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当告密成为时尚 2016-01-21 03:13:13

    告密:告为告发,密为秘密,告发他人的秘密,向自己外部人员告发自己内部人员的秘密。告密是贬义词,举报呈中性,揭发趋褒义。

    告密者除了普通人之外,还有间谍,线人,卧底等特殊身份的人员。这些特殊身份的人员因为身份隐蔽,又了解内部的机密,所造成的破坏力更大,如斯诺登泄密事件,使美国政府十分难堪。而更多的是身边的普通人,如朋友告发毕福剑事件,同行告发周子瑜事件等。毕姥爷酒后失言,因嘲笑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被友人告发,以致丢掉了饭碗。黄安告发台独分子周子瑜,使得大陆方取消与她合作,JYP公司受压,迫使周子瑜公开道歉,被迫取消了她在大陆所有活动。调侃一下已故领袖就失去了工作,举了一面中华民国的旗帜就遭到了全面封杀,事件发生在中国大陆。

    有人说:告密行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自古有之,至今已被发扬光大。想想也是,我们从小就经常被灌输告密思想,告密者得到嘉奖。兄弟姐妹们互相告密以博得父母的额外关爱,街坊邻居互相告密以改进彼此之间的关系,同事之间互相告密以讨好领导,官员之间互相告密成为升官发财的捷径,连加入党团组织也要靠打小报告来向组织表忠心。

    在极权统治之下,告密成为一种时尚文化,告密行为对被告密者所产生的后果是血腥恐怖,被告密者轻则牢狱之灾,重则人头落地。历史上曾有过锦衣卫,东厂,盖世太保,克格勃等政府秘密机构曾充当过极权统治者们的鹰犬,文字狱,冤假错案,草菅人命的现象比比皆是。将告密文化发展到极致的是文革时期,文革时期不分男女老幼,亲朋好友,全民皆谍,人人充当告密者。对告密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毛泽东治丧期间,有人将白纸花绑在狗尾巴上玩耍,事发后被定为现行反革命事件,没人敢承认,最终肇事者被告密者出卖。接下来是恐怖:那人被打残废了,且判了刑。

    当告密成为时尚,成为习惯,成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异常紧张。每个人都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惶惶不可终日,人人自危,度日如年。高压政策是极权统治的法典,打击不同政见者,压制不同意见,到处安插耳目,鼓励告密,从而得以维护极权统治。暂且不说过去的纳粹党,克格勃,斯大林和毛泽东,如今朝鲜的金家王朝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恐怖极权的例子:最高指示如同圣旨,没人敢说个不字;所有决议在会上是百分之百的通过,朝野上下高度一致;军人席位过半数,武力是专制政体的后盾,镇压是实行专制体系的保障。平静的表象下暗藏着危机,总有一天,压制已久的火山喷发,将埋葬金家王朝。金氏三代人不可能安稳地躺在水晶棺里,有朝一日,必被朝鲜人民把它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当告密成为时尚,成为习惯,成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时候,灾难有可能波及到其它地区,世界将永无宁日。告密文化像瘟疫一样,从特定的极权专制的国家传染到其它的民主国家,随后人们互相倾轧,民主将不复存在。有着多重身份的黄安,在极权统治之下告密,伤及无辜,获得主子的赏识。回到自由民主的台湾后,势必会故技重演,继续伤害无辜。可笑的是,这个卑鄙小人之所为的目的多么的可怜:竟然是为了出名,为了提高关注率。美名出不了,就出臭名,反正美名臭名都是名,不能流芳千古,亦当遗臭万年。

    当告密成为时尚,成为习惯,成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时候,人类社会将退至动物阶段。动物社会遵循的则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以消灭对手为目的,以强取豪夺为手段,为了一己私利,无所不用其极。即使在今天,这样的极权专制的社会竟被某些人所赞颂,竟被某些人所推崇,岂不知天下有羞耻二字!

    别以为告密者只是极少数,惹不起,还躲不起吗?细想之,我们身边的告密者又岂止黄安一人,告密者随处可见。即使在这个无所不及的互联网世界里,不也充满了无数的告密者吗?当告密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时候,试问:这还是个供人类生存的世界吗?还能有你我的立足之地吗?


休里

January 21, 2016




浏览(2197) (11)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叉鱼哥 留言时间:2016-01-22 16:41:25
休里君,打击面不广。我要是地域歧视一下的话,万维上的告密者大都来自大保定地区和白洋淀一带。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1-22 10:53:40
华山:譬如天天上班时间反华反共,
+++++++++++++++++++++++++++++++++++++++++
华跛士:反华反共是两个概念,拜托傻瓜你丫不要连一块说。什么是反华呢?比如你华山主张台湾也可以发展核武器,这次又毫无道理的给黄安帮腔那应该就是反华。什么是反共呢?比如现在有人学49年前《新华日报》的观点主张学英美的社会制度,那估计就是反共了。懂了吗?傻瓜!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1-22 10:01:45
华山:“没必要与十几亿大陆观众闹别扭。”
+++++++++++++++++++++++++++++++++
华跛士:你丫除了口号就没别的了?

