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牛爷的博客  
散文, 杂文,纪实,小说, 诗歌,科普,园艺,投资,股票交易,人物时事述评等。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清明节母亲祭文 2019-04-04 19:21:00

清明节母亲祭文

 

      五年以前, 我深爱着的母亲永远地离开了。尽管千万般的不舍,可母亲还是在我们的留恋中走了。她静静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苦苦留恋的一方庭院,留下我们痛心地流泪和深深地思念。

   母亲1931年秋生于甘肃武威一个小市民家庭,虽然童年少年时代的生活还算平静而安宁, 但她10岁那年,经历了日军飞机大肆轰炸武威城,见识过死伤无数,血肉横飞的悲惨景象, 所幸的是日军的扔在母亲看热闹所站的城墙根的那颗炮弹没有爆炸, 就此一个月也说不出话来。1947年,16岁的母亲嫁给在武威的国军第三集团军司令部当兵的父亲,婚后不久,父亲跟随赵寿山将军奔赴延安, 母亲跟随家属团一起经历了一段奔波流离,担惊受怕的艰苦岁月,后来父亲跟随解放军一野司令部行军打仗,母亲被派去野战医院看护伤员,换洗绷带,被单等,日以继夜,流汗流泪,胆战心惊。 解放前夕,母亲跟随父亲回到老家, 当时老家并无任何栖身之所,就借住乡亲家里, 父母亲艰难创业,从做买卖开餐馆开始, 经历了土改, 公司合营, 合作化, 困难时期和文革等生活巨变。 于2014年秋驾鹤西去, 享年83岁. 

   母亲的一生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从五十年代初到六十年代,母亲共生养了我们弟兄姐妹六个, 伟大的母亲为把我们抚养成人, 含辛茹苦, 辛勤劳作。 她有着惊人的毅力和能量,非凡的耐心和和爱心, 呵护我们长大。 

   我是兄弟姐妹中最不让母亲省心的一个,也是母亲爱心投入最多的一个。我周岁那年,母亲带着我和哥哥回武威娘家探亲,这本来应该是母亲开心的日子,可我偏偏病了, 病的很严重, 出麻疹高烧不退,昏迷, 医生认为我没指望了, 要母亲放弃, 可我母亲就是抱着我不撒手,三天三夜没合眼,硬是把我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那时候通信不便,当憔悴的母亲带着我们兄弟俩从外公家回来的时候, 父亲几乎都不认识了。 

   我永远不会忘记60年代那些艰苦的岁月,由于父亲在外工作很少在家,母亲除参加生产队劳动外,还要承担所有繁重的家务。家乡地处黄土高原,饮水十分困难,母亲和人搭伙绞水,挑水,20多丈的深井, 一家几挑水就得干半天。 那时候用石磨磨面, 用人力推,家里近一尺厚的石磨一人难以撼动半步(原本应该是骡子拉的),可母亲硬是带着我们几个孩子每周日几乎推一天石磨, 以准备全家的口粮。 

   人言道, 嫁鸡随鸡, 父亲是个胸怀开阔, 仗义疏财, 喜欢广交朋友的人, 母亲也就豁达大度,仁爱至理,乐善好施。 有多少乡亲邻里, 亲戚朋友受到过父母亲的接济照顾?60年代困难时期,乡邻很多人家时常揭不开锅,借米借面,母亲向来有求必应,俗话说低借高还,可街坊邻居有时借走米面却无法偿还,可父母从未使人为难。重义轻财,德高望重,父母口碑,人皆称赞。
   母亲的一生是历经坎坷、饱经风霜的一生;是勤劳俭朴、荣辱不惊的一生;是平凡无奇、朴实无华的一生;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一生;是善良贤明、通情达理的一生;是和亲睦邻、乐善好施的一生。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留芳百世的伟业,但她的人格力量和优秀品德,永远激励着子孙后代,她的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家务千百事,积劳终成疾,大爱似无疆,情深如东海。

   母亲是那年十月初走的,就在那几天,我家门前庭院里的黄菊花开的很艳,我想是因为您最后生命的灵魂在照料他们,所以他们也用最美的姿态来回敬您吗?我愿将这些鲜花折下,送给遥远的你, 让他们陪伴着您。 秋风萧瑟,落叶片片,云走水流,人生无常,那些日子里我坐在庭院里葡萄架下看着渐渐飘零的落叶,望着不远处幽兰色的蓝脊山脉,我亲爱的母亲静静地躺在山那边遥远的家乡,如今我只能写点苍白无力的文字来跟您说话,来寄托对您的哀思!
  母亲在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之后,选择了离开。我以为,您一定是去天堂了,尽管您在世间受了那么多苦,但您却积了很多福,您一定是到天堂去了。母亲之去也算是一种解脱吧,脱离了人间之苦难,脱离了生活其繁杂。

  当母亲走的时刻,我这儿下着蒙蒙细雨,秋风瑟瑟,细雨点滴,就连上苍也在为母亲流泪。
  母亲去世前的那个清明节前后,我回国看望母亲,回顾那些陪伴母亲的最后时光,我们母子俩常常夜不能寐,夜谈那些旧日时光,怀念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艰难岁月, 人文轶事。

   我的母亲象天下所有值得颂扬的母亲一样:辛苦,勤劳,崇高,善良。为了下一代,为了别人,母亲付出了她所有的爱!养儿育女,恩重如山。

   我的母亲是离开了我们,但她的音容相貌依然历历在目。梦絮中总会听到母亲的声音,看到母亲的身影。时常感觉到母亲还在。

  母亲啊!我至亲至爱的人! 生命虽有限,汝德自无穷。走遍天涯路,永铭母大恩!我永远地怀念您!不孝儿万里之外为您祈福。

   阴阳天地两相思, 人说魂魄万里

尚飨! 母亲安息!

