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s://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注册日期: 2009-11-07
访问总量: 7,898,2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陈敏尔要这样做,否则没法接班
· 中共总是嘴巴脑洞一同大开蛇吞象
· 中美冷战已经这么多年了,还没发
· 要命的中美关系:不要命的对抗
· 阿拉斯加厮打与好莱坞厨房辩论
· 中美从建设性交锋到对抗性相互依
· 乌克兰战事:声东击西还是声西击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神州今日:大习小戏新曲】
 · 中共总是嘴巴脑洞一同大开蛇吞象
 · 三年前给贵州人民的致敬电
 · 反共与反华——估计是说不通道理的
 ·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而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 北京需要在香港重演六四
【神州今日:小习大戏连续剧】
 · 拼爹可以但不能拼俄罗斯拼精神
 · 港人争公民权与美国黑人争民权
 · 贸易战中美双赢的必然结果
 · 从厉害国到被黑天鹅才一年
 · 马云对李克强直言的胆量何来?
 · 华为根本困境来自一个英国佬
 · 丢了包子,洪洞县有更好的货色吗?
 · 为什么习近平令人想到华国锋?
 · 从三鹿奶粉到假疫苗,一路走好
 · 毛之后中国无神?若有,真神是谁?
【习大大戏万点红】
 · 习江胡并肩阅兵说明了什么?
 · 习江胡,京津试比高?
 · 杀了毕福剑,请回芮成钢
 · 对徐才厚的临终关怀
 · 香港在逼着习近平做邓小平?
 · 关于周永康案最简明的中央文件(草
 · 表哥来信:你造谣有术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决定了周永康的命运之后
 · 老龙抬头被塔罩:东海识别区的要害
 · 中国惊天轮盘赌:习近平对周永康
【神州昨日:习大登场】
 · 要命的真话与真相
 · 对令计划及十八大前后经典八卦质疑
 · 习大拿下周永康后如何体现伟大
 · 习大的信仰是什么,有人在意吗?
 · 四中全会的雾霾谜底
 · 习大催开屍花把玩新时代的张铁生?
 · 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要点
 · 近平做小平之前要先做国锋
 · 一国两制大观园:占中与占台
 · “可教子女”:习大是文革坩埚里的
【神州异像】
 · 李鹏临门一脚篡党夺权!
 · 反台独等等都听党的话, 可这“人
 · 李锐走了, 胡锡进同志有点懵
 · 看了流浪地球俺流泪期待下一巨制
 · 猪年提防狗叫,好好做人
 · 辞旧迎新的最佳民间智慧神话
 · 中共中央2019一号文件
 · 从刘强东桃色案看中国富豪的颜色
 · 毛孙不在朝鲜翻车团,但被压在五指
 · 可与吉尼斯纪录媲美的中国速度
【台海风云】
 · 台湾真的令人头大
 · 香港给了台湾至少五十年
 · 给郭台铭贡献一个竞选政纲口号
 · 美国为何不能支持台湾独立?
 · 中共为什么不骂蒋经国?
 · 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说明什么?
 · 统不干独不敢vs独不干统不敢
 · 台湾的困境说明了什么?
 · 520给蔡英文一个忠告
 · 不共戴天仇敌之死,不堪忍受的胜利
【中美关系】
 · 中美冷战已经这么多年了,还没发生
 · 要命的中美关系:不要命的对抗
 · 阿拉斯加厮打与好莱坞厨房辩论
 · 中美从建设性交锋到对抗性相互依存
 · 覆水难收——习近平如何收水?
 · 如果拜登真这么做,将会犯下大错
 · 中美关系一拳打过墙壁是谁干的?
 · 中美关系进入战略逻辑死套
 · 中英声明能废,为何中美公报不废
 · 中英声明能废,为何中美公报不废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胡习的江湖戏:姜还是老的辣
 · 江对胡锦涛习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为何不适“可”而止?
 · 习如果要动江,必须趁早
 · 习近平抽刀断流,能动江泽民吗
 ·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 江泽民是个好同志
【江湖神州:胡涛温饱】
 · 中共能通过互联网打赢信息战吗?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毛邓江胡选——统统叫胡选
 · 令计划发疯与胡锦涛折寿
 · 胡为胡不为?和小思小议胡锦涛
 · 令计划是这篇小说的原型吗?
 · 胡耀邦胡锦涛的二胡小调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感谢郭美美为雅安地震做出的贡献
 · 胡温政府最突出的遗产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五四与六四学生确实"愚蠢&quo
 · 从张铁生到崔永元
 · 搞不懂转基因就搞死它!
 · 理性思考知青运动的伟大意义
 · 去尽文明要素,剩下腐朽神奇
 · 鲁迅胡适与毛,真的值得细思量
 · 所向披靡的娃娃兵
 · 毛时代的“走后门”说明什么?
 · 美俄中 国人,谁最掌握毛泽东思想
【神州鸟瞰:蜻蜓点水】
 · 好活不赖死,赖昌星是了不起的前辈
 · 乔石之女与李小琳的不同在哪里?
 · 科普:鸭梨与褐梨的差异
 · 台海两岸上流的嘴炮
 · 贺驻美使馆乔迁新址致崔天凯大使
 · 64坎坷到98高龄:共产党风云老人许
 · 人民日报关于薄案难产的社论“正气
 · 为中共的“精神分裂”叫好
 · 中共内斗的底线
 ·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之方
【神州鸟瞰:鹞子抓兔】
 · 五四到六四:一个月时空错落
 · 喝了一瓶鸿茅,俺为这位蒋公后怕
 · 环球时报胡锡进被网友施暴
 · 从中领馆枪击案看黑名单之黑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冯胜平新作《文革人》值得关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观念的国家领导人
 · 黄灯警示:中国的脊梁所背负的昆仑
 · 最聪明的脑残:人大代表的残疾证
 · 难以承受的贵重与极为稀罕的贵轻
【神州远古:千年以贯】
 · 新发现:中国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为何苏联垮中共立—俄罗斯没太监文
 · 中国贪官为什么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军致丁汝昌劝降书
 · “珍贵”共产党的事业
 · 禁止老外学中文,违者咔擦
 · 图文并茂:孔子遗言出土!
 · 网友佳作:台湾的“自古以来”
 · 从李中堂到李克强:中国何时走出“
 · 四大发明外中国最伟大的文明遗产
【寰球鸟瞰:金蛋蛋】
 · 半岛终战协定,有必要中国签字吗?
 · 经贸杀台海紧朝鲜合作,川戏(习)
 · 核武来袭仍从容;夏威夷军民好悠闲
 · 不骗你,朝鲜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从海湾战争看美对朝打击之可能
 · 习被将军:给金三脸还是自己被打脸
 · 朝鲜局势的挑鬼卖与买鬼挑
 · 朝核荒诞现实与荒诞的“解决方案”
 · 两高丽棒子就把习近平打晕了吗
 · 朝鲜是今日世界最安全的国家
【川金蛋】
 · 从中美贸易战看金三的战略价值
 · 川金会的热闹与重要门道
 · 川金会还有会头吗?
 · 阉猪易,给金三去势难
 · 川普金三同台戏不爆炸也无突破
 · 朝核问题,谁先动手重要吗?
 · 金三胖的当量
 · 要准备朝鲜爆炸,而非爆炸朝鲜
 · 川习会后两人最重要的功课与白卷
 · 国际政治的恐怖常识,连川普都学得
【俄罗这厮】
 · 乌克兰战事:声东击西还是声西击东
 · 普京可同习近平做一笔好交易
 · 普京是中共不可容忍的现行反革命
 · 俄乌冲突是美国维系世界秩序的支点
 · 奥巴马同普京的田忌赛马乌鸡斗
 · 前临大海后有深渊;乌克兰局势没多
 · 克里米亚公投结果需要国际承认吗?
 · 乌克兰局势:塞翁与马和渔翁
 ·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北极熊到双头
 · 乌克兰——无克之难,乌云之窗
【寰球纵览--一揽无鱼】
 · 国际政治的变与不变
 · 休管美国什么灯塔,要让灯管不灭
 · 汉奸吴三桂汪精卫与法奸贝当
 · 人性与国家民族以及国际关系
 · 国际政治高科技:老祖宗留下的土地
 · 整整八年过去,中共常委还来得及学
 · 与解滨商榷;美华如何美如何升华
 · 朝鲜台湾与中美关系本质变化 2
 · 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 台湾究竟是谁的阿喀琉斯之踵?
【环球纵览:一篮有玉】
 · 美国立国根基是左歪还是右斜?
 · 也谈总统大赦与丹书铁券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日本有必要为偷袭珍珠港道歉吗
 · 川普与克林顿:内政外交的承接
 · 著名美共党员打造的美式政治正确
 · 小石头砸大锅: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 俺最佩服的有钱有识之人
 · 美加华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同性恋?
 · 美国高法同性婚姻判决与图灵的苹果
【寰球仰视:月亮人看地球】
 · 在霍金面前我们都是残障人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公是万恶之源”:从兰德看川普随
 · 看图说话:川普的美国与习大的世界
