一天。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23 02:30:07
12-20

收到原来两个同事的邮件,问怎么样了,这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对现在的状况来说。一个人还说他也想过来,不能因为自己现在的状况为据就建议他不要过来,毕竟过来的大多数人都还是幸福着呢。
然而过来真的就那么幸福吗,心理落差太大了,在国内的时候超市里面买肉,基本挑最贵的,到了这边,即便是最便宜的,也要琢磨半天。也许食品的安全是很多人走这条路的主要原因,然而就这段时间我自己的感觉,是因为过来讲究不起了——我还确实看到过这边超市里面打折的饼子上面长了绿毛的——这就是想要的幸福?

12-21

早上七点钟开始干活,第一个项目上次的一点尾工,导轨装了一多半,我去了接着继续装。今天去的还有一个新人,说是上次给作家安装时老板认识的人,来这边三年多了,原来在一个公司里工作,公司效益不好,裁员,他就又出来了。总听人说这边的第一分工作特别难,看起来并不是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正在干活的时候收到那家做太阳能产品的公司老总的电话,问今天能不能去干活。如果立马丢下现在的活去那边的话也太不仗义了,而且下午还得走,所以想想还是算了。晚上回去给他们老总发了个邮件,首先对打电话表示感谢,又给他说了假期期间我的时间安排。估计客户都想赶在元旦之前装好以拿到政策改变之前的补贴,所以活比较多,如果能跟着他们干,既挣钱多又能练英语,那就太好了。
这一家的支架打完,老板又调来了人手上板子,我就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看来这几天他的项目还真是多。另外一个地方有两个人在那儿基本把支架安装好了,我去了之后是上板子,接上去了先放在那儿。等所有的板子都递上去之后,另外一个人又走了,留下我和一个新来的一起固定板子。
这次和我一起固定板子的是老板临时招来的人,他是先来这边留学,然后留下来,现在做建筑工,估计是这几天放假了来这里赚点外块。他似乎对现在的工作不很满意,愤愤然的说不相信移民就一定要干这些体力活,我安慰他说比我强的多呢,我现在是体力活也不常有。然后说起了我的情况,他认为打扫卫生这样的活没前途,还不如一块干建筑呢,然后给我介绍了个白人的老板。他说白人老板不但给钱多,没活干的时候还会给介绍别处的活。我感谢一番,说得空了打个电话问问,他却热情的一定要马上就打电话,我只好说过完元旦有一个实习的机会。
然后他又说起了家庭也不是太和睦,媳妇很厉害,我安慰他说年轻人有点个性不奇怪,时间久了就习惯了。其实说这些的时候我自己也很没底气,自己的生活还弄得一团糟呢。

12-22

告诉了邻居老兄要去实习的事,实习要到2月底结束,所以不能买他的生意了。虽然说没有做过任何承诺要买,但很显然人家对此给予了很大希望,还是提前给人家说一声的好。
他对此很不高兴,一整天都比较挑剔,干第一处的时候甚至为了洗碗和擦桌子的顺序问题吵了两句。本来特别小心不想在这个时候给人一种小人得志的感觉,但有的话实在太呛人。过去了想想也挺没意思的,三十多岁的男人了,为了两句话伤和气,实在是没必要。所以在冰箱厂干活的时候我没有使用洗碗机,而是自己用手洗,让他大为生气,认为是浪费时间,训斥我了一通。我一句话也没有说,本来挣人家的钱,没什么好争辩的。

12-23

作家打电话说她们家的电路出了点问题,打老板的电话没人接,问我知不知道怎么回事。这边做电工是要证的,即便很简单的事情也需要持证的电工来操作——私下里和朋友讨论认为这是行业保护——如果无证人员操作的话,出了电路问题引起的火灾保险公司不赔。就告诉她我没有证,不能做电工的活。
但还是想给老板打电话说一下,因为他特别在乎和这个作家的关系——前天干活的时候还给我和那个新来的人说过完元旦闲了一起去拜访一下她——不要因为没接电话产生误会。但还是没人接,就发了个短信,然后又发短息告诉了作家。不过后来想想也许刚才自己应该去看一下,不论能不能帮上忙是个态度,同时也认一下作家的门,但她说已经找了上次一起干活的那兄弟过去看, 这时候再去就有点多余了,真是可惜,错失了一次机会。

12-24

几个老乡联系好了明天去挖贝壳,然后去烧烤。寻思了一下这边出去都是带肉的太多,准备一盘凉拌花菜,还有一盒用Pasta做的卤面,算是河南的一个特色。花菜做的还可以,里面配了红色的,黄色的菜椒,颜色好看,味道也好。但卤面弄得不怎么行,为了别太油腻,里面用的是牛肉,结果显得太干了一点,而且牛肉全都搅碎了,没有一点看相,但换已经来不及了, 只能将就了。

12-25

据他们所说挖贝壳很容易,一两个小时就能挖上大半桶,但对于我们来说,更多是出去看看。但实际上比想象的难,刚开始那一会儿按着他们的说法,站在水里面,等着海浪来回冲刷在脚底形成一个坑,能找出来的贝壳屈指可数。于是转战另外一个地方,用工具挖。
孩子非常兴奋,一刻不停的在沙滩上跑来跑去,还让我抱着他去站在水里面,每一个海浪吹来,水哗的一下冲到齐腰的位置,他都兴奋的尖叫。尽管海水很凉,风也很大,一会儿孩子冻得腿上发紫,但还是不停让我抱着他往水更深的地方去。那个老乡看几个孩子都冻得不行,就建议他们去坐在沙窝里,因为干沙子是热的,能稍微暖和一点。
几个人又挖了一会儿,看看收成确实不行,而几个孩子又确实太冷,就收摊去烧烤。烧烤的地方在一个水库的边上,离这儿不远。现在才明白这边的烧烤炉是地方政府提供的,连用电都是免费的,这应该是目前使用过的第一项免费福利。
另外一个老乡是厨师,今天的东西大都是他准备的。主菜是烧烤羊肉,这是我的最爱,还有另外一个老乡准备的鸡翅和大拌菜,显得我准备的卤面和凉菜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不过味道还是得到了好评,尤其是觉得不怎样的卤面,大家都觉得很是稀罕。
吃完饭后,孩子们在草坪上打闹追逐,旁边还有一群印度人的聚会,小孩子们不知道隔膜,也跑过去凑热闹。边上的水库里游过来一群特别大的鸟,大家都凑过去看,拍照片,直到它们都游走了,孩子们还是恋恋不舍的跟着看。
吃完饭又去一个叫做维多利亚的港口,那边有一群中东人在烧烤,其中就有人烧烤贝壳,一个老乡过去和他们打招呼,说了句:“Beautiful”,那人就给她了一碗贝壳,拿回来大家每人都尝了尝,这样的社交能力实在是让人佩服的紧。
晚上回家把仅有的一桶底贝壳放在清水里面泡一下以让其吐出沙子,网上有人说放在清水里面贝壳会很快就死的,不过明天就打算炒炒吃了,也无所谓了。跑了一天,孩子一点也不觉得累,不停的把贝壳一个个从水里面捞出来看上面的花纹,问哪个是活得,哪个是死的。

12-26

在这样的长假里,别人差不多都外出旅游了,没事可做的那种焦灼多少减轻了一点,因为没有找工作的机会了,也就不会担心错失机会。所以也带孩子到city里面去转转,然而除了游客,没什么人,商业中心附近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关门歇业,这一点和中国刚好相反,假期里中国的商场会加班加点的开门营业。
看到一处自动投币的摇摇车,孩子一定要上去坐一会儿,我就哄他说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没有钱玩这些东西,孩子很不高兴的离开了。然后说:“等爸爸找到工作了,我要什么就给买什么。”媳妇说那也得是合理的,
“河里?”孩子奇怪问,“河里有什么东西?”
看来孩子有说相声的天赋。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22 02:50:29
12-18

今天干活的地方在公司相反的方向。按着GPS开到那个门牌地址的时候没看到有房子,觉得有点纳闷,把车停好看了看,也许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头上的房子是他们家的,那他妈的这个院子也太大了点——那几处房子离这个门牌大概有三四百米的距离。开过去看了看结果那地方一个人也没有,窗子也破了不少洞,院子里荒草萋萋的,看样子没什么人常来,这样的房子装太阳能板干吗呢?
既然找不到人,那估计 Adam也还没来呢,就先开到门牌那个地方等着他,然后给他发个短信,让他知道我来的比较早。结果他回短信说开到院子里去吧,他已经在那儿了。
那院子在哪儿呢?想起来刚才开过去的时候是有一个岔道,后面还有一座房子,我以为那是别人家的。又开过去了果然他就在那儿,正在地上放线呢,这个院子离门牌号那儿估计有五百米了,难怪我找不到。
把板子卸下来,先开始绑线。他们的板子和以前装的有点不一样,背面有一个很大的盒子,里面的线特别长,装的时候可以把线拉出来接好,把不用的重塞回去,以保证电缆不接触到瓦面。说实话感觉这种设计比较愚蠢,浪费电缆,多用一个塑料盒子,而且那个塑料盒子总粘不好,老容易掉,但很显然现在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许以后能在这个公司干住了就可以帮他们改进改进。
似乎Adam和那个房主不能就板子的安装位置达成一致意见。这是一个巨大的房子,西面的房坡很大,装个二三十块板子没什么问题,但房主坚持要装在北边,然而那个坡顶就不够大,要分开装在两个坡面上,这样要多费不少事。Adam拿出了指南针让那个房主看,说他要求的那面并不是正北,而且西面坡上的日照时间也很长。但那人就是不同意,拿出了当时发给他的图片,说当时给的报价就是按着那个图片给的。估计当时做图片的那个人只是在电子地图上大概排了一下板子,并没有来仔细的丈量过。
看来说服无望,只好分开装在北边的两个房坡上,这样Adam带的线就不够了,需要再下去买些。走之前他和我一起上去看了看支架固定的位置,把他们放好,又下来看看导轨怎么配。他们的板子每块一米零七宽,每排放六块板子,他拿了手机出来算总共是多宽。我直接给他说是六米四二,他用手机算了半天,然后说:“啊,你简直是计算器。”我赶紧说thank you,却在寻思这边人的数学有这么差吗?
Adam回来之前我已经固定好了所有的导轨,先下来喝了口水,把车开到一个树下面,刚来那会儿慌慌张张的把车停在他们院子的空地上,现在全晒在太阳下面了。然后又仔细看了一下这个庄园,从大门口到房子这地方确有五百来米,刚才那老头去门口取信都是开着一个摩托车去的。走的那条路从庄子的中间穿过,路上边那块地用围栏围了起来,里面有两头黄牛,吃会儿草,伸长脖子“哞——”的叫一声。路下面的地稍微有些坡度,里面长着一些草,我也不认识那是什么品种,不过里面的草有很多样,也不整齐,所以多半是荒着的。坡底是一个大水坑,看样子有两三亩大,水坑的另外一边的小山头上,就是刚才走错的那个院子,有三四座房子,也许是放什么东西的仓库。那片房子和现在装板子的房子的中间那片也是坡地,里面长着很多树。
这些是这个庄子的前院,紧挨着房子的后面的和别的一样,一块草坪,边上长着比较整齐的树,有的我认识,桃树,樱桃树,葡萄藤,有的不认识,估计也是果树。房子的北边,就是我们装板子的那面房坡对着地方,有一个小山包,站到上面可以看到房顶,刚才研究板子的位置就是站在那儿的。院子的外面还是坡地,上面树和草都有,房主出来给我们指了指远处的一个山头说,他们家的地界就到那个地方。
这个院子里似乎就那老头一个人,去他屋里倒水喝是也没看到有别人,中午看他车库里停了一辆黑色的车,但没见什么人开来的,没多久又开走了。他看样子至少是七十岁往上了,这么热的天气,还穿着两层衣服,甚至脚上穿的像是棉鞋。我在地面上干活的时候,他也出来和我聊天,知道我是从中国来的,他说他去过香港,还有一个女儿是中国人——中间有个词我没大听明白,不过估计是干女儿吧。然后他回家里拿来了照片给我看,那个女儿看起来也有五十多岁的样子了。
因为分两处装,走线变得特别困难,Adam钻在屋顶里面,来回穿线,似乎很难,所以这会儿就先帮他穿线——我可以想象瓦面晒得发烫的屋顶里面会有多热,赶快穿完了让他出来吧。里面的线走完了,他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就改变计划,先上板子,这样他走外面的线的时候我就可以固定板子了。他们的板子比较重,每块有二十二公斤左右,下午的四点左右,力气已经用的差不多了,顶着太阳每举起一块板子,感觉头都有点发晕,站不稳当。从递完这块板子,再走过去搬另外一块的当间儿会儿可以稍微喘一口气,然后再来下一块。
到了快六点的时候Adam说不好意思今天的活干的时间太长了,他要多给我一些钱。我赶紧推辞说不用的,想说是那个房主太难缠,话到嘴边觉得不合适,就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困难。感觉这句话挺有水平的,但他似乎没有什么反应,也许是没听懂?还想给他说既然昨天时间那么短是200 ,那今天长一点也无所谓,算是拉平了,但一时想不起来这句话怎么说,也就算了。
六点半左右邻居老兄打来了电话,问我今天还去不去那个儿童游乐场打扫卫生。有点不太想去,因为太晚了,就给他说如果他要去的话就不用等我了。但他似乎很生气的说基本上就是说好了每周这几天包给我了,怎么又不去了,他今天有事。我当即就说那就去吧,三十五块钱呢,再者不能耽误了人家的活,否则后面可能就不让干了。
七点半的时候终于装好了板子,帮Adam收拾了一下垃圾,他电器的活还没有干完,但我没有证,不能帮他做,就先走了。八点半左右吃完饭,赶紧去那个儿童游乐场干活,那里还需要两三个小时呢。

12-19

今天的活就在东区,离家很近,也终于赶在Adam之前到了那个地方。然而Adam到了之后却发现这个活难度很大,房子是两层的,又没有中间可以过渡的一层,板子很难弄上去,几个人在那儿商量了半天方案,最终决定用一个绳子往上吊,绳子的一端绑个钩子,以快速的挂住。那个房主似乎对此有异议,认为不安全,不过也没有多说什么。然后回去看电路的方案,却发现难度更大,似乎是电线根本穿不上去。他们在那儿商量了半天,我和Adam又上到一个小平台上拆开了两块铁皮屋顶看了看,还是不行,最终决定不干。那个房主还在抱怨说当时让公司的人过来看一下,但他们很自信的说不用,现在来了却不能安装。
那就只能帮着Adam收拾东西回去,他说昨天晚上弄到9点那个活才结束,然后他的一个胳膊肘上肿了,特别的疼。我估计是因为下午那会儿他在屋顶里面太热,导致毛孔张开,而保温棉的纤维趁机钻了进去,感染了。但想了好久,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只是建议他一定要去看看医生。完了他给了450块钱,点头哈腰的感谢了一番,说以后有需要的话尽管喊。
活干不成,赶紧去找老师签那份实习的保险,公司一定要那个才给出正式的offer。打电话没人接,发邮件也没回复,只好发短信,估计也不行,但总要试到山穷水尽才不留遗憾。不行的话只有等到过完假期,培训学校开学了再去弄,这样的话就晚一个星期,而且整个长假都会提心吊胆的。
没成想发的短信管事了,那个老师给打电话让过去找她签字。还好那个老师也在东区,离家很近,过去找她签了,说了一车子的感谢,赶紧回来拍了张照片先给公司人事的发过去,说明天给她送原件过去——明天是公司上班最后一天,赶不上就只能等到年后了。人事当即回邮件说那个照片就可以了,明天不用送原件过去,实习1月14号开始,到时候带过去就可以了。
大功告成,在最后的一天,一屁股坐在沙发上起不来了。好久,起来给人事,面试的两个人发了邮件表示感谢。实习拿到了,能不能拿到工作还是两回事,但已经有了表现的机会。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20 02:38:45
12-13

一起培训的那个伊朗的小伙得到了一个工作,这时候得到一个工作对整个培训班来说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说明移民是可以找到工作的,也许对所有人来说都会过一个相对轻松点的假期。
然而对于我来说,兴奋的背后还多少有点难过,因为我也申请了这个职位,他得到了就意味着我没有机会了,否则也许会在期待中度过假期,那么现在是提前判出死刑了。不过也没什么说的,他的专业比我更对口,大家都是难兄难弟,能有个有好消息,高兴,祝贺还是一定要有的。
告诉了邻居老兄关于另外一家公司同意实习的事情,他报以嘲笑。现在也没什么好反驳的,确实和他说的一样,还是在风雨飘摇之中,这根稻草能不能拉我上去,谁也不知道。

12-14
早上起来有点下雨,但没有收到太阳能公司的消息说今天不用去了,所以还是去。估计房顶上的活是干不成了,但最起码人先见个面,也许他们厂里面会有些别的事情做。出门没多久就不下了,还挺庆幸没有不去,但到了地方又开始下。
稍微等了一会儿一起装板子的人来了,是个老头——本来还以为做这些事情都是年轻人呢——口音很重,说话不太容易听懂。天还在下雨,他说先开上车过去看看,我有点纳闷,这样的天气还能干活?即便是房顶可以,下雨天电工的活也不能干呀,不过无所谓了,去就去吧,站在这儿也没什么事。过去的路上他问从哪里来的,干这个活多长时间了,有没有工具什么的。
到了地方,雨下的更大了,只下车看了一下就有上去了。他解释说雨下的太大,房顶上很滑,很危险,其实这些东西不说我也知道。也许是因为我来了,他不好直接说干不成活再回去,所以才装模作样的过来看看,很显然在公司那阵儿就可以知道没法干了。觉得比较好笑,这人也太迂腐了一点,我又不是蛮不讲理的人,天气这样了还一定要有个说法。
活干不成了,只能回去,顺便又到车间去看了一下上次Ben说的那个传送带出问题的地方,回去先建个模型分析一下,同时深入的想一下也可以知道都需要那些信息,才可以集中问他。因为在我的理解中,刚开始对问题了解不清楚,一会儿问这个,一会儿问那个是很不专业的表现。也许找到解决方案需要很长的时间,但马上就有反应,最起码可以给人一个感觉我很在意这件事。
收到张兄那个公司邮件,他们说可以在那儿实习六周。这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最起码会有六个星期不用再那么发愁了,而且这个长假也会过得稍微轻松一点,否则没有事情干,看不到前程的昏暗日子该是多么难过。赶紧跑到学校去给那个出实习保险的单子签字的时候发现人家已经关门了,还要赶紧再联系那个培训老师给签字,唉,好事总是多磨。

