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杂言斋
  自说自话,不想吵架,想哪说哪,全是废话。
网络日志正文
(ZT)中国式父母,貌似最无私,其实最自私 (作者: 火养) 2017-11-03 07:38:38

1


今天被一个视频刷屏了,一道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吃过的西红柿炒蛋,因出现在某银行的一个视频广告里,赚足了泪,煽够了情:


一个刚到美国留学8天的男孩,第一次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到家里聚餐,大家都带了各自国家的美食杀手锏。


为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一道地道的中国菜,男孩向国内的母亲求教番茄炒鸡蛋的做法。


“妈,我问你,番茄炒蛋是先放番茄,还是先放鸡蛋?”母亲通过语音教程教儿子做菜,父亲也凑到语音里跟着瞎掺合,男孩手忙脚乱,也没听清具体要怎么做。


 外国朋友们马上就到了,男孩急得双手摁着案板慌乱地弹手指。就在这时,母亲发来了清晰的番茄炒蛋现场视频教程。

 

男孩顺利做好了番茄炒鸡蛋,以地道的中国美食赢得朋友们的肯定和赞赏。


这时,有个朋友问到中美两国的时差,男孩才想到,就在他和朋友们聚餐的这个白昼,中国应该是万籁俱寂的深夜。

 

画面切换到中国,北京时间420分:妈妈得知儿子听不清微信后,慌忙起床,系上围裙,操作示范,爸爸直播。

 

然后是那句煽情语:想留你在身边,更想你拥有全世界,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

 

打温情牌最容易传播,也最容易赚眼泪。这个屡试不爽。特别是在中国这个重视父母与子女之间亲情的国度。

 

说实话,第一遍看到,特别是最后部分,我也挺感动的。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成功的广告。


但感动过后,希望大家想一下,如果你的孩子二十来岁了,半夜三更还打电话给你,问你西红柿炒蛋的做法,你会不会生气?你应该为孩子依赖你而高兴呢,还是为他这点生存能力都没有而悲哀?

 

突然想起今年4月的另外一则新闻,这则新闻标题是“卖房送女留学却嫁老外 父母崩溃大哭 女儿就这样抛弃了我们俩老”:


工人张勇今年61岁,妻子朱静今年60岁。夫妇为了满足女儿心愿送她出国留学,卖掉了家里的大房子换成一套小房子,为女儿凑学费送她出了国。


结果几年书读下来,女儿留在了美国工作,还在没有与父母商议的情况下,直接打算嫁给外国男友,定居国外。

 

老两口得知消息后,一时难以接受,后来苦劝无果,父亲与女儿关系变得很僵,最后甚至到了“断绝父女关系”的地步。

 

同样是一则留学的新闻,两则一起看,才是中国式父母的真相:


最无私,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可以付出一切,哪怕半夜三更拍视频教学西红柿炒蛋,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满足孩子国外留学。但也最自私,既然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那你就一定得按照我的方式来生活,不嫁给老外,不能在国外就业,一定得回到父母身边等等,稍微不按照要求来就是不孝。


2


中国的父母爱孩子容易“用力过猛”,认为只要自己倾其所有给儿女最好的,就是在爱孩子,然后把亲子关系凌驾于所有关系之上。

 

很多夫妻都意识不到这个问题:任何时候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自己的成长才能决定自己的晚年幸福生活,而不是儿女的孝顺与否。尤其是,避免以孝顺为名的控制。

 

中国式父母,容易沉浸在这样一种自我感动中,为了孩子,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好像有了孩子之后,就完成了人生大事,没有自我,也不用再去追求个人卓越。


可是,没有自我的父母很容易把一切寄托在孩子身上,像是一种投资,我毫无原则的满足你的要求,你将来也需要这样回报我。

 

在国内的养老机制并不十分健全时,父母将全部资源和财产倾注于孩子身上,就会不自觉的产生“子女理所应当赡养父母”,包括经济资助、生活照料和精神慰籍等方面。

 

而实际上,如果孩子能力越大,意味着他的时间越值钱。如果你的孩子将来成了大公司负责人,或者大人物,你无法指望你一生病,他就伺候在你床前,他可以用钱雇人来照顾你,然后获得他时间上的自由,但是他真不一定有时间每日陪伴在你身边。这个是很现实也很客观的问题。

 

现在流行“空巢老人”的说法,这种说法的背后,就是希望孩子都在身边尽孝,陪着父母,每天伺候父母的生活。

 

如果做父母的一门心思想着养儿防老,束缚了孩子的发展,就算他以后可以天天陪着你,但是并没有很好的发展,对个体生命来说也是一种浪费,这样的例子身边并不少见。


那,怎么养老?如果你有钱,当然不用操心这些问题。有专业的机构和专业人士,会把你照顾得很好,而你自己精神足够独立,在哪儿不可以活得快乐呢?


