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如是说 2016-10-01 11:21:27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

                                             —— 斯宾格勒如是说


                                                         文/ 沐岚


                                       

      “两种灵魂”是二十世纪初德国哲学斯宾格勒在《西方的没落》一书的第十三章《城市与民族》中第一节。在这一节中他把城市与乡野各比喻成一种“灵魂”,通过追踪和分析人类文明变化发展的足迹提出了“世界历史,即是城市的历史”的观点。他认为在所有的文明中,这些城市,是人工的,数学的,都发展成棋盘似的整齐形式, 是完全与土地隔离的产物,“跟本是灵魂消逝的象征。” 他指出:“‘世界都市,真如石砌的巨像,矗立在每一个伟大的文化的生命历程的终点。”他认为城市本和植物一样,其发展与其它基于“风景”上的高级文化形式的发展没什么不同。但是“文明”时代的巨型城市,则剥除了它的灵魂,使城市不再根植于风景的泥土中。 斯宾格勒认为这是一种巨大的怪异现象:世界都市—— 作为完全解放心智的容器,作为世界历史进程的中心,到了文化的后期,否定土地,否定一切自然,不想与自然发生关系。那些巨大的国际都会,世界都会,不能容忍其他事物侧卧其旁,于是便着手灭绝了乡村风景。曾几何时,城市曾一度谦逊地置身于风景的图像中,安分守己,如今却自行其是,睥睨自如。建筑一堆无形式可言的建筑载体,一不断增值的兵营式公寓,和只供实用的房舍,蚕食了日渐衰没的乡村。而且经过不断清除和重建,摧毁了古老时代的庄严高贵的景观。他指出从乡村破产而脱颖而出的城市,是高级历史所普遍遵从的历程和意义。不了解这点,便不可能了解人类的政治史和经济史。

    斯宾格勒预见了在公元2000年左右,城市会设计成容纳一二千万人的规模,这些城市散布在庞大的乡野之间,而交通及传播的景象,会令他们那个时代人感觉光怪陆离,不可思议,近于疯狂。因为每一个人都想住在城市的中央,否则,他就不像是一个都市人,这种“杂居主义”,导致了“高楼的世界”。 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人们,不能自由自在的生活,这种娇柔蹩脚的生存状态,使个人的“自然宇宙之脉动”, 越来越衰弱,“觉醒意识中的张力”越来越危险。

     斯宾格勒对比了乡村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差异,认为农民才是永恒的人类,独立于各大文化之外。真正的农民,其虔诚信仰,要较基督教的信仰更为古远(当然很多的时候,某种程度上乡野也会受到高级文化的影响)。如果说乡野的灵魂是质朴野旷,则城市的灵魂以心智和金钱为代表市民的本性和石砌的市景一样,“表现出全然的冷酷与理智。” 以农村妇女和城市妇女为例,他认为农妇的母性机智和直觉和动物是一样的,是“基于生命的感觉脉动”。她们天生就是母亲,从孩提时代起,她们所渴盼的天职,都包括在“母亲”一词之中。而城市妇女有的则是灵魂的冲突,婚姻只是她们为了获得“相互了解”的手段。她们反对生孩子,无论美国妇女的爱游乐,巴黎妇女恐失情人的焦虑感,都好比易卜生笔下的娜拉,只是为了她“属于自己”。斯宾格勒认为这些城市妇女“全都只属于自己,也全都没有丰沃的生命力”。当到了反对生育只重理智的伦理阶段,所有的文明,都进入了一个历时数世纪之久的、惊人的人口减少阶段。 “文化人类所堆成的整个金字塔,乃告消失”。它自其顶点开始崩陷,首先是世界都市,然后是乡野城市。

     于是斯宾格勒得出这样的结论:“城市是每一个伟大文化的生命历程的终点”。

   


                           


                            

浏览(3149) (18) 评论(1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回复 must 留言时间:2016-10-08 09:51:36

must 博,昨天在南来客博文中已拜读了你这段精妙的留言,我非常喜欢,大赞。这次介绍斯宾格勒,最令我欣慰的是,有不少博主或网友对斯宾格勒开始感兴趣,在当今诸多大趋势事件冲击全球的形势下,平日为大家所推崇所毫不怀疑的普世价值,无法解释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时,人们到故纸堆里去翻寻,我认为是值得肯定的做法,并且会对那些以往的哲学家思想家的精辟预言而震惊。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6-10-08 09:11:40