12-15

一晚上没睡好,早上起来还迷迷糊糊的,所以出去干活的时候让邻居老兄开了一路的车。他也夸这辆车买的好,看来在一连串的坏运气里还是捡着了点便宜的。然后又说起来以前同住的老兄买的第二辆车,不如这个划算,但想以那老兄那么精明,买东西肯定比我强,但对那辆车没有什么概念,打个哈哈也就过去了。
从Linkedin上看到培训学校那个地方的前台,从菲律宾过来的,曾经是电视主持人,作家,画家。看来到这个地方不能得志的大有人在,我并不是最倒霉的一个。

12-16

收到老板的电话,明天要去给那个作家装板子,这本来应该去的,但因为已经答应另外一家了,如果临时更换计划的话一定会给人一个不靠谱的感觉,也许会影响实习,进而是工作机会,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去那家。和工作相关的所有事情都是最优先的,至于别的,以后有时间了再想办法补回来。
去采摘樱桃,这是过来第一次以娱乐为目的的出去玩,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可以实习六周的那个通知。太长时间的压抑和苦闷,孩子也没有高兴的时候,确实辜负了这边的美丽。
刚进园子,就有一个人过来教我们怎么摘,寻思这边的人也迂腐的紧,摘个樱桃还用人教吗。但他絮絮叨叨的说不要往下扯,要拿住樱桃的把往下拧,不过很快想明白了他这是担心使劲往下扯会把别的也摇掉。
这种采摘第一要务是吃,然而吃了没几个就感觉没胃口了,这樱桃实在太甜了。这边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很适合长水果。摘了两桶,差不多12斤——还没计划清楚拿回去都送给谁,过来这么久了,都是在麻烦别人,这也许是唯一一次能有点回报的机会,虽然没人会稀罕,但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12-17

今天跟着一个叫Adam的人干活,我到公司的时候他还没到,就帮着那个老头准备今天要用的材料,打包板子,切割导轨,清点零部件什么的。一起干了一会儿活,渐渐就有了话题聊天,他们这个厂一天大概生产40块板子。这些做安装的都是持证的电工,不是他们公司的员工,公司接到了单子,再打电话喊人来装,而装板子的电工没有人帮忙时,就会喊我。然后说起了我的情况,他说我原来工作过的那样的大公司估计每天就是工作,工作,而他们这里人和人之间都很好的,可以边聊天边工作。果然他一会儿找这个聊聊天,一会儿喝杯咖啡,完全就像在家里干活一样。
干活的地方在南边,离city不远,他问我要不要坐他的车过去,然后干完活了再给我送到这个地方来,我算计了一下从这儿回去还更远一点呢,也就算了。但又想如果坐一个车可以多聊一会儿天练英语,估计价值更大一些,不过已经说了,就只能这么着。
到了地方往下卸板子的时候他问我在原来的地方干挣多少钱,我说每小时22——故意多说了一些,说不定他给的钱不会低于这个,这样就可以赚他一笔了。他脸上露出一丝奇怪的表情,难道听成220了?可这两个数字的发音差别很大,而且我后面还很清楚的说了每小时呢,很显然不可能每小时220。不过他说他给现金,每天200块行不行,这当然可以,每天挣得钱多,还可以了练英语,简直是发大财了。
然而活多少有点不好干,房顶是铁皮的,很陡,站在上面总是打滑,干活使不上劲。不过Adam的鞋没有问题,他帮忙先打了第一排支架,后面就好干了。总觉得有点担心,第一天干活就没能全部解决人家的问题,不知道后面会不会再喊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能做的只有干活卖力点。
这个人干活比较条理,12块板子,6个来小时就装完了。然后帮他收拾了一下垃圾,就开车回去了。走在路上还是感觉不太可信,就这么着200块钱就挣来了,这样算下来每小时都三十多块了。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8 02:47:25
12-8

早上七点到昨天第一个送板子的地方,今天说好了只干到11点,而走之前要把一面坡上的导轨安装好,所以要抓紧。另外一面坡上的板子数量比我这边多两块,由另外一个人来做,老板说他比我有经验一些。好像据他所说合作过的这些人都比我有经验,看来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
十点多的时候那个新来的兄弟拿出一盒水果沙拉来吃,看来有经验了就是胆气壮一些,我也趁此机会赶紧去喝了点水。今天实在太热了,加上昨天晚上没睡好,头脑里迷迷糊糊的,什么也想不明白。老板过去了,说要把接好的导轨拆开,因为另外一个地方连接导轨的材料不够了,这个地方的导轨可以使用另外一种接头连接,而另外一个地方的只能用这一种。那一面坡上的兄弟对此决定似乎不满意,但也没有直说,而是说不缺材料,也就算了。我倒是无所谓换不换,反正是按时间算钱的,让干什么都行,但问题是马上得走了,那边打扫卫生的活还在等着呢。
比预计的时间早了一点,到冰箱厂的时候活刚开始,赶紧上手。弄完了这一处去吃饭,然后马不停蹄的奔向下一个地方。晚上八点钟的时候干完了所有的地方,马路上很空,车子开得快而且平稳,我打开车窗,外面的风不停的灌进来,惬意极了。这时候头也清醒过来了,这是到这边最紧张的一天,希望这种日子永远不要再来了。

12-9

上次带着媳妇去TAFE看英语课,进电梯的时候几句河南话认识了一个河南老乡。在这里可以明目张胆的说自己是河南人,而不担心被人歧视,绝大多数白人根本就不知道河南在什么地方。今天她们请客去家里吃饭,到了之后先是喝茶,感觉那个茶的味道是铁观音,想吹嘘一番自己曾经对茶的了解,但想了想还是没敢,万一说错了岂不很丢人。
过去的时候带了两瓶酒,结果回来的时候人家又还给我了,还真是奇怪,这几瓶酒怎么也送不出去了。

12-10

培训的学校让我们每个人给州政府写一封信,让他们就移民的就业问题采取措施。看来他们也没什么办法,就想到了去找政府,但我估计政府也不会有什么办法,因为失业率高的不仅仅是移民,如果有办法估计他们早行动了。但既然老师让写了那就写,最起码在老师面前表现一个好态度,虽然政府帮不上什么忙,但本地的老师总会掌握一些社会资源,现在是能抓住一点是一点。
韩非子的《说难》里面讲游说的难处就在于你是要找人家帮忙,还要说的是去帮人家忙一样。想来想去让政府帮忙能给人家带来的好处只有两条,一是改变南澳技术移民水平低的现状:因为这里找工作难,找专业相关工作更难,所以很多人在这个地方混两年,拿到身份后都去别的州了。那么引进的有了本地经验的人留不住,而准备过来的人都听说这个地方难找工作,就尽量的往别处去,来这儿都是实在没办法了。来的人留不住,水平高的不愿来,水平低的本地公司又不想要,找工作就更加难,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二是几年之后这些移民都会成为公民,那么他们手里的选票自然会投给当初帮过他们的人。而受益最大的就是开始这个政策的执政党,后面的人只是继承这个政策——寻思人家最感兴趣的是选票,就用这个来说服他。

12-11

要去实习的那家太阳能公司给发邮件说这周五和下周的一二三有活干,看来好事要来了。
也收到了张兄所在的那家公司的面试通知,不太明白实习还有什么要面试的,问了老师,也没有什么主意该怎么准备,但估计不会太难,毕竟只是白干。
那家做基站的公司给回邮件了,收邮件的那个人要退休了。真他妈的点儿背,不论找工作还是实习机会,一直把这家公司当做最有希望的一个,因为做的产品太相近了。好容易得到了一个人的一点认可,说过喜欢我,结果要退休了。除了发邮件说谢谢之外,没有什么能做的。

12-12

去张兄所在的那家公司面试,早上出门的时候碰上了同院的邻居,这也许不是个好事,回来他肯定会问面试怎么样了,但也许是个不想给人说的结果。
这也许是最重要的一次机会,但自己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紧张,反正是白干,估计他们不会问的太多吧。刚坐下的时候甚至还开了一个玩笑:面试的人让我坐在桌子的一端,我说那一般都是主席做的位置,他似乎还笑了一下。然后另外一个来面试的人还给我倒了杯水,赶紧说了两句多谢,但搞得我又紧张起来。
还是直接进入主题,准备的那些常规问题都没有什么用处,他们问过去都干过哪些活,做的产品都是什么样子的,问得很细致。好在这一点张兄以前说过他们问问题很深入,有所准备,所说的产品都是特别熟悉的,并没有多大障碍。后面问及了流程问题,这对大公司出来的人是个好事,因为过去的几年里太多的时间花在流程上了,就给他们详细的说了一下phase gate的流程,每一个gate要完成那些事情,听完之后他们说了个“very good”,我的心稍微放下了一点。
到了后面问题就有点难了,一个人问有没有做过商业用品,我直接说了没有,因为以前做的都是工业用品。转念我就想到了也许可以说一下在MOSH做的那个花园,以表现一下我对人文知识的了解,但他已经开始下一个问题了,只能就此错过。一旦错过了一点,情绪就受到了影响,后面另外一个人问关于所做的夹具是永久放在那儿的,还是可以搬动的,我没有听懂,直到他在那儿比划了一阵子我才明白,但这个问题回答应该还算可以。后面另外一个人问有没有对不同格式的三维模型进行过转化,这个很显然是有的,但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回答成怎么用Pro/E产生PCB文件,再怎么来回交互转换了,正在回答的时候就觉得跑题了,却没有办法改变过来。
面试结束后看了一下表,差不多一个小时,远远出乎预料。就连培训的老师也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因为毕竟只是一个实习,不要他们花一分钱。
出来开着车还一直想着刚才没有回答好的问题,尤其是最后一个,也听懂了,也完全知道,但当时估计是太紧张了,居然答非所问,不知道这个影响有多大。这样开车很危险,看到路边有一个购物中心,就进去休息一会儿再走。进那个停车场的时候还在想着这个事,一不留神,车挂在一个限速牌上。等停下来的时候那个牌子已经划过后视镜,在前后两道门上划了长长的一道印子,前门把手外面的白漆完全刮掉,露出了里面黑色的塑料。
一下子更加紧张了,上了车寻思赶紧开过去得了。正准备踩油门的时候,过来了个女的,她喊住我说如果再往前开,整个车都会被刮的,建议我倒回去。然后又一边指挥着我倒车,还帮忙扳住那个限速的牌子,否则是倒不回来的。倒出来之后我不知道说了多少声谢谢,因为紧张的想不起来别的什么词了,然后找了最近的一个位置把车停好了,久久的坐在车里——腿已经软的站不起来了。走的时候紧张的也忘记了给张兄打个招呼,赶紧打个电话说了一声。
晚上回去问张兄有没有得到什么反馈,他说那个面试的老头是他的领导,说我的听力好像不太好。不过张兄替我说了话,说我原来在研发中心工作,开会的机会比较多,听力应该不会太差的,也许是其他原因。然后问他那个没有回答好的问题,要不要再给人家发个邮件解释一下,他说不用了。其实想想也是,面试过了,也许人家当即就把信息反馈给人事了,再解释显得太可笑了,既然已经不能改变,那就听天由命吧。
晚上去打扫卫生回来,邻居老兄又说起了接手他的生意的事,很显然刚刚面试完,不可能放弃了这个实习机会去买他的生意。他很不高兴,估计本来算计着我会在圣诞节之前开始接手,他们就可以很轻松的计划后面的事了。于是坐在车里面训斥我了好一阵子,说这是一个机会,错过了不容易再找;而我去找实习机会的话,等找到工作说不定得半年以后了,而半年期间做这个就能挣不少钱。我说现在挣钱还在其次,主要的是想找机会练英语,他发火说:“又想挣钱,又能练英语的机会那就会等着你呢?”我没有吭声,他顿了一下又说:“做清洁也不是没有练英语的机会,在一个地方和客户混熟了,看到他们什么时候缺人,在那儿干一段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看他开始说这些没边没沿的话的时候我就不再开口了,显然这不是一个信息交流的场景,而是他因为失望想发泄一下情绪。那么我是最合适的人选了,在给他做活,又是邻居,我完全可以想象他那种急切的计划遭遇了波折时的那种心情,发泄就发泄一下吧,过来受了这么多打击,不在乎这一些了。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7 02:44:56
11-29

给菲律宾来的那个小伙发了一封邮件,让他帮忙问问能不能在那儿实习,他当即就回邮件说会给帮忙问问。下午收到他们经理的电话,让明天上午过去当面聊,这效率就让人觉得跟这样的公司有前途。虽然是白干,还是要准备准备,看了一下他们的网站,他们说是澳洲唯一一个生产太阳能板的公司——其他的估计都在中国。他们的产品的另外一个卖点是智能控制,可以知道所装的每一块板子的工作状况——估计这些应该是和逆变器的电器性能相关,另外他们的逆变器保修时间很长。他们还特别强调自己是本土的,公司的名字就是从土著语言找来的一个词,那么会不会特别排斥外来者呢?不管怎么着,过去看看再说。

11-30

去那个做太阳能板的公司看了看,公司有十来个人,我要去找的那个Ben,是生产经理。刚过去的时候他正往一块板子上面加硅胶,我就坐在他们的办公室里看了一下他们的产品。就从板子的印刷和色差情况来说,和我装的板子没看出明显的差别;逆变器(智能化的控制部分应该也在里面)的外壳是铝压铸件的,这里面也许有一些我的用武之地?忙了好一会儿他才有空和我说话,大概问了一下我的情况,他说可以给提供实习的机会,但都是一些手工的活,比如往板子下面放垫片之类的活。我当然说可以,现在还有什么资本能挑三拣四的呢,人家说啥就是啥。
Ben说他们的传送带有一处出了点问题,让我过去看了一下,好像是传送带比较松,怀疑是轴承座安得位置有问题,他说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给我一个工作。看着他有点像开玩笑的,但我还是认真地说,我会努力的。晚上回去就按着记忆建了一个三维模型,但记下来的东西太少了,很不全面,等真正实习的时候去再看看,也看看它工作的情况,说不定能给他找出个方法,那这事没准就成了。他还说他们装板子没有人手,要我圣诞节之前帮他们干点活,这当然是好事,既挣钱,又能练英语,简直是求之不得。
但同时还是让张兄帮忙问问他们公司有没有机会,实习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能有个工作,但这边十来个人的公司招人的机会太少了,也许那边会多些。

12-1

干了四个地方的清洁,中午的时候和邻居老兄的家人一起在city吃饭,本来想抢着付账的,上次一起吃饭是人家付的钱。但算了算口袋里面的钱不够了,只好装聋做哑,厚着脸皮让他们付了。
现在基本可以独立干活了,但都是在周末或晚上的,为了避免和客户见面。关于见客户的活,邻居老兄说等这些活干熟了再去。而如果现在干的熟练的话,买生意那时候的培训就可以少点,那是完全没有钱的跟着别人干活。我很感激这样周到的安排,但感觉人熟了不好说谢谢,能做的就是干活时多卖点力。

12-2

去拜访了一下张兄,过来麻烦人家了那么多,本来搬家的时候该过去帮忙的,结果刚好回国接孩子去了。过来一个来月了,事没干多少,但总忙的不行。带的东西,琢磨了半天还是买了一瓶酒。本来搬家的时候应该去看看家里还缺什么买一点,但现在人家肯定已经什么都安置好了,买瓶好点的酒还算是个实惠的东西。
他们备了很大一桌子菜,感觉有点很不好意思。张兄不怎么喝酒,但他们家老爷子很有点量,也很健谈,拿过来那一瓶酒没一会儿就喝下去了一多半,看着老爷子还没事,我已经感觉头有点沉了。这段时间压力太大,休息不好,酒量居然这么不行了。
吃完饭去他们家附近的一个小孩子玩的木头城堡,孩子对里面的每一个东西都感觉到新奇,爬上爬下的,荡秋千,坐小火车,玩的最后硬是不愿意走。看着孩子这么开心,觉得过来花的那些辛劳多少收回来一些成本了,然而更重要的是没有可以退回去的路了。

12-3

晚上打扫卫生去的特别晚,到了邻居老兄却说让我一个人干——也就是今天晚上的工都算我的。而为了让他放心,我干的特别仔细,弄到十二点多才结束。
晚上回去的时候他又说他们需要尽快确认接手生意的事,因为交接的手续很繁琐,要两三个月。这倒确实出乎预料,本来以为也就两周就能办好,那么他们计划二月底离开,一月底到二月中旬之间再着手操作也就来得及了。没有任何准备,就照实给他说了,没想到需要这么长时间交接,需要想一想。
这确实是一个很难的抉择,如果接手的话,确实可以缓解一下精神,转身份是不成问题了。但打扫两年卫生,英语水平也不会有什么提高,甚至还会下降,过了之后还是要重新开始找工作的里程。但如果错过的话,也许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走自雇这条路来转身份了。

12-4

老板打电话说周五下午有点活,这还是第一次提前这么多打电话,以前一般都是第一天晚上打电话,也有早上打电话,要求中午就到的,而我基本上做到随叫随到。孩子刚过来没几天,第一次带他们去city,刚上了tram收到电话说有活干,马上在下一站下车,回去换衣服去干活。这个活谁都可以干,那要想干的长远,就得有比别人强的地方,而机动性就是我的一个优点。

12-5

收到老板电话,让开车把他送到一个地方去谈一个安装的项目,因为他刚做过手术,不能开车。很应该去帮这个忙,给了这么多工作的机会,而现在人家做手术了,是唯一能用着自己的时候。然而打扫卫生的活却总是错不开时间,而他说的又太晚了,临时调整都来不及,唉,只能以后再找机会报答了。当时人家做手术之前还说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说呢,可现在这点事情也帮不上忙,本来就最恨这种说大话不干实事的人,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了这样。

12-6

收到作家短信,说已经和老板签订了安装太阳能板的合同。能够给作家办点事,自己也觉得很有面子。
这段时间事情不少,安装板子,打扫卫生,感觉充实了一些,渐渐的也习惯了这种生活。只是偶尔闲下来的时候,还是会想到做这些事情不能用来转身份,挣得钱也不够花,还是要另找出路。然而在这接近假期的时候,能做的只是想想,整个城市都在准备休假的事情,不会有人再有心思工作了,更别说招人。而趁别人休假的时候的那种短期工作似乎也不再可能,这时候应该都安排好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等着。