注:此祭文是两年前写的, 今日修改后这次在万维初帖。

昨天写了自己和母亲清明节的轶事, 刚才思念中胡乱做了一首自由体诗如下:

 

 

娘流泪了

 

清明扫墓回家了

娘站在门口眺望

快吃饭吧

有你喜欢的小米汤

她摸着我昨晚淋湿的头

孩子

房子漏了

会修好的

我搬来木梯

当心

踩踏实了

她和好草泥

让我把瓦缝糊严实些

雨后的阳光很耀眼

你说眼里不是泪

可我看见你心痛的摩痧

娘说了

希望就在前方

就是我

娘知道

我也起誓了

以后会有不漏雨的房子

 


附:60 年代家乡的石磨的样子


  

图片1.png


浏览(3217) (1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牛爷 回复 duke 留言时间:2019-04-06 15:39:26

谢谢鉴赏!

回复 | 0
作者:duke 留言时间:2019-04-06 09:16:56

感人至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牛爷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248,4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G20预期:习近平去不去?
· Fox:美国人不支持Trump打贸易战
· 香港可否对<逃犯条例》公投修
· 最新新闻提纲
· 西班牙:华为5G设备本周末运营
· 北京2019 世界园艺博览会
· Mnuchin表示,如果贸易谈判取得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的新博文在首页怎么打不开了?
· 清明节母亲祭文
· 情牵黄土地(十五):清明节忆怀
· 马尔斯夫妇
· 情牵黄土地(十三):姐姐
· 情牵黄土地(十):翠儿——我的小
· 情牵黄土地(九):配种
· 情牵黄土地(八):我那些可怜的
· 情牵黄土地(七):实干,苦干加
· 情牵黄土地(六):闹元宵,话战
【时事评论】
· G20预期:习近平去不去?
· Fox:美国人不支持Trump打贸易战
· 香港可否对<逃犯条例》公投修
· 最新新闻提纲
· 西班牙:华为5G设备本周末运营
· Mnuchin表示,如果贸易谈判取得
· 资本家和Trump不一致,高通等都
· 说反共反华老海黄的愚蠢卑劣行径
· 那种人没有教养?
· 偷鸡不成反蚀米,围堵华为事实上
【杂文】
· 国军将军有用中正剑成仁的吗?
· 小孙子的趣事儿
· 情牵黄土地(十四):50年前挖防
· 打好的帖子突然就没了, 万维的
· 诸橙好吃吗?别叫人忽悠抬轿子!
· 毛毛草, 我要赞美你!
· 情牵黄土地(十一):关中美食——
· 情牵黄土地(六):闹元宵,话战
· 你吃了吗?
【诗歌词赋】
· [定凤波·老来福]
· 牡丹咏
· 黄昏雨中看樱花
· 七律:咏春三首
· 微信家群贺新春
· 诗词: 《念奴娇·中秋吟》
· 诗歌:腊八咏雪
· 诗歌:回家的路
【历史述评】
· 从医学常识谈柴静的谎言和别有用
· 20年前的民运奇文(文字有趣,击
· 如果毛泽东的旗帜倒下去,中国必
· 特朗普的华为攻击是一个严重的错
· 今日聚焦:美国吃定华为?《狼和
· 张春桥:《中国人要反对洋奴哲学
· 64流产后遗症,年年经来年年痛
· 一句话评64:如果民运人士得逞中
· 毛泽东:历史伟人, 人民英雄
· 老蒋被扒了底裤
【股票交易】
· 这几只小能源股有较大潜力
· 波音在劫难逃,做空波音股票!
· 此时不买天然气更待何时
【好歌曲】
· 藏歌嘹亮:几首新曲
· 听这伙计的的这首歌——钻心
· 春雷 - 梦回长安
【文艺评论】
· 转贴:书法作品格式详解,有钱你
· 莫言获奖,国人遭殃!
· 《都挺好》是不是夸张过头了
· Yesterday once more
· 太震撼了, 这才是歌唱!
· 闲聊当代歌曲和歌手
【艺术摄影】
· 北京2019 世界园艺博览会
· 春风桃李花开日,汉中一去不思回
· 华山航拍,真好看
· 情牵黄土地(十二):老太太给孙
· 美奂绝伦的西安
【体育】
· 像乔丹, 济科那样的巨星出现了
· NCAA 男篮新科冠军UVA, 场场比
存档目录
2019-06-01 - 2019-06-17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2 - 2019-04-29
2019-03-02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