哪敢保护其他网友?没这个能耐也没必要,说不定网友给你栽个“以其他马甲名在攻击其他网友“的罪名也未可知。所以我这几年学到的就是,管好自己就可以了,一,管好自己不去主动攻击其他人,二,不暗地里使阴。如果真有网友认为自己太弱保护不了自己,可以直接报告网管,寻求保护,管我沐岚什么鸟事。

回复 | 2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16-10-08 09:10:05

斯宾格勒的基本思想是,他当时的欧洲相当于中国的战国时期,已经开始走向衰落。汤因比受他这一思想的启发,发展出文明的起源、生长、衰落、解体的历史发展模式。最简单的来说,他认为统一国家是文明衰落的开始。欧洲两次用武力试图建立统一国家,但没有成功。汤因比四十一年前死了。他没有看到欧盟。欧洲再次努力不用武力建立统一国家,表明其衰落,并立即招致“外部无产者”的疯狂入侵。英国脱欧,表明西方文明尚有“自决能力”。如果川普当选,表明美国也在走“脱欧”之路,西方文明还可苟延残喘一段不短的时间。总之,“全球化”和移民潮,扶持了西方文明的敌人,因此是摧毁西方文明的最大敌人。西方文明如果能成功抗击这两个敌人,就还能苟延残喘。“全球化”衰弱了西方,强壮了西方的敌人。移民潮把各种文化病毒带了进来,毒害西方社会和文化。因此,川普主张要对移民进行意识形态的审查,必须认同美国价值。这是他们的求生之道。赞!!

西方的复兴在于制止“全球化”和移民潮。可见,美国民主党是西方文明的掘墓人。川普也不懂文明的演变,但却代表了一个运动。不是种族问题,而是文明问题。这是一个真正伟大的历史学家的见解。有兴趣的,可以去读读汤因比《历史研究》。但现在绝大多数人都宁作白痴或脑残。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回复 留言时间:2016-10-07 17:12:35

我也要再次感谢你,听到有人说出实话,伸张正义,令人欣慰之至!同时你也是在为保护其他网友作贡献! 深深佩服!

回复 | 5
作者:沐岚 回复 留言时间:2016-10-07 17:07:19

谢谢司马这次从头到尾全力支持。每个人对人身攻击的忍受力不一样的。我觉得以后发生此类事件,尽快报告网管处理,强行删帖和留言就可以,不会闹到不可开交的地步。这也是我从第一网争的时候就一直建议的,只有网管的及时介入,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争论。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10-07 16:58:48

网站本应是发表讨论观点的地方,希望大家都不需花太多功夫保护自己。

回复 | 2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10-07 16:46:56

天哪,宁静是多么的美好啊。

回复 | 1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10-07 16:30:22

对不起各位,删去了一些包括我自己的在内的吵架帖,只留下有价值的留言。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6:43:48

“任何一个社会都必须进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这也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共同法则。 想利用政治正确来劣币驱逐良币,是所有社会主义左派的基本特点,也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一股破坏力量和反动力量。”

度博句句切中要害,我和远方的感觉 一样,除了大顶,没有多余的一个字了。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6:35:56

司马,木兰:我同意你们的说法,人类生而平等,这是法治社会的一条基本规律。 所有的人其法律地位应该是平等的。 也就是是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是对的。

但这不等于说,在考大学的时候,需要按种族平等来分配录取名额,在学校招生和公司(包括政府)招工就业上也要按种族配额来进行分配,而否定了择优录取,生存竞争的优胜劣汰的基本法则。 任何一个社会都必须进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这也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共同法则。 想利用政治正确来劣币驱逐良币,是所有社会主义左派的基本特点,也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一股破坏力量和反动力量。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6-10-06 16:02:11

有时的确让一些人充分表演是有好处的。

有把华人对比德国人为猴子的反"白人优越"者!