12-7

今天下午的活是运板子,因为明天有两个客户,现拉板子来不及,所以今天下午先送到地方,明天直接过去装就可以了。
第一车板子卸完之后回去再拉的时候老板问我能不能开他那车,因为他刚做完了手术,不能开车。手动车以前是开过两年的,但都是轿车,而这种拉货的车挂档的位置和普通轿车不一样,这样的话也许挂档就得看着,那就太危险了。所以有点迟疑,他就让另外一个从台湾过来的留学生开了,这样也好,现在整个家庭都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任何的一点闪失都承受不起,还是小心一点好。
另外一车是给以前一起住的老兄家的,拉到地方的时候那老兄出去接女儿去了,家里没人。就把东西先卸下来放在屋子前面的草坪上,我在那儿等着他回来,老板他们就开车先回去了——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等了一会儿还是不见回来,我就给那老兄打了个电话,让他回来了帮忙把一箱工具搬回去,其他的东西放外面就行。我也得走了,因为晚上还要去打扫卫生,明天早上七点钟还要到第一处送板子的地方去干活——本来明天有打扫卫生的活,但老板明天有两处的生意,人手不够,他自己还刚做完手术不能干重活。所以还是先去干一点,人家给机会干活,现在忙了,也应该帮人家一点。但只能干到11点,明天打扫卫生的那个是一个新地方,也是邻居老兄他们去度假之前的最后一次学习的机会了,必须得去。
从那老兄家出来之后却又后悔不该答应明天去装板子,也许老板人手多的很,我不去他会另找别人,而这样把自己搞得非常紧张。开了一会儿又后悔应该等着那老兄回去了再走,虽说这是富人区,治安好,但万一那些工具丢了一箱,损失的钱就多了。又在想也许不必要回去,直接去干活就是了,但又担心车里面太热,买的西瓜放坏了,好容易能给孩子买点西瓜吃,放坏了实在是太可惜了。三样事越想越烦,回到家里心情还是不好,吃西瓜的时候一块西瓜掉在地上,我暴跳如雷,孩子吓坏了,可怜巴巴的问:“妈妈,爸爸怎么了?”
匆匆吃了几口饭,再去打扫卫生,开到那个特别难过的右转弯路口时看到直行是绿灯,就一踩油门冲了出去,出去了几米却发现右转弯是红灯。白天这个路口右转没有红绿灯,所以现在就没注意。这下坏了,继续右转显然不行,停在这儿也不行,马上右边直行的车要从这里开过去。几秒钟的功夫寻思了一下,一打方向开到直行道上去了——不知道会跑到哪里去,但先离开这个危险的地方再说。
开过去之后我发现GPS显示这个路口有摄像头的,那么会不会被拍照,罚款?如果再被罚个四百多块钱的话,那还真不如不答应今天晚上这活了,那可是十几次干活的工钱啊。一时的紧张,焦躁,不知所措,那一刻真的怀疑来澳洲是否值得了。然而回是回不去了,那么自杀吗,如果自杀的话只能换来一个不能适应海外生活的弱者的称号,而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所受过的煎熬,而父母,孩子,媳妇所有的幸福也都泡汤了。想到了自杀,我激灵灵打了一个冷战,头脑里清醒了一些——刚才的一切已经是不能改变的事实,如果现在开车再出事的话那霉就倒的更大了。赶紧把车停在路边,休息了几分钟,继续往前开。
晚上干活似乎也特别的不顺,地面很脏,垃圾桶特别满。不过好在这么大的地方就一个人,可以把凳子踢得满地乱飞发脾气,总算放松了一点。
晚上回去开到那个路口时已经十二点了,把车停在路边,回去看了看,这个十字路口的三个方向有摄像头,但刚才开过来的那个方向没有。那么应该是不会被拍住的,因为如果对面的摄像头可以拍住,和这条路垂直的那条路就没必要两个方向都装摄像头了,哦,很显然对面的摄像头拍不到这边的红灯。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走到右边路口那个摄像头那儿看了看,它应该也拍不到这个路口的红灯,才放心的回去了。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6 02:46:27
11-23

和美国的那个同事相互发了几封邮件,刚开始还特别亲热,听说我在澳洲了,她还特别惊讶,说前几天刚去马来出差,还路过澳洲了呢。然而听说我还没有工作时就再也没有音讯了,唉,看来没有工作到哪儿都低人一头啊。
感觉特别困,不是因为干活,而是因为没有干活,头晕晕乎乎的,什么也想不明白。但实际上没有机会这么迷糊下去,还有很多事必须要想,必须要做。孩子也不停的要陪着他玩,不得不又打起精神来了,无论如何,不能把这种失望的情绪传递给他。

11-24

继续跟着他们出去打扫卫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做这种活确实不难,挣钱也不少,那就意味着必须得手快,每个地方都赶得马不停蹄的,拖地的时候甚至还出汗。但不论怎么着比在房顶上还是强多了,最起码不用那么晒太阳,听说这边的紫外线特别厉害,对身体伤害大,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出力,辛苦可以,但不想对身体造成一点伤害,身体应该留给以后有希望的生活,而不是消耗在现在。
周六有好几个地方要打扫,有的地方是办公室,里面坐的都是白领,和我当年一样。而我当年也常出没于这样写字楼里面的厕所,所以环境还是很熟悉的,唯一不同的是在厕所里面做的事情不一样。

11-25

早上和同院的邻居家的女主人一起去星期天市场,在我的理解中这是个穷人去的地方,然而看到里面居然停有宝马。但地方确实够乱的,像是中国一个农村的集镇,连大城市里面的菜市场都不如。盯着火热的太阳,走在烟尘斗乱的场子里面,听着大声的叫卖,和想象的舒适的生活没有一点联系,但即便在这样的环境里,自己仍然是最底层,还是要努力的寻找最便宜的菜。
看到一个ATM机维护的职位,三个月的合同工。这个时候招人,估计就是原来那个人出去休假了,说不这回应了张兄同样的好运气——趁别人休假的时候得到第一个工作机会?
下午回来感觉特别的疲惫,没有一点力气,是晒着了?应该不会,今年可是一点不缺太阳。下午凉快的时候出去跑了一圈步,回来洗了个澡方感觉好多了。

11-26

早上收到一个电话,关于那个ATM机维护的职位,可那时候正在地铁上,特别吵,怎么也听不清。到了维多利亚广场站赶紧下来,找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回答了那人的一些问题,结果是继续等通知。这是收到屈指可数的电话反馈,可惜时机太不好了,唉,听天由命吧。虽然也相信工作早晚会有的,但对现实中的每一个机会都没有了信心。
培训学校的老板Mary说有一个机械工程师的实习机会,大家都为之一振,然而就这个班里面就有三个机械专业的,人家的背景也都不弱,不知道会轮到哪一个。而且听她说那意思也不一定这个名额会落到我们三个头上,不管怎么着,有人要简历就有希望,赶紧写好了交上去。
上午的电话没有听明白,刺激很大,下午开车回去的路上就赶紧听收音机练习。然而盛夏的车里面热的要命,不能开车窗,否则外面呼呼的风声会把收音机的声音完全盖住,又不舍得开空调,只能拼命的忍着。
从face book上看到以前认识的那个菲律宾的小伙和总理吉拉德的一张合影,后面的背景是一家太阳能公司,查了一下他就在这家太阳能产品的公司干呢。曾经一起在skill for all里面叹息工作难找,现在人家都和总理合影了,我还在苦苦的寻找。不过这也许是个机会,让他帮忙问问能不能去他们的公司实习,都是电子行业的,太阳能板我也有经验。
晚上跟着同院的邻居老兄一起去打扫卫生,练习过两次之后,今天就算正式上工了。这个活他包给别人是35,我和他一起干他给18,还占了人家5毛钱的便宜,我谦让了一下,但人家执意要给,也就这么着了吧。

11-27

晚上邻居老兄他们有应酬,我就一个人去那个儿童乐园打扫。第一次独立去干活,立志要干好,每一块玻璃,每一个马桶都仔细认真的擦,地上吸尘的时候担心只走一遍会漏掉,吸完之后又巡视了一遍才开始拖地。本来两个小时多点的活,干了三个多小时。现在先不管划不划得来,活干的不能让人家挑出毛病是首要的。
在收一个垃圾桶的时候脸差点碰到一个铁皮上,得亏看见了,否则就要破相了,看来干这个活也是有风险的,不能大意。现在除了在意身体之外,还特别在意容貌,这些都要留给以后有希望的生活。
以前一起住的老兄也说要装太阳能板,给了他电话让他自己问吧,给人介绍的生意价格贵了,便宜了都是麻烦,还是人家自己说的心里才会觉得踏实。

11-28

去拜访了作家,两人差不多聊了一个小时,没有想象中的和专业作家之间的那种距离感,说的话题包括新移民生活的艰辛,阿德生活的单调,物价,澳洲好玩的地方,和文学也不是特别紧密,完全打消了现在没有多少文学的东西可说的担心。说起了现在在装太阳能板,她说正好她们家也要装,同样还是把老板的电话给了她。但出来就给老板打了电话,主要是为了炫耀一下我认识了一个作家。
临走她还送了两本签了名的书,这还是第一次得到作家亲自签名的书。
下午回来去了一起做义工的David家,虽然他们说了不用带什么东西,但还是觉得空着手去不好,问了一下培训的老师,说可以带点酒,就带了两瓶白葡萄酒。老太太在家里准备晚饭的时候,老头带着我们到院子后面的公园里面去转了一圈,孩子们要去玩木马的时候,老头还让他的外孙女上去试一下烫不烫,这一点和中国很像。
外面确实太热,稍微转了一下就回去了。老头看得出我们的窘态,就找了一本画册给我们看,是他在做那种飞行医生——一种专门到偏远地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生——拍的照片。我总算弄懂了他的职业,就拍马屁说这个工作一定很有意思,因为可以见到不同的风景,他好像没大听懂,打了个哈哈,这一点看起来也和中国人很像。看了一会儿老头出去烧烤,他又给我看了他们家的藏书,确实很多,一面墙大的柜子几乎全放满了。老太太说她的外孙女很喜欢看书,还给我们看了一本她看过的书,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挺不容易的。慢慢的几个孩子玩熟了,他们家的两个孩子带着我们家的满屋子乱跑,跑到外面的草坪上踢橄榄球,虽然他们的沟通全部靠肢体语言,但看不出有一点障碍。几个孩子疯的忘乎所以,喊都喊不住。
吃饭的时候让我们坐的位置也和中国的上席类似,对着门。先是烧烤的鱼,看起来都是大鱼身上割下来的肉,但老太太还是说给孩子吃的要看一下有没有刺。然后是面包或者米饭,他们给大人吃的面包切得比较碎,给孩子们吃的反而比较大,我理解反了,拿了大块的吃,结果老太太赶忙喊着纠正过去了。后面是甜点,他们做的很好吃,孩子吃完了还要,让老太太高兴的眉开眼笑的。问她配方,他说了一堆,只能听了个大概,里面有鸡蛋,牛奶,糖,怎么弄一下,然后放微波炉里面烤。
吃饭的时候我客气说我们对这边的文化和习惯都不了解,说不定有什么地方做的特别可笑,请他们帮我们指正。老太太就说了用叉子的时候不能齿朝上,要反过来,说如果正餐的时候有很多套刀叉,要先用离自己最近的。不过最后她也说现在很多人不讲究这些了,看来不论哪儿的年轻人都喜欢自由,繁文缛节都会被淘汰掉。
吃完饭喝茶,就用我们上次给的茶叶,他们不太会冲,弄得水温太高,好在给他们的是茉莉花茶,闻着还是挺香的。终于找到一个能说点什么的东西,就告诉他们茶叶的冲法,水的温度,然后老太太也冲了一壶,果然喝起来好多了。老太太还和老头开玩笑说他冲的不好,让我们做评判。
喝完茶又少坐了一会儿,就起身走了,确实是没有什么共同话题,好容易找到一个还说不出来,但不论怎么说今天算是迈出了第一步。临走的时候他们硬是把带过去的两瓶酒又还给了我们,还说如果下次带的话带一瓶,看来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尴尬极了。就找话题说下次请他们去品尝中国菜,那老太太就马上说他们可以带一些东西,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工作。还真是个实在人,担心他们误解为马上就会请客,就说我需要一段时间准备,老太太又问需要准备什么,需不需要帮忙,我一时语塞,说很多专用的工具不好买,需要时间去找。
出来门我和老头握手告别,老太太和媳妇行贴面礼,幸好媳妇研究过这些,做的还挺像回事。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5 02:44:27
11-21

今天还有活干,但早上有一个伊朗的兄弟做课程演讲,很想去听一听。认识伊朗的这帮兄弟也许是这段时间培训最大的收获,甚至是来澳大利亚最大的收获。这兄弟已经来澳洲三年了,英语比较好,但看来也不是太顺,所以才来培训。如果听一听他的演讲,可以加深对他的了解,同时也是给面子——在这里也许叫尊重,但实际上也就是那么回事,演讲的内容不会有多大价值,主要是一种形式。所以就给老板商量了十一点半左右到,应该可以听完那个人的演讲了。
然而早上特别的不顺,开车晚了一步,眼看着最后一个停车位被别人占了,只好去找别的位置。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停到附近三个小时的停车位,有点担心超时被罚款。就继续往前走,看到一条路边上有可以停到下午四点的车位,但觉得离tram站太远了,开着又往前走了一段,又觉得再转下去也找不到合适的位置,还不如就停在刚才的那个位置呢。但现在已经过了可以停车的路段了,这条路上车特别多,想调头回去是不可能的,甚至停在路边想一想都有后边的车在催。
看到旁边的草坪上好像有一个路口,就开了进去。这儿看起来像有一个什么比赛,里面停了一些车,决定就停这儿算了。但转念一想,人家说不定是一个俱乐部的,也许车上会有什么标志,而我停在这儿也许会被认出来——但也许他们并没有罚款的权力?又仔细看了一下,刚才进来的那个路口是有栏杆的,如果我来之前比赛结束了,人家锁了栏杆,我就出不去了。所以还是不敢往这儿停,这样倒腾了几次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已经没有任何主意,倒车的时候手刹忘了放下来,开起来特别费劲,我以为车坏了,更加紧张起来。
等到再次开到三小时停车位的时候发现离要去干活的时间已经不到三个小时了,就找了一个停下来去赶tram。到学校时迟到了很多,虽然老师没说什么,但刚才找不到停车位的那种焦躁,紧张和不知所措的情绪还没有退下去,什么也听不进去。
第一次课间休息后学生演讲开始了,第一个是那个菲律宾的建筑工程师,讲的是他在迪拜设计的一个体育场。然后是那个伊朗的兄弟,他刚刚讲完,来不及听老师讲评,我就赶紧和他们打声招呼走了,怕干活晚了,也怕停车超时被罚款。
还没走到车跟前就接到了老板的电话,过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房顶上干了好久了,因为另外一个人下午要走,我要在他走之前来把活接上。今天的这个活不好干,老板就让那个人教我一下,我正在车上换工鞋的时候他就催着我赶快上去,先学会了再下来换鞋,防晒霜当然也来不及抹了。他们家的瓦很特别,不像以前那样很容易踢开,需要用手先把旁边的瓦抬起来一个角,用脚垫在下面,才能把梁上面的瓦取开。看他弄了两处,我感觉知道怎么回事了,就下来换鞋。老板又过来问我有没有学会,然后上去演示了两处他才放心。那个人走了,我下来换了鞋,抹了防晒霜又上去。
这个房子上的瓦特别脆,很容易踩坏,搞得特别紧张。在最后一面房坡上揭的两块瓦的位置太近了,招老板一通训斥,就像红楼梦里面的贾政训宝玉一样。我还想说两句是理解错了他说的意思,但想想还是算了,要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搞这些口舌之争没什么用处,现在是在挣人家的钱。不过训完了他倒是说干活归干活,要喝水就下去喝——我确实是口渴了,而且这个瓦不好,打螺钉时一震动还涨起些灰尘来,弄得口里,鼻子里都很不舒服。但觉得活干的不好,最起码态度表现好一些,还是过一会儿再下去喝水吧。
今天就早上吃了一顿饭,午饭的时间错过去了,到了下午两点多的时候,饿得两腿发软,屋顶的太阳又如火一般的热,搞得头晕眼花的。但很显然这可不是犯迷糊的地方,一不小心掉下去,那么澳洲梦估计就此结束了。终于咬着牙打完了支架,本来按着程序要稍微休息一下开始上板子了,但今天踩坏的瓦太多了,要换一下,又搞了很久,然后下来喝了半杯水,吃了几片面包——这么热的天,放在车里面捂了半天,也许已经坏了,但现在也吃不出什么味儿来,不管怎么样,先把胃里的空间填满。
上板子的时候又有一些瓦坏了,可以想象,空着手在上面走都很容易踩坏,再抬个二十来公斤的东西,当然更容易踩坏。固定了几块板子,他们开始下去测试电路,但似乎怎么也通不过,分析了半天也没有眉目。看看天快黑了,只好先把递上去板子固定上,把坏了的瓦换了,剩下的再找别的时间来干。
晚上吃完了饭,放了一大缸水泡在里面,特别的想喝一瓶啤酒,然而现在还没有到计划的那时候。儿子也跳到浴缸里面来玩,搞得我不得不又精神了起来。

11-22

早上又去干了三个来小时,把昨天没干完的活结了,再去老南边处理一下上次装那个1500瓦的项目一个问题。是个很小的活,然而路上却不顺极了。走到一个正在施工的路口,GPS提醒这个地方有施工的,但硬要从这儿过去,“这他妈的怎么写的软件?”,我坐在车里破口大骂。但没有办法只好先随便找一条路拐出去,走的远了他就会重新计算路线。沿着一条挺宽的路往南边走,寻思这么宽的路一定会和某条大路有交叉口,而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会越走越近,然而上了一个坡没多远发现这是一条绝路。没办法只好掉头回去,跟着GPS又转回了刚才那个施工的路口,还是硬要从那儿过去,气的真想把GPS给摔了,但想了想还是没敢,那样不但今天到不了干活的地方,家都回不去了。只能沿着刚才相反的方向走,这回行了,转到了大路上,而且走到了前几天走过的那段路,然而离目的地还有一公里多点的地方,前面临时封路,想下车来走过去,却没有地方停车,只好重新开回去。走到一个转盘时选错了出口,结果又跑到高速路上去了,好在下一个出口也就三四公里的样子。出了那个出口还是一条大路,看大家都是往右前方直着开,但GPS要我左转弯回去——现在已经走到目的地方的南边了。也不知道这地方能不能左转,大概看了一下没有禁止的标志,而且要转到的那条路上的车都被刚从高速上下来往右前方去的车给挡住了,心一横就转了过去。转过去之后却又后悔这个险冒得太不值得,即便那边耽误了活,也不会有多大损失,但如果违章被抓的话,不知道又要罚多少钱呢。但既然已经转过来了,也没有什么可以补救的了,只能祈求老天爷保佑了。转过去之后又从一条小道几经转悠,总算到了地方。
老板的脸色很不好看,他已经在房顶上固定好了导轨,就等我递板子上去了。而那个屋主却出来说过了5点了,不能再施工了,否则邻居会投诉的,真他妈的火上加油。但再浇也拿人家没有办法,只能求人家,说15分钟只之内就能装好。完了之后才有机会给老板解释了一下,今天路上实在是太不顺了。他也没说什么,进屋去和屋主办理签字手续,我才有空从车里拿出半截黄瓜吃了,慢慢开车回去了。回去的路上算计了一下,折腾了这老半天,干活的时间只有15分钟,这次赔大发了。
回去的路上路过一个购物中心,进去买了一袋六毛五分钱的饼干——实在是饿坏了。看到打折的Pizza,买了三个回去,孩子过来这么久了,也没吃过什么好东西,如果没有进项的话,再节省也没有用处,去他妈的,不过了,买吧。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4 02:17:53
11-13