 · ZT未来的穷人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 希拉里必须上台的天理(图文并茂)
 · 默克尔能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吗
 · 快评:彭博竞选,有望破局
 · 习出访中东三国:人们没看重的一个
 · 超简明中国近现代史
【寰球横看成岭--成楞】
 · 缅甸:墙上的葫芦不是谁的项链
 · 这次对川普的弹劾会给川普加冕
 · 老唐是个牛人
 · 谁能封杀川普?
 · 川普可与谁比肩媲美?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吗
 · 川普如果连任, 脑袋一定会爆炸
 · “无产者”的当量与资产者的本钱
 · 乌克兰人民让中南海极度失望
 · 马杜罗会得到上帝之手的救赎
【环球側看成峰--成疯】
 · 美国还是你我他的美国
 · 我们为什么不必如此悲愤痛苦
 · 一月六号之耻:川普跌入耻辱坑
 · 对暴行恐怖分子有“理解”必要吗?
 · 王沪宁认为这样的文献永远不过时
 · 川普说中国学生是间谍吓死你了吗?
 · 川普白头鹰普京双头鹰,习成雕
 · 川普骂了中俄是流氓国家吗?
 · 加拿大华人超市可以拒绝英语服务吗
 · 只了解这一点是否就懂了伊斯兰教?
【劲爆雷文:神州疯擂】
 · 中国唯一的一位伟大的共产党人
 · 习近平的一张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吗?
 · 令计划听谁的令,为谁计划?
 · 毕福剑的一剑封喉效应
 · 毛泽东的绝密文稿《我的自我评价》
 · 习近平“失踪”期间致中央常委与元
 ·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
 · 中国不会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条保证
 · 国民党领导抗战,是胡说还是总书记
【劲爆雷文:五洲风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专制」?
 · 为何战后戴高乐占领德国而蒋介石拒
 · 中日争斗的诡异:龙虎斗与龙虎盘山
 · 默克尔——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民主自
 · 人的尊严,是苏联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国债务危机的核爆炸
 · 油价250:谁赚五百二谁做二百五?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墟
【自选陈酿:神州大曲】
 · 大阅兵快评:天安门城楼好挤啊
 · 习近平的《邓小平》究竟说了啥?
 · 为托克维尔进入中国而兴奋欢呼
 · 薄熙来事件的看点:中共无阴谋,周
 · 百年辛亥两对冤家何时共和?
 · 赖昌星与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两
 · 林彪是因为“忠诚”而被毛选为“接
 · 阿妞弹琴:《我的祖国》一株竹笋
 · 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共产党的恩怨情仇
 · 逻辑与文明——从吴仪的一则传说谈
【万点老窖:神州惊雷】
 · 中国最严厉禁止研究的“科学”
 · 毛登辉:真正实话实说的中国人
 · 薄与习,中国人民做出了正确选择
 · 南海再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 中国贪官贪图的是什么?
 · 十八大释放的两个超强烈信号
 · 胡德平同习近平私人晤谈记要
 · 妞眼看审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励之不能死
 · “党中央再次拨乱反正”意味着什么
【万点陈酿:五洲风云】
 · 普京来京阅兵,是有看头滴
 · 中国报刊怀念齐奥赛斯库:哭吧!
 · 将独裁者送上断头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没想到的中国战后未驻军日本真
 · 乌克兰蝴蝶效应:美国衰落与国际失
 · 朝鲜危机结局:金大元帅完胜升帐
 · 这样的国家,不疯才怪呢
 · 卡扎非尊严体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维权维稳维他命:新三维世界大片开
 · 穆巴拉克何去何从?
【自选陈酿:西洋红】
 · 暴乱暴乱,奥巴马如何维稳
 · 世界杯的杯具——黑马真黑
 · 美国是“最干净的脏衣服 ”
 · 冷战年代不朽的和谐钢琴插曲
 · 为何美国人平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垫
 · 究竟什么是奥运最大的兴奋剂?
 · 西洋镜照中国:最长命的法西斯与西
 · 华裔美国人要醒悟什么?
 · 美国不好玩:忠告中国富贵少年留学
 · 邓小平如何用“信仰”赢得美国
【自选陈酿:小说大编】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传奇5:山伢子成了山爷
 · 山伢子传奇4 救人要紧
 · 腊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旧文重
 · 山伢子传奇3:割下耳朵喂狗
 · 山伢子传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镀了土豪金:山伢子传奇
 · 博君一璨——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 住宅小区守传达的胡锦涛清华同学
 · 大阔特阔之海一代二代
【湿兴大发:疯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师给金川会凑兴
 · 圣诞节快乐!在北美的中国女人ZT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汪国真的诗有味道
 · 俺也来狠狠《乡愁》一把
 · 毛诞圣歌
 · 忽然想到西双版纳
 · 海边裸奔——题岑岚照并唱和
 · 一树秋风一树光
 · 甘草黄连忆江南
【湿兴大发:噱月作茧】
 · 红耗之智阉鸡知
 · ZT两首犀利无比的清明古诗
 · 茅台抗旱诗和鼻涕检讨书(旧作存档
 · 骑驴唱和曹雪葵迎韩国朴槿惠总统访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顽童忆六一
 · 七律:纪念撒切尔夫人
 · 鸟诗侃鸟事:习大人治鸟国
 · 美西海岸杂感新年
 · 七律:云曲鹤步大漠孤烟
 · 【浪淘沙】秋雨(和雪葵兄大作)
【8964】
 · 刀光剑影杀声嘹亮——如果杀掉你全
 · 六四,魂兮归来!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别骂邓
 · 64坎坷百岁风云老人许家屯
 · 什么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毁了苏联救了中共
 · 共和国卫士与六四持枪暴徒
 · 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权怒吼!
 · 不谈六四,莫问中国有无将士为国阵
 · 记念六四,勿忘“共和国卫士”
【愚乐鸽蛋集锦】
 · 紫薇出国记(有美图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响乐
 · 雷锋伟大还是俺家的书记伟大?
 · 华盛顿同中国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华人——新年献词
 · 俺神奇的祖国和故乡热烈庆祝中奖
 · 为了中国,向俺开炮!
 · 混账的华盛顿与英明的党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钟说说五毛的事儿
【愚乐鹞子集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会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获诺奖,谁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胜利与否,关系我等小命
 · 没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变海龟的得失
 · 邦声震国:“五不搞”太搞了!
 · 连战是六岁娃娃,还是夫子老朽?
 · 小习好球!
 · 响应习副主席号召,一起美化党史
【愚乐鸽鹞】
 · 陈敏尔要这样做,否则没法接班
 · 起码教授要小心啦
 · 美国到底是谁的?
 · 俺回国进修深造荣获高级职称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 ZT 路边社记者采访特朗普
 · 海华的毛蒋或陆台情节
 · 神马叫反动?阿Q跟着神马飞
 · 中国驻南非林大使摊上大事了
 · 中国人智商不低情商太高
【五味杂陈】
 · 请问网管;为何跟帖评论只显示一页
 · 抄袭在万维不犯法, 因为不要脸不
 · 休博公告
 · 关于死多维的活记忆
 · 万维是否带有病毒?
 · 万维网友寡言博主辞世周年祭
 · 从中国“家”的说文解字谈海归
【自行删除】
 · 包子颂原装进口版
存档目录
04/01/2021 - 04/30/2021
03/01/2021 - 03/31/2021
02/01/2021 - 02/28/2021
01/01/2021 - 01/31/2021
12/01/2020 - 12/31/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网络日志正文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吗? 2020-01-13 01:33:13