有以是否上导读为正确与否的标题党员, 可惜效果不长久。

回复 | 1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5:56:28

顶度兄敢于直言。应该说政治正确对言论自由危害及大。关健是连符合事实的实话不能说, 这是直接推动了虚假, 邪恶的。

回复 | 1
作者:沐岚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5:40:19

优秀阶级和优秀民族是一个社会,一个文明的主要载体,人类生而平等是指法律上的,并不是指经济上,政治上和文化上的。 否定优秀阶级和优秀民族的价值,也就是否定了整个人类中最有创造力的那一部份人对于人类的贡献,正是他们创造了人类的新的文明,带给整个社会极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真正原动力。

老度博这段话我也要单独挑出来顶。 你把普世价值和苹果手机的比喻也很形象有趣。

刚才去看了一下那篇猫屁不通因为所以大师后的跟帖,几乎所有不明就里的网友的跟帖都是在打她的脸,可见逻辑和心智成问题的女人一旦开口是要丢脸出丑的。不知为何网管把这奇葩文从导读上撤下了,更是打她那“网管支持她“的意淫的脸了。那些跟帖和网管直接打脸的举措真是令人很开心。

哎,心比天高,可惜命比纸薄啊,我的因为所以大师。

回复 | 3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2:07:19

再举一个普世的例子,例如,我们可以说苹果手机是普世的,因为除了苹果公司和乔布斯的原创之外,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山寨苹果手机来卖,这是否就代表了苹果手机的普世性了呢? 如果这就是代表了普世性的话,那么我也会承认苹果手机是普世的。

但有一点,非原创性的东西比较没有生命力,它自身的成长也很困难。需要不断的一代一代的山寨那个原创性的物品。 而原创性的东西比较赋予生命力,它自身的发展和成长是按它本身的内在规律来进行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强调原创性,而否定普世性,可能更符合事实本身。

如果谈到社会制度方面,我可以说,民主自由法治这些东西,是基督教文明(新教文明)社会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这是新教文明的社会组件之一,是原创性的,但任何国家和社会都可以山寨,这就跟苹果手机可以被山寨一样。

回复 | 5
作者:沐岚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06 12:00:03

远方,多年的上网给我们的经验教训就是,不是一个层次的人,真的没必要有交集,哪怕是出于同情心和怜悯心。农夫与蛇的故事实在是太有现实意义了。现实生活中我从不小瞧任何人,给予每个人平等对待。但在必要的时候我可以睨一切。小时候曾给一个唐氏症男同学仗义,和七八个男孩打过架。所以平生最见不得的就是 bully。 往往指责别人反人类的人,去看看他们现实生活中的表现就知道,冷漠、无爱心。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需要在网络上找一些心理平衡吧。我现在观察世界的方式就是“平衡”,看事物如何在横向和纵向发展中以何种方式来平衡,包括人的心理。

我们还是一起来维护好一个认真探讨问题的氛围,其它的可以不必理会。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1:35:37

奥巴马刚做了个interview说他近八年的总统生涯,learned nothing, 包括以巴问题。这个应该能说明一个美国总统的无奈。他当然坚持他是对的,原来的想法都是对的, but he has not been able to do anything. 这可以提供一个例子来证明老度博的洞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10-06 11:20:05

哈哈。如果是自由的,也是lead自己,而不是被别人led,现实中就会是快乐的。这个我们是一样的。但是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心还是在那?在那个层面上是悲观的。跟你差不多。被人攻击说我我和你是一对反人类的上网者,我只能是想喷饭。Actually I am very proud of myself being on your side!

回复 | 1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6-10-06 11:18:07

请老度博和远方博随意,为了不打断你们的思路,我可能只会拜读你们的留言。不乱打岔回复。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06 11:12:56

赞远方!我是从理论上而言是悲观的,但现实生活中是乐观的。高科技的发展虽然把人类的智慧发挥到了空前的高度,但隐患也不得不防,如果被个别人利用,后果绝非冷兵器时代所能望其项背的。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1:09:34

"普世的东西在这里是指一种真理或一种带普遍规律性的东西。 例如马列主义或是民主自由,普世派认为这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和真理。 其实这只不过是一种文宣伎俩或是人为树立的政治图腾,是利用人们与生俱来的宗教心理来完成这种政治忽悠的。"

老度博一如既往地的高见,令沐岚佩服之至!特别上面这一段话。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1:04:09

老度博,我同意你的观点的。只是怕很多人又会胡搅蛮缠攻击了。我认为普世的东西只有一个,就是自由。这其实对人和动物也是一样的。其他极端不过就是生和死而已。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06 11:01:05