给上次做背景调查的那个公司发邮件问了一下,他们已经在面试了,这个机会又没有了。但也许能够做背景调查也是一种进步,当最终目标不能实现的时候,只能靠着这种阶段性的目标来提点精神。另外一点就是没有因为回国而错失这次机会,也就不会为此而懊悔。
又是空欢喜一场,现在对这种事的感觉很难说清楚。在等的过程中特别想尽快知道结果,即便是坏的,因为等待的状态实在太煎熬人了。然而又害怕受到他们的消息,因为没有收到的时候总还是幻想着有成的可能性。

11-14

还是更换的活,板子拆完之后老板就下去准备去了,让我先上去打支架。但上去了之后一起干活的阿伟让我先把刚才取支架挪开的瓦放回去,于是就先干这个。一会儿老板上来了, 见我还没有往上面固定支架,就发脾气问我知不知道应该往什么地方固定——这个事情并不难,但也要稍微算计一下,因为我还没有开始想这个事情,就说不知道。结果招来了更大的火气,他纵了一下肩,厉声说:“你不是第一天干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还不知道怎么干?做事情不能总靠别人,在澳洲干活就是每个人做自己的一份活,挣自己的一分钱,如果什么都靠别人帮忙,那就没必要发你这份工资了…”
阿伟看着我有点下不来台,就默默的过来帮忙量了一下,找固定支架的位置。
十一点的时候干完了活,我开车回去迅速的洗了个澡,吃了点饭,赶紧开车培训去了。靠着每天有点活干的短暂快感和干活时候临时的忘记烦恼不能解决长久的问题,还是要从培训中拿到东西。
晚上回来想来想去还是给老板发邮件说明了一下今天的情况,如果真的做错了,那怎么骂都无话可说,可如果没有的话,总是闷声受气也不是个长久之计。

11-15

同在一个院的老兄让帮他一起做清洁,也就是打扫卫生。他也是475的签证,过来买了一份清洁生意,两年已经快熬到头了。这段时间他岳父和女儿过来了,他老婆就要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活一个人干不过来,就喊我帮忙,也是十五块钱一个小时。一口就答应了,总会比装板子强点,一个是工作时间固定,尽管不少活在晚上,但提前知道,可以有个计划,不像装板子的活,有时候计划好了有事,结果电话一来马上就得走,有时候估计有活,结果白等了一天也没有。而且工作都是室内的,不晒太阳,没有危险,相比之下简直是天堂生活了。

11-16

5个月了,还是没有找到工作,现在对3个月找工作的计划感到好笑。
然而生活还得继续,总算找好了保险。这段时间除了干活和培训外就是不停的看保险,但那都是经济学家搞出来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想搞清楚确实难度太大,看别人评价,朋友介绍,最终买了Medibank的保险。最终做出选择的不是基于看那些资料的信息——从资料上实在看不出区别在哪儿,是因为都说这家最大。
还要给孩子找child care,让媳妇找,她却每天都在淘宝上买东西,寄到上海的老弟家,然后再打包寄过来。有时候晚上干完活回来实在是特别累,还要看不同的child care的资料,看她在网上买东西就有点烦,但她总怪我过来这段时间没有研究这边的物价以让她提前在国内买东西,所以现在要赶快补回来。唉,没办法,孩子渐渐懂事了,大人总吵架对孩子也不好,还是自己一个人看吧。

11-17

给上次遇上的那个一起干过志愿者David打电话,但没接通,就给他留了言说带过来一些茶叶,给他一盒。这是第一个机会和白人交结,心里有点犯嘀咕,不过想反正就是萍水相逢,即便做错了什么,得罪了也没关系,权当练手了。
结果下午的时候他过来了,还有他老婆,说听到我们的留言了,但不记得电话号码,只记得我们的地址,就直接过来了。给他们了茶叶,老两口高兴的什么似得,说请我们吃饭,具体时间回去再商量。
有许多事情要查,要带什么东西,需要注意什么礼节。查了半天也看不出个眉目来,不行的话赶紧去学校问问老师。

11-18

没有活干的周末,不知道该去哪儿。到了彻底没有职位可发简历的时期了,大家都在忙着圣诞节长假的出游计划,据说没什么人把心思放在工作上面,自然也不会招人,招了人干不了几天活又要付给长假的工资,那还不如放完长假再招呢。这漫漫的长夜啊,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呆在家里实在是着急,就到city的菜市场去,看有没有便宜的菜买点。在市场里转了一会儿,出来找地方把带过来的现金存进卡里去。先找到一个ATM机,按着操作点了自动存款功能,却只是出一个信封来,那意思好象是让把钱放进去,可不用点数吗?很是奇怪,不敢就把钱放进去,这时候已经快就4点了,银行很快马上就要关门。连这点小事都办不成,感觉特别沮丧。看到街对面有一个银行,就抱着孩子赶紧往过走,却没注意过来的一辆车。到我们跟前一个急刹,隔着玻璃,看着司机的嘴一动一动的,估计是在骂我。好在今天银行关门的晚,要到4点半,一阵的庆幸。但工作人员还是把我们带到ATM机那里,按着刚才的操作,把钱装进信封封好,放进ATM机,给了我们回执,原来都是这样弄的。

11-19

第一天去跟着打扫卫生,说是先看看他们怎么干,感受一下能不能干的了。但既然去了,怎么能老站着看呢,再说这些活也没什么学的,所以就一边看,一边练了。今天晚上的活是打扫一个儿童游乐中心,他们把活分成两部分,我先跟着一个人学,清扫厨房,倒垃圾,擦玻璃,打扫厕所。
这边的人还是生活习惯好啊,那些马桶看起来都像新的一样,我都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还要花钱请人来擦,不过只要有人给钱,活好干点还求之不得呢。据他们所说今天的情况中等,厨房的垃圾不算太多,地面也还说得过去,重要的是要清扫,擦洗的地方,要倒的垃圾桶不能忘记,如果忘记了会给人很不好的印象。我在想长期干的话要不要弄一个check list,不过看他们每一处都记得非常清楚,估计是干的时间长了,就老马识途了吧。至于其他的难做的地方,比如抖拖把的姿势,虽然今天晚上做的不好,我还是有自信能做好的。
在linkedin上面碰上一个以前美国的同事,她现在也去做医疗器械了。以久别重逢的口气给她发了个邮件,想不到几年过去了,她还记得我,很快就加了好友。

11-20

七点钟到南边三十多公里的地方去装一个1500瓦的项目,看起来比较容易。但老板好像对前几天给他发邮件解释不太满意,今天早上特别特挑剔,做什么他都不满意。踢瓦时弄错了一个位置,他大为光火,认为我学的太慢了,不用心。现在当然不敢再解释了,但他也没说后面要做什么,就跟着他看看有什么能做的赶紧表现好一点,他回过头来呵斥道:“不要跟着我,做你该做的事情。”可后面不知道该做什么了,乱做的话错了他估计又要发脾气,我只好重回到房顶上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干的先干点,手上别闲着。
11点多装完之后我直接就去了培训的地方,虽然满脸油汉,头发被帽子压塌了下去,形象很不好,但不能再错过练习英语的机会了,尽快结束这种日子吧。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2 03:12:43
11-7

培训快要结束了,学校开始教我们怎么找实习单位,打电话时怎么给人家说。同时还告诉我们大多数情况前台根本就不会把电话转接给人事,面对这种情况不要灰心。看来Skill for all也没能为大家找到地方,最终还是要自己搞。每一份发出去的简历老师都要仔细的审查,和刚来的时候没多大区别。然而效果还是很差,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没有一个人找到地方,失望的情绪再次笼罩着整个培训班。
一个非洲来的同学媳妇生孩子了,大家都去祝贺他找到了一份全职的工作。我没听明白,也赶紧过去祝贺他,还讨教他找到工作的经验,搞得哄堂大笑。
据老师所说,我比别人还多少强一点,因为以前发简历得到过几个比较沾边的公司的人事的邮箱,甚至还知道他们的名字——如果前面写上名字的话比直接写个先生/女士要强很多。
先给施耐德发了一份简历,这是最想去的一个公司,而且他们以前招过人,那么过去白干一段时间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吧——完全是白干,公司一分钱都不用出,我们实习的时候的保险都是skill for all给出的。
没能去拜访那个作家,因为临近期末,她特别的忙,再找机会吧。

11-8

给那个钣金厂和做基站的公司发了简历,希望能在那儿实习。这三家公司是想去的,也是感觉比较有希望的,发完之后有点犹豫还要不要再发别的。如果这三家能得到一个机会的话就不考虑别的了,如果这三家都不行,那别的估计更不行了。但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发,因为这边的事靠的是运气,运气这种东西没有一点理由,想碰着唯一的办法是多试。
看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职位:一个医疗器械公司售后服务的技术员。看了一下要求,很符合,而且以前的不少同事都去医疗器械行业了,所以行业也还算对口,所以赶紧写了简历,让老师帮着修改了一下,以拜佛的那种虔诚劲发了出去——现在谁能给份工作,我给他当佛拜都可以。
发出去之后却又觉得提心吊胆的,不是担心这个职位,而是长久的等待之后不相信好运会降临。

11-9

发出了简历之后,就在网上搜那些人事的信息,以求能找到一点信息来决定后续的步骤,或者如果他们回来一个电话的话,该怎么说。实际上这些东西老师已经教的很清楚了,但还是很担心,根本原因还是不自信,而且又闲着。
发现了一个很愚蠢的错误,把施耐德的人事的名字和姓搞反了,这在西方文化是一个很严重的错误。问题是他妈的这个姓太缺德,刚好是一个特别常用的人名,结果就上当了。想来想去,还是不能就这么装糊涂,发了一封邮件专门就此事道歉,但发给这个人的邮件从来没有得到过回复,所以也不知道她到底生气了,还是原谅我了。
听说飞机场附近的一个购物中心有便宜的东西,带着媳妇和孩子去转了一圈。孩子看到一个抓机里面的橄榄球,非要一个,我看了一下要投币两块钱,而且不一定能抓住,就哄他说现在没有工作,没有钱,等以后挣到钱了再要。媳妇说这样从小就给孩子一种没有自信的印象,但这是事实,总不能在儿子面前打肿脸充胖子,也许让他从小就知道艰难也是件好事吧。下午睡醒觉后他看到桌子上的硬币,又拿起来问现在可不可以去买那个球,看来他真的是很想要,而我现在真的是没有心情在这些事情上面花钱。
老板打来电话,说明天要去给张兄家装板子。本来打算带着孩子去看明天的圣诞游行,但很显然干活挣钱重要,看游行,以后每年都有。这里面也许露出了一点小小的破绽,我不知道张兄家的地址,说是关系很好,但搬了新家之后一直都没有去过,每天找不到工作,却还是忙得一塌糊涂,唉,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11-10

早上过去的时候city那段路特别堵,一路上开得心烦气躁的,不过后来想明白了,老板也是要从city过的,也会遇上堵车,也就不那么担心了。
到了之后的活干的异常的顺利,梁没有太硬,没有裂纹,每个螺钉一次就能打好;瓦很结实,没有踩碎过一块,甚至房顶的尺寸也像是专门为太阳板做的,很容易就定好了位置;天气很好,但因为靠海,徐徐的海风吹过,一点也不觉得热;瓦面落灰也不多,摩擦力足够,在房顶上如履平地,甚至还可以和人开开玩笑。
中午吃饭的时候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个房子,确实是个好地方,坐在后院的露台上面就能看见海;离大公路有大约一里,既远离了噪音和尾气,出去又相当容易。唉,在国内的时候在一个公司工作,现在人家已经有了海景别墅,而我是来给这个海景别墅装太阳能板的。

11-11

下午快五点的时候又出去干活,是上次没有干完的那个项目。去之前老板还打电话说沿路去买几瓶可乐,要大瓶,冰镇的,要到加油站去买。我给他说超市里面的要便宜不少,但他强调一定要冰镇的,超市里面冰镇的只有小瓶的。于是就到最近的一个加油站买了五瓶,一共花了二十六块多,在我看起来这是多么的可惜啊,如果从超市里面买,就会省很多钱。从自己我不是这样的,只是现在人穷志短,整天算计这些东西。
脑子里一直在算计这个,没留神开车门的时候把一瓶可乐放到了小石子上面,顿时就破了一个小洞,里面的可乐不停的喷出来,弄得到处都是。然而我却不舍得去再换一瓶,很显然那样需要我自己出钱了,甚至一路上还在担心弄破的这瓶,人家会不会不给我钱了。
傍晚的时候在房顶上干活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徐徐的微风吹过,一点也不热,欣赏着绯红的晚霞,简直忘掉了这是在一个高危险的工作位置上。活也干的很顺利,天擦黑的时候顺路结束了项目,老板还给我了一瓶可乐,本来说不要的,因为来的晚,但他硬要给,也就接住了,仍然是带回去留着,有机会出去玩了喝。

11-12

早上培训了两个来小时,然后去干活,地方在city南边,不太远。这样的情况也许是最好的,早上不用起得太早,每天干活的时间也不少,而且多少还可以去上一下培训课——不能算全天没来。
还是一个换板子的项目,既更换板子,又更换位置。在前面房坡拆板子的时候阳光居然会被大树挡住,不知道哪个不着调的干的安装。虽然两个人在嘲笑那个安装的不着调,但我心里挺感谢人家,是人家给了这个活干,甚至还可以在树阴下面干。
这家人的院子里有条狗,总在汪汪的叫,我们两个都不敢进去,所以要在主人回来之前把计划的事情干完,活就显得紧了点。两点多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吃午饭,扛着板子时腿有点发软,但很显然在房顶上每一步都要走的稳健,否则掉下去就全完了。
天黑之前干完了活,即便后来吃了面包,但中午那会儿的饥饿一直没有过去,在地上收换下来的板子的时候确实感到了累,但还是尽量的不让老板过去帮忙——人家招我来就是做这些事情的,任何情况下都要对所挣的工资有所交代。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1 02:57:23
11-1

昨天下午老板打电话来说今天有活干,好兆头,刚过来第二天就有钱赚。又是把板子从一个地方换到另外一个地方,干起来毫不费力,只是显得有点热了——夏天来了。但现在还看不到希望能从房顶上下去,实际上有上房顶的机会都是很高兴的事情。然后到他家的时候给了他一盒茶叶,不论怎么说这应该是到澳大利亚打交道最多的一个人了。他说家里都过来了,基本也就稳定了,以后他会多给点活干,每周能挣个二三百块钱,不多,连房租都不够,但不干一分钱也没有,除了感谢,没什么可以说的了。
晚上以前一起住的老兄过来了,说房子转租的事,几乎是哀求他把押金由原来的6周房租减到4周。显得很窝囊,本来应该是理直气壮的事,但问题是现在气不壮,理直也没多大用处,不过好在他同意了,不论怎么着,最终结果实现了也算可以了。

11-2

去一个大的购物中心给孩子买了奶粉,防晒霜。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孩子很兴奋,在一个小的游乐园里面和一帮小孩子玩的很开心,最后拉都拉不走。到了超市里面也是看到什么都觉得兴奋,然而现在却不愿意花闲钱给他买那么多东西。要让孩子从小会过穷日子,不能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但真的没钱和为了教育孩子对大人来说感觉是很不一样的。
下午又带孩子去绿地上玩,带了一片面包,让他在那儿喂鸽子。不论以后怎么样,现在的蓝天,绿地,白云还是要尽情的享受一下,即便以后在这儿站不住脚,这些东西也可以多少补偿一点。

11-3

又有活干了,路还比较近,真是好运气。在打支架的时候又碰上了梁太硬的问题,就找了个钻头先打了一个底孔,结果打的有点大了,螺钉就打不紧,老板很是不高兴,说干活就要像给自己家干活一样认真。确实是认真了的,但总之活没干好,也说不清楚,委屈就自己吞下吧,能做的只有后面的活都干好,让他忘掉这次的不好印象。
轨道打完的时候媳妇打电话来说带孩子去绿地玩,回来迷路了。第一反应是很生气,离家不到一里地的地方,已经去过两次了。但马上明白生气也不管用,只能用最通用的办法告诉她,现在影子的方向是正南,我们家在绿地的正东边。至于那些小路的名字,我也记不得。如果实在找不到返回的原路,就向正南走到那个Foodland超市,然后往左拐,沿着大路穿过一个转盘,到第二个路口往右拐,就是我们住的那条街。
但说了半天,她还是不明白,一会儿又打电话过来。这会儿正在往房顶上递板子,一接电话,上面的两个人就要站在那儿等着,只好让她先等会儿。可以想象他们两个人不会说英语,没有方向感,在一个异国他乡的街上迷路会是多么的恐惧,但活干到了节骨眼上,也没有办法马上就回去。现在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安全是多么的重要,一旦我在这儿出了事,他们娘俩在这儿完全就没有办法了。
最后她想出了个办法,翻开相机里面的照片,一个路口一个路口的找回去了。晚上回去赶紧把我的手机给了媳妇,告诉她怎么用里面的GPS地图,有了这个,多少能放心点。

11-4

中午的时候出去干活,然而项目似乎不那么顺利。屋主的邻居说在房顶上安装太阳能板影响他们家的风景,要去council投诉,活就暂时停了一小会儿。几个干活的中国人都认为这是无理取闹,但显然没有人能去说服那个邻居,甚至认为屋主也会屈服——因为他也是中国人,而邻居是白人。大家都在屋檐下的阴凉处议论,唯有一起干活的一个白人小伙子试图过去说服那个邻居,但也失败了。
然而屋主却出乎我们预料的强硬——也许这种自信源自于他能够在富人区买得起这样的豪宅——要我们继续装,他说有理可以说理,但欺负人不行。果然没过多久,说没问题了,可以安装在那面房坡上——也跟着这件事长了点见识,强硬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是多么的重要。
下午的阳光特别的强,晒得铁皮屋顶有点发烫,穿着厚厚的裤子也没办法坐在上面。庆幸因为房坡太陡,老板不让我上去,所以大多数时间我都在地面上工作——必要的时候自己主动上去一会儿,为了干活,也为了让人看到我的工作态度。
一会儿那个白人小伙子不行了,从房顶上下来躺到屋檐下面的地上。他说前天病了,昨天刚好,今天又在屋顶上晒了大半天,又病了,头疼,另外说的应该是眩晕——我没大听懂。我给他说了头部按摩的方法,但他似乎不感兴趣,也许没有听懂。他给老板打电话说要回去,老板似乎不同意,说今天实在不行先干一部分,然后那个小伙子好像有点不太乐意,但还是起来上房顶上去了。
下午老板过来了,带了一箱啤酒,还有一些大瓶可乐。他们说啤酒喝一瓶开车没事,我也就喝了一瓶,临走他还给了一大瓶可乐,这个现在不舍得喝,带回去放着等啥时候出去玩了再喝。