父辈一代大半辈子在集体主义高于一切的计划经济时代中度过,晚年却进入了观念与物质生活颠覆式的现代生活,这种“断裂”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他们现在的内心的“空巢”——毫无个人生活,仍想大包大揽,从身到心无界限地占有孩子的生活,以此当作自己的生活的价值。

 

所以“空巢”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老人的晚年生活应该由孩子来给安排吗?建立在农业文明基础上的代际养老传统,在农耕时代问题不大。


当社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时代,人口流动和就业空间的变化,不在优化养老体系上做文章,而是高举道德大旗、固守着所谓的传统,不仅不能解决老年人的问题,而且一代代的年轻人都将背负着沉重的枷锁,无益于社会进步发展。


3


推荐一本书——《母爱的羁绊》。母爱是一种无私的爱,但对很多孩子来说也是羁绊,爱来自父母,令人悲哀的是,伤害也往往来自父母,而这爱与伤害,总会被孩子继承下来。

总会有事必躬亲的父母,想包办孩子的一切:


  • “刚过24岁,被父母逼得有点崩溃。母亲哭诉为了我吃不好睡不好,说我变得固执不孝,仅仅是因为我不愿意去相亲。每日电话监视,从闺蜜处窥探我身边结交的异性朋友。某日和我说:忙完家里装修我最大的任务就是看着你恋爱,结婚,一年后生孩子。操控我的人事竟然成了母亲后半生最大的‘任务’,深感悲哀。”

 

而一些父母善于用自己的“无私”来绑架孩子:


  • “母亲是一个控制欲极强而且有自虐型人格的人,她总认为自己是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了孩子,我幼时看到她流泪我也流泪。后来我大了,对于她的泪水反而渐渐免疫了,我不知道是自己禽兽心肠还是麻木不仁了,对于她的爱,我总是感觉挣不脱这个镣铐,我渴望自由和自主独立,每次和她尝试交流沟通却都以她的哭泣和歇斯底里告终,这太累了。”

 

“事必躬亲型母亲常常看上去很伟大。她们非常关心女儿的生活,平时不是在为她们做事,就是在和她们一起做事,所以外人总觉得她们是非常积极、投入的母亲。然而,这些行为削弱了女儿的自我形象,让她们产生无用感,这对她们而言是悲剧性的。”

 

只有当母亲自己拥有自信、自爱和自我认识时,才有可能帮女儿培养这些品质。父母拥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爱好,让培养出自由的孩子。真正的无私,应该是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又给他自由。

 

很喜欢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这首《论孩子》,关于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有着很精辟的论述: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自身渴望所生的儿女。

他们经由你所生,但不是从你而来,

虽然在你身旁,却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他们的爱,而不是你的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蔽护他们的身体,而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住在你梦中也无法企及的明天。

你要向他们学习,而不是使他们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昨日留连。

你是弓,孩子是从你弦上发射而出活生生的箭。

弓箭手望着永恒之路上的箭靶,

他会施全力将你拉开,

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你们欣喜地在弓箭手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既爱飞翔的箭,也爱静止的弓。



浏览(4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自说自话的我
注册日期: 2016-05-06
访问总量: 55,8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题灌水
· 戏说中美之争(全当故事听,不必
· 一颗可以把中美关系炸飞的雷
· 就中美关系说两句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下)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上)
· 写给川普老爷子的公开信(纯属找
分类目录
【诗词】
· 林中品茗 (五言体)
· 【原创】 夜 (五言体)
【好文转贴】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下)
· (ZT) 美伊和两伊什叶派 (上)
· 【转贴】人人都是老鼠会
· 【转贴】我举报你 - 一堂让部分
· 【转贴】卖鹅蛋的婆婆说,美国人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完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三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二
· 【ZT】在沙场上绽放的芳华 (一
· (ZT)中国式父母,貌似最无私,
【小说,故事】
· 【微型反腐小说】内裤
【个人随笔】
· 无题灌水
· 戏说中美之争(全当故事听,不必
· 一颗可以把中美关系炸飞的雷
· 就中美关系说两句
· 写给川普老爷子的公开信(纯属找
· 【原创】 夜 (五言体)
· 你看见小崔了吗?
· 说几句关于王林清案的想法
· 写给崔永元的几句话
· 《关于中美“芯片风波”的瞎想》
存档目录
2021-10-28 - 2021-10-28
2020-07-25 - 2020-07-31
2020-05-31 - 2020-05-31
2020-01-07 - 2020-01-07
2019-11-12 - 2019-11-12
2019-05-14 - 2019-05-17
2019-03-03 - 2019-03-03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3 - 2019-01-22
2018-10-15 - 2018-10-15
2018-05-01 - 2018-05-01
2018-01-11 - 2018-01-14
2017-11-03 - 2017-11-03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2-09 - 2017-02-09
2017-01-02 - 2017-01-13
2016-12-01 - 2016-12-27
2016-11-27 - 2016-11-27
2016-10-04 - 2016-10-04
2016-09-02 - 2016-09-27
2016-08-08 - 2016-08-31
2016-07-24 - 2016-07-25
2016-05-18 - 2016-05-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