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牛爷的博客  
散文, 杂文,纪实,小说, 诗歌,科普,园艺,投资,股票交易,人物时事述评等。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张春桥:《中国人要反对洋奴哲学 》 2019-05-16 18:25:20

《中国人要反对洋奴哲学 》 

张春桥

 


1976年第四期《红旗》杂志

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又是一个人口众多 的大国,我们既不 能掠夺别国人民的财富,也不能依赖任何外国的力量来搞建设 。吃现成的要受气,依赖别人是建设不成社会主义的。只有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依靠本国人 民群众的创造力,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国的资源和潜力,才能在不 太长的时间里, 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我们的国家更能 经受风险,立于不败之地。报据我们的经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一个省 、一个地区,直 到一个工厂、一个公社都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何况是一个国 家?

党内那个不 肯改悔的走资派大唱反调,到处叫嚷要千方百计出口,去“换回好多好东西回来 ”’据说这样就能加快资源的开发,加快工业的技术改造,加快科研的步伐,真 是妙不可言。世上难道真有这样的事吗?国际上存在阶级斗争,这是不以人们的意 志为转移的,工人群众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很懂得这一点,他们说:“我们决不能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系在别人的腰带上”。这句话尖锐地 指出要注意被别人 卡住脖子,牵着鼻子走的危险。如果不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上,样样靠引进, 为了引进,甚至把发展经济主要立足于国内市场的社会主义原 则丢在一边,无原则地以出口换进口,势必造成那么一种状况:自己能生产的无限制地进口;国内很需要的 又无限制地出口;买人家先进的,自己造落后的, 甚至把矿山资源的开采主权也 让给人家。这样下去,岂不是要把我国变成帝国主义国家倾销商品的市场、原料基地、修配车间和投资场所吗?那里还有什么工业化的速度,那里还谈得上独立 自主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这只能作帝国主义的经济附庸。经济上丧失独立,政治上也就不可能自主。中国人民在历史上遭受过的创痛是很深的。一百多年前, 清朝洋务派头子李鸿章、曾国藩,不就是鼓吹“中 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 器。欲学习外国利器,则莫如觅制器之器”吗?这伙洋奴汉奸,一味想买外国的 “制器之器”,搞所谓“自强”。结果呢,中国非 但没有因此强盛起来,反而越 来越深地陷入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深渊。国民党 反动派统治旧中国二十多年, 喊了二十多年“建设”,他们的所谓“建设”,不也是把眼睛盯在外国资本家身 上拿国家的资源和主权去换取洋设备的吗?他们换了二十多年,弄出个什么名堂□ O?国 家主权、经济命脉全都落到了帝国主义的手里,旧中国经济那种衰落破败的悲惨景象,人们不是记忆犹新吗?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只有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 造力,才 能真正赢得高速度。这已经为二十多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无 数事实所 证明。我们的石油工业近十五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靠的是自力更生,其速度之快,连我们的敌人也无法否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 我们的造 船工业的发展速度也很快。文化大革命以前,刘少奇宣扬“造船不如买 船,买船不如租船”,机引进,船买进,眼睛盯着外国的一点技术专利,国产的货轮和船 用柴油机长期得不到发展。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干部批判 了洋奴哲 学、爬行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才改变了面貌。

一九七○年,上海工人 开始打造船工业翻身仗,到一九七五年的六年中,船舶的吨位和柴油机的马力都 超过了文 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文化大革命前只造了一艘万吨轮,而这六年 中万吨级以上的船舶就造了四十四艘。到底是自力更生快,还是搞洋奴哲学快,不是很清 楚吗?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口口声声说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却 偏偏闭住眼睛不看事实,真是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 