11-5

天快黑的时候一阵的打雷闪电,家里停电了,跑到斜对门的一家邻居问了一下,他们老两口也站在大门口等着。确实是停电了,一条街都是黑的,不是自己家里的问题,那只能等着。
晚上没办法做饭了,开车去了一个最近的购物中心,看到一家卖面条的,估计不会便宜,但寻思贵就贵点吧,得让孩子吃点热饭。在那儿结结巴巴的问了一下,出来一个会讲中文的,说每盒炒面13.95,算下来一百多块人民币,如果前两年在中国,一百多也就一百多了,绝不会吃饭的时候问了价钱再退出来。然而现在不一样了,也许是觉得反正他们也不认识我,也许是这边的文化里面用不着充好汉。总之,我退出来了,讪讪的说先去超市看看,去晚了担心超市会关门,声音低的只有我自己能听见,也许本来就是用来安慰自己的, 因为别人已经很明白我了。
到了超市里面,孩子还在不停地问,什么时候回去吃面条,我一边哄着他一边在心里默默的说,努力吧。在超市里面转了一圈,买了一种打折的饼干当做晚饭。然后一家人围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吃了一袋饼干,喝了仅剩的半瓶开水,睡觉去了。

11-6

给作家打了个电话,明天去拜访她。大概看了一下她的书,见面的时候可以有点话题了。她的书里面还写了一个阿大的教授在研究中国的前三十年的历史,其观点和我的惊人的相似,顿时有一种尼采看到叔本华的书就像看到了一面镜子的那种感觉。原来在国内经过研究得出了这样的观点,却从来不敢说出来,因为周围的人的话题都是房子,股票,说了这些东西不会有人感兴趣,反倒会招人笑话。然而现在也不是去结识人的时候,一切都要到有了稳定工作以后。
晚上去参加了一个工程师协会的讲座,一个从英国移民过来的工程师,讲石油管线的问题。那些东西我大概有点概念,所以还听懂了不少,问问题的阶段就问了一个关于有限元分析的问题:有限元分析是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而发展的一项技术,那么在几十年前有限元还没有得以应用的时候,他们是怎么计算井架,管线的应力问题的。提问的时候我还不忘提及自己精通有限元,希望能有刚好需要有限元的人的老板也在这里,当时就把我招过去。
但那个老家伙说他忘了,显然是不想回答这样的问题——他说他不是具体做事情的工程师,所以不记得了。搞得哄堂大笑,本来还计划深入探讨一下应力计算问题,从而引出我在理论计算上面的水平的话题。却得到这样的回答,只好讪讪的和大家一起笑着说我只是想知道一下几十年前那些事情是怎么做的。
结束的时候看到旁边的屋子里面还有三明治和橙汁,就又过去倒了一杯,拿了两个三明治吃,吃完了发现大家已经陆陆续续的走了,估计不会有人再来了,就把盘子里面的四个也拿起来吃了。加上会议开始前吃的两个,今天晚上一共吃了他们八块三明治,虽然没能达到认识人的目的,但最起码他妈的也吃回来一些。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10 02:42:22
10-26

到上海了,按着他们说的地址找了楼下,但门铃似乎不管用,站在楼下喊了几声也没人应,只好又拉着箱子出去买了个电话卡,给媳妇打了电话,她才和儿子一起下来开了门。从买电话卡的小店回去的路上,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平安的到上海了,不论走多远,老人的牵挂都是一样的。
几个月没见过儿子了,他似乎也没有特别亲热的感觉,但还是牵着妈妈的手一起来接我。走到跟前抱起来,感觉比走的时候重了不少,也高了一些,在外公家晒了一个夏天,看着黑了,眼角有那道明显的疤。
吃了点饭,出去理发,然后出去转钱,尽管媳妇查了很长时间,操作起来还是很多地方不清楚,她一会想起一个问题,没完没了,我弄什么她都不放心,担心吃亏,搞得很烦躁。尤其是几个人,带着着小孩子,在银行那种地方,感觉特别不舒服——印象中银行,尤其是二楼的贵宾室,都是特别有职业感的人呆的地方——忍不住又要吵架。一时看也办不成,就先出来,让媳妇在另外一个地方等着,我和小舅子上去把款汇出去了。回来的头等大事办好了,心里稍微踏实了一点。
下午一个兄弟喊过去吃螃蟹,坐了一夜的飞机,有点累,不太想去,但他担心螃蟹明天就死了,要赶紧过去吃。还没开始吃饭,就先问他要了两瓶啤酒来喝,几个月了,没喝过一滴啤酒,有时候干完活回来真的很想去买一瓶,但还是忍住了,找不到正式工作,不能有一点享受。
晚上他喊了另外一个朋友过来喝酒,吃螃蟹。我喝白酒,他们两个喝我带回来的那壶红酒。到了这里,几个月的紧张与压力彻底放下了,喝了一杯白酒,又喝了一杯红酒,就感觉撑不住了,长时间生活在压力之下,长久的失眠,对身体的摧残很大,酒量明显的不行了。

10-27

晚上去见了一个兄弟,以前两个人一起做过一个项目。现在人家已经混的很好了,位置做到技术副总,薪水没好问,但肯定低不了。唉,想想人家都是在一步一步往上走,我却仍然是在困境中苦苦挣扎。两个人聊了很多以前的人和事,因为公司一连串的变化,一帮兄弟都各奔东西了,感叹一番。
吃完饭出来往回走,路过以前总去吃米皮儿的地方,但人家已经在准备打烊了。还想去给人家说让再做一份,最终还是算了,只有混得比过去好很多,重回故地才能引起感叹。而现在还不如那时候呢,回味只能带来心酸。

10-28

去超市买了几盒茶叶,带过去送朋友。数量也许不够,不过还没有想清楚到底都送给谁,其实在这边很多人都帮过忙,但整天脑子里乱的很,什么也想不明白。而且不知道过海关的时候会不会有问题,先这么着将就着吧,主要的报答会在找到工作以后,希望这一天能尽快来。
又买了二三斤牛腱,拿回去做一做和媳妇的几个兄弟吃。生活在上海这样的地方,他们都是穷人,也没什么机会尝到美味,本来想到外面请他们吃饭,但媳妇肯定又要算计花多少钱,划不划得来,点菜的时候又会没完没了的盘算,所以还是算了。

10-29

给老板让联系的两家太阳能板厂家打了电话,但都太远了,去不成。其中一个在上海有个办事处,但只是售后服务的,我说了是澳大利亚的什么公司,但他们显得异常冷淡,也就算了。连考察供应商这点事也没给人家办成,感觉很是没用,但还是赶紧发邮件说了一下,免得耽误了人家的生意。
晚上那个兄弟过来给接到他那儿去,出去吃了火锅,然后明天早上送到飞机场。这个计划确实不合适,他这几天特别的忙,搞得很是过意不去,什么都等到找到工作以后吧,唉,真是找到了工作,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了。

10-30

在候机大厅里,孩子显得很兴奋,总要不停的乱跑,什么没见过的东西都想去看看,动动。他手里一直都攥着一个硬币,上了飞机一定要找一个缝缝投进去——他把这当成摇摇车的那种飞机了,几个人一起大笑之后,稍微高兴了一会儿。然而等起飞阶段结束后,看着渐渐远去的大地,我又陷入了沉思。现在的孩子这么兴奋,然而前面等着的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生活,工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到,拿身份也就无从谈起,不知道那些原来预计的幸福什么时候才能开始。没过一会儿,他们娘两个都开始呕吐,孩子以前本来不晕车的,估计是因为让他躺着的原因。吐过了之后,他说以后再也不坐飞机了——这也是未来的幸福的第一笔代价吧。
到吉隆坡机场下来休息了一会儿,状态又好了一点,鼓励他去一个小的游乐场里面玩,刚开始看到有一个黑人小孩和白人小孩,他硬是不敢进去,后来鼓励了半天,他也就进去了。没多大一会儿工夫,还和那几个孩子玩到一起了,和在国内的游乐场里面没什么两样。
然后去坐两个航站楼之间的小火车,坐过来,坐过去,直到晚上上飞机的时候他也不瞌睡。从吉隆坡又上飞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孩子很困,但怎么也睡不好,要上厕所,却拉不出来。一会儿醒来闹一阵,一会儿猛地挣一下,在飞机上肯定也睡不舒服,只好抱着他,总算踏实睡了一会儿。

10-31

有到了,这次没有上次那么兴奋,多的是忧愁。孩子下飞机那阵倒腾醒了,但还是迷迷糊糊的——这时候在国内才四五点,还正是睡得香的时候呢,也没看出多少高兴来。
到家时下车孩子都没醒,一直睡到了快下午,醒来了一看是一个完全新的环境,就问这是哪个叔叔的家。我听得心里酸酸的,过去的几个月里,孩子从跑了上万里的路,住过不知道多少个地方,已经习惯住在别人家了。他需要一个安定的家,然而啥时候才能有呢?
下午睡醒了,带他到附近的一个绿地上去玩。在国内,去玩个什么东西都有一堆人,要排队等着,在这里,那么大的地方冷冷清清的,只有他和另外一个孩子。他一边玩,我们一边和另外一个带孩子的攀谈,那是孩子的奶奶,她说孩子的妈妈也是中国人,上海的。原来听说外国的文化里爷爷奶奶是不会帮着带孩子的,现在看起来也不是那么的绝对,也许是因为受媳妇的影响?应该还不至于,想像中的中国人嫁给白人,就像落后地区的人嫁到东南那些先富起来的地方一样,估计影响不了人家的文化。
晚上搬进了主卧,往衣柜里面放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墙上裂着特别大的缝,大块的墙皮都掉到衣柜里面去了,看上去吓人。原来这是那个老兄住的房间,从来没有进来过,所以根本就不知道,但现在没有办法改变了,只能祈求他不要塌吧。也不知道该祈求谁,其实很明白祈求谁都不会有所改变,而祈求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没有办法。
和同院的老兄说起来这个事,他说应该不会塌的,如果租的房子塌了的话房东要负责的——人都塌死到这儿了他还负什么责任?如果死到这儿的话,没有苦主来告状,估计也不会有人管,甚至父母多少年都不会知道,因为现在所有的联系都是我打电话回去,他们的电话打不过来。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09 02:09:36
10-20

收到了老板转过来的近期干活的四百多块钱,这点钱来的太及时了,否则不仅回去要带的东西没有着落,这几天的生计都要成问题了。本来还想去买点袋鼠肉干带回去让奶奶尝尝,奶奶辛劳一生,养活了7个孩子,没出过远门,没吃过什么山珍海味,如果能在暮年让她吃到一点别人吃不到的东西,也许是一个小小的慰藉,但怎么也找不到。
买完东西出来,在shopping center 碰上一个推销洗车用品的,样子像是中东人。她化妆品涂的很重,在炎热,吵杂的停车场,显得很疲惫,脸上甚至落满了灰尘——想必是汽车尾气里面的烟尘。这是一个练英语的机会,就和她聊了两句,结果他以为我会买那个东西,一直跟着我走到车跟前,沿路还拍马屁说我把车停在树荫下面很好云云。到了车跟前,她还展示了一下产品,往车轮毂上喷了一点,然后用布一擦,果然洁净如新。她也许是一个和我一样的移民,为了生计,为了练英语来做这种工作,我很不应该浪费她的时间和口舌,但现在实在是没钱买,即便有钱,也不可能把心思花在洗车上面。
全部买完了之后,那个大箱子还是装不满,担心里面的奶粉瓶会把酒壶撞破,又用了很多报纸把酒壶包起来,才算勉强把箱子装好。

10-21

一起住的老兄打算走之前再割一次草,却发现割草机坏了。给房东打电话,他说让修一下,费用控制在100块之内。那老兄就找我说能修好的话一百块钱就给我了,这是个好事,也许又是个在房东那里表现水平的机会,作为一个过来近20年的老移民,他一定有很多人脉资源,说不定就可以介绍工作,关键是要让人家看见水平。然而他说的那会儿我着急要出去,说了句有空了看看就走了,回来了他已经叫人来修了,唉,又错过了一个机会。
培训的课程里面有一个presentation,讲一件和自己相关的事,想来想去,选了在慈善机构做的那个花园方案,一则这对自己是个新鲜事,二则这是在澳大利亚发生的,说出来大家应该会比较有概念。写到最后居然总结出了两条结论:一,没有本地经验不影响创造价值;二,移民和本地文化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看来大白话的本领又回来了。
还继续在facebook上发笑话,搞笑的图片,给人发邮件的时候还把facebook的地址写在签名里面。希望能通过此多认识人,虽然没什么效果,但也许随着时间的积累有一天会突然地爆发吧。

10-22

张兄说31号过来的时候他去接机,这个帮助实在是太有用了。这是到阿德莱德认识的第一个人,曾经麻烦过人家不知道多少次,只可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点能报答上的地方。
这几天还看到了几个可以发简历的职位,精神上稍微宽慰了一点。对于网上的信息,要求是在逐步的降低,刚来的时候是收到进一步沟通消息,甚至面试通知才会高兴(实际上这种高兴的次数曲一个手的指头就可数了),很快变成收到回复邮件就会高兴,到了现在有可以发简历的职位就会高兴。很显然这些高兴都将是短暂的,然而长久的压抑之中,这种短暂的高兴也是那么的稀少。

10-23

在这个机构培训的另外一个班里也有两个中国人,一个刚过来三个月;另外一个已经过来三年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和专业相关的工作。看起来即便是过来三年,如果没有使用的环境,英语的提高还是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显著。
前两天投了简历的一个公司打电话调查了培训公司的老板Mary和张兄,这成了培训班里的一个新闻,由此可见找工作的机会有多么的少。也许只有在这个培训班里,大家都是找不到工作的的人,那种自卑才能少一点,从而培养一点自信。
Mary和张兄都说之前没有打招呼,所以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捡那些通用的优点帮我吹嘘了一番。我也一脸的无辜,因为他们不按着套路出牌,一般来说是先面试,通过了才会有调查,可他们连一个电话都没有就直接调查。但调查过的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了,赶紧给慈善机构的Jill打了个电话,说有可能会找她调查,希望帮着说两句好话。
另外一个问题是马上要回中国去了,如果在这期间他们打电话就接不住,于是费了牛大的力气,花了好几块钱的电话费把手机留言改了一下。希望他们的程序能长一些,等我过来了再打电话。但不论怎么说,在回国之前收到这么一个消息,总算是看到了一点希望,回去的这几天就可以稍微高兴一点。

10-24

明天就要回去了,出来了四个月,回去的时候一无所获。只联系了两个朋友,现在这种情况,回去也不想多见人,而且时间也太紧了。也不回家了,其实还是很想回去看看奶奶,也许再也见不着她了。不论出来混得怎么样,回到家里永远是一样的,仍然是长子长孙,理应尽到头一份孝心,但媳妇定的机票时间实在太紧了。
也许命里注定就是要漂泊一生的人,所以自己对于在哪儿都无所谓,然而整个家庭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有时候也在想这样到处折腾是不是太自私了点,说是为了自己的前程,但也没有明确的目标,这样折腾来折腾去,不能给父母一点实质上的幸福,反而搭进去不少担心。
晚上收到老板的电话,让去两个太阳能板的供应商那里看看情况。难度比较大,回去时间实在太紧了。但还是应承了下来,毕竟这段时间能让去干活,帮了这么大的忙,如果能帮上人家一点的话,至少知道自己还是有用的。

10-25

早上坐了22路公交车去机场,在以前的概念看来,公交车和飞机是两个很不匹配的东西——去机场一般都是打出租车去的。然而到了现在这个地步,没有那么多讲究了,钱能省一块是一块——也许坐公交车去飞机场的不匹配也正代表了目前的现状,想象与现实的不匹配?而在内心深处的另外一个方面,还是想证实自己的生存能力——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敢于坐公交车去机场,是因为对认路能力的自信。
然而这种自信多少有点盲目,从过来那回坐着张兄的车走过一次以后,再也没去过那个地方。凭着记忆中的地图,穿过Henley Beach road,先往西边走了一段,感觉不对劲,又拐回来往东走。大热的天,拉着一个箱子,在大约500米的人行道上转了有十几分钟,最后弄得怎么走感觉都不对。该死的手机怎么也连不上GPS,我使劲的跺着脚用最脏的话骂手机,却不敢摔了它——没有了手机,就彻底没有希望了。好容易过来了一个人,问了半天也没说明白,她给我指了去city的路,幸亏我知道一点,否则听她的就惨了。开始担心如果一直找不到路,耽误了飞机,那损失就大了。开始对坐公交车赶飞机这个生存能力挑战产生怀疑,恨自己不着调。幸运的是留的时间长——在没有钱的时候,时间就显得特别多——不算那么着急,站在马路边上的一个树荫下面稍稍定了定神,想起来沿着刚才过来那个地方最近的路口走过去,应该是对的。
这回对了,沿着这条路走了大约有1公里,走到一个很宽的马路边,远远的看到了飞机场的大楼。然后穿过这条马路,再走了一小段就没有可以走的路了——看来也没什么人走着去赶飞机,就拉着箱子从一个工地的边上走了过去。到了出发大厅的时候离起飞差不多还有一个小时,登机手续刚开始办理,还好,还好,没出什么乱子。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08 02:02:15
10-15