马黑兄又一篇关于中东伊朗局势重磅好文:《从美国中东战略目标看斩首苏莱曼尼》。俺特别欣赏马黑的冷静综合分析,尤其是条理清晰,抽丝剥茧的方式。也很欣赏他提出美国战略目标为主导,再看具体行动是否有利于实现既定目标的分析论证。这是西方政治学行政管理学里政策分析与效益检测的基本框架。马黑作为会计学统计学专家,其专业分析素养,在这样的国际政治领域也可以游刃有余。

不过,俺倒不完全认同马黑兄提出的假定,“川普政府战略目标在于迫使伊朗重新签订核协议”。俺认为川普政府关注的,是在于面对伊拉克战争之后的残局收拾。小布什伊拉克战争之后最大的败笔,是伊拉克逊尼和什叶穆斯林两大教派相争加上库尔德问题,混乱失控,出现伊斯兰国甚嚣尘上。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为了各自利益都插手进驻中东,奥巴马时代开始通过打击叙利亚来防止俄罗斯伊朗在此地坐大。同时奥巴马时代起就有了对于中国崛起中俄伊朗联手的防范,要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可是想在中东撤出,谈何容易。奥巴马时代为此几乎一筹莫展。伊朗核协议只是美国不得已做出的妥协:为了迫使伊朗弃核,以稳定以色列和沙特,并默许伊朗参与阻击伊斯兰国,同时协调欧盟国家利益,美国和伊朗进行缓和,默许伊朗继续无限制发展弹道导弹。

川普竞选时也没有亮出解决伊斯兰国的锦囊妙计。但是上台后的行动显示了两个亮点:第一是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妥协,同时压制土耳其,这样就借助俄罗斯叙利亚,实际上还有叙利亚后面的伊朗,和库尔德人力量,剿灭伊斯兰国。这个策略基本上是奥巴马时期的延续,但是川普的性格行为在钳制土耳其强人以及与普京妥协合作上远比奥巴马厉害,最大的亮点是美军最少投入和伤亡,伊斯兰国从黑旗蔽日到灰飞烟灭。最大的危险是让伊朗进入伊拉克,组合聚集伊拉克的什叶多数,控制伊拉克。因此,川普政府的另外一手,就是激化以色列以及沙特等海湾国家与伊朗的矛盾,恶化伊朗整体的国际环境,令伊朗无法填补伊斯兰国的真空在中东坐大, 也不让其有与中俄结盟同欧洲暧昧的选择活动空间。因此,美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废除伊朗核协议,高调加强美国沙特关系,对华贸易战,长臂管辖严厉制裁违反伊朗禁运条款的华为,等等, 都是这样环环相扣的。不得不承认,看起来乱糟糟走马灯换将换马的川普外交团队,并非看起来那样不靠谱。

但是,诚如马黑指出的,这样的制裁措施,并不能有效阻止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的势力扩张,更无法撼动伊朗的神权政治政府。第一是因为输出革命,在中东扩张伊朗牌号的什叶伊玛目霍梅尼阿亚图拉伊斯兰教义,进而成为整个世界穆斯林的最高唯一教主,是霍梅尼革命的原动力和最高宗旨,也是伊朗神权国家存在的目的与本能。第二是错综复杂的中东与国际局势,在美国霸权无法掌控的多元多中心世界,伊朗无论经济如何衰弱,作为一个拥有石油资源的八千万人口的国家,它所处的独特地缘政治区位,与欧亚非各个大小国家折冲樽俎的空间极为广阔。无论伊朗搞不搞原子弹,它挑事搞事的能耐,甚至远大于金三胖。伊朗革命卫队在中东甚至欧洲的能量,金三胖就只能梦寐以求。

因此,川普选定在大选逼近之际,斩首苏莱曼尼,是川普政府一如既往的中东政策的自然表现,也是奥巴马时代以来美国面对中东伊拉克战争残局的一个出击。而出击的突厄甚至恶毒,也符合川普所表露的性格,或者说他特意要表现的出人意外不按照常规出手的特点。至于这样的战略与策略是否真正符合美国利益,是见仁见智的。但是至少在川普政府以及共和党主流来说,川普这次斩首苏莱曼尼,符合既定的美国中东政策目标:严重打击阻止了伊朗在伊拉克和整个中东扩张的势头,并引发伊朗的国内危机,甚至加上神经质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令伊朗陷入国际孤立。实际上包括欧盟俄罗斯和土耳其以及中国,都不希望看到伊朗在中东实力扩张坐大。

马黑这句很厉害:“中东在实施斩首苏莱曼尼时,川普的对应措施完全没有考虑到伊朗导弹可能对没有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的驻伊拉克美军的攻击问题,这是多大的冒险。”

是的。如果假定伊朗真的是那样的非理性的真主至上神棍统治,驻伊拉克美军真的就是一堆暴露在伊朗致命还击导弹火炮之下的肉酱。川普团队也就和毛泽东把志愿军当作撑死美韩军队的豆腐渣一样。但是,这也可能是一种极为高超的Game of Chicken:在一条单行道上高速冲向对手,如果你开的是悍马,对手是长安小面包,你假定开长安小面包的也是没喝醉的好车手,你可以有很大的把握认定,第一个眨眼哪怕自己翻车也会避开迎头相撞的是他。因此,伊拉克美军的防备保护,恐怕就是卫星天眼包括瞄准阿亚图拉在德黑兰住宅的波斯湾美军导弹,同时一个接通阿亚图拉办公室的这样的美国国防部军情室直播视频。不过这个视频,虽然保护了驻伊拉克美军,却让乌克兰民航机遭了殃。


浏览(4276) (38) 评论(8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张家大院 回复 阿非 留言时间:2020-12-08 03:30:23

话痨消声,应该挂了!