事实是:告密者黄安的博客给封了,告密者黄安自己也曾经举过那同样的旗子。
之后周小姑娘的镜头还是出现在了央视。

黄安的告密破坏了两岸人民的感情,这事件还使得国民党在本次选举中丢失了不少的选票。习大大不久前还遇见了台湾国民党出身的总统,意思本是给国民党打气。

黄安是个小丑,华山给黄安帮腔,所以华山又当了一回小丑!!!其实华山一直就是小丑!!!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1-22 03:50:00
对艺人来说,炒作的是知名度,在政客来说,炒作的是骗术,对蛾子来说,炒作的是无知。

马英九是政客,他设法得到的是台湾的选票和支持;周子瑜是有望进军华人娱乐圈的小姑娘,她加盟韩国JYP, 就是图在岛外发展,因为台湾的受众太少了,台湾人裤腰里的台币也远比大陆歌迷裤腰里的人民币要少。她要面对的是观众,观众才是她的上帝。

这次周子瑜的道歉,明显的是韩国公司让她道的歉。不管她愿意不愿意这样做,希望既续在韩国和岛外发展是她的首要考虑。蛾子你在外包老板手下干活,如果你的行为老板不满意,譬如天天上班时间反华反共,那么如果老板给你警告:不好好干,回到你的国家去。那你是选择坚持政治正确,还是饭碗更加重要。对你来说也是不言而喻的。从这个基本的规则出发,你就多少能体会点周小姐道歉的真实原因。当然她如果如你们所愿,不作道歉,那么很可能被公司解雇,丢掉前途,消耗她的政客们能给她一丝赔偿?

同样的行为,是否叫告密,还是揭发,是由当时所在主流环境所决定的。告发恐怖行为,在美国叫揭发,有赏;在ISIS的立场上就叫告密,落在它们手上,就要砍脑壳。立场不同,辞儿也就用得不同。斯诺登的行为,美国政府要抓捕,世界上有人要为他提名诺贝尔奖,这就是说,是你的立场决定了用词的褒与贬。

万维上也曾盛行过“告发”风。领军人物就是那位牧羊的,在著名老穆被封杀后,放羊的经常日惊夜恐,看到新的有左倾的马甲,就会叫唤“老穆回来了”,并发专文号召全万维“揭发”任何疑似老穆的人等,闹得乌烟瘴气。直至现在,还有这遗风,什么“汤安回来了”,“随笔回来了”,更有赤裸裸地威胁:FBI“能查到你的IP"等.在它们的心目当中,FBI 只会请左派喝咖啡,是右派的娘家人。你说这叫揭发还是告密?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1-21 22:24:42
休里你好!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1-21 20:53:41
南大街先生好,
欢迎光临寒舍。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1-21 20:53:01
芨芨草好,
你这话中听,周子瑜塞翁失马,毕姥爷乐极生悲。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1-21 20:52:22
华山兄好,
台湾大陆,都是中国人嘛。周子瑜除了举青天白日旗,没有其它过激的行为,可“台独分子”真是黄安说的,现他的新浪微博已删。不管怎么说,告密总不能算是件好事吧?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1-21 20:51:23
叉鱼哥好,
打击面太广了,sorry。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1-21 20:50:40
新天狱好,
说得对,揭发与趋褒义,当然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1-21 20:49:55
麻辣戈壁好,
马英九是线人?倒是第一次听说。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1-21 19:29:40
华山:实际上黄安应是周子瑜的恩人,同为同乡兄妹,那是给刚出道的小妹提个醒,让她一辈子收益。作为说国语的艺人,没必要与十几亿大陆观众闹别扭。还是走自己的路,别给人作嫁衣裳。

+++++++++++++++++++++++++++++++++
华跛士:什么叫“没必要与十几亿大陆观众闹别扭。”?是因为曾手持“中华民国国旗”吗?

如果按你丫说的 ,那某领导人在第三国会面了号称是“中华民国第12任及第13任总统”马英九的并且“中华民国总统公开支持周子瑜、认为无道歉必要,并严正向中国大陆方面表示立场、谴责黄安。”在你丫看来算不算“闹别扭”?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1-21 19:03:29
大陆相应机构没有取消和周子瑜的合作。如果已经取消了,道歉也没用。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1-21 19:01:28
告密和间谍不应该等同吧?这是两码事。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1-21 19:00:18
华山说得有道理,黄安不是告密,是吵作,周子瑜把照片贴到网上,谁都可以看到,为什么黄安第一时间看到?如果没有这场热闹,中国人谁知道周子瑜是哪棵树上的鸟呀?这一下14亿人都知道了周子瑜,那得多大的知名度啊,还不花广告费,太合算了。
贴毕姥爷视频的那个人也不能算告密者,最初的想法大概就是逗个乐子,没想到被上纲上线了,把毕姥爷给坑了。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1-21 17:09:19
休里先生,黄安可是地道的台湾出生,台湾长大,台湾出名的,那可是台湾本土文化浸润成长大的。别动不动大陆大陆,分不清东西南北。

实际上黄安应是周子瑜的恩人,同为同乡兄妹,那是给刚出道的小妹提个醒,让她一辈子收益。作为说国语的艺人,没必要与十几亿大陆观众闹别扭。还是走自己的路,别给人作嫁衣裳。

虽然黄安已经有申明,从来没说挥舞青天白日旗就是台独。但解释是没用的。这世界不相信解释,能揭发更多的港独,台独艺人,让它们丢掉饭碗,让它们咬牙切齿,那就是最强的解释。
回复 | 1
作者:叉鱼哥 留言时间:2016-01-21 14:40:40
休君这么一说,让万维上喜欢告密的七大姑,八大爷的老脸往哪儿放?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1-21 12:38:22
揭发虚伪行径是公民的义务。请不要搞错。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6-01-21 11:58:47
马英九在美国留学时,就是一个国民党的小线人,专门搜集台湾留学生中间的思想动态,定期向国民党驻美机构报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2,0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