注册公司的申请发出去了,具朋友们所讲,这个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等这个拿下来了,经常再有点活干干,在澳洲的生活就算是走人正轨了。当初过来之前总在说凭着一膀子力气,可以混口饭吃,其实那只是一种说法,并没有想着过来真的会去做这些事。想不到一语成谶,还真干上了,但现在不是叹息的时候,因为能得到这个已经算幸运了,走到哪一步说哪一步的话。
收到skill for all的邮件,说有一个机械工程师的职位,大喜过望。他们给联系的,应该把握比较大,因为所有的基本条件都符合了,熟人介绍——他们能拿到这个职位,肯定是熟人,本地工作经验——前面的志愿者和装太阳能板都算是本地经验,也许苦日子该熬到头了。
同住的老兄转交给我了一封信,是政府寄来的,我还纳闷是什么呢,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罚单,培训的第一天回来闯红灯,464澳元。这时候的464澳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房顶上顶着太阳干31个小时,意味着回国给他们带的东西没有了着落。
同住的老兄带过来一份转租房子的合同——等我把媳妇孩子接过来之后,他们就要搬到新居去了,然后我来续租这栋房子。以前他也说过,基本上也算同意了,但觉得把租房押金全部转嫁给我有点不太合理,因为这是一年的押金,而我只在这里住三个月,按道理我只应承担一个季度的押金。但因为人熟,涉及钱的问题抹不开脸说,一直在想着找一个合适的说法。但这会儿完全陷入在被罚款的痛苦之中,没有一点能力来找一个理由,也没有勇气直说,只好就签了字。
签完字之后,我才意识到做了一件什么事。我痛恨自己的懦弱,明明是有理的事,却不敢说,这样懦弱的人,简直不配活着。我坐在沙发里,揪着自己的头发,使劲的捶打自己的头,真想就这样把自己打死算了,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懦弱。
当泪水快要流出来的时候我想到了父母,他们承受着儿子远离家乡的孤独,忍受着留守老人的凄凉,我要尽力,尽快给他们以超出常规回报,以弥补这些年来的不孝。还想起了快要过来的孩子,不论发生了什么事,都要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一个美好的未来。那么在还没有看到这些在哪里的时候,这种努力一分钟也不能停止,不管是用来叹息,流泪还是歇息。

10-16

培训完去福利会转了一圈,好久没有过去了,去找Kam聊聊天。问他可不可以帮忙在简历上给签个名——加入工程师协会得有个介绍人在简历上签名,这个看起来不大的事却难倒了人,因为在这边不认识一个在协会里面的人。去找协会的办事人员说了半天,刚过来,没有人介绍,但他们说那是流程,没有办法。不过他说太平绅士签名也可以,前两天看到福利会的Kam就是太平绅士,就过去问问。
果然他肯帮忙,签完了简历以后就顺便聊了一会儿天,然后又装模做样的看他们书架上的书——虽然没心情看,但还是要装出点文化人的样子。发现了一本叫《他乡明月》的书,对这个名字很感兴趣,因为也曾经想过以后有钱了出一本散文集,就叫这个名字,想不到有人已经先用了,就从这一点看,和这个作者还真有点共同的东西。就拿下来看了一下,作者居然就在阿德莱德,于是马上想到回去google一下这个人,这么小的一个城市,说不定能见到她。又继续翻看了几下,还看到一个她的邮箱,真是太好了,就向Kam借个笔把那个邮箱记下来。
真是好事连着来,回去就往这个地址发了一个邮件,不过多半人家不会理我。一个已经出过很多本书的作家,怎么会在乎一个连工作都找不到的穷工程师呢,不过既然看到了这个信息,如果不发邮件总是觉得错过了什么。希望能靠兴趣爱好结识一些朋友,虽然工作找不到,生活还要继续,还需要朋友。

10-17

想不到那个作家还真回了邮件,这就是所说的这边的地位平等?在国内的时候想都没想过去和一个成名的作家联系,因为不仅仅是钱,社会地位也差的太远了。邮件中说得空了可以去当面聊聊,她就在阿德莱德大学,很容易找。那么当下的问题是去拜访的话理应读一读她的书,见了面才会有话题,但现在哪有心情看书啊。
又收到一个招聘的邮件,直接就说我特别适合他们的职位,还带了一个申请表。现在对这种骗局已经了如指掌,但仍然有点窝火,尤其是在这种自尊心极为脆弱的时候,这他妈的不是拿我开涮吗。但窝火归窝火,拿他也没有办法,回信骂他一顿也没什么用处,要怪只能怪自己这么久了找不到工作——一件事情,谁错了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控制谁,能改变谁,错误的结果一定是由这个人来承担的。

10-18

下周就要回国接他们去了,今天在那个慈善机构做义工干的非常买力,一直弄到晚上7点多,终于把几个桩子全部安上了,到最后我看Jill都等的有点不耐烦了。说不清这是为什么,为了把一个项目做到一个节点的成就感,为了忙着,为了体力的劳累,为了给人家留下一个好印象,也许都有,但每一点都不明确。
明天要去一下福利会,有好几件事,同院的邻居老兄的岳父过来了,老人家在这儿也很寂寞——晚上回去看到他经常一个人坐在凉棚下面一根接一根的抽烟——就介绍他到福利会去,明天第一次带他去认认路。香港的那个老先生说要英语学习的资料,刚好明天给他拷贝过去。另外还邀请了一下张兄的父亲,上次说一起去,结果放了人家的鸽子,这件事一直觉得很愧疚,如果明天能去一次,就算补过了。但张老爷子明天有事,看来还得再找机会。
要准备一下回去的东西了,即便没有找到工作,但毕竟是出了这么远的门,总不能空手回去。打算给父母和奶奶买点鱼油,几年前一次坐火车的时候碰上一个老教授,说深海鱼油对父亲的病很有好处,而看了一下说明书,对奶奶的病情也会有所缓解。给妹妹的孩子和小舅子的孩子买点奶粉,国内都在说着吃进口奶粉,这个机会是不能错过的,但据说海关有规定,不能多带。还要给小孩子带一些巧克力,以前在国内见到完全进口的巧克力都稀罕的什么一样。给上海的一个哥们带一壶红酒,这是南澳最具有代表性的东西了。
钱不够了,让媳妇先从国内再打过来一些,但她说多转一次钱就要多一次手续费,不给转。那就只能缩减计划了,没办法,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况且现在连个狗熊汉都算不上了。

10-19

带着同院住的老兄的岳父徐叔去了福利会,有一些新面孔,但大都还是那些老熟人,见了面都热情的打招呼,好久不见了,然而我明显的感觉是这么长时间还没找到工作。今天还碰到了上次见过的那个美女,不过人家是来做志愿者的,和我不一样。她问今天有没有带来什么节目——这个问题问的正中下怀,要不都不好意思给人家说今天还有一段相声。把徐叔向Kam介绍了一下,就找香港的老先生拷贝英语资料去了,他还拉我到门口的那个小房间里说有个生意介绍给我。是关于饮水净化器的,他说大家都反映这边自来水水质很差,所以那个净化器就很有市场,但我觉得这边水质挺好的,也许香港的更好,所以觉得这儿的差?但又不好直说,正在犹豫怎么办,外面喊我出去说相声,刚好给我解了围。
说了一段“一个特别认真的人”,把几个笑话编成一个故事,串起来讲了一下。包袱的密度很高,下面的笑声不断,让我感到了短时间的满足。然而讲完之后,我坐在那里感到特别的不自在,虽然大家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问我找工作的情况,而我自己却感到这么久了还找不到工作,实在是抬不起头来。于是找了一个借口出去了,其实出去也没什么事,就又走到唐人街去拿报纸。走在路上的时候想这样也是个好办法,说完相声就走,还可以给人一种很忙的假象,尴尬就会少点。但转念一想,去做这些就是为了认识人,说完不留在那儿和人们交流,去干什么呢。
拿完报纸回去的时候他们开始吃午饭了,徐叔也在那儿吃,就也吃了一点。打菜的时候那个大姐专门多给我了两个鸡腿,也许是觉得我年轻,吃得多,而我总认为那是因为觉得我还没找到工作,没钱吃饭。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07 02:26:26
10-12

一起培训的同学说找中介比在网上发简历管用,就先去找了离培训的地方很近的一个中介,但人家那里不管介绍工作,说了半天也没听明白是干吗的。不过那人给了一个阿德莱德所有中介的清单,看来先来这里是对的。然后按着清单上的地址一个一个去找,然而几乎看不到介绍工作的人,所有的前台都以没有预约为理由,不向工作人员通报。
从一个中介出来,经过一个大草坪,就找了个凳子坐着休息一会儿,啃个苹果。刚一坐下来,就有一群鸟围了上来,估计以为我是来喂他们的吧。去他妈的,我自己还吃不饱呢。我一抬脚,把他们都吓的扑愣愣飞走了,总算找到一点比我弱小的东西,我坐在长凳上得意的傻笑起来。
看到一个玻璃门上写着“work”的字样,推门进去问人家是不是介绍工作的,那人一脸茫然的看着我说不是的,但还是热心的给我指了一个中介,可那地方已经去过了。走到city南边那个路口的时候看到一个玻璃门上写着5楼有个和people相关的公司,说不定就是个中介。上去看了一下确实有两个办公室门上写着people ,但里面没人。问了一下大堂里面的前台,她也不知道那两个办公室是干吗的,但还是热心的帮我去找人。其实她去找的时候我就发现那可能是一个公司的某个部门,不是中介,但总不能现在走,硬着头皮装傻,直到人家告诉我不是介绍工作的地方才讪讪地的离开了。
晚上收到了老板给的这几次干活的工资,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不再想用我了?如果仅仅因为周二没有去的话,那我真的是错误的估计了澳大利亚劳动力的供求状况了。但这确实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培训,实习,全职工作是长远目标,也是拿身份所必须的,而把这份活干好,也是当下的必须。
时隔多日,总算找到了一个可以发简历的职位,是中介的,按着张兄的建议,先给他们打了个电话,感觉还可以,就发了简历出去。然后就是等着了,现在能找到一个可以发简历的职位也会高兴一阵子,至于有没有结果,不去想那么多了,否则一点高兴的时间都没有。

10-13

早上接到老板的电话,又有活干了,看来那些担忧是多余的。当然这不意味着可以就此放松了,像我这样的人他随时都能招的到,再者人家给了活干,也要考虑人家的生意,要干好,准时,人家生意好了,我才能有活干。
今天开始的晚,一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天有点擦黑了,也没那么热,收拾东西的时候就顺便聊了一会儿天,后面就习惯叫他李哥了。他问了一下身高,准备给订一套工作服,这证实了那个猜想——这个职位稳固了。如果申请一个公司账户的话,就可以走自雇这条路了,不论好赖,拿身份这个最大的问题算是看见一点曙光了。
很快收到了中介的回复,又失败了,这早已习以为常。而这次不同于以往的是拒绝的邮件特别长,说了一大堆鼓励的废话,但没有一点和我的具体情况相关的,估计都是拟好的底稿,换个名字发出来就可以了。看起来虚伪到处都有,不过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还要继续找。
和妹妹聊天时得知奶奶病了,医生说估计只有七八个月了。奶奶辛劳一生,没有出过远门,没吃过什么山珍海味,原来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带奶奶出来转转,但近两年一直忙着小孩,移民的事。签证拿下来的时候觉得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刚好房东又要收回房子,于是又赶紧订机票,往过发行李,准备回家的东西,几乎每天都是在疲惫与吵架中过的。奶奶原来一直身体很好,总想着家里的事告一段落了,就带奶奶去转转大地方,人老了,也吃不了什么,就出去看一看。但事情总是一件接一件的来,生活总也没有节点,然而奶奶已经病了,估计带她去看大地方的想法永远都没有办法实现了。想起了《陈情表》里面的“报陛下之日长,而报刘之日短也”,不由怆然泪下。

10-14

一起住的老兄买了一批二手的家具,今天叫了车搬回来,喊我一起去帮忙。去之前他说搬完了一起吃午饭,大家住在一起,相互帮个忙很正常的,当然客气一番,心里却暗自高兴,今天估计可以吃顿大餐了。这老兄找到了全职的工作,又在富人区买了房子,还买到了便宜的二手家具,喜事重重,估计一高兴会请客大吃一顿。到了地方之后搬家的车还没有去,但我们马上忙活起来——这老兄计划的是搬家车来之前把能准备的东西都准备好,车一来,以最快的速度装车,因为车一到这儿就开始算钱了。
卖东西的也是中国人,在这儿住了几年,准备搬到别的城市去了,所有的东西都便宜卖掉。看样子这是有钱人,家里的东西档次都不低,同住的老兄一边搬,一边给我介绍这些东西如何如何划得来,他的精明我一向都是很仰慕的,当然吃不了亏。
一个滚筒洗衣机,特别重,我和那老兄两个人抬着都显得很吃力。然后她的老婆就在边上说看到白人如何如何强壮,一个滚筒洗衣机,一个人抱着就走了。听着有点不太舒服,不过也没说什么,力气没人家大,光嘴硬有什么用呢。
和两个人合租的还有一个留学生,也在往外面搬东西。这小伙子开的奥迪Q7,地上没有拆开的白酒都东倒西歪的放了好几瓶,真想顺走一瓶喝,但想想还是算了,现在乞讨可以,但还没有到偷的地步。
东西都搬的差不多了,大家站着聊天,女主人发现还有一口锅没有卖掉,就问我们要不要买,开价五块钱。然后同住的老兄就开玩笑说让我买下,女卖主也不停地重复说这个价在这边一个锅盖都买不到,同住的老兄也一起帮腔说挺划得来的。贵倒是不贵,但问题现在家里有锅,买一个回去干什么呢。但一圈人都都在开玩笑的说,觉得不好扫了大家的面子,就说了声好吧。然后拿起来一看,这锅完全是一层薄的铁皮,根本就不能用来炒菜,所以又放下说不要了。过了一会儿男主人过来了,看我不要了,就露出鄙视的神态说:“刚才不是说要了吗,现在又不要了?”我也不好当着他的面说这锅有多不好,只能讪讪的说家里有锅,现在用不到。对于鄙视也没有太在意,这几个月来,鄙视我的人海了去了,有这个不多,没这个不少。
回家的路上我也有点不太自在,毕竟被人鄙视不是什么好事,就又和同住的老兄说起这口锅来,大家一致认为它太不好了。同住的老兄在此之前是看过这口锅的——他应该是先把屋里的东西都看了一遍,但没有买,就是因为他自己也觉得不好,但不明白为什么要撺掇我买呢。也许那个人卖给他了便宜东西,他们的关系就近了,而相对我来讲,关系就远了一点吧。但不管怎么想,今天有顿大餐吃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回去之后我和同住的老兄一起卸车搬东西,他老婆回去准备午饭,我还客气的嘱咐简单一点就可以。搬完回去之后发现桌子上有一碗熟肉,一碗煎鸡蛋,还有一盘卷熟肉的大饼,我想菜还没上齐,就没好先动。但他们热情的招呼我:“吃吧,吃吧,趁热吃——再卷一个鸡蛋。”我卷了一个饼子吃了,他们还招呼我再来一个,我说已经吃饱了,多谢多谢,然后回屋睡觉去了。不过想想也是,叫花子一样的人,还挑什么好吃的。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04 02:32:42
10-6

牛腱没有煮好,有点太硬了,但再换肯定是来不及了,也不舍得钱。好在下了大决心买的小葱和香菜,调出来味道还可以——不论条件怎么变,老功夫还是在的,应该可以对付过去了。
去了之后才发现是他们宗教的一个聚会,不过也无所谓,自己的目的是多认识人。对于加入宗教,应该还不至于,我对自己的定力还是相信的,不过了解一下宗教知识也是好事——有那么多的人信他,绝不会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果然牛肉还是比较受欢迎,当然也有可能是大家对一个陌生人的鼓励。吃完饭又是唱歌和讲道,感觉他们说来说去就是在说钱多不等于幸福,一定要有精神寄托。这不是和中国的传统出世思想很一致吗——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看来以前对西方文化的理解是不全面的。
结束了要走的时候,终于鼓起勇气问牧师,上次在教堂他对那个话剧评讲时说里面那个父亲的做法和当时犹太人的习俗不一样,是因为父爱至深才做出了那种出格的举动。但据我所知基督教和犹太教是根本冲突的,二战时候欧洲的排犹主义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宗教,怎么会在基督教的教义里面出现犹太人的事情呢。问的时候还很担心对于宗教特别虔诚的人来说,这是不是冒犯,但牧师倒是很高兴解答,原来基督教也是起源于犹太教的。以前光知道穆斯林起源于犹太教,这次很是长了见识。
吃完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特别大的购物中心,就拐进去看看。第一次在这边看到这么大的购物中心,常见的那几个大超市,大商场在这儿都有店面。一个小广场的边上有人在送枕头,从那儿过的时候他们拦住问要不要。刚开始不敢要,担心有陷阱,但看后面那个人也要了,就重新拐回去拿了一个,虽然现在不缺枕头,但能占的便宜决不能错过——如果说过来这段时间的收获的话,这重占小便宜的性格的变化也许算一个?
看到手指甲上有明显的陷下去的坑,难道是病了?现在可千万不敢病倒啊。

10-7

又去昨天见到的那个购物中心,给孩子买了一个安全座椅。因为是样品,最后一个了,没得挑,也多少有点脏。不过看起来性价比是最好的,材料的手感比较舒服。给孩子买的东西,不是全新的,心里多少有点不舒服,不过功能方面是非常好的。旧的就旧的吧,现在对澳洲所谓的幸福还是看不见一点影子,家里的每个人都要分担一些忧愁。
还买了一个草帽,一瓶防晒霜。看起来装太阳能板的活会干下去,那就做一些必要的投资,幸福是来这边的最终目的,那么在幸福来临之前要把身体保护好。
和超市服务员说话时发现英语水平退步了,很多问题怎么也说不清楚,这是个大问题,要努力改进。但感觉已经疲惫不堪,而能做成的事情却又很少,因为太多的精力都用在发愁和犹豫上了。
按着培训老师说的格式把简历彻底的改了一下,本来不怎么相信看简历的人会在乎格式,但长时间的失败已经让我丧失了原来所有的信心,那就全盘按着人家说的办。迷信是因为自信的缺失,就像最早的宗教是因为人们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一样。

10-8

又去老南边把上次没有干完的那个活结了,第一天实行夏令时,算计了一下,起床的时间在国内应该是三点多,孩子一定还在熟睡中吧。本来还想着中午干活回来再去培训的地方上一会儿课,然而到city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到学校人家已经快结束了,演戏的痕迹太重,还是算了。于是给老板打了个电话说明天不能去干活了,每星期培训三天,两天都不去有点太过了,对于新来的老师尤其不好,钱确实很需要,但培训,实习,找工作才是大事。
堕落的一天,在网上看了半个小时的纪录片,因为对那段历史实在太感兴趣了。这些时间应该用在找工作或者练英语上面,尽管总也找不到可以发简历的职位,英语的新闻也听不进去,但无论如何,这种时期为了高兴而做事情,本身就是一种犯罪。

10-9

又买了一副加在近视镜上面的那种墨镜,夏天来了,有时候在房顶上太阳刺得睁不开眼,开车也危险。现在确实不应该花钱买这些东西,但就放在太阳能板安装的开支里面,算是生产资料投资吧。
还到图书馆借了一本《国家地理》,曾经无限的痴迷于这个杂志,它甚至影响了我的一些重大的计划。但很显然现在不可能有心情去欣赏里面的美景和文章,为的是学英语,别的书已经一点都看不下去了,唯有这个杂志还有点兴趣。
Skill for all的人要一份把求职信和简历放在一起的文档,看来他们给找实习机会是真的。
给那个被炒的西蒙老师写了一封很长的邮件以鼓励和安慰他,没有胆量去为他伸张正义,但发一封邮件安慰一下还是可以做到的,这是在这儿的第一个白人朋友。