回复 | 0
作者:阿非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4-26 23:03:25
(请问知道阿妞不牛的近况吗?)
回复 | 1
作者:阿非 留言时间:2020-04-26 23:00:58
(谁知道阿妞不牛的近况吗?以前读到过她的小说,记忆力好像有提到自己老家是在湖北的,这次武汉病毒疫情爆发前到现在一直没有她的消息(博客无更新),有些担心。 若有知情人,望告知。阿非2020.4.27)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1-18 19:05:35

大陆希望对台湾有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个人实际指美国,这个愿望把大陆拖进了对美国的军备竞赛。军备增强的结果是敢于对南海进行实际控制,也逐渐把美国拖入对中国的军备竞赛。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0-01-17 11:08:58

把那舅子打下来,打下来也就打下来了,就是要赌伊朗还敢做什么!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嘿嘿!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5 20:07:20

@gmuoruo "川普搞掉土共?对土共强硬不等于搞掉土共,"

同意。最好是和平演变到普世价值如日本那样,经过明治维新和麦克阿瑟的刺刀宪法。但不能和平演变到强国厉害国并输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若然中共国和平演变到西朝鲜,关起门来搞独裁侵犯人权,如佛朗哥的法西斯西班牙和金日成的北朝鲜,也不太差。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20-01-15 15:17:49

听听川普今天在签协议的时候说的话,你能相信美国政府吗?什么风向,变了什么呢?台湾的前景是悲壮的,唯有勇敢,表面自己明确的态度和方向,通过自己的议会,制定一些法律,等等。具体方法我就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5 07:13:55

台湾是否勇敢还是看美国的脸色行事,过去四十年,台湾之所以不勇敢是因为美国和中共搞得火热,希拉里甚至用出卖台湾,自从美国出卖台湾和中共建交以后,过中共提供资金,技术,市场和人才,让中共迅速强大起来,连武器都不卖给台湾,台湾明白,以台湾一己之力是不能够对抗中共的。所以不得不向中共示好。对中共敞开台湾的大门。现在风向变了,台湾对中共的策略也就随之而变。唯有中共不能与时俱进。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5 04:27:02

两个updates,一个是川普团队跟伊朗back channel勾兑证实,另一个川普没有苏将军最近要发动什么攻击美国的证据,人们说川普撒谎。分享一下怎么判断川普这个人。川普是个我行我素的人,他不是想的很周密在行动,他凭人生阅历和gut做决定,事后结果出来后再找理由圆fit自己的话。当然很多人大骂川普是骗子,哈哈。如我前面说的,川普是个focus自己想要的目标的人,一个阶段和一个任务结果出来后他说什么都是无关紧要的。一个阶段和一个任务结果出来前,他说什么也不要全信,要看他想得到什么。目前我能明确的是川普是想美国再工业化的,他这个目标决定了他会做什么选择。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4 13:29:59

如果革命卫队内部没问题,仍然是一个有理想和战斗力的组织,了少了苏莱曼尼无妨。 反过来,如果革命卫队已经蜕变成了利益集团。苏莱曼尼代表的强硬派是少数。米国这一手就打到要害了。 偶还是那句话, 庞培奥判断问题的方式角度和川普不同。他是学霸型的传统精英,是军工石油的代理人物。 他和草民信息不对称。他知道草民不知道的东西。草民们只能瞎猜猜而已

回复 | 0
作者: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0-01-14 07:36:32

如果台湾受到武力攻击,美国会不会干涉不是一个binary choice。有两点可以肯定,美国不会完全不管,也不会像保护美国领土一样保护台湾。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干涉到什么程度要看那时美国谁当政,那时的军事状况。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1:36:39

主要是中国文化里的不求真。我跟人交往,可以很融洽,但是不可能跟一个不求真的人深交,我认为美国西方文化的人,尤其是精英是这样看待中国的。中国什么都可以编的出来的。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4 01:27:50

同意。在CCTV里看见台湾红统人物的下贱样,我要是美国决策者也会偏向放弃台湾的——假如这些人占相当比例而别的台湾人不能自己清理门户的话。

绝对赞成“freedom is not free”的观点。如果明知跟魔鬼做生意会失去自由,还是抵不住诱惑,那么别人是不会愿意被拖累的。人之常情。

看不看得起的问题,窃以为一是不同文化圈的隔阂,二是宗教感不强只钻营于物质的族群要让别人钦佩也难。看五毛们吹嘘牛币的那老几样新几样就知道了,只有物质和武力,没有一点思想和精神。

回复 | 1
作者:老人与大海 留言时间:2020-01-14 01:19:53

这西岸和华山比差多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何华 留言时间:2020-01-14 01:18:23

哈哈,那是前面那个贴不显示,要跟一个闲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何华 留言时间:2020-01-14 01:15:42

那个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1:15:16

完全同意,2024年前台湾要勇敢出击。那是战略,根据那个战略,方法多的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1:12:36

台湾不能玩左右逢源的现实主义,韩国瑜即便不是中共的代理人,也会被我鄙视。freedom never is free。另外我的悲观是美国人在内战和后来对老蒋和台湾的betrayal。我平时喜欢听美国陆军学院的一些讲座,尤其是对美国二战以后将军们的历史故事的分享,都是事实。其中提到史迪威和马歇尔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当时对中国的影响。这些在媒体上是读不到的。从那些信息里我就感触,美国骨子里是看不起中国人的,那两位都是看不起老蒋的。老毛当时给美国人一个错觉,他没有传统文化的气息。老毛让美国高看是因为他是个反中国文化的人。这让我感到美国人骨子里是看不起中国的。现在的川普也是这样的。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4 01:11:45

蔡可以来个《告中国大陆人民书》直接挑战习,从法理上为一国良制度或台湾独立创造基础。估计习梦里都能被吓醒。可惜,不觉得台湾有这样的高人。

回复 | 1
作者:何华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4 01:09:09

远方的孤独博,

为何你的贴是:"。。。”?