搞社会主义,首先要坚持正确 的方向和道路。无论办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到 是否符合党的基本路线,是否坚持 社会主义道路,是否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利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打着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旗号,到处鼓吹只要拿到先进的技术、设备,不管走什么 路,用什么方法都可以。毛主席最近指出:“ 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 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按照 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一套办,必然把 我国经济引向资本主义道路。他在 谈到引进技术、设备的“理由”时曾经说:“ 外国的产品,一剖开好多东西也是 别的国家的。”外国者,资本主义国家也。难 道我们的国家发展经济也可以按着 资本主义国家那么一条路子走吗?外国产品剖开 来,确是好多东西都是别的国家的。这种经济上相互依赖的现象,是资本主义制度和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所决 定的。正因为如此,经济危机在一国出现,就象 瘟疫一样,很快波及整个资本主 义世界。其实,即使是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依靠外国,也不可能真正发展自己的 独立经济。那些依赖别人发展经济的国家,纵然 一时经济发展比较快,也是虚假 的繁荣,基础极为脆弱。一有风吹草动,不是闹 这个荒,就是闹那个荒,简直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要有 自己的独立的经济体系,只能走 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离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不但搞不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且会使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蜕化变质,复辟 资本主义,靠向外国乞讨过活。 苏修就是一面镜子。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之后 ,官僚垄断资本向西方垄断资本 买专利权,借贷款,甚至不惜把未开发的资源拿去作抵押。自称有强大工业基础 的超级大国,外债却越背越重,从一九六四年到 一九七五年上半年,向西方国家乞求贷款竟达一百六十叁亿美元。一手向人家掠 夺,一手又向人家乞讨,这是苏修叛徒集团搞假共产主义的一大特色。   

我们提倡自力更生,并不是拒绝学习 和研究外国的经验,包括好的经验和坏 的经验。我们也不是反对引进某些确实有 用的外国技术、设备。但是,对待外国 的经验以及技术、设备,都要具体分析,加以鉴别,“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华 ”,使其为我所用。学习要和独创结合, 立足予超。决不能生吞活剥地照抄照搬 ,不管好的和坏的、成功的和失败的,适 合我国需要的和不适合我国需要的,一 古脑儿统统搬来。毛主席历来号召我们,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埋葬教条主义 ,打倒奴隶思想,批判那种认为“外国月 亮比中国的圆”的洋奴哲学。因为这些 东西是窒息人民群众的革新创造精神、束 缚人民群众手脚的精神枷锁。洋教条、洋偶像不扫荡,生动活泼的革命精神就焕 发不出来。  

把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设备一概看成是先进的,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 它们有先进的,也有落后的,即便是先进的东西也有落后的因素,决不能不加分析,说成绝对的好。何况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性,在某些部门 已经出现技术 停滞的趋势。形式主义地吸收外国的东西,在中国过去是吃过大亏的。那些盲目崇拜外国的人,看不起本国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洋”人面 前矮半截,以 为事事不如人,连某些资产阶级思想家都不如。清代的学者严复就 很赞赏“学我者病,来者方多”的说法,不主张生搬硬套,懂得后来可以居上的 道理。我们不 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 们要有无产阶 级的雄心壮志,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 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

文化大革命以来 ,许多工厂试 制成功的新产品、新材料,有不少就是工人群众发奋图强、土法上 马搞出来的。工人们豪迈地说:西方资产阶级能办到的,东方无产阶级也一定能 办到。而且办 得更 好;西方资产阶级办不到的,我们东方的无产阶级也能办到。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把中外资产阶级的东西奉若神物,对于我国人民 群众的创造从来看不 上眼,只许永远跟着别人爬行。这种洋奴哲学很不得人心, 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人 民群众的抵制和批判。对于这种抵制和批判,他们极为不满。但是,其理不在他们一边。资产阶级“大人物”妄图扼杀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压制人民群众,是 办不到的。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还是推行洋奴哲 学、爬行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两条路线的原则分歧,是社会主 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炮制“叁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 义纲领,鼓吹唯生产 力论,在“一初为了现代化”的幌子下,又大肆贩卖洋奴哲学。他公开主张把发展生产、发展科学技术的希望寄托在外国,叫嚷“要拿出多 的东西换取外国最新最好的设备”,还说什么“这是最可靠的”,而且是“一个 大政策”。一时,祟洋迷外之风又刮起来了。国内劳动群众的创造受到议论讥笑,坚持自力更生的 革命精神受到非难攻击,似乎坚持独立自主、 自力更生不对 了,推行洋奴哲学 、爬行主义反而有理了。   

