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堂鸟的画画视界  
人世间因为有了艺术才让人迷恋  
网络日志正文
新泽西韦恩镇观摩冷军写生记 2018-12-28 11:38:08

因着学画的机缘,我和中国超写实主义领军人物冷军有了两次遇见,第一次还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在画室惊喜地偶遇了他。

4/18日晚,下班后开车到了新泽西北部的韦恩镇附近住下,准备第二天一早去观摩冷军在威廉帕特森大学的现场写生。这次冷军写生观摩会由威廉帕特森大学和三彩艺术学院共同协办,因名额限制,报名早几天便已爆满,与会的甚至有几小时车程以外慕名而来的艺术家。冷军空降新州,给美东艺术圈子带来不小的震动。

4/19,赶上乍暖还寒的悱恻天气,阴冷风大,还偏又下起冰凉的雨,穿着厚外套的我仍然瑟瑟地发抖,老天爷,说好的春天呢?写生演示结束后在大楼外面我对冷军说:”冷老师您运气真好,您一来,天立马就冷了!” 冷军一愣,问我为啥呢,我说我是故意反着说的,然后我们一起哈哈一乐。冷军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毫无架子的人。

LJ Ad.jpg

早上九点过,我预先到达了位于威廉帕特森大学艺术大楼二层的画室,而冷军早已抵达,在画室里做准备工作,画板、颜料、洗笔筒、调色油、画笔、画刀、擦笔纸等都已经准备停当,静默地摆放在与画架连在一起的斑驳的长凳上。这就是他现场作画的work bench。他的长方形调色板的三面挤好了各种颜色,暖色调摆在左侧一溜,白色放在左上角,冷色调在正上方、再往右过渡到紫色、红色,而调色板右侧一溜则摆放了这幅写生需要用到的颜色,比如接近的肤色和衣服颜色。整个调色板斑斓多彩,色阶变化和谐有序。不知这块调色板曾用在了多少幅大师的画作上?或可预见在遥远的将来,这块带着大师温度的调色板会进驻某个艺术博物馆,在展灯下熠熠生辉,和莫奈的调色板的命运一样。

LJ Palette.jpg

记得去年第一次见到冷军时,第一印象觉得他就像一名中学老师,低调、温和,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与他说话,仿佛与邻里聊天一般随意、自然。可是,在画室里,他就是一个神,一个可以将所有观摩他写生的人轻而易举征服的画神。还记得他那幅惊艳地球艺术圈的绿毛衣女孩半身像么?至今仍然无法想象他是如何画到了那个精微的程度。相信有极少数人从娘胎里出来就自带超强艺术基因,冷军在绘画上的成就,除了得益于他无比坚实的基本功、非凡的毅力加上常年不缀的尝试和努力,他的天赋也一定比常人高出许多。这个天赋体现在敏锐的感知力、洞察力,超凡的表现力,还有追求完美艺术的澎湃激情和喷涌的灵感。

LJ Demo 1.jpg

当天的模特是个叫奥拉的美丽聪慧的二年级大学生,版画专业,七年前从乌克兰来美求学。她曾为杂志做过模特,虽没当过绘画模特,却表现得十分敬业,同个姿势可以一动不动地保持至少半小时,直到冷军示意她休息片刻。冷军在指导她摆姿势的时候,只需用双手左比右划一会儿,她就立刻意会并摆好他想要的姿势,简直冰雪聪明。休息的间歇里她告诉我说有此机会为大师做模特是莫大的荣幸,再辛苦都在所不辞。

LJ Model 2.jpg

观看冷军写生的过程,感觉好比盘古时混沌的宇宙,由最初不经意的碰撞、裂变、再渐渐生成了深邃迷人的银河系。他的画,的确如他自己所言,是”长”出来的。犹如一个母腹里眉眼手足皆无的胚胎,日渐出型,再到瓜熟蒂落。这是一个神奇的演进过程。周围观摩的人里不乏专业画家,所有人都深深地被他的一举一动所吸引,屏住气息、看着他的画笔刷刷地在画板上一笔不多一笔不少地抹擦着、叠加着、刻画着。也就是个18″x24″大小的画板,他最常用的却是一支半寸长的扇形笔刷,用边沿的尖角部分画细节、线条,平着画大面、罩染,看着好不痛快!写生从早上十点半开始,到下午将近五点,除去午餐时间和短暂的五六次间歇,冷军一共画了大概四个多小时, 最后收笔时已经达到了一般成熟画家可能需要两三天甚至更多时间才能达到的细致、准确程度,而且画面极其生动,模特的样貌、气质跃然画布上。凑近来看,无论是冷暖色调变化还是笔触都处处透着大师级的力道和思考。

于我,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咫尺之内观摩大师作画几个小时,恍若梦里。三个月前在大都会博物馆看米开朗基罗的素描,心情也是如此这般的跌宕起伏。我还问冷军如何在深度近视的状态下看清写生对象的,对此他也表示有些无奈,说作画过程里需要时不时变换两幅深浅配置不同的眼镜,为了可以远观、也可以近视。我问的原因也是由于自己高度近视,看模特时像雾里看花,但冷军说, 模糊的影像其实也有帮助,在最初铺设明暗色调找关系时反倒有助益。

当天还来了一批本校的学生和老师观摩冷军现场作画。在写生结束时,冷军和学校艺术系的系主任都发言盛赞这个难得的中西艺术家在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并期待将来可以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冷军说,东方的传统绘画和西方的绘画艺术相互交融,也许会磨合而产生一些更加完美的艺术表现形式。

LJ group pic 3.jpg

虽然只见过冷军两次,但可以感觉到他是个较纯粹的艺术家。在现代绘画形式纷杂多样,不断出新、却又良莠不齐、甚至不乏刻意标新立异的艺术风潮里,他始终笃定地立足于写实主义绘画,并不断寻求自我突破、一路披荆斩棘地攀登在通往超写实主义巅峰的崎岖小道之上,为大众展示他站在艺术高地之上所看到的绚丽景象,并最终可能为人类绘画史留下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我想,如果中国画家们有更多的走出国门的自由,相信不止一个冷军,会有更多的优秀画家们在与西方艺术直接碰撞的过程中产生灵感并找寻到新颖而富于生命力的艺术形式。

四个小时半的演示结束时的肖像:

LJ model.jpg

(注:此文写于2018年四月)


浏览(2398) (1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堂鸟_8996 留言时间:2018-12-30 15:18:42

谢谢大侠女、才女艺萌美言!刚学会跟帖!😊😳😚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8-12-30 10:12:20

欢迎天堂鸟落户万维!今天 刚刚有时间看你的博文。能舞善画的美才女,居然文字也了得。 近距离现场观赏超级写实的中国第一人真是幸运, 可惜那天我有事情走不开。对于任何事情能做到极致的都令人折服。另,你这幅头像画得比原作还漂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天堂鸟_8996
注册日期: 2018-12-25
访问总量: 6,0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瑞士Interlaken印象图
· 我为什么要吸猫?
· 新泽西韦恩镇观摩冷军写生记
· Hello World!
分类目录
【原创绘画】
· 瑞士Interlaken印象图
· 我为什么要吸猫?
· Hello World!
【临摹作品】
【杂文随想】
· 新泽西韦恩镇观摩冷军写生记
存档目录
2019-08-13 - 2019-08-23
2018-12-27 - 2018-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