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爱纽约的博客  
系在美华人, 希望促进中西文化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78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德国拟打造本土版伊斯兰教(ZT) 2019-03-25 17:54:05

转贴自 《金融时报》

柏林方面希望切断国内穆斯林社区与土耳其政府之间的资金和机构联系,这是一项大胆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帮助德国穆斯林发展本土版伊斯兰教。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属于德国、面向德国穆斯林的伊斯兰教,”德国内政部最高级公务员马库斯•克贝尔(Markus Kerber)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想要发展一种新神学。这意味着德国穆斯林必须做出决定:我们这里想要什么样的伊斯兰教?”

克贝尔是负责德国政府与该国400多万穆斯林之间关系的官员。他补充称:“我们的目标是:减少境外——在经济和个人上——对德国穆斯林社区的影响;确保在德国传道的阿訇都在德国接受培训;确保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事务中更好地融入德国社会。”

让德国穆斯林社区融入主流社会和抗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已成为柏林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事态紧迫的部分原因与2015年至2016年的难民危机有关,这场危机导致逾100万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等穆斯林国家的移民进入德国。与此同时,德国和土耳其之间的政治紧张显著升级,考验着土裔德国人社区的忠诚,令一个自上世纪60年代初以来一直以德国为家的成熟穆斯林群体感到不安。

土耳其在德国穆斯林社区的事务中继续发挥着超大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德国最大的伊斯兰组织——“土耳其-伊斯兰宗教事务联盟”(DITIB)。该组织是土耳其国家宗教事务局(Diyanet)的一个分支,运营着德国2400座清真寺中的900座。这些清真寺中的阿訇来自土耳其,多数用土耳其语传道,并由土耳其政府支付薪酬。

“土耳其政府必须接受这样一点:他们通过DITIB完全控制德国清真寺的日子已经结束,”克贝尔称,“我告诉安卡拉方面的官员:你们的土耳其人现在也是我国的土耳其人。适应这个现实吧。”

他补充说,德国穆斯林有权聆听德语传道,有权拥有熟悉德国日常生活现实的阿訇。“以穿孔和纹身是否符合《古兰经》(Koran)的教义为例。如果阿訇不能回答这些问题,那么危险在于年轻的穆斯林会求助于网上的阿訇——而这可能很快引向黑暗思维。”

德国政府希望在德国伊斯兰生活的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这受到了自由派穆斯林学者的欢迎,但也引发了穆斯林社区其他派别的批评。DITIB今年组织的一个伊斯兰学者会议在联合声明中警告称,任何企图引入“德国伊斯兰教”或“欧洲伊斯兰教”的行为,都“与伊斯兰教的普遍性相矛盾,伊斯兰教的光芒同时照耀着所有年龄和地区的人”。DITIB没有回应记者发出的置评请求。

克贝尔曾是常驻伦敦的投资银行人士,在2011年至2017年执掌强大的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只是在去年才回到政府担任公职。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任命他为国务秘书(德国政府部门中最高级别的公务员职位),并让他负责伊斯兰会议——旨在促进政府与穆斯林社区之间关系的论坛。

克贝尔表示,在德国容纳伊斯兰生活的挑战具有“地缘战略重要性”。他补充称:“伊斯兰教能否真正融入西方社会?这个问题正在撕裂西方国家。而我的答案很明确:它当然可以,而且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融入了。”

然而,批评人士表示,由于泽霍费尔等德国保守派政治人士一再断言“伊斯兰教不属于德国”,这一信息已变得模糊不清。克贝尔对这种情绪表示理解,尽管他补充了重要的一点:“伊斯兰教本身不属于德国,因为本身并不存在单一的伊斯兰教。伊斯兰教有不同的教派,其中一个教派可能确实属于德国。”

然而,要实现这一点,德国的穆斯林社区必须在经济上不再依赖境外出资者,而阿訇必须在德国接受教育和培训。

“我们希望德国的清真寺能够像如今的基督教和犹太教社区一样,在资金上自给自足。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征收清真寺税。这将意味着穆斯林社区必须根据德国公法成为法人实体,并提供成员名单等。作为回报,德国政府可以代表他们向其成员收税(就像对其他信仰一样)。”

他表示,德国政府还可以提供财政支持,帮助建立培训阿訇的神学院。

克贝尔表示,在德国信奉伊斯兰教的方式必须与穆斯林国家有所不同。“(在西方的穆斯林少数群体的)伊斯兰教始终必须包含适应主流文化的元素。它必须明白大多数人的想法和言论,必须体谅他人,还需要前瞻思维。”


浏览(52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我爱纽约
注册日期: 2019-03-18
访问总量: 4,9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资本主义者应该推选民主党总
· 德国拟打造本土版伊斯兰教(ZT)
· 百老汇忽视“亚裔脸”
友好链接
· 贾舟子:贾舟子的博客
分类目录
【美国政治】
· 美国资本主义者应该推选民主党总
【宗教】
· 德国拟打造本土版伊斯兰教(ZT)
【文化】
· 百老汇忽视“亚裔脸”
存档目录
2019-04-03 - 2019-04-03
2019-03-21 - 2019-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