同教育、科技.文艺、卫生等战线上的右倾翻案风 一样,这股风攻击的矛头 ,也是直接指向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无产 阶级革命路线的。当前,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正在深入开展,我们必须继续批判洋奴哲学,揭露党 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所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 的反动本质。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 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 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 这就是我们的路线。”这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是建立在坚定地相信和依靠人民 群众,坚定地 相信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基础上的。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 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我国人民能够发 挥出无穷无尽 的力量。我们有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坚持党在整 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搞好生产关系方面和上层建筑方面的革命,充 分发挥社会主 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完全能够 依靠我们自己 的力量,建设起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 主义强国。   与此相反,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总是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推行一 条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完全对立的修正主义路线。 他们看不见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力量,根本否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一马克思 主义的真理;他们抹杀社会 主义和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不相信社会主义制度的 优越性。他们拜倒在西方资产阶级的面前,甘心跟在 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 甚至主张卖国投降,靠向外国乞讨过活。刘少奇、林彪所推行的就是这么一条路 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 群众和干部对刘少奇、林彪 推行的 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深入的批判,大长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志气,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建设 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全国人民扬 眉吐气,发奋图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 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人造地球卫星按预定计划返回地面,新的石油勘探开采技术的采用,大型内燃机车、大容量 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百万次电子计算机、 电子扫描显微镜、各种类型数控机 床等新产品试制成功,都表明我们在赶上和超 过世界先进水平的道路上正凯歌行进。但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并没有结束。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跳出来推行 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正是继承刘少奇、林彪 的衣钵。   

我们同党内那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分歧,并不在于要不要“四个现代化” ,而在于走什么道路,执行什么路线,究竟把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点放 在那里。毛主席早就指出:“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把立足点放在自力更生上,是我们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一 条根本原则,是 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的可靠保证。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依靠 自己的力量,依 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在革命战争胜利以 后,我们又在物质条件十分因难的情况下,依靠自力更生,打破 了帝国主义的封 锁禁运,顶住了社会帝国主义的刁难破坏,独立自主地发展社会 主义经济,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但是,我们面 临的任务仍然是很艰巨的。完成艰巨的任务靠什么?基本的一条就是靠充分动员 和依靠广大革命群众。离开这一条,我们就不可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因此,我们更要自觉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绝对不能 离开这个基点。

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有着深刻的阶级根源和思想根源。修正主义的路线也就是资产阶级的路线。中国的买办资产阶级从来 是帝国主义的附庸,历来奉行洋奴 哲学。民族资产阶级先天就有软弱性,既怕民 众,也怕帝国主义。它同帝国主义有矛盾的一面,在一个时期里有可能与民众结 成统一战线去反对帝国主义,但它 又有依附于帝国主义经济的一面,常常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崇洋迷外。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党内的资产阶级。 在民主革命阶段,他们就是带着资 产阶级的这种劣根性跑进党内来的。进入社会 主义革命时期,没有把立足点移过 来,仍然代表资产阶级。他们害怕群众、害怕帝国主义的劣根性愈来愈发作,就 不能不同广大人民群众处于尖锐对立的地位。 阶级投降和民族投降是一对孪生兄 条。对内搞阶级投降,对外必然要搞民族投降 ,鼓吹洋奴哲学。洋奴哲学,是帝国主义长期侵略我国的精神产物。只要阶 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洋奴哲学的幽灵总会在一部分人的 头脑中徘徊。因 此,批判洋奴哲学,是个长期的斗争任务,必须反复地进行下去 。我们一定要遵 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洋奴哲学,批判修正主义,更加自 觉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浏览(1620) (1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5-18 12:55:15

中兴公司依靠美国的芯片,所以现在卖身为奴了。 华为借助美国芯片, 现在日子受影响,但还没趴下。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9-05-17 20:04:35

延安一天纺两斤棉花就是劳动模范。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5-17 18:51:25

这怎么叫依靠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5-17 00:51:45

这个老张该掌嘴。不依靠外国的力量?苏联在中国一五期间的一百多个项目算什么?