普世的东西在这里是指一种真理或一种带普遍规律性的东西。 例如马列主义或是民主自由,普世派认为这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和真理。 其实这只不过是一种文宣伎俩或是人为树立的政治图腾,是利用人们与生俱来的宗教心理来完成这种政治忽悠的。

如果普世真是一种真理,那么它是否在动物世界中也会实现呢?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进一步来说,什么样的人群,什么样的社会和什么样的民族才会普世呢? 如果在其它哺乳动物中都不能实现,凭什么可以证明在所有人群,所有社会和所有民族中都能实现呢? 我觉得这很象是一种道德梦呓,历史事实已经证明,如果消灭了资产阶级,整个社会就退回到封建农奴制中去了(苏联中国),如果消灭了基督教文明(新教文明),整个社会也一样会退回到中世纪的黑暗时代中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0:27:53

普世的东西还是有的,吃喝拉撒,不随便杀生,伤害别人,等等。这些动物也是如此,吃饱了就没事的。 其他即便是法治,也还要看你的律师团的能力。其实只要人是自由的,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个人衡量文明和文化的唯一标准是自由。人生苦短,唯有自由是值得的。谢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0:21:45

只能顶,没有一个多余的字。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10:14:56

从政治上来宣布打倒资产阶级(剥削阶级),完成阶级平等(消灭阶级不平等),从而进入大同社会的理想(乌托邦)。 列宁和毛的实验已经证明了,没有所谓的资产阶级,社会就陷入普遍的贫穷和落后之中。

同理,如果从政治上来宣布打倒种族主义(优秀民族),完成种族平等(消灭种族不平等),从而进入大同社会(乌托邦),那么结果一样也会陷入普遍的贫穷和落后。南非的例子,底特律的例子都摆在那里。

这种贫穷和落后除了物质上的,还有政治上和精神上的,伴随着物质的贫穷和匮乏,这个社会也将失去自由,失去法治,道德沦丧,文化凋零。

优秀阶级和优秀民族是一个社会,一个文明的主要载体,人类生而平等是指法律上的,并不是指经济上,政治上和文化上的。 否定优秀阶级和优秀民族的价值,也就是否定了整个人类中最有创造力的那一部份人对于人类的贡献,正是他们创造了人类的新的文明,带给整个社会极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真正原动力。

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普世的东西,一个社会如果没有最富于创造力和创造精神的优秀阶级和优秀民族,人类社会就会永远的陷入贫穷和黑暗之中,陷入永远的沉沦之中。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0-06 10:14:17

这个讨论很好。人类的问题是人口和资源匹配的问题。所以才会有往外太空发展的投入和执作。西方发明和发现了科学技术,大力帮助解决一些人口和资源匹配的问题,为什么就不能自我感觉他们是优良的呢?事实和人的本性而已。我在我的那篇博文描述白人的优越感就是提出这一点,这是事实,并不是我赞同与否。结果引出一大篇的胡搅蛮缠和个人攻击。 那些胡搅蛮缠的人自己本身并没发现和发明什么,却在这个万维网上像小丑般那样的表演说明什么呢?说明即便是同一个种族人都是不同的。阶级斗争是政客的操弄,种族问题是人的问题。只要是人就会是不同,人与人的关系完全就是个程度和不同的平衡。这其实跟政治无关。有一种观点:衡量文明的标准是人的社会关系的建立方式。我到万维来的第一篇博文就是关于这个话题的。现代文明的特征就是人的社会关系是建立在契约之上的。而前现代文明的人的社会关系是建立在人的social status之上。极度的“政治正确”的后果不再是人文和人道,而是在人为的以政府的方式来创建这种social status,所以是把现代文明倒拉回去的。那些抱团,互相赞誉对别人个人攻击用了巧妙用词和别人不理睬后却要保持出自赏的得意的人怎么能理解这个文明的准则?人和人是不同的。所以康德的理论也好,马克思理论也好,都是昙花一现。这位老斯先生也许也是昙花一现。这其实没什么。人只要是自由的,无论是宗教还是进化,都会变化和adapt。我也相信人的良知。问题是这个世界高科技的发展,和政府的越来越强大,人的自由并不是能得到确保的。只要有很小一部分人没良知并有技术,结果就会是灾难的。万为那些人如果有权,会是怎样?哈哈。举个严肃的例子,我这一行,经常用到encription技术。加密技术难破在于key的长度。但是所有的国家,尤其是中国政府都研究及时的破加密的技术。如果这种技术被发现和发明了,拥有这种破解技术的国家又不是法治国家,那么老百姓,对手,等等还会有什么自由?高科技的发展是祸是福,是很不确定的。我个人是悲观的。