改了?还是指“等等等”?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0:59:55

确是如此。好在看透土共真相的是台湾的年轻一辈,会铭记至少五十年的。另外,台湾是川普对土共强硬的最大获益者,经济越来越强越有前途,更无理由跟土共走得太近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4 00:56:44

哈哈,我外祖父是住在台北的,我太了解台湾了。好了,不多说了,不想跟你伤了和气。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4 00:50:36

那是因为你不知台湾早就是美国经济链的无法被轻易取代的一环。本来土共是可取代台湾的,但阴招被川普破坏了。

现在是土共对美国可有可无,而台湾则更为重要了,你的判断太脆弱。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4 00:45:37

远方讲的道理是:贪财丧生,惜命失国。台湾人不可不察。

给恶棍提供资金技术,壮大其实力,虽然眼前赚到些纸面上的财富,长期却是帮强盗买了攻击自己的飞弹大炮,铺好了被奴役的深渊大道。亡羊补牢,也许还来得及。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4 00:42:19

有空整理。我觉得人们喜欢先选边,就都是在information campaign的target。比如支持川普的人,还真相信川普是个掏心窝的人。这就根本不懂什么叫information campaign或者disinformation campaign。川普和反川,都是在实施这些campaign。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4 00:28:18

我同意不再纵容,但是美国也不会为了台湾啊。别emotional,要对美国人能够真正的理解。我不是支持中共,而是综合历史和各方信息的判断。不是要让你不舒服。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4 00:27:15

呵,呵,没了苏莱曼尼,其它将军似乎没胆量开枪屠杀抗议者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0:25:14

台湾要学以色列,就要学以色列的勇敢。另外在美国的华人富人要学犹太富人,这两个条件都不存在。另外中华文明的伎俩别人是不放心的。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0:23:55

川普之后的美国注重的是 alliance of the willing,不会再以损害美国人的利益维持盟友,而是公事公办,相互赚钱。

川普之后的美国也不会让外商在大陆生产赚美国钱了。台商搬出大陆已是必然的选择,台湾正因此提升它的战略地位。保持对土共的距离,台湾对美国的价值就无可取代,美国也必会护卫台湾。

蔡英文现在第一个要谢的就是川普,这点她一定没被短视的美国左媒矇骗。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4 00:19:47

我感谢了一篇informationtion overloading的博文,也可以说明,人们总是喜欢在道义上谴责某一方,私下里还是喝酒聊天。中国和美国就是这样鸳鸯。不参加这些私下聊天,当然会是跟着媒体。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4 00:17:48

台湾2024年之前不主动,表明中国大陆不民主,台湾就会独立,不这样表现出勇敢,再以后是没有独立的机会的。美国人不见得会为了勇敢的台湾而出兵,但是不勇敢的台湾就别指望美国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4 00:10:09

我可是经常去亚洲那些国家出差的,我认为你的才是文宣,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0-01-13 23:59:11

你说的有谱。我看现在伊朗就开始沸腾了。这次革命卫队在自己首都机场用导弹打下乌克兰客机,死亡旅客大部分是伊朗人。革命卫队想用纸包住火,包了三天。但是现在伊朗市民与知识界看来已经真的动怒了。据说哈梅内伊的办公室都已经被占领,革命卫队好多都不见了。当然, 阿亚图拉们可以学邓小平在德黑兰重演天安门事件。也可能造成政变,出现新的阿亚图拉谋求与美国缓和。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23:57:16

道理上你是不错的,西瓜偎大边。

台湾要想不被强暴,一是自己要有自卫的意愿和行动;二是要提高自己的地缘政治价值以吸引盟友支持。基本需要能争取到以色列类似的战略地位和自保能力。如果犹豫不决甚至通共牟利,那么最终人财两失也是可以预见的。所谓天助自助者,这将是一个看得见的例子。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3 23:54:06

至于什么“中国在东亚的influence 超过美国“,是不是土共文宣看多了?

川普之后的美国,土共永远别想”在东亚的influence 超过美国“。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23:50:53

川普搞掉土共?对土共强硬不等于搞掉土共,如同干掉苏莱曼尼不等同于搞掉伊朗政权一样,而是不再纵容,立刻反击。阿亚托拉与习近平们都学乖了,因为知道了否则后果更严重。

你的孤立主义是行不通的,才会误以为美国不会保卫台湾。至于错在哪里,转贴博给了原因。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23:43:34

西岸博摇身一变,成了CIA雇员。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23:38:22

前面回复G博,那时可没什么YouTube应该是没有YouTube这方面的分析信息。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20-01-13 23:35:31

西岸啊,石油确实是战后中东的血脉:流血是因为它,活命是因为它。但是如何解释没有石油的阿富汗也那么吃香呢?拉美北欧也发现了大油田,为何那里不战乱呢?

当然,最难解的是石油大国委内瑞拉,加上社会主义优越性, 成了不毛之地,连续两年交不起会费,联合国投票权都没了。这个委内瑞拉难题,不但难倒全部党校教授研究生,也难倒你呢。

回复 | 6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0-01-13 23:34:21

伊朗的霍梅尼主义有两个命门,其一是什叶派大阿亚图拉们反对政教合一的势力很强,其二是伊朗革命卫队已经蜕化成亦军亦商的组织。

斩首苏莱曼尼,短期看遏制了伊朗的进攻势头。长期看,拔掉了哈梅内伊后最强有力的接班人。 哈梅内伊死后,只要权贵的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可能象苏联一样,瞬间转向。川普可能不靠谱,庞培奥力主暗杀则可能有深思熟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23:13:14

台湾对美国来说,是国际地缘政治中influence of sphere通过联盟来展开的一个案例,但是并不能当成是永恒的,连五眼联盟都不是永恒的,否则美国为啥强烈要求排除华为,联盟国还是不跟随?一旦中国在东亚的influence 超过美国,台湾就没有其他选择了,而中国的influence每天都在增加,在亚洲,除了印度,差不多跟美国打平了。为啥日本为投中国所好?民主自由从来是secondary, 现在和以后只是噪声。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22:58:02

还有就是对地缘政治的理解。我的分析和判断, 在川普上台前就这样了,来万维快六年了,是看YouTube的学术?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1-13 22:54:48

G博希望川普搞掉中共的心情我是理解的,但是不能emotional. 川普刚上台时我就说不会,川普不care。那时可没什么YouTube等等。事实正如我的判断,以后还会是如我的判断,因为我是从人性出发,对历史和民主自由的深刻理解,不是emotion的选边。轻舟早已过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1-13 22:38:46

哈哈哈,即使他把老共搞垮了,俺可以感谢他,还是不喜欢他。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21:56:08

”伊斯兰国基本消失了,金三胖也因为川普而在世界露了一把正面的娃娃脸,伊朗潜在的霍梅尼第二被干掉了,习包子没有川普上任前那么热气腾腾了。”

这些都是事实。

不过川普要是真能取得里根一半的成绩,我给他上香。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1-13 21:37:47

牧人,是的,绞杀苏莱曼尼不可能带来伊朗政权更替。川普也不可能有那个雄心。伊朗也不可能回归到一个一边倒亲美的巴列维时代。什叶伊斯兰伊朗可以说是个永恒, 但是也可以是平衡沙特而稳定中东乃至的一个锚,只要它不坚持输出伊斯兰革命。

川普外交上搞得满世界风风火火,确实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是他煽风点火或者扬汤止沸都还是在一直折腾着。而且俺觉得他们还是有个战略意图目标的。伊斯兰国基本消失了,金三胖也因为川普而在世界露了一把正面的娃娃脸,伊朗潜在的霍梅尼第二被干掉了,习包子没有川普上任前那么热气腾腾了。原来只要美国官方不小心提一句“台湾政府”, 北京就狼牙棒气势汹汹打上门来兴师问罪, 如今白宫和国务院大大咧咧热情洋溢祝贺中华民国总统当选连任,包子都不冒气了,俺觉得这对世界不会是坏事。

