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周小哭的博客  
这里高手如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够贴点啥。先占个位置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99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创业小结——中文课后班(2015) 2015-11-06 00:24:53

自从创业以来,时间就越来越紧,发篇文章都显得很不容易。但是这几天脑子里却一直有个声音在响,一定要把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做一个小小的回顾,回应一下创业之初的文章。

 

好吧,去年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国内的市场上,做的体验项目确实戳中了国内的需求。但是问题也接踵而来——在美国找不到对应的接待市场,所以,项目的后续发展遭遇了瓶颈。另外,我发现自己被摆上了一个“全能大管家”的地位,更象是旅行社的“全能接待”,我的精力并没有花在我所感兴趣的教育上。于是,尽管体验项目有着美好的“前景+钱景”,我还是将其暂停了。以后也许还有机会,但是目前肯定不行。

 

今年伊始,我开始了针对美国华人市场的“周博士课后班”项目,进行了半年的中文、数学、阅读和写作这几门课的小班教学,效果很不错。然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人们知道了我在教中文,并且效果非常地好,于是,课后班的中文课,突然间就从十个人的规模,变成了三十个人的规模了。中文市场的需求太大了!我的课后班现在只教中文了。因为我依然还是家庭主妇,依然还是要做全部的家务,还要管孩子的教育和课外活动的接送,所以,我拿不出来太多的时间开课后班。现在我一周只上13个学时的课,等待名单上的孩子家长,已经在预约明年的暑假班了。

 

我的教学完全是创新式的,没有大家所熟悉的那种所谓的固定教材和抄写类作业。如果一定要我说说用的是什么教材,我只能说那几十上百本书都是我的教材;而作业呢,就是让孩子们天天阅读刚刚学过的小故事,读熟练了就打字,把故事给打下来。并且,我还不让孩子们随便学写字。他们可以随便打字,而且必须得打字,但是,笔顺没学过关之前,我根本不同意他们学写字!另外,每天上课都要进行半个小时的基本功操练,从拼音到笔画到偏旁到笔顺到二分钟讲演,全部抓起来,之后就是打字和阅读,过程中有零食时间,休息时间可以在沙发上打倒立,也可以“小打小闹”:)偶尔我还教教他们一些简单的体操动作,总之“不亦乐乎”。阅读是我教学中的重中之重,打字其次,我还给这种教学方法起名为“周氏阅读打字法”:)

 

我举几个小例子来介绍一下孩子们的学习效果吧。一个几乎零起点的孩子T,拒绝写字和打字,甚至拒绝阅读,可是,不拒绝听故事和听笑话,我尽自己所能配合他的想法,甚至允许他在我家里捣乱,掰断教室里所有的小凳子腿,教会了他普通话的听说。半年后,暑假来临,他竟然可以和家里新来的保姆用普通话交流了!他是家里三个跟我学中文的孩子中,唯一一个半年就过听说关的。这个孩子非常地聪明,但也非常地不听指挥,要花很多心思琢磨他的特点。现在他已经不再拒绝阅读和打字了,曾经有一次,他嫌保姆来接早了,不肯回家,一定要把打字任务打完才肯离开。

 

另外一个孩子C,来时四声不准,现在也不准;一些复韵母的音一直发不对。这个孩子刚来时认识101个字,半年后,已经认识207个字了,并且可以读有300400个生字的图画书了。最不可思议的是,她今天上交的打字作业,是一篇将近600字的故事,通常她完全作业是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的。我没有强迫她打多少字 ,我只是说尽力,于是她就打了这些。可以想像不?一个典型的“洋腔洋调”的孩子,可以把拼音应用得这么好!C的妈妈感觉非常地意外和震惊,欣喜是大大的。话说我的那些新学生是从哪里来的?都是从这些案例中来的!看到这样基础的孩子都可以有神一样的进度,那讲普通话的家庭,当然会觉得自己的小孩没理由赶不上C的进度了。

 

还有一个也是几乎零起点孩子N,来时可能只会说“你好”这么一句普通话吧,认识十几个中文字。现在呢,已经可以读200300个生字的图画书了,二分钟讲演环节,经常给我们背个儿歌什么的,甚至还会唱一些儿童歌曲呢!而我讲的一些笑话什么的,她基本上都能听懂了。