回复 | 3
我的名片
老牛爷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248,1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G20预期:习近平去不去?
· Fox:美国人不支持Trump打贸易战
· 香港可否对<逃犯条例》公投修
· 最新新闻提纲
· 西班牙:华为5G设备本周末运营
· 北京2019 世界园艺博览会
· Mnuchin表示,如果贸易谈判取得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的新博文在首页怎么打不开了?
· 清明节母亲祭文
· 情牵黄土地(十五):清明节忆怀
· 马尔斯夫妇
· 情牵黄土地(十三):姐姐
· 情牵黄土地(十):翠儿——我的小
· 情牵黄土地(九):配种
· 情牵黄土地(八):我那些可怜的
· 情牵黄土地(七):实干,苦干加
· 情牵黄土地(六):闹元宵,话战
【时事评论】
· G20预期:习近平去不去?
· Fox:美国人不支持Trump打贸易战
· 香港可否对<逃犯条例》公投修
· 最新新闻提纲
· 西班牙:华为5G设备本周末运营
· Mnuchin表示,如果贸易谈判取得
· 资本家和Trump不一致,高通等都
· 说反共反华老海黄的愚蠢卑劣行径
· 那种人没有教养?
· 偷鸡不成反蚀米,围堵华为事实上
【杂文】
· 国军将军有用中正剑成仁的吗?
· 小孙子的趣事儿
· 情牵黄土地(十四):50年前挖防
· 打好的帖子突然就没了, 万维的
· 诸橙好吃吗?别叫人忽悠抬轿子!
· 毛毛草, 我要赞美你!
· 情牵黄土地(十一):关中美食——
· 情牵黄土地(六):闹元宵,话战
· 你吃了吗?
【诗歌词赋】
· [定凤波·老来福]
· 牡丹咏
· 黄昏雨中看樱花
· 七律:咏春三首
· 微信家群贺新春
· 诗词: 《念奴娇·中秋吟》
· 诗歌:腊八咏雪
· 诗歌:回家的路
【历史述评】
· 从医学常识谈柴静的谎言和别有用
· 20年前的民运奇文(文字有趣,击
· 如果毛泽东的旗帜倒下去,中国必
· 特朗普的华为攻击是一个严重的错
· 今日聚焦:美国吃定华为?《狼和
· 张春桥:《中国人要反对洋奴哲学
· 64流产后遗症,年年经来年年痛
· 一句话评64:如果民运人士得逞中
· 毛泽东:历史伟人, 人民英雄
· 老蒋被扒了底裤
【股票交易】
· 这几只小能源股有较大潜力
· 波音在劫难逃,做空波音股票!
· 此时不买天然气更待何时
【好歌曲】
· 藏歌嘹亮:几首新曲
· 听这伙计的的这首歌——钻心
· 春雷 - 梦回长安
【文艺评论】
· 转贴:书法作品格式详解,有钱你
· 莫言获奖,国人遭殃!
· 《都挺好》是不是夸张过头了
· Yesterday once more
· 太震撼了, 这才是歌唱!
· 闲聊当代歌曲和歌手
【艺术摄影】
· 北京2019 世界园艺博览会
· 春风桃李花开日,汉中一去不思回
· 华山航拍,真好看
· 情牵黄土地(十二):老太太给孙
· 美奂绝伦的西安
【体育】
· 像乔丹, 济科那样的巨星出现了
· NCAA 男篮新科冠军UVA, 场场比
存档目录
2019-06-01 - 2019-06-17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2 - 2019-04-29
2019-03-02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