回复 | 2
作者:沐岚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09:38:00

以经济学来划分的阶级是客观存在的,以生物学来划分的种族也一样是客观存在的。 如果我们说经济学是一门科学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说生物学也是一门科学。 生物学很早就被人类用在生产和生活中,也一直在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做出贡献。

生物学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育种,例如赛马,你就必须育种而培养优秀的品种,才能在赛马运动中胜出,畜牧业和农业也都离不开育种,优良的品种才能保证畜牧业和农业的增产和丰收。 老嘎有一个观点是正确的,欧洲优秀民族的种族主义倾向要比汉民族严重得多,汉民族从历史上来看从来就不注意育种,现代畜牧业和农林业上的优秀物种,都是从外国进口的。

如果说阶级的存在是客观事实,那么人类种族的存在一样也是客观事实,如果说在政治上操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列宁主义夺取政权的工具和手段的话,那么操弄种族矛盾和种族斗争,也是纳碎夺取政权的一种工具和手段。 但是虽然有这些极端主义例子的存在,也还是无法否认阶级矛盾和种族矛盾在社会上客观存在的事实。

老度见解独到精辟,逻辑严谨,以其之矛攻其之盾,大赞!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09:23:54

以经济学来划分的阶级是客观存在的,以生物学来划分的种族也一样是客观存在的。 如果我们说经济学是一门科学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说生物学也是一门科学。 生物学很早就被人类用在生产和生活中,也一直在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做出贡献。

生物学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育种,例如赛马,你就必须育种而培养优秀的品种,才能在赛马运动中胜出,畜牧业和农业也都离不开育种,优良的品种才能保证畜牧业和农业的增产和丰收。 老嘎有一个观点是正确的,欧洲优秀民族的种族主义倾向要比汉民族严重得多,汉民族从历史上来看从来就不注意育种,现代畜牧业和农林业上的优秀物种,都是从外国进口的。

如果说阶级的存在是客观事实,那么人类种族的存在一样也是客观事实,如果说在政治上操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是列宁主义夺取政权的工具和手段的话,那么操弄种族矛盾和种族斗争,也是纳碎夺取政权的一种工具和手段。 但是虽然有这些极端主义例子的存在,也还是无法否认阶级矛盾和种族矛盾在社会上客观存在的事实。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08:56:43

我们能够看到的最起码的地方,就是马克思关于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典型的唯物主义的说法,所以是片面的。 政治是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不完整,人类并不是唯物的动物,人是有灵魂和精神世界的,至少政治这个上层建筑应该是建立在经济基础和宗教基础这两个支柱之上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关上宗教这扇大门,否定宗教的意义,就跟在现代物理学上否定物质和能量之间的转换定理一样荒谬。

一个文明往往是以一个种族(或民族)的宗教为意识形态的,如果引伸到政治上,阶级斗争和宗教斗争(种族斗争或民族斗争)的红线也是一直贯穿着人类的整个历史阶段,这也是不言而喻的事实。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10-06 08:26:22

[ 受黑格尔的辩证史观启发,马克思认为人类历史就是阶级斗争史。]

黑格尔的思想很多人都认为是哲学,其实更确切地说他的思想应该是逻辑学,这种逻辑学是通过一种对人类语言思维方式的分析而建立的,在这之外,黑格尔本人并没有作过太多的哲学上的引伸。 马克思主义主要建立在以牛顿物理(物质不灭)和黑格尔的逻辑学的基础之上,他把前者叫唯物主义,后者叫辩证法,这就是他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来源。

但时间已到今日,牛顿物理已被突破,在否定物质不灭的基础上,爱因斯坦规范了物质和能量之间的转换关系,自然科学的突破,导致了马克思主义变成了一个片面和局部的思维理论,这个理论必须从最基础的地方进行重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5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