回复 | 9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20-01-13 20:34:58

迄今为止,川普在外交上-除了战略收缩-可以说是一无建树:近到家门口的委内瑞拉、中到火药桶中东、远到北韩和南海。

绞杀苏莱曼尼如果能带来政权更替,那么对美国或西方世界就是有利的;不过从川普过往的guts看,我不看好政权更替。

更大的可能是伊拉克被伊朗纳入势力范围;如果是这个结果,苏莱曼尼就没有白死。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01-13 20:11:37
https://youtu.be/UZ-Yadespxg
1:40 左右。根据 Glenn Beck 5月起白宫就要求情报机构24小时监控报告苏莱曼尼行踪,4月伊朗有情报官员叛逃,带给美国大量的文件信息,作为交换,要美国给"政避"(?)。
我们只能根据事发后果推演,比尽信息有限,白宫不同。
回复 | 1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0-01-13 19:49:46
好文分析。
其实和伊朗的back channel talk 一直在进行。伊朗高层也并非铁板一块。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查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的儿子是干甚么的? 和苏莱曼尼利益有无冲突? 最高领袖属意的接班人?
有报导说,伊朗上次打沙特油田的是精准制导的导弹,沙特损失严重。这次打美军伊拉克基地的非制道导弹,精度差,且事先知会了,不仅人员撤了,连一些库屋里的设备都撤了。
回复 | 3
作者:gmuoruo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9:02:17

远方博看了太多学院或民间地缘政治大师们的 youtubes,但那只是美国政治势力的一部分,是读了很多书很想试一试的学者书生们的所长,但也许出于学者书生动口不动手的性格,只图守,不敢攻,因而最多仅够维持 status quo 而已。熟习战争或运动的,都知道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只想不输则最后必输。

比如基辛格的最大理想就是与苏俄扯平,但苏俄反倒越发强势。雷根视野大得多,明言以推翻苏俄为战略目标,吓坏了左媒学院派,但最终成功。川普的作为与雷根的类似,因他看到 status quo 已对美国造成至命伤害,绝不能再维持下去。不过他面临的难度比雷根的更大,毕竟雷根时代苏俄的邪恶与危险已是共识(除了对 Bernie Sanders 等进步分子们),而这个时代太多美国人+外国人以损害美国利益谋到太大的私利,最明险最危险的是华尔街与土共的勾达。伊拉克政府也一样,跟美国的左媒民主党一样,不把美军生命当回事。苏莱蔓尼将军杀了几百美军,左媒民主党反倒越发怕他,伊拉克政府把他当重要帮手,status quo 十几年,连苏莱蔓尼将军都信了,越发狂妄,越干越大。

川普打破了status quo,逼得土共伊朗伊拉克们都得小心了:美国人可不都是傻瓜胆小鬼。想“暗中较量”伤害美国?那是有代价的。

川普的中东政策能成功么?打破伤害美国十几年的 status quo 已是一个胜利。

回复 | 4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20-01-13 18:24:41

美国全部中东战略是控制石油,因为这是美元拥有贸易统治地位的基础,所以才有了基辛格与沙特的交易,美国用保护沙特安全的承诺换取沙特只用美元交易石油。

这是沙特产油特点决定的,沙特生产的石油只占其生产能力的50%,也就是具有极大的生产能力reserve。这使得沙特可以在原油短缺时马上就补上短缺,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具有这种能力。这也就给了沙特在世界石油界的老大地位,这是当年基辛格去与沙特交易的原因。

而要想让沙特听美国的,就必须让沙特担心自己的安全,尤其是来自什叶派的存在了一千几百年的威胁,美国不能形成兔死狗烹的局面,而是让兔子永远能有咬人的可能,因此就需要让什叶派的老大伊朗成为敌人,永远是敌人(除非能完全控制伊朗石油,也就能稀释沙特的产油能力)。

整个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具有抗衡沙特石油的能力发起的(切尼的公开讲话说的很清楚),因为伊拉克有中东最大的石油贮存,开采价格比沙特都便宜。求沙特保证美元交易石油,不如自己强迫世界用美元交易石油,只要控制世界石油产出。

美国如今石油可以自给,但仅仅是在纸面上,美国的页岩油属于低质油,需要特殊加工才能供应市场,因此出口这种油用于发电什么的,进口50%的油用于汽车。

也因此美国离不开沙特,也因此中东就要永远有战争,最低也是战争的威胁,需要美国的介入来保护。

美国的中东战略一直是围绕这个概念的,这不取决于谁当总统。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3 17:47:55

期待远方的孤独把回复整理成文。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7:07:09

台湾手上有两个筹码:一个是地理位置,另一个是其微电子工业。美国是不会轻易让这两个筹码落到利害朝手里的。台湾人自己也要明白:“国防靠美国,经济通大陆”,最终是走不通的。美国绝不会容忍大陆通过台湾获得技术能力以与美国竞争;美国也不会容忍大陆在台湾设立钉子从而与美国平分太平洋。在人类文明发展到更高阶段之前,台湾对美国的利用价值不可低估。除非大陆跟美国的关系变成日美、韩美关系那样,美国不会看着台湾被大陆吞并的。

我的两分钱。:)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6:51:15

苏将军去了他的天堂,啊呀图拉流泪了,阿妞博还要怎样?历史就像一本书,那一页翻过去了,后面不会再一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6:47:33

现在地缘政治是主流,民主自由是噪声,这个不容易接受,我理解的,但是,对民主自由,我轻舟已过,我认为现实就是这样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6:23:32

我对当今世界的国际关系的判断是意识形态的博弈是噪声,不是主流,反恐也类似,都是neoliberalism的后遗症。国际地缘政治还是回答influence of sphere的原则上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现在这种台湾选举只是为了保持原状,回失去意义,美国人越来越不可能不可能会为台湾跟中国打仗的。台湾的时间不多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6:23:11

哈哈,俺觉得你把地缘政治与民主自由等价值理念都绝对化了。这样的绝对化,只会错误理解尼克松与毛泽东的交往,要么认为尼克松和毛都吃猪肉因此也就是一样的人,要么认为毛泽东和尼克松纯粹是互相算计对方。

台湾独立不是台湾人想不想的问题,独立也不是台湾人的终极或者迫切追求。但是“要解放台湾”是中共的终极绝对甚至迫切愿望。没有人,包括习近平本人,会相信中共这种要求愿望是为了让台湾人和中国人过上好日子。就像包括伊拉克的什叶穆斯林也不大可能相信,苏莱曼尼将军要他们都信奉效忠德黑兰的伊玛目阿亚图拉,是为了让他们立即过上好日子一样。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6:09:00

我同意台湾是难解的,但是尼克松和基辛格不是傻子,台湾最多是牵制作用,我不认为美国人真信赖台湾。我认为台湾在2024年前一定要表明独立的态度,否则以后就没机会了。恰恰美国人本质上是认为台湾不是真想独立,而是要把美国拽进去。老实说中华文明的古老伎俩。我是美国人的话也不会信赖台湾。别把民主自由当真,私下里没人谈这个,那是公开说说而已。如果相信地缘政治,就不要把民主自由当真。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5:58:31