 

 

现在我的课后班借着微信,火了!当然,只是在我所住的小范围内的华人家庭中。可是对我来讲就足够了。今天还有一个家长这样给我留言:“上中文课对他们已由痛苦变成喜欢。以前他们都恨去中文课,被我们硬逼着去。刚才L问我能否一周两次中文。我问她为什么,她说because it's real fun(因为课很好玩儿).”这个家长的两个孩子刚刚来上过三次课,就爱上了这种风格独特的课堂。

 

现在我每天晚上都会在教学群里介绍上课的情况 ,给家长布置任务,让他们配合教学。他们得到的最多任务就是——今天你要大力地表扬孩子、今天你要给**大奖励!偶尔,我也会抱怨,让家长跟孩子交流,问问孩子学习没动力的原因。我一直强调,在我的课上,不但方法与众不同,并且我的目标和重点也与众不同。我主要的精力都用来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了。我要把孩子们发动起来,让他们自己就想上课,就想学习,随着知识的一点点积累,我就开始教他们自学。

 

目前我刚刚在一个孩子身上尝试着教她自学。这是一个九岁的小女孩X,她读了一遍有63个生字的故事之后,用我教她的自学方法,通过两次课,把生字降到了4个!这就发生在三天前!现在,我还在等待结果中,我想看看,下次她来上课时,生字又会是多少个!这么多生字的故事,通常的孩子是没有信心学下去的。但是X是一个能够坐得住的孩子,我也是因此才在她身上进行尝试的。现在X的妈妈处于无比激动之中,她说我的方法太“神”了。X妈妈说,每天的作业量也不多,难度也不大,可是孩子们的识字量就飞速地提升了,并且学习热情高昂!现在X的妈妈对我是“言听计从”,我让她表扬孩子,她就表扬;我让她给孩子买奖品,她就赶紧买:)她跟我说“不敢不买啊!孩子回家直说,老师讲了,我们进步很大,老师已经通知妈妈要给买奖品了:)”

 

现在,我的课后班就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一切都充满了希望,而我也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快乐!课后班是否会如我所愿,两年后发展成一间小小的私立学校,之后我会有机会回国进行语言类教学试点和家长培训?不得而知。但是效果确实是很“神”。我去年就是这个时候开始教小宝认字的,如今他已经认识六百多字、可以读一些简单的书了。我们就是每天投入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坚持了九个月,从来不抄写,只做阅读和打字。在小宝所有的学习类项目中,小宝最喜欢的就是学中文!一让他去弹个琴,他就问:“可以先学会儿中文吗?”现在,我已经忙得顾不过来小宝了。我上课的时候,就让他找本《神奇校车》的中文版,在一边“自娱自乐”。我已经不怕小宝学不会中文了,因为能够阅读章节书的孩子,基本上就可以从阅读中得到乐趣了。上周小宝捧着一本带拼音的“脑筋急转弯”,一边读一边“咯咯”地笑,我就知道,小宝的中文阅读上台阶了,他已经开始“享受”中文阅读了。现在小宝的进度,就是我对课后班所有的孩子的期待,我期待着他们每个人都能够有一天,发现中文阅读是一件多么有趣儿的事情!

