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蒲汇塘渔夫的博客  
到处被封杀,连海外的中文网站也不放过。希望在万维网能活下来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上海的食品安全 2019-05-04 19:23:12

渔夫其实是一个业余吃货,喜欢去些食材新鲜美味,价格又不太高的小店去满足口腹之欲,故而对食品安全一直比较关注。以前常看CCTV7 频道致富专栏,因为那里一直教农民如何发家致富,所以关于食品来源是怎么回事,你就清楚了,大约可以判断哪些是可以吃的,哪些肯定不能吃。可惜后来CCTV也意识到暴露这些致富经的副作用,所以现在就很少有关于食品来源的真实细节了,基本都是严格过滤的,参考意义不大,就很少再看了。当然,有时候CCTV为了帮人做广告,大力宣传某种食品的时候,也对我这样的食客帮助很大,例如那个河养的三文鱼,尤其是CCTV的小编(自称做了很多功课)把一大块鱼肉放在显微镜的反光镜上面,然后煞有介事地说里面看不到寄生虫的那个精彩画面让我终生难忘。亏得这个宣传,我才知道在上海宜家家居买到的便宜的三文鱼原来是河养的虹鳟鱼。从此以后再也不敢买了,连着宜家的其它食品也尽量避开了。


我在大陆网站最初被封杀的原因就是我发了一个帖子,呼吁放开媒体对食品问题报道的限制,结果两天后整个帐号就被彻底消灭了。当时我也是有点吃惊的,后来想想,这可能是和新闻开放有关的话题,虽然我写的时候不知道,但是人家管宣传的,肯定比我敏感百倍千倍,所以立刻就把我封杀在“摇篮里”,就像如今我说了“梁家河”,立刻封杀掉是一模一样的。其实我原来天真地以为,食品安全关乎所有人,我这样呼吁媒体自由报道食品安全的问题不是对大家都好吗?后来才知道,原来有点地位的人士都是吃特供食品的,例如上海市的大多数机关食堂,他们的货源都是有保障的,而且一日三餐都有无限量的供应,如果你愿意,就可以买个熟食回家,连烧菜的时间也省掉了。


上海电视台有档关乎美食的节目,叫做“疯狂的冰箱”,经常请一些上海滩的名人和电视台的主持人来说他们自己的故事,当然就包括自己平日里的饮食了,其中有一集请了上海著名的足球教练吴金贵,说说当时(2018年)申花足球队的故事,其中一个细节就是所有的申花足球队员不可以在外面的饭店随便吃的,即使是回家,也要非常小心,尽量不在外面吃饭。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查出兴奋剂超标。我记得媒体上也有类似的报道,有的时候,因为供应商的问题,运动队不得不自己养猪。那么向我这样的屁民在外面吃的话,体内兴奋剂岂不是超标百倍了,难怪我有的时候晚上莫名其妙地睡不着,原来是兴奋剂作的怪啊。


当然政府也是非常清楚本地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的,否则就不用自己吃特供了。但是,特供食品这样的制度其实是一个耻辱,很大的耻辱,尤其是遇到国际展会的时候,问题就来了。不说以前世博会上海市政府是如何殚精竭虑地保障世博园区内的食品安全,就说去年那个开了一周的进口博览会,也是食品特供,供应进博会的所有食品必须提前进入专门的仓库,让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那个进博会,虽然开了只有一周,却搞得像世博会的阵仗,结果和我等屁民没有半丝关系,原来指望进口食品是不是可以降价,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当然,最幸运的是上海的极小部分大妈(经过筛选的)得以进入进博会横扫进口食品,惹得网上一片羡慕嫉妒恨,更有人痛斥上海大妈“丢脸”,可是上海大妈其实最实惠的,她们非常明白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这个时候不拿出吃奶的力气扫货,以后什么时间再有就不知道了。因为当时政府媒体的宣传给我的印象就是进口食品会大幅度降价的,可是上海大妈显然比我有经验,所以先入袋为安。


食品特供本身就说明了当地食品其实很不安全,要不然大家都去普通的餐馆吃饭有什么问题呢?前些日子看到美国总统在白宫请运动队吃麦当劳,真的吓了一跳,我不知道白宫去买汉堡包的时候麦当劳是不是特供的,但是以美国这样的新闻制度,如果真有特供的汉堡包,应该是被报道的吧。