俺觉得转帖朋友说的要更到位。中共与美国乃至世界的根本矛盾冲突,并非真的是林彪鼓吹的中国式世界革命的井冈山那样的霍梅尼世界革命, 而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台湾问题。川普一搬进白宫就明白了这个份量。这次台湾继续上菜,美国西方阵营开启了四十年来首次集体官方祝贺中华民国总统的先例,更是明白无误了。远方你似乎有点太学术化了。 俺就这点写过专文,估计你错过了。

这个问题与霍梅尼牌号的什叶伊斯兰一定要抹去以色列和沙特等一切异教徒类似。是他们的合法性根基。中共不“解放台湾”就永远不存在“统一国家”的合法性,而中共与德黑兰政权的这个合法性根基, 就是世界反对防范阻止抵抗的扩张动乱祸害之源。这不但是意识形态价值理念的根本性冲突, 也是现实地缘政治的根本性冲突。防范阻止这种世界对抗冲突的途径,只有这么几条:1)彻底根除祸源,清除这样的暴政;2)对其实施防堵遏制,不让其发展到暴力外溢难以阻止;3)接触交往利诱和平演变。

德黑兰和北京平壤对应的也是这么几条:1)真主助我异教徒死绝;2)阶级斗争天天讲整顿巩固内部,敌驻我扰敌退我进敌疲我打敌进我退,以非对称战争不停骚扰亡我之心不死的敌对势力,利用国际矛盾打破围堵封锁;3)保持一定开放,权贵可呼吸新鲜空气,管制草民刁民坚拒和平演变。

当大家都采取第三种方式的时候,就叫做“缓和”“和谐”。

回复 | 4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5:55:19

其实美国的成功人士都是focus on自己的目标,而不是play 别人的game,中国文化的有一点的不同。我见过太多这样的美国人,我自己也是这类。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5:52:19

我是这么看川普的。他是个自恋狂,也就是他以他自己想要的为focus。他的确是想振兴美国,而不是恨中国,中国如果可以帮他达到他想要的,他对中国自己管自己人的残忍是无所谓的。我认为中共是一直在投其所好的,文宣不能信的。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5:40:03

川对习中在道义和理念上一直是含糊不清的,但是其经贸乱拳却也歪打正着,搞乱了命运共同体的宏图大业。

回复 | 2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5:37:07

有道理,现在这第一阶段的结局有绥靖之嫌。

且看后续发展。我对川普一直有一个观察:生意娴熟,道义欠缺。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5:26:05

我们需要理解美国和欧洲一直说的,let China be China, 含义是东亚前现代文明的古国。中共很清楚从来得不到尊重的,搞搞事表示不满而已。You are who you are是英文里很棒的表达,China is what China is, 不会有什么改变。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5:21:31

我有不同看法,trump是最接近张伯伦,以后会是比赛谁会是丘吉尔。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5:19:04

【但是问题是霍梅尼牌号的神权国家和重回毛主义旗号的中共,立国根基是建立在扩张称霸输出革命和势力之上的。就像金三胖不跳大神就无法统治子民一样。】

就看那个“粗心”能不能被川普及其继承者们磨成“细心”。广东话,细就是小。美国及西方主要国家如果是张伯伦一类领导占上风的话,粗心越来越粗,是会发展到要淹没整个世界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5:16:39

阿妞你是搞政治学研究的,你应该知道narrative是个什么东东,背后那些人的算盘。narrative从来不是真实力,打仗赢才是。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5:14:48

对啊,中共和习是二楞子,我就不好说了,相信不是,否则早崩溃了,give them some credits, 我始终认为嘴硬是几千年文化的那个虚幻的大东西,很多华人的脑子里被硬塞了这个大东西,但是据我知道,私下里中共对美国从来都没有一次挑战国,最多是说了赖和骗,你想你会怕这样的高贵对手?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5:09:15

【美国以后跟中国的关系不会变坏,甚至会变好,看党和习是不是识时务了。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会是漫无尽头的,日本早就体会,轮到中国体会了,如果需要打一仗来体会,我曾经写过美国计划中的bloody nose也可能,我想习很清楚,所以现在从无我变成高贵了。高贵啥意思?不就是谦让?嘴硬的谦让,哈哈。】

其实哪怕是伊朗,只要不搞输出革命,不去威胁要抹掉以色列,在内部随你怎么砍头砍手,美国最多也就骂一骂,不会去动他的。 连小布什那样的牛仔脑壳如今恐怕也明白, 什叶伊朗平衡火鸡国和沙特多么重要。

但是问题是霍梅尼牌号的神权国家和重回毛主义旗号的中共,立国根基是建立在扩张称霸输出革命和势力之上的。就像金三胖不跳大神就无法统治子民一样。习要做贵族,可他只是个鬼族啊。这个和日本德国不同:他们如果再不记打,就不配继续生存在世界上了。当然谁也不不能保证百年之后的日本人德国人不想再次“报仇雪耻”。

回复 | 3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5:06:28

我说过多次,我历来是反战的。而我认为美国西方最怕中国的黄祸,不是什么崛起。我是支持良性竞争,那样对中国的百姓也是最好的。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4:57:56

同意,要提高和保有充分的实物生产能力,抑制纸面的金融肥皂泡。如果没有罗斯福新政打下的基础,山本五十六的突袭恐吓战术就有成功的可能。这样的算盘也是粉红五毛及其党麻正在暗中拨拉的。

不战而屈人之兵,当然是上策。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4:56:53

我很早就判断,写过好几篇,美国以后跟中国的关系不会变坏,甚至会变好,看党和习是不是识时务了。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会是漫无尽头的,日本早就体会,轮到中国体会了,如果需要打一仗来体会,我曾经写过美国计划中的bloody nose也可能,我想习很清楚,所以现在从无我变成高贵了。高贵啥意思?不就是谦让?嘴硬的谦让,哈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4:46:39

川普对俄罗斯就一个目的,不能打仗,他知道俄罗斯没有其他影响力,只会帮助搞不对称战,长远为什么要把俄罗斯逼成那样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4:44:51

川普需要中国帮助我平滑美国金融市场,尤其是美国国债市场,这也是两国决定合作签这个协议的真正原因。中国的好处是美国答应帮助中国建立债券市场,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其他招数给地方财政支持,需要像日本那样靠债券市场融资才行。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4:40:53

另外川普的女婿,还有日本的软硬在以色列孵化了非常多的高科技小公司,ready to 加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4:38:19

用高昂的科技大公司股指收购和兼并那些创新的小公司,那样美国就还是保持世界第一。这个海量capital investment还包括美国的基础设施全更新,就好比罗斯福当初的新政。这个战略的实施需要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并且再高涨20%. 我担心的是反川的人不会善罢甘休的。我个人知道美国国防部储备了太多的新技术,我有时觉得中国的莫名其妙的自信很好笑的。我是做高科技的,太清楚美国军方对高科技进步的源头作用。美国这个优势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只会嘴硬。但是川普的new order里包括接纳中国和俄罗斯,反倒是会甩掉德国和欧洲,因为欧洲是白眼狼。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4:29:58