10-10

在linkedIn上面为这个培训班建了一个群,这也算是那个西蒙老师的一个“遗愿”。他在这儿的时候为我们建了一个维基空间上面的群,但大家对那个网站比较陌生,所以他就号召我们自己建一个linkedin或者facebook的群,但一直没有成行。
群的副标题就是“仅仅为了我们一起经历过的苦难岁月”,这里都是有过多年经验的工程师,石油的,化工的,电子的,医药的,汽车的,建筑的。这些人都已经在某个领域取得了成就,有的人参与过的项目或者产品都是世界闻名的,那么多年以后,从这个培训班出去的人还会取得更加卓著的成就,现在缺的就是一个机会。在取得了成就之后,也许很多人会忘记这段苦难中的每一个细节,但一定会怀念这帮朋友,这就是大家在澳洲建立的第一个关系群。
自己在建这个群和发这句自认为很有水平的话的时候激动的热血沸腾,然而大家的反应似乎不那么热烈,也许和我一样,人生的感慨,朋友,都是找到工作以后的事情。

10-11

从网上看到一个原来的公司在阿德莱德的办事处,想去拜访一下,怎么说也在这个公司干过五六年了,说不定可以认识两个朋友。结果在google地图上找的时候还看到原来的公司在阿德莱德的研发中心,很是奇怪,好像没怎么听说过,不过公司大了,不同的部门之间一点联系都没有,也不奇怪,管他怎么着,也过去看看。
去之前找出了两张在原来的公司时候的名片,也许别人看到这个名片一定会觉得很亲切,感情上就近了一层。而且还准备留以原来的公司的工号申请的那个邮箱,同时还要把face book 的地址留下,经过这段时间的建设,face book已经有点模样了。
到了第一个办事处先在接待大厅里面看到了陈列柜里面熟悉的设备,觉得特别亲切。然后敲开了门,里面出来的人显然对我的来意不很明确,而我也只是重复着说我以前在原来的公司工作过,现在到这个地方来了,过来看看。他于是带我到办事处里面转了一圈,其实我的真实意图是想认识几个朋友,但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会儿嘴就是转不过圈来,总在重复就是过来看看。那人意识到了我的不安,就问我是不是要找工作,但他说这里只是一个小的办事处,如果想找工作的话可以问问公司在墨尔本的总部。
然后去下一个地方,跟着GPS很容易就找到了那个地方,房子的外面看着也很熟悉,甚至房子后面的篮球场也和以前打球的地方很像。但怎么也找不到,在那个房子的周围转了一下,那确实是要找的地方,就推门进去问大厅里面的前台。前台被我搞的一头雾水,说整栋房子就他们一个公司,没有什么别的公司。我正准备走呢,从里面出来一个人,前台就问他怎么回事。那个人说十年之前这地方确实那个公司,但很早就关闭了,把房子卖给了他们公司。总算是找到一点信息,证明我不是来无理取闹,就和他们说google地图上显示这里仍然是原来的公司。那个前台找了一下,果然是的,几个人一起大笑,说google地图更新的也太慢了一些。
后来出来的那个人就问我找原来的公司干什么,我就给他说了一下情况,刚到这个地方,希望能认识一些朋友。他倒是很热心,说房子确实是卖了,但原来在原来的公司工作的一些人现在还在这儿工作。还有一线希望,我赶紧把准备好的名片拿出一张来给他,让他帮忙转交给那些未曾谋面的同事,也许有人会和我一样,对这个公司有感情,然后联系我的。
给了他之后转身走了却想起来准备的face book的地址没有给他,但已经没有勇气再喊住他了。开车回去的路上,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想起了在原来的公司的那些岁月,现在的落魄,不由得热泪盈眶。但很快意识到一边流泪,一边开车太危险了,便又镇静了下来。
刚才那个办事处也忘记给face book地址了,犹豫了半天,又开车回去留了一张纸条在他们来访登记的地方。自己也对这种方式也感到好笑,很显然这不会有什么效果,但没有勇气再去敲门,又不想因为这点失误而总是懊悔——不论怎么样,把给他们信息这件事完成了。
问了一下国内的一个同事,他说公司在阿德莱德确实有一个研发中心,但那年大裁员的时候砍掉了。俩人感叹一阵,也为我信息落后笑了一番。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03 02:55:53
10-3

前天早上发现快8点的时候沿着tram线的的那个路边居然也有停车位,昨天早上7点多就去了,想看看那时候有没有位置,如果能停在那儿的话要少走很多路呢。结果没有,看来只有周一早上会有,却突然产生了一种搞清楚几点之前那条路边上会有停车位的想法,今天就起得更早一些,不到6点就到了那个位置,结果还是没有位置,这些人都几点起来的啊?这样的话起早去抢停车位就太不划算了,还是不再抱这份希望了。
上完培训的课,去参加了工程师协会举办的讲座,叫什么chartered,不明白这个词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是干什么。之所以去,是因为他们会提供一些三明治和饮料,不仅仅是为了省一顿饭钱,虽然缺钱,但还没有到这个地步,而是为了把自己放在讨吃讨喝的位置上,算是精神上的卧薪尝胆,同时练练英语,努力认识人。
晚上收到一个电话,他说是河南老乡,在教会得到了我的电话,让这周六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这当然是好事,就问是不是需要带点食品,来这里之前就知道了人家这边的这种风俗,只可惜一直没有机会用。他还说他们常在家里吃烩面,看来这个人一定要认识一下,在中国的时候,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到处找着吃烩面,只可惜在河南之外,还从来没有找到过正宗的,如果能在万里之外吃到烩面,那该多好啊。打完电话寻思了一下还是带凉拌酱牛肉,这个菜最拿手,而且带过去凉了也能吃。很早就在华人超市见到过牛腱,但一直没有心情弄过,这次刚好也是个机会。

10-4

收到施耐德的邮件,那个职位撤消了。其实距离他们简历截止的日期已经一个来月了,早已对它失去了信心,现在收到这个消息,不知道该高兴还是难过。难过的是以前是失望,但内心里总还是希望有一天会收到一个面试通知,那么现在是彻底绝望了。高兴的是我并没有因为英语或者本地工作经验失去这个职位,只是它不存在了,那么如果以后还有类似职位的话,也许会有机会。
收到一封Skill for All的邮件,说他们也在努力找一些实习的机会,以让学员获取本地工作经验,这是个好消息,他们找肯定比我们自己找容易些,毕竟来自政府部门,而且也有熟人。然而要等到培训课程结束,确实是太久了,但不管怎么说,总算能看到一点希望了。
那个慈善机构又招了另外一个志愿者和我一起修花园,这个人叫Sam,原来就是修花园的。他对我用电脑统计材料方法不以为然,自己拿了一张纸写出了一个材料清单,很显然Jill更信任他,就按着那个单子置办东西去了。Sam的口音很重,说的话很难懂,而我说的话他也不怎么听得懂,沟通起来很费劲,不过干活好像还顺利。
按着Sam说的方法把几块破木板锯成我设计的曲线的形状,作为模板来定立柱的位置。结果没一会儿把那个电动锯子弄坏了,拆开看了一下,里面的一个定位螺丝掉了,一时也找不到可以替代的。Jill出来看到了就对我开玩笑说:“不用担心,不会扣你的工资的。”实际上那是Sam弄坏的,而他犯点错误的严重性肯定要比我低一些——我现在是对每一个地方都不想出一点差错,但他什么也没有说,真是不仗义。
晚上回去听ABC新闻的时候发现每一个词都可以听懂了,大为惊喜,估计是因为和Sam一起干活——平时说话听不懂的地方有可能打个哈哈就过去了,但干活的时候一定要听懂,否则干不成活,这就把听了练起来了。

10-5

前几天和张老爷子说了带他去福利会那个老人俱乐部,老人家不会英语,也没有几个熟人,在这儿也寂寞,去那个地方还能有人说说话什么的。对自己也是一个借口可以去那个地方表演相声,虽然知道不会有多大作用,但最起码说的时候自己也高兴高兴,如果一个人,去那个地方的时候觉得特别的别扭——那是不需要工作的人去的地方。
然而刚开车出来没几分钟,收到一个电话,说今天有装太阳能板的活干。把车停在路边想了一分钟,一边是过来一直在帮忙的兄弟,今天总算能找到一点点报答的机会,一边是干活,挣钱。最终决定还是去干活吧,不是心疼这次错过的挣钱机会,而是担心人家叫了一次不去,以后就不会再叫了。赶紧给张兄打电话,让他告诉老爷子今天有事去不成了,以后见了面再道歉吧,没有办法,端着人家碗,受着人家管。
前面干过三次了,这次轻车熟路,到了就爬到房顶上开始揭瓦,装支架。搞了一会儿老板喊过去帮忙穿线,电路是安装的技术活,以前从来没有碰过。按着他说的沿着梁固定线卡子,然后把线固定上去。快到屋脊的那块够不着了,他揭开了两块瓦,让我钻到里面弄,真担心那个口子和里面的空间都太小了,但试了一下还真钻进去了,看来不试,从来不知道自己有多小。
中午吃饭的时候,老板忘记带筷子了,从地上捡起两根木棍折断了当筷子用——这就是生存能力。想想人家过来这么多年了,在这边生活稳定,还能这样,自己的那点苦也就太不算什么了。
旁边的空地上有棵树,就把车开过去停在树背后,以免太阳晒得太热了。结果停好车下来听到了“哧——”的声音,坏了,是什么东西把车胎扎破了,还是别的地方刮坏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今天真还不如不来了。不知道需不需要打电话叫人把车拖到修车厂去,那得花多少钱啊,现在如果再损失一笔钱的话可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当时紧张的没有了一点主意,好在仔细看了一下,是车开过去把一个水龙头挂开了,那是流水的声音,一下子又觉得发了财似得一屁股坐在地上,久久的不想动一下,连关水龙头都忘了。
屋主走的时候把门锁上了,工具都锁在里面,就和老板一起去拿钥匙。拿完钥匙,老板有事先走了,让我又把钥匙送回去。在路上开车的时候又算计了一下,开车这段时间的工钱比油费还是要多点的,应该算下来不亏本,但就是不知道开车这会儿人家给算不算工时。转而又恨自己的斤斤计较,能来干活就已经不错了,帮人家一点忙也是应该的,不能什么东西都算的这么清。
今天确实是点背的一天,收到了两封值得读的邮件,一封是那家做钣金的职位被拒了。做钣金的那个职位是感觉有希望和想去的程度都仅次于施耐德的,结果被拒了,虽然被拒了很多次,但这次的打击无疑比别的都大些。
另一封是培训的英语老师被炒掉了,在培训这段时间里,我尽最大的努力克服了不喜欢说话的性格,努力的表现出了一个好学生的样子,和老师关系也渐渐地近乎起来,结果他又被炒掉了,前功尽弃。信中他说自己被炒很不公平,要大家帮他申诉,但想了想还是不能那样做,因为申诉就是在对付炒他的学校,而我们以后还要在学校里面。所以感激归感激,现在这种脆弱的状态还不能为了仗义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尽管不知道那个前程是什么。
两周没有可以发简历的职位了,看来只能等着培训结束后的实习了。每次打开找工作的那个网站都很紧张,知道不会有什么好的职位,但真的看到没有的时候,又特别的失望。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1-02 02:12:45
10-1

中国的国庆节了,突然想起董文华的那首《今天是你的生日》,甚至还想在街上哼上两句,然而马上意识到这是多么的不合时宜啊。
回想起来,这些年一直在做着不合时宜的事情:在大学里,同学都忙着学英语,但我怎么也理解不了英语的重要性,甚至为了和潮流作对,拿着自己的前程打赌,努力的学习专业课,申请专利,学天体物理,写和专业没有一点关系的论文,甚至花了一年的业余时间去写小说。结果毕业时同学一个一个找到了好的单位,我稀里糊涂的进了一个到处做乙方的公司,也没什么不开心的——在石油大学混了几年,毕业时我也不知道哪个单位好,哪个单位不好。
在第一家公司,刚下来的兄弟们都忙着学习技能,学习和老师傅,领导处关系的能力,以求一个前程。而我又用了一个冬天的业余时间改写小说,二十三四岁的人了还在想着梦想。
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周围的兄弟们都在忙着学英语,或者去英语角找女朋友,而我唯一去了一次英语角是和别人讲大学教育里面的英语教育是多么的错误。而我最多的时间还是钻在实验室里写毕业论文,以求能够早日离开那个城市。
后来终于进入了一家好公司,做上了白领,拿着高工资,享受着优越的办公环境。这时候朋友们都在想办法弄钱买房子,因为大家都意识到房价涨的太快了。而我却想起了以前设想的那个软件,用以解决在第一家公司的材料管理问题,于是又花了一年多的业余时间,甚至在除夕夜里写代码到凌晨三点,终于以笨拙的方式实现了设想的功能,加上了自以为很难破解的防盗方式。然而在埋头苦干的一年多里,我从来没有和还在这一行的朋友联系过,等产品出来了,去找他们的时候,却发现我那软件所基于的AutoCAD他们已基本不用了。
正是这一步一步的不着调,把自己推到了这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地步。但不论以前怎么样,这一步是没有办法退回去了。也许我有了健康的身体,聪明的头脑,就注定了要有这些不着调——当上帝帮你打开了一扇窗的时候,一般来说他也会关上你的一道门。

10-2

昨晚老板给打电话说有活干,多少有点犹豫,因为会耽误培训,不过略加思索还是答应了——现在钱是最要紧的。查了一下,这个地方特别远,有六十来公里,要求早上七点半到。这样算计了一下早上要五点五十起床,匆匆的吃了早饭,赶紧开上车走。
第一次在这个地方开车走这么远,看到什么都是新奇的,刚走到高速路上的一段路面很宽,中间有绿波带,限速80,再开了一会儿,绿波带没有了,一个方向只有一个车道,限速却变成了100,这他妈的怎么规划的?一边开车,一边琢磨这些东西,这个点路上的车并不多,没留神前面的一个信号灯——上一个红灯刚过了不到500米,想刹车但没刹住,结果过白线的那一瞬间灯变红了。路上似乎看到了小麦,但车开的太快了,没看仔细。最终没能按时赶到,好在他们也还没有去,多少放心了一些,赶紧找个地方把车停好了,坐在那儿等着,一边欣赏眼前的海景。
在这个远离了city的地方,空气的能见度格外的好,初升的太阳从东边差不多平着照过来,给细微的波浪镀上了一层红色,但很微弱,一点也不晃眼,反而让它更加的清晰。视野可以一直延伸到海天交接的那条线,全都是那种纯净的蔚蓝,没有一点杂色。海上没有一个船,甚至海鸟也很少,估计都还在睡觉?特别的静,能听到的只有海涛轻微的冲击脚下的堤岸的声音,缓慢而又节奏的“哗——哗”的响着,似乎不愿意惊醒海边小镇的人们的美梦。北边和西边一样,是海,远处南边可以看到一些丘陵,地势平缓,山上似乎也没什么人家,长着茂密的草。那么这个小镇应该是在一个半岛北侧,那些丘陵会挡住从南边吹过来的寒风——这个地方应该也是个风水宝地。
等了差不多二十来分钟,他们来了,一起来的还有一个新人,叫阿伟,相互介绍认识了一下就开始干活。老板先上房顶上规划,我就在下面把板子从车上卸下来,然后和小伟一起把他先搬到二楼的那个平台上——今天的房子是两层的,所以要多一步。在关于如何往二楼搬运板子的问题上,我和小伟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分歧,但他显然比我有经验,一定坚持他的方法。我觉得那样太不合算,就找机会和老板说了一下,但老板说我们自己商量着办,那就听人家的,毕竟人家是师傅了,至于多花点力气,我有的是。
板子搬完了,刚好房顶也规划好了,开始上去安装支架。今天的房顶是铁皮的,有点不太一样,还是先由老板示范了两处,才开始自己干,他们开始下去安装电器的东西。支架打完了以后,老板喊着下去喝点水,说天太热了,稍微休息一会儿——老板人好。喝水的时候老板发现自己早上走的太匆忙,忘记带水了,我带的一杯子水已经喝了,怕人家忌讳,也没敢让。想起来车里还有个苹果,拿过来给他,他怎么也不要。然后给我们讲起了他的一些故事:那时候他刚过来没几年,家里母亲生病了做手术,但他当时回不去,经常担心的睡不着觉,急的牙齿上火,有两颗牙晚上一碰到一块儿就钻心的疼,更是弄得彻夜难眠,就去把那两个牙拔了,所以现在不能吃硬东西。其实每个移民所经历的苦难都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有亲人的,而自己的也许可以用以后的美好生活来补偿,但亲人的思念和苦难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来偿还的。
老板给了两个裹有巧克力的饼干,吃完了才继续上去干活。为了避免在房顶上的时间太长,老板要求先在下面把板子上的线扎好,上面就能快一点。正午的阳光毫无遮拦的照在身上,一块一块的搬着二十来公斤重的板子,没多久就浑身是汗了。站在墙边扎线的时候,还能看到太阳蒸发头上的汗时形成的蒸汽的影子袅袅升起,头皮则爆裂一般的疼。
屋主出来开玩笑的问我们房顶上暖和吗,我笑着说足够暖和了,大家一笑而过。然后站着聊了一会儿天,他原来在city工作的,退休后买了这个房子,平时自己住,到了假期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来租住一段时间,能赚不少钱。如果自己退休了,能有一套这样的一线海景房,那应该是很满意的老年生活了吧。
扎完了板子上的线,开始上去固定导轨,这个有点困难。固定支架时用的都是现有的螺钉孔,但那些螺钉并不严格的在一条直线上,偏离太多的话导轨就固定不上去。老板喊上了小伟一起去帮忙,两个人扳着导轨,另外一个人往上打螺钉,干的异常费劲。观察了一下,支架的两边其实都可以固定导轨,有的位置如果在支架的另一边固定导轨会容易不少,和老板商量了一下,他也说可以。自己便一阵的高兴,毕竟为他解决了一个问题,那么这个工作应该相对稳定一些了。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老板说他没带饭,就在旁边的一个小店里面买了三份汉堡,每人还有一大瓶水,一罐可乐。然后把东西带出去坐在海边的一个小亭子下面吃,老板今天兴致很好,或许也是受这海景的感染,聊了很多。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在这样美丽的海边,和几个生死过命的兄弟,品着一瓶好酒,然而那是在衣食无忧之后,不是现在。
一直惦记着今天早上那个红灯的事,但又不想说它——不说给别人的话自己也可以装作不知道似得。就问他们这边关于闯红灯的一些技术细节,企图找到证据今天早上不会被拍住。
下午的活没有上午那么顺当了,老板交代把三根线从一个管子里面穿过去,从另外一头把地线剪断,接到接地卡子上,但我稀里糊涂的把三根线都剪断了,惹得老板大为光火,说我做事情不用心。不知道那些线值多少钱,但就重新布一遍线的时间就是很大的一笔损失。一个月没有活干,又开始干了两次就闯了祸,我很是丧气,其实只是为了贯彻他的思想,今天一定要干完,才手忙脚乱的出了错的。但很显然这不能用来解释,自己做错了就是错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的干活,怎么能找别的理由呢。
后面的活似乎都因为这个错误变得不顺起来,板子装的位置不好,返了工,走线好像也不大对头,改了几次。一会儿屋主上来说下面的电路他也不满意,两个人下去和人家交涉了一会儿,似乎也说不服人家,看样子还要再改动。然后就把阿伟也喊上来,说先把搬到屋顶上的板子固定好,否则天一黑太危险了,剩下的活下次再来。
装好了板子,借着太阳的余光把房顶上的工具收拾下来,已经七点半了,老板担心我开车不熟,就让我先走了,剩下的东西他们两个收拾。临走的时候,老板一再叮嘱我路上开车慢点,不要着急,出门在外,千万不能出事。确实是,如果现在在这里出个事故,就只能等死了。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0-31 03:45:01
9-29