目前上海市政府推行一个叫做“明厨亮灶”的巨大工程,让每家饭店把烧菜的地方用视频的方式让食客可以看见后厨的卫生情况,当然很多是真实地对着后厨的,也有不少就是装个样子而已。可是,这只是解决了厨房的卫生问题,没有解决食材本身的问题,如果商家用调料包,食客是根本看不出来的。说起调料包,真的是大陆国人聪明才智的又一个极致的体现。冰冻十年的肉可以变成美味的各种肉制品,而且一块钱一包,便宜到惊人的地步。大多数上班族的外卖其实都是这样的东西制成的,很多人还吃得津津有味,好评如潮。如果你能吃到感染了非洲猪瘟的肉食,那你绝对是幸运儿了。和调料包相比,非洲猪瘟是对人体无害的(中国大陆官方说法,不过特供食品里面肯定不可以有感染非洲猪瘟的),而且都是大厂家的正规包装食品。上海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就不敢公布上海是否有感染了非洲猪瘟的食品,只是否定在外地感染了非洲猪瘟的食品批号在上海没有的。(当然没有的,按常识讲,一个批号通常只供应一两个地方)如果已经有两个地方爆出有非洲猪瘟,那么其他地方就基本不会有相同批次的。


今年又要开进博会了,据说规模要比去年大,自然到时候食品供应的压力也大了。政府肯定会不停地吹嘘自己如何有力保障进博会的食品安全,只是,这样的宣传其实就是打脸。什么时候申花足球队的队员可以自由的在外面用餐,政府不用为了一个进口的会展大费周章地去保障食品安全,那个时候才是食品安全的时候了。否则就是食品不安全的时代。靠压制媒体报道食品安全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三鹿奶粉的死灰复燃。有传言说,有商家把当初埋入地下的三聚氢胺又挖出来了。一个连奶粉都无法保障的国度,有什么资格称自己是什么什么呢?人家国家是很落后,但是有几个国家是连奶粉都没法保障的。保障不了,还不让大规模的进口,政府自己的高官开着专机去香港采购。我想这样的事情在国际上也是独有的吧。


最后说说我听说的一个上海食品特供的例子:在上海的农科院,里面有一小片樱桃树,这片樱桃树是专供市政府高级领导的。农科院自己的人都不可以吃的,自然是果子很小的那种。然后有一大片樱桃,是特供普通公务员的,里面的樱桃就大一些,而且有门路的才可以到里面去采一些,农科院里面的人可以限量供应。最大樱桃实在超市或者菜场供应的。按照农科院负责樱桃种植的专家的话,如果你们不吃大颗粒的那种樱桃,农民如何发家致富呢?大家都吃小颗粒的那种,价格贵得一般人都吃不起,这两种情况,那个更好?所以专家就是专家,想法和普通人不一样,那些猛打激素的食品是为了普通百姓的好,只是苦了运动员了。我们这些屁民多吃激素最多就是睡眠有问题,小孩早发,遇到有瘤子的长得快一些。和国家的发展相比,这都算不了什么。所以这样一想,心里坦然了许多。原来自己吃这些安全没有保障的食品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啊。

浏览(1378) (1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9-05-05 00:32:09

崛起成了这幅腔调也的确是挺不堪的。

回复 | 5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9-05-05 00:31:59

崛起成了这幅腔调也的确是挺不堪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蒲汇塘渔夫_2
注册日期: 2019-04-28
访问总量: 133,3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沉痛悼念润涛阎先生
· 武汉的不明肺炎是真的不明吗?
· 向最低水平看齐,闲聊上海的垃圾
· 中国大陆公司和伊朗做生意的背后
· 大快人心事,李鹏死掉了
· 中国大陆权贵们的特殊嗜好
· 黑吃黑?---闲说上海房地产协会
分类目录
【塘边偶得】
· 沉痛悼念润涛阎先生
· 武汉的不明肺炎是真的不明吗?
· 中国大陆公司和伊朗做生意的背后
· 大快人心事,李鹏死掉了
· 中国大陆权贵们的特殊嗜好
· 金陵的人肉包子
· 扫黑扫出一堆尴尬(聊聊大连视频
· 说说改水易火
· 闲聊八卦的起源
· 香港“送中”条例其实缘于一个女人
【上海实录】
· 向最低水平看齐,闲聊上海的垃圾
· 黑吃黑?---闲说上海房地产协会
· 黄道婆传说的疑问
· 闲聊上海的食品安全
· 港澳台到底属于哪里?
存档目录
2020-11-26 - 2020-11-26
2020-01-03 - 2020-01-03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5
2019-06-03 - 2019-06-30
2019-05-04 - 2019-05-27
2019-04-29 - 2019-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