回阿妞和转博,我来说说川普的如意算盘。川普自己能理解的是美国再工业化。具体是引会尽可能多的传统制造业,但是那还不够,还需要在高科技层面投入海量capital。本质上尽可能抵消掉美元reset时,世界其他国家抛美元的灾难。具体是现在认为拉高科技股和美国大公司股的市值,同时不跟中国,俄罗斯翻脸,并且也会邀请他们一起加入美国的再工业化,也就是把金融打回其原来服务工业化的本性,而不是靠金融延伸品来创造虚拟价值的寄生经济。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0-01-13 14:27:09

不好意思,“深有感触”。

美国佬这个油也是省不下来滴,满世界到处跑,只会费油,何处可省?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14:25:22

哈哈!美国人阿妞怕是对“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省油感触了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4:18:42

你确实看到了远方!石油美元确实在终结:因为美国已经不依赖中东石油,要操控中东石油价格也力不从心,用美元捆绑石油的同时也捆绑了美国自己。这其实和做世界警察一样:做坏警察可以敲诈勒索, 但是遭人恨到处挨黑枪。做雷锋叔叔,世界那么多癞痢头都要你来剃,还要义务劳动,美国养不起这么多雷锋啊。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3 14:13:15

谢谢认可!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这次击杀伊朗苏莱曼尼将军,有多方面的战略意义,就中东而言,这是川普对中东各伊斯兰恐怖组织的战略喊话:美国是大几号的以色列,不再会以美国的自由派的政治正确自缚手脚。

回复 | 5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14:04:29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是美国的灾难,......”,有道理。

朴素的哲学原理不是无缘无故空想出来的,“福兮祸所伏”,美元的特殊地位让美国人的日子比较好过的同时,也腐蚀着美国的实力基础。伪全球化让资金可以随性流动,剥夺了美国劳工阶层对本国资本阶层的议价能力,不需太久就能让美国变成泥足巨人。

就历史而言,美元的机遇和困境是捆在一起的。当年的种种未必全部是人力刻意预谋和策划而成,今天的难题如何解套也不可能简单地一蹴而就。川普对不平衡贸易的修正也许只是短期的治标,长期的药方不知道远方有何高见?

假如放弃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纸的挺括度必然缩水,美国无力维持全球存在,美警只好缩回北美大陆,,......。这样的代价怕是全球人和美国人一起都无法承担。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07:31:19

。。。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20-01-13 07:30:57

我觉得阿妞的认知还是有点过时。别生气啊。美国在中东原来是两个主要的原则支配:地缘政治上是balance of power,利益上是石油,后来通过euro dollar系统的认知还是有点过时。别生气啊。美国在中东原来是两个主要的原则支配:地缘政治上是balance of power,利益上是石油,后来通过euro dollar系统慢慢变成石油加石油美元,奠定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当然总有人把推广民主自由当做一个原则,我只能是笑笑而已。balance of power的关键就是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其他什么大事都不会发生。恐怖主义是个非常恶劣的游戏,穆斯林两派都在搞,但是,如果没有美国西方内部的支持,非对称又能咋样?我刚写的一篇关于information overloading,让人经由这些24小时不间断的电视屏幕渲澜,sensational,夸张,加上美国西方对人的生命的重要的渲澜,完全与事实和重要性不成比例。接下来,美国是不是还是这两个原则呢?我认为川普是不懂balance of power的精髓的,但是他却是说的很明确,伊朗休想拥核,我认为他是吓唬,高估自己能解决。我甚至认为川普是天真的以为他和伊朗谈,和好,然后就可以撤军。这个balance of power方面,3200万库尔德人没有自己的国家也是一个根本的问题,不亚于穆斯林两派的争斗。我认为近期无解。所以重点是第二个方面,石油美元的问题。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是美国的灾难,这个判断基本上是成立,掏空美国制造业,finance战争,让CIA无所顾忌。我认为石油美元关系到美国经济以后的金融和财政政策的重大灾难和变革,这才是川普考量中最重要的因素,也是美国接下来中东政策演变的主要看点。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1-13 05:19:10

完全认同阿妞博士在战略层面的分析。

这里把对马黑文章的回复贴在这里,作为附和。

=====================

这个要放到更大的图景去看。我不是政治学家,仅根据我对从吉米卡特以来的总统的观察,川普总统是最遵守竞选承诺的,最落力去实现,能不能去实现是另外一回事。川普总统最重的竞选承诺是什么? 是:China, China, China.

川普总统是要从中东脱身的,而奥巴马也想,然奥巴马说话漂亮,银枪蜡烛头,刚刚莫名其妙被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就增兵中东,搞出叙利亚乱局和伊斯兰国的大头佛,自己与其连襟希拉里姐手姐脚,对前线官兵阻手阻脚。川普总统对中东局势的做与不做,我就不再详述和分析。

就说这次击杀伊朗苏莱曼尼将军,有多方面的战略意义,就中东而言,这是川普对中东各伊斯兰恐怖组织的战略喊话:美国是大几号的以色列,不再会以美国的自由派的政治正确自缚手脚。

川普及其幕僚的种种公开说法,不过是应付国内的自由派主导的媒体的,而最紧要是中东的恐怖组织及其背后的金主后台(包括沙特)是怎样理解川普的战略喊话。

川普总统上台后对以色列的一面倒是整个中东战略的一部分,而不是因为媒体说的得宠的犹太人女婿。

要退出中东当然不能像退出越南那样匆忙狼狈,打打停停应该是主调,进行战术层面的调整,以最小的代价保持在中东的存在感。二十年来,美国一再努力,应该已经明白到,民主自由人权在中东是毫无希望的,就保持逊尼和什叶的 Manageable Chaos 吧。

尽管美国号称具有在全球同时打两场局部战争的能力,然而,有技术的能力是一会事,能否管理国内外一系列的政治阻挠和风险是另外一回事。

China, China, China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0-01-13 03:29:48

有趣的是和伊朗做比较,可以看见,美国可以几乎不拿委内瑞拉当回事。尽管委国靠近美国,属于美国的后院禁地,委国也有惊人的石油资源以及人口规模,还有激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但是因为委内瑞拉在拉美的地缘政治限制,查韦斯式的社会主义除了自残,对美国以及整个拉美,不会有以伊朗伊玛目为至尊最高领袖的极端什叶伊斯兰神权对整个中东整个穆斯林世界以及整个世界的威胁。

美国不搞定伊朗,不搞定中东,都无法对付俄罗斯与中国以及金三胖的挑战。而伊朗朝鲜俄罗斯和中国,虽然都在美国的敌对国家名单上,他们却无法结成同盟来抗美。因此美国甚至不需要什么特别“分而治之”,可以同时打击,只是选择不同方式和力度。更有趣的是,这些国家,尤其是中俄,还讨厌美国西方把他们不分青红皂白捆绑在一起。你要说俄罗斯还是共产党独裁,普京草泥马;说中国和伊朗神权国家金三胖世袭共产王国是一丘之貉,北京也暴跳如雷,说你恶毒攻击中伤;德黑兰与平壤也觉得中俄异教徒有损他们的至尊至圣。

回复 | 1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1-13 03:09:44

谢谢一草!我是受马黑启发的。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1-13 02:57:00

又读了一下,对此文较赞同川此动,不认同

回复 | 1
作者:一草 留言时间:2020-01-13 02:50:16

阿妞博此评论也是好文,也赞!

回复 | 3
共有89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