浏览(12047) (3)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5-11-10 06:58:39
我认为不干扰,我看过的一些研究文章结论也是不干扰。个别没有坚持送孩子来的家长,找的借口就是干扰了。这种情况我通常不吱声,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问题。如果提问者带着善意,我的解释除了学者的研究结论后,我还会说:如果孩子能够理解自己有中文名和英文后,理解英文字母和汉语拼音并没有什么难度;如果孩子可以正常地讲出来自己的中英文名,那正常地读出来英文字母和汉语拼音也没有什么难度。至于一定有难度的情况,我想是存在的,因为人们生来如此地不同,但那并不是我的课后班主攻的方向。但是,能够学会,和马上学会又是不同的。这个过程需要多少时间,我现在没有足够的数据来支撑。仅凭着我手上家里讲广东话的孩子,几乎是零起点的那些,现在都可以比较熟练地应用拼音打字;特别是我手上更多的孩子们,都在应用拼音打字,甚至有孩子才跟着我学了二个月,总共会的汉字也就一百多点,都可以打出来中文小故事了,我一点也不觉得学拼音、学打字不能而广之。目前我的手上的这些孩子,看起来个个都能把拼音学好,这一点我真的是非常有信心,在有信心的同时,我也非常地有耐心:)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I 留言时间:2015-11-09 21:16:40
谢谢分享!同意你拼音需要持之以恒而非短期速成。但是它们不会干扰孩子们的英语phonics 学习吗?有时孩子拼读起来我怎么觉得拼音反而不自然?有的孩子重复我说的任何话都没问题,但让他们拚出来反而要剔除英语拼法的干扰,更笨拙一些。是否这是一个过渡阶段?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5-11-08 17:40:52
我自己的两个孩子,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在四岁就开始了拼音的学习,口头上的。在五岁的时候,他们就能认读了。并且,通过等待,他们都可以在五岁的时候就能够给个字,自己就能够拼出来拼音,这就为以后打字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课后班的孩子,进来后我就天天进行拼音的强化训练,因为开班到现在还不到一年,这个训练从来不曾停过。我自己的小孩是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掌握拼音的,当然我没有进行强化训练,只是随时教。课后班的孩子,不会天天来上课,所以,一年的强化时间肯定是需要的。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I 留言时间:2015-11-08 12:34:54
我们实际距离远了一些,不过希望有机会去拜访您的课堂!另外,拼音您是什么阶段,以什么方式引入呢?
回复 | 0
作者:小哭 留言时间:2015-11-07 19:22:54
我在芝加哥。目前没有老外的小孩,但是有老外,和我同年,这个老外喜欢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其实他自己的两个孩子就是我班上这些孩子们这么大:)我班上有不少广东孩子,有几个基本上是零起点过来。但是他们的家长都会讲普通话,不管标准与否。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I 留言时间:2015-11-07 12:13:23
好文收藏了!你在哪个城市?我们的教学理念非常类似,只不过您的更成熟!请问有没有收过老外孩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小哭
注册日期: 2012-02-25
访问总量: 381,6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小时候爱哭,所以叫小哭
最新发布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友好链接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天婴:时间就是爱
· 百草园:百草园
· 汪翔:汪 翔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sansan33:sansan33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识字而已:识字而已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日月楼主:日月楼主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MM的医疗博客】
【杂谈】
· 真的开始创业了!
· 读书有感:<暴风雨中一羽毛>
· 读后感:《梁思成林微因与我》
· 终于在万维开博
【苦恼也幸福的主妇生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8) _两个大男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7) _网络攻击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6) _从零坐火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5) _我们拥抱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4) _一月200字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3) _126字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2)_小哭老师的
· 中文班的那点事儿(1)_小哭老师的
· 创业小结——中文课后班(2015)
· 求建议——Susan 文章做电子书的规
【桥梁故事】
· 美国乡村廊桥系列1_白山_哨兵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美文
· 桥梁之美_瑞士_太阳山桥
· 桥梁故事_美国_布鲁克林大桥
【和CC一起成长】
【和33一起成长】
· 祝贺:纪录片《21个大学申请人TH
· SUSAN高中生活(009)— 想得太多?
· SUSAN高中生活(008)— 创作+未来
· SUSAN高中生活(007)— 调研类英语
· SUSAN高中生活(006)— 抑郁?情绪
· SUSAN高中生活(005)—书和电影的
· SUSAN高中生活(004)— 哭泣是相当
· SUSAN高中生活(003)—无奈为万圣
· SUSAN高中生活(002)—SUSAN眼里的
· SUSAN高中生活(001)--高中从哭声
存档目录
2018-06-05 - 2018-06-05
2018-03-03 - 2018-03-16
2018-02-08 - 2018-02-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2-01 - 2015-12-13
2015-11-06 - 2015-11-24
2014-06-03 - 2014-06-03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3-03 - 2014-03-26
2014-02-03 - 2014-02-25
2014-01-01 - 2014-01-27
2013-12-04 - 2013-12-27
2013-11-22 - 2013-11-30
2012-03-02 - 2012-03-14
2012-02-24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