工程师无国界协会召集了一个活动,说是先去参观一个土著人艺术品的商店,中午一起吃点饭,然后讨论一些问题。中午吃饭要自己掏钱,但思谋再三,一起讨论一些问题就可以说英语,也可以认识人,不能心疼这几块钱,还是去吧。
还没走到那个艺术品商店的时候突然接到装太阳能板的一个电话,说今天有活干,问我有没有时间。只从上次干了一次活再也没有了消息,本来对此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突然有活干,自然是喜出望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但又想那边协会也是好久才有这么一次活动,错过了也挺可惜的,决定还是先过去转一圈,和人打个招呼——算计了一下时间,还来得及。
到了之后发现里面有几个人,问了一下都是这个协会的,相互打个招呼,自我介绍一下,然后也装模做样的看那些艺术品。那些东西做的还确实是挺有意思,形状,颜色都很奇特,但现在我肯定不会有心思去欣赏艺术品,和里面的几个人说了几句话就准备走。一个女的喊住我说她是这个活动的组织者,后面还有些事情呢,我说我今天下午要去干活,请她把活动的一些照片什么发到我的邮箱里——实际上发不发也无所谓,现在对这些活动也不感兴趣,只是给她个面子而已。
赶紧出来开车回去换衣服,做饭是来不及了,带了几片面包,和一些碎肉,一大瓶开水就过去了。过去的时候发现老板和另外一个师傅已经在那儿了,有点不好意思,好在他们说也是刚到。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多少有了点经验,干起来不再那么紧张。但这次那个房顶上的瓦特别脆,稍不留神就踩破了,每走一步都特别的小心。然而在房顶上走路,又抬着二十来公斤重的板子,更多的还是要考虑脚底下的安全,踩坏瓦总是难以避免,每踩坏一块,心都往上提一下,不知道算不算又闯祸了。
干了一会儿,感觉到有些饿了,但吃午饭的时间早过了,都在干活,也不好下去吃东西,就先忍着。然后是帮着师傅一起把所有的板子装好,看了看表三点半,今天活干的还是比较顺。然后下来帮着把地上大概收拾了一下——这些活也不好干的太多,因为很容易,而我是按时间算钱的,也许喊我来并不是做这些事情的,所以大概收拾了一下就走了。
坐在车上吃了几片面包,喝了点水,就开车去了一个教堂——从一个报纸的广告上看到他们今天晚上有一个中秋晚会。在这边居然还会有中秋晚会,就也去凑凑热闹,反正也顺路。到了却发现去得太早了,离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呢,就把车子停好,到处溜达溜达。
沿着教堂门前的那条路往北走,没多远就是铁路线。转过去沿着铁路线走,没多久开过来一辆tram,原来这里是tram线。远远地看到tram线在前面有一个起坡的地方,觉得有点奇怪,这个地方平平的,也没有河,好好地起个坡干吗?突然产生了一个毫无根据的想法,也许那个坡后面藏着特别好的风景,而如果能看到那个风景,就会实现一个梦想——很显然,现在的梦想就是找个工作。我知道这只是迫切得到工作的一种臆想,即便这样也要走过去,免得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会抱怨是因为没有走过去看到那个风景而遗憾。
然而走到跟前了却发现那只是一个立交桥,下面也是一条铁路,期望中的美好风景没有看到,就转过去沿着下面的铁路走。没走多远,看到一家院墙里面深出一个树枝来,上面结的东西很像桑葚。走到跟前仔细看了一下,叶子也很像桑树的叶子,犹豫再三——毕竟是在一个生态独立的大陆,也许看起来很像,但并不是桑葚,甚至是有毒的。最终还是摘了一个尝了尝——事到如今,我这条命已经远不如以前那么值钱了。味道也对头,应该就是的,于是就把伸出墙外的都摘下来吃了。听说根据这边的法律,深出墙外的东西就算是公共的,所以还可以冠面堂皇的说不是偷。吃完了之后却对能够认出这是桑葚和在异国他乡的大胆感到自豪,这也许就是今天的收获。
再走到教堂的时候晚会已经开始了,桌子上放了很多好吃的,暗想这教堂还真挺好,搞了这么多菜来款待大家,光功夫得花多少啊?刚一进门就有人来问我从哪儿来的,介绍人是谁,我说没有介绍人,是看到报纸上的广告来的。那人又说那很好啊,欢迎欢迎,我觉得很是奇怪,来参加这个中秋晚会还需要介绍人吗?不过人家既然说欢迎,看来最起码今天晚上是不会赶我出去了,就走到后面找了个位置坐下了。
一些人开始站在台上讲话,庆祝中秋节之类的,就有刚才那个人,原来他是这里的一个头目。讲完话后开始吃饭,和坐在边上的一个人聊了一会儿,问我现在做什么,我说还没有正式的事情做,在培训,然后一边打打零工——其实零工今天才算开始,不知道下次会在什么时候,再一个月之后?但总比什么事情也没有多点面子。然后问及他过来多久了,在这边做什么,原来在国内什么地方的。他居然是从马来西亚过来的,但他的普通话讲的那么好,甚至一点口音都听不出来,这回真是开了眼界了。
吃完饭后去教堂里面,和上次差不多,先是有人领着唱歌,后面是一个话剧表演。这是留学生根据一个宗教故事创作的话剧,大致内容是一个年轻人好吃懒做,不听父亲的劝告,和兄长分家后离家出走,在外面被人骗尽钱财,流落他乡,给人放猪,最终体会到了父爱的深切,又回到父亲身边。如果不是在基督教的教堂,我一定以为这是一个中国的传统故事,因为里面中国的元素太多了,孝敬老人,兄弟分家,而且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帮年轻的留学生演绎的惟妙惟肖,对一些语言的把握,人物年龄感的表现都很到位,这确实是没有想到的,看来这个地方以后还要来——虽然不会去信什么宗教,但这样的话剧还是要看看的。所以看完出来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登记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能演出这样的话剧的人还是要多接触接触的。

9-30

阿德莱德市也要举办一个中秋晚会,就凭这一点可以看出华人在这里还是挺有地位的,也过去凑凑热闹。早早的开车过去了,场子里面已经有不少人,有不少卖中国传统食品的摊位,月饼,包子什么的,甚至也有粽子,看起来有点不伦不类,但能在这里见到这些,就觉得很亲切。场子另外一边的摊位,有写书法的,弹琴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日本的,韩国的都有。有一个日本的书法摊位写的还真不错,就站着看了一会儿。主舞台上在唱戏,演员的穿着打扮,妆容都还挺专业的,走到近前听了听是广东戏,曲调很好听,但词一句也听不懂。
在主舞台钱面遇见了张兄的父亲和家人,他自己回国出差去了,和一起住的老兄一家。大家坐在一个毯子上聊天。看着人家团团圆圆,自己却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工作,生计都还没有个着落,多少有点失落,就想到别处走走。张兄的父亲看出了我的窘迫,就硬拉着我一起坐下聊天——真是一个会关心人的老爷子。
太阳渐渐下去了,有点冷,我要去车里穿件衣服,张老爷子还一定拉着说等会儿还回去——看来最起码在这个团圆的之夜不那么孤单了。然而又过来的时候人已经增加了很多,回不到原来的位置了,只好给他们发了个短信,然后再到处溜达。在一条路的边上看到了一个以前一起做过栽树的志愿者的人,就坐下来聊天,他还认识我,只是不记得我叫什么名字。过了一会儿,他的太太过来了,刚才是去给他买包子吃去了。见了我就热情的要给我掰半个包子吃,推让了一番才算了,但她一定要我尝尝她们带过来的一种菜,我就略微尝了一点,还挺好吃的。然后她们给我留了个地址和电话,说有时间可以去她们家里玩,我看了一下,离现在住的地方还挺近,于是也给他们留了个电话和地址。后来想想有点多余,如果人家真去了,连个招待的地方都没有,进客厅的门差不多老锁着呢。
天黑下来的时候,巡演开始了,走在第一个是一个印度人,身上挂满了彩珠灯,在夜色中看起来像个仙子一样。却又暗自奇怪东亚人也许都过中秋节,但印度人和中秋节有什么关系呢,于是挤到巡演队伍出发的地方去看,看到除了舞狮的,舞龙的,还有很多带有亚洲国家文化色彩的演出,才弄明白这是政府举办的一个亚洲文化的聚会,但选在了中国传统的中秋节,也还算是有面子的。
巡演结束后是烟火,这个东西各处的大同小异,甚至还不如在杭州看的一些精彩——这是个真正烧钱的事,估计他们的政府没有那么多的预算吧。走了好远才躲开了吵杂的声音,给老爷子打了个电话,中秋节了,不能陪在他身边尽孝,也要问候一声。
回复 | 0
作者:伏牛 留言时间:2015-10-30 03:31:10
9-24

终于又找到了一个可以发简历的职位,长久的发简历没有回应,渐渐的对这种重复而毫无意义的事情失去了兴趣,开始找那些看起来有希望的。但在这样的淡季里,职位本来就少,靠谱的更是少的可怜,好在还有一些labor的工作对专业的要求不那么强,还可以投一些,否则一天没有投出去简历,就会有特别强烈的负罪感。
不知道什么时候产生了一种迷信,当某种从国内带过来的东西用完的时候,就可以找到工作了。然而香皂,牙膏一样一样的都用完了,甚至毛巾也开始破了,还是看不到一点希望。
饭店里打电话来问后天可不可以去干活,有点迟疑,因为工程师协会好像有一个和专业比较相关的讲座,也许可以认识一些这个专业的人。想查一下再答复她,但她很不高兴地说那干脆不要来了,然后就挂了电话。又一份工作丢了,手上的洗洁精味道还没有退去呢,看来得来的容易,失去的也会容易。

9-25

注册了一个网络调查的账户,花一些时间回答一些调查的问题,可以赚一些钱。当然英语的阅读能力也可以有点提高,不过现在紧迫的是听和说,阅读不是首要的。上次注册了那个画图的,因为机子性能不够,又没有信心再去买台新的,至今还没有做成一单,希望这个调查可以赚点钱。
中午和人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培训结束了会有一个实习,听说对在这边找工作很重要,有几个人就是奔着这个来的。这么重要的信息现在才知道,我很觉得自己差一根弦,但也没有别的办法,既然走到了这一步,就只能按这一步的情况说。
大家中午吃饭的时候都喜欢让一下别人尝尝自己带的饭,这样就显得亲热很多。我也很想,但考虑班里的伊朗人不吃猪肉,印度人不吃牛肉,搞不好就容易伤着人,还着实是不太好办。想了几天,突然心生一计,何不做点袋鼠肉?这个东西只有澳洲有,还没有哪个宗教拒绝它。于是就买了一些,拿回去照着五香牛肉的方法做了一些,不过它一点也不劲道,不如牛肉的口感好,但已经做了,就这么着吧。带了一大盆让大家尝一尝,果然这个东西没有人因为宗教原因排斥他,但印度的那个小伙还是不肯吃,他说吃了回去媳妇会打他的,早知如此,就做点牛肉好了。

9-26

这段时间特别在意linkedin和facebook 上面的反馈,能加一个好友,得到一个评论,甚至一个like,有人看了一下简历,都会高兴上一段时间。尤其是如果能在linkedin上加一个和专业有点关系的好友,感觉就多了一份希望。然而这样的高兴也总是太少,发了那么多认为水平很高的笑话,似乎没什么人在意。后来想了想自己也是对文字性的东西总是没有耐心去看,所以尽最大努力把笑话写的短一些,或者转发一些图片,希望能有点效果。
收到一个邮件,上次跑的半程马拉松的组织机构有一个答谢志愿者的晚会,具体要干什么没大看明白,反正是有饭吃。而且本来打算靠着这个长跑认识人的,结果跑的气喘吁吁的什么话也说不成,今天是最后一个机会了。到的时候人还比较少,就和工作人员聊了一会儿,然后人渐渐的多了,大家都开始互相聊天,也有人找我,但似乎我翻来覆去就那么两句话“我喜欢跑步”,“跑步让我快乐”,不是用英语表达不出来,是想不起来有别的什么话。
又有几个人过来聊天,但过了一会儿看我说不出什么就又找别人去了,那么我能做的就只有吃了,不仅仅是因为缺吃的,而是为了把自己摆在乞讨的位置上,算是卧薪尝胆。看人家喝酒,有点奇怪难道不怕查酒驾,但无论如何自己也不敢喝,现在还没挣着钱,先弄个酒驾,罚一大堆钱,说不定身份也拿不到了。

9-27

继续去做那个修花园的义工,方案已经通过了,材料也已经基本统计好了,只是迟迟不见他们去买材料,觉得有点无聊。慢慢的也和那儿的人熟了,下午茶的时候可以聊一会儿天,听听他们去非洲旅游的经历,喜欢看什么电影,这也许是最大的收获。有两个老太太对中国了解还不少,居然还知道她们属虎,确实很令人吃惊。
一个看上去年龄特别大的老头,每次周四下午都能碰见他过来,好像也是当志愿者。不过看他所做的事就是坐下来喝杯咖啡,和人们聊一会儿天,如果等自己老了的时候,也许这是一个很好地去处。多少帮他们干点活,就图有个人聊天,反正也不挣他们的钱,甚至咖啡都不喝。
这几个人都很友好,知道我是从中国来的,英语不怎么行,和我说话的时候都会故意慢一点,还总问我能不能听得懂。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给我讲他的故事,年轻时候是捕鱼——捕鱼很挣钱,但需要执照,他没有执照,就用他父亲的。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总是打架,又告诉我打架一点都不好,很有一副放下屠刀的样子。
有一个老太太,说她是一个单亲妈妈,我担心那是人家的隐私,也没敢乱问为什么。不过想象中的单亲妈妈总是会有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然后由于某种原因一直单身,那么也许年轻的时候她是个多愁善感的美女,然而现在的她已经鸡皮鹤发,看不到一点风韵了。
今天下午那几个人还谈及了那个会去基督教堂的和尚,那个年龄特别大的老头似乎意识到我是从中国来的,马上打断她开玩笑说我们不和她一伙的。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从出来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没有可以报效的祖国了,但对这种文化的感情是不会随着地方的改变而磨灭的。那个单亲妈妈说她并不是十分了解,只是听别人说,也跟着去凑热闹,有时也会捐款。当然我不能直接的去说那样做不对,这边很讲究人的自由,只是给她详细的说了一下藏传佛教的历史,喇嘛的意思及其来源,以及转世灵童的传位方式。听完之后,她好像恍然大悟似得说,谢谢你的讲解,以后不会再去捐款了,能用英语说完这么大一段故事并改变了一个人的想法,很有点成就感——祖国啊,我只能为你做这些了。

9-28

再次去北边那个地方买东西,坐二十多公里的公交车,中间还要倒一次车,为了能够赶在两小时之内打最后一次车票,非常的赶。到了之后直奔那个卖苹果的店,就在门口的摊位上装上两大袋子,再进到商店里面看有便宜的菜了买一点,再回去赶公交车。
回去到了那个换乘站,在站台上等车的时候有一个人和我说话,开始我没注意,因为一直在看着过来的车,后来听她喊我才转过来。她问我介不介意她在抽烟,我当然说不介意——开放的空间里,抽烟管我什么事。那是个胖而且丑的女人,却还这么的礼貌,有点出乎意料。却又在想女人抽烟多是因为无聊,这么丑的女人,估计朋友也不多,也许和她聊天会让她高兴?正在寻思找个什么话题,20路车来了,赶紧上去,现在省钱才是第一位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伏牛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936,0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分类目录
【笑话】
· 美国公布了华为的罪证(相声)
· 学汉语(相声词)
· 勇敢的儿子
· 施舍
· 单口相声——一个特别认真地人
· 警察与小偷
· 聪明的警察
【摄影】
· 阿德莱德-墨尔本-大洋路
· 双虹——诗配画
· 双虹
· 金黄的落叶洒满心间
· 晚霞
· 城市
· 晚霞
· 海天一色
【杂论】
· 国家利益和方法——解读美国商务部
· 应该从香港的事情吸取什么样的教
· 香港的动乱只是美国阴招的一个开
· 香港人今天的跋扈是大陆政府自食
· 日不落帝国的迷茫和前程
· 联想是时代的真实反映,而华为只
· 贸易战如果中国输了,那中国就赢
· 美国这次能卡死华为吗?
· 不会在伊朗真打——美国优先指导下
· 华为和孟晚舟事件结局预测
【历史】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4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 被印第安人诅咒的美国总统们(13
【文学】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 主角的时代——《平凡的世界》续写
存档目录
2024-04-07 - 2024-04-14
2024-03-06 - 2024-03-30
2024-02-05 - 2024-02-23
2024-01-08 - 2024-01-23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26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19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23
2023-07-01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29
2023-04-01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8
2021-03-01 - 2021-03-13
2021-02-02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3 - 2020-10-31
2020-08-28 - 2020-08-31
2020-02-06 - 2020-02-06
2019-10-05 - 2019-10-05
2019-08-24 - 2019-08-24
2019-06-01 - 2019-06-15
2019-05-16 - 2019-05-28
2019-04-02 - 2019-04-09
2019-03-11 - 2019-03-22
2018-12-18 - 2018-12-18
2016-05-19 - 2016-05-19
2015-10-05 - 2015-10-05
2015-09-13 - 2015-09-15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2 - 2015-03-16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8 - 2015-01-18
2014-09-18 - 2014-09-18
2014-08-02 - 2014-08-08
2014-07-03 - 2014-07-26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4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